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抗议蒋机袭延
解放日报时评
昨天延安市第一次遭受了蒋介石飞机的轰炸扫射。抗战胜利已将一年,解放区与全国人民莫不殷切希望和平,而蒋介石竟悍然派飞机来延安肆虐,不但延市各界人士愤懑万分,全国人民对蒋介石的内战暴行,也会更加清楚,更加警惕。
蒋机袭击延安,是蒋介石发动内战的又一铁证,它揭破了蒋介石的种种欺骗宣传,蒋介石曾对篑延芳先生等和平请愿团代表说过,“甚至共产党来打也不还手”。延安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是解放区人民和平民主建设的中心,为什么蒋介石必欲采取和日本人一样的手段来侵犯延安呢?这可证明对独裁者的鬼话,必须从反面去了解,“政治解决”的实际内容,就是“武力解决”;“甚至共产党来打也不还手”的实际内容,就是“不管共产党始终为和平奋斗,我还是要打它”。蒋介石在其发动内战的行径中,不仅尽力欺骗国人,而且千方百计欺骗外国人,目前他曾命驻美大使顾维钧氏宣称“中国没有内战”。今天在中原、苏皖、山东、山西、河北等地蒋军都在疯狂地向解放区进攻之时,蒋机竟无耻向“民主中国中心”(美远东专家毕生语)的延安滥施轰炸,这是蒋介石更疯狂地进行全国规模内战的信号,也就是对全中国和平民主运动的无耻挑衅,全国人民和全世界将更清楚地看清这一事实。不管蒋介石怎样费尽心计,天下人的耳目是无法蒙蔽的。
延安的人民和解放区的人民,是在八年艰苦抗战和将近一年来对反动派进行自卫斗争中壮大起来的,解放区人民对于自己的力量和全国人民独立和平民主事业,具有充分的信心。蒋介石想拿轰炸延安的八枚美国炸弹和美国帝国主义给他的全部援助来吓唬解放区人民,那简直是梦想!轰炸延安的结果,只能更加增加我们对国内法西斯独裁者的仇恨与外国武装干涉者的仇恨。
延安的被炸,是对美国在中国的所谓“调停地位”的一种讽刺,在南京谈判若断若续之时,美国人给的飞机竟在被调停的一方面——中共中心地区投弹扫射。只这一事件,就足以表现美国当局干涉中国内政的程度已发展到怎样严重的程度!美国人民一致起来制止这一干涉,是实际行动的时候了。

勒索内战军粮急如星火
国民党区人民倒悬
广西粮价飞腾老百姓多挺而走险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综合消息:国民党当局近在川皖赣冀陕各省加紧征实及勒索军粮,以应内战急需。在四川,蒋介石不顾该省人民的抗议,坚持实行征实,向川省人民索取粮食一千零三十五万市石,其中规定国民党中央政府得五百八十五万市石。由于这一苛政,除四川省参议会及各县参议会五月以来即纷纷一再通电反对外,中国经济事业协进会并于七月十二日举行座谈会,认为当局这一失信行动,势将饿死灾荒下贫苦老百姓。在安徽,虽经皖省参议会赴京请愿反对,当局仍定在该省征粮四百四十万石。在平津,征实征借,以至带征公粮等,一律以小麦为标准,比缴杂粮贵一倍至二倍,且收麦已过一月,存麦无几,强迫征麦,人民没有准备,莫不反对。江西省国民党当局征收“余粮”,并不因前任田粮处长程懋型氏惨遭逼死而稍趋缓和。据田粮处某负责人谈:已“采购”二十五万石,尚差三十万石,省府当局令粮政全体人员分赴各地全力督促。由于运输困难,征用鄱阳湖等地渔船犹不能应付急需,遂强征民力,现信江、赣江、饶河一带,人民悉数被调担任运输,饿死路旁者日有数起,因此安德等十余县,田地荒芜现已有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灾民以树皮草根野菜充饥,因抽苗之地仅及去年三分之一,预计秋收已不堪设想。在陕西,六月初旬,咸阳、武功、华阴、@县、鄂县、邰阳、商县、泾阳、镇安、柞水、耀县、富平、石泉等十多县发生麦灾;平均收成只三四成,但省政府仍令各县县长及田粮副处长下乡加紧督征,积欠田赋,限二十日内征齐。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桂林讯:广西各地普遍激起抢米的怒潮,派往宜山、南丹、河池等地买米的军车,虽然车上坐有武装押运的宪兵,也常被饥民在一声呼哨下抢了去。缘广西灾荒严重,米价竟突破十万元大关,为全国最高纪录。老百姓连以树皮草根来维持生命也极感困难,不但见不到救济分署之类的救济机关,据闻连桂林商民曾联名呈请向农民银行借一千万万元赴黔购米来桂救济,亦遭省政当局拒绝。许多地方民众,乃挺而走险。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沪文汇报七月十三日载:据贵州独山来人谈及目击该地人民反抗国民党军获得胜利之经过,国民党军炮兵营乘十七辆汽车,路过独山,在该城买米竟凶殴老百姓,当时激起赶集的人民千余人反抗,喊打之声震动全城,连警察也说:“军队任意打老百姓这不得了”。肇事者即逃匿车内,千余人民将该车包围,其中并有持手榴弹的人民。该县县长见状,急向营长交涉,将肇事者交县惩办,并由营长向人民道歉。

