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蒋军猛犯苏皖解放区
我军反击恢复泰兴
击灭蒋军六千缴炮三十余门
【本报讯】华中新四军一部,应靖江、泰兴数十万人民之请,举行自卫反击,于十五日晨收复泰兴城及其西北之重镇宣家堡。战斗自十三日夜开始,经一晨两夜激战,至十五日晨已告结束。强占我泰兴、宣家堡两地之国民党军为一百军十九师(新编为八十三师十九旅)约六千余人,全部被我击灭,据不完全统计,缴获山炮六门,平射炮八门,迫击炮二十门,火箭炮多门,轻重机枪近三百挺。按泰兴城系新四军于去年九月十一日从敌伪手中解放,十二月三十一日为国民党反动派指使伪逆张少华部所侵占。今年一月十三日停战令生效后,该城国民党军又一再违约出犯,先后占我宣家堡、十里甸等大小村镇约四十处。此次该城为新四军再度解放,人民欢喜若狂,相祝重见天日,现正积极协助民主政府迅速恢复秩序中。
【新华社淮阴十八日电】国民党反动派向苏皖解放区的大举进攻,已于十五日起猛烈展开。国民党第五军第九十六与四十五两师,分由来安、六合出发,先后占我集镇多处,正向天长、盱眙方向进犯。分布泰兴、靖江、南通、海门一带之国民党军,已向我黄桥、如皋、丁堰一线发动进攻。自一月十三日停战令生效以来,国民党反动派对苏皖解放区之进攻迄未停止。四月二十七日占我萧县,五月十日占我夏邑,十三日占我定远,六月七日占我来安,重要集镇被侵占者达数十处。除夏邑、萧县已为我恢复外,仅淮南津浦路西四分区被占地区,面积即达二万四千余方里。国民党军所至之处,烧杀抢掳一空,华中军区当局曾屡向南京三人委员会、北平执行部、徐州、淮阴各执行小组提出严重抗议,迄无成效。蒋军在经过长期部署之后,今又发动大规模进攻,苏皖军区发言人表示,将坚决自卫。
【新华社淮阴十七日电】军息:蒋介石军进攻淮南津浦路东地区的战争,自十五日起更趋激烈。蒋军系由来安、六合会攻天长,自天长以西来安进攻的蒋军第五军九十六师,在十三、十四两日,攻占我来安东北之张山集等地后,继续向东北方向进犯,于十五日占我张营、王营等地。自天长以南六合进攻之该军第四十五师,于十五日攻占六合东北通往天长之要地八百桥后,向北猛犯,已于十六日占我金牛山、樊家集、汪家山等地。另自津浦路上的嘉山北犯我盱眙之蒋军,于十六日再度攻占十二日被我收复的嘉山以北之石埔。

中原蒋军一团长率部反内战起义
【新华社中原某地十六日电】(迟到)“围歼”我中原解放区蒋介石之十二军新十一师三十九团团长,本月三日在宣化店附近与李先念部作战时,拒绝执行进攻命令,自动放弃阵地,并率士兵一部投入我军。据若干放下武器的士兵说:在蒋军士兵及中下级军官中,正逐渐滋长对蒋介石及其高级指挥官的不满情绪。据谈:蒋军粮食供应情况极坏,甚至有时一天只能吃到一顿饭,而内战心切的高级军官,经常通令强行军,从未得到休息,士兵及中下级军官稍有不合长官意志者,即被责罚打骂,甚至若干军长、师长亦因未能完成蒋介石的“全部歼灭”计划而受到蒋介石、程潜、刘峙等人的处分。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汉口讯:执行部汉口第九小组中共代表薛子正上校,与第三十二小组中共代表任士舜中校,已于十一日偕两小组美方代表,由南京来汉口。中共代表称:中共要求李先念部和平撤往华北解放区,此要求蒋方实无任何理由可以拒绝,现为调处计,首须蒋军停止所谓“追击”、“堵击”、“围剿”、“清剿”,必如此才能谈到调处,也才有与李先念部取得联络的可能。此项意见,在京时已得马歇尔将军的同意,但汉口蒋方坚持蒋介石的围歼计划,拒绝停追停堵,致中原战事日趋扩大,而李部亦愈追愈远,迄今无法与小组取得任何联络。

