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荷兰间牒制造政治阴谋
印尼总理沙利尔一度被绑架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巴达维亚讯:日前梭罗发生轰动一时的沙利尔总理被绑票事件,现真象已大白。六月二十七日沙利尔在梭罗(印尼共和政府所辖地区)的旅馆内被人绑去,同时被绑的有沙利尔内阁的内政部长苏达沙诺,社会福利部长达尔马穆等。印尼总统苏加诺于沙利尔等被绑后,颁布紧急戒严令,号召印尼人民协力营救沙利尔等。英国的路透社记者竟污蔑沙利尔之失踪,“系共产党及前外长苏巴佐之党徒所为”但六月三十日,沙利尔等自绑架的扣禁所逸出,据他告报界称:他们是被荷兰间牒唆使的一群青年人绑去,当看守者知其为沙利尔时,即纵其离去。咸信沙利尔的失踪,乃系一种政治阴谋,企图分裂印尼各党派之间的合作。

全国各人民团体函电纷驰
呼吁和平长期停战
要蒋严诫好战之徒明令停攻美军应即撤离中国停止援蒋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沪讯:此间经济界十七团体——上海工商协会、中国农业协进会、中国工业经济研究所等,为呼吁立即停止内战,实现长期和平,顷致电蒋介石、马歇尔及毛泽东。在致蒋电中,要求蒋介石“严诫好战之徒,迅速明令永停内战”,并谓:“国家兴亡,民心向背,在此一举”。致马歇尔电中,指出中国长期和平建设,不仅为中国人民存亡所系,也是美国繁荣所必需,故此美国援华应“只限于促进民主团结,以加速经济建设的范围”,如片面的军事供应、军事运输以及在民主和平未实现以前的物资租借、贷款、供给,则将促使中国的混乱。并指出“美军的驻华,发生种种流弊”,希望马歇尔“能作最有效的努力,使这暂时停战成为永久停战,以为中国建设必要的前提”。在致毛泽东电文中称:希望中共益尽最大之谅解,奠定永久之和平。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沪讯:此间圣约翰、大同、之江、交通、东吴七十二个大中学校学生,已广泛的组织起来,于上月二十九日正式成立上海学生争取和平联合会,并发表宣言,号召全市学生展开反内战签名运动,要求永久停止内战,美国驻华的海陆空军立即撤退,并停止对国民党政府的一切援助,反对国民党法西斯派卖国求荣,将中国变成美国帝国主义的殖民地。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沪讯:本市丝织业妇女联谊会,于十八日致书蒋介石、马歇尔及毛泽东,要求政府立即停止内战,用政治协商的方式来解决一切。要求组织民主联合政府,反对借外债打内战,反对外国军队留驻中国,反对美货无条件倾销,危害民族工业之发展等,并表示将以行动来使打内战者悔悟。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迟到)二十二日黑龙江省各界代表二万余人,于该省省会北安市举行大会。杨代主席英杰,在会中代表全省人民发表演说,愤慨的谴责美国帝国主义分子想把东北乃至全中国变成其殖民地的阴谋,指出国民党反动派继续其“九一八”时的卖国政策,想拱手把东北大好河山贱价卖给新的买主。要求美军立即从中国撤退,美舰自内河与海港撤退。大会通电致中共毛主席、朱总司令、民主同盟张澜、左舜生、章伯钧、及冯玉祥、莫德惠诸先生,全国各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与全国同胞,严重指出由于国民党反动派内战政策,“东北同胞二次做亡国奴的危机,又迫在眉睫”。通电痛斥美帝国主义分子武装干涉内政,及其在葫芦岛修军港,并拟在沈阳建立军事基地之阴谋,呼吁全国同胞起来制止美帝国主义分子,及国民党反动派的这种反动行为。

