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前线放下武器蒋军军官抵荷
荷泽举行盛大欢迎
【本报荷泽九日电】在荷泽前方放下武器之国民党第三师师长(原十军军长)赵锡田一行,已于昨日抵荷,该部被我军歼灭于荷泽、考城间之泰岩、范岩地区。
【本报荷泽九日电】陇海战役放下武器的蒋军及政工人员,第一批现已抵达此间军区所属军官教导团,计有校级军官及科长以上政工人员二十七人,尉级军官及科长以下者二百九十二名。本月七日,该军官团举行隆重欢迎大会,民主建国军高树勋总司令特派代表周树一副师长前来慰问放下武器之旧西北军军官。周副师长,当即介绍去年高树勋将军邯郸起义同人民站在一起的经过,并称:此次因路途遥远,未带甚多宝贵礼物,仅带来一个革命礼物,即民主建国军全体将士的热望:“反对内战,争取和平,共同携手为独立和平民主新中国而奋斗!”会后,并有军区战友剧团演出“大家欢喜”等剧助兴。

山东军区各首长
嘉奖钱师自卫战功
【新华社临沂九日电】山东军区首长陈毅、张云逸、饶漱石、黎玉、舒同等将军,顷传令嘉奖此次以文祖镇(章邱南)为中心之自卫反击战中鲁中子弟兵钱师之有功部队。该师于上月二十日至二十五日期间,在当地民兵配合下,向胶济路西段两侧蒋军盘踞之据点展开英勇自卫战,曾一度光复邹平城,并解放文祖镇等强固据点八处,毙伤蒋军千余,另生擒蒋军九十六军暂十五师一团长刘士珍以下一千四百余,缴获各种炮二十余门,步机枪千余支,创造两月来自卫战的光辉战绩。该师某团一个连以无比英勇敏捷行动爬上炮楼,炸毁蒋军认为牢不可破的文祖镇中心大炮楼,迫使蒋军营副以下百余人放下武器,使全盘战斗在拂晓前胜利结束。特被奖为战斗模范连。该电令号召全区部队向钱师学习,更进一步发挥战斗积极性,勿骄傲,勿轻率,给进犯者以无情的歼灭打击,争取和平局面早日到来。

美共批评政府对华政策
要求撤回驻华美军
号召国人游行示威制止援蒋
莫斯科广播痛斥美侵华政策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纽约航讯:美国共产党在七日二十三日发表宣言,就孙夫人谈话检讨美国对华政策。宣言说:“世界的和平,特别是美国的和平,由于美国目前煽动国民党从事内战而陷于极度的危险中。”美国当局与范登堡、贝纳斯之流,想在中国做出来的正与当年希特勒与墨索里尼在西班牙培植佛朗哥政权无异。”“美国帝国主义分子把他们的意志强加于远东人民身上,不但威胁中国与远东安全,而且也威胁着其世界的安全。”“击败中美反动派危险阴谋,是一切爱好和平的美国人与中国人同具的责任。”“美国共产党一直以中国的民主团结为不可分离的因素,以缔造一个免于战争与法西斯世界。”该文继续检讨史迪威、高思以后的对华政策,并阐述中共、民盟、联大教授与学生自治会各项宣言对美国改变政策的要求。最后号召“主张中国自由的友人们,世界和平的友人们组织集会示威游行,发表宣言,写信给国会议员与政府官吏们,要求撤回一切中国领土上的美国军队,停止训练国民党军队,撤回美国军事顾问团,撤回一切形式的对国民党军队的运输和供应,停运一切军用品给国民党政府,不给国民党独裁政权以任何借贷,击败国会“军事援华法案”,要求只在中国民主统一的政府成立以后,才给中国以援助。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莫斯科八日广播:马斯列尼可夫教授在莫斯科讲演中,痛斥美国的对华政策,他说:“美国金融资本家正公开地准备恢复其对中国的统治,美国反动分子帮助中国反动派的打算,是造成反动势力的胜利,来使他们自己作为这个极其丰肥的国家的实际主人。”马氏继称:美国“正以低价的纺织商品向中国倾销,排挤中国商品,因此已破坏了中国的民族工业”。

