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云南主席卢汉氏承认
  东北滇军厌战思乡
  国特拟一网打尽云南地方人士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七月二十七日,西安正报载南京航讯透露,云南省主席卢汉氏在与往访之记者谈话时承认滇军“士兵在外作战已久,甚感厌战,故在东北滇军,实甚思念家乡”。当记者询以“传滇军曾全体请求退伍,此讯是否确实”?卢氏答称:“曾有此事”。据渝西南日报七月二十七日上海专电称:卢汉本人亦“厌倦戎马及政治生活,将拟解甲归田”。该专电并称:上海“盛传滇省政府将改组”。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渝讯:自蒋介石特派特务头子唐纵赴昆为闻李血案“缉凶”后,云南地方人士,前云南省主席龙云之副官长杨立华(又名立德)氏,前省府侦缉队长张民年,队附汪西皋,及滇军二十四师中上级军官,和西南联大留昆同学百余人立遭逮捕,囚禁于国民党警备司令部特种监狱(在太华山麓,该处“囚犯”已达数千人)。据悉:昆明特务,企图将云南地方人士一网打尽。

蒋介石的所谓“新舰队”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据八月十四日天津益世报报导:蒋介石的所谓“新舰队”,不过是美国所给的八艘旧舰而已,这八艘旧舰中,有驱逐舰两艘(太康、太平),扫雷艇四艘,以民胜、永余、永定、永宁为名,战舰两艘(永泰、永兴)。舰名是到了中国才起的,在美国时只编号数,因为吨位轻,根本就够不上命名的资格。其中最大的太康舰,不过一千三百吨,上面仅有官员十人,士兵二百十八人。这艘常供中美长官和各界人士参观的大舰不过如此,其他七舰更小,有一艘只有五百多吨。新舰队抵京一周后,南京的美国香烟大跌价,手表、钢笔、肥皂等突告充斥,追究原因,新舰队上除了载运四辆最新式的汽车外,还载满了上述各种美国货。被撤职的永宁舰长徐亨是这一批海军军官中的舞弊大王,在出国时他就到处收买美金,到美国后,他常常到海军合作社购买超额物品,以致曾引起海军合作社的抗议,一度不卖东西给中国海军。徐亨不过是个典型,其他军官都大同小异的带了很多药品衣料回来。

东北各省代表联席会
  通过民主施政纲领
  对实现“耕者有其田”曾热烈讨论
【新华社哈尔滨十九日电】东北各省代表联席会于九、十、十一三日热烈讨论东北各省市民主政府共同施政纲领。该纲领原由林枫、吕正峰、高崇民、张学思、车向忱等十人提出,王焕文、于天放、万毅等一百四十六位代表联署,于第三日(九日)大会提出,并由原提案人林枫、高崇民详加说明,大会第四日由各代表团分别进行酝酿,第五日即召开全体大会讨论。讨论前,于毅夫氏代表大会提案审查委员会报告提案审查经过称:大会各代表之全部提案共一○八件,经综合归并后共五十五件,计政治九件,民政十六件,军事五件,教育十四件,财经七件,交通一件,民族二件,施政纲领一件。继大会集中力量讨论施政纲领。各代表热烈发言,多集中于纲领中之土地、军事、文教及宗教、少数民族问题。尤以土地问题讨论最为热烈,共有八十几位代表发言,对实现“耕者有其田”的原则,各代表俱无异议,争论之焦点,在于纲领中应否规定“分配大地主土地”一项问题上。农民代表乔传义发言称:“耕者有其田是孙中山先生的主张,我们今天分的是汉奸、土匪、恶霸、反动派的土地,为了照顾地主的生活及其家属,没作恶霸的还留给他一部分土地耕种”。其他代表补充说明东北不少大地主和汉奸、胡子不可分,这些人的土地要分,但对参加抗日和民主运动的地主,应加以照顾。关于蒙民土地问题,一部分代表主张根据特殊情况,由各省的省宪中加以规定。齐齐哈尔市议会副议长查安荪先生说:“我们要提高蒙民生活,要使游牧民族变成耕种者,故蒙民土地问题应当解决”。而蒙民代表则提出吉林省有十七万垧土地在三万蒙人手中,蒙胞不能看着汉胞没土地,所以可以分出一部分。在讨论宗教、民族问题时,一部分代表主张对入籍之韩人,应与国内的少数民族同等看待。关后彦老先生说明韩人在抗日和民主斗争中都有不少功绩,抗联中曾有不少韩胞对日苦战多年。经过三天的详细讨论,这一建设民主繁荣新东北的总指针,在全体代表一致拥护下正式通过。

