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蒋军四路“围歼”中原军区
我军奋战突破包围圈
转移平汉路西宣化店情况不明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军息:奉蒋介石命令于六月二十六日开始“歼灭”中共中原军区部队的国民党军,不顾执行部的制止,于六月三十日总攻中原军区中心所在地宣化店。自是日起迄今,宣化店情况不明。但悉中原军区部队一部,已被迫突破包围圈,转移至平汉路西。按六月三十日下午,国民党中宣部部长彭沛曾代蒋介石声明“不对共军采取军事行动,以静候各项未决问题之解决”,而同日国民党军即进攻宣化店,证明国民党宣传的完全欺骗性。宣化店原驻有第三十二执行小组,专为保障五月十日中原停战协议者,但该组国民党代表拒绝调处,自动离开职守,致该组工作完全停顿,可见国民党军蓄谋“围歼”为时已久,而五月十日之协议完全出于敷衍。当时国民党方面曾再三宣传,彼方决无围歼意图,并诬我方之揭露为捏造。但事实真相现已大白于世。进攻宣化店之国民党军,共分四路:一路为自信阳方面出动、占领了宣化店以北之周党畈、潮港店、朱堂店等地的第四十一军一二二师;一路为自光山并罗山方面出动、占领了光山西南泼皮河的第四十七军一二五师一二七师;一路为自商城方面出动之第四十八军一七四师;一路为自黄安方面出动之第七十二军新十三师新十五师,共约八万余人。我军被迫自卫力战,向西突围,现在国民党军正在宣化店周围地区继续猛烈清剿中。其他国民党军仍由阜阳、黄陂向商城、黄安等地集中,以加强对我平汉路东解放区的清剿。同时,国民党军为执行蒋介石“一举包围歼灭”的命令,不许我军突围求生,已加强封锁信阳、柳林、武胜关、广水一线。除原守军六十六军主力外,又调四十一军一个师、十五军主力、七十六军三个师至该线堵击。至于平汉路以西,国民党亦已调动大军及地方团队进攻信阳以西之西双河、固县、桐柏、泌阳之线。向我平汉路西侧部队猛烈进攻中。
【新华社延安七月二日电】军息:国民党军为实现其蓄谋已久的“围歼”中共中原部队的毒策,在武汉协议以后,即放弃诺言,有计划的向中原解放区猛烈蚕食及进攻,逐步压缩包围圈,并加强对于中原周围地区的封锁。据不完全统计,自五月十日起至六月二十五日止四十五天中,曾向我进攻一百二十余次,动用兵力在十万人以上。进攻的重点,在平汉路西者,为我信阳、确山、泌阳、桐柏等地的河北解放区,及北起随、枣(阳)、东临平汉路、西南两面界汉水之间的江汉解放区;在平汉路东者,则为以宣化店为重心的鄂东解放区。在国民党军的优势兵力与猛烈炮火进攻下,我中原军区被占去的重要据点,计四十余处。至六月二十五日以前,我中原部队已被迫处于极狭小的地带,国民党军乃于二十六日起,悍然实行蒋介石的“围歼”计划,企图“一举包围歼灭”我军。

