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边参驻委会号召各地各级参议员为争取自卫战争胜利而奋斗
【本报特讯】晋冀鲁豫边区参议会驻委会于上月二十七日致函全边区各级参议员暨各县议员,号召为争取自卫战争的胜利而奋斗。原函如下:全边区参议员暨各县议员们:
蒋介石出卖祖国的领土主权,勾结美帝国主义分子的军事援助,发动大规模的亡国内战。我边区子弟兵——八路军、地方武装、民兵、自卫队,正在前线上为保卫边区,保卫和平民主而英勇战斗,并且已经获得了辉煌的胜利。全边区人民,不分男女老少,已经总动员起来,为了支援前线,组织广大的参战队,运输队,担架队,救护队,除奸队,宣传队,都在昼夜不停的工作着。
各位参议员暨各县议员们:我们是人民的代表,值兹民主事业遭受严重威胁之时,应如何克尽职责,以期不负人民之付托!因此,我们提议:
一、根据八月十五日“中国共产党晋冀鲁豫中央局”号召。八月十九日《人民日报》转载:“全解放区人民动员起来,粉碎蒋介石的进攻”的《解放日报》社论及八月二十一日“边区政府”的紧急号召。深入宣传解释,揭发美帝国主义分子企图殖民地化中国的阴谋与汉奸卖国贼头子蒋介石出卖祖国,屠杀人民的滔天罪行。
二、指出爱国自卫战争必然胜利的具体条件,破除一切幻想,坚定人民胜利信心,启发人民开展更广泛更巨大的参战热潮与生产节约运动。
三、以身作则,积极帮助群众反奸诉苦的翻身运动,并自动参加一切生产与后勤工作,尽自己的能力帮助群众,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群众。全心全意为争取战争胜利而努力。
四、以身作则,推动人民,节衣缩食,积蓄财富,借以保证军需民食。那怕是一点一滴的工作,一米一线的物资,只要于人民有利,于自卫战争有关,我们一定要坚决做下去。
各位参议员暨各县议员们:我们殷切盼望着你们在各地区创造出为人民服务的光辉范例。奋斗吧!胜利一定是我们的。

晋南人民自卫游击战争声势日壮
民兵解放县底尉郭两镇
苏皖民兵打击进犯蒋伪战绩卓著
【本报阳城二十五日电】(迟到)经我长期围困之临汾县底镇(临汾东南二十里)阎伪军据点,于十七日二十四时为我解放。围困这一据点的是我朱继武同志率领的临汾保安大队与民兵轮战队,曾予阎伪严重打击。十四日,临汾阎军一千余人,进攻乔里、段村、练李、堰下等村,捕去青年一百余人,现仅逃出六人,其余均强迫补充阎军六十六师。现该地群众纷纷卷入保家自卫战中,与朱继武临汾保安大队密切配合,予阎伪军以更重大打击。
【本报同蒲前线二十六日电】晋南沦陷区人民保家自卫游击战争,声势日壮。我敌后游击集团一部,至本月二十日,已将蒋介石进犯军前进基点之一的尉郭镇(在夏县城北十里)恢复。战斗从十九日夜开始,历三小时,共毙伤进犯军三十余名,进犯军残部向安邑方面逃窜。
