1946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民党当局军运繁忙
联大教授及其眷属滞渝卖尽当光生活极端痛苦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据八月二十九日、九月一日津大公报载:联大滞渝教授及眷属二百余人,无法复员,生活极为痛苦。周炳琳教授八月三十日接交通部长俞大维电称:近来空运繁忙,无法为各教授增拨专机。目下各教授已在渝作久居之计,每天到中央图书馆读书。据袁复礼、余瑞璜、李广田诸教授谈:“我们离昆时已把被盖卖掉,如久滞渝,一切均成问题。小孩已开始生病,钱也用光。”又据该报渝版近载:联大闻一多教授在被特务凶杀后,其住宅内竟找不出一件像样的布衣以作“寿衣”。八年来闻氏就未穿过一件新衣服,火葬前由联大校方帮助才买了一件蓝色大衫。教授们生活之困难可知。

菲政府任意搜捕侨胞
国民党代表反替菲警辩护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马尼拉讯:与菲宪警搜捕洪光小学、联合中学及菲侨导报同时,本市两大华侨报纸中国导报与中国商业新闻,亦于五日突遭菲宪警非法搜查,捕去若干人员,新闻时报亦一度被搜查。此次被捕人员,若干虽经释放,但周内仍须被留在宪兵司令部盘问。对菲政府此种蹂躏侨胞行为,驻菲国民党代表非但未尽保侨之责,且竟替菲宪警辩护。据中央社马尼剌九日专电称:国民党菲律宾总支部常委之一施逸玫谈称:“余信菲宪兵曾接获某种报告,指出若干华人直接与吕宋中部及其他地区之人民抗日军有关,故有搜查之举。”按中国导报与中国商业新闻向反对蒋介石打内战,要求国内百分之百实现政协决议,成立联合政府。

同蒲中段半月战绩辉煌
我军消灭阎伪九千
解放县城五座及重要矿区富家滩缴获山炮七门轻重机枪近四百挺
【本报阳城八日电】震撼同蒲全线之同蒲中段爱国自卫战役,两周中风扫席卷洪洞、霍县、赵城、灵石、汾西五城,富(前误傅)家滩著名煤矿一座,大小村镇据点五十二个,俘虏与毙伤约九千人。兹将战役经过报导如下:正当侵入晋南之蒋军集结兵力于上月十二日向东镇、侯马进犯,同蒲中段洪洞、赵城、霍县、灵石、汾西、介休、平遥等地阎伪军,配合蒋军南北呼应,集中兵力四出侵犯。首以霍县六十九师全部三个团,在师长周建社率领之下,于十三日分八路向霍县东之刘家庄等地进犯,且以包围迂回姿态,企图一鼓歼灭该地八路军,然后沿霍县向赵城、洪洞推进。当地军民不得已被迫自卫反击,在廿里的战线上,与六十九师三个团浴血战斗,以爱国热情勇猛冲锋冲出包围,反将该师二○七团全部歼灭,其余两个团歼灭一部。八路军为彻底粉碎蒋阎军南北夹击之阴谋,自刘家庄战斗开始,即向洪洞、赵城、霍县自卫反击,在一百二十里的爱国自卫战线上,八路军与二十万人民并肩作战,首先包围三县外围据点,如洪洞之贾村、李堡、玉峰山,赵城之候村、磨头车站、孙堡,霍县之辛置车站、白龙村、大张、赵家庄。首先是反击洪洞部队,在攻克玉峰山据点后,围攻洪洞城,伪县长张从龙死守不住,先自仓慌出逃,终被击毙于南门外。继洪洞之后,有“陆上要塞”之名的赵城,虽然外围碉堡林立非常坚固,但阻止不住无坚不摧的八路军与人民力量,经两天时间分别将坚固据点之磨头车站、孙堡等克复,立即围攻城关。汾西六十九师残部两个团星夜赶来增援,但被堵击于汾河西。十八日,城内阎军企图突围西逃,又被聚歼于汾河畔。守城卅九师参谋长即在汾河岸上俘虏。六十九师被堵击后,急往后撤,又被我军追击消灭一个营。当大军重重围攻霍县时,阎锡山、孙楚数电霍州专员齐宪孔、守城司令徐子良死守霍县城,待兵增援,并以七十万、五百万元奖金鼓励守城。但八路军健儿仅三十分钟,便将水泥碉堡之霍县城克复,七日内连克三城。部队进城后,纪律严明,秋毫无犯,居民商人夹道欢迎,于二十六日八路军及数十万人民,继向汾西、南关、富家滩、灵石、索州镇、冷泉一线县城及村镇据点自卫反击,阎锡山在富家滩至灵石四十里地建有新式水泥钢骨碉堡,尤其是富家滩、灵石两地,工事坚固非常。首先,我军攻克灵石外围据点田家庄(城南二里)、李家沟(城东北二里)、索州镇(城东北二十里)、冷泉(城北四十里),至此阎伪军惊慌万分,而阎锡山、孙楚再三电令死守。正当我大军包围灵石时,驻灵石李子法部,仓慌逃窜,被我河西堵击部队迎头痛击,同时我在汾西部队围城时,守城阎伪军拼命西逃,两城遂于同日解放。在富家滩,我某部迅速对富家滩包围,驻富家滩之阎军主力部队三十九师第二团,七十三师二一八团一个营,如丧家之犬,仓促逃窜,亦被我在河西痛击。以上各地阎伪军逃窜时,万分狼狈,如富家滩煤矿我军进驻时,电灯尚明,以及沿路抛弃美国大盖帽步枪、背包、制服………,其狼狈情形,正是一言难尽。同蒲战役自八月十四日夜开始,至九月一日清早,前后半月,共克重要县城五座,机器大煤矿一座,村镇据点五十二个,控制铁路线约二百七十余里,生俘三十九师参谋长刘永禄以下六千四百余人,日本人两名,毙伤张从龙以下二千五百余,缴获山炮七门,轻重迫击炮十七门,重机枪十五挺,轻机枪三百六十余挺,短枪五十余支,小炮七十八门,掷弹筒三十个,步马枪二千六百余支,电台六部,电话机五十余部,被复线一百余里,发电机四部,火车头六个,车皮百余个,汽车两辆,地雷千余个,黑色炸药千余箱,黄色炸药十余箱,导火线五箱,煤矿机全部,汽油大小一百一十九箱,粮食四万石,弹药无算。从此战役中,说明人民力量是无敌于天下的,任何有新式的装备,新式的工事,在人民面前会化为泡影。

