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孙中山夫人发表声明
呼吁立即成立联合政府
揭露反动派希由中国内战演成世界大战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据合众社上海二十二日电:孙中山夫人宋庆龄,在她两年多以来的第一次政治行动中,警告中国内战虽未宣战,但早已开始。并敦促立即成立联合政府。她指明反动派希望经由中国内战,扩展此种冲突成为世界大战,将美国与苏联亦牵涉其中。她发表声明称:中国正受到内战的灾难;反动派希望将美国与苏联拉入这种内战中,从而牵涉至全世界。这种内战,虽然没有宣布,但早已开始。她说:联合政府必须立即建立,因为内战不能解决问题。继称:为什么反动派要发动明知不能战胜的内战呢?因为他们希望中国的内战将激起美苏战争,从而最后消灭中国共产党。必须明白的告诉我们的盟国、中国人民的老友——美国人民,这乃是引至灾难的道路;必须告诉他们,美国的反动派正与中国反动派狼狈为奸,相互助长;必须告诉他们,美国军队的驻在中国土地上,并不是在中国人民间巩固和平与秩序;必须警告美国,贷款只应该贷予改组以后的真正代议性的政府;必须告诉他们,如果美国人明白的宣布,将不供给军火或军事援助,内战将不会扩大。我现在向美国的朋友们呼吁,军事供应与援助,应给予将属于中国人民的政府;我向中国各大党及所有其他党派呼吁,立即成立那样的联合政府。

复仇人民欢呼声中
我军进驻沁县城
漳源牛寺等伪据点同获解放
【长治二十四日电】在复仇人民欢呼声中,太行、太岳我军于二十二日上午进驻沁县城。沁县城北固亦、漳源、牛寺等伪军据点亦同获解放。按沁县为白晋路北段重要城镇,阎伪军段炳昌部即经常由此向我太行、太岳解放区进攻,抗战期间,段逆为投敌著名汉奸,曾任敌华北剿共军第一师师长,并引领敌人侵据武乡段、蟠龙等地,向我腹心地区进行残酷清剿扫荡,仅该县三十七村不完全统计,我抗日干部群众惨遭该逆杀戮者即达两千余人。敌人投降后,阎锡山即将段逆所部收编为省防军第八师,现编为阎军三十三军暂四十六师第三团,仍盘据白晋北段与沁县城,继续向我蚕食。停战令后,该伪更为猖狂,每日均出扰烧杀,制造流血惨案。仅上月十八日至二十六日八天中,段逆即向我武乡青修、故城等二十余村制造两次人天共愤的血案,我农村干部民兵三十七人遭惨杀,抓去群众六百四十人。对此血海深仇,我太行、太岳解放区军民,奋起展开自卫复仇运动,乃于二十一日晚收复沁县城,战果正清查中。
【本报长治讯】武乡民兵为青修惨案诸烈士复仇而展开之爆炸复仇运动,已获得多次胜利。本月八日段逆炳昌百余人在杜坡抢麦四十余石,回窜时经我一区民兵团英勇伏击,伪军仓惶溃逃,踏响民兵埋设之地雷五个,毙伪军二名,伤十名,麦子全部夺回。该民兵队连日又打退该伪抢粮五次,“六一八”青修惨案突围归来之胡蛮岭民兵,现正加紧锻炼,准备复仇,并已向该县武委会要求重上前线,打击阎伪军的进扰。

曲沃城阎军出犯我将其全部击溃
毙俘进犯军四百作人
【阳城二十一日电】积极联合晋南蒋军向我曲沃新绛进攻之阎锡山军,已被当地八路军分头击退。十七日,阎军三十九师、六十六师各一部,侵占我曲沃、蒙城后,十四日由闻喜北开新绛之阎军七十二师,同时东渡汾河向我曲沃高显车站配合进攻,企图南北夹击我军。我坚决予以反击,被陷之东西汾阴,北庄,高阳等地区(均属曲沃县)遂全告恢复,十九日曲沃城内阎军九百余人,继向我城西北之南上官村等地出犯,当地八路军将其全部击溃,毙俘阎军四百余人,二十日上午阎军七十二师六百余人复向我新绛里息村一带侵犯,现正与我军激战中。
【阳城二十一日电】配合晋南蒋军进攻,十三日侵占我灵石静升镇的阎锡山军七十三师二一九团(伪王万顺改编)四十四师一团及“爱乡团”共两千余人,于十四十五两日继续东犯,陷灵石境内之旌介、广集,长寿等地,并一度侵占马和,当地八路军坚决迎击,毙伤阎伪军一百余人,生俘四十九人,缴马步枪五十九支,弹药一部。静升、焕俊、师家山,靳断堰,树堰、马家山等村镇六处,当即为我恢复。

