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解放区救委会发言人驳蒋廷黻撒谎
坚持改组行总杜绝贪污
反对蒋政府垄断救济物资扩大内战
【新华社延安十六日电】中国解放区救济委员会发言人,顷对救济工作问题,发表谈话称:
本月九日,联合救济总署署长拉瓜第亚宣布,自该日起,联总一切工业与农业设备停止运华,并对联总物资在中国内地分配情形,表示不满。这就正式揭露了蒋介石独裁政府单方面垄断救济物资营私舞弊的黑暗。而本月十二日行总署长蒋廷黻歪曲事实的长篇解释,其目的在于继续骗取救济物资,变为蒋政府高级官僚的私人财富,与充作扩大与延长内战的资本。中国人民,特别是四千多万急待救济的饥饿同胞,对于蒋氏的谎言,当更为不满!发言人列举事实,证明蒋廷黻氏救济解放区的解释,是极不公正而带有欺骗性的。发言人说:在过去八年抗日战争中,我解放区人民遭受日军无数次的“扫荡”与“清剿”;自一九四一年以后,更施行所谓杀光抢光烧光的“三光政策”,制造很多赤地数百里片瓦不存的“无人区”,使解放区人民罹致惨重的灾难与损失!许多新解放区(即过去的沦陷区或接敌区),损失尤为惨重。根据晋察冀、冀热辽、晋绥、晋冀鲁豫、山东、苏皖、中原等七个解放区的不完全统计,抗战八年中,被敌伪杀死或被虐待伤病致死者三百二十万人,被敌俘捕者二百七十六万人,现有鳏寡孤独残废二百九十六万人,被敌伪抢走或屠宰的牛驴骡马六百三十万头,损失猪羊四千八百万只,被烧毁房屋一千九百五十万间,损失粮食一十一万万五千万石,损失被服二万万二千九百万件,损失农具家具二万万二千二百万件……,由于这些浩大损失,遂使解放区现有二千六百万人口需要救济,其他如农、工、商、矿、交通、水利、医药、卫生等事业,遭受严重破坏,亦需要恢复与重建。各解放区地方政府,虽曾以最大努力进行紧急救济,并组织生产复业,著有成效,但因战争创伤深巨,仍需外力援助。发言人指出:根据“善后救济区域及其人口表”所列之沦陷部分人口二万万二千六百万人,其中如热河、察哈尔、绥远、河北、山东、山西、江苏、安徽、河南、湖北等省,全部属解放区者有察哈尔省;差不多全部属解放区者有山东、河北、热河等省;大部属解放区者有山西;一部属解放区者有江苏、安徽、绥远、河南、湖北等省,而东北九省人口,亦大部属解放区。上属解放区人口共为一万万四千万。另根据一九四三年七大工作计划所载,全国难民约有四千二百万人,而解放区急待救济的难民,则占二千六百万人,占难民全数五分之三。若按难民人口比例公平分配救济物资,则解放区应获得全数五分之三。但是,实际情形恰恰完全相反。联总运华物资总数,迄今估计当已到达六十六万吨以上,而各解放区截至六月十日,仅获得三千余吨,约占抵华物资百分之点五九,蒋廷黻氏所谓“本署曾不断努力,以合理数量之物资设法运入中共控制区”,是极不诚实的!

周恩来飞沪
讨论黄河归故
【新华社南京十五日电】周恩来将军于十四日下午二时半飞沪。此行任务为与联总与行总负责人讨论黄河归故与解放区之救济工作问题。同行者有联总黄河工程处顾问陶安德,及冀鲁豫边区政府代表成润。周将军在沪作一二天逗留后即将返宁。

