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平顺川底村争取耕二余一
精确计划发家致富
各互助组展开竞赛争取创造模范村
【本报长治讯】平顺川底村的生产运动,现正深入发展中。该村干部及群众明确了发家思想后,接着讨论“怎样发家”,领导上总结了郭玉恩按照精确生产计划努力生产发家致富的典型,发动大家讨论,打通思想后,由户到全村制定发家计划,川底生产运动遂深入开展起来。
郭玉恩本来很穷,四二年减租时才买了四亩八分地,四三年连坡地共收了十一石粮食,还了债剩下五石还不够吃。玉恩响应政府组织起来生产的号召,首先组织了个互助组,设法渡荒,积极劳动,全组开了十八亩荒地,每亩上粪一百担,并作到耕二锄二。在他这个组的鼓动下,全村都组织起来了。玉恩由于互助开了五亩荒地,四四年收粮十八石,已经够吃。四五年特别注意深耕细作,收粮二十八石,作到了耕二余一。在这两年中被选为全县劳动英雄第二名。他今年在农业上实行温汤浸种,每亩上粪一○一担(并上二亩追肥),耙犁锄各三遍,种了一亩棉花二亩半金皇后,计划收粮三十石,除了吃可剩一半。副业上要纺织穿衣自给,种五亩药材,七亩树秧,广养牛、猪、鸡、羊,入两千元合作社股,并计划买一架织布机。玉恩是经过减租和组织起来生产,并经过按家计划逐步富裕了的。他自己富了,并且尽力帮助穷人,深得全村拥护。
领导上帮助玉恩把他的发家计划及发家办法总结出来,请他在民校报告,并在群众中广泛宣传讨论。人们都说:“咱村数玉恩过的好,他是响应政府号召,组织互助,深耕细作闹好了的。”“古话说:吃不穷穿不穷,打算不到一辈穷。人家玉恩打算的好,年年有计划,咱是碰到甚作甚,不早准备,把事情都耽误了。”最后一致认为:要想富必须想各种方法生产才行。
群众有了精确计算自己家务的要求,干部于是具体分工,确定对象,分别帮助大家去订。村里每一户都订出来了,全村的生产方向也明确了。村干部又根据这些计划检查正月间订出的全村计划,从农业、副业、各方面看那样作到了,那样没有作到,原因是什么?发动全村各户讨论,怎样保证耕二余一。最后参照各户的计划修改重订了全村的计划:要作到农业上:坡地三千二百四十五亩,可收山药蛋一千袋,菜四万八千斤,杂粮六十七石三斗,平地六百八十三亩,上追肥后可收粮食一千四百七十五石六斗及棉花四百八十斤。副业上养鸡下蛋二万四千多个,养蚕收茧十八斤,纺线一千四百九十五斤,织布八百斤,再加上养蜂、编草帽、山货、合作社收入共可赚四十六万四千九百八十五元。连上农业收入共折粮食二千三百三十三石七斗(大斗)。全村大小三百四十四口,吃穿零用、公粮公款,连上牲畜饲料共需粮食一千五百五十九石,除去开支净余七百七十四石八斗,加上明年余粮可得耕二余一。
修改了计划,群众生产情绪极高,一致要为耕二余一而奋斗。各互助组间纷纷挑战,并经群众讨论创造川底为模范村的四个条件:一、保证全村计划至少完成百分之八十。二、全面组织起来,进行全面生产,超过已往任何一年。三、以农业为主兼营手工业,抽出所有剩余劳力,贯彻全年。四、帮助贫农发家,作到户户够吃够穿。现全村都在为这个耕二余一的目标而奋斗。