美贱售轰炸机予蒋内战
上海舆论界咸表愤慨
张@伯氏著文质问彼特森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沪讯:两月前,美国国外物资清理局上海办事处秘密出售轰炸机一百五十架予国民党政府之罪恶交易业,由合众社驻华分社于上月二十七日予以揭露。据该记者报导:是项轰炸机全属“B25”型,内中有十一架为“B25”型密辙尔式重轰炸机。此一百五十架飞机原值美金数百万元,现仅以美金五十万元售给国民党政府,平均每架仅以足购吉普车一辆之代价美金三千元出售。此一事实亦经国民党中央航空公司管理处某负责人证实。据美国物资清理局处长麦卡比宣称:是项飞机系作破烂零件售与中航公司,然中航公司经理秦孟亲告合众社记者称:“此等飞机不能视为陈旧,因渠等尚可飞行三千小时,且为战争后期制造者。”另据视察各该飞机之空军军官称:“各机均可作轰炸之用,其中无一机曾将机关枪及炸弹架等军事设备拆去。”足证所谓“破烂零件”云云,纯属谎言。此一黑幕揭露后,沪中西各报竞相刊载,群情哗然,美方见秘密泄露,顿显慌乱,在不到二十四小时内,乃于二十八日晨,物资清理局命令驻沪美军“拆毁”十一架重轰炸机之传说,但当沪中外记者前往江湾机场参观此等飞机时,却遭受卫机场之美宪兵拒绝入内。故所谓“拆毁”云云,疑窦百出。一般沪报评述此一事件为“掩耳盗铃”之手段。美蒋这一交易,揭破美国发言人所谓“售蒋美机均属民用机”的谎言。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沪讯:美蒋谈判让售战争物资消息公布后,沪人民和平请愿代表中与实业公司董事张纲伯氏,于九月二日在沪文汇报发表论文,题为《弥天烽火中,美陆次彼特森来了》。张氏向彼特森提出七项质问,如:行将售与中国的物资内既非军火、武器、飞机或任何其他纯粹军用品,则与美国陆军部无关,何必派陆军部次长前来谈判?今日中国内战爆发,正在作生死斗争,任何物资能得到有利于中国之复兴及其和平时期之经验吗?对五亿金元物资的性质,中国民用航空权问题,及美方将一百五十架军用机售与蒋政府等问题,均请彼特森予以明白解释。张氏称:“美国从胜利以来,自始至终施行两面政策,欲将中国军略要点充美国防苏基地,同时阻遏共产党在国内伸张势力,故而全力支持国民政府,以遂其独占中国市场为资本主义下生产过剩消费品的尾闾。因政策的错误,出尔反尔,陷入泥淖,大有不顾一切索性蛮干到底之势,以致美国声望在中国与国际,已一落千丈。”同时,使中国的好战分子有恃无恐,发动内战,到了不堪收拾地步。张氏呼吁中国及美国人民,立即督促华府当局改弦易辙,赶快回头。

杨拯民将军发表谈话
祝贺十七路军起义诸将领
愤恨蒋介石消灭异己囚禁乃父杨虎城
【新华社延安七日电】杨虎城将军长公子,陕甘宁边区关中区警备副司令员杨拯民将车,为十七路军孔从周等将军、陕保六团三大队之起义暨蒋介石消灭西北军罪恶事,对记者发表谈话称:“最近葛兰丞大队长率领陕保六团三大队官兵举行起义,是蒋介石、胡宗南在陕西实施内战政策的必然结果。”杨将军除对记者表示向三大队起义官兵祝贺外,并对其他在内战前线起义的十七路军旧部张复振、刘威诚及孔从周等将军遥致敬意。杨将军继称:“在八年抗战中,十七路旧部转战各战场,冲锋陷阵,出生入死,建树了功勋。但蒋介石、胡宗南对此抗战有功部队不予奖赏,反更加紧其分化消灭手段,暗杀许权中将军,调离孙慰如、赵寿山两将军,大量派遣中央军校学生去接替旧有军官。十七路旧部共八万余人,现削弱到只剩下一万多人。”杨将军悲愤的说:“我的父亲被蒋介石囚禁已十个年头,我们没有被允许通一次信。据说在长期阴暗囚禁中,家父须发皆白,母亲亦因忧愤而患神经病,十八岁弟弟被剥夺了读书权利,当今年春天政协会上蒋介石宣布释放政治犯后,我欣喜的想着将和家父团聚;陕西名流士绅也曾再三催促释放,但蒋介石在人民面前又一次显露出他是一个大骗子!”杨将军接着揭发胡宗南历来操纵陕西政治、文化以及屠杀进步人士种种罪行,后称:“在如此极端反动统治下,渭南已发生农民打死保甲长的事。”最后,杨将军并就胡宗南继续追击堵截中共中原部队提出严重抗议说:“这是表明反共好战分子胡宗南决心把内战扩大到陕西,陕西人民是决不会答应的!人民将动员自己力量,粉碎胡宗南的进攻!”

