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民党反动派背信弃义私自堵口
冀鲁面临覆没大灾
行署负责人谈称:望国民党当局悬崖勒马。望全国正义人士急起制止这一绝灭人性之罪行。号召全区人民奋起自卫。
【本报荷泽四日急电】冀鲁豫行署负责人顷对国民党破坏南京协议,私自堵口事发表谈话称:据我驻开封黄委会代表赵明甫同志二十二日来电称:“花园口堵口工程已于廿三日起日夜抛石,并从徐州、卫辉等地招雇大批工人,积极准备挖掘引河,拆除新汴铁道及公路,进行合龙放水。”这种举措,显系背信弃义破坏南京协议。查南京协议以来,我方即忠实执行,提前开工。现已动员二十三万七千工人,自带工粮、工具,日晒夜露,在极困难之条件下积极复堤,而国方对其所负之责任,迟不履行,反而多方阻扰破坏,其事实如下:(一)除联总运来一部分面粉及少数器材药品外,工款工料及急用器材至今尚未拨付。(二)河漕居民之迁移救济费分文未发。(三)国民党区长垣以上故道只修南岸,不修北岸,济南附近国民党区一段故道之复堤工程仍未动工。(四)考城、长垣一带,国民党军及伪军时出袭扰,拘捕我修堤干部及群众,济南何思源则驱逐我渤海区代表刘季青同志,扣留我治河器材及车辆,并派遣特务,指使伪军,大肆残杀我长清等地修堤人员。(五)抛石问题南京协议规定六月十五日视下游复堤工程情形如何,会商决定,以不使下游发生水患为原则,后因国方未能如期拨款,乃又在开封商定,改于七月一日赴南京商讨是否抛石拆路,而今复堤工程大半未竣,河漕居民亦未迁移,而国民党竟私自抛石,并准备挖掘引河,拆除新汴铁道及公路,进行合龙放水,这种背信弃义之行为,倘任其继续,必致洪水泛滥,使冀鲁两省数千万人民面临覆没大祸。这说明了国民党当局抛石堵口的真正目的,不在治河而在企图淹我解放区,以配合其正在积极准备之大规模内战,我们除向国方提出严重抗议,并紧急号召我全区人民奋起自卫外,特向全国正义人士,迫切呼吁,共起制止国民党反动派绝灭人性之罪行,以挽救我冀鲁两省数千万人民之生命财产,更望国民党及黄委会当局悬崖勒马立即停止抛石,否则引起任何严重恶果,应完全由国民党反动派负责。

抗议反动派无耻罪行!
我复堤员工廿七人
惨遭顽伪特务杀害
沿河各县号召武装保卫复堤
【本报荷泽三日专电】国民党反动派由济南派遣特务潜入解放区,将我长清修防段全体干部惨杀。长清修防段堤岸修补工程业已告一段落。上月十四日,该段段长张兴农率领工程师张兴及全体干部一行七人视察堤岸工程,行至八区西小燕庄,张兴工程师等六人被潜伏该村之特务以“自己人”为名骗入一老百姓院内,吊到梁上残酷拷打,特务们大叫说:“我们是中央军专来找你们的,咱们是老对头,要把你们杀净才甘心!”待张段长从后赶到,欲进行解救时,即被特务枪击,连中三弹,壮烈牺牲,特务们继以菜刀、镰刀等向被缚之张兴工程师等乱砍乱刺,直至筋断骨折,血肉模糊,除炊事员一人逃出外,其余全部遇难。特务行凶毕,即行向北逃逸。惨案发生后,沿河群众,悲愤万分,为死难烈士复仇情绪极为激昂,并一致向全国控诉国民党反动派此种卑鄙无耻的血腥罪行。