访问卫生局朱局长
针灸治疗效果良好
朱局长正继续研究
【本报特讯】三日,记者往访边区卫生局局长朱琏同志,她正在一个宽敞寂静的院子里忙着诊断,询问病人的症状,进行其有名的针灸。他在这溽热的中伏季节,由邯郸来到这个绿树荫浓的乡村中,已经紧张而持续的忙了七八天了。有时候精细的一口气诊断十二三个病人,按照医界惯例,一个医生的精力是不能一次精细的诊断十个人的。前天她去邻近一个村子看病,忙了整整一天,黄昏时匆匆赶回,出了满身大汗的身子淋了急雨,病了,休息半天,又开始忙碌的接待病人。显然她有些消瘦和疲倦,但是她在愉快的支持着。
卫生局是正月成立的,当时只有朱局长一个人。医生、司药、护士都没有。经过多方努力,总算网罗邀聘了七八位医生,司药和护士却都是自己培养的。他们采取“小先生”制,医生教护士,学会了的护士教新来的护士,半年之间培养了不少干部,到现在已有四个司药,三十多个护士了。朱局长很谦逊的说:我们治的病不算多,半年的时间治了五千七百八十七个人。这里面包括党政军各机关和老百姓,后者占了总数的三分之一。现在药品很贵,卫生局把免费的优待给予很多人,实收的药费不过十七万,而免费的则达六十一万余元。
“预防重于治疗”,卫生局采取了一些积极有效的步骤。在春天,他们为人免费种牛痘,只四月份就种了四千五百人,现在又在为人们注射霍乱、伤寒疫苗,七月份邯郸市注射了两万人。关于其他城市卫生工作,他们正协同有关方面积极推行。翻身队下乡的时候,卫生局派了两个防疫医疗队分到邯郸、临漳工作,还有一个在邯郸市。乡村病人很多,贫苦的病患者无力吃药,听说医疗队看病不要钱,都扶老携幼的跑去求医,七十岁的老婆婆说:“我活了七十岁没看见过。”许多感激的语言传到医疗队同志的耳朵里,“为群众服务”得到最大的安慰,医疗队的同志们生活虽苦、工作虽忙、药品虽然缺乏,但在忙碌中却非常兴奋,他们人数不多,在三个星期时间内却已经治疗了八百零六个人。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针灸治愈的。
“针灸的科学性究竟怎么样呢?”朱局长说:“它是科学的,利用刺激神经,起一种电疗作用。”她说:针灸的效果极快,能治许多药物所难治愈的病,同时可以相当解决一些药品缺乏的困难。临漳有一老农,患食道窄狭病,吃了饭就原封吐出来,经年累月不能治好。医疗队的同志施行了四次针灸,他就能吃饭,能行动,而且能上地了。另有一位老太太患半身不遂,也由医疗队施行两次针灸治好了。朱局长在实验针灸一年多的时间中,曾积累了相当的经验,也培养了十多个干部,都能单独进行针灸了。她准备继续研究,并在最近写一些关于针灸的理论与经验的文章,以提倡这种科学化了的中国古医法。

武涉老区人民支援新区锄苗
【本报讯】经八九年革命洗礼具有互助习惯的老解放区人民,发扬“劳动人民是一家”的互助精神,到新区支援生产。涉县、武西(已与武安合并)人民,于锄完头二遍苗后,便成群结队的开赴武安新区帮助锄苗,受到当地人民热烈欢迎。他们说:“还是八路军领导的好,过去谁管这事呢!”武西五区与武安二区合并时,新区干部要求老区同志在工作上多帮助,老区同志说:“这是我们的义务。新区劳力缺,我们还要帮助你们生产。”回去后,河底、白官、史儿庄、坦岭等村便抽了些民兵与自卫队,到玉泉岭、上白石、下白石、园楼白石、上泉等村帮助锄苗。他们分班排队,带着号兵,订有纪律,行动非常一致,都是耐心又积极的赶锄,稍马虎些就会受到班里批评。新区人民也以热诚相待,以前工人住庙,现在给谁家帮助就在谁家住,过去破工(因雨不够全工者)不给饭吃,不给全工钱,今日吃饭完全一样,吃得也好。休息时,他们便很亲热的交谈着,老区群众谈他互助生产由穷变富的经验,新区则谈他们的翻身斗争事迹,不到一百人的队伍,每天有一顷多地锄的精光。当他们在一礼拜以后离开的时候,村里人如别亲人一样,送的很远,并付给他们工资,他们推辞不要,新翻身了的人民过意不去,硬给了每个人每天一百、二百、三百元不等。有一老自卫队员语记者:“这和那二年不同,以前是给地主受,在地里可糟蛋来,谁往头里上,就拿土疙瘩打他,谁锄的深了,就说他‘底下有银子’?现在是帮助咱们刚翻转身的人,锄的不好,心里就过意不去”。