拉瓜第亚接受雷氏建议
停止救济物资运华
物资分配不满人意电蒋介石改组行总
【新华社延安十六日电】华盛顿讯:联总署长拉瓜第亚顷告美参院谓:停止物资运华之命令,系根据中国分署长雷氏之建议,该建议请求联总停止运华物资,盖中国行总陷于“不稳定”之财政困难中,且中国各港口货物堆积,而缺乏运输工具。按雷氏之秘密报告,系于十日当其出席解释停运会时,已送达美参院拨款委员会。拉瓜第亚告美参议员谓:在中国各港口堆积之货物未予清除前,运输将不能恢复。报告特提出停运之主要原因,为政府的“不健全之出售策略”。行总发给苦力劳工之粮食救济物品常流于“黑市”。行总之财政穷困,联总曾向中国方面要求拨用停泊所六处,以处理卸货事宜,宋子文对此终未作复。该报告称:联总现在继续对蒋廷黻所为之权宜办法(诸如在市场出售救济物资)之不规则行动,提出抗议。该报告声称:对于有利处理救济物资及转运至灾区各项工作,过去之努力“微乎其微”,除非对经费及分配物资上能厘定一清晰有条理之财政政策及程序,目前殊少补救办法。该报告末称:设法克服最主要困难之最有力措施,实属必要。又拉瓜第亚于五月二十八日曾电蒋介石,要求建立经济完善及有效之供应品分配制及工具,俾迅速将各港货物运往内地;建立防卫制,停止救济物资之转售。拉氏宣布行总之工作,不能令人满意,故要求蒋介石对改组一事,作迅速之考虑。

安阳新区解决群运遗留问题
贫中农团结斗争胜利
临漳北东坊农民认识团结力量大
【本报讯】安阳新解放区水峪、积善一带最近解决了群运中遗留问题,广大中农涌入农会,群众情绪顿现活跃,群运有新的发展。该地近半年多群运中,曾在反奸霸、反贪污、清债赎地、派购枪支子弹、为失业雇工找雇主等问题上侵犯了中农利益,使中农发生恐惶、疑虑。贫农中则有“怕中农动摇”、“怕中农分果实”等错误思想,不愿吸收中农参加农会。反动分子借机挑拨,更形成中、贫农不团结。积善村的斗争果实,由于农会力量小,地主恶霸就无耻抵赖、拖延,不肯吐出来。有些吐出来的,由于分配面太小,也造成反动分子挑拨的借口。村干部积极分子自感孤立,变天思想滋长,个别的与反动分子妥协,蜕化了;甚至部分村政机构被反动分子掌握,在负担、支差等问题上群众都吃了些亏。领导上发现了这些问题,即从“如何扩大力量”上启发农会讨论,一致感到非团结多数不可;又从“中农与地主恶霸的关系上展开研究,弄清中农也受剥削压迫,贫农和中农命运相同,应互相团结。”思想打通以后,随即具体解决了以下五个重要问题:(一)富农抽了中农的地,予以退回;中农或贫农抽中农的地,作了适当调剂,并由没收汉奸地与公地中补偿一部。(二)以前让中农购买武器花了的钱,用斗争果实补偿了一部或全部。(三)分配到中农家里的雇工,已翻身的,劝其回家;未翻身的,另外作了安置,有的去替换地主富农家里已翻身的雇工。(四)中农与一般农民间租息工资等问题。一律仲裁解决。(五)扩大斗争果实的分配面:一般村都分到了百分之八十左右的农户中(贫苦的分配较多)。经过这样解决,中农的情绪与舆论变了。阜城村中农说:“政府真是把咱当自己人看哩!说办啥都给办到!”“农会真是咱自己的会,种庄稼的都有份!”各村农会立即得到猛烈扩大。积善村农会由八十户激增至一百九十二户,占总户数百分之七十。水峪村一百三十五户,有一百一十户涌进农会。他们说:“剩下那二十多户,再想坏也坏不开啦!”“天变不变由咱;不叫他变就变不了!”积善村中农贫农团结一致,展开对该村统治集团“八大总管”的斗争,并取得胜利。地主恶霸拖欠农民一百二十万款子,第一天分给各户,第二天会员小组便分头展开讨索斗争,马上讨齐了。水峪村开展了反大走狗斗争(小走狗进行“洗脸”)与反负担不公斗争,也都获得胜利。其他如阜城等数村,也在中、贫农团结一致下,开始酝酿新的斗争,要求彻底击碎封建反动势力,取得农民彻底翻身。(孙子英、何高民)

