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公务员抗议劳工调整法案
五十万人定期罢工
东京铁路女职员千余人示威日共在铁路工人中影响增长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东京讯:日公务员五十万人决定于星期六举行二十四小时总罢工,抗议政府的劳工调整法案。又决议派一万人赴议会吁请阻止该法案的通过。按该法案规定取缔工人的罢工权利。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合众社东京电:东京地区七个主要火车站的一千五百个女职员二十七日举行示威,自上野公园帝国艺术院出发,行经铁道省及议会,以反对铁道省所筹划的大批辞退员工,尤其是辞退女职员之举。又据该社报导:日共在铁路工人中的影响增长,并已负起目前罢工斗争中的领导权。因社会党右翼领导分子正进行分裂运动,图阻止工人罢工斗争。按日政府于上月宣布将裁减九万五千铁路工人,工人方面大为震动,已派代表与政府交涉,并宣布政府尚不取消原订计划,则铁路工人将于九月中旬举行大罢工。目前的罢工当仅为示威性质。

波兰格罗兹将军招待记者
谴责英美干涉内政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塔斯社华沙二十五日讯:波兰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格罗兹将军在招待记者会上宣称:波政府正研究美英关于波选举的照会,“但我已经可以说我国政府对于该两照会特别是英国的照会所表现的干涉我国内政的趋势深为诧异,对我国内政之干涉,在波兰所保证实行的任何条约中迄无规定,且与其主权原则相违反。”格罗兹在回答关于英国迄今为止迟不批准归还波兰黄金的协定问题时宣称:“当美国对我国要行施压力时,他们用他们自己的黄金作为工具,可是英国却以被非法扣押在英国的波兰黄金作为工具来行施压力。”

鲜北宣布
男女平权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莫斯科二十六日广播称:七月二十二日,朝鲜北部临时人民委员会举行会议,通过关于朝鲜北部妇女平权法案。由此鲜北妇女已获得历史上第一次与男子同等之权利。

苏联代表在和会小组会上
斥澳代表企图拖延会期
四外长会议将重新召开
【新华社延安廿八日电】巴黎讯:二十六、二十七两日,和会有十一个小组委员会继续开会讨论,在这些委员会会议上,更进一步地表明某些代表团故意拖延和会的工作,这首先表现在二十六日罗保匈芬经委会上当讨论罗国赔款时,澳代表反对罗赔款三亿美元予苏联,并反对以商品支付赔款,而提议用美元和英磅支付,并提议延期决定款项数量,而交由专门委员会讨论。苏联首席代表莫洛托夫继起反对说:澳国的提议完全不符合盟国和罗马尼亚缔结的停战条约,该条约关于赔款的规定不但苏联同意,而且英美也同意,罗马尼亚政府亦认为是正当的,澳洲代表似乎比罗政府自己更关心罗国的利益。关于赔款数目问题,莫洛托夫反对延期决定,提出赔款总数早已确定,两年来罗政府已在支付。莫洛托夫特别强调澳代表主张用美元及英磅支付赔款的提议,认为这是要罗马尼亚向外国出卖商品以换取美英货币,变成在经济上依赖美英,因此可见澳代表团关心的是美元与英磅的利益。莫洛托夫在结语中指出:澳代表这一提议的目的在于延期解决和约的重要问题,这是合乎帝国主义的计划。
其次表现在二十六日意大利政治行动委员会上,该委员会当天本来对意和约的序言已接近通过,但却又山于澳洲代表提出的关于设立“人权法庭”一项修正案而拖延下来。曼奴意斯基强烈反对“人权法庭”的建议案,因这将是破坏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第二条,该款禁止联合国干涉任何一国的纯粹的内政事情。他要求立刻否决澳大利亚的计划,因为该计划能挑拨激烈的事件。
再次表现在二十六日的意政治领土委员会上,澳洲代表在会上又挑起了新的激辩,要求任命特别调查委员会,以考虑四强在意国和约中规定领土变更之理由。维辛斯基强调地反对澳洲调查领土变更之理由之要求,并警告称:假使接受此一建议,将延长和会四个月到六个月。军事委员会在二十六日大会上仍陷于程序之争,并未开始和约中军事条文的讨论。
英美进步舆论已对和会的进展迟慢表示不满,在舆论的压力下,据合众社电称:贝纳斯已于二十五日终于同意贝文关于召开四外长会议的提议,并建议召开日期为本星期四,以考虑和会所已经同意的修正案,并考虑能够做到那些办法便利和会的工作。

