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武安经过清算运动
  初步实现耕者有其田
  翻身农民纷纷买牲口准备大生产
【本报特讯】据武安县委王庭栋同志报导:武安自翻身大检查后,新区二百四十三村十六万群众,于八月上半月掀起猛烈而普遍的清算运动。运动结果,已使孙中山的伟大理想“耕者有其田”获得初步实现。过去为地主所掠夺的三十万亩土地(约占土地总数之半),除五万亩左右留给地主维持生活外,其余二十五万亩(包括去冬今春清算出来的二十万亩),均已复归农民所有。地多的如南、北安儿庄、上、下白石等村,每人均获得五、六亩土地。地少的如大贺庄等村,每人也获得二亩半以上。一般村庄如伯延、同会、邵庄等,每人均获得三至四亩。光棍汉分得特别多,因为大家准备叫他们娶妻成家,现在赤贫层已完全消灭。其中除绝大部分变为自耕农外,有少数不愿种地的,以清算中收回之钱物进行其他生产或办合作社。
这次清算运动中,农民的口号是“和地主算总账,彻底翻身。”城南以算劳役血汗账(额外剥削)为主,城北以算对敌伪负担账为主,普遍展开清算。但有些狡猾的地主,一面装穷,一面拚命的隐藏财产;农民虽再三诉苦说理,地主却无理拖欠,于是激起农民的要账运动。各村纷纷成立翻身算账委员会,以三万农会会员(包括女农会会员)为骨干,团结全体农民,向封建统治者冲击。在行动前千余干部积极分子作了思想反省,坚定了消灭封建、消灭赤贫、消灭落后的决心。因此,广大的落后层都卷入运动。四区有天主教徒也参加了运动,他们说:“共产党才是真正的救世主,天主教不行!”妇女们都涌入要账的行列,儿童们认真地警戒着企图私运物资出走的顽固分子。在农民强大压力下,不少的大地主,已拿出财物偿还农民,农民获得赔偿后,当即用以买牲口(百余户的西万年村,已买牲口二十二头)、成立合作社、组织弹花、榨花、染坊、药房等。在运动中一些中小地主自动献出与清还账目,农会对真开明的,采取“你开明我照顾”的态度,对假开明的则采取“抓住假开明暴露他真顽固”的办法。个别中农成分的奸伪分子在全体中农同意下,也开展了斗争,并按他改悔程度照顾他的生活。城关开展了伪组织人员的“摘帽”运动。地主恶霸家里受压迫的老佣人、雇工等,也经过争取,纷纷投向农民阵营,帮助进行要账。使女们都摆脱地主家的虐待,找下翻身农民做结婚对象。老区不少贫苦抗属、荣誉军人、与贫民也搬到新区来安家(上白石一村安置三十余户)。农民兴奋的说:“翻身翻透啦!”“再不过漏房子、破锅、病老婆的时光啦!”现在全县民兵已完成参战准备,一部且已出发支援安阳。
目前运动的主要问题是:
一、合理分配果实,实现“填平”要求。在分配果实中还存在着群众不如干部,外来户不如本村户,落后的不如积极的,非会员不如农会员,新会员不如老会员,集体斗争不如个别算账的偏向。有的村还按误工多少来分,或不论贫中农平分。部分干部且乱抽乱借吃喝浪费斗争果实,这些都是违反群众利益的。广大群众要求填平,按贫苦程度、按过去得利多少、按现在实际需要(缺什么就分什么)来“填平”,互相照顾,民主评议,大家比较。这种路线是符合广大群众利益的。同会,小贺庄已创造了成功的典型经验。同会村在分配果实后,不能劳动生产的四十多家贫苦孤寡户,成立了养老合作社,已入股九十万,农会又拨出十万元作补助基金,使他们有了长期生活依靠。伯延一街二十多户孤寡也已集股五十万元。这种作法各村正在仿效。城关区平民会提出“斗争果实是血汗,不坐吃、不坐穿、作为生产大本钱”的口号已为全县所响应。
二、克服新的满足情绪开展翻身英雄运动。有些干部在热烈的运动中迷失了具体方向,对运动的复杂性艰苦性认识不够,城北区过早的转变工作中心为生产,城南区也想松一口气。反动地主正在阴谋报复,同会地主杨四楼将妇女积极分子顺义妻暗杀投井,南庄大地主孙才唐,怕雇工暴露他的黑暗,竟将三辈子在他家作活的雇工投井处死,石门、八特、流泉、车纲口等村发现地主特务掌握民兵、解散农会、打农会干部、企图暴动的阴谋,县委已号召提高警惕,与封建势力作长期斗争。
各村实际上都还有一部分发动不够的落后群众,他们虽卷入了运动,但自觉不够。必须提倡干部要老实耐心,一户不留的检查扶助群众翻身,不要只看情绪,坐要数字。县委已号召干部迎接秋后群英大会,争取翻身英雄,八区并已讨论出具体标准,拟于中秋节开展拥干爱民翻身团结运动。
【长治讯】新翻身的武安三区人民,现正为来年的大生产运动作积极的准备。在翻身运动中,他们向剥削者要回了一千五百多个牲口,据七月份四十个村(全区共四十二村)统计,共有骡、驴、牛二千六百三十二头,这些牲口几乎百分之百属于农民。在八月份,全区又增加了三百多头,百十户的西万年村,半个月就买了二十头。南岗一次也买了六个,其它各村,三个、五个、十个、八个不等。西万年一个姓张的新翻身户很兴奋的说:“如今我有地也有庄子了,再买一个牲口,明年就可好好生产,生活就好了”。(史洪)