度量衡
老田
如果把国民党反动派的几个头子存在美国银行的三万万美金提回来,共值法币六○○、○○○、○○○、○○○元(这里暂以每元美金折合国币二千元计,现在已不止这个数目)。倘若都是一元法币的话,那么它的度量衡是这样的:
一、度:将全部一元钞票连接起来,可长达六○、○○○、○○○公里,可以将我国所有的铁路和公路(公路以五公尺宽计算)都铺成钞票铺起来的铁路和公路。如果把它叠起来,可高达四○○、○○○公里,这样就需要一万三千三百三十三架飞机,举行接力升高飞行,到最高一架,才可以超过它们的高度呢。
二、量:每五○○、○○○元钞票可占一立方公尺的面积,六○○、○○○、○○○、○○○元则共占一、二○○、○○○立方公尺;要往大楼里装,要十三大间才可以装得下。
三、衡:以每千元一公斤计,全重是六○○、○○○、○○○公斤,假如用世界上最能载重的四吨载重汽车来运,要一三三、三三三辆车才能把它运走。倘若用人去担,那非要动员年轻力壮的一三、三三三,三三三人不行。(以每人能担九十斤算)
再呢,假如专门用一个人去点清他的数目,那么要花三一七、○九一年,而且还得每天不停的工作二十四小时。如果动员全中国各银行的青年行员(都是二十岁左右的年轻小伙子)共一七、八三八人,每日工作八小时(但当点数钞票的非常时期,当然连纪念日,例假以及什么休假,病假……也一概从免),一元一元的数去,等到点清这个数目时,这两万个年轻小伙子都已变成六十岁以上的老头儿了。
离我们这里不远的河南、江西、湖南、广西这些地方,如今灾荒正严重。河南的饥民数目,已经从五月间的八百二十万,增加到最近的一千四百二十多万;湖南全省灾民,到了三千万;江西灾民一千三百万;广西全省人口一千四百万当中,就有一千三百万人没有饭吃!国民党反动派没有动用一元在美国的存款,来救济这些抗战八年的老百姓,这且不讲,现在,反转在这些地方,加紧催粮催款,拿老百姓卖儿卖女换来的粮食,供养打内战的军队。

不荒一亩地不闲一个人
阳城五区突击锄苗
【本报阳城讯】阳城今夏雨水连绵,加以群众到前方参战,五区全区十万亩庄稼,一万多亩棉花尚有一部未锄。本月二十二日生产委员座谈会上大家都一致认为,如果不能把地锄了,以每亩地少收一斗计,就要少收一万多石粮食;一亩少收一斤花,就要少收一万多斤。区指挥部委员会认为这一工作不是单纯的生产工作,是支援前线反内战的具体任务。特号召全区干部、男女劳动英雄、互助组组员、学生教员、工人、商人、男女全半劳力,紧急动员起来一致参加到突击锄苗的生产战线上,实行村与村、闾与闾、组与组、人与人的挑战竞赛,掀起全区大规模的突击锄苗运动。并由区指挥部组织检查组,到各村帮助动员。为了提高生产情绪,提出:如那个村首先完成锄苗打卡保证一亩不荒者,区指挥部赠给“生产模范村”大匾一面,并登报表扬,呈请县府传令嘉奖。他们的口号是“不荒一亩地,不闲一个人,不误一点钟,多锄一苗顶一苗。”各村生产委员听了这个号召,研究了组织动员等办法,紧急的回村去组织。五区各干部在午睡时打卡棉花三亩。刘村群众说:“区干部都不歇晌午,咱们更要好好干。一定要响应区指挥部号召,在短期内把地锄好。”各村都在热烈组织进行这一工作。

加紧缉私严禁粮布等出口
武安县府平抑物价
【本报讯】武安县政府为平抑物价,曾施以各种紧急措施。通令全县严禁粮、棉、布出口,限制大批购货,各村民兵为此特加紧缉私。冀南银行发放之千五百万元商业贷款,已收回千二百万元;公营及机关商店均纷纷抛出物资,调剂物价。
由此目前物价得渐趋平稳或下跌。小米每斤已由四十三元落至三十二,小麦由四十七元落至三十四元,白面六十元落至五十元(以上均以斤计)。其他百货均稍下落,土布每尺由百五十元已落至百二十元。现政府正召开合作社会议,对稳定与掌握今后市价,当有具体研究。(一帆)

便利来往军人减轻民负
武安城设统一招待所
沿大路村镇亟应研究实行
【本报讯】武安县府鉴于城市每日来往军人很多,特协同区署商定成立统一招待所。既便于来往军人之食宿,又可减轻人民负担。现已拨款建筑住舍,并拨麦子万五千斤、小米五千斤,除收受粮票菜金外,不足之数,将来由县地方款及城关各街共同负担,据区上研究,此种做法亟应在沿大路之大乡镇及城内实行。(一帆)