【本报荷泽四日专电】国民党反动派一面在花园口抛石放水,一面指使齐禹、长清、长垣等县城内顽伪军及特务四出窜扰,捕杀修堤之干部与群众,并大肆抢掠。上月九日,齐禹城内国特杨校等卅余人,配合伪李连祥部三百余人,向我沿河贾寺、小李庄一带进犯,杀死修堤群众三人,并大肆抢劫,当被我驻军击退。十六日晚,长清城内伪军孙康、房泽阁等率领伪九区队二十余人窜至修堤工人驻村,乘工人熟睡之际,将复堤小队长李兴杰、司务长卢光臣捕去,对工人横行逼打,并将工人自备工粮白面一千二百斤抢去。十七日晚,伪八区队十余人偷袭刘集,将我村农会主任赵连营打死,同时特务队郑传光率领特务十余名,窜至传峰将村长张士本及前农会主任张业昌打死,将区武委会干部张业保捕去。十八日下午,郑传光等又窜至肥城八区修堤处大肆抢掠骚扰。二十三日拂晓,长垣国民党军一部携机枪十余挺,突然击袭该县大堤旁解放区村庄,打死我民兵、武委会干部及群众十二人。
现冀鲁豫区沿河各县修防段,已发出武装保卫复堤的号召,增调民兵,加强沿河防务,建立巡逻会哨及联防制,严防国特顽伪破坏治河工程。

见死不救是何居心?
美丽家园行将被毁河工病危苦无医药
连行总王贺宸目睹斯状亦不得不承认“应早救济”
【本报荷泽二日电】上月二十三、四两日行总驻荷办事处王贺宸先生会同冀鲁豫黄委会王笑一氏视察鄄城、南华等地河身居民情形。该两县河道内新建村共五十四个,均系廿四年遭受黄灾之居民,在黄河改道后逃回所惨淡经营艰辛建设者,虽经日寇数年摧残,但在解放区政府积极扶助救济下,生活仍能不断改善。如南华县新蘩口村已有六十余户,三百余人口,房屋崭新树木茂盛,道旁满种瓜果,景致优美,广大田垅间秋苗均极茁壮,而一部村庄,已开始折毁,如鄄城东邓庄房屋已折毁十分之九,但居民多无力迁移,大家一致严正指责国民党不执行南京协议,要求急速救济,秋收后再行放水。王贺震先生目睹如此艰辛建造之田园行将被毁,及居民急待救济之情,深表惋惜与同情称:“实在情况比报告中所写的更苦,放水前应尽早拨发迁移救济费,不应使居民遭受水害”。王氏并将各种真实情形一一摄影始返。
【本报荷泽一日电】冀鲁豫区二十三万工人在赤日炎炎下积极进行浩大修理工程,他们吃不饱饭、喝冷水,白天无帐棚休息,夜间露宿,因而各种急性传染病迅速蔓延无法救止。冀鲁豫黄委会最近接得各修防处段告急函电,如雪片飞来:第一修防处发现脑充血已有死亡,第三修防处发现虎烈拉,曹楼村一个村工人卅名即病了十五名,现第二修防处全线七县又发现急症,传染极速,工人病倒者为数甚众。如鄄城段在七天中即病倒九百人占该县工人百分之十,郓北段病倒六百人占该县百分之四十三,且在不断增加中。一般病状为上吐下泻,全身疼痛,头胀吐血。解放区民主政府虽已竭尽全力在沿河设有卫生所十一处,但数目太少,医药又极缺乏,致多数患病工人均蜷伏窝棚内,昏迷不醒奄奄一息。郓北陈集村秦知云呻吟着对记者说:“我病了六天,没有吃饭只下去一点水,医生说:“这里没有这种药,只要国民党和联合国救济总署执行南京协议送药品来,就能行”。他叹了一口气愤慨的说:“他们当真见死不救吗?”