国民党空军开始退出内战刘善本等驾巨机自动飞延
副长官部盛大晚会欢迎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国民党中央航空第八大队三十五中队机长刘善本上尉,因不愿内战,自动驾驶“”式五三○号飞机,于上月二十六日自蓉起飞,于午后三时抵达延安机场。当此巨型飞机自两千公尺上空突然急速降落延市机场时,一着航空服青年军人,首先自机门跃出,向机场警卫人员高呼:“我们是反对内战而来的!”旋即有十人,相继下机,经我守卫人员详询来历后,当即引导至延安卫戌司令部,予以热烈招待。刘善本上尉,山东安邱人,现年三十岁。民国二十四年毕业于北平大学高中部,愤恨日本侵略,考入杭州笕桥航空学校,抗战中曾先后随空军至成都、兰州等地服务。民国三十二年被派至美国道格拉斯·阿雷藏那高级航空学校及新墨西哥省“阿尔博克尔克”基本飞行训练学校等处学习。三十四年返国当在航空第八大队三十五中队服务。最近奉命由上海驻地飞赴蓉、昆等地转运军火器材供应内战,刘氏由纯洁的爱国立场出发,深感自相残杀的内战,殊非出于爱好男儿之本愿,决定飞来延安,毅然脱离内战漩涡。据刘氏对记者称:“此次由蓉飞延动机非常简单,即不愿参与内战而已”。刘氏以其亲身体验,目睹国民党统治区的腐败黑暗,他说:“最近一些事实,尤其使我痛愤,外国货在上海充斥,中国民族工业都纷纷倒闭,内河航行权及其他主权,被出卖给外国,使中国走向菲律宾的道路。为了往东北运军火,就花了三万万美元,而湖南一省三百万人,因为政府不加救济,而凄惨饿死……”。刘氏继称:“我进航空学校的时候,正值何梅协定签订,当初的愿望是报效祖国,在美国学习的目的,也是为的打日本,但想不到抗战胜利以后,却被迫来进行内战,屠杀自己同胞,违反我的初愿。在成都读到六月二十二日毛泽东先生关于反对美国军事援蒋法案的声明,使我更清醒了,我想我为什么使用美国武器来屠杀自己的同胞呢?由于良心谴责,再三思维,决心脱离内战的罪恶生涯,保持中立态度;抵延后,幸获得各方面以来宾待遇,并保证不以驾驶之飞机用于内战,甚为快慰!我希望所有空军人员,都能一致地拒运军火、拒炸同胞,使内战无法进行,和平始能实现”。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为欢迎退出内战飞延的刘善本上慰等空军人员,副司令长官部于上月廿九日假中央党校礼堂举行干部晚会,毛主席、朱总司令均亲自莅临。首由朱总司令致欢迎词简略谓:“刘善本上尉及其他十位先生的退出内战,标志着全国一切有正义感的人们都反对内战,不愿意参加内战;标志着中国人民争取和平民主独立的运动的高潮”总司令继称:“我们始终坚持和平,但我们并不怕国民党好战分子所燃烧起来的这股凶焰,我们有力量扑灭它。(鼓掌)我们热忱欢迎十一位先生脱离内战,和全国人民一起为和平民主独立事业而共同奋斗。”(全场热烈鼓掌)刘善本上尉随即在掌声中登台讲话,一位身着灰色军装,精神奕奕的青年军人出现在台前,他说:“我感觉十分惭愧和兴奋,惭愧的是来的太晚了,兴奋的是能够脱离内战的漩涡,并在此与诸位中共朋友晤面”。刘上尉词毕,全场复报以热烈掌声。旋即由平剧院演出“三打祝家庄”助兴。

太岳我军恢复静升
伪孙殿英部一个连向我投诚国民党军进攻东满地区
【本报阳城五日电】:同蒲北段之灵石静升镇,于本月一日,再度为坚决自卫之我军所恢复。该镇为灵石东北一大重镇,上月五日阎军侵占该地后,即依此作为向我灵石解放区进犯的基点,当地无辜群众被捕杀者达五十余人。我军为保护当地人民利益计,乃于七月一日坚决进行自卫反击,将静升镇恢复。毙伤阎军百余名,俘二百一十人,缴迫击炮一门,轻机枪十一挺,掷弹筒四个,步枪百余支,子弹八万发。
【本报荷泽三日电】豫北新乡伪孙殿英部二营四连士兵,因不愿作国民党反动派内战工具,乃于上月二十一日实行政变,将统治该连的连长枪杀,全部士兵即携械向我冀鲁豫八路军投诚。
【新华社莱阳五日电】沿济胶路中从由昌乐一带西犯鲁中解放区和国民党第八军,为扩充内战实力,其三○八团于上月中旬企图收编驻坊子车站之伪自卫团。该团二百余人,因不愿给好战分子充当炮灰,在队长山之率领下,携带全部武器向我八路军投降。
【新华社莱阳四日电】守卫胶东解放区即墨城之八路军,予国民党进犯军以有力打击后,已于本月二日撤出该城。按该城系于上月十六日为八路军从伪军盘踞下第三次恢复,但国民党当局肆意扩大山东内战,自上月十八日起,以其新由美舰运来的全部美械装备之五十四军,并结合伪军张其陆部向即墨进行猛攻,屡遭八路军英勇回击,先后歼灭其四个营,击溃其两个团,予进犯军以有力打击后,于二日安全撤出即墨城,继续进行抗击。
【新华社通化四日电】国民党军于六月三十日又开始向我东满地区民主联军进攻。东丰国民党军团,附炮两门,三十日南犯大阳、葳存,并占领该村,似有续向南进犯柳河、通化模样。七月一日十二时,已有国民党飞机两架飞至柳河、通化沿线侦察。又西丰、西安国民党军各出动一部,在杨木林西二十里处会合,向我辽北民主联军进攻。