新四军及山东军区指战员
电贺豫北自卫伟大胜利
【新华社临沂十一日电】新四军及山东军区全体指战员顷电贺晋冀鲁豫军区豫北自卫大捷,并称愿共同努力,粉碎蒋介石进攻,争取和平早日实行。

国民党区灾疫遍野
湘陕甘等省人民死亡枕借哭声震野
当局不予救济反强征负担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据西安正报讯:湘灾惨重,为全国十九省中之冠。洞庭湖滨人民在此青黄不接之际,无衣无食,死者累累,瘟疫横行,无药医治,估计死于饥疫者,在四百万人以上。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甘肃继水、雹、风、沙、干旱、雨潦、黑穗病等各种灾害之后,本月初黄河暴涨,迄八日止,水位已达一千五百公尺以上,沿岸被冲毁多处。按甘省今年灾荒已达二十五县,灾民在六、七月间已达四百万,占全省人口百分之七十五,饥殍遍野,今年仍要负担八十六万余石田赋。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西安讯:陕报灾县份已达十四县,继夏季旱灾之后,入秋又起水灾,神木、平民、咸阳、坝县、渭南、宁强、商县、关南、彬县、雄县、高陵、临潼、华阴、府谷等十四县,水旱风雨交至,灾情至为严重。神木县继五月大旱以后,其民族、忠孝、复兴、信义、仁爱、云川、建国等乡镇,先后于六七月间惨遭雨灾与水灾,山洪暴发,遍野成河,水位高达三丈,为三十余年所未有,沿岸树苗田禾冲洗一空。临潼水位高达四十余尺,死者数万,庄园一片汪洋。府谷夏旱以后,七月以来降雨竟月,并遭冰雹,田禾积雹尺余,并击死人口(白家坡村白某之子),灾情之重,是闻所未闻。夏麦在旱灾中已严重歉收(按商县仅及一成,华阴不到二成,府谷夏禾豆麦则已毫无收成),今又加上秋灾,秋收大受打击。神木、府谷禾苗俱毁,宁强、彬县秋收已无希望。渭南、高陵及府谷的棉田亦均遭重灾,各地哭声震野,人民成群结队奔赴县城乞食报灾。但国民党当局的苛政,反而日重,田赋虽表面上说是免征半数,但实际征收数目仍在二百数十万石以上,人民担负了较战时增至六七倍的税收摊派。现陕西参议会及各地人民纷纷呼吁免征田赋及减轻粮秣等负担。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据八月三日密勒氏评论报载:在上海对岸之浦东农民,已不愿耕种土地,因为每一个农民耕种土地一亩,须花费劳力工资十万零八千元,肥料二万二千元,共计十三万元,收获仅谷二担半,碾成净米二担,依目前市价能卖十二万元或十三万元,仅够老本。但每亩须缴田赋五四斗所剩米一·四六担,仅折洋八万七千六或九万五千元。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九月一日天津大公报载:东北辽河泛滥,待救难民达二十万。缘八月下旬辽西秋雨绵绵,以致成灾,新民、盘山农田淹没,尽成泽国。