十三省中下级官员无法生活
普遍掀起增薪罢工运动
南京万余公务人员签名要求改善待遇
【本报讯】综合报导:在国民党反动派黑暗统治下,甚至连国民党各级政府中的中下级官员,也因无法生活,截至六月底止,已掀起普及江、浙、闽、粤、鄂、皖、川、滇、黔、陕、晋、冀、鲁等十三省一百多个城市的增薪罢工运动。各部门的公务人员,从行政到司法,从中央、省、市到县,都像潮水般卷入到运动中。在此运动日益蔓延与社会舆论广泛同情下,立法院于五月中旬制定了“调整薪津办法”。当时物价已涨至战前之五千倍到一万倍,乃至三万倍。该办法规定按战前薪水加一千倍,外加生活基数二十万,而行政院尚不照办,引起两院争执,并因此更激起各地公教人员广泛的抗争。六月一日至七日,南京最高法院全体推事首先罢工一星期。接着苏州江苏高等法院以下机关职员又实行大罢工,京、沪、无锡、常熟、松江等地公教人员亦纷起总请假。广州高等法院及地方法院、北平地方法院、河南高等法院与河南安阳地方法院同时纷起罢工。四川高等法院、重庆、内江、广汉地方法院全体法官员工,更于六月中旬先后“罢审”。安徽省政府除李品仙等几个主要负责人外,余均于六月九日举行总罢工。杭州浙江省府全体中下级职员,甚至包括三青团浙江支团部职员共二千余人,亦于六月初旬一律总请假。国民党当局被这轩然大波所震慑乃于六月初旬由国民党国防最高委员会将行政院所提“分区调整待遇办法”转交蒋介石,决定于六月份起实行,该办法远低于立法院所提“调整办法”,故标准公布后,各省公务人员大哗。南京各院、部会中下级职员一万余人,由立法院首先发动签名运动,于六月二十一日上书蒋介石及七院院长,请求改善待遇。江苏省府全体公务员一千余人,六月十日总请假,并上书蒋介石作同样请求。四川以省会成都为中心,六月中旬由成都、广汉、华阳等三十余县县级公务员成立“要求平等待遇请愿团”,向国民党中央提出不分中央与地方,一律平等待遇之要求。安徽省政府蚌埠及芜湖两高等法院、芜湖、当涂两县县府及其他机关职员,湖北省省政府及武汉财政部所属机关、武昌地方法院等职员、天津市政府职员、广西及云南省政府职员,均纷纷作怠工、罢工、“挂冠”、游行等运动,要求重新调整待遇和加薪。贵州甚至由省主席杨森、国民党省党部主任委员关伯敏等提出照重庆区标准待遇,而由省府职员通过电述行政院。这样广大的运动直接威胁着国民党政府机关的工作,因此“国防最高委员会”又重新发布新标准,较前略有增加,但最高额如迪化等地,亦不过增基数为十二万,加薪七百五十倍。京沪等地为十一万与七百二十倍。贵州等地最低为五万与三百二十倍。此种措施目前并未能解决公教人员生活问题是显然的。

国民党热心内战狠心催粮
江南农民陷入绝境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由于国民党当局征收军粮,江南农民在麦收后仍陷于饥饿绝境。沪文汇报一日登载一乡村教员投书中称:内战愈打得紧,粮也愈催得凶,农民们精神反常了。他亲眼看见一个农民无故地把他的老婆推到河里,后来自己也死了。他还看见一个年老的农民把他的水车摔到河中,过一会又自己拾起来。另一吴江县的农民投书该报说:“第一批军粮解清了,第二批军粮又在“征购”了,这几天各区公所自卫队几乎全体动员实行倒米了,他们一到乡间,就不问青红皂白把农民们家中所存的食米照单全收。
【新华社哈尔滨二十五日电】近来长春、沈阳、吉林等地,蒋军紧急征粮征丁,仅长春一地即强征军粮一万包,吉林等地则为一万六千包,蒋军在其统治区内复又实行伪满暴政,凡十六岁以上之男子均须强征入伍,现已征足数目,各地青壮年纷纷逃亡,父子离散,情景至惨。