国民党妄自宣布
国大召开日期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据中央社南京电讯称:国民党中宣部长彭沛,昨日在外国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政府今日(三日)决定于本年十一月十二日召开国民大会。另据美联社报导,南京中共发言人称:政府宣布召开国大的日期,并未经过商谈。

热河苏北问题谈判
中共拒绝国民党狂妄要求
长春执行分部美代表飞哈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据重庆国民党国际广播电台广播:“三日晚,政府代表陈诚等与中共代表周恩来、董必武在南京进行谈判,中心问题为热河与苏北问题,谈判无结果”。国民党当局仍在狂妄地坚持中共撤退热河与苏北等地的悖谬要求,中共代表已在三日谈判中,予以严正的拒绝,因依照三大协定,蒋介石完全没有理由要求中共退出八路军、新四军用流血代价从敌伪手中收复的热河、苏北等地区,取消这些地区的民主自治政府。一月十日停战令规定停止全区境内一切军事调动,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和平建国纲领规定“积极推行地方自治,在国民政府改组前,凡收复区有争执之地方政府,暂维现状”。整军方案规定华中中共军的数量——整军方案分布十二个月后三个师,十八个月后两个师。蒋介石悍然撕毁三日协定,妄图强迫中共屈服于狂妄要求之下,并以此扩大内战,必然引起解放区和全国人民的义愤和坚决反抗。
【新华社哈尔滨六日电】军调部长春执行分部美代表戴伯尔门氏,于昨日上午十时由长飞抵哈,中共代表伍修权将军及中外记者各二人偕来,东北民主联军林彪总司令、彭真政委、吕正操副司令、辽宁省主席张学诗、安东省主席高崇民、松江省主席冯仲云、哈尔滨市长刘成栋及各界代表共百余,均去机场欢迎。戴氏在交际处小后,即与林总司令等对东北问题有所商谈,下午四时原机飞返长春,四记者三人留哈。

毛主席、朱总司令
电慰马叙伦先生等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下关惨案消息传至此间后,毛主席、朱总司令即电慰惨案中受伤之马叙伦先生等。兹特将原电发表如下:
南京周恩来同志请转上海人民团体请愿代表马叙伦、简延芳,张绸伯、包达三、盛丕华、吴耀宗、阎宝航、雷洁琼、陈震中、陈立复诸先生公鉴:
先生等代表上海人民共走和平,竟遭法西斯暴徒包围欧打,可见好战分子不惜自绝于人民。中共一贯坚持和平民主方针,誓与全国人民一致为阻止内战争取和平奋斗。谨电慰问,并希珍重!
毛泽东 朱德
【新华社延安六日电】沪讯:上海市工人协会于下关惨案发生后,即致函慰问马叙伦等氏,并表示将号召全市八十万工人,向政府提出严重抗议,誓为马氏等后盾,为中国和平而奋斗到底。