张垣燕大校友电司徒大使
呼吁停止美援蒋政策
从速撤退驻华美军实行杜鲁门诺言
【新华社张家口十七日电】北平燕京大学留张校友董@(前燕大国文系教授,即晋察冀边区参议会副议长于力)、崔毓林(前燕大生物系主任,即华北联大教务长林子明)等二十五人,于本月十一日联名致电美新任驻华大使司徒雷登氏,呼吁停止美国军事援蒋,促进中国之和平民主,原电略称:顷悉我校长荣任贵国驻华大使,不胜欣慰。我校长留华多年,为中美文化之交流及中美民族友谊之增进贡献殊多。今国民党当局荼毒人民,扩大内战,而贵国犹继续以军火援华,并留驻在华美军,此举不特有伤华人之心,且使贵国分负独夫之谤。望我校长转陈贵国政府,从速撤退驻华美军,撤回援华法案,无任急盼。
【新华社张家口十七日电】张家口基督教教友张北真、浦化人、元毅根等二十六人,以教友之谊,致电美驻华新大使司徒雷登氏,呼吁停止美国援蒋政策。原电略称:“阁下在华传道,努力教育事业,同人等学生时期,在沪亲自翻译,对“启示录新天地”真谛,了解甚深。今解放区政府人员,艰苦卓绝,博施济众,群众生活改善,各阶层享受民主权利,工商繁荣,劳资两利,教育猛进,与国民党区官僚贪污,经济破产之惨象,实有天渊之别。现美造飞机不断来张侦察示威,国民党反动当局竟欲“接收”此间军民以血肉换来的热察两省,图使数百万已获温饱人民重陷水火。阁下荣任驻华大使,一言九鼎,必能体贴各教会祈祷和平之苦心,将中国四亿人民和平呼声,电陈美国当局,实现杜鲁门总统去年十二月声明,及莫斯科会议决定。”
【新华社延安十六日电】宁讯:美新任驻华大使司徒雷登氏,十五日由平乘马歇尔专机飞京。

美方公布中国遣俘完毕
美军应立即离华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合众社十五日上海电称:据驻华美军司令部公布:自中国本部遣俘返国工作,已告完成。其中包括日人二百二十二万人,韩人五万八千二百七十七人,台湾人一万二千四百九十三人,安南人九十五人,菲人二十九人,均已遣送回国。回忆美国当局历次都说美军驻华之唯一目的,在于遣俘,美国务卿贝纳斯在去年十二月莫斯科外长会议时,亦声称:“美军根据中国政府的请求,驻在华北,美军的主要责任是执行日本投降条件,即是解除日军武装与撤退日军的责任,这些任务一旦完结时,或在中国政府没有美军援助能够执行这些任务时,美军即撤离中国”。中国舆论界已再三要求美国当局实践自己早应实践的诺言,但美国当局迄今对此尚无明白表示。可靠消息称:不但华北与上海所驻美国部队未见撤退,南京现亦驻有美军多人,最近并将增加。

我驻京代表团向国方提出中共应出席巴黎和会
北平名教授电外长会议制止蒋介石内战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南京讯:中共驻南京代表团,已于十一日向国民党代表提出,中国出席本月二十九日开幕的巴黎和会的代表团,应包括一定数目的中共代表。中共代表宣布其理由是:中国现尚无足以代表全国人民的民主联合政府,现在的国民政府只能代表中国一个政党中的最不受欢迎的一派,而中共则至少可以代表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功绩最著的中国解放区的一万万四千万人民,即占全国总人口三分之一。中共代表称:为了使出席和会的中国代表团不仅仅是一个“恶政府”的代表团,而多少挽救中国已因独裁内战而降低的国际地位,则中共的参加代表团,实为国家荣誉所必需。按一九四五年四月至六月,旧金山联合国会议的中国代表团,系由国民党、共产党、民主同盟所组成,可是中共要求有三个代表的位置,但国民党的顽固当局仅允许董必武氏一人参加。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北平讯:此间名教授陈瑾昆及教育家符宅一两氏,联名致电巴黎外长会议,呼吁制止中国内战,原电如下:
万急,巴黎外长会议钧鉴:
中国政府正扩大内战,残民以逞,人民死亡枕籍,一省达数百万,此与去岁英美苏三外长会议在莫斯科会议声明完全相反。为特恳请贵处,电促马歇尔特使切实制止此项内战,并责成国民政府开放政权,仍由政协会议解决纷争,特此呼吁,万祈采纳。符宅一、陈瑾昆。