抗议闻李二氏被刺
中共代表团致函政府代表
【新华社南京二十三日电】中共代表团为抗议李公仆、闻一多二氏被刺,于十七日致函政府代表,原文如下:
哲生、铁城、布雷、力子、雪涎、厉生、立夫、岳军先生公鉴:并转蒋主席赐鉴:敬启者,李公朴、闻一多两先生因热心奔走和平民主运动,竟先后在昆明被暗杀致死,闻先生之公子伤重垂危,远道闻之,悲愤交集!政府既一面大举进攻鄂豫、山东、山西、苏皖各解放区,准备造成全面内战;另一面纵容指使特务机关,在大后方暗杀和平民主领袖。如此野蛮卑鄙手段,虽德意日法西斯国家政府,犹不敢肆意为之,中国号称反法西斯胜利国家,且四项诺言言犹在耳,而特务暴行接踵而至,遍及全国。下关殴打,暗杀继之,一城之内,五日之间,竟至续演杀人惨案两起,不知政府当局何以自解?且据昆明来信所云:李先生被难之日,即有再杀闻先生之风传,今其言果验,岂为偶然?且李、闻两先生之后,还说重庆有邓初民先生等,上海有沈钧儒、罗隆基先生等,皆为暗杀对象,人心惶惶,举国震怒!政府当局如果稍有悔悟,犹惧春秋笔伐,应急起制止,以谋善后。恩来等闻此凶耗,夜不成寐,除对李公朴、闻一多先生事件表示严重抗议外,特要求政府立即采取下列措施,并明令公布全国:(一)立即撤换昆明警备司令,限期缉拿凶手,交法院问罪,并由政协派员陪审。(二)公葬死者,通令全国追悼,并给死者家属以抚恤。(三)严格责成各地政府及军警机关,负责保护各党派及一切民主人士之安全。(四)重申四项诺言,彻底予以实施。(五)撤查政协会议以后各地所发生之惨案,惩办祸首。(六)取消一切特务机关。(七)释放一切政治犯。恩来等认为政府必须实行上列各项最低要求,方足表示政府有重返民主和平之意。特此奉达,并希于三日内赐复,无任企盼,并颂公祺!周恩来、董必武、吴玉章、叶剑英、陆定一、邓颖超、李维汉谨启。民国三十五年七月十七日。