北平美兵枪击学生
学生联合会向马歇尔抗议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据合众社北平八日电称:代表北平市各大学的学生联合会,已草成反对两日前美国宪兵枪击学生的抗议书。该抗议书已送给马歇尔、司徒雷登及驻中国美海军陆战队司令官骆基,要求赔偿,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此类事件。抗议书称:有中国的中学生一人,被美国军事警察拦截查问其裤子的来处,该生答称不懂英语,即行离去。该美国军事警察即举左轮手枪将学生击伤。

上海美兵敲诈商民
【新华社延安七日电】日来美宪兵在沪时有私售武器及敲诈勒索情事发生。据成都新民晚报上海八月十五日专电载:日前有美宪兵兰蒙特者,以所佩手枪一枝往一绣花店出售,当时店主不在,店员不敢收受,该美兵竟将子弹上膛,加以威吓。后店主归来,恐招是非,即予四万元,美兵得款之后,留枪即去。移时,该兵复回绣花店,声言“抄脏”。结果,该店竟被当局以私藏军火论罪。

杀伤蒋军千三百余后
我军主动撤离香河
襄陵阎军结伙投奔解放区
【新华社遵化六日电】冀东军区顷公布香河保卫战公报称:香河前线八路军,在当地群众热情援助下,自八月二日以来胜利扼守白河天然壕堑。月余来,连续击退蒋军大小四十余次进击,毙伤蒋军一百余人,生擒二十五名,我缴获美式轻重机枪十九挺,六零式炮一门,冲锋枪三挺,步枪卅二支,及其他军用品。蒋军遭此严重伤折后,即廿五执行组进行调处,暂时停战期间,进行补充调整。本月四日起,蒋军第一四二师两个团、五十六师一个团及伪军两个团,再次进犯。八路军在杀伤其一千三百余人后,为了机动作战,以便予进犯者以更有效打击,已撤离香河县城。
【新华社遵化九日电】蒋军九十四军一二一师三六三团一连及二连重机枪排,于五日进犯七树庄中,全部覆溃。八路军除毙伤蒋军五十二名外,并生俘其副营长以下官兵八十四名,缴获美式轻重机枪六挺,六零式炮二门及枪械器材弹药等一部。七树庄附近地区芦各庄、东魏庄等村蒋军闻讯,仓惶溃退。滦县蒋军保安团一百五十余人侵占张各庄、祝王庄等地后,在当地军民不断袭击下亦于四日午后窜返滦县。该保安团行经西郊十六里处之古马村时,复中该处的地方武装埋伏,计毙伤蒋军六十余名,缴获美式迫击炮一门,步枪十余支及子弹一部。
【本报阳城七日电】盘踞襄陵史村阎军整班整排携带武器投奔解放区要求回家。七十二师二一五团一营,全营官兵三百七十人,于最近逃来二百一十余人均系整排逃来,该营第二连原有士兵一百廿人,现仅剩三十八名,只八月二十五日深夜,即有一班哨兵十三人全部携械逃奔我军防地。据七十二师逃来我解放区之团部一勤务兵谈:阎军士兵人人想家,不愿内战,大家都想把武器送给八路军然后请求回家,预料在中秋节前后将有大批士兵逃亡,脱离苦海。

阿塞拜疆盛大庆祝
民主党建党一周年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大不里士讯:伊朗西北部的阿塞拜疆人民,于七日热烈庆祝伊朗阿塞拜疆民主党创党周年纪念。大不里士广场上举行隆重的阅兵典礼,妇女、工人、军队经过阅兵台,群众不断向阅台上的阿塞拜疆民主党领袖彼希瓦利欢呼。彼希瓦利发表演说,总结该党一周年来的工作。该党中央委员会并发表了政策声明。按阿塞拜疆民主党在一年来曾领导伊朗境内的阿塞拜疆民族摆脱伊朗反动地主的压迫,成立民主的省自治政府,建立军队,击退反动派的进攻。今年六月伊朗政府与阿塞拜疆成立协定,承认阿塞拜疆省自治权利,允许阿塞拜疆民主党参加中央政府。

