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晋冀鲁豫边区政府
紧急号召防灾备荒
积极生产严禁粮食走私输出
【本报邯郸讯】我区麦子普遍黄疸减收,冀鲁豫之湖西区则几无收成,冀南部分地区又遭受严重水灾,麦收减成,禾稼被淹。自入夏以来,天久缺雨,各地均曾苦旱,最近虽不少地区落了透雨,但在平原犹有广大地区呈旱象。有些庄稼,如玉茭、谷子、高粱等已显枯萎,麦地普遍未下种,这些地区,即使立降甘霖,而今秋年景仍将影响甚大。此外更有不少地方发生了虫灾,值此国民党反动派扩大内战,正准备大举进攻边区之时,为了加强自卫力量,我们对灾荒问题,必须予以足够的重视,任何麻痹、等待、侥幸的心理,都会引起不幸的后果。因此,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为及早防灾备荒,特于本月十九日向全区发出以下紧急号召:
第一、首先要积极生产,防旱备荒。在未落透雨地区要争取时间,担水浇种、点种、抢种晚庄稼,抢种秋菜,活一棵是一棵。在发现虫灾地方,要用一切力量迅速扑打,不使蔓延。利用时间从事各种副业、手工业生产,发展运输业,以便增加收入,购储粮食,预防灾荒之袭击。还要运用过去经验,组织妇女小孩,采集野菜及各种代食品,以作渡荒准备。
第二、厉行节约,严戒浪费。全体干部与全区同胞,必须深刻警惕严重灾荒的威胁与财政经济上的困难,回忆过去灾荒惨痛生活,发扬当时节衣缩食吃糠咽菜的艰苦精神,节省物力财力,以作备荒之用。反对“今朝有酒今朝醉”“享受一点不算啥”不作长期打算,忽视灾荒的思想。
第三、最近粮价不断上涨,不仅由于时局与天旱影响,而粮食之屯积居奇,或向外大量走私输出,实为重要原因。由于大量粮食外流,使我军民依以为命之物资更益减少,一旦灾荒来临,势将加重困难。为保护粮食稳定物价,必须严禁屯积居奇,立即制止走私输出,凡以粮食走私向外输出者,应加以制裁。
第四、当前国民党扩大内战,形势极端紧张,我们一面要备荒,一面要备战,只有对备荒工作有充分准备,才能够更提高我们的自卫力量。保证备极艰苦辛劳的人民子弟兵不致枵腹上前线,能打胜仗。也才能够对革命军人家属的优待照顾,即使在灾荒时期也能无阙,使战士无后顾之忧。这是全区人民应时刻注意的责任。这样才能更加促进军民团结,使我们反对国民党法西斯派进攻的自卫战争取得更大的胜利。

冀南区党委军区行署号召
全区军民厉行节约抢种
【本报威县十九日电】冀南绝大部分地区旱灾形成,早苗已确定歉收,晚苗大部尚未下种。冀南区党委、冀南行署、军区特发出联合号召,号召全区军民防旱备荒。号召劳动英雄、群众领袖、村级干部立即带头制定按家备荒计划。号召中指出全区应迅速准备进行晚种,挑水点苗、抢种晚种作物,各级政府各机关部队所属商店及合作社均应帮助群众贩运种籽,各部队、各机关、学校每人应争取种一百斤菜,交给本单位以备粮荒。并准备减少粮食数量,加紧节约,不浪费一粒米,节省开支,减轻民负。最后号召中指出要立即从现在做起,不要重复四二年歉收时,没有节约粮食造成四三年大灾荒的惨痛经验。

贯彻精耕细作保证耕三余一
太行各地紧张锄苗
垣曲全县三万人卷入锄苗运动