“文明”的侵略与“伟大”的“出卖”
漠野
“倘使称这里是‘外货市朝,大体上是不会错的,除了极少数的例外,每个滩子上出卖的几乎完全是美国货。货品的门类有:西药、钢笔、眼镜、烟斗,香水、火柴、牙膏、尼隆牙刷、鞋油、奶粉、糖浆、电筒、爽身粉、电池、玻璃皮带、玻璃木梳、卡其衬衫、橡皮雨衣、烟匣、饼干、罐头食品、香烟……等等。”这是文汇报记者关于上海四川南路之摊商的特写,从这一个百货杂陈的图景,就不难想见过剩的美国商品,是多么凶猛地在向着黄浦滩乃至全中国泛滥!
美国对华贸易战前仅占其总输出额的百分之二点五左右,一九四四年前后增至百分之十五,现在已增加到百分之二十了。据六月中旬上海报纸的记载,我国进口与出口货已成十与一之比,而美货竟占上海入口货的百分之七十以上,进口美货总值在七亿美金以上。根据七月上旬的统计:中国的进口货已较出口货多二十倍。这些有形的数字,也就足够惊人了,然而,无形的美货走私,尚未计算在内。沪汛:“六月下旬,美舰杰佛逊马亚号藏有偷税私货。一部分美海军人员,挟带私货,偷漏关税,已成公开秘密。”据广州讯:“美国商品(包括毒品在内)在武装走私下,正大批侵入华南。走私者甚至公开运鸦片烟膏,汽油等,四月间且曾发生从香港偷运汽油(值三千万元)至虎门的武装船只,以机枪扫射缉私者之事。目前粤海关每月税收仅八万万元,逃税达十五万万元之巨。在如此情况下,华南已成美货独占地盘。”看了这些消息,不禁令人又回忆到一九三五年前后日本浪人与“高丽棒子”在华北走私之横行无忌的情景了。
帝国主义者的对外侵略,除了军舰、大炮、飞机、坦克、吉普车等等以外,还有一个杀人不见血的武器,那便是商品。今天,蒋介石的军队拿着美国的武器在屠杀中国的人民,而大量倾销的美国商品,却同时从中国人民的血肉里榨取着高度的超额利润。
美国财政资本集团殖民地化中国的手段,不仅是商品输出,而且还有更毒辣的资本输出。在纽约早已成立了一个对华投资的指挥部——“中美工商联合会”,去年已与中国官僚资本订立对华投资、和在华设立四个矿厂、建立公路铁路、派遣专家等控制国民党统治区经济命脉的庞大计划。最近这个计划正在积极进行中,美国的石油、造船、电气、化学、水泥等工厂,行将出现于中国。早在纳尔逊(美国来华经济特使,中国战时生产局首席顾问)来华以后,即曾拟定一个开拓中国的计划,这计划中并没有重工业,其主要一点,就是开拓中国的纺织业。在这一开拓事业中,美资要掌握各公司股份的百分之六十以上(见纳氏论文:《中国能帮助我们》)。这个独占中国棉纺织业的计划,正在中国买办官僚集团的帮助下开始实现。四月下旬,美国两个棉纺织业巨头,正在与中国大买办们计划在华“合作”开办纺织厂。
美货之所以能够大量地向中国倾销,吞没中国市场,使本来脆弱的中国民族工业陷于目前奄奄一息的危境,归根结柢,不能不归罪于国民党当局之反动的对内对外政策,和一连串出卖国家主权与人民利益的丧权辱国的勾当!
由于对官僚资本的支持,无限度地鼓励外货进口,外汇始终保持在二○二○元左右的低额汇率,较战前约涨七百倍,而中国物价一般已较战前上涨三千五百倍。因此,美货运沪虽报百分之二十的税,但仍有二倍到十倍以上的利润可图,而价格却仍较中国货物低廉。
国民党政府现行的关税政策,不仅谈不到保护税则,而且对于外货入口,简直是“引狼入室”的作法。例如“进出口贸易暂行办法”,对于外货入口的一点限制也完全是官样文章,若干种国内可以生产或并不必需的货物,依然不在限制进口之列,相反的,任其大量进口,甚至还有免税的优待。例如前不久一次立法院会议上所提的质问,其中就说到现行课税物品中,啤酒课税而汽水则无,面粉课税,而化妆品如口红脂粉等反无,因此许多可以增加的税收,偏加忽略,任其逃税。
中央银行管理外汇的大权,也帮助了美国独占资本家的商品输华,因为官僚买办资本可以予取予求的获得外汇,输入美货。中国买办官僚资本和美国帝国主义分子,纷纷组织起无数的进出口公司,如孔祥熙之子的扬子建业公司,宋子文、宋子良的进出口贸易公司、金山公司、立达公司,及美国空军军官陈纳德与中国买办合办的中美实业公司等等,都是美货入口的主要掮客。
最重要的和最凶恶的帮助美货长驱直入的利器,便是最近京、芜、浔、汉四内港的开放,和全国总税务司与江海关税务司已完全掌握于外人之手。反动的国民党当局的这两个丧权辱国的“杰作”——出卖航权与断送海关自主,已引起了全国航业界与工商业界的忧虑、非难、谴责、与呼吁。
鸦片战争以后,于咸丰八年(一八五八年)签订天津条约,我以战败国而开放镇江、南京、九江、汉口任外轮通行,与国计民生关系重大的内河航权便从此丧失。远在一九二○年西班牙国际交通会议及一九二一年华盛顿会议,由中国代表团提出议案,希望借新条约的精神,摆脱旧条约的束缚,得以收回航权,但终以弱肉强食,卒至失败。直至一九四三年春,英美废除对华不平等条约,这个久经丧失的航权方得以收回,全国人民欢欣庆祝。曾几何时,在抗战胜利以后的今天,这个由中国人民一百年来的斗争,尤其是八年抗战所争回来的主权,又被以蒋介石为首的反动的国民党当局出卖了!出卖内河航权这件事,是事先经过蒋介石允准,而后由宋子文在国防最高委员会提出通过的。在这里有一点值得特别提出的,就是出卖航权与蒋介石坚持扩大内战有着密切的关联,其著眼点之一在于便利美国军需物资输入内地。