旧金山万余工人罢工
电车汽车交通俱陷停顿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合众社讯:旧金山讯:一万三千余市府经营之电车及汽车工人于一日罢工,拆切电车及汽车交通俱陷停顿,罢工原因乃工人提出增加工资之合理要求被拒绝。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合众社三日讯:奥勒冈州一千余西北航空公司机器工人及数百驾驶员,将按已定计划于上午四时罢工。因此横贯美洲大陆之西北空运,遂告停顿。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纽约讯:纽约报界对此次比基尼岛原子弹试验结果,多抱讽刺态度。先驱论坛报称:“一枚原子弹不能一举摧毁整个作战舰队,仅破坏一个珊瑚丛及岛屿,使太平洋海水化为蒸气而已,人们对此最新之玩意儿已无所恐惧”。物理学家波拉德批评比基尼试验说:“其百分之八十是戏剧性的”。他并斥责政府,说此举为“浪费金钱”。

上海美军怀乡病重
新亚酒店美兵自杀
【新华社延安六日电】据上海联合晚报载:近来驻上海的美国兵,几乎都害了深重的怀乡病。六月二十九日下午,新亚酒店美军宿舍内,有一美国宪兵用刀割破左右手脉膊自杀,经美侨救济后,稍为清醒,问他为什么自杀,他答:“日本已经投降很久了,他们远征的任务也已完毕,现在中国老百姓希望他们回家,他们自己也归心似箭,而美国当局却要他们留在中国,他们不能违抗命令,只有到上帝那里解脱此无尽期的痛苦”。

伊宁事件已获协议
人民代表参加新疆省府
回族军队编步骑兵各三团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自一九四四年三月爆发迁延两年余之新疆伊宁事件,近已获得协议。据中央社讯:关于以和平方式解决武装冲突之协议及两份附件,业已公布。其中关于地方政权的协议要点为:一、县参议会由各县民选组成,县长及副县长由参议会选举,区行政督察专员及副专员由当地保荐省府核定。二、新疆省府委员二十五名中,国民党派定十名,余十五名由各区人民代表保荐,国民党政府任命。国民党派定之十名委员中,包括主席、秘书长、民政厅长、财政厅长、社会处长、教厅副厅长、建设厅副厅长、卫生处副处长及专任委员二人。各区人民代表保荐、国民党政府任命之十五名委员中,包括副主席二人、副秘书长二人、教育厅长、建设厅长、卫生处长、民厅副厅长、财厅副厅长、社会处副处长各一人及专任委员五人,其中新置区之三区可保荐委员六人,包括副主席一人、副秘书长一人、教育厅长或建设厅长一人、民厅副厅长或财厅副厅长一人、卫生处长或社会处副处长一人及专任委员一人。
关于民族军队编整问题的协议一事,编成骑步兵各三个团,总人数为一万一千名至一万两千名为限。其中两个骑兵团一个步兵团为“国军”、一个步兵团二个兵团为省保安队。二、此项军队之统帅,由伊宁方面就当地回教徒中保荐三人,为、塔城、阿尔泰山三区部队指挥官,并兼全省保安副司令。三、其驻扎地点以伊犁、塔城、阿尔泰山三区为,并规定国境守卫由国民党军队担任边防之军总负责。