【本报长治讯】太行各地正抓紧锄苗季节贯彻精耕细作,提高技术的方针,以争取今年大生产运动的胜利完成。平顺城关干部组织了锄苗大检查,首先召集互助组长及技术委员会议,做了思想动员,使大家了解检查是为了增加产量,“挑苗如上粪”“锄头定收成”,指出检查要采取老实态度,打破情面不马虎不挑皮。一区于七月初展开了群众性的评选运动,总结锄苗经验,推进第二阶段锄苗运动,在崇岩得出今年苗锄得好、长得快的三个原因:一、去年秋地都锄了一遍、土绵和;二、实行了温汤浸种;三、今年技术委员会检查指导起了作用。据该县八个区统计,共有秋地五千零九十六亩,锄苗好坏情况,计一等地占全秋地百分之二十四;二等地占百分之六十二;三等地占百分之一十三。二区西沟李顺达拨工队每组都选有评判员,每天评议锄苗好坏,在组里检讨。寺头村则于锄苗中展开了敬老尊师运动,选出粟元则十一位老师,评议户与户,组与组相互锄苗好坏。与此同时正掀起奶玉茭运动,长治五区王赓村郭秀法组现已奶了三十七亩,全组茅坑的大粪都已担完,正割荆叶继续沤粪,全组玉茭已锄三遍。一区鹿家庄崔虎孩组奶完了自己毛坑的粪,还在城里买了几车继续奶。左权桐滩贾富魁组三天奶完八十五亩玉茭。今年植棉超过过去任何一年,大雨以后,油旱灾害,已形减轻,但打杈,脱裤定苗等工作急需进行,各县生产小报已为此发出号召,黎城仁庄模范妇女干部吉小焕等领导妇女学习棉苗脱裤技术,四十五个妇女,学脱棉苗二百三十亩。平顺一区全体干部二十余人,在农林局的指导下,就到棉田学习,潞城南马村在植棉能手领导下实习脱裤。此外太行棉苗留得太稠,各地正向群众解释,要把棉苗留得稀一点。至于井陉、和顺、涉县农民亦均进入搂高粱锄花拔苗的运动。和顺合山村金皇后玉茭已锄完三遍,吴来保组争取金皇后玉茭要锄六遍,土玉茭锄四遍谷三遍。长治新区苏店村则整顿了互助改订锄苗拨工办法,按劳力强弱计分按活计工以奖励精耕细作,好把式每多锄一分奖米一两,全村已锄完二千九百二十四亩,争取全部锄三遍。此种深入普遍的提高技术精耕细作的运动之兴起,将保证耕三余一的任务胜利完成。
【阳城二十二日电】垣曲全县雨后正进行紧张锄苗。此系第三次锄苗,全县有全半劳力三万人卷入这个运动,占全人口百分之五十五强。上月二十三日全县曾总结上半年生产工作,在劳力组织上由于全县十九万三千余亩土地劳力,畜力在敌伪顽统治时,屠杀损失严重,以现有劳力计算,每一全男劳动力须种地十九亩,畜力每犋耕地五十亩。所以在群运开始即号召在运动中大量组织半劳力参加生产,如后清廉村即组织起百分之九十,刘张村组织起百分之七十五,不仅耕种锄苗可以按季节完成,并消灭全县百分之七十的熟荒一万四千二百亩。

冀南农民解除封建枷锁生产情绪高涨互助发展
【本报讯】冀南农民在解除封建剥削之后,纷纷组织起来,发家致富,生产情绪空前高涨。据冀南分社报导,邱县春这以来,互助组已发展一千二百八十组,其中包括富农三百三十七人,中农五千八百四十九人,贫农三千六百七十二人,共九千九百八十七人,参加互助牲口达一千三百二十一头,已开荒地三万余亩。广宗五区互助组由四十二个增至一百八十多个,副业由二十多处,增至八十多处,全区开荒地九千余亩,平抗日沟三十里,增地一百二十亩。不少村庄出现了模范组与模范人物,威县圣佛堂劳动英雄石德才领导了全村互助收麦,组织了全村大变工,他本人的耕一余二生产计划正逐步完成,他家共有地五十六亩,四口人,预计今年收入除去吃用花费,节余粮食,还够吃三年。冀南区生产运动,当前主要问题是应加强领导,防止某些地区陷入自流状态。冠县县委检查秋收互助,证明领导上没有把生产当作中心任务是失败的主要原因。武邑检查生产发现生产松懈的主要原因是领导上的强制作风,主观的规定了互助组发展数字,分配到区,形成了强迫编组现象,鸡泽北风正村一天组织了三十二组,一夜全散了;领导上只按主观要求,使群众接受不了,全县互助组以前曾发展到一百三十九个,现在只剩下四五个互助组,其余都垮了。

孟县不法地主转嫁负担
群众展开反不公斗争
绛县城关区豁免负担一年滑县新庄肃清贪污浪费