民主建国军参观团返部
畅谈旅延印象甚佳
正向全军传达并拟写成小册子
【本报讯】民主建国军延安参观团一行十余人,由聂副师长志超率领,已于上月二十七日返抵驻地,高总司令特为设宴洗尘。参观团诸人均红光满面喜形于色,畅谈参观印象。他们说:“这次参观对我们是个实际教育,比在家受一次训强得多”该团赴延途中,备受各地军政民热烈招待,抵延后待若上宾,留延两个月期间,第一个月将所有工厂学校机关部队参观完毕,第二个月则由中共中央毛主席、朱总司令、刘少奇、康生、林老、徐老、谢老、王明、彭副总司令、陈伯达等分别解答疑问,讲述政治、军事、理论等各种专门问题。毛主席曾说:“高总司令领导大家在邯郸起义,是中国历史上一件大事情。”他又诚恳谦虚的征询对共产党意见,他说:“共产党并不是一点缺点也没有的,只要大家见到了就提出来,我们一定能纠正的。”参观团对毛主席的印象是和蔼、亲切、谦虚、诚恳,朱总司令则是温和、慈祥、雍容厚道。对于各处的参观,他们备加赞扬。在刚开始参观时,金盆湾一位七十多岁的农民劳动英雄不远八十里来延慰劳他们一瓶烧酒和两只鸡子,使他们深受感动,参观监狱时,见到那些自新人都在自由愉快地进行生产和学习,用教育方法感化,他们说:“只有在延安才会有这样的教育。”他们对延安人总的印象是:有三个特点,第一,不管男女老少,凡是十四五岁以上的人,都了解很多的问题。第二,都确立了群念观念,生产观念。第三,人人紧张的工作,积极的生产,愉快的生活,他们总结参观的印象说:“事实证明着,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为广大人民谋利益的。这使我们坚信,中共领导中国人民革命,是一定会成功的。”现该团正拟将参观详情,轮流对全军官兵传达,并准备写成小册子,以广流传。
(辅恩)

外长会议通过决议
七月廿九日召开和会
的里雅斯特规定为国际共管自治区意殖民地由英国继续军事占领一年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巴黎讯:外长会议关于意、罗、保、匈、芬五国和约中的各项重要问题(包括意国欠款问题在内)已于四日全部取得协议。二十一国和平会议将于七月二十九日在巴黎召开。
三外长昨日的会议,首先审查外长助理关于二十一国和会所提的三项建议,美、英提议七月十三日,法国提议七月二十日,苏联提议七月二十五日,最后各外长通过了比道尔的新建议,即和会于七月二十九日召开。各外长并决定外长助理在今日拟草请柬,尽早分致参加的二十一国。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莫斯科广播,七月三日外长会议上通过关于的里雅斯特与意殖民地问题决议。按照决议,的里雅斯特规定为自治区,由四强代表组成委员会,提出建议(并吸收南、意两国参加,咨询他们的意见),提交二十一国和会审查,规定的法制由联合国安理会批准。安理会并委任的里雅斯特的总督。对意大利殖民地问题决议,在意大利和约中加入一条,规定意大利放弃其对前殖民地的一切权利。这些殖民地的最终命运,留交四强在一年以内解决。如果届时不能达到一致决定时,则将提交联合国审查。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巴黎讯:外长会议已于昨日通过美国关于国际共管的里雅斯特的方案。据参加会议之代表称:此方案前为苏联之六点计划、后为法方修改、复为美国修改、形成目前之决定。该方案最主要的一点,系的里雅斯特行政管理权的规定,即在联合国安理会的管制之下,国际共管的里雅斯特区。关于意大利殖民地问题,三日会议,在苏联同意之下,通过了贝文所提由英国继续军事占领年的要求。因此对意和约最重要的两个问题,由于苏代表团实践其六月二十二日“不惜以妥协为代价,决使会议获得成就”的声明,已获得解决。