【本报同蒲前线二十八日电】记者获息:汾南人民自卫游击战争方兴未艾,半个月来已获得很大成绩,计大小战斗三十二次,毙伤进犯蒋军营长以下八十六人,生俘蒋军七十一人,缴获美式手机枪一挺,步枪三十五支,手枪三支,子弹一千余发,蒋军重用汉奸恶霸成立的区村政权多处被摧垮。在王海清、雷文清将军率领下的汾南人民自救军,已成为汾南游击战争的中坚,八月八日段村袭击战中,该军阮营长负了伤在火线上草草敷药后,他又带着士兵们冲上去。
【新华社淮阴二十七日电】苏中淮南淮北各地民兵与地方武装,自七月中蒋军大举进犯四十天来,据有记载可考者,共计作战百余次,收复重要集镇二十余处,毙伤蒋军数百人,俘上尉以下官兵一百六十七名,俘伪“爱乡团”奸伪特务等六百七十余名,缴获炮一门,轻机枪十三挺,美造卡宾式枪四支,长短枪数百支,汽车十辆(已毁),船二十三只。蒋军控制下的南(通)如(皋)、海(安)泰(州)、扬(州)泰(州)、泗(县)五(河)、灵(璧)泗(县)等地交通线在当地民兵与游击队不断破坏下,均无法通车。泰县地方武装与民兵,于本月十四日击溃曲塘出扰蒋军四五十人,毙俘三十名,并活捉武装“返乡团”副团长黄振东,扬(州)泰(州)公路被四千民兵于十三十四两日破坏宜陵塘头段二十五里,进犯蒋军数度被阻,××县已普遍成立“鸭枪连”,运用射鸿雁的原始武器,开展湖泊地区的游击战争。灵(璧)南民兵歼灭伪乡公所四个,使蒋军不敢轻易出犯。宿县地方武装与民兵,于七月二十一日夜袭时村之“返乡团”,缴步枪二十余支,并一度收复该地。八月十日,双沟蒋军配合飞机一架出犯,与铜(山)雎(宁)九顶区民兵激战于朝阳集附近之振履头,民兵完成阻击消耗任务后,迅即转移,使蒋机误对侵占蒋军大肆扫射,死伤七人。至晚,民兵继续袭扰,迫使该地蒋军仓惶退走。

荷泽人民保卫翻身好时光
永绥区青壮参战不误秋收
冀鲁豫行署训令抚偿参战受损民兵群众
【本报荷泽廿八日电】荷泽永绥区群众刚翻了身,有了地种,忽然听说老蒋进攻解放区,人人气愤,因为人人知道老蒋要毁灭他们幸福的生活。为了保卫他们自己的幸福生活,他们都奋勇的参加战争中的后勤工作。琵琶里群众大会上,八十名壮丁争先报名抬担架。两天内全区的担架队运输队都组织起来了,一百二十付担架,八十辆大车一齐出发。
十四号胜利消息传来,各村民兵出发时,群众都锣鼓喧天的欢送。有的村庄农会还给民兵敬烟敬酒献花,民兵都说:“谁不好好干,对不起国家,对不起大家,对不起自家。”
青壮年多数参战了,秋收互助组马上组织起来,男女老少齐下地。他们知道要保证战斗胜利,就按时收割庄稼。有的是全村劳动力临时组织起来,互助收割,分成很多班,如农会班,枪班,老年班,儿童班和妇女班。现在主要是砍高粱,男的前边砍,女的随后剪;男的拉回场里,儿童检查和锄草。有的村按自卫队名单帮助参战民兵家收割。有的村一姓帮一姓,一伙帮一伙,一个胡同帮一个胡同,推出一个人来动员分派。并且先照顾军属与参战民兵。
总之,他们使生产与战争结合,且用大力完成了战争动员工作。