保卫幸福的好时光
  翻身农民七百人参军
  磁山永合等村民兵成伙报名
【本报讯】武安翻身农民在中央局“全区一切青壮年要踊跃参加子弟兵,保证主力军不断满员”的号召下,有七百人以高度的热情,自动要求参军。三小河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农说:“我家才翻了身,什么也不缺了,有地种,棉花锄了五遍,我能劳动,你去参军”,送他仅有的一个二十四岁的儿子上了前线。河渠村杨谭保参军走时,他老婆送他说:“打垮蒋介石再回来”。峰店村妇女动员男人参军说:“老日子在时,你也不能在家睡,这是出去看门的,是去保护我们的。”农会员苏银,今年翻身打五石麦子,一听内战就送子参军。白府村青年的口号是:“年青力壮快参军,不能耽误好前程”。邑城群众反内战大会上想起去年七月十四那一天汉奸杨四子拉走村上一百四十三人,杀死一个、打死三个、饿死八个、失踪三个,花了三百万元,送了许多铜铁锡才赎回一百二十八个,大家都说:“杨四子就是蒋介石的人呀”!于是掀起参军热潮。北安乐郝如,才从安阳回来,介绍了安阳地方土匪遍地,苛捐杂税比杨四子还利害,激愤了大家。磁山、和村、南大社、抬贤、永合、西阳范、拐头山等村民兵都成伙报名。城南乡二十多个青年妇女决心参军,经政府劝说留后方工作。康宿村群众,保证抗属三不难,种地、驮煤、把水担。武安县委日前开会欢送与鼓励参军的共产党员,为保卫人民保卫翻身干到底。此次参军运动的领导经验,主要是:翻身斗争与参军结合,时事大动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造成群众参军热潮。实际证明翻了身的农民,对保卫自己幸福生活,保卫边区参加爱国自卫战,是具有高度的热情和决心的。(王庭栋)