意向苏赔款
一万万美元
【新华社延安六日电】巴黎讯:七月四日外长会议通过了美国关于意大利向苏赔款的方案,决定意大利向苏赔款一万万美元,其中一部分规定意大利以工业品来支付。以前关于意大利赔款的基本障碍,在于美英双方反对以意大利工业制品支付赔偿。七月四日他们放弃了这种固见,同意除其他来源以外,以意大利工业品支付赔款。工业品在和约生效后两年内开始支付,以六年为限。其他来源包括下列各项:(1)意大利军事设备中不容许有的战争器具,不容易转变为和平生产之用的工厂及工具器料的一部分。(2)意大利在苏联的财产。(3)在罗、保、匈及在德境苏占领区之意大利财产。(4)意大利邮船火神号及土星号(各种两万四千吨)。关于意大利品的支付,其价值由在罗马设立的四强大使委员会(为监督意大利和约的履行而设)决定它将补足此照上述四项规定不满一万万美金时的差额。

苏联钢铁生产超过计划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莫斯科讯:苏联钢铁工业部公布,一九四六年第二季钢铁生产超过计划。计生铁超过计划百分之二点七,产钢百分之七点三,卷金属百分之五点四,铁管百分之二点六,焦炭百分之一。与去年同季比较,则生铁产量增加百分之十点三,钢百分之二十三点一,卷金属百分之十二点九,铁管百分之四十点四,焦炭百分之十二点二。

波兰复决投票初步统计
民主力量已获巨大胜利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华沙讯:根据波兰复决投票极不完全的初步材料,已可看出波兰民主力量的巨大胜利。据初步统计:平均百分之八十到九十的选民参加了波兰的复决。根据罗兹四十个区的初步统计,五万三千二百六十五个选民中,四万七千八百六十六人参加了投票,其中三万七千五百六十六人肯定回答第一个问题“是否赞成废除参院”,四万一千四百六十九人肯定回答第二个问题“是否赞成新政府实施土地改革,工业国有化,并将其规定于新宪法。”而第三个问题是否赞成波罗的海、沿奥德河、尼斯河划分德波边界”,则有二万五千三百七十五人予以肯定答复。华沙十五个投票站的记录,二万七千六百二十三个选民中,参加投票的有二万五千五百二十六人,肯定答复第一个问题的有二万零十七人,第二个问题有二万三千七百二十一人,第三个问题有二万四千九百五十一人。波兰各报纷纷评论六月三十日复决投票的热烈情形,“格罗斯·路邮报”称:“参加投票的数目已超过一九一九年,甚至一九二二年的波兰议会选举,这表示人民认为复决投票是至为重大的政治行动”。劳动者报对此也指出:波兰民主在根本改变群众的情绪方面,有很大成绩,这一天已经说明波兰的民主思想已深深的生长在人民的心头和意识中。

捷克新政府已组成
阁员二十六席捷共占九席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布拉格讯:捷克新政府业已于四日晚全部组成,阁员二十六席中,捷共占九席,计总理哥特瓦尔德(捷共总书记)、副总理索洛基(斯洛伐克共产党代表)以及内政、国内贸易、财政、情报、劳工及社会福利等部部长。国家社会党、天主教人民党及斯洛伐克民主党各占三席,天主教人民党代表则克尔与斯洛伐克民主党代表哈尔辛任副总理,外长为无党无派进步人士马萨里克,国防部长由斯沃波达连任,他是苏德战争时在苏境组成的捷克第一军团司令,捷克解放后即任国防部长。(尚缺席次不明)。新政府宣布成立后,捷克人民表示热烈拥护。

延安中央党校
深入学习新党章