牯岭力行日报著文
辩护蒋介石不是佛朗哥
却又公开表示坚持内战独裁,诋毁莫斯科三国外长决议。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牯岭讯:此间力行日报以“纠正大公报卑怯自私心理与荒唐论调”为题,发表社论,公开宣布国民党政府对去年十二月莫斯科三外长会议公报“没有承认的意思”,表明决心不顾国内外舆论的反对,坚持内战独裁,并替蒋介石辩获,说他不是佛朗哥。力行日报社论声称:“中国没有参加去年十二月莫斯科外长会议,当然不受这个会议公报的拘束,中国于这个会议公报发表之后,既没有接受的意思,也没有承认的意思”。污蔑三外长会议公报为“国际干涉”、“强权政治”与“侵略主义”,表明不愿遵照三外长会议公报停止内战与改组政府机构,使中国成为一独立和平民主的国家。蒋介石害怕联合国和国际舆论制裁,通过力行日报,口口声声说:“自国民政府成立后,国际干涉接踵而来,国民政府毫无畏惧”。但同时却又让美帝国主义者干涉中国内政,并曲意为美军留驻中国辩护,说这是“根据一九四二年的条约”,是“以德报德”,是“中国战区统帅蒋委员长义所予的”,甘心情愿把中国的领土主权出卖给美帝国主义。
蒋介石看了大公报警告不要做西班牙第二之后,立刻想到自己就是佛朗哥第二,并深惧在外交上会陷于佛朗哥的命运,于是命令力行日报赶快声明此地无银三百两,“你把反侵略强权的国民政府看做侵略主义的佛朗哥,这只是证明你的心目里面没有正义”。
最后蒋介石授意力行日报警告大公报说:“畏罪之徒是必为革命中国的潮流所冲洗”。这是因为蒋介石等十分害怕大公报那篇文章会影响他的营垒,使许多人失去内战的信心。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为配合全国规模内战之展开,蒋介石顷在牯岭亲自主持国民党全国性宣传会议,以进行反人民反共的欺骗和动员。据中央社讯:该会议一日晨在牯岭开幕,由蒋介石政府国防部新闻局长、复兴十三太保之一邓文仪召集,名称为“业务检讨会”,蒋介石亲临主持,并作一小时之“训话”,参加者有各行辕(按即前之“委员长行营”,蒋介石国防部成立后,现已改称“主席行辕”、各绥靖公署、各军师之高级政工人员等六十余人。国民党中宣部长彭学沛,国民党政府外人宣传顾问贝尔及卢祺新等,亦于是日由京赶到牯岭参加,会议定五日闭幕。中央社称:“此会将对二十余年来之军队政工制度及其成果作一总结检讨。并确定今后军中文化教育工作之新的作风”。自蒋介石抛开南京和平谈判,踏上这座历史上有名的内战司令台——庐山后,即召开一连串的军事政治会议,进行全面内战的布置和动员。二十四日,蒋在庐山夏令营训话,公然回溯十年内战历史,检讨民国二十二年剿共军事紧张时庐山训练团之作用,要夏令营官长、学生认识当前“使命的重大”,与一切民主势力“总决斗”。同时,即通过御用宣传机关中央社与新近特办之牯岭版中央日报,广泛制造谣言,除每日颁布捏造的战报外,并一再“否认”潘朔端师长和刘善本空军上尉毅然退出内战,以及苏北丧失二万人的事实,以安定蒋军内部动摇厌战的军心。

蒋机肆虐延市上空
延安群众切齿愤恨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昨日延市遭蒋机轰炸,此间群众表示极大愤恨,东区黑龙沟农民刘汉成向王区长控告蒋介石炸坏了他的庄稼,他说:他地里落了三伙炸弹,把四尺多高的谷苗炸了大半亩。木匠刘建功十分气愤而又坚决的表示:“蒋介石这样无理,我们一定要和他拚一下”。麻绳工人罗老胜痛恨的质问蒋介石:“延安老百姓在共产党领导下安居乐业,究竟犯了什么罪”?延安老百姓不怕日本的炸弹,更不怕蒋介石从美国拿来的炸弹,并警告反动派立即停止这种罪行。当昨日蒋机袭入本市上空时,群众防空秩序井然,未受丝毫损失。东区王区长和基干自卫军排长王志清同志都对记者说:“咱们这个山沟沟,飞机也骇唬不了人,费了十颗炸弹,仅炸坏几株庄稼”。我守卫机场的战士李交娃说:“我亲眼看见蒋机扫射共四次,发射了许多发子弹,投弹十二枚,都落空了”。他继说:“蒋介石想用轰炸来吓我们,那是做梦,我们要提出抗议,要向全国人民控诉这种无理的暴行”。本社事务人员老魏是长征老战士,他说:“过去在十年内战中,我们并不怕蒋机轰炸,在八年抗战中也不怕日机轰炸,现在还怕它么这?