翻了身的人们
  成坊
盛夏,我到了武安县西北角的偏僻村庄——青烟寺。
这个村的胸前,是荫绿的果树林,青葱的菜园地;常年不断的溪流。脊背紧靠着层层叠叠碧绿的田野。村人的愉快心情和欢悦的笑脸,呈现着青烟寺的青春景象!
农忙时节,翻身人们的生产劲头是很大的,他们天不亮就上地锄苗,直到太阳滚下西山,才三五一伙的,唱着歌子,从地里回来,刚一放下饭碗,便又检讨一天的生产。虽然这样忙碌,可是他们并没表现出疲倦的神色。
一个傍晚,我会见了新任村长李国瑞。他对农民的悲惨生活是十分了解的,今年二月的减租清债运动中,他积极领导群众向恶霸地主算账,揭掉了压在群众身上的千斤石板。在四月的村政改选大会上,全村人一致选举他当村长,拥护他替自己办事,现在他高兴的歌唱着人民的大翻身:
“二月十三那一天,
减租运动大开展,
佃户们,开大会,
诉了苦,伸了冤,
打倒了封建重剥削,
掀了这块大石板!
赎了庄子抽回地,
接着收了个好五月,
家家生活都改善;
互助生产不费难,
组织起来齐心干!”
的确,二月十三这个翻身的日子,在青烟寺老乡们的心里,是永远难忘的。这天,区上的王工作员领导佃户开了翻身大会。在会上,王老太太痛哭流涕的诉说着她男人叫地主王兴德逼死的惨痛情形,她说:“俺一家人叫王兴德逼的讨吃要饭,他爹要了一穗高粱,王兴德硬说是偷的他的,在村上把俺罚了,还送到武安城叫坐监,他爹就这样生生的死在监牢里………。”她诉着久积的心痛病就发作了,一时失声倒地。“这样的好人,不知叫吃人的恶地主害死了多少!”全场的人发出了愤怒的声音,落下了同情的眼泪,燃起了复仇烈火。经过这天的减租诉苦大会,佃户们才掀了石板,翻了身,有了地种,有了好房子住,才过上今年的好五月。真是,想过去,看现在,该不高兴哩!
农会副主席刘守祥是住了三十多年长工的受苦人。在他那过去的生涯里,饱尝世路风霜,尽受辛酸痛苦。自从八路军来了以后,他才摆脱了常年的长工生活,建立起自己的家务来。经过今年的减租运动,他真正翻身了,置了庄子,买了地。五月收了四石多麦子,由赤贫而一跃为中农了。这是他半辈子的第一遭。他的生产劲头比往年特别大,一天在地里做活,不到天黑不回来。
当我和他重逢时,他张着缺齿的嘴,劈头第一句就说:“咱可有好房子住啦!快去家坐坐吧!”是的,他过去住的那两间小屋,又暗又黑,真像一座监房,人一进门,就有进了囹圄的感觉。现在让他为他的新时光而歌唱吧!“咱活了四十多岁,还没过过今年的时光哩,有了庄子,有了地,又收了五月,新麦白面也吃上啦!”他亲热的握着我的手,说着笑着,笑的他闭不上他那缺齿的嘴巴。
“这街今年的生产可有劲啦!”他紧接着说:“男人们参加了互助组,组织起来的生产劲头特别大,一个人一天能锄一亩多。俺们自己的地锄了,还动员互助组卖工,把贫苦孤寡人家和抗属的地也给锄过了。咱知道穷人的苦,也知道没人手的难处,就不教人家东跑西跑觅人作难。这街今年没有一个不动弹的人,没有一亩荒地。”他是那样的勤劳,一天忙忙碌碌不肯闲;是那样的诚恳对人,知道自己的难处,也能体贴到别人的困难。他时时刻刻记着是群众的领袖,要为群众办事啊!
炎日正中,我沿着村前的园圃地边,顺着潺潺溪岸,湾湾曲曲地往北走去,可恰走到翻身农民王黑义的地边。老王正在这块长着葱、蒜,韭菜……的园地里,同一个十七八岁的青年绞着辘辘浇地哩!我看到他那油润发光的脊背,青铜似的臂膀,忘了热和疲惫的神情,不由得说:“老王,要当劳动英雄啦!”
“春天翻身后,咱在地里一直受的没闲,”他高兴的说:“这是五千块钱买的王高秋的地。正在天旱的那几天,光怕旱死蒜苗,咱连夜浇地。你看咱这红皮蒜长的跟苹果一样!”他随手拔了一头给我看。转过脸,他五指并拢的把手摆在腰间,做着手势说:“五月麦子长的拦腰深,眼看着养罢花就要吃好麦子啦,一连下了几天雨,都给黄疸啦,少收一半还多。就这吧,咱今年连旱地带水地一共收了五石多,两个人可吃不清。”老王自翻身后,再不愁吃了上顿没下顿啦。
青烟寺翻了身的人们,个个都参加了生产,许多人组织在互助组里。男人的锄头在地里吃喇喇响,女人的纺车在家里嗡嗡叫,真是“男耕女织”,一片生产景象!
他们翻身发了家,过了好时光,他们没有忘了这种时光是谁给的。他们时刻在谈论:毛主席叫咱的时光过好,过快活日子,咱们要感谢毛主席。八路军把鬼子打走了,才保住咱的家,咱要拥护八路军。翻了身的人们都在为自己的自由幸福的生活而歌唱着。在他们翻身的歌声里,我们常常可以听到:
“共产党,为人民,
减租减息翻了身,
叫咱时光过的美,
倒比父母对咱还关心;
拥护毛主席,
拥护八路军,
翻身不忘共产党,
吃水不忘掏井人!”
四六·八·一·