侯维煜同志指出五点学习方法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中央党校全体学工人员,现在逐步深入学习“七大”通过之中国共产党党章。该校自六月十二日开始,分为初学、分学研究及总结三个步骤,全部时间约三、四个月。初学两周已告结束,现正相继分段研究总纲。教务处副主任侯维煜同志,于报告“怎样学习党章”中关于学习方法指出:(一)多想,必须自觉的主动的去想,以自己的思想劳动创造自己的思想成果,并指出过去有些同志在运用此点时,却有如下错误的想法,如只想小的,不想大的,只想自己不想党的政策,只想将来,不想现在,只想自己的优点,不想自己的缺点,只想人家的缺点,不想人家的优点,只想达到目的,不想具体过程,只想顺利,不想困难……此种想法应予纠正,而代之以“从实际出发”,“从群众出发”,“综合与分析”的想法。(二)放手发动自己思想,讲出个人存在的问题并求得解决,但同时须防止只讲别人不讲自己,或只管自己不管别人只知自由思想不知解决问题。”(三)学习上的群众路线,经过集体讨论求得认识一致,但讨论中要有虚心的态度,实事求是,与人为善,相信大家的力量。(四)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要求大家在坚持真理时,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纠正自己的错误,纠正说了完事、不坚持也不修正、说出后就不纠正等偏向。(五)在上述四种学习方法中,贯串着一个方法,就是自我批评。
在初学两周中,全体学工人员初步浏览了党章,,联系自己进行检讨,并各自提出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因此两周的初学已使领导上及相互间取得了解,每个人已明确了解了学习党章的目的,克服了一切不安心及不联系思想的偏向。六月二十四日党校将初学阶段进行了总结报告,现总结部分学习已开始,决定三周完成,现在全体均进入精读阶段。

巴勒斯坦英犹冲突
亲美犹太上层分子被捕
杜鲁门对英发表紧急声明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综合报导:巴勒斯坦近发生严重的英犹冲突事件,激斗达数日之久。六月二十八日夜,大批英军及阿拉伯警察部队,突然包围耶路撒冷犹太人总部,以猝不及防的步骤,夺取犹太秘密组织的一部分武器,数小时内补去亲美的犹太上层分子若干人。英方电宣称:其行动只是对付犹太恐怖组织。然而同时被捕的犹太人达三千名之多,戒严令普遍施行于巴勒斯坦全境,一切边界交通均被切断。六月三十日英陆军及装甲部队复对耶路撒冷犹太区进行官方宣布的第二期军事行动,飞机奉命盘旋,情势达最紧急阶段,伤亡人数与时激增。七月一日与二日犹太人委员会一再发出公告称:“我们准备斗争,我们不交出武器,交出六万犹太军的武器,就是整个犹太人的毁灭。”该公告授权其执委会,敦促各地犹太地方委员会,集中一切力量援助被袭地区,并警告巴勒斯坦当局,如不立即停止军事行动,犹太人即将绝不与巴勒斯坦政府合作。二日美总统杜鲁门发表紧急声明,吁请英方立即停止对犹太人的军事行动,并释放一切犹太上层分子。同日美代理国务卿阿泽逊发表声明,否认英首相艾德礼所称,英在巴勒斯坦的行动事前曾通知美国。他说美国事前毫无所知。阿泽逊又称,实行十万犹太人移入巴勒斯坦之建议,据美国专家一行,已自英国返美。杜鲁门根据他们的报告,已发表正式声明称:“美政府准备担负运送十万犹太移民到巴勒斯坦的行政及技术责任。”

民主建国军在夏收中
辅恩
