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冀鲁豫军民自卫大捷
蒋军四个旅全部就歼
毙俘伤共八千生擒第三师师长赵锡田
深入解放区蒋军全线狼狈溃退
【本报荷泽八日电】军息:陇海中段蒋军十一个旅(原师改称),在陈诚、刘峙、范汉杰亲自布置指挥下,向我冀鲁豫中心荷泽进犯,我军悲愤自卫,经三日三夜勇猛反击后,已将进犯蒋军四个旅(原师改称)全部歼灭,计有第三师(原第十军改称)之二十旅与第三旅、四十七师一二七旅、四十一师一二二旅(均原军原师改称)。第三师师长赵锡田(即原第十军军长)及其师部八大处人员全部被俘。现四十七师另一个旅——一二五旅已陷入重围,遭受重大损伤,我军并乘胜恢复一度为进犯蒋军占领之东明县城。现陇海全线蒋军均纷纷溃退中。
【本报荷泽七日电】自长垣、考城、兰封、民权、砀山、徐州六路进犯我冀鲁豫中心地区定陶、荷泽之蒋军,已被我当地八路军及群众武装奋勇抗击,完全击退。第三师(原第十军改称)之二十旅(原师改称)在进犯中为我全部歼灭。沿陇海中段原有蒋军七个军(现改师),后为大规模进犯我冀鲁豫解放区,复从豫、陕、皖增调六个军(现改师),三十五万人,经部署就绪后,上月下旬即开始进犯,当即陷我兰封、砀山县城及野鸡岗、柳河集等车站。东路蒋军八十八师、十八师、第五师(军改称)更分路自徐州、砀山、马牧集出犯,先后陷我沛县、丰县、虞城、单县,复大举向我西北城武、定陶地区进犯;西路蒋军四十一师、第三师、四十七师、五十五师、六十八师(均原军)同时分自长垣、考城、兰封、民权等地出动,当即侵陷我王楼(曹县南)、吕园子(考城曹县之间)、白茅集(荷泽西南)等地。第三师一部虽被歼于白茅集,但各路进犯蒋军仍步步向我曹县、定陶、荷泽逼进,我军沈着应战,待其深入,当即发动迅雷不及掩耳之大规模反击,三日即将其西路楔入我荷泽西南六十里之第三师团团包围,五日即将其二十旅全部歼灭,其他各路进犯军遭重大损伤后,纷纷狼狈溃窜,我军及民兵正乘胜追歼,继续扩大战果。按第三师原称第十军,为蒋介石嫡系部队剿共多年,由陕南调至陇海内战前线,共辖两个旅(原师改称),在此次全部复灭之二十旅即为其中之一。
【本报荷泽八日电】冀鲁豫八路军乘胜歼灭各路进犯军有生力量,继五日歼灭进犯蒋军第三师二十旅后,六日复将被追击包围于荷泽西南之周集、大黄集、大李寨之第三师(原第十军改称)师部及其第三旅(原师改称)全部歼灭,企图逃窜之残部亦于当天下午为我追击部队所解决。师长赵锡田、师部八大处全体及旅长、团长官兵除遭无谓牺牲外,全部放下武器。同时,六日晚我另一路反击部队当将窜至周集以西桃源集一带地区之蒋军四十七师一二七旅、四十一师一二二旅包围歼灭后,我军并乘胜恢复一度为进犯军占领之东明县城。现窜至曹县西北白茅集四十七师另一个旅——一二五旅(以上均原军改称师,师称旅)已处于我重重包围下,正继续歼灭中。据极不完全统计,自三日至六日三天内,我毙伤俘进犯蒋军师长以下官兵八千余名,缴获轻重机枪一百余挺、坦克车六辆、汽车六部。至此,蒋介石进犯军已损失过半,益加动摇纷纷溃散,并到处遭我解放区军民拦击,狼狈不堪。
据放下武器的蒋军某军官谈:此次蒋军大规模进犯,除经蒋介石参谋总长陈诚绞尽心血详密部署外,国民党陆军部副总司令范汉杰、郑州绥署主任刘峙并分赴荷泽以南天爷庙及兰封、民权一带前线督战,并鼓励士气说:“刘伯承少数部队孤注一掷,不堪一击。”而这些话恰恰在是应该带在卖国贼好战分子内战专家们的头上。(附图)

莫斯科广播评称:
中国和平主要条件是美国军立即离华