第四次外长会议决定
联合国大会延期一月
巴黎和会较前稍有进展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巴黎最后消息:外长会议已决定建议联合国大会自九月廿三日延至十月廿三日举行。第四次外长会议于昨晚九点开始,历时四小时,参加者苏联为莫洛托夫与维辛斯基,美国为贝纳斯,英国为亚历山大(他代替于周末返回伦敦参加巴勒斯坦会议的贝文),法国为比道尔。中国为王世杰,联合国第一届大会主席斯巴克亦出席会议,由莫洛托夫任主席,会上决定由斯巴克以电话通知联合国秘书长莱氏,告以苏法中英比五国认为联合国大会与和会同时举行至为困难,请求延期。贝纳斯称:美国虽不参加请求延期,亦不反对延期。关于会址问题,各外长未表示意见,尚待协商。各外长同意在和会之后外长会议当尽速完成五国和约的最后草案。各外长亦同意将讨论德国问题,并讨论确定审议奥国问题的日期。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综合报导:巴黎外长会议的工作中,有两个重要问题急需解决。首先是具体处理各条约草案之二百余件修正案问题,这是外长助理会议的中心任务。据悉:会议已“稍有进展”,其结果在和会的讨论中也有一些积极影响增加。最近某些修正案的否决,四强代表大体上采取一致步调,但在其他一些问题上,譬如的里亚雅斯特问题,仍有分歧,有待于四强外长直接处理。其次是联合国大会问题,这是定于昨晚召开的第四次外长会议的直接议程,其中待决的问题一是会期,目前已有延长的象征。据合众社巴黎七日电称:第三次外长会议上“发现美国为一个实际的少数,至今仍坚持大会按原期(即九月廿三日)举行,苏法中决定支持展期,英国倾向于此种决定”。二是会址,苏联曾提议改在巴黎或日内现举行,因为如巴黎和会万一比预料的时间长,则可以与联合国大会同时并进。法国有条件的同意此一主张,美英反对。三是联合国大会的议题,贝文主张“限定联合国大会只讨论一些次要问题”;莫洛托夫则不同意限制大会的议程,指出这有损大会的尊严,苏联认为这次大会的议程,应“包含审议重要的问题在内”。而他之提议将大会展期至十一月十五日至廿日之间,原是使参加和会的联合国会员国有时间去准备联合国大会的工作。四是讨论联合国大会诸问题时,外长会议的列席人,苏联主席邀请联合国秘书长莱氏参加,美英反对,乃由联合国第一届大会的主席斯巴克代替莱氏,并邀王世杰参加。

国民党区物价激涨
原因是大批美货将入口
当局提高美汇好发大财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上海讯:国民党政府于上月十九日提高外汇汇率——从美金一元兑法币二千零廿元升至兑三千三百五十元。此一决定公布之日,国民党区各个城市物价立时激涨,截至本月七日为止,平津、太原、汉口、重庆、昆明、广州等各城市,黄金曾一度上涨至百分之二十以上(昆明曾达百分之三十二),现为百分之十左右。米价除少数米市外,均一直上涨,天津上涨百分之二十,重庆米价上涨了百分之五十以上。但美金上涨的程度,现都低于官方汇率,大率在三千二百元上下,故一般人士,估计物价将仍继续上涨,使国民党区重陷于外汇与物价恶性循环当中。宋子文及吴国桢辈虽然一再“劝告”不再涨价,但迄无效果。据南京人报称:公务员与非公务员两眼掉泪,大喊“宋子文万岁”,以表示对当局措施的严重不满。另据沪报估计,人民的财产在十九日一天之间损失百分之四十八。据天津大公报载称:官方宣布汇率变动之原因,系为刺激出口,减低入超,但南京盛传外汇汇率恰于上月十九日调整,是因为某些少数人物所经营之三大贸易公司(按即指孔宋财团的各进出口贸易公司)近日有以旧汇价格购得之大批日用品,数达一万数千吨即将进口,故先增其价以收大利。