民主建国军在国民党统治区住的几年中,每当夏日炎炎麦穗黄熟的时候,也曾帮助老乡们收过麦,可是要和今年在解放区帮助老百姓割麦子相比起来,那就大不同了,一团战士说得很好:“以前在国民党统治区也帮助老百姓割麦子,但那完全是被迫的,自己不愿干,班长在后边监视着,不割就挨揍,所以当兵的只得了草应付一下,并且光想问老百姓要好吃好喝的,还常常故意弄坏老百姓的家具。”李团长也这样说:“以前在河南陕州南沟驻防时给老百姓割麦子,当兵的在前边割,地主老财穿着大褂吸着纸烟在后面看,这种情形当兵的谁还愿意干呢?”的确,这是今天大部分官长和士兵共同具有的一种感觉。
今天部队的情况,已和过去两样了,用士兵的话来说:“总司令把我们带上了民主的大道。”在这民主的熔炉中,不管官长或士兵,都已受到了陶冶,并在继续不断地锻炼着。就拿现在和今春来比,也是不同的,记得那时部队帮助老百姓春耕,不少同志还保留有过去的恶习残余,有的故意在帮助中找老百姓的岔子,有的说:“军队帮助老百姓,老百姓也应该帮助军队”于是在帮助之后就向老百姓大量要差,或有意损坏老百姓的东西,还有公开辱骂老百姓的,这样部队既不是真诚的帮助,老百姓也就不乐意让帮助了,所以那时的帮助作用是不大的。
几个月来,部队内部经过了民主运动的开展,军民关系的教育,再加上外部群众运动和地方工作中许多具体生动事实所给予部队的影响,已经使广大的士兵群众认识到:“我们为什么要当兵?”以及:“我们当兵是给谁做事情的?”对于穷人翻身所进行的斗争,不再是反对或旁观,而是同情与参加,对于民兵儿童团的站岗放哨,不再是歧视,而是帮助,至于对这次帮助老百姓割麦,那就更是出于真心自愿的了,许多战士都这样说:“现在我们是人民的军队,帮助老百姓割麦子是我们应有的责任。再说,我们吃的喝的都是老百姓供给,今天我们吃得饱穿得好,到发什么的时候给发什么,凭良心说,那一宗不比国民党那里强呢?另外老百姓平时对咱们又那样好,不要说帮助割点麦子,就是再帮助干点别的,那怕比这更费力气,也是甘心愿意的,反正今天在解放区再卖力气也比在国民党统治区受那种洋罪强得多。”还有的士兵说:“我们都是受压迫的人,应该帮助抗属和穷人。”这些真实的话句,正是士兵今天的认识,正如一个士兵所说:“过去统治阶级把我们脸上朦了一块黑布,今天才算把它给揭掉了。”
还在麦穗半黄的时候,一师就停止了正课,专门进行了一次麦收的动员和教育,二师那时正在搞拥政爱民运动,随即提出:“把帮助群众麦收搞好就是真正做到了拥政爱民”的口号,二军乔军长早已和地方干部开会,根据检讨春耕中的缺点,作了改进性的布置,总部干训团的授课日程中,早已留出了帮助群众麦收的时间……正因为这样,所以当高总司令“停止一切操课,帮助群众麦收”的号召发出时,部队所有每个角落里,很快就造成了热潮。
端阳节前后,这炎热的日光下,四郊遍野到处都是弯着腰的军人,这里三个班在比赛:“看谁割的快,看谁割的好。”那里五个组还唱歌:“大家都努力,一齐动手割。”更有士兵正在争争一把共用的镰刀,谁都不愿意多休息一会……
在柏府,范军长滞了七个传令兵,手磨出泡了还在割;在白涧,乔军长和两个传令兵在一起,腰弯疼了还不休息;在史石门,陈师长每天都要去割;在赵店镇,田师长一有空就来下地;干训团阎教育长,虽然有病也不稍歇;周教育长带领建校一群青年学生,活跃在紫罗左近的各村庄;廖副总司令领导总部各处工作人员,往返于邑城四外的麦垅中;高总司令虽然很忙,还抽空子走上了邑城的麦地。全军多数官佐,都是不分职务,不论等级,和士兵在一起,一面领导督促,一面动手去割;就连各部门工作的女同志和一部分家属也都卷袖上地了。