张群赴美
邓锡候主川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据中央社上海十日电:四川省主席张群偕其夫人公子等,于九日由渝飞京转沪,十日晨九时,由江湾机场乘机赴美。国民党政府已派邓锡候代理四川省主席。

淮阴小组美代表屈蓝吉披“中立”外衣行动可疑
我已向执行部美方抗议
【新华社淮阴十日电】淮阴执行小组美方代表屈蓝吉上校,在此次蒋军向苏皖解放区进攻战争中可疑的戏剧化行动,暴露了某些自称“中立”的美方人员的真面目。蒋军自五月以来,即不断进攻苏皖新四军,但屈氏从未表示过任何制止战争的兴趣,反于七月十三日,即蒋军大规模进攻开始之日,不别而行,私自逃到蒋军根据地的南通。此后蒋军连续攻占黄桥、姜堰、曲塘、如皋、海安、天长等许多地方,美方始终一声不响。及至新四军反击获胜,并于八月二十二日收复蒋军于七月十七日攻占的如皋东南林梓、丁堰两镇后,隐居南通的“和平使者”屈蓝吉突然得到灵感,而于八月二十七日乘小汽艇赶来林梓“调处”,责备新四军收复林梓、丁堰是“破坏停战”,并两次擅入新四军战线后方视察,然后要求仍去南通。屈氏的暖昧行为,引起前线军民普遍的怀疑和愤慨。淮阴当局为保护他的安全,已劝他回到新四军的后方小组所在地,并将他的活动报告北平执行部,提出严重抗议。

蒋介石危害国家主权
出卖矿产工业
南京舆论抨击当局提高美汇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蒋介石政府近将中国之铝矿、电力、电器、炼钢等事业出卖给美国。据上月十一日民主报载中央社纽约八月八日电:美雷诺金属公司已于上月初宣布他们的“合作”计划,依此计划,以日本原在东北及台湾之铝矿厂及我国之铁矾土或南美荷属圭亚挪所产之高度铁矾土从事炼铝,并扩充设备。资本与技术方面皆由美方负责。该公司在华利益闻由前燕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及经济部参事许士廉代表。又据八月二十八日天津大公报载:除上述矿外,尚有电力、电器、炼钢等事业,亦均在此所谓“帮助”的原则下,由国民党政府行政院资委会与美国及加拿大签订合同,由外国的“财”“才”“材”经营。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沪讯:洋货进口至盛,远超过出口。据中央社讯:三日此间发表统计:八月份全月进出口商轮共八百三十艘,约十三万五千余吨,出口计九万四千八百六十九公担,进口为二十四万九千公担,其中洋货占三百三十万公斤又十万零五十四公担。
【新华社南京十一日电】国民党政府以海州、锦州之磷产供给日本的辱国契约,已与麦克阿瑟签订。其首批磷块开始于七月初起运,每日以五节专车运出,约三千六百吨。其第二批并已于日寇侵略中国的沉痛纪念日——“八一三”开始起运。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南京讯:关于上月十九日国民党当局实行提高汇率一举,此间一直发出悲观与抨击的舆论,认为这是国民党当局的“自杀政策”。大刚报认为这“不能避免经济危机”,而是加深危机之举。甚至中央日报也不得不承认物价不稳定,则调整外汇“对于民族工业仍无补于事”。舆论一致认为经济危机之无法克服,乃由于内战及因此而加剧了的通货膨胀。半官方的上海大公报也不得不说要“法币不再增发才好”。上海工商界领袖们表示:“战争与生产不能共存。工商界数月之努力,可能被一炮摧毁,我们实在需要和平。”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昆明讯:此间工协云南分会于上月十六日邀请有关机关团体举行爱用国货讨论会,当即组织一委员会负责推动工作,并决议呼吁工业界改良品质,及呈请国民政府迅速减速轻工业捐税,鼓励生产,救济后方工业,以与美货竞争。