高邑孙家庄
儿童查特务
【本报高邑讯】本县孙家庄儿童在上级“防止特务潜入破坏,加紧边地自卫工作”号召下,站岗盘查非常认真。十三岁以下男女儿童郭介英等四人,上月六日至九日,连续查获三起案件。六日在由北往南(按:从国民党区到解放区)之行人张益子(北铺的人)所骑自行车车把里,查出毒药两包,八日又由行人××(邢台三区生产员)的自行车车把里,查出抄写的共产党员名单一张,九日在去元氏之邢台妇女张二孩身上搜出秘密之走私金戒指三个。以上人犯,均已送交当地政府处理。

专栏:简讯

简讯
【新华社张家口三日电】联总晋察绥分署农业善后专员甫卓生(美人)雷久达(加拿大人)及国民党中央银行美籍顾问达拉,于上月二十日由平乘车来张,彼等此来为了解边区赈灾情形,及农业复兴工作等。又班禅大师属官贾普伦翻译句官山(均西藏人)由西藏经兰州、重庆、南京、北平乘机来此,在张稍事逗留,即赴贝子庙了解该地庙会情形。

邯郸市物价
瑞华总行
七月三十一日
净花(加三秤) 斤 五七○元
白市布 尺 三一○元
土布 尺 一五○元
色市布 尺 二八○元
香油 斤 三六○元
花生油 斤 二二五元
棉油 斤 一八○元
元青(前门) 桶 二四五○元
袋青(蝠利) 袋 二二○元
白面(伏地面) 斤 七一元
麦子 斤 四七元
大米 斤 一五五元
小米 斤 四六元
红粮 斤 三四元
玉米 斤 三四元
绿豆 斤 五一元
海盐 斤 八五元
红白糖 斤 一、一○○元
大板纸 张 二五元
煤油 斤 二九○元
肥皂(宝光) 条 一六○元
煤 斤 九元
猪肉 斤 二四○元
火柴(南京) 包 三二○元