英美飞机非法续侵南国领空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据合众社报导:二十五日晚,南斯拉夫官方提出谴责称:在第一架美国飞机被南斯拉夫战斗机强迫降落后,一百十架美国和英国飞机飞南国领空,其中军用机占九十一架。南国情报部宣告此事为进一步侵犯南国领空的行为。又讯:加拿大南斯拉夫人常务理事会于昨日致电美总统杜鲁门及英国政府,强烈抗议美对南态度形成明显的战争威胁。

塔斯社奉命辟谣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塔斯社辟谣:最近申报驻华府记者消息说,在波茨顿会议进行谈判时,似乎英美苏三国签订了瓜分中国的秘密条约。该报指出:最近一周,在美国也散布了关于这种条约的消息。塔斯社奉命声明:上述消息没有任何根据,显系有挑拨性的捏造的谣言。

菲岛反动分子通过排华法案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马尼拉讯:菲律滨参议院二十三日通过一“公共市场菲化法案”。此案将使华侨从公共市场被排挤出来,仅马尼拉一地,即有三千名之多。华侨拟自建一市场,但已被菲当局禁止。据悉“公共市场菲化法案”,是菲律滨反动派排斥华侨的第一步骤。菲法院刻正进一步讨论“零售业菲化”及“劳工菲化”两法案,如续被通过,则住菲十六万华侨中的大部即将流离失所。上述各案提交议会当时,华侨商界曾吁请蒋介石政府采取适当措施保护华侨利益,惟蒋政府熟视无睹,致成千侨胞的利益开始为菲反动分子故意排斥。

八百壮士未亡人苦流落上海当局不顾
【新华社沪讯】抗战开始坚守上海四口仓库的八百壮士的团长谢晋元的妻子儿女和七八百名壮士,现在流落在上海街头,国民党当局弃之不顾。据七月二十五日上海世界晨报消息说:“有良心的中国人,请来听听捐躯报国的谢晋元团长夫人凌维城女士的哭诉吧:“谢团长他为国家尽了忠,我卖劳力养活了四个孩子,指望着胜利有个安慰。三十年的时候,我千山万水赶到重庆见蒋委员长,蒋委员长劝慰我好好抚养孩子说:“胜利了一定有办法。”可是如今胜利一年了,我们孤儿寡妇还是朝不保夕的过苦日子,小孩子们上不了学。那七八十八百壮士们流落街头,国家对不起我们!如今我们什么也没有,就是孤儿寡妇……”言时谢夫人泣不成声,把她的两个最小的男孩子牵过来,让他们和记者见面,那是两个黄瘦贫弱的孩子,最大的十七岁,女儿雪芬今年上初级中学,跟着她奔跑来上海,又失学了半年。八百壮士之一的唐棣连长,挺着他高大的军人身躯,也在诉说着他们是怎样没有得到还乡没有得到就业,而流落在街头,盼望政府的救济。

国民党排除异己
杭州出现上校车夫
【新华社延安廿七日电】由于国民党排除异己,非嫡系军官流落街头者日众。据成都新民报上海专电称:杭州市人力车夫中出现“上校车夫”其人名王宪,抗战时曾任上校团长,胜利后被“编遣”流落街头,乃拉车为生。

蔡畅号召解放区妇女
对和平民主提出主张带到国际妇女大会去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中国解放区妇联筹委会主任蔡畅,顷致电各解放区妇女团体,号召对行将在美召开之国际妇女大会提出中国人民对世界和平民主的主张。按该会系联合国经济社会委员会下之妇女地位小组委员会建议召开,将于十月十三日至二十三日在纽约举行,目的为集合世界各国妇女领袖交换经验,以帮助实现联合国纲领。大会预定讨论之四个问题为:(一)我们生活在一个怎样的政治世界?(二)我们生活在一个怎样的经济世界?(三)我们要为怎样的社会秩序奋斗?(四)什么是现实世界的精神与道德情况?蔡畅希各解放区根据所在地区的城市和乡村情况,广泛召集各种座谈会,尽量发表解放区人民对实现世界永久和平民主的主张,由团体、个人、或数人连名用通电或写信方式把各种建议及提案传达给我国两位妇女领袖宋庆龄、邓颖超,请她们把这些意见带到大会上去。