我国航业在抗战期间业已不绝如缕,现在如何再经得起外籍航业的猛烈竞争?恐不出一年,我国民营航业就会完全破产了。再者,随着内河航权的丧失,外货必然更加汹涌地向内地倾销,从而内地的生产事业也就必然更趋凋弊,其影响国民经济之深重,诚不堪设想。(⑴⑵)
四口开放以后不久,上海江海关税务司一职,又由总税务司李度(美人)之推荐,经财政部任命英人白查礼担任。海关自主,乃系任何独立国家不可缺少的基本条件之一;自大革命以来,海关自主就一直为中国人民斗争的课题之一。中国各海关税务司从无条约限定非以外人充任不可,至总税务司一席则有非正式约定应由进口总值最多国家之人充任,但亦只有前清总理衙门非正式允许,并未见诸条约;但相沿既久,总税务司应由英人充任遂成“不成文法”了。一九四三年不平等条约废除时,中英新约中曾明白载有英国放弃要求以英人任总税务司之权利,现在总税务司英人梅乐和虽然已经走了,可是,又请来了一位美国人李度,而且将我国第一个贸易港口的海关大权,轻轻地奉送外人掌握。此外,如行政院公布命令,允许外籍船舶可以行驶我国沿海各口岸,装卸货客,出卖沿海口岸间的航权;听命麦克阿瑟的决定,让日本船在中国沿海捕鱼,这些都是开门揖盗,引狼入室。尤其是坚持把中国内政问题的最后决定权交给美国,更属丧心病狂,无耻已极!也只有那个满口仁义道德的“领袖”,才能干得出这样伟大的卖国事业!
如果说出卖航权断送海关自主是放纵与欢迎外货的“派司”,那么,四月间颁布的“新公司法”就是为外资安排下的温床。根据新公司法的规定:仅以在外国政府特许组织登记,而在中国境内营业者,为外国公司,实即视外人在华设立总公司的公司为中国本公司;外国公司在中国设分公司者,其本国之公司可不营业(拒绝接受国民党统治区人士所主张的最低的限制——外国公司须在其本国营业),则外国公司在其本国可完全免税,其在中国之分公司亦可少报资本以逃税(并且只纳营利所得税,可以不纳股东个人的个别所得税);中国公司中外人投资毫无限制,外资可以增加至百分之九十六;股份有限公司中除董事长必须为中国人外,其余(如经理、董事等)均无限制。这个新公司法,马寅初先生称之为“美国的贸易法”,委实是一针见血之语。毫无疑义的,美国资本的对华输入,将随着这个新公司法的实施而日益增涨。顷据沪讯:自新公司法颁布后,美国公司商店在沪开设分支店者,迄今据调查已达一百一十五家之多了。
上月中旬,美国油业巨子现在赔偿专员的鲍莱,率领参谋秘书等三十余人,在我东北各地视察工矿,据说是要“窥东北全貌”。他在抚顺市长欢宴上的答词是:“下车后第一个印象,抚顺如美国之匹茨堡………………本人当努力完成任务。”这位满身石油气的专员的“垂涎欲滴”之情,不难想见。鲍莱随员中之地质学家数人,已在葫芦岛北四十里杨家巷子地方,发现了极丰富的堪称世界最大矿藏之一的钼矿。最近美国环球生产公司已获得在许多地方,特别是戈壁沙漠一带探察与开采石油的权利。所谓“中美农业技术合作团”最近已告成立,美方团员已全部抵沪,其毛织专家已偕国民党西北羊毛管理处长,前往西北各地研究我国毛织事业。美方团长赫契生称:该团“将特别注重研究中国出品之丝、茶、羊毛、及桐油四种农产之改良及增产方法。”京沪各界民主人士及民族工业家,咸认为这是美国帝国主义分子之“工业美国农业中国”阴谋的重要步骤,决非“杞人忧天”之想。总之,这些被国民党当局视为上宾的金元帝国的开拓者们,他们的活动,是值得严重注意的。
自抗战以来,发展官僚资本是国民党当局的既定国策之一,而胜利以后,到处“接收”,官僚资本的飞黄腾达,更与国民党统治区的饥荒破产,成正比例的发展着。而国民党内的官僚资本,是与美国资本有着血肉关联的,宋财团与孔财团便是这种买办官僚资本的典型,也是目前操纵财政金融命脉的“大亨”。国民党内官僚资本穿了“国营”的外衣,日益扩张着对轻重工业的独占与垄断,现在再加上大量美货之无孔不入的倾销,在这样的夹击中,国民党统治区的民营工业已被推到毁灭的边缘了!
近几月来,关于上海、重庆、成都、广州、天津等地民营工业无法支持,工厂关门,申请停业,请求裁工减员,工人失业等等的消息,几乎日有所闻。政协工商业界代表李烛尘氏,顷为国民党当局放纵与欢迎美货倾销,发表谈话:“现在全国经济已临总崩溃之前夕,物价高涨不已,生产日趋没落,而外货如狂澜涌进上海市场,大有无货不美之势。政府熟视无睹,且隐有欢迎之意。再有半年无法改进,我们只有授首待毙而已。”这一番话不仅是代表民族资本的呼吁,而且也相当的说明了在蒋介石坚持独裁内战卖国媚外的条件之下,美国帝国主义者殖民地化中国的危机是如何的严重!今天,在为我国独立、和平与民主而斗争的全民族的联合战线中,民族资产阶级应当而且是可以有所尽力的。