谁是美帝国主义扩张政策的受害者
黄操良
战后美帝国主义日益明显的“扩张政策”,是在反苏反共的旗帜下进行的。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巴黎外长会议到目前召开中的和会,从欧洲、近东到远东问题,美国当局对苏联曾采取了一系列的攻击姿态,高唱所谓“对苏强硬政策”。在第一次巴黎外长会议后不久,美国务卿贝纳斯曾公开宣布“对苏进行和平攻势”。在最近的巴黎和会上,据美联社八月二十一日电称:美国正发动了“计划缜密的反苏外交攻势”。美国不少反动报纸叫嚣着“反对苏联控制欧洲”,“反对苏联控制中国”,“严防国际共产主义里应外合”。
不管反苏的烟幕散布得如何周到,但如果揭开这一烟幕来看一看目前的事实,就不难看出谁是在世界各地积极推行扩张政策,谁是这个政策的直接受害者。
在军事上,美帝国主义正加紧推行着一庞大的“世界基地纲”计划,据联合社载七月二日公布的美海外基地的庞大计划,规定美战后得拥有海外基地四十余处、遍布大西、太平两洋,并横贯赤道南北。其中属于英澳的,计有西印度群岛中的牙买加、安蒂瓜与圣罗西亚,巴哈马群岛中的大爱克舒马岛,以及圭亚那与卡里达等九处。属于法国的一处,丹麦的一处。格陵兰、冰岛建筑基地工程,正在设计中。现在美帝国主义分子还企图把整个中国变为他们的军事基地,并霸占青岛等重要港口。这些基地都可以拿“反苏”为借口,但是这些基地并不筑在苏联的领土上,而是筑在英、法、澳、冰岛、丹麦、中国等国的领土、属地或势力范围内。
在经济上,美帝国主义正利用金元势力对世界市场作无底止的侵占与垄断,这同样使英、法、意、丹、比、荷及中东等国的经济权益蒙受损害。美方正到处叫喊“门户开放”,“机会均等”与“自由贸易”,这首先针对着英国的帝国优先权。去年底签订的三十七亿五千万美元的英美贷款,强使英国接受了参加制订取消帝国优先权的国际贸易宪章,并在金镑区内自由使用金元的苛刻条件,这个条件一旦实行,美国的廉价商品与金元,势将滚滚流入英国势力圈内,到处排斥英国商品与资本,使“不输出即死出”的英国经济陷于益发不可收拾之境。美当局这种争夺市场的手段,是在“帮助”他国的名义下进行的,英国有些报纸已经在叫喊“我们需要迅速动作,而不要依赖美国帮助”!不仅如此,美帝国主义分子不仅要争夺英国的市场,甚至企图要英国成为它经济上的附庸。在一九三一年,纽芬兰政府陷于破产,当时英政府曾趁这个机会,迫纽芬兰放弃自治领,作为替纽芬兰偿付债款的条件。从一九三三年起,纽芬兰即从自治领降为殖民地地位了。现在美帝国主义集团的喉古“人类事件”,竟公开主张“英国所应用于纽芬兰的原则,应由我们应用于英国”。
在中东及地中海一带的国家,美国的经济势力正一步紧一步地侵入。最近美国在外约旦、沙特阿拉伯、巴林岛、伊朗、黎巴嫩、埃及、意大利等国,掠得了石油权益。在巴勒斯坦,美国正企图实施其十万犹太人移入巴境之计划,以扩展其势力。同时,美国又与意、埃签订了侵犯该两国主权的航空协定。美国势力在这些地区的扩张,直接威胁着英国的势力范围,也伤害了这些区域内各国的民族独立的利益。
此外,不久以前,美国又借贷款为手段,通使法、比、荷、丹等国实行“减低关税”及“自由贸易”等。随之而来,这些国家将发生美货泛滥,压迫这些国家的工业的现象。
因此美帝国主义在海外的经济上的扩张政策,并不能直接损害自主更生、不依靠国外市场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而只能直接损害美国以外的资本主义世界。
