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陇海线我军又告大捷
  歼灭蒋军一师一团
  中央局驰电嘉勉前线作战军民
【陇海前线二十二日急电】进犯我豫东解放区蒋军刘汝明、曹福林、刘汝珍等部恃其美式轻重火器,在飞机配合下,连日向我民权地区反扑,我军一部即在商邱、民权间之孔集、吕庄、邓砦一带向进犯军展开自卫反击战,激战结果,二十日晚十时,我军攻克民权与柳河集间之吕庄。另一部亦于同时攻克宁陵县西北之邓砦村,计共歼灭蒋军一八一师工、炮兵连各一,四百余人被迫放下武器,并缴获山炮五门,迫击炮三门,重机枪五挺,轻机枪十挺,无线电台一部。截至发电前一刻,我军已将米文和之一八一师全部及二十九师一个团全部歼灭。米文和本人仅率马弁随从数人化装潜逃。
【本报邯郸二十四日电】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顷驰电嘉勉陇海前线自卫反攻获胜的军民,原电如下:陇海前线各兵团,各游击队,战斗英雄及参战民兵自卫队员们:
十天来,你们在陇海前线,为保卫解放区,争取和平独立与民主,粉碎国民党反动派进攻的自卫战役中,已经取得了辉煌战果,特别在二十、二十一的两日中,歼灭了蒋军一个半师,不胜欣慰!特电嘉勉,并致慰问!望能再接再厉,充分扩张战果,大量歼灭敌人,彻底粉碎国民党反动派进攻!
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 八月廿二日

刘司令员、邓政委
  亲自整顿直属队纪律
  指出要完成爱国自卫战争的任务必须维护部队纪律爱护群众利益
【新华社邯郸二十一日电】军区刘伯承司令员、邓小平政委于接到中央整纪指示后,亲自负责整顿直属队纪律,他们对整纪提出一个具体要点:带部队的同志对部队纪律整顿得好坏,首先要看他的直属队甚至要看他的直属人员和他的警卫员。有一天直属队因公向政府要了二十五辆大车,经刘、邓和李参谋长检查后,只要十七辆就够了,便督促退还,批评不该多要。刘司令员当召集该部人员讲话,指出这件事有关军民关系与部队纪律问题,如果破坏了这个东西,爱国自卫的严重任务就不能完成。他说:“毛主席把我们的军队叫做人民的军队,为人民服务是特色。但自反攻以来,少数人员有破坏群众纪律现象,如果我们还不自觉,不能照毛主席的话去做,虽然群众是拥护和同情我们的,但如果我们太过分了,必然要脱离了群众。刘司令员并指出实现党的指示,党员干部一定要起作用。他说:“干部是骨干,一定要与群众结合,不然就是骷髅,我们究竟愿意当骨干,还是当骷髅”。又说:“军队是穿军装的人民,绝不该忘本”,他非常沉重的对大家说:“我们在这严重的民族危机之前,应当坚决实行自卫,更应该竞竞业业的执行毛主席的指示”。最后并号召大家对破坏纪律的分子,不要采取自由主义,都起来维护纪律,从思想上说服破坏纪律的人,破坏纪律的也不过百分之三或四,多数起来维护纪律,歪风就不能抬头。邓政委接着也指出这是一个根本问题,绝不是一个枝节问题,我们要打退美帝国主义分子帮助下的国民党反动派的进攻,只要不甘心国家独立、民主、和平受到破坏,就应该负起责任好好维持纪律,爱护群众利益。他沉痛的指出:“有些人员走路不能背背包,两个小包袱也要找老百姓挑,好像我们是为革命而来,老百姓应该在脚下爬。今天老百姓对我们的关系是好的,好我们就这样作,心怎么过得下去!?”他要求大家团结、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大家都负起责任来,相信会做好的。