【本报荷泽二十六日讯】冀鲁豫行署以此次陇海战役中参战民兵与担架民众在前线奋不顾身,异常艰苦,特训令各专、县、市政府执行参战民兵民众抚恤与民众损失赔偿,原令如下:这次爱国自卫战争,参战民兵与担架民众,在战斗及行途中负伤与死亡者,应即予以抚恤,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干部并须亲到他们家中进行慰问,同时召开追悼会,以示表扬,除伤者予以治疗外(药费由政府报销),还应号召群众予以慰劳慰问。牺牲与残废者其家属均按军属(地方军)优待。为支援前线出差服役之牲畜、车辆,因战争损毁或死亡者,由政府根据当地市价(原则上不让群众吃亏)迅速赔偿,不得延误。政府并应抓紧表扬积极参加战勤工作的担架队,破路队及个人,对不积极者应进行教育。

人民知道战士为谁流血
冀鲁豫各地狂热劳军
区党委行署等机关捐输十万元
【本报荷泽廿七日电】冀鲁豫各县人士热烈慰劳陇海前线保卫边区的战士及伤员,由曹县城内完小校长李和亭先生率领的曹县慰劳团一行十八人带领满载曹县、齐滨两县群众捐募的慰劳品卅七辆大车,赴前线慰劳。许多鸡蛋上写着:“上前线,送鸡蛋,前方作战为了咱,消灭蒋家军,百姓把身翻。”前线胜利消息传到鄄城后,全城欢腾鼓舞,纷纷输捐慰劳。西瓜贩夏长茂伸出大拇指说:“还是八路军又爱国又爱民”,立即捐出许多钱。南关街炸油条的一位老翁从油腻的口袋里拿出五十元钱说:“八路军才把俺救活了,蒋介石又出孬心!不叫过日子,多亏八路军保住了咱的太平。”该城师训班全体师生二小时内即捐出慰劳款一万八千元。南华县赵子村一日内捐款一万○○五五元,鸡二十余只,常有的母亲听说慰劳八路军,立即捉住一只小鸡跑到街上,向干部说:“把这只小鸡送给八路军吃吧!当紧别叫国民党这孬种到这里来就好”。该县平陵区各村民众除慰劳募捐外,每村都写一封慰问信,安庄的信上写道:“前方为老百姓流血的弟兄们:你们打走鬼子,又领导咱翻了身,现在蒋介石又想喝我们的血,俺明白你们是为了谁,我们都盼望着赶快打跑那些拿美国枪打中国人的反动派”。定陶县全县妇女彻夜赶做鞋子慰劳前线战士。伤员们回到后方常常兴奋的说:“老百姓的担架真好,上面蓬子,下面褥子,老百姓这样爱护咱,牺牲了也甘心”。冀鲁豫中共区党委、行署、军区司令部各机关以生产所得十万元劳军,并号召其他各机关团体和个人踊跃输捐。

高树勋将军贺电
邯郸新华广播电台:
欣闻贵台成立,莫名雀跃,当此国民党反动派依恃外力,坚持独裁扩大内战,国家民族面临空前严重危机之秋,深信贵台必能代表人民意志,发出正义呼声,报导正确消息,粉碎反动派谰言,以鼓舞与领导全国人民与反动派奋斗到底,以争取独立和平民主事业之彻底胜利,特电致贺!
高树勋未有印

被解放的坦克队
前线记者报导
十日午夜,陇海自卫反击作战开始了。停在兰封车站上的蒋介石军政部装甲兵教导纵队二团一营、战车第一连的十一辆坦克,凶恶的向我军阵地扑来,战士们高声喊着:“你想用坦克消灭我们,我们就把你消灭在坦克上!”在距坦克三十米及五十米的铁路旁战士们散开荫蔽着,重重包围着坦克车群。坦克车在猛烈的炮火掩护下,向前推进,我们的李华格连长,指挥着全连,一阵手榴弹,将坦克反击回去了。第二辆坦克链子被炸毁,停在路上不能动转。战士岳丙华,刚投完四颗手榴弹,身挂重彩,躺在血泊里,他气愤而又骄傲的喊着:“谁说坦克不怕手榴弹?看看停在那里的坦克!”