【本报阳城讯】孟县不法地主在夏粮征收中,操纵评议会,制造不公,转嫁负担,打击翻身群众,激起群众斗争。三区子昌村,刚翻身的农会主席,在斗争中仅得到亩半地,一头毛驴,就给他算出负担一石四斗,相反的地主牛永正却只算了四斗。禹寺村农会主席和武委会主任,都是新由贫农翻身,则被列入头等户,他们负担粮竟达八百斤,超过本村地主十数倍。地主借此造成群众恐怖思想,打击翻身斗争热情,不敢向发家致富的途径前进。这种问题的发生,多系改造政权没有与群运结合,改造不彻底,又加负担工作中的单纯任务观点,致使地主有机可乘。问题发现后,全区干部群众即决定开展反不公斗争,结合减租清债,求得群运更加深入。现王大义等村,已进入这一斗争,罢免了地主玩弄的评议员,清算出三家地主隐瞒的土地百余亩,重新进行合理评议,打退地主反攻阴谋。
【本报阳城讯】绛县解放后,民主政府见城关老百姓,被陈匪子文压榨剥削,生活极为困难。特决定豁免城关区人民负担一年,并拨粮一万七千斤,进行救济。
【本报荷泽讯】滑县四区西新庄经过群运,改造村政权以后,贪污浪费现象开始肃清,村款开支大大减少。该村在封建反动代表书德当村长时,每月每亩地光村款要摊二十三元多,绝大部分被当权者们贪污浪费了。去年群运中罢免了书德后,新选的农民村长郭凤阶为减轻群众负担,即从各方面想办法,节省村里费用。到五月头上结了一次账,每月每亩地仅摊村款六元,群众都觉得“就和没花钱一样。”有些人感慨的说:“到底是咱自己选的村长,知道咱受苦人的难处,给咱省了这样多钱!”村长受到群众的热烈拥护,情绪更加高涨。现正与其他村干部共同讨论更多具体办法来继续减少村里开支。

边区戏剧工作者李柯同志逝世
【本报讯】军区政治部宣教部长任白戈夫人、文艺戏剧工作者李柯同志,因患盲肠癌于邢台逝世。军区政治部十一日上午假邯郸剧院召开追悼会,各机关干部、友好及陆中毕业学生,均纷纷携挽联花圈,前往哀悼。会间张副政委号召大家学习李柯同志对党的忠诚和强烈的革命事业精神。按李柯系共产党员,甘肃兰州人,三五年留学日本,肄业于东京法政大学,参加左联,从事戏剧活动。三七年赴延,领导剧团工作。后任教于抗大及陆军中学,仍热心于秧歌剧的创作与排演。著有《一家人》等剧。遗一子一女。

欢喜岭真欢喜
欢喜岭不欢喜
欢喜岭是黑龙江省绥化县正北的一个镇子。努敏河在它的四面环绕着,四周都是河套里肥沃的黑土,好年景每垧地,可收十余石粗粮(每垧十亩,每石四百五十斤),这里号称北满的粮库。在伪满统治时,仅四方台一个区即三千五百亩开拓地,敌人曾把它当一块宝地。
但是欢喜岭的人民过去却处在贫苦和悲惨的境况中,欢喜并不属于他们,因为这里肥沃的土地是属于别人的。除敌人的开拓地外,大部土地却集中在四五家地主之手。全岭六个屯子一百七十二户二千名人口中,除了五十二户有一、二垧土地外,一百一十四户八百口人的赤贫农民,房无一间,地无一亩。过去他们给地主做一天活只有两寸布的代价,在严寒的冬天,赤身露体眼看着主家出卖大批的余粮换来布匹,而自己却吃不饱肚子,穿不上衣服。他们在敌伪和某些反动地主的重压下,过着可怕的穷苦日子。
民主联军带来了欢喜
民主联军解放了欢喜岭,民主联军把欢喜带给了欢喜岭的人民。
欢喜岭的人民在民主政府领导下,获得了肥沃的开拓地,一百一十四户赤贫农民分得了一百五十垧土地。顶多的是赵德,他家有十二口人七个劳动力,分了十五垧零四亩地;最少的也分到七亩。从此在欢喜岭再找不到一个无地的农民了。挤在欢喜岭农会的农民们,他们用各种愉快的字眼来形容他们分地时高兴的情形。一个十八岁的姓朱的青年农民说:“从我爷爷到我三辈子没有地,现在我有三垧好地了。”一位张老太太到处向人说:“咱分了六垧好地再不受穷了。”她的晕花的老眼放射着欢喜的光芒。
组织起来解决困难
“虽然他们分了开拓地没有牲口种地也办不了事呀!”(坏分子在说着。)
“看看我们一定有法子!”农民们有力的回答。
在农会的大院子里,拴着七匹大马一头黑骡子,这是政府为了使农民在春耕时能及时播种,分给他们的。农民们高兴的看着这些牲口,有的还笑眯眯的去抚摸着他们谁也不能形容他们现在的欢喜。