上海文汇报复刊
继续为和平民主事业奋斗
【新华社南京二日电】沪讯:此间文汇报已于上月二十五日复刊,该报在被罚停刊一周期间,曾受到中外新闻界与千万读者之慰问与鼓励。在复刊社论中,该报声明仍本过去民间报纸之立,为中国之和平民主事业努力,并说明民间报决不是中立的而是独立的报纸。该报在复刊日,并刊有四个整版之同业与读者慰问文章和函件。

美国广大进步人士谴责当局军事援华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塔斯社纽约二日电:不久前宋庆龄夫人反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的声明,获得美国广大进步人士的赞成,美国进步的众议员亦纷起反对美国军事援华政策。华盛顿州民主党众议员沙瓦治(按系新政拥护者)力称:美政府在租借法案完结后,仍继续供应中国军事物品,而并没有将此事通知美国人民。他指出在冲绳岛及太平洋其他岛屿上的剩余物资,足以装备一百万美军,美国政府现时正进行谈判,将这些武器出卖给国民党政府,为作借予中国五亿美元的新计划。他继指出:在战时,中国官场要人在美的存款达十亿至二十亿美元,他质向在美国予中国贷款的新计划实现前,中国政府为什样不利用这些私人存款?沙氏指责某些人说,它们应对帮助中国内战,威胁和平与安全的罪恶负责。沙氏要求美国当局停止这一虚伪的政策。罗斯福夫人赞成宋庆龄夫人的声明,认为为促进和平,放弃军事干涉,这是美国人民所欢迎的。华盛顿邮报记者巴纳威说:美国在口头上讲和平,可是在经济与武器上帮助国民党政府。

英共书记波立特
斥美国原子弹试验
苏重申美应破坏现存原子弹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伦敦讯:英共总书记波立特,于二十八日在新堡演说,提示在四强外长集会准备巴黎和会的整个期间美国曾竭力使其原子炸弹更臻完备,这些实验的目的,在新提醒英国和苏联说:“我们已经得手了而你们还没有”。这很清楚是美国的恫吓政策是与该国对其本国的工人阶级的态度与其对侵略的帝国主义目标的追求的传统符合一致的。巴黎会议需要记取工人阶级的力量,请贝纳斯之流的美国商人记取。归根说来,关于和平还是战争问题,只有工人阶级才有决定的发言权,工人的回答将是和平,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如果工党政府的外交政策是由社会主义原则而非以帝国主义原则所决定的话,如果我国真正曾试图与苏联及新的欧洲真正合作,与劳工和民主势力真正合作的话,那么目前严重的国际形势不可能发生的。这样就会达到这样的地步,即贝纳斯不可能执行其现行政策。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纽约讯:苏代表葛罗米柯于一日在联合国原子能委员会上宣称:苏联认为美国所建议之国际视察制度以决是否有任何国家企图利用原子弹进行战争一点,将是“侵犯国家之独立”。葛氏详细解释称:苏联认为这种现象不能保障和平与安全。葛氏说:苏联提出它将支持反对任何国家被破坏原子能公约之国际行动,但苏联认为禁止原子战争任何公约之成败,将决于有关各国合作之诚意与愿望。葛氏继即重申美国应毁坏一切现存原子弹,而不要等待国际关于管制办法之决定。

巴黎和会第五天