接着蒋军又组织第二次反扑,勇士们用密集火力,向坦克轰击。炮弹打穿了“五六九”号、九吨半的那辆重型坦克,立刻燃烧起来,三个蒋军一死两伤,坦克队又象乌龟一样缩回头去。
兰封城内,于下午两点已经展开逐屋战,从十一日晨四时起,蒋军二二○团的许文庆团长,给战军连下一道命令,又一道命令,叫他们冲进城内增援,坦克又重新组织第三次进攻,一直冲到我军××团的指挥所,新从火线上抬下来的一百多个彩号,随着弟兄们团长急起应战,他们都挣扎着爬起来,一阵手榴弹又把坦克打回去。午后蒋军,坦克兵与步兵发生了矛盾;坦克兵主张白天突围逃窜,步兵要晚上逃窜,结果坦克兵在午后四点钟开始突围,但是它们从那里来,照旧还得回到那里去,他们没办法对付解放军暴雨似的手榴弹。终于十一辆坦克被击毁了四辆,百多坦克兵,其中四十个惨遭无谓伤亡。
解放军开始最后歼灭性的反击,三发山炮弹,完全命中了坦克指挥所——火车站票房,坦克上的射击,也逐渐稀疏起来,他们听了我们勇士亲切的喊话,开始动摇了。这时候蒋军三百余步兵,放下了武器,当再次听到不要替卖国贼蒋介石当炮灰,只要放下武器,保证生命安全。一位坦克技师首先从车上跳下来,我军阵地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接着坦克上出现了一面白旗,战斗即刻停止了,这时战场变成了联欢会场,枪声变成了一片友谊的欢呼声,人民军队与蒋军放下武器的坦克兵,愉快的握起手来了。
十一号晚上坦克车放射着明亮的火光,欢天喜地的开到解放区,沿途备受欢迎。少尉副排长张剑萤感叹地说:“抗战时期,没有用坦克与敌人作战,现在用坦克来打解放区我们完全不同意,这次战斗中,我的几位好朋友都为蒋介石内战卖国送掉了性命,我心里又难过又痛恨。最后,张少尉表示:为和平,我愿贡献出我所有的能力,今后的努力,才真是为人民的!

克服浪费订出今后方针
太行财政会议胜利闭幕
新华日报号召干部检查思想
【本报长治廿七日讯】太行行署召开之财政会议历时半月,已于二十二日闭幕。会议上对本区财政工作作了详尽讨论,半年来本区财政上有许多新创造,如集体种公地,收获归公,利用农闲,组织劳力运输,解决开支。通过群众同意,拆卖破庙修建学校,将存款投入合作社生产等,这些都直接充裕了地方金库。但另一方面也还存在着严重缺点,如乱派乱支浪费等混乱现象。根据这种情形研究了今后的财政方针,是长期的积蓄力量,与群众生产结合,广泛开辟税源,充裕地方财政,厉行节约,减轻人民负担,支援自卫战争。对工商业要平衡工业负担,新开煤矿一年以内不负担。会上已决定九月份进行财政大检查,主要是通过检查思想,启发思想自觉,克服先私后公,私而忘公的思想。对今后财政开支与差务特作了如下决定:一、村教育费及村经费由村统筹统支,来源一部由公产解决,一部则利用农闲,组织劳力运输解决之。二、县开支是由各种税收解决一部,公产解决一部,做到村款村筹、县款县筹的基本方针。三、严格审计、会计、报销制度。四、差务问题根据黎城、左权经验是扩大支差面,节省临时小差,建立支差制度,支差按劳力与负担产量计分出差。这次财政会议将使本区财政工作走上正规。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