可是共有一百五十垧地,这八条牲口先给谁耕种?大家讨论的结果,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就是:“组织起来!”有计划按次序编制起来,按人按地作股,集体耕种,地权仍属各人,每股出九十块钱给牲口买草料,农会主任的家里担任了饲养。
种籽及时播种了,芒种快到的时候,他们又组织起来锄草,而农会的委员们连秋收时的牲口问题都盘算好了,富农赵亭有很多牲口养在家没有草吃,大家便商量好让赵亭的牲口放到公共的草棚子里去吃草,到秋收时他的牲口要借给大家使用,这样双方都欢喜。
组织起来自卫
在欢喜岭的西面河套里,前几个月常有土匪出来抢劫,欢喜岭的农民为了保卫自己的安全和分得的土地,便自动的组织起来自卫。在农民会设立了“武装自卫部”,但是农民们都不喜欢这样叫他们,总是夸耀的说:“俺们的洋炮队呢!俺们的洋炮队可行哩!”这支洋炮队现在已有了数支洋炮,刚成立不久,就配合八连的民主联军打了一次胜仗,消灭了七、八个土匪,从此土匪再不敢出来胡闹了。现在他们每天打更、放哨,有一次一个队员在河套里放哨,捉到了一个偷牛的小偷和十几条牛都送到区政府。
他们的武器完全是自己解决的,洋炮都是藏在地下十几年的,火药是自己造的。有四个队员在河套里刮碱土,炼出硝来再配上硫磺就制成了。
一切问题找农会解决
欢喜岭农会在农民心目中威信极高,它能解决农民的任何问题,哥哥欺侮了弟弟,张三和李四吵了架,不经农会断断是不会服气的。有些没有参加农会的中农,在农会门口张望着要求参加,连富农赵瞎子也跑去请求农会主席准许他参加农会。
悲苦和穷困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欢喜岭充满了欢喜。

哭我的姨父李公朴
张则孙
前晚,忽然得到了你遇害的消息,我的心马上就沉下来了。我想哭,但哭不出泪来。我的心里郁积着无限仇恨!我恨不得把那杀人的刽子手立即拿来,千刀万剐。我恨那充满了血腥味的独夫,为了出卖祖国,建立法西斯专政,已不知有多少人民,多少志士,在他的屠刀下溅出了鲜血。而现在呢!他的屠刀又转向了你。你不是一个共产党员,你没有枪,也没有军队,你仅仅是用你的嘴和事喊出了中国人民要求独立和平民主的呼声!你仅仅是做了一个普通中国人应做的起码的事情。他们有什么理由公开杀害你呢!他们只能采取这样最卑鄙无耻最阴险、因而也表现了最软弱的手段暗杀了你。姨父,这血海似的深仇,什么时候才能报了呵!
为了中国的独立和平民主事业,你奋斗了一生,你遭受过蒋介石无数次的迫害,但你始终没有屈服过。一九三六年十一月,你因组织救亡运动而和沈钧儒、邹韬奋等一起被捕入狱。全家人都为你们担心,特别是西安事变时,许多谣言,都说你们很危险,家里放心不下,我和姨母想去见一见你,但国民党又不让接见,一直到时局比较松一些之后,才见到了你。你说:“怕什么,斗就斗到底!”并且反来问我们外面救亡运动的情形,要我给你找新哲学大纲、辩证唯物论教程和新经济学大纲看,我知道,你的身体是在苏州看守所里,而你的心还是在外面啊!在苏州的两次审判,我和姨母都去了,每次,看到你以及沈老先生、邹韬奋先生等和检察官辩论,斥责国民党反动派内战,不抵抗日本的罪行,呼吁“爱国无罪”的时候,我都被你们不屈不挠的顽强斗争精神所深深激动了,我们一直担心着会发生意外,然而,你却终于在全国人民的声援下,从看守所里出来了。我总想,在那样危急的情况下,你还能得到自由,那么现在,你总不致于发生更意外的事吧!但谁知蒋介石不敢公开地杀你却把你暗杀了。