争夺军事基地,争夺市场的努力,是和其他国家殖民地化的企图分不开的。例如对南、中美洲,最近美当局已提出了“与泛美各国广泛军事合作计划”,规定武装与训练各该国军队,以适合于美国化的标准。美国评论员史梯尔八月底在评这一计划时,一针见血的指出:“美总统在享受供给武器及可以任意收回武器权力之下,将变成中、南美各国政府命运的唯一裁判人,支持独裁者和推翻他不喜欢的政权。”秘鲁“劳工报”已发出警告说:“接受此一计划,即蒋使拉丁美洲各国从属于美国军队,因而杀死它们的主权。”尤其是对于中国,美国当局正积极实行武装干涉,企图把中国变成它们的殖民地。美帝国主义分子对中国的要求就是:“你们要向菲律宾看齐呀!”美国当局尽力扶助愿意接受这一要求的蒋介石买办军阀政府,来向坚决拒绝这种要求的中国人民进行大屠杀。在蒋政府合作之下,目前美帝国主义势力已自由侵入我国的领土、领海、领空和内河,控制了国民党政府的军事、财政、经济、内政和外交,任意侵犯中国的主权。同时,丧权辱国的公司法的签订,和美国商品潮水般的涌入和倾销,造成了中国民族工业有史以来的大危机。工商业纷纷倒闭,民族资本接踵破产,工人一批接一批失业,因此中国乃是目前美帝国主义分子“扩张政策”之最惨重的一个受害者。
同时,美帝国主义的扩张政策,也危害了美国内广大阶层人民的利益。由于“扩张政策”需要巨额经费,就促进了收支的不平衡和通货膨胀,加重了人民的负担。由于在海外大量倾销货物,并大量资助各国反动派(如蒋介石等),美国人民反感日用品不足及价格高涨之苦。“扩张政策”所酿成的世界不安定局面,使许多和平产业家不能发展海外贸易。美国在海外驻军的继续不撤退,使许多官兵不能回国与家人团圆,享受和平幸福生活。
综上以观,美帝国主义的扩张政策虽以反苏反共为标榜,但这个政策的直接蒙难者,首先就是美国以外的资本主义世界和美国人民,而还不是苏联与其邻邦的新民主主义国家(如波兰、捷克等)。这种情况,不能不令人回忆到希特勒在进行“征服欧洲”,“征服世界”的计划时,首先遭受到他的打击和吞噬的是英国、法国和欧洲其他其十三个国家,这是类似的一方面。所不同的,德国和苏联同在欧洲大陆上,而美苏间则远隔重洋;在战前,一部分人民曾受英首相张伯伦等对法西斯“绥靖”的政策的麻醉,但在希特勒被打倒后,世界各国人民更觉悟了,人民力量更强大了,世界和平堡垒苏联也更强大了。美帝国主义分子如欲学习希特勒的榜样,将遇到不可克服的困难和必败的命运,也就更明显了。首先,美帝国主义分子要贯彻其扩张政策,必须设法在国内实行法西斯,但美国人民是反对法西斯、爱好和平民主的。美国资产阶级内,亦有一部分主张恢复罗斯福的对内与劳工界妥协、对外国不合作的政策,这就成为美帝国主义扩张政策的内部严重障碍。在国际上,美帝国主义分子的“反苏”宣传,实质上就是推行“世界霸权”的计划。为了对付苏联,就有“理由”在欧洲、亚洲建立军事基地,就有“理由”逐步地把这些地方的国家变为“菲律滨第一”,动员这些国家的人力物力以为美国帝国主义冒险政策的牺牲品。然而,欧亚等洲各国人民以及一部分资产阶级,谁也不愿意当这样的牺牲品,因而必然会联合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扩张政策。英国资产阶级的权威杂志《经济学者》对美英贷款发出了内心的怨愤:“穷人没有选择的机会,但是他们照旧传统可以咒骂有钱人呀!”英国政府的代言人吐露了“等五年再看”的报复声。英国将日益看清楚危害他们和压迫他们的,究竟是和平建设、素以平等待人的苏联,还是到处放高利贷、争夺市场和军事基地的美国老板!在中东,英国正进行着抗拒美国势力的挣扎斗争。中东各国的民族运动,亦在逐渐展开。在远东,中国人民一致反对美当局援蒋内战,要求撤退在华美军。在冰岛,全国舆论公然抨击美国在该国建立基地的企图,并要求撤退美军。在中、南美各国,反对“泛美合作计划”的热潮,亦正日益高涨。反对美国当局扩张的运动,日益普及全球,这是今天世界形势的一个重要特点。
美帝国主义分子的“扩张政策”,天天为自己制造新的敌人,他们所梦想的“二十世纪是美国统治的世纪”,是无法实现的。因为二十世纪是属于人民的,“是人民的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