【本报长治二十七日讯】太行新华日报以《克服财政混乱现象,保证自卫战争胜利》为题,发表社论,略称:财政混乱现象如不克服,不仅破坏制度,减少国家收入,腐蚀干部,影响团结,而且破坏统筹统支量入为出的财政政策。预决算不能准确执行,使人民负担加重,军需供给失却保证,影响自卫战争,亦影响解放区的建设巩固。社论继指出:混乱之思想根源为,某些干部认为胜利后应该享受,而对新的困难,中国革命的长期艰苦性忽视,甚至居功自傲,以为局面由自己打开,一切皆应由自己支配,而破坏制度,助长贪污。其次则为本位主义,强调特殊,致造成财政上的割据局面。克服办法,首先加强思想教育,使其认识解放区在长期战争之后,人民疲惫急待恢复,我们不节约不能减轻人民负担,改善其生活。各项建设也无从发展,爱国自卫战的胜利与民族解放和革命事业的胜利,也很难想象。我们太行区地区贫脊,只有节衣缩食,积累资本,才能发展经济建设,抗拒帝国主义与买办资产阶级的经济进攻。也只有全区军民上下一致发展艰苦传统,保证前线供给,才能赢得自卫战争的胜利。社论号召每一干部进行思想检查,不要因一时的物质欲望而伤损革命的崇高品质。并建议全区各级机关迅速检查,以惩前毖后精神处理现存之问题。社论结语称:我们应大大发扬八年抗战艰苦奋斗,节衣缩食、廉洁奉公的优良传统,一粥一饭半丝半缕均应打算周到,战胜新的困难,赢得爱国自卫战争的胜利。

重见光明的杞县城
丁曼
去年八月二十六日,我军从敌人手里解放了杞县城,两万多市民与城外数十万人民只过了月余的幸福日子,就被蒋军六十八、五十五两个师侵占去。
蒋军进城后,把许多房舍都拆毁,改筑了军事堡垒,而且苛捐杂税,重重负担已使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市民,生活没有办法。×百货商店的郭先生说:“四军(新四军)的朱区长洒泪向我们告别,我们百姓哭着将朱区长送出城。”蒋军进城后,对待人民却比日本人还要凶狠、毒辣。群众中流传着的民谣是“先吃鸭,后吃鸡,临走拉着好东西”。北门里,一个老大娘说:“不用说好东西,连俺家里扫把都给抢了去”。杞王集的一位老秀才,今年过新年时,在门上贴了一副对联,写着:“罚款两万八千辞旧岁,只有五升六合过新年。”还有一首流行得很广的歌子,唱道:“国军营长看戏、四军(新四军)营长犁地”。人民的爱与恨,被强烈的写出来了。
城内所有商号,早上不能营业,都得去打扫街道,小孩们也不许在街上玩,入夏以来,全城没有一个人敢光着脊梁在家门口乘凉,因为按蒋政府的规定,这都是不合卫生,有碍观瞻的。
十五日深夜,解放军的枪声在杞县城外响开了,城里人民暗地里祈祷着重获解放,经过一场激烈之战斗,蒋介石的进犯军终于被驱逐出城。
第二天清早,市民们在打扫得干干净净的街道上站队欢迎,路旁的桌子上,摆满了纸烟和茶水,男女老少微笑地向着自己的解放者——八路军点头致敬。
全城商号都照常营业,某澡塘的老板人声喊叫着:“同志!你们辛苦了,进来洗个澡吧,今天免费!”大街上,人们抢着看民主政府和城防卫戍司令部的布告。冀鲁豫日报和各种传单,刚拿来,便被抢光了。
下午,民主政府召开了两千余市民代表大会,在会议上,人民纷纷诉述蒋军的暴行,商民代表说:“我们的买卖简直是给蒋介石做的,赚的钱,自己花不上,全缴了捐税了。”农民代表说:“我们种地真种不起,人家种地是地养人,我们种地是人养地,打下的粮食,都充了军粮。”
民主政府是关怀人民疾苦的,开会以后,马上着手进行救济工作。十七日下午,成群的贫苦人民,从民主政府那里领到了小麦,他们欢喜地说:“八路军象亲娘一样的爱护咱,来到这里先救济咱;中央军可是遭殃军,把咱们糟践得不能活。”民主政府以五万斤小麦用来救济全城的贫民,那些在战斗中遭受到损失和伤亡的居民,也同样得到赔偿和抚恤。
民主政府号召集市民拆毁蒋军修筑的军事堡垒,陈县长告诉大家:“我们有了吃,还有住的,把害人的堡垒拆毁,修建舒适的房屋。”两万多市民很快地折毁了碉堡,平毁了城墙。他们兴奋地说:“碉堡拆掉了,砖石拿来盖房子,城墙和壕沟平毁了,好种粮食。”