马歇尔返京与司徒会谈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据中央社报导:马歇尔昨日由@岭经九江飞返南京。马氏此次在@勾留八十五小时,返京后,于下午四时接见司徒雷登,会谈甚久。另悉:司徒雷登日前偶染微恙,现已稍愈。

关向应同志隆重落葬
朱总司令墓前悲痛致哀词
号召全党全军继承向应同志遗志奋斗到底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中共中央委员关向应同志遗体,于昨日下午五时在中央党校入殓,今日上午八时隆重安葬于东关外飞机场墓地。入殓时,刘少奇、任弼时、康生、罗瑞卿等同志均亲临视殓,随即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全体干部党员及中央负责同志轮流护灵,直至今晨。今日上午六时,朱总司令、任弼时同志等将灵柩抬上灵车,并与彭德怀、康生、林伯渠、陆定一、饶漱石、徐向前、蔡畅、习仲勋、马明芳等同志及各机关学校代表四百余人随灵护送。十辆护灵车徐徐跟进,沿途各机关及东关群众,设立迎灵路祭。灵车到达墓地时,送葬代表及延市群众五千余人,全体肃立,朱总司令等扶灵下车,哀乐声起,全体向遗像行三鞠躬礼,朱总司令即于墓前花圈挽联丛中致哀词,他悲痛地说:“关向应同志生平为革命做了很多重要工作,在战场上,在监狱中都表现了英勇坚定的布尔塞维克品质,由于长期的对敌人搏斗,以致辛劳成疾。今天他死了,全党全军要继承他的遗志,为完成中华民族独立和平民主事业而奋斗到底!”此时送葬行列中长期卫护关向应同志的警卫员梁甫绶及四年余病中护理他的女医生李水等,皆泣不成声。礼炮十二响后,即在凄惋的乐声中安葬。蓦然警报响起,随即有蒋机两架窜入墓地上空,引起了送葬人群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痛恨,大都沉着而有秩序地散开隐蔽,但朱总司令、任弼时等同志肃然执铲奠土,警卫员梁甫绶哭着以手抓土,抛入墓穴。中共中央办公厅及中央党校十余同志亦在警卫声中紧张完成奠土。葬仪于上午十时完毕。

美工程队帮蒋介石
扩大建筑青岛机场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据中央社青岛讯:美第九十六航空工程队,协助中国扩大建筑青岛沧古机场,现工程已告一段落,预定下月中旬全部完工。又据沪文汇报天津专电称:长春机场跑道,现正加工扩展中,闻系应美方之请。

沪粮贷舞弊案暴露
国民党官僚财阀是主角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沪讯:此间暴露的惊人粮贷舞弊案,现经各方材料,说明舞弊的主要角色,乃是国民党内大官僚财阀们。据江苏省监察使程中行的检举书中所列出的有关人员,有粮食部上海市粮政特派员杨锡,粮食部专员兼特派员办公处秘书、代理处务汪达人,调节科科长任星崖,暨粮食部田粮署署长兼东南区特派员长江区粮食储运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崇年、豆米业公会理事长万墨林,有关的行号包括长江公司及江北、东益等十六家公司。国民党当局于四月间在沪办理了九万万四千万元的粮食贷款,悉由李崇年、万墨林等提出,出贷给上述十六家行号。在他们的操纵之下,五月间米价在数日之内增涨达三万元之巨。另据汪达人供称,他的一切作为都是听命于孔祥熙亲信粮食部长徐堪的。