士兵是更加卖力,人人争先恐后,个个都想多割,他们忘掉了头顶的烈日在晒,他们不顾满脸的汗流,端午节不要放假,午睡时不去休息。战士郑云昌是个残废,左手五指掉了四个,连长劝他留在家里做点轻活,他说;“我虽不能割,但还能担能扛,”结果每天要扛二十五捆,六月六号那天,半天就扛了十五捆,副班长孙树勋有病,排长让他留在家里休息,他很不高兴,非去不可,结果领导全班战士非常积极,一个十五岁的同志李国邦腿上有疮,也不顾疼痛,割得又快又净,他还对别人说;“疮也不疼了!”马夫路光思本来让他在家里管牲口,可是当他看到别人割得很起劲,第二天早早把牲口喂好,自动参加了割麦组,甚至三团二营合作社的四个同志,也停止了营业,参加到割麦阵营里,三团团部的伙马夫传令兵全部出去割麦,马副团长的太太亲自下伙房替大家做饭吃;差不多每个人都卷到了割麦的浪潮中,有的单位自动发起竞赛,成立了评判委员会,还请老乡参加;有的部分为了考查收割的情形,组织了民运调查组,每晚向群众征求意见,随时纠正每个人在割麦中的缺点;不少同志除参加集体的割麦组外,又抽暇单独帮助房东去割,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许多单位在割完本村麦田之后,又到外村去远征。老百姓一个个高兴得合不拢嘴巴。
西阳苑的老百姓说:“往年这时候,麦子还都在地里,今年这时候,已经吃上白面馍馍了,这是谁的功劳呢?”毫无疑议的,所有的人们都会一致的回答;“是部队的功劳。”
赵村(这村未驻部队)的老百姓说:“过去割麦子的时候,花钱多少雇不到人,干着急;今年不花钱,队伍自动找到门上来,多痛快!这还有啥话说?”
老百姓在家里预备好饭菜,打算让同志们回来吃点子,可是部队一经割完就集合走了。连人影也摸不到,没办法,老百姓就把做好的馍馍粽子送到地里,让同志们吃,大家却以婉言谢绝了,老百姓急得叫喊:“连一点也不吃,叫我们庄稼人怎能过意得去呢?”同志们听着解释着:“好老乡,没有什么,回去吃还不是老百姓供给我们的?”
虽然这样,老百姓还是想尽一切办法来表达他们对部队的感激。
栾岩村居民武万章给部队报纸投稿表扬一团二营机枪连:“……人民欢迎又敬仰,”得义村小学教员郝新民给部队长官写信称赞驻军特务团第三营:“……他们割麦够模范。”
各村老百姓纷纷慰劳部队,纸烟,干菜,粉条,猪肉……一批又一批,而部队则有的当面谢绝,有的改日退还;毛村村长杨尚廉亲自携带全村的慰劳品送到相距十里的驻军十团第一营,坚持要部队留下用,不得已只好暂时收下,但第二天写封道谢信又派人送还。
赵村的老百姓,感到部队帮助实在放不下心,要给部队写台戏唱唱,表示他们赤诚的心意。
阳苑村的老百姓,和四团在一起开座谈会,倾吐他们的真心话,一个聋老婆给一个瞎老婆带路去参加,在会上聋老婆听不到大家说的是什么,回头瞎老婆再把会上听到的情形告诉她:“今后要从各方面帮助部队解决困难。”这是大家在会上对四团提出的保证。
武安四区四十几个村子的老百姓,在赵店开了一个五六千人的拥军大会,当场拥护该区驻军锦旗七面,还有价值四十万元的慰劳品,李区长、李政委员代表全体老百姓说出他们要说的话:“……部队对咱们老百姓的帮助是很大的,仅这次麦收七天之内就替咱老百姓割了三万三千二百三十九亩地,即节省了一千五百个以上的工,直接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今天高总司令领导下的民主建国军,已经成了咱老百姓的队伍了……”
的确,所有驻地的老百姓,从他们前后切身的体验中,感觉今天的民主建国军,已经是比过去有了很大的进步。
每当傍晚乘凉的时候,老百姓常常称赞着部队。“民主建国军成了咱们的了!”
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