劳动模范张金生
——利民煤矿通讯
刘昭
煤黑的长方脸上长着络腮胡子,四十来岁,高个儿的张金生,四月前是利民煤矿公司通顺井矿工第四联合支部的生活委员,那时候,四联支是很不好的支部,除了管理员(旧的包工头)外,当干部的工会主任、生产委员、大鼓篓(拉煤篓的小头),以及当生活委员的他自己,受资产阶级传染的剥削意识,还残留在他们脑子里作怪,自己不想动,不参加生产,还要工人给他们抬工,当寄生虫,因此对劳力的组织分配和工友的生活不关心,下坑去只是游逛游逛,唔叫唔叫就完了。照生产委员的话,他们的脑子是扭着一股筋“出多出少我劈一个鸡腿,还怕没有我一份?”张金生虽然曾在老解放区武乡的墨灯煤窑里干过,多少知道点剥削人有些不对,但总觉得工人给当领头的抬工是古来的规矩,跟着走就得了;而且不动弹,吃别人,心里也是乐意的。干部是这样,下面工友们背工太大,心里不痛快,干活没劲头,都消极怠工起来。小鼓篓说:“你不想动弹,谁还想动弹?背这样多工,咱背不起,咱赚少了,他也多不了”,有时故意把鼓篓弄坏,要大鼓篓给他修理,他好在一旁偷偷懒。
刨镢看的到煤硬便不想刨,有时故意在硬煤上乱掘,一两下把镐尖给你搞断了,这就好:“你歇着,咱也歇歇吧!”
推罐的没罐也歇着不去找,你唔叫他,他上去找罐就不再下来。
因此在四月份出炭和工资都远远的落在别的支部后面。
四月头上,工会因为准备红五月大生产,开办了训练班。张金生也被调去受训,学习了十多天,张金生回来就换了一个新脑筋。他明白了工人农人受穷受苦是旧社会的制度不好,有地主资本家的压迫和剥削,他再不相信什么“穷富由命,有命就有福”,他完全赞成:“劳动才有饭吃,不劳动就没饭吃”,特别是职工会多主任的讲话提醒了他:“毛主席的口号是‘为群众服务’,工会就是为工人服务的,要给工人当勤务员”。
同时,学校还提出要保证五月大生产,在大生产中起领头作用,这很打动了他,他决心转变,回来好好搞生产,争取模范。
他一回来就不教工人抬工,自己下窑参加生产,还把分吞的火夫费,自动退出来,这影响到其它的干部。大家看到他和以前不同了,都赞成他,在分会改选时,他被选为第四联合支部的主任。他是个“白脖”怕别人瞧不起,推不动,于是决心团结工友,向“黑脖”虚心学习,领着大家干。首先他找干部个别谈:“要响应公司号召,把五月大生产搞好,干部就得起模范作用,参加劳动,不教工人抬工,才能使大伙有劲头干活”,然后开干部会来检讨布置红五月的大生产。他们检讨出:过去生产搞不好的原因主要的是:第一、干部不负责任,不亲自参加劳动,只教工人抬工,大大地影响了工友们的生产热忱;于是决定干部全体参加劳动,不许抬工。第二、劳动配备不适当,好多地方浪费了劳力,如像拉鼓篓的以前不按需要分配,下几个就拉几个;于是他们决定要按刨煤的劳动强度和距离远近来分配,如像远到六七十米达,劳动力强的就可以一个@配上一个到一个半鼓篓;近到二三十米达的,两个@配一个鼓篓就行了。装罐的原来是两个人,还有一个拨落簸箕的;他们研究出可以将拉煤的鼓篓直接向罐里倒,不用簸箕,就可以节省一人去创煤,推罐的原来三人,决定让推罐带罐与登钩的很好联系互助,减少一个推罐的去刨@,增加出煤,这个意见传给了全联支的成员之后,大家看到干部不教抬工,要一样劳动,还提出了好办法,都热烈赞成,并一致通过了五月大生产的计划和纪律:“大家都要变好,谁要偷懒,罚一个工,刨@的刨多少,拉鼓篓,装推罐的保证都要拉出来。”
三支部有些人还抱着,“动弹不动弹还不是一样的赚你这两个钱”的旧脑筋,同时,还怕变天,有些怕提高了生产,八路军就一直向你要这样多,降不下来,自己吃亏,这思想障碍了生产。张金生抓紧这种有害的想法,及时向大家解释说服,拿工人亲眼看到的平汉战役来比喻,让大家相信八路军和人民的力量,天只有变好,不会变坏,又把国民党与敌人统治时的工人生活和解放区工人现在的生活来对比,以前每天挨打挨骂,吃豆饼吃不饱,现在每天吃白面,说明共产党八路军与民主政府真正是一切为着人民,也为着工人阶级谋利益,国民党要来进攻,我们只有更努力生产来帮助军队保卫解放区,也就是保卫自己。这样才消除怀疑鼓起了大家的生产热情。以后发现说这样坏话的正是背地努力刨煤,产量比四月份增高很多的犹俊德。张金生很好地问他,他才说:“怕别人刨多了自己当不成模范,所以我要别人少刨!”张金生马上告诉他:“大家出煤多,公司赚了钱,大家生活改善才有办法;大家出煤少,公司赔了本,大家也会没饭吃,大家坏了,一人好不了,光你一人多出几吨煤顶啥用!?”这样打通了犹俊德的思想,把大家的生产情绪也搞得火热起来。
可是又遇到了一件不顺当的事:被选掉了的生产委员曹珞脑筋还没转过来,要自己劳动,心里不愿意,参加刨@,总是不好好刨,偷懒睡睡觉,影响别人,张金生和他谈,批评他,都不理会,最后开支部大会检讨,大家说:“按照纪律,罚他一个工”。但是张金生不同意,他认为,要鼓励劳动只有“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他尽力说服大家,只要他接受错误转变就行了。今后应该实行谁劳动得多多得,谁劳动得少少得,从这里他就想出了每天按劳动记分的办法。
每一班都记上各个老@的创煤数,以及拉鼓篓,推罐和木匠使木头的成绩,每半月结算一次,按每个人出煤的平均数计分合工资,这样谁也愿意多出煤,多得分,多得工资,谁偷懒耽误了出煤,大伙儿都不愿意,互相督促,无形中就提高了生产竞赛的热忱。
张金生每天早半点下坑看地点,分配劳力,随时检查督促,还直接领导三支部,亲自参加劳动。他虽是个“白脖”但他每天刨一罐到一罐半,并不比一般“黑脖”少,还要那儿紧缺人,就那儿干,到收工前半点就告刨@的修好刨的坑道,准备交班,收工时就在下面集合大家在一起算分,先算装罐多少(一罐一吨),后算鼓篓,再算刨@的,得出出煤总数,上来再到井口对赈。
因为张金生自己换了脑筋,推动了一般干部的转变,适当的组织了劳动,创造了记分的办法,提高了生产热情,掌握与解决了群众的思想问题,完成了五月大生产任务,六月在利民全矿区的群英大会上被选为特等劳动模范,他领导的第四联合支部成了通顺井的模范联合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