东北各省市(特别市)民主政府共同施政纲领
【新华社哈尔滨十九日电】东北各省代表联席会议于八月十一日通过“东北各省市(特别市)民主政府共同施政纲领”全文如下:
(一)团结全东北各省市、各民族、各阶层人民与各民主党派,拥护政治协商会议,实施和平建国纲领,反对独裁内战,建设和平、民主、繁荣的新东北。拥护波茨顿四国对日公告与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彻底肃清日本在东北的侵略势力的残余,严惩与日本侵略势力合作的汉奸、伪军、法西斯分子、特务、土匪、严防日本侵略势力及其合作者再度侵入东北。(二)依政协会议和平建国纲领与东北人民的愿望,实现东北人民的民主地方自治,建立民主的各级参议会,选举各民主党派与无党派合作的联合的各级政府,省制定省宪,政府一切人员必须廉洁奉公,忠于人民,其生活由政府保障。(三)依据和平建国纲领,彻底实行减租减息,分配敌伪大汉奸土地给无地或少地的农民,以达到“耕者有其田”之目的,同时保障地主的生活。(四)保护、奖励与扶植民营工商业,恢复并发展公营企业,发展合作事业,欢迎投资开发东北富源;改善工人、职员与技术人员的生活,安置救济失业工人,提倡劳资合作,发展生产,繁荣经济,保障资本家的正当利润;建立统一合理的税收方针,减轻人民负担,调整地方金融,以利东北建设的发展。(五)巩固爱护东北民主联军和人民自卫武装,以保卫东北的和平民主,加强军队的政治教育,加强军队拥护民主政府与爱护人民的教育,巩固亲睦的军民关系与官兵关系,保证军队的供给,保证残废军人的生活,优待死难烈士的家属与军人家属。(六)废除法西斯的奴化教育,以民主化教育的中心内容普及国民教育,推广社会教育,加强职业教育、师范教育与专门教育,保障教职员与贫苦学生生活,优待科学家、艺术家、各种专家与文化工作者,并奖励特殊的发明与创造。(七)保障东北人民的人身、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思想、宗教、信仰、选举、迁移与职业的自由;妇女在政治上、经济上、教育上、社会上与男子一律平等,提高妇女地位,保护妇孺生活。(八)东北各民族一律平等,积极赞助蒙民、回民的民主自治,尊重蒙、回等少数民族语言、文化、宗教、信仰与风俗习惯;对移住与侨居的韩国人民,予以合理的保护,并促进中韩人民友谊。

苏联战后第一个空军节
  苏京人民狂欢庆祝
  万众仰头争看空军表演 各共和国首都鸣炮示庆
【新华社延安十九日电】莫斯科讯:苏联人民于昨日热烈庆祝其战后第一次的空军节,莫斯科杜辛诺中央航空俱乐部飞机场,吸引了数十万来自苏联京城及苏联各共和国的居民及代表们。俱乐部的阳台及包厢看台上,都被饰以绿枝与鲜花。观众以雷动的掌声欢迎斯大林、伏罗希洛夫、贝利亚、米高扬、安德烈夫、卡冈诺维区、马林可夫、史维尔尼克、朱可夫、布尔加宁等苏联党政军的领袖们。下午一时,空军表演开始了,国旗升起之后,三千个五彩色的飞行汽球升入空中,而在云彩下面放射的火焰,喷射出耀目的火花。接着由俄国的老飞行家罗金斯作领队,出现了四十二架“波式”飞机形成的五角星队形,驾驶员都是罗金斯的学生,是在这次反法西斯战争中的空中英雄。跟随着他们的五角星队的,是防空协会驾驶员的表演,全场给以高声的赞羡。另一有趣的表演,是两架飞机所形成的“头对头”队形,这是一架飞机以正常姿态飞着,而另一架较高的飞机则头朝下飞行。慢慢飞过天空的几架“波二式”机,用丝弁联系在一起,形成一个特殊队形。“波二式”机消失后,机场上出现“杜克式”机,这种飞机的双翼不是在飞机骨架之前,而是在其后面,螺旋推进机的飞机随“杜克式”机出现。战斗机的表演中,最有趣的是雅科夫和列夫浦所设计的两队五架一队的飞机表演:它们头朝下,以严密的队形飞翔天空,犹如驾马飞驰跑马场上。最新式机的放射与火箭推进飞机,亦参与表演。表演的最后项目,是两百个着彩色服装的伞兵的集体跳伞。在空军表演的时刻,根据斯大林的命令,苏联各共和国首都同时鸣炮二十响,以示庆祝。