雇贫中农是一家
不向地主那头拉
【本报讯】冀南临漳北东坊村地主制造贫农与雇佃农及中农矛盾,经农民一致团结,击破其阴谋,开展了清债赎地运动。该村地主集团今春听到他地贫农清债赎地消息,即假装照顾穷人生活,将灾荒年从贫农手里低价夺得的耕地三百多亩,低价分散出典给雇佃农,另一部卖与中农。有些贫农想承典,地主说是“不够条件”这样激起贫农与雇佃农及中农互相忌妒,四月间该村贫农酝酿赎地,地主对雇佃农与中农说:“他们赎了地,你们就不能吃这季麦,恐怕柴草也分不上。”并挑拨雇佃农到区报告,说“贫农要赎中农的地”,区里不明真相,即依照“不侵犯中农”的条文简单回答:“不准赎”。雇佃代表马上回村,打锣大叫:“一律不准回地!”这一来,贫农更恨雇佃农与中农。五月份贫农组织农会,成立民兵,与原来的雇佃会及民兵对立。六月又酝酿清债赎地、反恶霸保长斗争。区里此时发现该村农民内争问题,即引导雇佃讨论地主“分散土地、等待变天”的阴谋,使雇佃明白了承典之地并不可靠,白替人家出负担;又启发贫农,接受了“清债赎地要照顾中农与雇佃农,大家团结力量大”的道理;最后一致决定:“中农地不赎、雇佃的承典地于赎回以后,仍按原租佃条例给雇佃粮食。”这样一来,雇佃农、贫农、中农团结一致的向地主清债赎地运动,立即顺利展开,取得胜利。佃户张自林老汉说:“雇佃贫中是一家,谁也不要再向地主那头拉!”现该村正酝酿反恶霸保长等斗争,并准备将农会与雇佃会正式合并,统一领导。

诸首长频频叮嘱勉为人民服务
军政大学翻身队下乡
北大同学组织暑期农民翻身团
【本报讯】晋冀鲁豫边区军政大学教职学员五百余人组成的农民翻身队,经半月学习后,以创校以来所仅见的高度热情到达邯郸。其中有医生认为无论如何不应工作的带病同学,都背着行李唱着歌曲、坚决随来。军区政治部文工团特于十一日晚组织晚会欢迎并欢送他们。十二日,军区、边区各首长在百忙中抽空与该队谈话,鼓舞大家为人民服务,叮嘱下乡后应注意的问题。杨主席在他的临别赠言中,以农民几千年来所受的深重痛苦与领导农民翻身事业的光荣伟大来激励大家,并特别叮嘱下乡后要决心接近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与地方干部亲密团结。张副政委从克服目前时局严重危机与建设解放区等各方面指出发动群众的重大意义,并认为这次下乡工作是一个最好的学习。将来无论到军队、政权或其他部门服务,都是为着人民,所以不能不了解人民。刘司令员以一二九师从三支半枪起家发展到几十万人的史实,说明“只要诚心诚意为人民服务,就一定能胜利。”他强有力的号召大家:“我们要帮助农民站起来!站起来!站起来!拿武装保卫自己!保卫中国!”他希望很快接到翻身队的捷报,说:“这捷报与前方自卫战争的捷报一样重要”。
在首长们热情的鼓舞与嘱咐之后,该队情绪更加高涨,连队与连队、小组与小组、个人与个人之间,纷纷提出竞赛条件,大家都决心要做模范翻身队员,争取模范小组、模范连队。十三日,即分赴沙河、高邑、内黄、邯郸、临漳等县,开始工作。 (寒风、展潮、立云)
又讯:北大在暑期中,决定停课不放假,号召同学们参加群运,组织帮助群众翻身团下乡。留校同学进行暑期讲习,补习功课。在本月四、五、六三日,进行考试,十日开始进行群众运动学习,二十四日左右,下乡到沙河、邢台等县,帮助群众翻身。该校行政学院的同学们对帮助群众翻身,特别热情,踊跃参加。
(汉卿)

边府函慰青修等村同胞武乡青修等村同胞们:
阎逆制造青修惊人血腥大惨案,全区军民万分悲愤,誓作武乡十五万人民之后盾,一致为死难同胞复仇。特致哀悼慰问之忱。
晋冀鲁豫边区政府
七月十六日