海城反内战起义潘师整编完成
命名民主同盟军第一军
誓为实现全国民主和平奋斗到底
【新华社安东六月二十三日电】(迟到)海城反内战起义之滇军一八四师全体官兵,及最近从东北国民党各内战前线相率携械来归之反内战官兵,于本月十八日整编为民主同盟军第一军,下属新一师及一八四师两个师。全体官兵公推潘朔端将军为军长,郑祖志将军为副军长兼新一师师长,原一八四师参谋长马逸飞将军为军参谋长,原五五二团魏瑛团长,晋级为一八四师师长。该军在整编就绪后,致电中国民主同盟及全国各界,坚决表示为和平民主而奋斗到底。并复电答谢朱总司令,林总司令,高树勋将军等之慰问及解放区各界贺电。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民主同盟军参谋长马逸飞将军,顷就该军成立事,对记者发表谈话称:“本军以原一八四师为基础,及其他不愿内战陆续来归之滇军军人组织而成。”他说:“我全体指战员,不愿自相残杀,充作内战炮灰,乃于海城起义,拟以实际行动,谏静亲来沈阳布置内战之蒋介石。其后闻东北有停战半月之说,全军官兵均以和平有望,曾寄予无限希望,但直至六月二十一日,一切言行均使吾人失望。国民党政府一面佯言停战,一面又极力摧残民主文化事业,并将与民主政治绝对对立之特务统治更加公开合法化,如“警管区制”之实施,证明国民党当局完全没有实行民主的诚意。据闻在谈判中,国民党政府坚持八路军、新四军必须让出大城市及交通要道,如传闻无讹,则更加暴露国民党坚持扩大内战的野心。尽中国之大城市及交通要道,均属于中国人民,如和平谈判成功,联合政府实现,则根本无须争执。”最后他说:“据确悉,连日来西南国民党军队又不断向华中输送,调兵遣将,内战范围有扩大全国之势,国运危急,本军仍进行整编,以民主同盟军为本军之命名,誓为全国和平民主之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据昆明学生报及沪申报载:龙云次公子龙纯武统率之唯一留滇滇军暂编第十九师,向滇警备总部请求撤销该师番号,全部士兵准予退役,并发给退役证明书后,国民党政府竟对该师昆明、杨林、曲靖各驻地采取包围部署,构筑工事,夜间如遇该师出操时,国民党部队即放出警戒,如临大敌。
【新华社延安一日电】沪讯:前流亡昆明、贵阳、重庆、西安之东北难民三百二十人,现寓居沪上,候轮返乡,然以船只忙于军运未果,多流为小贩苦力,难民中并有张学良将军外祖母卢老太太(现年八十二岁)及其孙女三人,伊等系因卢老太太之儿孙及孙媳(私藏军火嫌疑)被捕,致生活无着,现正候其儿孙释放后再定行止。