认真团结中农 张北群运开展
【新华社宣化十九日电】由于认真团结中农,张北县群运正蓬勃开展。七区益梁村,共一百九十一户,九百余人,中农约占百分之六十以上,过去没有很好的团结他们。七月份以来,该县领导上检讨这一偏向,并在开展的减租减息行动中,进行了实际纠正。在与恶霸郭玉、刘万贞清算时,参加农民已达百分之九十以上,农会会员由四十八名扩大到一百四十六名。又四区张汉营子,全村一百一十八户,其中中农占四十八户,贫农占五十户,在与恶霸李明江清算时,参加运动分得胜利果实者达一百零四户,占全村人口百分之九十六。七区黄石牙清算罗喜魁、焦进三等恶霸时,参加群众达总人口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八十六户中农与八十七户贫农全部参加农会,会员也扩大二百零五名。清算胜利后,老年壮年妇女纷纷要求参加农会,一天之内会员扩大到二百一十名,其中百分之八十六为中农贫农会员。

武安商人认识工商业政策
  纷纷自报掩藏物资
  政府表扬自报户,决保护私人资本
【本报讯】武安城商业界在韩修礼自动献资后,曾引起一度震荡。有些特务破坏分子造谣说:“这一下可了不得啊!政府更要怀疑所有商人,要彻底斗垮”。个别不明大义的商人也散布不利空气,说:“韩修礼是打击商业、给咱招祸”,因之少数商号即运藏物资。但政府谢绝接受韩的物资,群众只合理清算了极少一部,大批仍归韩所有,政府与群众并勉其投资工商业,这打垮了特务分子的无稽谣言,商人咸信民主政府政策真实,纷纷自动报出掩埋地下之物资,仅十二、十三两日内已有德源成、裕信和、恒丰亨、福利祥、隆记等十余家洋布庄、绸缎庄、广杂货行,报出洋布百二十余匹,颜料自行车零件等甚多。存有汉奸物资或股金的商号如瑞丰祥洋布庄、恒泰祥、华昌德杂货行、中和英烟庄等,亦均自动献出汉奸王俊卿、毒犯李富的、伪警官姜体元、伪李聘三自治军书记杨文祥等所存之资本五十余万元。闻政府已通告表扬自动报告汉奸资财的商号,并保证不损害其私人资本。再次勉励商人继续大胆把物资投进市场去,政府决予以保障。现武安城内搬出掩埋之物资者,日有所闻。(一帆)

储蓄力量支持爱国自卫战
  太行行署订节约计划
  冀中厉行节约清理财政家务
【本报长治讯】太行行署为推进节约运动,已订出行署机关节约办法,自八月下半月开始执行。办法为:一、办公费以八月为标准,争取节约一半,各处、科应作出具体计划,尽量少领办公用具,尽量利用废物。二、菜金节约百分之三十,粮食每人每日按规定节约二两。三、干部津贴一律停发。四、实行奖惩制,节约公物按滕杨方案分红。为彻底执行这一决定,行署于本月十三日召开节约动员大会,武秘书长称:节约目的在于减轻人民负担,储蓄力量支援自卫战争。号召建立革命家务,养成廉朴作风。又太行新华日报亦厉行节约,勤务员已精简一半,提倡利用废物,并实行节约分红制。
【本报长治讯】太行行署于七日召开财政会议,参加者有行署财政处及各专署与长治、邢台两市财政科长。会议主要内容为检查上半年财政工作,确定下半年工作方针。讨论集中于如何贯彻长远打算与开源节流。李主任一清在开幕词中指出:太行财政工作的成绩是八年来支持了抗战,特别是执行了毛主席“多给少要”,以百分之九十的力量组织群众生产,使其发家致富,以百分之十的力量去做征收工作以后,征收工作即成为轻而易举的事。继指出:今天我们处在紧张时期,为支持自卫战争,除开源外,还应长期打算,精简节约,并号召财政干部加强负责精神与整体观念,整理财政,克服混乱。
【河间十九日电】为履行节约减轻人民负担,冀中各级党政军民机关及村政权,已开始普遍进行结算财政清理家务工作。清理项目包括节约,积欠及机关生产公款等。第八专员公署,分区等机关,已清理出粮款二千五百三十四万余元。专署机关合作社,归还专署一次拖欠的生产款粮四百万元,冀中行署亦清理出机关生产合作社借的款一百四十余万元。各县党政机关,一般先从清理机关家务着手,紧接着即领导督促清理各村公粮、财物。深泽县府,经几次反复检查,清理出各部门公款一百六十九万元,节约伙食开支合粮六千七百余斤。现初步进行清理的各机关,正深入动员全体干部,进行检查检举,以期彻底肃清财政开支中的浪费现象。一般清理财政家务的成败关键在于:一、首长负责,造成广泛的群众性运动极为重要,不能单靠总务部门负责清理。二、登记清理工作,应根据群众意见,先自家务中最浪费的部分做起,不要形成重点分散和“避重就轻”。