各国代表继续发言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各方报导:巴黎和会的第五天(二日),大会仍举行一般发言。波兰代表兹莫夫斯基抨击那些声言强调处理德国问题的国家,试图减弱和会的重要性,他说:“我们丧失六百万人民,我们比其他任何国家更了解德国问题的重要,但处理此问题的时间还没有成熟”。阿比西尼亚代表团长阿克利伦继起发言,强调阿国对意的领土要求。白俄罗斯代表基什列夫演说时,不同意四强下列的建议,即在达到最后决定之前,意大利殖民地暂时由英国占领。他说:“英国之继续占领任何殖民地,都被舆论解释为英国企图非法影响这些领土”。在一日的全体会议上,南斯拉夫代表团长卡德尔发表演说,他赞成外长会议的工作,但不同意外长会议准备的和约草案的某些条文,即关于的里亚斯特命运的决定,以及确定意南边界的条文。挪威代表团长兰吉发表演说,指出外长会议的巨大工作,并谓各列强合作是各国人民稳定和平与安全的保证。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塔斯社报导:八月一日举行的程序规则委员会会议上,荷代表波次雷反对外长会议所制订之和会程序规则的第三条,该条规定只能由一切曾与德国处于战争状态的各国组成之,而荷代表则主张由十一国组成之,莫洛托夫反对荷代表提议。在表决时,荷代表的提议被否决,反对者由十一国,美代表贝纳斯未参加表决。塔斯社记者指出:美代表不参加表决,表示怀疑,会议上常听见这样的一句话:代表们认为贝纳斯也会间接拥护那些想破坏外长会议决议的人,但外长会议的决议在通过时是有他参加的。程委会二日晨的会议上,波代表著名钢吉琴家吉尔生,要求波兰在参加制定对意匈和约委员会中有表决权,莫洛托夫支持波兰的要求,但美、英、澳、荷、新西兰代表反对,波兰遂撤回其要求。其后新西兰、荷兰代表又提出一议案,指定比道尔为永久主席,但苏联坚持由四强轮流担任主席,三天一换。此争论结果不悉。

四国外长会议关于意罗保匈芬五国和约草案要点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外长会议关于意罗保匈芬五国的和约草案已经公布,其要点如下:
对意和约草案
意大利与的里雅斯特之疆界,规定意大利应将法国建议线以东之一切领土,以及亚德里亚海岸的里雅斯特区域中之若干岛屿割让予南斯拉夫,的里雅斯特自由区则赓续在法国建议线的意疆界以内(按此处不全),法国将获得法意边境现在意大利境内之领土五小块,然意大利可获得通往其丧失之阿尔比斯区域中水电厂之通路,意大利须将多得喀尼斯群岛之全部主权割让予希腊,并规定此等岛屿必须永远为非军事地区。群岛之移让事宜,将由英希协定决定之。该岛英军于条约生效后之九十天内撤退。
意大利放弃全非洲属地(包括里比亚厄、立特里亚及意属索马利兰)之一切权利。此等属地应暂时维持原状,直至四强联合作成最后之决定为止。意大利尊重阿尔巴尼亚与阿比西尼亚两国之主权,并放弃其在两国内之特别利益或势力。意大利放弃根据一九○一年北京条约在中国所享之一切利益与特权,并规定意大利废除天津意大利租界条约,并放弃上海与厦门公共租界内之权利。意大利须在六年内以其价值一亿美元之物资交付苏联,但现有工业生产在最初两年内可以交付。条约内附注法国、南斯拉夫、希腊、阿尔巴尼亚及阿比西尼亚之赔偿要求,将由现在巴黎举行之和平会议加以考虑。条约规定赔偿物资之数量与种类,须受意苏协定之限制其选择之方法,以不妨碍意大利之经济重建及避免对其他国家之增加负债为原则。
限制意大利之陆军为十八万五千人,宪兵六万五千人。意海军应为六万七千五百吨,另有旧战斗舰多里亚号及杜里奥号,不许拥有潜艇。空军限于战斗机、侦察机二百架,运输机及教练机一五○架。意大利在未与联合国缔结商约或协定前,在和约成立以后之十八个月中,应予各联合国以下之待遇,而各联合国亦予意大利以互惠之待遇,即对进出口之关税及对进口货物之国内课税,意大利应予各联合国以无条件之最惠国待遇。在其他一切方面,意大利对任何联合国任何领土货物之进出,均不得较之对其他联合国或其他外国擅作歧视之待遇。对任何联合国之国民,均应予以本国国民之待遇及最惠国之待遇。
对罗和约草案