上海“周报”评美对华政策
  调停其名助蒋其实
  马歇尔是这个政策的执行人
【新华社延安十九日电】沪讯:此间七月底出版之“周报”四十七期载范蕙作“美国对华政策的四个阶段”一文,分析马歇尔受任美驻华特使后的美国对华政策说:“这一阶段的美国对华政策,主要的是想把关内的军事形势限制在一定的基础之上,而在另一方面则纵容并且帮助国民党及其政府向关外发展”。范氏说:马歇尔为了执行这个政策,所以督促国民党及其政府召开了政治协商会议,并颁布了停战命令,但是特别把东北除外,且在此期间,用美海军舰船运送国民党美械化部队去东北,更不断以美海军陆战队为国民党守卫从北平到关外唯一补给线——北宁路。当这些政治军事部署完成、马歇尔突飞返美国,接着国民党政府即发动沪渝平津各地的反苏运动,美国务院亦适时发表声明,互相呼应。迄苏军宣布自东北撤退,马歇尔就回到中国,当时紧张激烈的东北战争,马歇尔“却采取袖手旁观的态度”,而专心致力于“加紧帮助运送国民党军增援东北”和“竭力压制防止关外的战火蔓延及于关内”。直到一八四师举行反内战起义,向哈尔滨进攻的国民党军被遏阻,“这位老将军才又恢复活动,重新积极起来”。范氏陈述中原、苏北和晋南战事的爆发,即美国政策纵容国民党反动派扩大内战所致。并揭露美国“调停”的假面目称:当宣化店岌岌可危之时,马歇尔没有说一句话,但当李先念军突围西进,可能入川入陕之际,马歇尔赶忙派执行小组来调处阻止了。割掉一块中共基地,马歇尔不会出面说话,但倘若因割这块基地而花了太多的时间,或会引起别的问题,或会叫国民党反而吃亏,那马歇尔是立刻便要“调停”的。对正在开展中的苏北战争,我们也当作如是观”。作者指出目前国民党里面不宣布全面内战的存在,而骨子里却这样地区分别的打的状态说:“国民党打的好,那美国就可能索性让它打下去;打得不好,美国是会马上出来调停的”。

蒋介石包庇汉奸褚民谊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久未宣判的褚逆民谊通敌叛国案,已因蒋介石手令“从轻议处”而再遭梗阻,据沪大公报八月三日载称:褚逆民谊之妻褚陈舜贞另提“新证据”,二日具状江苏高等法院,声请再审,并附有蒋介石的手令。该手令内称:“褚民谊虽罪有应得,姑念其追随国父奔走革命多年,此次敌宣布投降,即能移心转志,准备移交,维持治安,当可从轻议处”。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据天津大公报太原专电:山西高等法院于本月三日公审伪省长冯逆司直,冯逆供认“保护”阎锡山“派回”之“地下工作人员”且委以伪县长十余人之事实,乞从轻处刑。

民盟罗隆基氏
  揭破蒋介石的谎言
  促以政治方法解决国是
【新华社南京十九日电】蒋介石之文告,有如彼已往所发表之文告文章虽好,惟文告若干处与事实不符。民主同盟宣传委员会主委罗隆基氏于十五日接见记者时,首先列举最近蓉昆有百二十种杂志被国民政府查禁,对蒋介石文告作如下表示,即蒋介石在文告中是谎言“战时限制人民自由之法令已撤销或修改”了的。罗氏继指责蒋文告中之六项方针,其前三项均完全违反政协决议。他说:“第一为今年十一月如期召开国大,此日期系政府自行决定,而未经政协及各党派协商;第二项为荟萃各方意见供国大参考,制成宪法,此即系政府将自行制出宪草而推翻政协决议;第三项为扩大政府基础,邀请各党派无党派参加,即政府自行邀请而取消政协决议。”罗氏对蒋介石文告要中共放弃武力,表示民盟现为一遵循宪法和平合法之政党,但民盟未得合法平等之待遇,民盟领导人在北平被绑架,在昆明被暗杀,在此事实存在之下,有武力政党如何敢放下武力?最后罗氏认为国民党政府“应即彻底停止内战,出于良心,真正以政治方法解决国是问题”。