黑龙江清剿伪匪战役中
我克逊河奇克二城
东北蒋军强拉壮丁备战忙碌
【新华社齐齐哈尔十七日电】北安民主联军在清剿伪匪战役中,近日连克国境线上一直为伪匪盘据之逊河、奇克二城,计毙伤伪军八十余名,俘二十余名,现残余已逃入小兴安岭山中,我军正继续进剿。
【新华社哈尔滨十四日电】(迟到)东北各地国民党军,正征集粮草,强拉壮丁,准备新的进攻。松花江岸情势日紧,三四两日,长春方面先后开来火车两列,满载钢板、麻袋、橡皮船等,沿江所有船只,已全为蒋军控制,停泊松江南岸,随时有北犯模样。原驻长春之新二十二师,上月下旬东调拉(法)永(吉)沿线,八十八师两个团亦随进至老爷岭东南一带。目前国民党军在吉林沿江十余里碉堡已全部修好。另在梅河口、海龙之国民党一九五师,自上月三十日起,即开始抓车,并侦察我柳河、金川等地。又电:东北保安司令长官部近成立所谓“补充招募督导委员会”,第一期定额为六万人。吉林附近正大事调查户口,迫令二十至三十岁之青年男子当兵。本月二日,郑洞国又于长春招集各界首脑,成立所谓“青年无期训练营筹备会”预定征派三千人。现长春有二千人将被迫于八月一日入营,青年学生大批向乡间及我解放区逃亡。

贝纳斯广播演说
赞扬外长会议五国和约草案
尽管困难重重美国仍将会商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华府讯:美国务卿贝纳斯于十五日发表广播演说,报告巴黎外长会议情形。贝纳斯称:巴黎外长会议已通过诸条约草案,此乃自胜利日以来会议对前轴心国及其诸附庸国和约之“最大奋斗”。贝氏谓:“此等条约虽非人类智慧所能拟具之最佳条约,即为人类智慧所能觅致而由四主要盟国谋取协议之最佳条约”。贝氏指陈:德奥问题之讨论,并无进展,并曾辩护其所建议之二十五年解除德国武装计划。贝氏在谈及统一目前德国四个占领区的经济时,反对苏、法两国的政策。贝氏又透露德境美占领当局代表,将于本周内奉命与德境任何一占领政府或全部之占领政府,在主要行政及经济问题上实行合作。贝氏最后称:尽管困难重重,吾人仍将继续不断会商,以恢复此饱经战灾之世界之和平状态,使战士各返家园,重享天伦之乐,将吾人之刀剑熔铸为耕犁,化干戈为玉帛。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合众社报导:对意、罗、保、匈及芬兰五国的和约草案,定于十五日晚在四外长助理的最后会议中完成,此条约草案,将立即电达二十一国政府。

美罢购运动仍在继续中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合众社讯:有组织罢购运动,十七日仍在进行中,全国最大之职工会,亦已参加此一运动。产业工会联合会所发动之汽车工人,在底特律、芝加哥与克利夫兰、古托列多等地举行反通货膨胀之群众大会。在上述各地中,有二万二千工人离开工作参加群众大会。据底特律日报称:物价指数已达一九三二年以来之最高峰,如以一九三○至三二年之平均物价指数为一百,则现在之指数已为二二九点六七。

米海洛维区伏法
解放日报发表时评:
是给中国米贼严重警告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综合报导:南斯拉夫最大卖国贼米海洛维区,经过月余之审讯,已于十七日执行枪决。与之同时处死者,尚有前契特尼克“伪军”首领三十人。米海洛维区同案之二十三名被告中,有十人判处死刑,其余十三人判处二十年至一年半之有期徒刑。在审判米贼中,美国曾三度照会南政府,要求为他的“无罪”辩护。美国驻贝尔格莱德代表,亦曾企图证明米贼“曾积极对敌作战”,是他们的所谓“真正的英雄”。但在南军事法庭严正的审判下,连米海洛维区自己也不能不承认契特尼克(他是契特尼克魁首)确和德军对南国人民解放军“共同作战”,并且供认一九四二年底服务于米海洛维区军队的英国贝莱上校等,曾叫他“消灭游击队”。在米贼定罪后,美国务院发言人始宣称:“美政府不拟袒护米海洛维区”,英外相贝文亦说:“英国政府无权对按照主权国法律所进行的审判,作进一步的干涉”。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解放日报发表时评“米海洛维区之死”,内称:这是南国人民光荣的胜利,是表示南国人民已争得了独立和自由。继称:我国还有许多各式各样的米海洛维区,现在又和美国反动派勾结,为了进行内战和维持独裁,不惜把中国变成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最后,举出德国侵略者曾帮助米贼建立伪军,美国反动将军马克道尔也曾与之过往,英国反动将军李斯特逊曾对米贼说:“只要你毁灭共产党,你的地位就会改善”。现在毁灭的不是南国共产党,而正是米贼自己,再一次证明全世界民族独立民主的潮流之不可抗拒;做外国帝国主义的奴才,进行内战和维持独裁的,只有死路一条!米贼的处死,正是给中国米海洛维区的严重警告。