美国国庆
解放日报社论
七月四日是美国国庆日——独立纪念日。一百七十年前的今天,美国人民发表了一个伟大的历史文献——“独立宣言”,从此展开了反对英国殖民地统治的独立战争。为“独立宣言”中“天赋人权”,“平等、自由、幸福”的崇高理想所鼓舞的美国人民,历尽挫折奋战八年,终于赢得民族革命战争的最后胜利。美国独立战争,是历史上第一次民族革命战争获得真正的胜利,也是最伟大的真正解决及真正革命的战争之一。独立宣言并显示我们民族独立与民主自由不可分割的真理。美国开国元勋华盛顿(独立宣言、消灭大地主法案、思想自由法案、全民教育法案、禁止蹂躏和限制女子法案的起草者),黑奴的解放者、穷木工的儿子林肯,领导美国反法西斯战争、倡导四大自由的罗斯福,就是代表这独立宣言历史传统的美国人民的领袖。
中国人民羡慕美国人民的光荣历史传统。百余年来,中国人民不折不挠地为自己的独立民主自由英勇奋斗,并经历了自己的“独立战争”——抗日战争,由于今天中国的环境与一百七十年前美国的环境不同,在中国人民面前不仅有封建势力,而且还有强大的帝国主义势力,因此中国人民在百年艰苦斗争和八年抗日战争胜利之后,还没有能够像美国人民在八年独立战争之后,迅速实现民治、民有、民享的共同权。今天大半个中国的人民,正在呻吟于国民党独裁政府的虐政之下,这个政府正如美时代杂志记者所称呼的是一个“恶政府”。引美国“独立宣言”的话来说,“它一贯地追求同一目标的一连串的虐政和独裁,证明有把人民置于绝对专制之下的阴谋”。“独立宣言”中说:“推翻这样的政府,并为人民的日后安全设立新的保障,使成为人民的权利和天职”。可是,我们中国人民向来是最宽大的,今天中国人民对于这样一个“恶政府”,并不运用美国独立宣言所说的“推翻”它的“人民的权利和天职”,而只是要求它放纵绝对专制,经过和平的政治协商方式,把现政府改组为民主的联合政府。国民党政府对于中国人民这种最低限度的要求,采取了什么政策呢?它的政策就是发动大规模内战,就是加强其恐怖,就是血腥镇压人民要求和平民主的运动,就是不惜牺牲四万万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利益来维持它的绝对专制!对全中国这样一个“恶政府”,美国当局方面采取了什么政策呢?美国今天的政策是无条件的以强力支持蒋介石政府,使它有恃无恐地坚持独裁内战,陷中国于混乱恐怖和贫困的惨境!美国当局除了已经进行的干涉中国内政的事实(如以大量物资供给、装备、训练、运输蒋军,替蒋军护路、筑路、保护港口、长期在华驻军等方法助蒋内战)以外,还向美国国会提出军事援蒋法案,这个提案不仅将破坏中国人民的和平民主事业,而且将使蒋军完全成为外国的附庸,将使中国变为菲律宾第二。这就是说,美国帝国主义分子通过中国的独裁者蒋介石,企图使中国人民在八年抗战胜利之后,还要尝受殖民地奴隶的滋味,这是中国人民所坚决反对的。美国人民是不难了解中国人民这一正义的立场的,他们一定会设身处地想一想,如果美国人民在八年独立战争胜利之后,还要受另外一个外国的统治,继续殖民地的生活,那末美国人民能不能忍受呢?显而易见的,美国人民是绝对不会忍受的。林肯有言:“我既不头做奴隶,也不愿当做奴隶主”。但是在今天,美国却有少数帝国主义分子正在妄图做世界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奴隶主”。无疑的,曾经饱尝殖民地压迫,并从这个压迫解放出来的美国人民,对于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对于中国人民的争取独立自由民主的斗争,是一向具有热烈的同情的。如果中国四万万五千万人民仍然被法西斯的“恶政府”所统治,那末中国不会有和平,世界也不会有和平,这不仅是对中国人民的灾难,也是对美国人民的灾难!因此美国人民对于少数帝国主义分子想做“奴隶主”的企图是痛恨的,美国人民对于美国政府的现行对华政策是反对的,这种政策是和美国独立宣言的光荣传统——华盛顿、哲佛逊、林肯、罗斯福的传统完全背道而驰的,这种政策大大沾污了这个光荣传统。美国人民和各界民主人士反对当局干涉中国内政的运动,正在增长,美国远东民主政策委员会的宣言和德拉西议员在众议院的发言,仅仅是几个例子而已。际兹美国国庆,我们除向美国人民致热烈的庆贺外,并号召他们发扬独立宣言的光荣传统,一致起来制止当局对国民党独裁政府的一切援助,收回所有租借军火,要求当局立即撤回在中国领土上的海陆空军——要求政府和国会撤销军事援华法案,迅速改变美国现行对华政策。这样,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民主与独立自由的努力,不受到外力的干涉,使中美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能够不断增进,中美两国的经济文化关系能够在平等互利原则下日益发展。我们中国人民坚信:我们争取和平民主与独立自由的斗争,必然获得美国人民及其他各国人民的有力的声援,正像美国人民在独立战争中获得西班牙人的援助,在解放黑奴战争中获得欧洲大陆各地人民、特别是英国人民的声援而阻止了英国当局的干涉一样,中国人民一定要建立一个独立自由民主和富强的新国家,不达目的,誓不中止!在自身坚持不屈的努力和全世界各国人民运动的声援下,不管还有许多巨大的困难和阻碍摆在我们前面,我们一定能加以克服,取得我们的正义事业的最后胜利!

马西努论“七七事变”九年
美国纵蒋扩大内战中国遭遇巨大危险
但进步力量强大,足以对抗国内外反动派新进攻。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莫斯科三日广播:评论员马西努论“七七事变”九周年,指出中国群众运动曾保证了抗战的胜利,但抗战胜利后,并没有为中国人带来和平,抗日战争所开始的中国民族复兴计划,又遭受了破坏,中国有倒退几十年的危险,因此引起了争取和平民主、反对内战的全国性的群众运动的兴起。马西努以上海代表赴南京请愿为例,并引美联社记者报导和平代表团领导人向蒋介石声明,如果政府爆发内战,人民将遭受巨大灾难,而民众运动将如火如荼的不可遏止。马西努揭露国民党反动派坚持内战政策称:国民党反动派曾公开声明要消灭共产党,杜聿明则声明非接收全部满洲不可。六月二十八日,国民党中常会上,反动派更坚决反对延长停战。马西努接着指出:中国社会人士咸认建立中国长期和平的先决条件,是停止外人干涉中国内政,中国反动分子如果不是美国的帮助,他们是不敢公开活动的。但中国反动派的企图,已遇到中国千百万普通人的坚决反对,他们经过内战及抗战的胜利,已经觉醒他们为自由民主的新中国而斗争。中共及其他民主党派已发展成为强大力量,中国进步力量最近几年已巩固起来,足以对抗国际与国内反动势力的新进攻。全世界成千成万的人民,都已站在和平民主的岗位上,这使中国民主人士对其乐观的未来有了信心。国际反动派没有可能阻挡发展中的中国人民的进步力量。