蒋机袭扰延安
【新华社延安十九日电】蒋机一架于今日上午十一时袭扰延市上空。该机自甘泉方向飞来,此系蒋机于八月二日轰炸延安总部后继续袭扰延安市之第二次。第一次为十三日午后四时,国民党国防部发言人与彭学沛等于轰炸延安总部后声称系专炸刘善本驾来之飞机的谎言,已为其连续二次袭扰延安所揭穿。

郭维城将军播讲
  控诉国民党反动派出卖东北人民罪行
【新华社齐齐哈尔十五日电】(迟到)前任张学良将军机要秘书东北军一百一十师师长郭维城将军,顷于“八一五”前夜在此间新华广播电台发表演说,控诉国民党反动派十四年前出卖东北人民之罪行。郭氏称:“九一八”事变当时,张学良将军在北平一夜之间十几次电南京蒋介石请示,而蒋介石却十几次复电不准抵抗,叫把枪收起来,把仓库锁起来,一律点交日军。这些电文一直到现在还保存着,蒋介石是无法抵赖的。郭氏继以沉痛语调叙述东北同胞流亡关内被压迫岐视之惨状称:“九一八”事变,几千万东北同胞含着泪抱着满腔热情,希望得到政府的支持,早日打回东北来,而结果流亡在关内同胞却被国民党反动派斥为“亡国奴”,三十万东北军始而被投入反共战争,终于完全被分化瓦解与消灭。我们要问蒋介石:究竟张学良将军、黄显声师长爱国抗日有什么罪,一直到现在还被捕押?爱国军人王以哲军长、高福源旅长又为什么要被置之死地?一切爱国的进步东北人民都成了蒋介石的眼中钉,复兴社秘书长鲁苏战区政治部主任周××(电文不清)甚至向于学忠将军说:“东北军人都是国家民族的罪人,杀掉一个少一个。”流亡在关内的东北军人,在国民党反动派排斥异己政策下,死的死了,没有死的差不多都失了业,一些中下级军官的家属无人过问,以致老少流为乞丐,妇女沦为娼妓。郭氏最后说:“现在东北解放了,国民党反动派开来几十万军队接收主权,还想再来站在东北人民头上奴役东北人民,可是今天的东北人民已经不是十四年前的东北人民了!东北人民有决心和信心来保卫用血汗换来的胜利果实,东北人民将同国民党反动派奋斗到底!”按:郭维城将军系嫩江省镇东县人,曾任张学良将军机要秘书、政治处长,抗战后任鲁苏省府秘书长、一百十一师副师长,去年“八一五”后回东北,曾任嫩江省民政厅长、齐齐哈尔铁路局局长兼护路军司令员等职。六月间,被选为齐市临参会议长及嫩江省政府委员,最近又被任为民主联军西满铁路司令。

专栏:真理报撰文评论

“贝纳斯的民主主义”
  真理报撰文评论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塔斯社报导:李雅波夫在真理报上撰文,题为“贝纳斯的民主主义”,他写道:八月十二日和会所发生的事情(按系指贝纳斯企图阻止苏联代表发言,但为维辛斯基据理驳倒),是这位美国的首席代表自定为会议的老板,并且认为一切事情都要经他允许才行,他公开试图把过去的敌国放在特权地位,苏联代表维辛斯基不得不以手头速记的记录叫贝纳斯遵守规则,只是在这种情况之下,贝纳斯才不得不退让了。贝纳斯忽视了如下的事实:即他是在当一个国际会议的主席,而不是在当国务院关于巴拿马和洪都拉斯问题会议的主席。在后一场合,他们可以脱掉大衣,把双脚搁在桌子上,觉得很像在家里一样的。贝纳斯忽视如下的事实,即他在当主席的会议乃由独立自由的各国代表所参加,而不仅仅是由经常成为美英集团的仆从参加而已。他以为他当主席的地位,有如某些地方的小王一样,这是贝纳斯的民主主义。贝纳斯遭到了惨败,同样的激情而笨拙的英国方面的支持也帮助不了他,苏联代表团所力争的民主原则胜利了。据说在当天的会议上,贝纳斯很不愉快,这真是自作自受!