直属队同志出发前线巡视工作
  张副政委召集讲话
  指出目前政治工作中心任务
【本报邯郸二十日讯】军区张副政委际春同志顷就目前政治工作的中心任务,召集直属队出发前线巡视工作的同志讲话。首称:蒋介石国民党在美帝国主义分子援助下所发动的破坏和平民主,与出卖民族国家的反动的大举进攻已经开始了。继围攻我们中原五师之后,接着进攻我们的豫东、山东、苏中、淮北、晋南,最近更向热河、豫东挑衅。他的飞机亦到处轰炸,炸了淮阴、济宁等地,最近更炸延安。在大后方则到处压制民主,最近更惨杀民主人士。蒋介石现在是要逼迫全人民于死地。我们今天的任务是消灭蒋介石进攻的部队,粉碎蒋介石的大举进攻。只有粉碎了蒋介石的进攻,才能恢复和平,实现民主保证民族的独立。继即指出,今天政治工作的第一个中心,是使每个指战员认识今天的形势,和爱国自卫战争的神圣任务,提高大家的觉悟程度,政治责任心,与作战勇气,相信我们的作战是正当的合理的行动。我们有全国人民和民主人士的坚决赞助,我们的自卫作战是代表全国人民要求,关系于和平民主,关系于民族的生存独立。大家必须认真的执行这一爱国自卫战争的任务,使全体官兵加强团结克服一切困难,争取战争的胜利。第二、保证部队军事纪律的执行。必须更有组织有纪律,万众一心,统一行动与步调,听命令指挥,这样才更有力量,更易于粉碎蒋介石的进攻。第三、保证争取群众和政治纪律的实行。作战是为了人民的和平民主和民族的解放,离开了人民就不能胜利。全体人员和群众接触时,必须宣传群众,说明蒋介石破坏政协决议,破坏和平民主,惨杀人民及民主人士,以及美帝国主义分子援助蒋介石打内战的罪行。说明我们为什么要自卫,粉碎蒋介石的进攻。但还必须首先保证全体人员在行动上爱护群众利益,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对于少数犯纪律者经过教育后,必须动员大家来监督他们的行动,同时还必须处罚犯纪律的。这点很重要,必须经常教育检查,真正要做到秋毫无犯。第四、保证经济纪律的执行。我们在自卫战争中一定要收复一些城市乡村,并缴获许多物资,这些必须保证归公。至于在作战中,许多部队有困难要解决,有的部队作战有功要奖励,应整个根据情况来作。第五、巩固部队必须关心战士。提高革命友爱的空气,动员互相爱护,互相帮助,不断的进行政治教育。必须根据时局变化,用部队的许多实际材料,进行有力的教育,以巩固提高作战情绪。第六、在作战过程中,保证提高军事技术,也应成为政工中心任务。保证高度的锻炼技术的情绪和保证作战情绪提高。应保证一有空隙就练兵,大家自动练,这样就使我们在粉碎蒋介石的进攻中,军事技术有了保证。第七、必须教育每一个同志执行俘虏政策。争取俘虏,瓦解敌军,大家不拿俘虏私人的东西,大家向敌军士兵作宣传,使其消极厌恶内战,以至罢战,最后起义站到人民方面来。第八、上述一切工作的做好完成,是与党的领导与活动分不开的。在自卫作战中,部队中党的支部工作必须加强。首先要提高一般党员在战争中的特殊责任,无论在认识任务,勇敢作战,执行军事政治纪律,巩固部队练技术,瓦解敌军的各方面,都要表现出他们显著的积极性。并通过他们去团结广大非党士兵,完成一切任务。

中共中央办公厅集会
  追悼刘光同志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昨日中午十二时中共中央办公厅会议厅集会追悼中国青年运动领袖刘光氏,到有康生、陆定一、王明及死者生前友好多人,会上王明详述刘光少年时代在莫斯科刻苦求学的经过;康生沉痛的说:“在全国青年遭受蒋介石法西斯统治压迫时,他们失去了一位好友和领导者,这是一个极大的损失。”最后他说:“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将有千百万青年继承刘光同志的事业,使他们从蒋介石的法西斯血腥统治下解放出来!”陆定一说:“刘光同志在国党民区域年来辛勤培育的种子,现在应该是开花结果的时候了。”继起讲话者有新从大后方来延的刘氏生前友好金堤等。

美赠蒋舰即将北开
  舰上士兵联名要求退伍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据沪文汇报南京七月三十一日电,停泊江边之美赠舰八艘,最近将负有“新任务”向北开驶,目的地为青岛、天津等地。据悉:舰上士兵正纷纷联名要求退伍。另据天津益世报八月十日载称:此项国民党海军士兵,大部是高中以上的学生,为了抗日而参加海军,如今日本已打倒,要求退役的几乎占到全数的一半。