【新华社延安七日电】莫斯科今日广播:评论员列尼博士论中国时局称:撤退中国境内的美国军队,是和平解决中国统一民主发展的主要条件。列尼博士称:国民党反动派所挑起的内战规模日益扩大,据周恩来声明,这是最近二十年来空前所未有。列尼博士斥责国民党反动派之要求共产党退出某些解放区,乃是破坏国共谈判,毫无理由。列尼关于目前谈判的前途,估计很难有希望达到协议,如果中国政府仍然操纵在国民党反动派手里。列尼继称:最近美国将太平洋与中国境内美军剩余物资卖于中国海军陆战队,并长期驻在中国,这就是美国帮助国民党蔓延扩大中国内战与干涉中国内政的方式。列尼博士结语称:撤退中国境内的美军,执行三外长莫斯科会议关于中国的决议,反对内战与反对干涉,这是目前中国与国际民主舆论的一致要求。

冀东四周蒋军进犯
我军收复卢龙
大同阎军留有日军七百
【新华社遵化七日电】冀东解放区四周均发生激烈战事,上月二十八日为蒋军侵占之卢龙县城,已于二日被八路军收复。香河前线蒋军一四二师一部,于五日侵陷香河县城,三四两日由通县增调燕郊的蒋军二十一师一部,于四日起沿公路向三河县城进犯,陷夏店、潘各庄等村镇。驻平古路顺义蒋军五十六师一六六团,亦于五日侵陷杨各庄(天津东),以配合三河正面之进攻。冀东东线各地蒋军亦不断蠢动,上月廿八日,北宁路安山、石门两车站蒋军四百及昌黎蒋军六十二军一个团,亦在蠢动。以上各线冀东八路军,刻正坚决进行自卫反击。
【新华社怀仁七日电】据最近自大同逃出之难民及阎伪军士兵谈,大同现有日军七百余人,其中四百余人编入保安纵队,全副武装。他们穿的是旧日保存下来的日本陆军短式的军衣和皮鞋,头上戴的却是中国陆军军帽,缀有青天白日帽徽。这些军帽系用拆掉的日军雨衣改做而成,原有缝纽机的线迹仍依稀可见。日军相互用日语,与阎伪军则用半通不通的华语。仅有少数日军会说流利的中国话。他们每人有一个中国名字,现任阎伪军第八特务团团长日人坂本,其中国化名为陈丰山,仅作来往公文之用,私自仍用日本原名。彼辈吃饭睡觉都比阎伪军优遇,引起阎伪军内部极大不满。

冯玉祥临别赠言蒋介石
痛陈国家和平大计
【新华社延安七日电】沪讯:冯玉祥临行前,曾于八月卅一日以长一千五百字之“临别赠言上蒋主席书”交上海报纸,嘱于一日刊出,书中痛陈数事,关于和平方面者,冯氏称:“大局以和平为天经地义,国际要和,国内更要和,和则一切有办法,打则必有苦痛悲惨之结局。”关于开发实业,他说:“社会凋敝,民生贫困,今已达极点,而我国资源迄未开发,所谓‘拿着金饭碗讨饭’,欲济人民国家之穷,惟有快开矿,快筑铁路,快兴工业,快办水利。”关于言论自由,他说:“言论自由为政治之起点,主席亦早有明谕,然负责者尚未办到,言论仍多阻碍,书刊仍多限制,千言万语,以听不好听的话为有益,一味奉承,到头必上大当,人民求消息灵通,但揣摹逢迎造谣生事之辈,不可不严加注意。又最苦莫过于无朋友,主席当交结一二十位在野名流,常常与之东谈西说,自然耳目日新,不致壅塞。”关于国民党统治区现况,他说:“风纪败坏,行政寡效,民心萎靡,文化不发达,官吏欺民,军队扰民,通都大道有宪警打百姓,军警相殴斗,宪警相冲突,此为性命根本之事。又今年人民挨饿者达三千五百万人,而在上者挥霍无度,沪地每席四十万,奢侈品充斥,赌博公开,此为主席不可不悉心研究,以挽狂澜。”

中央社诬蔑华中民主联军
郝鹏举将军严正斥责
誓为人民和平民主事业奋斗
【新华社临沂七日电】华中民主联军郝鹏举、毕庶文正副总司令率全军将士,为中央社造谣诬蔑该军事,于九月三日通电全国,严加斥责,原电如下:
鹏举等顷闻中央社广播,诬称鹏举“受薛岳之忠告,率部反正,与共军激战”之“新闻”,莫不痛愤万状,发指眦裂。兹谨竭诚将本军起义宗旨,及本军备受国民党当局阴谋陷害之始末,公诸全国,以张正义,以正听闻。溯鹏举等自今年一月九日举义。抛弃蒋介石第六路军番号,脱离独裁政府,反对内战,拥护民主以来,即誓为人民武力、永远为民主事业而奋斗。不料反动派野心不死,阴谋百出,先则派本军叛徒李克昌,衔薛岳之命,诱以集团军番号及地盘,妄图以高官厚禄,使鹏举等作背叛全国人民之罪行。继见吾等义正辞严,心如铁石,反动派犹不自知悔改反省,复遣密使搬弄甘言重帛,必欲陷本人本军于不仁不义而后快。因其奸计一再难逞,乃图穷匕见,竟公然作无耻广播,并假借鹏举名义印制传单,诬称鹏举已就职四十二集团军总司令,利用飞机到处散发,企图混淆人心,挑拨本军与友军之亲密关系,其用心之毒,伎俩之拙,诚为无知无耻之尤!须知鹏举等自动自觉起义之时,即决心与八路军、新四军暨其他民主军队、民主党派、爱国人士、社会贤达亲密团结,一心一德,共同为争取独立和平民主而奋斗。头可断,血可流,此心如冰洁,此志如玉坚。今反动派为挽回其独裁末运,借用美国武力,发动全国内战,引狼入室,为虎作伥。祖国危急,生灵涂炭。凡有正气人性者,莫不义愤填胸,慨然奋起,制止内战,保卫和平,保卫人民,以救祖国。本军现为人民之武力,当为人民而牺牲。何忍反作反动派之爪牙,以残害人民!?誓愿竭尽驽钝,共挽危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临电愤激,血泪交流!耿耿此心,披沥陈叙。
总司令郝鹏举、副总司令毕庶文、参谋长刘仲阳、副参谋长赵廷勋、师长乜庭宾、张奇、李铁民、柳纪瑞,特种兵团指挥官李泽洲暨全体将士同叩。九月三日。

娴静的西子湖畔
平添了异国离愁
【新华社延安七日电】杭州讯:西子湖畔近来也出现成批美军,每批三四十人,其中夹杂奇装浓抹的女护士,他们住在华贵的西冷饭店,当局派有翻译官专门侍候他们。白天他们在街上横冲直撞,或到西湖划船游泳;风清月夜,寂静的西湖上,平添了噪人的异国歌声,歌声里充满着怀乡情绪,他们对人说到中国驻得太长久了,家乡很久没有音信,都不知道妻子爱人还安全不。按:美军分批赴杭“游览”,开始在今年春天。

朱总司令
慰勉郝鹏举将军
郝将军电复高树勋将军
【新华社延安七日电】朱德总司令接获华中民主联军总司令郝鹏举将军痛斥国民党中央社造谣诬蔑的通电后,即致电郝将军表示慰勉之忱。朱总司令原电如下:郝总司令、毕副总司令、刘参谋长、赵副参谋长、乜师长、张师长、李师长、柳师长、李指挥官勋鉴,并转华中民主联军全体官兵均鉴:
顷接九月三日通电,矢忠民主,义正词严,无任兴奋。反动派穷极无聊之鬼蜮伎俩,至是暴露于世界。解放区自卫战争方在开始,对卖国残民、背信弃义之反动派进犯军,决予以痛歼。光明在望,希一致努力,以求和平民主之最后实现。
朱德申虞叩。
【本报讯】高树勋将军前曾电贺郝鹏举将军起义,郝将军等于九月二日电复高将军,电文如下:
民主建国军高总司令建公赐鉴:辱承电贺,感奋交加。窃以卫国卫民,军人天职。鹏举等系属军人,受西北军之熏陶,大义在前,当仁不让,业经率部前进,誓奋斗到底,以争取独立和平民主之实现。我公西北名宿,民主先进,尚乞箴言时颁,俾有遵循。谨复致敬并申谢。
郝鹏举、毕庶文叩冬。

国民党对李闻案包而不办
民盟提出抗议书
斥为一种骗局与滑稽戏
【新华社延安七日电】南京讯:民盟政协代表为国民党当局包办伪装处理闻案、李案,而久不破案,特向国民党当局提出严重抗议,抗议书已于八月三十日由蒋方政协代表转达蒋介石。抗议书指出当局处理闻案,乃系一种骗局与滑稽戏,并列举三项事实称:(1)审判时虽经函邀审同盟派员观审,而梁漱溟等函复由梁及周新民、冯素陶三人前往,却未获完全同意,同时新闻记者除被指定之中央社二人外,亦不许其他人参加。(2)审判时只有法官与凶犯之一问一答,全无任何人参加质证,一切应有之质证全不肯用。(3)当社会闻知系警备司令部特务营第三连连长及其排长为凶犯时,即异口同声预言将来纵判死刑,而执行时必另有替换。果然,据大公报专电报导:二十六日枪决闻案凶犯时,沿途所经,戒备严密,其不肯与人以共见,岂不甚明?此真是一种骗局,何足以服人?据此,吾人对于政府之不同意民盟参加调查及各方面参加审判,而必一手包办到底,不能不提抗议,一面表示对于闻案处理不能完全接受;一面表示李案非移京公开审判,并予各方面以参加审讯机会不可。抗议书指出李案发生,时逾六旬,迄无下文,若再延搁,势将无期延期,以不了了之,此国家政府实无以对人民。抗议书要求对于李案应严令限期破案,并对过去之逾期未能破案加以处分。