鄂西北我军反击获捷
  蒋军违令继续追击中原新四军房县西南四个连被我完全歼灭
【新华社延安十九日电】军息:鄂西北方面,违反执行部命令,仍继续追击中原新四军的国民党军,已经受到回击。十四日,进攻房县西南新四军的蒋军七十五师(原为七十五军)十六旅(原为师)四十七团三营全部及另一个营的一个连,已被全部歼灭。十日向竹山以北中原新四军进攻的蒋军,亦被击退。中原部队在自卫中,缴获炮弹二十余担,子弹万余发,手榴弹数百枚,俘蒋军十名。又八日,中原部队在鄂西北襄河沿岸某地,亦将进攻的蒋军击溃,缴获轻机枪三挺,步枪十余枝,俘蒋军大队副以下官兵二十余名。
【新华社苏中前线十九日电】(迟到)上月二十二日,靖江地方武装与民兵,截击蒋军于靖江北二十里宁界市,获得全胜。该日下午一时许,侵驻黄桥(泰兴东北)之蒋军某部三百余人,携重机枪八挺,押运装载军用品之船只二十余艘南驶靖江城,途经宁界市附近,遭新四军领导之下靖江纵队及当地民兵截击,经四小时激战,蒋军大部落水。是役计毙伤蒋军一百数十名,俘六十余名,缴获轻机枪一挺,步枪四枝,手枪一枝,弹药两箱,及载有其他军用品之船十七艘。蒋军其余武器大部沉入河底。靖江城蒋军出动百余增援,亦为靖江纵队另部所击退。