国际妇联阵容强大
各国民主妇女组织均要求加入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巴黎讯:国际妇女民主联盟执委会于上月二十七日至本月一日在巴黎开会,听取了执委会秘书处的工作报告,讨论了美国与捷克等国妇女组织的活动,以及许多妇女组织要求加入联盟的申请。秘书处的工作报告中指出,在许多国家内,为了合并各民主妇女组织为一统一的妇女运动,而实行了广泛的工作,许多新的妇女组织已赞成联盟的纲领,并要求加入联盟,其中有拥有二千万会员的中国解放区妇女组织。南斯拉夫妇女反法西斯阵线团结了三百五十万妇女;保加利亚全国妇女协会拥有会员二十五万人,该会在反德的六个月内主持了三万六千次妇女大会;法国妇女协会已有百万以上会员;团结五十万妇女的美国妇女大会,已于一九四六年三月八日在美国建立起来;捷克妇女委员会亦已建立。执委会已批准突尼斯妇女协会联合会、墨西哥全国革命妇女同盟、黎巴嫩妇女社会民主联盟、巴西妇女组织、越南妇女协会“人民福利协会”及美国产业工会联合会之妇女委员会等组织,加入国际民主妇女联盟。执委会并一致通过与一切民主的国际组织合作。决定拒绝反动妇女组织“妇女选民国际同盟”、“联络委员会”及“联合国月会”参加国际妇女民主联盟。最后执委会通过于一九四六年年底在布拉格召开国际民主妇女联盟理事会,并批准“致国际妇女的号召”,号召联盟在反法西斯及争取和平与安全等民主口号下,团结起来。