【新华社延安七日电】南京讯:民盟政协代表为民盟主席张澜氏在蓉被特务暴徒凶殴事,于八月三十一日向国民党当局提出抗议书一件,递交国民党政协代表转达蒋介石。

揭穿狼的新借口
曾彦修
安平事件后及本月三日美国驻华舰队总司令柯克上将两度发表极端荒谬的声明,提出了美军在华的两个新“任务”,即所谓“促进中国和平与安定”及“协助中国建立海军”。
尽人皆知,美国当局自知在日寇投降的一个半月以后、美军在中国大部登陆之非理,于是十个月来便死咬住美军在华的唯一“任务”,只在帮助中国遣送日俘,送完即走的一点。当此美方当局又横生枝节、希图将美军长驻中国之际,我们来清算一下美国过去十个月来关于这方面的诺言,不是没有意义的。在美军登陆三周后,十月廿三日,驻华美军代理总司令斯特拉特梅耶,第一次在上海宣布:“在华美军如能解除中国所有日军的武装,他们将于十二月二十五日(一九四五年)全部撤离”。十月三十一日,贝纳斯在华盛顿记者会上又说:“美国海军陆战队派驻中国,乃为履行美军所负协助蒋委员长接受日本投降及解除日军武装之义务。”十一月一日,驻华美军总司令魏特梅耶在夏威夷宣称:“在华美军使命是帮助中国遣送四百万(?)日人其中在中国战场日军二百万回国,……那时在华美军的主力便可以撤退。”十一月七日,贝纳斯在招待记者会上又称:“美陆战队之开赴华北,是为了帮助蒋委员长实行受降与复员日军之责任。同时,魏特梅耶在北平招待记者作同样声明:“美国军队有一明确之任务,即……协助中国区四百万(?)日军之集中、解除武装及遣送归国。”“一俟任务完竣后,即将离去”。十一月八日,魏氏在上海又称:“美军除解除日军武装所需之时间外,决不留于华北。”嗣后魏氏又在重庆作同样声明。十一月十五日,美陆长柏德逊声明说:“与美国有关之目前中国军事问题,乃完成日军之投降缴械与撤离中国战区。”十一月十九日,美海军部次长海长代表木兹,在青岛视察美军后,他重申在华美军主要是解除日军武装,监督遣送日军返国。十一月二十一、二十二两日,贝纳斯在华盛顿连称:“海军陆战队将留驻中国,直到将日本军民遣送回国完毕为止。”十二月十二日,杜鲁门总统在华府称:“美国海军陆战队将仍留中国,直到日本投降条款之实现为止。”十二月十三日,贝纳斯在美国参院回答赫尔利攻击国务院时称:“我曾极为明白地宣布过,我国军队留在中国之唯一任务,即遵照盟国最高统帅的命令,帮助日本军队之投降于国民政府军队。”更著名的是十二月十五日杜鲁门对华政策的声明:“美国已在帮助并将继续帮助中华民国国民政府在光复地区中实行日军之解除武装及遣送回国,美国海军陆战队即为此目的驻扎华北”。更加权威的声明,是十二月二十七日莫斯科美苏英三外长的协议,在该协议中,贝纳斯代表美国政府以郑重声明方式声称:一俟日军撤退完毕,美军即撤离中国。今年一月十三日,美驻华陆战队司令骆基中将又在天津称:美军为了完成撤退日军的任务,“所有美陆战队可于三月一日前撤离”。今年五月八日,骆基在欧战胜利纪念日声明中,又说明美军任务是“协助缴械、遣归日本军队”。六月廿五日,美国务院在回答毛泽东同志六月廿二日的声明时,更明白地说:“在华美军之任务,系应中国政府之请求,用以遣送在华日军者。美军在华之唯一目的,即在于此。”七月二十三日,美国务院在回答七月二十二日宋庆龄先生的声明时,又重申美军驻华任务是“协助中国完成其领土上日军之撤退”。但是,所有这些总统的、外长的、陆长的、海长的、总司令的、上将的、中将的成百的庄严声明,竟是如此地一文不值,一个柯克的横生枝节的声明,就把他们抛在茅厕里了!我们不能不奇怪,世界上怎么会有如此不顾信誉、不要国格的政府。