小丰满电路
解放区迅速修复国民党区困难多
【新华社哈尔滨二十九日电】据长春《新生报》十八日载:自小丰满通电协定后十天之内,民主联军所在地区,从清源到山城镇的线路已抢修完毕,梅河口到抚顺间线路,亦预定八月二十五日前竣工。而国民党控制区梅河口到吉林中间,抢修队最感困难。该报透露原因系电线缺乏,盖原存梅河口之大部电线,约有万余公尺被蒋介石军队拿去作内战的工事。

蒋方毫无停战诚意
太原谈判终无结果
【本报邯郸二十七日电】(迟到)太原执行小组,为调停山西境内之冲突,特于八月十日召开双方指挥官会议,我刘伯承、贺龙、聂荣臻等将军本着不放弃任何机会以求得和平之本志,派杜润生与段土楷两同志通过火线,前赴太原代表出席。然国方代表郭宗汾,毫无任何停战表示,故意拖延,并在会议中狂谬谈称:“中共拘留邮差,政府为保护交通,故发动进攻。”彼对胡宗南军开入晋南向我发动进攻,则有意推脱责任谓:“我无权过问。”郭更提出必须将大同地区划归本小组调停范围的无理要求。大同有其另外独立的小组,原不属太原小组调处范围。我代表当即据理驳斥,国方竟拒绝谈判休战问题,我方代表乃严正指出:自五月中旬以来,山西境内蒋阎联军即向我发动进攻,阎锡山更大批使用日伪军作战,此乃山西冲突之基本原因。今日若阎锡山一日不停止进攻,胡宗南军一日不撤出侵占晋南之地区,则谈判实属困难,且小组和平谈判亦必须全部包括太原小组管辖范围,绝不能有所例外,国方在会议上之发言,显属阻碍小组谈判之进行。此时美方代表亦认为谈判调处应包括胡宗南军,但不应越权处理大同小组的问题。然国方对此,毫不接受,致小组谈判终无结果。

黎玉同志号召新闻工作者
更进一步与实际结合
【新华社临沂二十九日电】山东民主省政府黎玉主席为“九一”节撰文赠予山东新闻工作者,文中并号召全体新闻工作者(一)努力向实际学习与人民结合。有些同志认为“新闻工作不是实际工作”,这是不合事实的想法。最优秀的新闻工作者,一定是最优秀的实际工作者,否则就无法说明我们报纸过去是怎样结合了实际和今后将如何更进一步的结合实际。问题只在于新闻工作者本身如何在现在岗位上关心实际并虚心向实际学习。也有些同志认为“办报不接近工农兵,不如作群众工作好”,这更是不实事求是的想法。殊不知我们的报纸正是工农兵的报纸,人民的报纸,我们自己就是人民的公仆与人民忠实的代言人,报纸上每件事物必须是人民意志与愿望的代表,否则就不是为人民服务或服务的不够忠实。问题只在于自己如何克服某些好高骛远脱离群众的作风,在目前的岗位上,多接近与了解群众研究群众的水平及其喜见乐闻的形式以求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二)终生献身新闻事业,埋头苦干,培养大批精通业务的新闻工作者,彻底克服地位观念成名心急不作长期打算等不良偏向。(三)团结广大爱国与民主的新闻同志,虚心学习他的经验以提高自己。在蒋介石反动集团意在绞杀进步新闻事业的今天,我们更要尽量的援助他们并与他们更好地合作。

民主政府扶助下
哈市民营报纸蓬勃发展
【新华社哈尔滨二十九日电】哈尔滨全市现有东北日报、力报、民生日报、大众日报、午报、松江商报、民主日报等中文报纸七家,俄、波、日、鲜文报纸各一家。在七家中文报纸中,仅东北日报为中共东北中央局机关报纸,余均为当地民主人士绅商或职业记者所独立经营之私人企业。据熟悉哈市报业者称:“九一八”前,本市国人经营之中文报纸最多时曾有十四家,日寇侵入后,迭遭摧残,一年之内即仅剩四家勉强维持。三七年后,四家中之“力报”又被日寇强迫收买(现已复刊),其余三家被迫并为滨江日报,新闻工作者均纷纷逃亡。“八一五”后,国民党接收大员援用其新闻统制政策于关外,致使当地新闻工作者感到失望,迄民主联军进驻哈市及当地民主政权建立后,人民获得言论出版的自由,民营新闻事业获得多方扶助,亦呈蓬勃发展气象,预料不久之后,哈市报纸将有新发展。