驻华美军暴行录
  简生
由于蒋介石的卖国媚外,美军在上海、青岛、天津、北平、汉口、重庆等国民党统治区横行无忌,肆意枪杀人民,劫掠财物,奸淫妇女,武装走私,吉普车和美舰杀人事件尤不可胜数。以上海为例,根据不完全的统计,自去年九月到今年七月的十一个月中,这种暴行日必数起,在暴行下死伤的人民达一千五百人,被欺诈、抢劫和侮辱奸淫而遭受损失者,尚不在内。
仅据国民党官方发表的一个材料,它告诉我们:在去年九月十二日起至本年一月十日止的一百二十六天中,上海一地就发生了吉普杀人事件四百九十五人之多,平均每天就有四件惨案。辗伤(包括重伤和将成残废)我同胞二百三十六人,内辗死十八人,平均每天死伤二人(实际伤亡还不只此数)。(见一月十二日前线日报)另据六个报纸所载吉普惨案的不完全统计,自去年十二月八日起至本年七月二十八日止的七十八件吉普惨案中,即有一百十五人受伤,内三十四人伤重死亡。以上两个统计,合计美军吉普车在沪辗伤我同胞即达三百八十人。如以官方统计平均每日死伤两人计,十一个月约有六百余人为吉普所伤亡。
惨案中最大一次为“亚尔培路血案”,据合众社称:去年十二月八日夜八时,有美军用二吨半巨型卡车一辆,沿“亚尔培路”狂驰,当即撞毁私人汽车一辆,死一人,重伤三人(内二人送医院后殒命)。该车又撞毁三轮车一辆,撞死车夫一人,乘客重伤。讵该车仍不停止,驰向巨籁达路口,又伤两路人,毁人力车数辆,并辗死一犬,且撞倒树木数枝,电线钢杆一根。该车共肇祸四起,前后辗死四人,重伤三人,轻伤一人。他如四月七日,十五岁少女紫菊芳被疾驰之吉普一辆辗倒,脑浆迸裂,胸膛血流如注。同日,一五十九岁老妇被吉普从背后撞倒,头部裂开,惨不忍睹(正言报)。六月二十九日,一中年女子乘一路电车往成都路时,手臂伸出窗外,为一疾驰之吉普轧断,鲜血淋漓(中华时报)。我国著名剧作家夏衍及诗人戈宝权,也被美军因吉普车撞伤,夏右手及右腿受伤,戈受伤甚重(三月十六日辛报)。从本年一月以来,惨案并未减少,据上海辛报短评中称:因吉普惨案已成“司空见惯”之事,故报人将其编入简讯栏,甚至不用,但翻阅各报,仍见有不少惨案登出。
停泊在黄浦江口中的美舰,也像陆上的吉普车一样,时常撞坏船只与小工。据六月二十八日联合晚报统计,每天总有两个小工挂彩,即是说,十一个月来,已有小工六百余人成了美舰的牺牲品。水手的生命安全亦极可虑,如二月十六日驳船一只为美登陆艇撞沉,死一人,伤二人。
美海军在沪无端殴打或枪杀我同胞的事件,几乎每天发生。据一月二十一日前线日报征引某主管机关关于美军在沪发生之伤害、毁坏、损害之统计中称:去年十月份共犯案六起,十一月份十四起,十二月份三十一起;亦即十月份中平均五天一起,十一月份就增为二天一起,到十二月份更激增至一天犯案一起。另据六个报纸的不完全统计:自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七月三十日间发生的三十起美军伤害华人案中,受伤的人数达四十四人,内重伤十五人,若以官方统计中十二月份的伤害案为平均数、即每天犯伤害案一起死伤一人计算,十个月来美军在沪至少已无故伤害中国人民三百人。以上在这些伤害案中,充分表现美军的凶残。例如七月八日,美兵一名乘三轮车经成都路,见有路人就在车中开枪射击。七月三十日下午,美兵一人雇洋车,车夫因不懂美国话,拉车稍加迟疑,美兵即用刀砍掉车夫五指。三月三十日,美水兵两名乘三轮车,不给车资,车夫向其索取,该两兵即集合水兵一群,将车夫吕贵银打得头破血流,筋骨折断方去。又如一月二十二日,上海两万失业工人游行请愿经过北京路外滩,一群美兵竟在某大厦高层用啤酒瓶猛掷工人,击伤工人五名,内二人重伤。一日十二日,有美水兵三人在斜桥弄口,用石块殴伤常州中学学生四人。
此外,抢劫财物与强奸妇女,在美军中亦不断发生。据官方统计,驻沪美军抢劫或欺诈华人的事件,在去年十月至今年一月十日的一百天中,共发生三十一起,几乎平均每三日一起。一月十二日,竟有美军十余人在上海最热闹的南京路大新公司附近,结伙抢去行人的大衣手表等物。三月十日,路透社中文编辑王家骅,在汉口路附近被美兵四五人劫去数千元,复遭殴伤。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南京路外滩一带,美军四人乘吉普车公然抢劫小贩所售香烟。三月二十二日,美海军三人在南京路沙梅利酒吧间饮酒后,不付酒资,并殴伤侍者。
美军侮辱良家妇女事件,亦不断发生。据四月十日上海日报载,某校两个女学生走过美国军人俱乐部所在地的斜桥弄,二个美国水兵从三轮车上跳下,“老鹰抓小鸡般地抓住一个娇小的女学生跳回车上,两个水兵狂搂着她”。六月二十八日,重庆美兵四名竟公然闯入大厦旅社女浴室,对正在沐浴的妇女百般侮辱,复纠集美兵二十余人将该旅社大肆捣毁。又据正言报载:三月十五日夜,新昌路邓姓之女,由外归家,竟被四美兵跟踪闯入,强行奸淫。总之,上面列举美军的种种暴行,举凡美军足迹所至,如青岛、北平、汉口、广州等地,均层出不穷,甚至连美驻华海军最高统帅柯克上将三月下旬在沪记者招待会上,也不得不承认驻华美军“确有越轨行动”了(三月二十二日美新闻处电)。
对于美军这些暴行,蒋介石政府从未提出任何抗议;相反的,国民党机关报——和平日报并于三月三十日刊载美海军巡逻司令侯斯的谈话,认为美军“不法行为,实不为多”。国民党当局将“全上海最漂亮的建筑物,全部供给美军应用”(四月十九日上海时事新报)。对于美军酗酒奸淫妇女等暴行,还说是“以醇酒妇人疗治盟友的‘思乡病’”。(三月十七日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