陶行知招待记者
不达和平决不罢休
下关事件确系政府中法西斯团体主使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沪讯:“蒋介石有一种复杂的心理,这种心理使他相信每个想要和平与民主的人,都是‘共产党’”。沪市各界争取和平联合会发言人陶行知,上月廿五日为南京下关惨案在国际饭店外籍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上述警辟结语。陶氏说:“我们确实知道,在南京对和平的代表有组织的殴打,是政府中一种好战的法西斯团体所主使,这种人只有借着战争,才能保留动力。民主运动及和平运动,正与他们的野心对立”。陶氏认为“这次的殴打,是与在昆明、重庆、成都以及其他地方对待学生的方法是一贯的相同的,反动的力量将三民主义变为法西斯主义,对此事实责无旁贷”。陶氏要求美国停止对国民党政府的一切援助,立即撤退驻华的美海陆空军,并要美国人民援助中国人民铲除中国的法西斯。他说:“美国继续不断的支持国民党当局,只能使内战继续扩大。我们相信如果他们不被这样鼓励,内战一定会停止”。陶氏称:“人民的任务是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如果不争取到和平,他们决不会罢休,假若他们失败了,其他的人要派去代替他们,一直到永远的和平实现”。陶氏坚决表示:“我们需要真正的和平与民主,不管这次被打,我们要坚持到民主及和平降临中国,我们要为民主而斗争,因为没有民主,谈不到和平”。

晋北我军解放宁武
保定国民党军一个排反内战起义山东、东北反动派积极部署进攻
【新华社兴县三日电】同蒲路北段之宁武城已为晋绥八路军于一日完全解放。此为八路军应同蒲北段数百万人民的紧急请求与自卫行动,继收复朔县、山阴后解放的第三个县城。自此,同蒲北段南起轩岗镇,北迄岱岳镇,长达二百四十华里的铁路线,已由人民武装有效管理。当我军于一日晨七时半进驻宁武城时,曾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全城秩序正在迅速恢复中。
【新华社河间一日电】驻保定国民党军二○一团一营二连第三排拒绝内战命令,于上月二十日晨携轻机枪三挺、掷弹筒一个、步枪十三枝举行起义,现已到达当地八路军防区,受到当地军民热烈欢迎。
【新华社临沂三日电】徐州济南之间,国民党军空运频繁。自上月十八日起,国民党军驻徐州五十余架飞机,每日三次向北运送军队及武器。六月底往返甚密,仅二十七、二十八两日,飞越峙县上空者,即不下百余架。目前国民党军正从东西两面进攻鲁中解放区。已先后侵占益都、章邱等县城。国民党当局此种违约运兵行动,显系有意扩大山东内战。全部美械装备之国民党五十四军,由美舰运抵青岛后,其一九八师即结合伪军张其陆部进攻即墨城,我胶东八路军被迫自卫,先后歼灭其三个营及一个重机枪排。该先头部队遭此有力打击后,于二十九日全线后缩。现正从事整顿,有再犯模样。
【新华社哈尔滨一日电】最近东北各地国民党军积极进行军事布置,准备大规模进攻。(1)德惠方面,国民党新一军第五十师,已于上月十日进至松花江畔,并以一团兵力进驻德惠,西北靠山屯、陈家烧锅附近,其余均分驻于兴隆寺及靠山屯通青山之公路沿线,现正积极修筑工事,并派遣大批特务混过松花江进行侦察活动。该军事部率新三十八师,及新三十师,于侵占四平街长春后,即南调营口、鞍山、海城,攻占英城子、唐王山,并向析木城前进,有配合五十二军主力合犯安东模样。(2)本溪、辽阳地区国民党五十二军主力,上月初全部集结桥头、浪子山及大安平一带,向桥头以南我军阵地进犯,并传即将配合新一军进攻安东。其梅河口之一九五师,前曾一度企图占领清原未遂,现归六十军指挥,有相机打通抚(顺)梅(河口)线第二次配合暂二十一师进犯通化模样。(3)盘据于吉林至老爷岭沿线之国民党军八十八师,现正大修工事,准备再犯。(4)国民党九十三军暂二十二师,目前在建昌附近正配合暂十八师向热辽边我军进攻。(5)与我军对峙于凌源、叶柏寿间之国民党十三军八十九师,现正集结大批坦克汽车,传日内将向叶(柏寿)赤(峰)线我军发动进攻。(6)为配合其军事上的进攻,国民党飞机近曾连日飞至我五常、有兰、蛟河等地进行示威和侦察。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东北讯:国民党新六军军长廖耀湘于昨日在长春检阅所部,连日长春路上兵车辚辚,内战空气紧张。