其次,我们更惊异于柯克之流所谓美军驻华可以“促进中国和平”的谎话如何说得出口,人们有充分理由去怀疑这里的“促进和平”二字,恐怕是新闻记者把“促进战争”两字记错了的吧?!全世界的任何地方、任何时候、几曾有过这样的把军队、飞机、坦克、大炮开进另一个本来是和平的主权国家去,帮助一部分人打另一部分人的“促进和平”呢?当去年九月底美国军队还没有在华北登陆以前,那里没有内战,只有国内和平;但当美军一登陆以后,那里的国内和平就马上被破坏了。因为美军立即率领蒋伪军占领了已为八路军解放的秦皇岛、北戴河、留守营……等重要的城镇,并立即派遣海军飞机对解放区军民低空示威,一直到为国民党助战。十二月,美国又炮轰冀东解放区卢龙县的和平乡村,今年七月更武装进犯和占领我冀东解放区的安平镇。所有这些,就是在华美军在中国直接建立起来的“和平”。而当驻华美军前后已把十五个蒋介石军先后运到华北和东北(其中除三个军是空运外,余均为美国在华海军一手包运)的内战前线以后,那里的和平就完全被破坏,内战的规模日益展开,日益残酷。直到今天,柯克之流几乎已把国民党的后备兵力全部运光了的时候,内战也就成为全面的,也就是说,全中国的和平都被美国帝国主义者所强加于中国人民身上的内战所完全破坏了!
柯克之流的所谓“帮助中国建立海军”,更是带有极端的欺骗性和危险性的,现在美国“送”给蒋介石的少数海军,难道算是中国的吗?它们除了执行与美国驻华海军的同样残杀中国人民的任务以外,还能做什么呢?至多不过在华北海面上做做海盗,打打民船,或像锣鼓喧天地闹了几个月的所谓八艘“林森舰队”一样,满载私货而归罢了。再从中国将来的国防建设说,在不怀好意的全世界第一个海军强国支配之下,来帮助今天像蒋介石这样一个卖国媚外的政权“建立海军”,也是完全违反中国的国家利益,而仅仅适合于美国帝国主义的扩张欲望的。明白地说,能够从海上来侵略中国的,在日本法西斯已经投降以后,除了美国帝国主义还有谁呢?只要美国不来侵略中国,建设海军决不是今天中国的当务之急。但是,美国帝国主义者难道是要“帮助”中国建立海军来抵抗它自己对中国的侵略吗?当然不是,他们的唯一的目的,只在把中国沿海建成美国的战略基地和桥头堡垒,以便在美国好战分子们所准备的另一次大的罪恶战争中,把中国作为战场和屯兵场所,并进而率领着它的儿皇帝把中国人民拖入他们所决不愿去的血腥大海中。这样的基地已经在青岛建成了,那里终日机声轧轧,炮声隆隆,附近若干区域已划为禁地,禁止中国老百姓前往,国民党官员们也只有在旁鼓掌的份儿。
我们愿意提出一个全世界人士都很熟悉的伊索寓言上“狼和小羊”的故事:一只狼想要吃一只小羊,而且要吃得很有理由,就先说小羊吃了他的草,因此小羊应当让他吃掉,小羊回答说:我才生下地不久,还没有吃过草哩!狼又说小羊喝了他的水,小羊说直到现在我还是仅仅吃母亲的奶汁过活,还没有喝过任何一滴水哩!狼又说:那么,你把我的水弄混了,不该给我吃掉吗?小羊又回答说:我在你的下流,如何能弄混你的水呢?最后狼一把把小羊抓过来说:不管你多么有理,我的午餐总不能不吃呀!现在的柯克之流正是一模一样;先是你的日俘还未遣完哩,我不能不驻在中国呀!然后是你的和平还未实现哩,我不能不驻在中国呀!然后是你的海军还没有建立起来哩,我不能不驻在中国呀!……当然最后也是“我的午餐总不能不吃”的!可是我们愿意警告这些穿着美军海军制服的狼们,你们尽管去想做你们的狼吧,中国人民却决不是也决不会做小羊的。如果你们一定要把他们抓来做午餐的时候,他们便会像抗战八年雄狮一样地起来撕破你们的衣服,打断你们伸进来攫捕他们的脚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