现在,商会代表开过了会,商人正筹备自己的组织,中小学十余位教育工作者要求民主政府帮助马上恢复学校,曾在蒋政府机关里面作过事的小职员,在民主政府领导下,也照旧工作着。
将近一年来,冷落的大街上,第一次出现了三三五五穿得花花绿绿的小孩子,跟着他们的母亲来街上玩耍。第二次被解放的杞县城,一切都呈现着新鲜活泼自由的气象。

守住土地祠
沙、吾合作
郭振林领着班里的人,穿过激烈的炮火在土地祠边停下。从对面南关射击来的炮火包围了土地祠,破烂的土地祠在炮火中摇动着,瓦片不时的发出响声,有时落下来。土地祠边有一块两丈长的空地,郭振林十余个人的任务就要在这个地方挖下工事,守住土地祠——这个军事要点。
十多个人都把红色的胸膛贴到地上,艰难的一镐一镐的挖着泥土。有时,炮火掀起的泥土和洋镐挑出来的泥土分不清的散开去又落下来。挖工事的人并没有注意这一件事,心急的要把这个工事能在极短时间内挖成。当然如果在没有挖成以前,阎军向这里进攻夺取这个地方是很容易的。郭振林挖几下,又照顾着前面左边。这里有路直通南关城内,但是郭振林已经计划着要把两条道路作为阎军通过死亡的道路。
“当!”一颗枪弹和洋镐碰击着,人没有倒下,郭振林瞧一瞧仍低头挖着,泥土从工事里跳出来又堆积在面前。对面南关的炮火,现在更集中在土地祠周围爆炸,好象要把这土地祠和土地整个翻过来,但这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情?十多个人照常挖着,渐渐的眼珠闪闪发着光彩,人也渐渐的坐下来。
土地祠的工事已经做起,郭振林他们愉快地说笑了,他们对人民立誓:“坚决守住土地祠!”城里的敌人决不让土地祠存在,企图依靠激烈的炮火轰平,但土地祠屹立不动,特别是土地祠边的工事和人。于是阎军疯狂绝望的命令围攻土地祠,一面又用轻机关枪逼着士兵向土地祠冲锋。郭振林十多个人看得清楚,悄悄的传着“准备!”过来的约有一营人,沿着房子已经进入一百米,九十米,八十米……这里还是静悄悄的不放枪。十多个人的面色逐渐紧张起来,现着青色眼睛红红的冒出火来。
当他们离土地祠还有二十五米达时,郭振林、冯小建拿起手榴弹一扔,几十颗手榴弹接连飞出去,轰隆一阵,冒起一大股白烟弥漫开去,看不清人往那里跑,但是隐约听到喊叫声、呻吟声、逃跑声。在白烟尘土消散后的路上,有着几个尸首。
约摸十来分钟后,又来一阵炮火。阎军借炮火掩护冲过来,进度很慢畏缩地前进。这时有人轻轻笑起来,又在二十五米远的地方,挨了一顿手榴弹路上又增加几个尸首。这回他们退回去了,再也不敢出来了。
郭振林他们得意而骄傲地笑起来,有的人又修理自己的工事,有的人谈笑起来说着各种的有趣的事情。
黄昏,黑暗从地底下,从庄稼里,从房屋内冒出来,顿时把土地祠南关包围着。现在好象离开南关不知有多少远,通南关的道路也只能看到面前的一段,更长更远的地方被黑暗吞没着、模糊着。
郭振林是这个地方的一盏明灯,照明了土地祠的阵地。“把守这个大门,小心阎军的冲锋”。不知是谁在说“喂!不怕,有咱们就没有他们!”于是分工监视睡觉。他们在地上和衣睡下,怀里抱着手榴弹。
终于城内的阎军又偷偷的摸过来。郭振林推一把旁边的人,又推一把别的人,一个个都爬在工事上。在阎军进入三十米远处的时候,又是几十颗手榴弹抛出去,摸过来的人又急促的退下去。这时有个粗暴的叫声:“冲!冲!冲上去!”他们第二次扑过来。这回有剧烈的炮火掩护,虽然冲到土地祠边,但郭振林他们沉着的扔出手榴弹,在火光下阎军一个个的倒下了,没有倒下的人逃跑了。
第二天,城内的阎军又作第五次第六次的冲锋。虽然在密集的炮火下李富怩同志光荣牺牲了,冯小建等同志带彩了……。现在剩下郭振林三个人,可是他们还是要守住这个土地祠。