专栏:东北通讯

周保中将军
刘白羽
我第一次看到周保中将军,是一个夜晚,在长春原“关东军司令部”那深灰色的巨厦里,他正在他一间不怎样宽大的办公室的案前一只转椅上打电话。他刚把左边的电话听筒放下,很快的转过身子,用那愉快微笑的眼睛望着我谈了两句话,他右边的电话铃又响了。我从侧面观察他,他有一张长圆面孔,宽厚的嘴,显得机警而又殷稳。他还有坚实而精力丰沛的身体,他穿的黄色军服,把裤腿塞在黑的长筒皮靴里。深灰色的办公室中显得紧张、严肃。当时曾经有这样一种想法掠过脑筋——他现在怎样想呢?他会愉快吧!十四年冰天雪地,现在他坐在他的敌人以前的司令部里面……自然,这是我的一种好奇,一种快感,而他呢?他在东北解放斗争的新阶段里,一如从前一样,他在不懈的劳碌中生活。
他的老部下张江旗是一个活泼的青年,他作过周的机枪射手。一次跟我说:“他事情太多了,可是他总要找着作很多事情。我在从前钻树林子的时候,司令员一天还教我们认几个字”。
远在一九三二年,他从上海来东北工作,被派到敌占区秘密活动。他原名奚绍黄,是云南大理县人,父亲是鞋匠,母亲是农妇。他从云南讨袁起义开始他的军人生活,后来在云南讲武堂学过工兵。一九二五年,在黄埔军校担任过区队长,北伐时在程潜及林祖涵同志的第六军任过团的参谋长。大革命后,在上海作秘密工作。可是,从那以后——他深入东北与群众结合,从最艰苦情况下作起,特别是他手创了最坚强的抗日联军第五军。后来在三七年,全东北抗日联军编为三路,他是第二路军的总指挥,给了日人很大的打击和杀伤,因此日人非常仇恨他,也非常怕他。他们悬赏说:“拿周保中的肉可以换金子,一斤换一斤。”到处贴满图画,画他在大树底下啃马骨头。
周保中将军讲了三八年他们在极端困难之下,如何斗争的情形:
“冬天十二月,我们从西南方回到伊兰、勃利寄居起来,这时天气极冷,没有粮食子弹,也没有一挺机枪,剩下百来粒子弹,有的没有了就把枪埋藏起来。冬天大家还穿着单衣,战士站岗用麻袋围在身上,一个个还是把一点钟站完下来。夜晚就到土地里去发掘土豆,那是老百姓故意分散埋藏在那里,供给抗日联军的。没有工具,用木棍,用手,掘得大家老是双手鲜血淋淋。在这种无粮无弹情况下,一遭遇敌人,就会全部瓦解。到了十二月底,我决心通过莽然无际的老爷岭山岭。这岭,东西二百里长,积雪三四尺深,遍布森林,人倒下去就爬不起来……。
“我们当时或者拼死命以求生存,或者全部瓦解。在这关头上,为了吃饭,必需往东面流寇松树林里去。因为我知道,那里有很多木厂,有上万工人砍伐木头,有上万匹马。
“可是,老爷岭里有二百多日本鬼子守住必经之路,他们都是很能打枪的,我们得绕路。有的有棉衣,有的是单衣,冻得很厉害,从四道河子快到山顶,大风把十来丈高的大树纷纷折断,许多人被打死。火堆不能打,帐棚不能支,这一阵就冻死四五十人,携带的马匹,连杀带冻吃完了。四天爬到山峰上来,再走三天,慢慢侦查着走,白天夜晚只听见一点点小鸟叫声,连野兽都看不见,进了森林就如同进了海一样。第三天突然听见远远砍木头的声音,这时侦查队轻轻前去——只要捉到一个人就有头绪了。
“几个钟头后回来了,证明这就是流寇。松木棚工人见我们来了,热情极高,紧紧拉着手,把木棚里实情告给我们,愿意帮助我们,木棚里有五百伪警察,二百日本兵。我想了想,我们一人十几粒子弹,敌人筑有工事据守——硬打有什么把握呢?可是已经到了,结果不打也不行。
“夜间分三路去袭击木棚,五里地就走了四个钟头。没有路,一个人跟着一个人脚印走。半夜望见烧火,听见马叫声。我们一下来就猛烈袭击,最后和日本兵拼刺刀,打死一百多。天亮了,工人帮忙把马套上,从仓库里拉出白面,一匹马四口袋,拉了二十匹,就沿着旧路撤上山来。我们补充了十万子弹。在山林羊肠鸟道上,跟来追击的敌人打了几次仗,然后撤回岭西。
“到岭西后,我抽出一部分粮食,把冻坏的几百人隐藏在森林里,自己带了八百人,冲过五道河,到勃利县境,经过一两个月的战斗,我们剩下一百多人,被敌人挤进夹皮沟,那是两条大河之间的层层大山,到处是错综复杂的沟,敌人飞机十几架飞得跟树顶一样低;盘旋搜索。一次,我们到了一个叫小地房地方,用木头砌成房子,用雪盖起,在屋里锯木烧火,一点动静不露,住了十天。又打了一仗后,继续行军,我们愈走愈高,上去全是大石岩、石洞、怪石堆、刀尖一样的石壁,整天就是狂风呼呼,偶然听见飞机声,也看不到影子。后来在地图上,才知道这是完达山岭极峰。粮食完了,我们一个炮手毕洲信同志打了两只黑瞎子(熊),一只七百斤,一只五百斤,大家吃完了,又转到一处叫炭子房,又躲在地窖里,七八十人挤在一起,想死死在一起吧,敌人联队相距三里远。一天,我们在树顶上站岗,几个敌人搜着离房二百步、离哨兵二十步过去了,我判断他没有发现,决定不动。藏到三十八天,我想敌人带粮是有一定量的,想来应该快吃完了。到四十二天上,我派人去顶上看看,那边还在冒烟,我说明天一定走。次日又到岩顶,还未走,大家慌了,我说:明天一定走,因为原来整天枪声,现在没有了,拉锯说话,什么声音都没有了,出去一看,果然走了,我们就是这样熬过冬天。春天来了,我们活跃的时候又来了”。
在同样无数次困难之中,周保中将军都以他无比的坚决与智慧打出一条生路,他每次行军,饥饿时,吃点炒黄豆、嚼雪过日子。他身上五处负伤,除了二次是大革命时留下的痕迹外,三次都是这十四年抗日战争的光荣创伤。十四年间,东北人民处于黑暗之地,只有共产党所领导的抗日联军与人民在一起,成为他们希望的光亮,周保中将军的名字,就代表着这光亮。在抗日联军最困难的时候——他的战友杨靖宇、赵尚志一个个牺牲了,一身支撑了全局,一切不能克服的困苦危机克服了。“八一五”后,他在吉黑一带发动了十五万人民大军,继续为东北人民彻底解放而奋斗。他现在是民主联军副总司令,无怪乎这次他率领民主联军进入长春东荣区的时候,走到那一条街,那一条街都开开门欢迎他们!我脑子里常常出现这样的影子:他与千百万东北群众站在一起,在巨风暴雨中狂欢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