蒋介石特务横行
  张澜被殴
  民盟决定拒绝参加蒋政权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中国民主同盟主席张澜在蓉遭蒋介石特务殴打,此为李闻被暗杀、孙中原被绑架后蒋介石特务又一次暴行。据合众社二十一日沪讯引据成都报纸消息称:张澜主席系于八月十八日主持李闻二氏的追悼会时被暴徒所殴打;暴徒捣乱会场并凶殴正坐上汽车的张澜主席。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民主同盟已决定拒绝参加蒋政权。据民盟机关报华西晚报八月三日载称:“吴铁城曾于七月末在沪邀请民盟代表章伯钧晤谈,表示国民党当局拟请一二位民盟代表参加政府组织后,民盟驻沪代表张君励、黄炎培、章伯钧、沈钧儒等即于七月二十九日开会商讨,最后一致决议:除非是政协会议及类似政协会议所决定之联合政府,民盟决不参加。故民盟决定拒绝这一“邀请”。
【新华社延安廿二日电】据美联社报导:张君励氏领导之国家社会党,已由他在沪宣布,易名为社会民主党。

冀东我军反击获胜
  滦县城西北拔除蒋伪据点两个芦台蒋伪军依恃美军凶焰更炽
【新华社遵化廿二日电】(1)香河前线八路军于八月十五日夜以一部反击侵占尹家河(西集东南)之蒋军五十六师一六八团及鄘庙蒋军一四二师四二五、四二六团。蒋军恐惶万状,竟夜以机枪盲目扫射。八路军战士所组织之突击小组曾乘机袭入,缴获轻机枪一挺,六零炮一门,手提机枪三支,步枪三十六支。(2)滦县城西北二十余里之蒋伪军进犯解放区的重要据点安各庄、小营已于本月二十五日相继为八路军拔除。驻守之蒋伪军大部被歼,计击毙生擒各四十余名,缴获轻机枪一挺,步枪四十支。自上月廿七日芦台车站美军协同伪军进犯与炮击解放区小陈庄(芦台偏东),我军为避免事态扩大,忍痛退避后,依恃美军之芦台蒋军一二一师三六三团及伪军郭振生部凶焰更炽。本月以来向解放区进犯骚扰更为频繁,自二日进犯芦台西北之高@庄、南湖庄,四日进犯芦台东北之大小方庄,九日进犯芦台邻近的曹庄,十日进犯芦台东北任庄子,十四日又出动四百余人包围宁河民主政府五区区公所驻地南涧沽,残杀区干部兰祥等三人,架走工作员四人。该区长李健亦在突围中壮烈牺牲。

马西努:论中国局势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莫斯科今日广播评论员马西努论中国局势称:抗日胜利没有给中国人民带来和平,过去一年是中国反动分子在美国帮助之下挑起内战,反对民主力量的一年。中国民主人士指出蒋介石最近的讲演是对和平的最后通牒。他把一切应负的责任都推到共产党身上,故意提出种种无理的要求,以使局势达到决裂。中国民主人士关于解除共产党武装力量的意见,民盟领袖罗隆基关于这点说:“解除中共武装是不可能的,因为没有武装就没有民主政党的存在保障。在这种情形下,民盟即已有两位委员被暗杀,一位在北平被绑架。可是如果反动分子横行起来,那末事情就不仅限于暗杀而是会完全消灭一切民主力量。如果没有人民革命军,那末整个民主力量还在一年前就被完全扑灭了。因此人民革命军的存在是中国民主力量存在与发展的保障。”马西努称:过去一年间反动派不止一次企图实现其消灭民主力量的计划,只是由于人民革命军自卫战的胜利与国民党军队如高树勋、郝鹏举等的起义,才迫使反动派签字于停战令与恢复谈判。可是这只是反动派争取时间准备新的进攻而已。马西努继称:在内战中反动派的失败引起国际反动派的不安,因此美国对于中国内战就非常关心。去年十月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日军帮助下在华北登陆,美军便开始加入了中国的内战。美军利用人民革命军避免与美军冲突的态度进入解放区,用舰只与飞机不断装运国民党军队与武器去进攻人民革命军,而在每次国民党军遭受到严重失败之后,马歇尔就来干他们所谓“调停”的活动了。在“调停”中,美国又继续运国民党军到前线,准备新的进攻。可是正像在民族解放战争中,在国民党军队中曾展开争取与人民革命军联合抗日的运动,因而产生了民族抗日的联军。现在在内战时期,在国民党军队中又展开了争取与人民革命军联合反对内战建立为和平民主而奋斗的力量。在民主基础上产生了民族团结的爱国运动。这种民主民族统一战线在七月份是更加巩固与扩大了,七月整月的战争中,国民党军队损失了五万三千人(按:实际为七万人)。它不但没有达到消灭新四军的目的,反而由于国民党军队官兵的投诚,更加补充与发展了人民革命军的力量。而宋庆龄、何香凝及国民党其他进步人士的言论,更可以看出这种反对内战要求民主力量的扩大。可是在美国反动派支持之下,反动派继续挑拨内战,轰炸延安之后,经过十天,蒋介石便发表了演说。中国民主人士认为:这种演说是准备社会舆论以便进行全国内战。蒋演说的第二天,国民党飞机就轰炸了张家口与阳高车站。宋庆龄声明说,中美反动派在挑拨内战上互相合作彼此鼓励;这种鼓励在七月底八月初已特别加强。轰炸延安的前夜发生了美军在华北与人民军的冲突事件(按:即安平事件)。蒋介石演说前夜,马、司发表了联合声明,说明“调停”失败。美国务院也声明说美对华政策不变。美军仍驻在中国,虽然遣送日军的工作已在七月十五日完成了。马西努结论称:过去的一年,反动派并没有实现其全面内战的计划,中国民主人士认为这主要应归功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具有强大的力量。中国民主力量的继续团结,民族统一战线继续巩固与扩大,使得中国人民有可能克服拖延很久的全面内战。