城内的阎军无能的暴跳起来,又命令所有的炮火集中轰击土地祠。炮弹在郭振林三个人四周叫着。把土地祠整个包起来,远远看去是一堆白烟,把好多工事轰平了。有几次炮火打起的土把郭振林埋起来,可是郭振林仍旧守住了土地祠,直到大部队赶到的时候。

阳城县府干部节约献金支援前线
【本报阳城讯二十八日电】阳城县政府深入讨论解放日报社论中央局紧急号召后,正以实际行动响应两大文献,经过总务股精确计算,该机关决定每月节约小米二百斤,油十七斤,许多同志并将私人积蓄与生产所得献给公家,司法警察陈志先同志说:蒋介石向我太岳区大举进攻,人民的困难更多了,今年公家发给我的棉衣我不要,送给前方的战士们穿吧。他并将两千二百元生产红利也献给了公家。财粮科员张志道同志亦将种蓝所得一万元的红利献给公家,秘书王乘臣同志献给公家值价五千元的小猪一只,在二十七月一日中,献金献物响应节约号召的干部达十余人。

太行行署颁发清理与整顿财政制度决定
肃清铺张浪费现象长期支援自卫战争
【本报长治二十七日电】为严整财政制度,肃清铺张浪费现象,以巩固长期支持自卫战争的物质基础,太行行署特颁发“清理财政与整顿财政制度”的决定,规定各地须于九月内完成检查清理工作。该决定并指出:本区财政工作抗战以来即有统筹统支的政策,整套优良的制度与节约作风。反攻以来,地区扩大,需用浩繁。某些同志以为抗日胜利,生活要求提高,以致产生铺张浪费与混乱现象。如不即时制止,将受到严重惩罚。我们清理的目的,在于彻底清理财产,使财政管理纳入正规,以保证军需民食。具体办法:一、负责同志应在干部中充分动员,使干部深刻了解目前对顽斗争的严重形势。军队前面流血牺牲,如果后面疏于自检,再有少数贪污现象,一定会影响团结,并大大削弱我们对顽斗争的阵线。其次群众负担已经不轻,我们节省一分就可向群众少要一分。唯有加强群众观念,时刻为群众打算,用一切办法培养民力,才能坚持持久的斗争。二、清理仓库,除边沿地带外,粮食均作适当集中。边粮地粮严格分开,陈旧粮食速作处理。生金银县不保存,全部集存专署行署,限期或分期还清。上下级与机关往来之粮款均需将帐结算,掌握之物资,集中专署指定之保存地点,并清理收支情况。公粮公款分类登记,分别拍卖或留用。三、除部队外,各地方机关没收之逆产及敌伪之财产、生金银、有价证券、各种货币、车辆、牲口、大宗之棉花布匹及重要财物,均需交政府财政部门统一管理。如已自行处理者,应分别向各级政府或直属上级详加报告。日常用具和机关必需而又非大宗之资财,只作登记,仍归本机关留用。个人所取用者,凡为本身必需而又数量不多者,仍归个人不必追究(如鞋等……)。非必需或数量较多或价值较大者,则应归公。各种罚款必需全数交公,分文不准留用。此类财资须认真清查。四、发现敌伪埋藏物资及我机关干部之埋伏者,给以适当的提奖。有报告人者,奖报告人;无报告人者,归发现人,其余部分悉数归财政部门。管理机关或个人将其所存而应归公之物资交出者,可按本机关实际情况发给一部以解决其困难。五、挪用动支之粮款,均应限期清理,并严格今后金库仓库制度。非有正式手续,不得支出。各级领导同志须亲自负责,并有重点的组织检查。对严重的地区应组织强有力的检查组,由负责同志带领检查。检查清理中,应发扬干部自觉性,对廉洁奉公坚守制度的同志予以表扬奖励。对某些破坏制度的同志应着重教育其改正,并能在今后艰苦斗争环境中坚持制度,遵守制度。经过告诫不改者,则必给予应有处分。目的在健全今后的各种现行财政制度,重申我们制度的严肃性及纪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