陈嘉庚先生电促杜鲁门
停止帮助蒋介石内战
斥责蒋政府乃反动腐朽的暴政赞扬解放区是中国新生的希望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新加坡讯:南洋华侨领袖,东南亚华侨筹账总会主席陈嘉庚先生,于昨日致电美国总统杜鲁门及马歇尔、司徒雷登,敦促美国停止一切对蒋介石的帮助,指出这种帮助使蒋介石肆无忌惮地大打内战。电文中称:二十年来的蒋介石政府,“是腐朽的暴政,以欺骗劣迹及反动成性的霸权为其特征”。陈氏并说:在他与蒋政府的重要官员的接触中,使他深信这些人都是愚蠢的,不民主的,反动的,并顽固的反对一切改革的民族败类。陈氏对解放区实行民主备加赞扬,指出为“中国新生的希望”。电文中要美国彻底改变援蒋内战的政策,指出今天“除了蒋介石一派的人们以外,中国人无不以过去看待日本的眼光看待美国”。同时警告说:“如果美国不停止援蒋和自中国即时撤退美军,将会引起最不利美国本身的一切恶果。”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东京迟到消息:日本社会党机关报《民报》,于五日在第一版上用三分之二的篇幅详述中共治理下张家口工业城市。该报评称:“中国共产党在张家口的成就,显示着他们将来有资格领导中国。”继称:“中国工业界不少领袖对共产党治理下的第一个现代工业城市寄以极大希望,而中共也确不负他们的希望,正有计划的建设这个被国民党所遗弃的城市,现有百分之八十四的大工厂已开工,生产质量均不低于日本占有这些工厂的时候。”该报并刊登中外通讯社有关张垣解放区的各种报导,对民主政府的种种措施,称赞备至。
【新华社哈尔滨九日电】长春通讯:这里再也看不到去年人民快乐的情绪,在街上走的人,都愁眉苦脸,无声无息。入夏,虎疫(霍乱)流行,据官方七月底统计:市内已死亡三百余人,所属各乡镇,自七月二十三日至八月下旬一个月内,死亡数字竟达八千八百多人。国民党当局不但对人民这种严重的死亡置若罔闻,还忙于紧急征粮征丁,强要长春人民负担军粮一万包,并实行“凡十八岁男子均须被征入伍”的伪满时代征兵制。当局忙于做的另一件事,是以法西斯恐怖统治来恣意摧残老百姓的人权,任何一个人都不能担保他自己不被按上“奸匪”名义而随时被捕。一个署名明雄的投书湘潮日报说:他于八月三日去看一个被捕的友人,他被幽禁在一所秘密的地窑里,那里共有被人诬告为“奸匪”的七十多人,都过着非人的生活,在虎疫猖獗时,只有生水止渴,地上肮脏潮湿,却不许穿鞋,甚至于日本战犯可以有朋友、而这里却不许亲友探亲及送衣食。至于警察局拘留所的犯人,情况也与此无异,该局因最近人数过多,食粮不够,每日仅发给流通券四十元,除看守抽出一部擅入私囊外,所剩无几。该局又不许犯人出街买饭,饿死者日有所闻。市内房屋争夺战仍在进行中,一座敌伪工厂或房屋至少有七八个官衙调查贴封,而每个官衙的调查都不止一次,据说这还是“官准立案的合法手续”。至于贴“××局员工舍”、“××官长住宅”之类的封条,更是不胜枚举,并且每一个封条都盖着鲜明的官印。