庆祝邯郸新华广播电台开幕
贺词一束
你光荣地代表三千万人民的意志和呼声,反对独夫蒋介石进行内战,反对美国帝国主义武装干涉中国内政;人民有了你,可以把英勇自卫的斗争,民主建设的宏功伟绩传播到全中国全世界。你诞生了,你是人民最忠实可靠的人,人民会在你的号召下组织起来行动起来,争取祖国的独立和平民主!
中共太岳区党委
代表中国人民的呼声,宣传真理,揭穿国民党反动派的无耻谣言,争取中国人民爱国自卫战争的彻底胜利。
太岳行署主任牛佩琮
你粉碎了重重困难的锁链,巍然出现在中外人民的面前,发出雄伟的声音,播送着边区人民的欢呼和怒吼,传达着顽占区人民的哀声和呼号,打击着法西斯好战分子的无耻叫嚣,实不啻给我边区人民增加十万雄兵,使我解放区军民对于争取爱国战争的胜利更增强了无限信心。兴奋之余,谨电致贺!
太岳军区司令部、政治部
当听到你的第一句话第一声音,三千万人民都振奋了!这是三千万人民几千年来第一次得到亲口向全国全世界说话的机会,这是我党在宣传战线上一个伟大的成就,这是更完善地掌握了为人民服务的新闻斗争武器。
太岳新华日报、新华分社
自卫战线上的有生力量!
太行新华日报、太行新华分社致贺
你所传播的是党的号召,和全边区人民为独立和平民主而战斗的与劳动的声音!
人民日报社
新华社晋冀鲁豫总分社