欢迎东江纵队登陆记
孔东平
胶东一千万人民日夜渴望着的东江纵队,五日抵达烟台了。整个烟台市被这喜讯卷入狂欢的浪潮中,每家公司商店悬旗结彩,锣鼓喧天,千万军民执旗挂花,潮水一般涌向码头欢迎的行列,沿着长达数里的街道拥得水泄不通。店员、工人、妇女、青年学生、商店老板冒着七月的烈日抱着焦急的心情等待着瞻仰南方的英雄。
船靠岸了。当曾生司令率领二千五百名东纵健俊兄弟荷枪登陆,和胶东军区王彬司令,行署曹漫之主任及烟台党政军民各界代表会见时,被一种伟大的革命友爱所激动,大家紧紧地握着手,热烈代替了因感情的错踪交织而一时无法表达的话语,战士们个个精神饱满,装备整齐,他们操着难懂的广东话,热情的向欢迎的人群挥手致谢。码头工人兴奋地卸下弹药和行李并高呼“欢迎劳苦功高的东江纵队”,许多美国水兵为这军民友爱的伟大场面所感动,翘起大姆指连声赞叹。雄纠纠的行列从欢迎的人群夹道中通过,挤在短墙上的青年人立即跳下来,冲过人群到前面新奇的观看战士们的来福枪和英国式轻重机枪。女学生和妇救会会员们,争先向战士们手里送鲜花和水果,乘着大卡车的病号和妇女儿童都站起来感动的挥手高呼,答谢烟台人民的热情,他们的车厢立刻被鲜花水果等慰劳的礼物塞满了。
当曾司令、王司令、曹主任出现在临时讲台时,鞭炮声、作乐声、锣鼓声和震耳的欢呼混成一片,形成一支雄壮的交响曲,记者们的开麦拉忙着将动人的场面一个个摄入镜头,讲演者的号召和千万人的响应,融成一阵阵此起彼落的怒吼的波涛,“欢迎东江纵队!”“坚决保卫和平!”“誓死保卫烟台!保卫解放区!”“反对法西斯分子的内战独裁!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卖国求荣!”
曾司令登台了。这位人民热爱的抗日英雄,立即被学生、妇女、工人、店员紧紧的环抱起来,一簇簇鲜艳夺目的花朵,向他身上缀饰,帽上穿插、襟上胸前佩带,他以宏亮的声音开始讲话:“东江纵队为了执行中国共产党中央的和平方针,忍痛挥泪告别了苦斗八年的东江解放区和故乡的父老姐妹,到辽远的北方,这完全是为了争取全国和平的实现。我们要继续贯彻中共中央的和平方针,为建设独立和平民主的新中国而奋斗!”千万的人民以激动的欢呼拥护他那坚决有力的号召。会后川流的人群以雷动的欢呼,伴送东江纵队同志至宿营地休息。

救济物资在中国
根据各地报纸消息,联总运华的绝大部分救济物资,并没有落到饥困的人民手中,而为国民党内腐败官吏所中饱窃盗,甚至被好战派利用为扩大中国内战和饥荒的工具。
有势力的官僚们,用各种的办法吞没救济物资。在这些物资运到需要地区前,往往即告失踪。单广东一地前后失踪的救济粮食,就达一万多包,包括三月间“失投”的九千包面粉,五月间“吹到海里去”的救济粉三百包,六月四日“沉船”的五千包救济米,同月九日在香港“失盗”的救济米四千包。一位记者曾写过:“上帝呀!这样大的风,为什么不连救济官员也一起吹走”?
公开的或偷偷的盗卖是另一方法,到六月下旬止,国民党政府“行总”借口充作救济行政费,在上海擅自出卖的救济面共达六万六千六百六十八吨,占全部运沪救济面(二十万零四千吨)三分之一强。此外并售卖小麦五千五百五十六吨,麸皮一万五千吨。运至各地的物资,如西装、高跟鞋在北平、开封、湖南等地,都被官吏们以“灾民用不到这些而拍卖,但拍卖所得,却都装进了他们的钱袋。至于救济面救济米,在长沙则在灾民领到以前,早就以三百元一斤的代价,源源流入大饭馆与堆栈。在江西连大公报也说:“除极少数外,都卖给商人了,变成了有米吃的富人们的饼子、鸡蛋糕、小笼包……一类的东西了”。其他汕头、温州救济食粮,都在市场上出现。
经过层层的“过滤”,打算还有小量的“剩余”救济品发下去,在湖南五月间联总外籍人员,看到发赈时弊病丛生,主张直接发放,并派人下乡监视;可是等急赈队走后,各地县政府就迫令受赈者,把账款缴回,或借口重新分配,把这些赈品再榨出来,实际发到灾民手里的数目是微乎其微的。湖南的祁阳每月每人领不到半斤面,广东高要直到现在灾民每人只领到了八钱米,而枪杆子却天天下乡追粮索款,迫使他们缴出无数倍于此的粮食,直到变田变产,卖儿卖女。
救济物资成为官僚们发财致富的对象,成了他们囤积造灾的工具。广州前锋日报在“揭穿人为米荒的黑幕”一篇社论里说:“对于放面粉发赈米,米价只会高升而无下降,此种黑幕,决非一二人员所胆敢作为,当然大有人在”。正因为此,许多地方那些不知廉耻的人们,公然展开对救济物资的争夺战,六月间湖南省参议会热烈讨论,重新确定救济标准,某参议员说“这是讨论分赃”。甚至湖南行总救济分署副署长也承认在组织“急赈队”时,国民党、三青团、帮派三者之间,你争我夺,把急赈工作搞到自己手里,“这事情就好办了”。老百姓看惯了这一套,所以在江浙一带称国民党的救济署为“救己署”,湖南则称为“救济救济署”。
最严重的是国民党内的好战分子,把救济物资用于内战。合众社记者早在今年二月二十五日就报导过中外反动派“对救济总署耍弄阴谋”。他们竭力反对把救济品特别是粮食,运至山东解放区,公开告诉联总工作人员,他们“要用救济品打通胶济路”。今年四月间由上海运粤的两万石救济米,亦被公开宣布移作军粮。而六月中在广州查获的四千二百包联总米,发单上明明注着系供陆军第五十四军军用。运到苏北海州的,山东聊城河北永年等地的救济粮,竟供给伪军。致海州曾激起五月十四、十五日近万饥民的抢粮斗争。至于以联总物资供应内战的财政开销,这是不奇怪的,早在今年三月国民党政府财政部长俞鸿钧就在参政会上公开报告,要把联总救济物资,作为“平衡收支”的“财源”之一。正因为这样,救济中国人民的物资,变成屠杀中国人民的工具了。