美帝国主义分子野心毕露
视中国若菲律宾
竟把中国划入其势力范围
【本报讯】一幅地图说明了在美国反动集团眼中,中国今日处在什么地位?今年二月四日出版的美国华尔街财阀集团机关报——《新闻周刊》登载了一幅地图,把全世界划分三国——即美英苏的势力范围,只有法国及其非洲殖民地被作为例外,而中国则被狂妄划为美国势力范围。华尔街这种毫不掩饰的态度,一下把中国反动派近来掩饰其向美国媚外行为的欺骗宣传全给揭穿,同时给中国人民以一种强烈的国耻的感觉。中国经济学家马寅初先生,不久之前警告称:“去了日本来了美帝国主义派,中国将成为第二个菲律宾。”中华文协总会,则在五月四日的宣言中指出:中国人民不甘心于到了今天还要来步印度、菲律宾的后尘,由多数国的殖民地变为单一国的殖民地。

外长会议将暂休会
共管的港分歧仍多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巴黎讯:四强仍在反复研讨的里雅斯特问题。虽然原则上皆已同意比道尔所提出的国际共管,但的里雅斯特将来政府的责任,究应属于四强,抑或属于联合国组织,则尚未决定。会议于今日下午举行,历三小时,由莫洛托夫主席,在讨论开始时,贝纳斯宣告美国代表团同意法国“国际化的提案,但应由联合国组织管理之”。贝纳斯并称:“此一问题应交和平会议审核,而四强的义务仅仅是协议,国际化的原则,由和会去决定其形式”。贝文亦发表相似之发言。莫洛托夫认为四强对于的里雅斯特的地位问题,在基本上应有协议,并提出如下的原则:即的里雅斯特管治区,应由四强以联合国的名义,按照四强所通过的地位管理,此种地位由四强加上意、南的帮助决定,并由联合国安理会保证其领土的完整。贝纳斯提出若干异议,他说他是在由联合国控制,而不是由四强控制的条件下,才同意国际共管的。莫洛托夫乃提醒说:当讨论殖民地问题时,美国代表团曾提议将控制权交给四强,以联合国名义行使之。莫洛托夫不能了解为什么对于的里雅斯特要采取另一途径。贝纳斯反驳称:关于殖民地控制主要是暂时性,限期不过一年,他再度强调留待和会解决之必要。比道尔于是又提议修改莫洛托夫的原则谓:“的里雅斯特自治区,将按照四强所提出,由和会审查及联合国组织批准后之形式管理之。”莫洛托夫称:他愿意研究比道尔最后的方案,贝纳斯与贝文亦同意在他们方面对此方案也加以研究。会议将于今日休会。十五日再开。

美原子能试验成绩不佳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据悉:美国某些帝国主义分子威吓世界之原子能第三次试验,已于一日在太平洋比基尼岛上举行,一般之印象颇感“失望”。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通讯员慕拉于二日乘机低飞一小时,细细观察后之报告称:此次颇为失败。负责指挥之美海军中将布兰地亦称:“此次原子弹爆炸,不若日本偷袭珍珠港一役之壮观,比基尼礁湖海面作为目标之船舰,其所受损害亦较微少,而原子弹爆炸后烟云上升之高度三万五千英尺,亦约为长崎投弹后所估计高度之半。若干供试验之山羊及猪依然生存”。据称:作为中心目标之旧主力舰“内华达号”仅受表面损伤,而未如所预言之炸沉入海。英国剑桥哈佛大学教授李德根,据其地震纪录仪器之反应称:“此次爆炸与地震相比,实喷嚏与暴风相类也”。据各方电称,参加此次试验之飞机达七十三架,船只共二百艘,其中一半充作目标,内有美国航空母舰、主力舰、潜艇等以及自德日手中夺来的船舰,参加的人员,计美海陆空人员四万一千一百人,科学家技术人员五百五十人,记者、摄影师二百人。被邀参观的国家,有澳、巴、加、埃、法、墨、荷、波、苏、英、中等十一国,俱系参加联合国原子能管制委员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