上海的走私
上海滩上,充满了美国的商品,从吃的奶粉、饼干、炼乳、橘子、柠檬、各种肉类蔬菜罐头、用的玻璃裤带、香水香皂、钢笔墨水、皮鞋,穿的衣服,直到听的无线电,这些货物绝大多数是由走私而来。据江海关七月份不完全统计,单是七月底查获走私货品价值即一万万元,还只是占全部走私货的九牛一毛。据北平益世报估计,每月所损失的关税至少有二分之一(按七月份关税为二百八十万万元),那末漏掉的税收也有此数,而走私货物的货值则至少又数倍于此。
走私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蒋介石出卖航权,美舰畅行中国领海和内河,既不需通知军警当局,也不受江海关检查,而从印度、马尼拉飞来的美军用机可直接降落于中国机场,这是大量走私的主要来源;其次是官僚买办资本家他们联络了救济物资船只和商船上的高等海员,把直接从美国订购的货品源源运来。不久前还发生舰队走私事件,蒋介石的“新舰队”经上海抵达南京,京沪市场就充塞他们带来的香烟、手帕、钢笔等。此事发生后,海军官员们说:“我们带东西是陈辞修(陈诚)部长允许我们的。”再次是所谓外洋单帮与洋商辆船公司有着密切关系,经常往来美国、马尼拉与上海之间,并贿赂海关关员把货物照行李包扎办法运到上海,只付极轻微的行李税。至于“黄牛党”还是走私的小巫,但他们的神通亦颇广大,可以直接到黄浦江口外船上去,用划子运到杨树浦一带登陆,动轧几百人几十只划子近十辆卡车装载,而且有武装保护,与水警关员都有联络,每船呆赚三千多美金,约合法币一千一百万元。人们的竞争走私是因为走私可得惊人的利润。据八月二十六日上海大公报所载:走私买卖价格的调查军用雨衣及玻璃雨衣获利三倍,牙刷、玻璃梳、玻璃裤带获利四倍,台尔蒙咖修、克他奶粉获利四倍半,布洛瓦手拍、惠子、玻璃带获利五倍到五倍七,无线电及骆驼香烟获利六倍到六倍三,精致领带则获利至八倍。
在价廉物美的走私美货面前,民族工业便临到了毁灭的危机。目前的情形只有一九三五年起的日货大走私可与比拟,但对民族工业的威胁却比那时还大。
(新华社)

苏英获得物资协议
英以机器电料一部售苏
瑞典贸易代表团飞苏京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伦敦讯:英商务部十日公布:英苏关于苏联战时向英国订购的一批机器与电气器材(约值四千万英镑),合一万六千万美元的交货问题,业已获得协议。其价格将较原来估价减低百分之十三,其中百分之四十的货物,苏联将付现金,其余百分之六十将以信用贷款的方式取货。同时,苏联政府已允于本季节中给英国准备二万三千根木材,每根价值二五英镑,英国木材控制部与苏联输出部即将订结合同。英海外贸易部大臣马瓦德对此协议表示欢迎说:“它将对英苏贸易更扩大发展,准备进一步讨论的道路。”按这一交易,曾因英方订价过高而被苏方拒绝,双方自四月以来,即不断商谈。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斯托哥尔姆讯:官方宣告:瑞典代表团于三四两日分批飞莫斯科。该团由特使索尔曼及国家银行副总裁波奥克率领。又据外交部八日声称:瑞典将允苏联拨款二亿瑞币,以经营瑞典对苏联之出口,以五年为期。瑞典准备与苏联签订贸易协定,每年互换价值一亿瑞币之货物,期限亦为五年。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莫斯科讯:消息报八日称:美国致瑞典关于苏瑞贸易谈判之照会,已引起瑞典报界纷纷评论,认为美照会乃恣意地干涉瑞典内政,甚至绝不赞成苏瑞谈判的《汉得斯丁》报也不得不劝慰美国“关心”瑞典商业之真正用意何在。该报称:瑞典刚变成新国际组织之一员,首先就被人提醒说他必须考虑“新的经济国际主义。”消息报称:美国所谓的“国际主义”,乃是美国某些方面狭隘利益的面具,此一“国际主义”仅仅做了他们干涉他国内政的借口。