专栏:短论

加紧贯彻耕者有其田
上月末,武安新区一千多翻身英雄、积极分子与模范干部,根据毛主席论联合政府中土地改革及孙中山耕者有其田的精神,进行全县翻身大检查,决定深入运动,彻底作到耕者有其田,经过半个月猛烈而普遍的清算运动,已使孙中山先生的伟大理想“耕者有其田”,获得了初步实现,过去为地主掠夺剥削所兼并占有的三十万亩土地,已有二十五万亩复归农民所有,一般农民都已获得了三至四亩的土地。这个消息,是和前线自卫胜利捷报一样的可喜。数千年来农村中未能解决的一个基本问题——农民的土地问题,这次武安是比较迅速而普遍的解决了,这不论就解放农村生产力以推进新民主主义的建设来说,不论就以彻底反封建的胜利来保证粉碎卖国贼蒋介石的进攻来说,都是一件有历史意义的大事。推行土地改革,彻底消灭地主的统治,这个过程,即是广大农民的觉醒与组织的过程,它将使广大农民在自己的土地上,大力发展生产,并推动他们自觉地扛起武器,为保卫自己的翻身果实而斗争。事实证明:武安农民现在已经这样做了。
现在摆在我们全边区军民面前的中心任务,是动员一切力量争取爱国自卫战争的胜利。大力推进土地改革,充分发动农民的翻身,就是给自卫战争打下雄厚的群众基础。我们希望各地都能像武安这样,在领导上大胆批准群众的要求,放手让群众自己起来干,坚决、迅速、猛烈而普遍地点燃起清算复仇的烈火,完成历史上未完成的土地改革的伟业。有些地方可能受到战争影响,但亦应利用空隙,抓紧时机,大力推进这一运动。
自六月下旬,中直农民翻身队下乡后,我全区各领导机关、学校、干部及学生均纷纷组织翻身队,帮助农民翻身,使我全边区彻底实现耕者有其田的群众运动进入一新阶段。现运动正在进行,且已获得了不少成绩,这预期着这一历史伟业将很快的顺利完成,只有这样,才能彻底粉碎反动派的进攻,保证爱国自卫战争的胜利!

胶东各界欢迎
  南泉起义大队官兵
  苏皖热烈慰劳皮定钧旅
【新华社莱阳二十日电】在南泉车站反内战起义之国民党交通警察第十五总队第一大队,于十二日到达胶东军区驻地后,备受热烈欢迎与慰问,各方代表相继携款一百万元慰劳。胶东区参议员王一人老先生,亦冒雨赶往。十六日下午七时,军区又特欢宴起义全体官兵,深夜始散。军区后勤部赶制之衬衣及鞋袜、毛巾、肥皂、牙刷等,连同慰问金亦分别发下。该队官兵在感受热烈的欢迎后,精神更为振奋。
【新华社淮阴二十日电】新四军中原突围东进部队皮定钧旅,胜利抵达苏皖解放区后,备受各界热烈欢迎慰劳。边区各界捐献鞋子两千余双,及毛巾、肥皂、牙粉等慰劳品,并推派临参会副议长郑抱真等代表,前往慰劳。淮宝县(新设县)陈集区各界代表八十余人,亦携带大批慰劳品前往慰劳。八、九两日,华中江淮文化协会、大众文艺社、美术工厂等十余部门,组织联合工作队与皮旅举行座谈会。并请方副旅长升普报告在豫西坚持抗战情形。该旅宣传队并演出平剧、及河南梆子多种与各界共欢,文协并拟将突围故事编成剧本出演。