华侨捐募救乡物资 蒋政府竟偷盗扣留
  菲岛华侨咸表愤慨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据此间侨联会接获菲岛来讯称:全菲华侨展开热烈救乡运动。瞩目的标语贴满华侨驻区。上书:“救乡如救火”,“千万国内同胞正束手待毙”,“多捐一些钱多救几条命”等。妇女慰劳会、女青年会、各会馆中同乡会及一切民主团体均动员起来,进行有组织的募捐运动。民主侨报均辟长栏报导救乡运动进展情形。据悉大批救济粮食及药品已陆续运低国内。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马尼拉讯:菲岛华侨对蒋介石政府机关任意偷盗扣留华侨救乡物资,咸表不满,总商会机关报华商报刊载一消息称:华侨运厦门的救济物品被“储留”于行政院救济总署厦门办事处仓库搁置未发。继称:七月二十日发觉门上封条已被撕启………麦片、罐头、牛奶、饼干等都已倾倒紊乱,被损狼籍,并发现许多空罐。而沙丁鱼汤则流散满地,妇慰会运去的大宗药品不翼而飞。询诸负责人员,均称:“不知”。马尼拉华侨领袖之一施性水先生在此间华侨救乡委员会作报告称:华侨寄回国内的防疫药品,虽附有总领事馆的证书证明为救济物品,却在厦门市海关被扣留,经过多次疏通,仍须缴纳税款才许放行。他激昂的说:“家乡急需药品,海关却加以扣留,真是岂有此理!此后我们不再允许有同样事件发生!”

东北各省代表联席会
  通电促蒋释放张杨
  冯玉祥已退役即将赴美
【新华社哈尔滨二十一日电】东北各省代表联席会顷致电南京蒋介石、延安毛主席、民主同盟张澜先生、全国各党派各民主人士暨全国同胞,要求蒋政府立即释放张学良、杨虎城二将军。该电首述张杨二将军被囚已达十年,指出此乃“毫无法律根据,只凭个人好恶摧残爱国人士蹂躏人权”的行动,至致激起中外人民感叹,东北父老愤慨。该电强烈提出:“为增加国格,收拾人心,盼立即履行双十协定与政协决议,迅将张杨二将军及其他政治犯一律释放!”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南京讯:冯玉祥氏已于上月底退役,即将于下月初赴南美视察水利,并有冯夫人李德全、女公子一人、私人秘书一人及作家吴组缃偕行。冯氏正于行前赶写其自传续集。自传前集名为《我的生活》,英译本即将出版。