曼努意斯基向安理会再次控诉希腊威胁和平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据路透社纽约讯:安理会十日晚再次听取乌克兰外长曼努意斯基的声明,答复五日和九日安理会两次会议上英美澳希四国代表对其于四日会议上之声明的发言。曼氏答复希腊代表所谓希腊的恐怖应由共产党负责一点称:人们知道共产党在抵抗运动中做过一分事情以后,现在是应该停止叫他们做共产党强盗的时候了。英澳代表曾问苏联为何不去监督希腊选举,曼氏称:因为苏联认为这是一种干涉他国内政的行为。回答澳洲代表的谴责说:乌克兰的对希控诉只是一种宣传作用时,曼氏宣称:那些攻击苏联宣传的国家,发现了最滑稽无聊的反苏宣传。曼氏并称:所有破产的政府,都因为反苏宣传而暴露了他们的弱点。曼氏最后再次要求安理会采取步骤,迅速处理威胁国际和平的希阿边境事件。又安理会九日会议,曾不顾英国代表之反对邀请阿尔巴尼亚代表加可瓦出席作证,阿代表谴责希腊政府侵犯阿国边界达一百二十余次,并否认希腊政府所谓阿国与希腊处于战争状态之说。阿代表支持乌克兰之控诉,宣称:“谁要侵扰阿国边境,则将引起流血事件,这是我们明确的声明”。是日会议上,美澳两国代表发言时,则在材料“不确实不足信”和事实微小等辞令的掩盖下,否认乌克兰之控诉。美代表并公开替英军驻希作辩护,竟称“英军驻留希腊,为一稳定局势之因素”。澳洲代表则要求安理会自议程上取消乌克兰之控诉。

印度国回冲突双方伤亡千余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孟买讯:本市紧张的国回冲突,迄今未见和缓,至八日双方已有三百七十七名死亡,七百一十八名负伤。英军协助国大武力搜捕回盟群众正在继续中,被捕者已有二千三百八十一名。民族主义者认为英当局此种作法,将使孟买之火燃遍全印。

德境苏占领区绍州市选
统一社会党又获胜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据合众社巴黎讯:德境苏占领区继萨克森联合州举行市政选举后,绍林吉亚州又于八日举行市选,参加投票选民达百分之九十一点五。选举结果,统一社会党(共产党与社会党合组)又获胜利,得票百分之五十一。

巴黎和会加速进行
定十月五日完成各委会工作
英要求意大利赔款过苛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合众社报导:巴黎和会于昨日暂定十月五日为完成各委员会工作之“目标日期”,以便和会本身能在十月二十三日之前完成其工作。按照这一“目标期”,各委员会应于今后四周内完成审议一切修正案,并治成报告,以便在联合国大会开会前的二个半星期举行的和会全体大会上通过之。继第四次外长会议之后,各外长助理于九日晚聚会,继续清理各和约草案的修正案,以便加速和会工作。据英方发言人于九日宣称:“各外长助理对许多修正案已能作出决定,但目前并无直接必要让四强处理这些修正案。”当意大利政治委员会于九日开会时,合众社记者报导:“各外长助理力图在秘密会议中对意南边界以及的里雅斯特自由区疆界建议案之各细节求得一致意见。”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合众社巴黎七日电称:巴黎和会“目前讨论中最大难题是的里雅斯特问题及意大利条约中的某些经济条款”。所谓某些经济条款,即指意大利的赔款(或损失赔偿)。赔款问题现在是意大利经济委员会的主要议题,这是外长会议未得协议的重要问题之一,现提交该委员会讨论,并要求意大利赔款的共有十二个国家,苏联除外,意对苏赔款问题已解决),其中有英、希、南、阿尔巴尼亚、阿比西尼亚、比、波、埃等国,要求赔款的总数超过二百万万美元,其中超过十万万美元者,计有英国(一百十五亿零二千万元)、希腊(六十亿元)、南斯拉夫(十三亿元)及阿尔巴尼亚(十亿元),英国之要求最高,超出总数之半。可以看出,在要求赔款(或赔偿)的国家中,可分为两类,一类以南斯拉夫为典型,南副总理卡德尔于六日指出:南斯拉夫在意大利的侵略牢狱中,损失了十七万人,五十万栋房屋,六百万匹马与家畜,六百万只羊等等。南斯拉夫所要求的赔款只十三万万元,只值所受损害的九分之一,仅相当于意国准备侵略战争所需费用的二十分之一。另一类要求赔款者以英国为典型,据意大利“团结”报载称:英国要求赔偿的规模,“等于意大利十六个预算年度的财政收入”,英国要求不仅引起意大利方面的怨言,且引起美国的不满,后者反对迫使意大利付出超乎寻常的赔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