张市各界响应解放日报号召
  厉行节约增产支援前线
【新华社张家口二十一日电】延安解放日报十八日号召“全解放区动员起来粉碎蒋介石的进攻”的社论,已在此间得到行动的响应。张市总工会主任萧明语记者:为了粉碎蒋介石的进攻,张市二万余工人如火如荼的节约增产支援前线运动,已广泛开展。各厂各行业工人,自动要求献工、献金慰劳前方浴血作战的八路军指战员。总工会已收到十六个工厂及六区担水工人、二区店员等献金五千六百四十余万元。宣化新华机器厂工人王振权,创造了三十六小时完成五十二小时生产任务的卓越成绩。建国冶炼工厂工人,每日义务加工一小时。王凤山、封廉衡等工友,均在一点钟加工时间内作了五小时的工作。该社论中“十分注意发扬民力十分注意节约”的号召,已引起边区行政委员会全体干部的重视。现一致决议,每日每人节省小米一两援助前线,并从各方面节约减少财政开支。文书股计划将积存的废纸使用三个多月,可节省一百万元。财政处决定半年内,不领纸张文具,并立即在各部门中开展清理物资运动。张市参议员名医洪子良先生,已向政府建议愿自动义务训练救护人材。宣化市内各公共医院,已准备好首批五百余床位,为自卫战争服务。张市教育界参议员恽子强先生,建议当前张市中小学,应适当增强反法西斯教育,提高学生和广大群众对自卫战争的认识,并配合进行后方各种战时服务。察哈尔省党政军民各界,已联合成立自卫战争动员委员会,决定进行全省深入的自卫战争动员,加强防奸、防空工作,巩固后方治安,厉行节约,消灭一切浪费铺张现象,全力支援前线。宣化各街市一千余市民,已组织起治安纠察大队,协助军警防空防奸。

苏北国际和平医院正式成立
【新华社淮阴十八日电】中国福利基金委员会主持人宋庆龄氏,捐赠全部设备创设之苏北国际和平医院,已于本月十日正式成立。该院规模甚大,内除化验、手术、解剖等室外,有钢丝床位二百五十个,由联总供给之医务人员,现已开始工作者有外科医师薛利(译音),原任联合国及行政院善后救济总署之外科医师,及护士长慕美佩(译音),原任驻华联总南京分署临诊护士(均系美人),另有二美籍医师,尚在由沪来苏北途中,不日即可抵院。

专栏:批评与建议

向邮局提一点意见
近来各地读者、订户纷纷来信询问,说收不到订购的书籍刊物(或收到的很晚),有时一天收到五六封这样的信,对我们提出很难堪的意见和批评。现将我们发行手续说明:我们的杂志、书信等件,向外发行,每次都是一户一户的查对无误后,登记送文簿送到邮局,由邮局盖章为证,但结果未能送到读者手里。如七月二十二日我们往太行新华日报发行科赠送的书一卷,也是经过同样手续,到八月十六日报馆还没收到,距离只有七十里路,二十六七天还没有收到。其他如军区民运部、生产部,黎城西井高校,左权二高……等许多读者来信询问,我们寄出去的东西,都是二三个月都不能收到。我们左查右查,我们的账和送文簿完全相对,不知为甚总是收不到,向当地邮局提过不知有多少次也没办法,说是“平件就不能查,丢掉也只好丢掉”,我们说“今后都用挂号寄吧”,他们说“那更不行,每天能有几百个挂号”,实在没办法,只好平件。“丢了怎办”?答说“没办法”。
读者拿上钱看不到书,我们觉着实在有点过不去,我们发出去的东西(书信杂志),读者收不到,我们赔的也不太少了。有好多人想要看书也不敢向我们买,本来打算来我们这里买想优待点,看的早点。但因交通关系看的晚、看不到,使一部分读者不满,甚至发牢骚说:“不学习了!………”我们觉得实在不能再这样长期下去!我们诚恳的希望邮局负责同志,对各级邮局切实检查,力求改进,以符众望。从工作着想,从对人民负责着想,我们率直的提出这些意见与建议,希望很快能看到改进!
新华书店 新大众社 北方杂志社
儿童杂志 大众科学社 邮购服务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