加紧扩大内战
  蒋政府提前征军粮
  各地人民叫苦到处反对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沪讯:国民党政府原规定于九月起开始田赋征实及征借,现已内战军粮需要甚急,各省已纷纷提前开征,人民对此叫苦连声。浙江省府于上月命令:“在有早种收获的各县市提前于七月中开征”。浙省原为缺米省份,今年须出粮米约六百万石,二千万人连小娃娃老头子,平均每人要出“田赋”两斛,而地方摊派勒索还不在内。最近民间流行一句话:“抗来了白色恐怖!”陕西田赋二百多万石,亦提前于本月中旬开征,在开征前,人民即惶惶然,若大难临头。遭逢空前旱灾的湖南,今年田赋额达四百万石,征借一百二十万石,带征公粮一百万石,共六百二十万石,亦提出于本月中旬开征。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据沪报载:各地人民继续反对勒索军粮及田赋征实,国立交大、上海法学院、上海税专、国立同济大学四校川籍同学会,于本月初通电全国,反对继续征实,略谓:川省农村经济已濒破产,今年春旱见于前,水灾继于后,仓空匮乏,灾黎遍野,流离辗转,行乞四方,试闭目以思,状宁不惨!?政府若复继续征实,是重陷吾蜀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矣!国立西南联大川籍学生九十四人,亦联名通电,历述抗战中川省出丁千六百万,出粮六千万石,抗战结束后,政府令免田赋一年,孰知竟朝令夕改,食言欺民,是可忍孰不可忍?!豫灾哭诉团于上月抵京后,于十六日至粮食部请愿,适徐堪外出由次长庞松舟接见,各代表历陈豫民痛苦,声泪俱下。徐归来后,又借口“疲乏”不见,各代表大愤,咸谓一定要徐出来,不见面不走,徐被迫出见后,竟不听各代表陈诉完毕,即谓“河南情形我清楚,回头告诉蒋主席宋院长”,即行离席。各代表被迫退出,忿忿连声。又粤省今年田购征实,购额每两征六斗五升,全省共征四百五十万石,并追索三十四年旧欠供应军粮,但即据田粮处的夸大估计,今年上季广东全省收成亦仅有五成,约产谷三千八百四十一万石,半年民食尚缺二千零十九万石,粮食问题极为严重。粤省各界人民正纷纷呼吁,并反对征粮征实。

蒋统治区教育面临严重危机
  学生失学教师失业
  当局决定提高上海各校学费学生被迫在酷暑中做小生意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据中央社及上海大公报透露,国民党统治下之各大城市教育面临极大危机,仅平、津、青、济四地失学的青年儿童,即达六十七万余名。素称全国教育中心的北平市,现有失学儿童四十八万名,某些学校设备全无,以砖头当椅子,板子当桌子。天津失学儿童有九万余名,青岛失学儿童也达四万二千七百余人,上海各校决定于本年上学期因无学费失学的青年儿童将大量增加。南京中大校舍至今仍被军队占用,下学期开学无期。广州共有小学生十万,现有之小学一共仅有小学生四万余人,与求学人数相差一半以上。广州市立师范学校校长任华朋近以“读书难”为题,在大公报著论指出各校收费奇昂,每生每学期需费三十余万元,一般家长无力负担,即使有钱,也因转学证等手续繁杂,入学亦甚困难。求学难如求职,钻营请教,无所不用其极。任氏并称他身为师范校长,有一子竟无法进小学,诸多设法,仍被摒校外。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沪市小学教师已有千余人未接到下学期聘书。据沪大公报载:上月二十三日,沪中学教师职业保障会及小学教师职业保障促进会联合招待记者称:校方解聘教师已达十数起,全市小学教师一千九百余人,其中接到聘书者仅四百八十人,占全数五分之一。并称:这不仅是教师个人职业问题,而是整个教育建设问题。最后向教育当局提出保障教师职业等四项要求,并吁请社会声援。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据沪联合晚报称:国民党当局决定提高沪市各校下学期学费,大学学费约在十五万至三十万之间。以致一般大中学生不能不在酷暑中经营各种小生意,以应付高涨之学费。南通学院里科学生创造“卖菜助学”办法,参加同学按地区分组换户探询居民每日所需要菜,再至市场批购,全天一批按户分送。育英中学一部分同学则往街头叫卖冰棒或贩卖香烟,之江大学同学制发油及纸扇出卖,在纸扇上则登商店广告。之江女生则制糖果月饼。南屏女中同学集体缝制女用胸围推销。建成同学则组织消费合作社售制蜡烛出售,至制售手巾纸花者更为普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