对罗尼亚之疆界,应以一九四一年一月一日时之疆界为标准,唯一九三八年一月一日时之罗匈疆界,应予以恢复,苏罗疆界应根据一九四○年六月二十八日的苏罗协定及一九四五年八月二十九日的苏捷协定规定之。遵照休战协定,罗马尼亚已采取措施,不分国籍与种族,释放一切由于从事赞成联合国的活动或同情联合国或因其他种族原因而被囚禁的人民,并废除一切歧视之法律,保证完成这措施,并在今后不再采取任何类似的行动。罗巴尼亚亦应如意大利,应保证捉拿被控为战时叛国或通敌者,并应提供证据。罗马尼亚保证承认对意、匈、保、芬的和约,以及为恢复和平在过去和今后与德国、奥地利、日本所达到之协议或措置,具有完全的效力。陆海空军军备与防务之维持,应严格限于应付国内之事件与边境防卫的任务。罗马尼亚得有一支总兵力十二万人的陆军(包括边防军),五千门高射炮及大炮。海军准许有五千人,军舰吨位准许有一万五千吨。空军(包括海军所属之空军)准有一百五十架飞机,总人数八千名。罗马尼亚不得拥有或取得其设计偏重轰炸机型式的飞机。所有盟军均应于条约生效后九十天以内撤离罗马尼亚,唯苏联有权保留一部分军队在罗马尼亚领土,以维持奥地利苏联占领区红军之交通线。由于罗马尼亚军事行动及罗国占领苏联领土使苏联遭受的损失;均应由罗马尼亚赔偿,但鉴于罗马尼亚曾对德作战,故同意只作部分赔偿,即赔款三万万美金,在八年内付清。
对保和约草案
保加利亚之疆界,应依其一九四一年一月一日之疆界为标准。本文有关希保边界部分,在希保将其意见向和会或外长会议提出前,系属暂时性质。保加利亚得有一支总数五万五千人的陆军(包括边防军),一千八百门高射炮,七千二百五十吨军舰。空军(包括海军飞机在内)得有飞机九十架,其中战斗型式之飞机不得超过七十架,空军人员为五千二百人。保加利亚不得拥有其设计偏重轰炸机型式的飞机。南斯拉夫与希腊所蒙受之损失,将由保加利亚赔偿,但鉴于保加利亚曾经对德作战,故将仅作部分赔偿。
对匈和约草案
匈牙利与奥地利及南斯拉夫之疆界,应以一九三八年一月一日之疆界为标准。一九四○年八月三十日之维也纳决议宣布作废,一九三八年一月一日匈罗边界仍予恢复,匈牙利与苏联之疆界自该二国及捷克斯拉夫的共同交界点起,沿一九三八年一月一日之前之匈捷边界确立之。匈牙利得有一支陆军(包括边防军与内河舰队人员),总数六万五千人,得有九十架飞机的空军,其中作战飞机不得超过七十架,空军人员五千人。匈牙利不得有其设计以轰炸为主之飞机。其对苏联、捷克斯拉夫与南斯拉夫所造成的损失,将由匈牙利赔偿,但鉴于匈牙利曾对德作战,将只作部分赔偿,即赔款三万万美金,其中苏联得三分之二。
对芬和约草案
芬兰之疆界应以其在一九四一年一月一日之疆界为标准,唯芬兰承认归还苏联之贝柴摩省在外。苏联承认放弃其于一九四○年三月二十二日苏芬和约中所规定之租借汉科半岛权利,芬兰承认了苏联在波兰卡拉——乌德地区使用领土与领海建立苏联海军基地,期限五十年,每年租金五百万芬兰马克。芬兰得有总额三万四千四百人之陆军,四千五百人海军,军舰一万吨,空军(包括海军飞机在内)有飞机六十架,总人数为三千人。芬兰不得有其设计以轰炸为主之飞机。对苏联造成之损失应由芬兰赔偿,但鉴于芬兰曾对德宣战,并协助驱逐德军出芬兰,故将只作部分赔偿,即赔偿总额为三万万美金,分八年以货物付清。芬兰承认苏联有权没收芬境一切德国财产,由德境管制委员会移交苏联。
所有和约,均包含下列条款,有关国家将保证在其管辖下的一切人民不因种族、性别、语言或宗教之区别,得享有人权与各基本自由,包括言论、出版、宗教信仰、政治信仰与集会自由。
所有和约,均有条文规定,在条约生效后十八个月以内,有关各强国之大使、公使或使团团长,将代表盟国与联合国管理一切关于条约之执行与解释事宜。
所有和约均包括类似对意和约第十三款的条文,即关于处理战犯与法西斯主义的支持者,解除超过被认可军额的军队,管制常备与战争原料及一般性质之经济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