真理报观察家揭露
范登堡图破坏和会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塔斯社报导:真理报国际观察家伊沙科夫写道:二十一国政府将于七月二十九日在巴黎聚会,讨论拟制对前德国同盟国家的和约问题。
在前一次外长会议上,对于即将到来的和会已经作了彻底的准备工作,和约草案已经拟就,而在争执的问题上也已获致协议,虽然这些协议并不是完全令人满意的,但至少是可以接受的。
外长会议的决定,提出了二十一国和会工作胜利的条件。以他们的这些决议作为基础,和会将能提供自己的建议,并能在更详细的细节上精心拟制对前德国同盟国的和约。但是,甚至到现在还有某些人主张破坏这一唯一正确而便利的程序,比如法国社会党机关报大众报便采取这种立场,该报认为二十一国和会不应受四强决议的拘束。显然的,现在仍旧有人希望战后外交遵循进一步退两步的原则,这种人的代表之一,是美国参议员范登堡,本星期他在参院报告外长会议,范登堡又以他的老姿态出现,从事使西方诸国与苏联及东欧各国对立起来的活动。比如他说二十一国和会将不能决定最后和平和决定最后和约,这是“因为苏联代表团的反对”。然而甚至去年十二月的莫斯科外长会议上便已通过决议,召开二十一国和会,这一和会将仅限于向和约草案提供建议,和约的最后制定权仍保留给曾经首当对德国及其同盟国战争之要冲的强国。现在把这种共同确立的程序归诸苏联代表团单方面的坚持,至少是不公平的。参议员范登堡在他的参院讲演中,毫不隐蔽地表示遗憾说:如果外长会议上只有美、英、法三国代表,“十天内便能达到完全协议,其中还包括对德与对奥初步草约的协议”。从逻辑上推演下去,可以说这位美参议员的意思是说:如果会议上只有美国一国的话,那末只要十分钟便能达到“完全协议”了。但是,唯一的问题是这种愿望是不符合于范登堡先生口里那样说来说去的民主原则的,自然也不符合于诸强国间真正的力量对比关系、以及他们在这次战争中的作用。还值得提出的,是这位参议员范登堡正是曾经预言上次外长会议失败的人之一,他甚至不顾他自己是处于美国出席会议的代表团中的官方地位而在报上公开发表这种预见。现在他在英法美反苏集团中,又在企图为和会的前途散播怀疑的种子了。人们可以期望,这一次他和他这一类的人将再度证明是一些不灵验的预言家。

孟买大罢工
工商业交通陷麻痹状态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孟买讯:印邮电工人为要求修订工资等级与增加生活津贴,于十一日罢工后,孟买五十万工人于二十二日正午开始大罢工,以示同情,致使孟买工商业及交通陷于麻痹状态。四千皇家码头工人于同日下午罢工,商店学校亦关门。交通罢工有使孟买与印度其他地区的交通完全割断之虞。罢工已蔓延至加尔各答,该地的四万同情者已停止工作。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据路透社电:新加坡海军基地一万五千工人中,有数千人于二十二日开始罢工,因增加工资的谈判宣告失败。

日本警察枪杀台胞
旅日华侨群情愤懑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东京讯:十九日晚,发生日警枪杀东京我台胞事件,死台胞四名,伤二十余名。枪杀案为日财阀所指使。此等台胞在日投降前曾备受压迫,相聚在新桥租露天地区搭货摊以维生。盟军占领日本后,新桥旷地所有者即日本公司主人,不仅不改变虐待我台胞之行为,并欲驱台胞出该旷地。台胞迫于生计,曾多次向公司主人交涉,不意彼竟遣浪人千名袭击台胞,而日警复在该公司主人指使下向台胞开枪,致造成重大伤亡。事后我旅日侨胞大为愤懑,一致要求予凶暴的事主以严厉惩办。

犹人炸毁英军总部
巴勒斯坦局势紧张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据路透社讯:二十二日,犹太恐怖分子安放炸弹,炸毁巴勒斯坦英军总部及巴勒斯坦政府官员所在地大卫皇家旅店,死五十人,内有巴勒斯坦邮局长坚尼地及英军高级官员十一名,重伤数十人。耶路撒冷区已宣布戒严,英内阁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该地局势,参加者有参谋部人员。消息灵通人士称:英相艾德礼将于二十三日对事件发表声明。政界人士相信,声明将宣布采取强力措施,以了结对爆炸负责的恐怖分子。合众社电称:二十二日下午七时三十分,英武装士兵打碎耶路撒冷主要商业中心加发路各犹太商店的铁叶窗,闯进去作有系统的搜查犹太人。预计大规模的剿犹行动又将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