在蒋介石的统治下,你的事业曾经受到过多少次的摧残啊!你花了很多心血经营的《读书生活》是被迫停刊的,曾在上海团结了不少职业青年的“量才补习学校”是在国民党的压迫下挣扎着办起来的。抗战后,你办的“全民通讯社”是被迫停止的,你积极努力于大后方的民主运动也正因此,你就更加遭到法西斯独裁者的忌恨,到较场口事件发生,你终于被毒打了。你和陶行知先生共同在重庆创办了一个新型的民主的学府“社会大学”,但这个学校也不容于法西斯独裁者,而被查封了,你自己呢,你自己最后也竟被这兽性的魔鬼毒害了。
然而,你也曾到过另一个中国,在这一个中国里,你曾经见到了新生中国的光明,你自己也曾受到热诚的欢迎和帮助。一九三八年的冬天,你,姨母和我一起到了延安。在国民党统治区,你是在国民党特务的监视捣乱下发表演说,出版刊物书籍的,但在延安,你的关于教育的演说却受到了普遍的欢迎。你组织的“抗战建国教学团”不但自由地参观了晋西北、晋察冀和太行,不但自由地进行了工作,而且还到处受到热烈的欢迎。这两个中国是多么的不同啊!尽管你不是共产党员,但在一九四○年在太行见到你时,你也不能不承认:“中国的希望就寄托在你们身上,共产党是一定会胜利的。”记得你临走时还对我再三说:你不是共产党,也不是国民党,你一定要以这样的中间人士的地位力促国共两党的团结。你带着这样的信心走了,我也怀着祝福你成功的希望送别了你,但谁知这一别竟成了永别呢!
皖南事变后,国民党的又一次反共高潮起来了,那时,我从太岳区写信给你,希望你,外祖父、母、姨母和弟妹等一齐到解放区来,我说:“生活是苦一些,但工作却是自由的。”然而,你不愿意,你来信说在昆明你还有更重要的工作,这是我接到你的最后的一封信。
今年正月时延安来电,说你问我是否还在太岳区,当时我因为怕写的信到不了你手里,总想等局势稳定一些,再给你去信,结果迁延至今,我的信没有写出,而你竟永远读不到我的信了。“干爹!”(让我还是用小时候,你最喜欢听的称呼,称呼你吧!)我从小就离开了父母,七岁起就和你在一起生活,你是那样真正地爱我,我念不起书,你供给我念书;我参加救亡运动,你积极地赞助我,我被学校开除了,你又多方鼓励我,我要到延安,你就帮助我到延安。你不但对我这样,你也曾这样地帮助过好多青年,你热爱着青年,青年也爱戴着你。但是中国人民所爱的人,正是蒋介石所恨的人。蒋介石把所有的仇恨都集中在中国人的身上,因此,也就集中在你的身上。记得“一二九”以后,你曾经对我开玩笑地说:“你这个小共产,不要太走到前面去了。”现在这个“小共产”还在自由地生活着工作着,而你,却为中国人民独立和平民主的事业流尽了最后的一滴血。但你的血是不会白流的,血账还得用血来还。中国人民也会把所有的仇恨都集中在那独夫民贼的身上。你的鲜血将更炽烈地燃烧起全中国人民的仇恨,让复仇的火焰到处燃烧起来吧!今天我对着你的亡灵宣誓:那一天总会到来的,那时,我们一定要用这些吸血魔王的鲜血来祭奠你和所有牺牲的先烈;那时,你所朝夕期望的独立和平民主的新中国一定就会出现。
七月十九日

邯郸市物价表瑞华银行总行七月二十日
品名 零售市价
净花(加三秤) 斤 四九○·○○元
白市布 尺 三○○·○○元
土布 尺 一四○·○○元
色市布 尺 二七○·○○元
香油 斤 三二○·○○元
花生油 斤 一六五·○○元
棉油 斤 一四○·○○元
元青(前门) 桶 二、二○○·○○元
白面(伏地面) 斤 六二·○○元
麦子 斤 四二·○○元
大米 斤 一四○·○○元
小米 斤 四一·○○元
红粮 斤 三三·○○元
玉米 斤 三三·○○元
绿豆 斤 四五·○○元
海盐 斤 七五·○○元
红白糖 斤 一、○○○·○○元
大板纸 张 二五·○○元
煤油 斤 二八○·○○元
肥皂(宝光) 条 一六○·○○元
煤 斤 七·○○元
猪肉 斤 二四○·○○元
火柴(南京) 包 二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