铁的事实有目共睹 信口胡说徒增羞耻
该发言人继即郑重表示:我方一贯反对行总机构之不民主与一党包办,曾屡次要求改组行总及在各地之分署,吸收解放区代表参加,或承认各解放区救济分会为分署,或合组办事处,但均无结果,蒋介石政府仍坚持包办方针。关于分配救济物资之不公平事实,我方曾于今年四月十七日及六月十九日,两次向联总、行总提出意见,蒋氏说“共党从来未表示不满”,亦属不合事实。至于说到运送此极少量物资至解放区,情形并不是如蒋氏所言“在共军区域办理救济极为不易”,而是国民党当局的多方留难,甚至扣留,如运往承德之“救济物资”,在平古一线曾遭两次扣留;如中国福利基金委员会扶助苏皖和平医院的医药器材,被扣于镇江;如运往太行之救济物资,被扣于沁县;如济南当局没收我黄河复堤人员器材等;如阎锡山实际只统治山西极少县份,但竟假借全省一零五县名义,领取物资。由于以上种种事实,乃造成运至解放区物资人为的政治的困难。
发言人驳斥蒋氏所称:“……电码不明……”所有联总运华之工业农业设备及各科器材,均为解放区所急需,因为这些地区遭受战争之破坏最大,人民完全有权享受此等救济物资。今日广大解放区人民与政府,正积极从事有效的重建恢复工作,这里需要改良农业与开办工业,这里有铁路、公路、河道与海岸,故该项物资决不允许国民党大官僚吞入私囊,及作内战工具。蒋氏又说:“共军控制区均为产粮之地,收成尚佳”,似乎这又是不分配救济物资的借口。我们认为解放区所以不像国民党统治区赤地千里,饿莩载道,是由于优良的政治制度,与高度的工作效率,所以这是人民努力的成效,但并不等于解放区没有困难和灾荒,或不需要救济。联总救济物资如果要获得实效,正应该分配给这些需要救济并真正努力救济的区域。
发言人最后表示:我们坚持改组行总机构,吸取解放区代表参加,杜绝贪污,并不得以救济物资充作内战资本,应按受灾地区与人口比例,实行公平无私的分配。用救济物资作自私自利的政治工具,利用救济物资延长和扩大内战,使战后急需重建的中国,灾上加灾,使数千万饥饿线上的同胞,不但未蒙“救济”之福,而且反遭“救济”之祸,是极端可耻和不人道的事!我们再度声明:对于蒋政府救济机关“行总”的工作,是极端不满和难于容忍的!我们希望由于联总在华人员坦直的呼吁和努力,能引起救署当局和国际努力救济事业人士的注意,迅速纠正国民党政府对救济物资的贪污中饱,和不公平分配的恶劣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