全国民主人士继续发出呼号
热盼停战实现政协决议
呼吁美国履行莫斯科会议决定结束助长中国内战的悖谬政策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湘、粤各界何香凝、徐傅霓、彭泽民、蔡廷错等九十八人,于上月二十三日联名致电蒋介石、毛泽东、各党派代表及社会贤达、美国总统杜鲁门及国会和国内外新闻界,呼吁全面永久停战,实现政协决议;要求美国停止一切足以助长中国内战的措施。在致蒋、毛及各党派电中称:“二十三日之休战谈判,必须达成永久的和平协议。和平谈判已至最后机缘,或成或败,有关国家民族之兴衰与后世子孙之祸福。是故,这一谈判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只宜延长,不宜终止,必须使东北休战成为全面休战,使暂时和平成为永久和平,恢复交通,整编军队,政协决议必须一一付诸实施,然后国家民族始有复兴之望。目下国民生计,频于绝望,千万灾民死亡相继,何忍再事互相残杀以绝生机?全国人民渴望和平,咸盼国共两党忍为国家其他党派与会贤达竭力协助。”致美国总统杜鲁门及国会参、众两院电中称:“贵国政府目前援助中国所采取的步骤,如继续予国民党政府以租借物资,空运国民党军队北上,美海军陆战队留驻华北等等,使中国内战日趋扩大,独裁气焰日趋高涨,和平希望日趋渺茫,这就不能不使中国人民感到失望与遗憾!显然,贵国政府未遵照莫斯科外长会议对中国问题的决议,并与贵总统“对华政策的声明”不相符合。又称:为中国和平与世界和平,及巩固中美民族深厚的友谊,使中美关系健全发展起见,中国人民希望贵国政府迅速采取公平而有效的步伐,停止一切足以助长中国内战的措施。签名者:国民党元老何香凝,国社党领导人徐傅霓,第三党领导人彭泽民、李章达、李伯,前十九路军将领蔡廷错误调启秀,文化教育界著名人萨空了、千家驹、狄超白、刘思慕、陈此生、司马文森、黄乐眠等九十八人。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新加坡讯:民盟新加坡分会主席愈于上月二十七日致电美国杜鲁门总统内称:“和平与民主目前尚未在中国实现,中国民众至诚希望友邦能以善意对待中国于进行调解工作之时,保持公正不阿的态度。兹仅代表东南亚洲数千万中国人民,向阁下及贵国民众呼吁及早撤退贵国驻华军队,并勿以军事及经济上援助与参加内战之任何一方。此外,并希望在中国民主联合政府未成立之前,贵国慎勿借款与中国,免使内战延长,危及远东和平。
【新华社延安六日电】渝讯:世界科学社顷发表对时局宣言,呼吁和平,要求美国停止助长中国内战的政策,该宣言指出:“今天中国人民需要的是全面停战,是永久停战;武力独裁,决不能达到统一的目的,只有和平民主,方是符合于人民的愿望的”。继称:“美国现在采取两面的对华政策:一面调停中国内战;加一面又在助长中国内战。这种态度显然和中美人民的意志大相违悖,和故罗斯福及杜鲁门两总统的声明不相符合。这个政策如不改变,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而美国在华权益,亦必深受扰害”。该宣言呼吁美国政府“认真执行莫斯科三外长会议关于中国问题的决定,同时依照苏军撤退的先例,把现在所有驻华的美军一律撤退”。
【新华社延安六日电】渝讯:此间中等学校教职员联谊会,日前电蒋介石与毛主席,呼吁以政治方式解决国内问题,永久停战,并要求国民党当局将军费移作教育经费。该联谊会时电马歇尔,希本莫斯科三外长会议之决议,继续进行调解。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沪讯:此间中国电影戏剧工作者郑君里、吴祖光、夏衍、于玲、宋之的、风子、秦贻、白杨、吴茵、王苹等一百零四人,六月末,联合致函美国各电影公司、各剧团公会转全美戏剧电影工作者,要求共同呼吁美国当局改变现行对华政策,立刻撤退驻在中国的海陆空军,立刻停止帮助敌对中任何一方面军火,严格的保守中立,揭开孤立派的阴谋。

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渝分会
主无条件全面停战
美军应立即撤离中国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渝讯:由国民党内民主人士所组织的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重庆分会,最近发表“对时局意见”,主张无条件全面停战,美国武装立即撤离中国。该会警告国民党当局:“如果一意孤行,继续扩大延长内战,则必是自愿弃绝于人民。”该会力称:“美军应即由我国撤出,以尊重中国之独立与自由。”对美国帮助国民党方面运军运械并以军火及借款供给中国内战,提出胶东抗议。并呼吁美国人民起来加以制止。该会号召四川人民反对当局征兵征粮从事内战。并反对国民党当局实行警管区制,及产生集训等法西斯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