国际述评
解放日报
巴黎和会
巴黎和会集会将近一月,目前分别讨论五国和约草案的各个小组委员会业已组成,并已开始工作。但是无庸否认,和会的进展是艰难而缓慢的,仅仅许多属于程序范围的问题,就花费了三周以上时间的争辩。美国代表企图控制和会(英代表目前仍大体附和美方的主张),首先表现在关于表决规则的问题上,本来外长会议曾决定任何议案须有三分之二的赞成票才能通过,但是会议之初,澳大利亚和荷兰等国代表却首先出面反对外长会议这个规定,而主张过半数赞成即可通过。他们得到美英,特别是美方代表的策动和支持,虽然美国务卿贝纳斯在和会前夕曾特别声明“美国的立场是支持外长会议所协商的结果”,经过激烈的争执,却通过了英国的修正案,即三分之二通过的和过半数通过的议案都可提交外长会议,就是说参加和会有表决权的廿一国中,只要有十一国(过半数)结合在一起,就可以把议案提交外长会议。由于和会参加国的政府多数是站在美英一边的,美国帝国主义分子打算利用这一过半数通过办法控制和会推翻外长会议的决定。和会不仅在表决规则这样重要的问题上发生了剧烈的争论,而且在属于程序范围的许多枝节问题上也因那些反映美英意见的小国代表提出与外长会议相反的意见而纠缠不休。乌克兰首席代表曼努意斯基因此曾尖锐地指摘说:“如果这样开下去,和会要开到一九五五年才能结束。”最近当和会刚刚开始进入具体讨论和约草案时,竟有某些代表提出和会延期的意见了。本来五国和约草案本身经过了四次外长会议的讨论,历时将近一年,相互折衷,即使是贝纳斯,也曾承认它是“人类智慧所能觅致而由四主要盟国谋取协议的最佳条约”,如果各大国都严格遵守已有协议,和会对于预定任务不难迎刃而解。而且保罗匈芬以及意大利已走上了或逐渐走上民主化的道路,也没有任何拖延与之签订和约的理由,可是美方及其追随者却枝节横生,拖延欧洲善后问题的解决。一般人揣测,这是由于美政府方面力图转移世界和平民主人士对于欧洲以外的问题的注意,特别是对于美方援蒋政策所造成的中国严重内战局面的注意,而推迟保罗匈芬意等国参加联合国的日期,则可能是一个附带目的。
在和会中一切违反国际合作与世界和平利益的企图,都遭受到苏联、南斯拉夫、捷克、波兰等国代表的严正抗击。贝纳斯控制和会的手法,于十二日受到苏联代表维辛斯基的抨击后,终于认错。美国的民主舆论也批评其代表在和会上的活动,英国人民日益不赞成在和会上当美国尾巴,英代表对美方主张开始发生异议(如和会军事委员会程序问题)。由于这些原因,巴黎和会初期的工作也取得到一些进展,除表决规则外,一般是通过了外长会议关于程序问题的建议,而各条约委员会的建立,亦比较顺利。虽然在和会前面还摆着不少困难,现在英国代表所提出的重开外长会议的建议,已得苏美法的同意。以后和会的是否打开僵局,将有赖于四外长的协议。
美国的“针刺外交”
为了配合其在和会的活动,美国当局还发动了计划缜密的“外交攻势”(美联社记者)。美国(英国跟随着后面)在四天之内,连接发出了三个照会;十九日照会波兰,二十一日照会苏联,二十二日竟致南斯拉夫最后通牒。以罗斯福号航空母舰为首的美舰队开往地中海“示威”。稍为有点政治头脑的人,都会知道这三个照会是不会得到什么直接效果的。民主的波兰绝不会因此而改变十一月大选的决定及其选举法,苏联亦不会因此而放弃管制达达尼尔海峡防务的合理要求。从击溃德国法西斯的英勇战争中壮大起来的南斯拉夫,更不会为美国的四十八小时通牒所吓倒。美国当局的外交攻势,正如美国某些专栏作者所说可以名之为“针刺策略”。不管他外表上来势汹汹,但实际上并不见得有了不起的能耐。可是这种策略却有一个作用,就是暴露了美国外交政策的帝国主义真面目。
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扩张政策
自对日胜利以来的一年中,美帝国主义向全世界的扩张政策已日益明显,但目前直接受侵害的却是苏联以外的国家,这种扩张政策是在反苏反共的口号下进行的,因此它正在巴黎和会以外的世界各地引起了一片抗议声。
美国当局的扩张政策表现得最露骨的,是在中国帮助蒋介石进行内战,这种政策已引起全中国最广泛阶层人民的反对。美英苏等国的进步人士与民主舆论,亦纷起抗击。
最近美国国内要求停止军事援蒋和撤退在华驻军的运动正广泛发展中,美国舆论从工人日报到芝加哥太阳报等和影响巨大的美国三个进步团体(全国争取和平大会、全国公民政治行动委员会、产业工会联合会政治行动委员会)力主“立即召回在华美军”和“停止对国民党政府的一切援助”。参加这一运动的阶层,包括工人、士兵、军官、牧师、名流及政府官员。在英国方面,对中国局势一向保持缄默的态度,但最近亦发出了指摘美政策的言论。英国自由党机关报曼彻斯特导报指责“美国对中国的内战应负很大责任”,至于苏联舆论同情中国民主运动,天天抨击中美反动派更不用说了。美国势力对中东、地中海一带的强行侵入,引起了英国的抵抗,也遭受了这一地带各个国家的反对。本月四日英各报纸均强调“需要迅速动作,而不要依赖美国帮助。”英政府已正式拒绝美国的移民巴勒斯坦计划,美国嗾使一部分犹太人秘密进入巴境,并进行反英暴动,英政府以逮捕与镇压来对付他们,并出动海空军封锁巴勒斯坦。全阿拉伯联盟除不同意英方分治回犹的所谓联邦计划外,对于美国支持犹太恐怖主义及公开侵略巴勒斯坦表示强烈的反感。在意大利,许多进步舆论不断指责侵犯意主权的美意航空协定。
在中南美各国,目前正兴起反对美国侵犯主权的运动。秘鲁、墨西哥、巴西等国的舆论,曾一再斥责美国的“拉丁美洲军事合作计划”,认为这是“使拉丁美洲变为受美国政治与经济控制的军事工具”,波多黎各要求独立与墨西哥等国要求美国归还岛屿的呼声,亦正与日俱增中。冰岛和丹麦舆论,也不断反对美国图在冰岛和丹麦属地格陵兰建立军事基地。加拿大舆论亦严厉指责美加军事合作计划有损加拿大的独立主权。
在远东委员会与对日委员会中的苏、英、纽、澳等国的代表,对美国实际上单独管制日本的无理行为,曾数度提质问与抗议,最近对日委员会上,美国代表完全陷于孤立,其他代表都反对他关于吸收小国代表参加委员会以有利美操纵的主张。现在这一遍及世界各地的反对美帝国主义扩张政策的运动,其发展前途极堪注意,这是战后国际形势中的最大特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