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46-07-20

1946-07-20新闻联播 文字版

各解放区参议会驻会代表 联名致电美政府当局 要求停止援助蒋介石扩大内战

第1版()<br/>专栏:<br/><br/>  各解放区参议会驻会代表<br/> 联名致电美政府当局<br/> 要求停止援助蒋介石扩大内战<br/> 【新华社延安十六日电】中国各解放区参议会驻会代表,代表华北东北大部地区及陕甘宁、苏北、皖东地区一万万四千万人民,联名致电美国政府当局,要求停止援助蒋介石扩大内战。原电如下:<br/> 马歇尔将军请转美国杜鲁门总统阁下:美国参议院代议长麦克凯莱先生,众院议长雷朋先生:<br/> 我们代表中国各解放区一万万四千万人民的公意,要求美国政府在中国内战尚在进行、与独裁政治尚未结束时,停止对于中国国民党政府的一切援助(包括装备国民党军队及派遣军事顾问团),撤回军事援华法案。我们要求美国立即撤退在华美军,废止对华租借法案,并收回对华租借物资。我们声明:在中国民主联合政府未成立前,美国给予国民政府的一切贷款,中国人民概不负责。<br/> 陕甘宁边区参议会议长高岗、副议长谢觉哉、安文钦,晋绥边区临时参议会议长林枫、副议长刘少白、牛荫冠,晋察冀边区参议会议长成仿吾、副议长于力,晋冀鲁豫边区参议会议长薄一波、副议长邢肇棠,山东省参议会议长范铭枢、副议长马保三、刘明生,苏皖边区参议会议长田丰、副议长吴月波、朱履光、郑抱真、朱雨江,安东省参议会议长陈先舜、副议长张乐民、林一山,辽宁省临时参议会驻会议员白希清、王树章,辽北省临时参议会议长王焕文、副议长李砥平,吉林省临时参议会副议长萧丹枫,嫩江省临时参议会议长崔向忱、副议长张琬麟,黑龙江省临时参议会议长于天放、副议长范式人,绥宁省临时参议会议长李大章。一九四六年七月十三日。

李公朴血迹未干 闻一多又遭蒋特惨杀 蒋介石特务机关拟定一广泛黑名单昆明民主人士愤慨法西斯恐怖罪行

第1版()<br/>专栏:<br/><br/>  李公朴血迹未干<br/> 闻一多又遭蒋特惨杀<br/> 蒋介石特务机关拟定一广泛黑名单昆明民主人士愤慨法西斯恐怖罪行<br/>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据讯:全国著名文学家西南联大教授闻一多氏,前日在昆明惨遭国民党特务乱枪击死,此事与李公朴氏遇害相隔只有三天。闻氏生平尽瘁救国事业与进步文化事业,致为国民党法西斯派嫉视。十五日下午五时三十分,闻氏偕其公子闻立和,由昆市府甬道十四号民主周刊社外出,北向而行,突被预伏该处之蒋记特务数人包围,开枪阻击,密如联珠,闻氏父子当场受伤倒地,血如泉涌,不省人事,行凶特务悠然逸去。闻氏父子后经人送往云南大学医院救治,闻氏因腹部中弹多发,于送医院途中,即气绝身死;其子闻立和也身中五弹,计胸部左右各一,两脚中弹三发,一脚已断,性命垂危。据息:闻一多父子与李公朴之相继被刺,系法西斯匪徒大规模恐怖行动的开端,蒋介石特务机关,近已拟定一广泛黑名单,将全国著名进步文化人士均列入其内,图以镇压弥漫国内的和平民主运动。留昆民主人士,对此类法西斯恐怖罪行,均不胜愤慨!<br/>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闻一多略历:闻一多现年四十九岁,湖北人,毕业清华大学,留学美国芝加哥艺术学院,专攻文学及西洋画,得芝加哥大学文学士学位,回国后历任国立北京艺术专门学校教授兼教务长、武汉大学文学院长、南京中大文学院外文系主任、青岛大学教授兼文学院长、国立政治学校教授、清华大学中国文学系教授、北大讲师、西南联大文学系教授等职。闻氏为全国著名文学家,中国古代文学权威研究家,生平著作甚多,对新诗创作尤多,其《死水》诗集传诵全国,并曾将许多中国诗译成英文,将沙士比亚史诗篇译成中文,对中外文化交流贡献甚多。许多文学批评家,认为闻氏为中国第一个新诗人。抗战期间,闻氏任教西南联大,致力爱国运动,在学生中威信极高,为昆明民主运动领导者之一。闻氏对蒋介石的独裁专制,深表不满。一九四四年,闻氏揭露当局粉饰太平,号召青年奋起救国。为此,一度被当局下令解聘。抗战结束后,闻氏为中国的独立和平民主继续奋斗,奔走呼号,致遭国民党法西斯派毒手。

叶剑英续范亭等电唁李公朴家属

第1版()<br/>专栏:<br/><br/>  叶剑英续范亭等电唁李公朴家属<br/>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北平调处执行部中共人员叶剑英、李克农、陈士渠、黄逸峰、徐冰、张晓梅、柯柏年、黄华等,闻悉李公朴氏在昆遇害,特致电衡山、陶行知两氏并转李先生家属吊唁。<br/>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前第二战区民族革命战争战地总动员委员会续范亭、程子华、南汉宸、郭任之、武新宇等,闻悉李公朴先生在昆遇害,以在二战区同事之谊,特电李夫人张曼筠及诸家属吊唁。<br/>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莫斯科今日广播:塔斯社上海讯:中国民主界领袖李公朴,于七月十三日在昆明被特务刺死。此事在民主同盟方面与上海文化界人士中间,引起极大痛恨。上海民主界领导人举行非常会议,在会议上通过决议,要求政府严惩凶手,并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文汇报载息:李公朴临死时,遗言友好为中国民主化而斗争。大公报及其他国民党报纸,对李公朴之死,则闭口不言。

国民党政府当局包庇纳粹分子

第1版()<br/>专栏:<br/><br/>  国民党政府当局包庇纳粹分子<br/> 【新华社延安十六日电】沪讯:近日发现国民党政府当局对过去盟国提出应遣归的“危险暨反动的纳粹分子”名单,竟剔除四百名。该名单包括德国投降后转充日本鹰犬之“爱尔哈特局”特务人员,及纳粹特务分子与倾向纳粹之德侨共一千五百名。国民党法西斯派以该名单中与自己有关系者,如曾任蒋介石保镖之史丹利斯及曾任国民党政府顾问要职者多人等,决定保留一部分。政府官员并向被保留者每人索取金条二十根至一百根或美金若干,以为“保护费”,且以“订正后”之名单为替身。未被剔除及作替身之德侨,原定上月底返国,最近罗平号轮船自天津及青岛抵沪,满船均载志愿返德之冒充者,纳粹分子则仍逍遥法外。但因已引起中外人士之强烈反对,又拟将冒充者送返青、津云。<br/>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哈尔滨讯:东北蒋军组织日军进攻民主联军计划,在国民党哈尔滨市党部执委刘立权向该党吉林省党部主委石坚报告中暴露一部分。根据该报告,国民党反动派计划先组织松江省东部潜伏日寇残余,然后与其以北佳木斯及其西北之大兴安岭等地的日匪联系。该报告叙述此种狂妄的计划称:“如果东部之工作成功时,可建立三个军至五个军兵力,对于政府有相当之补助”。该报告又透露国民党反动计划:此种日兵与土匪之混合组织,以所谓“东北国民自治清乡联合会”名义,在各地暴动,表示无党无派。按石坚兼任国民党所谓先遣军总司令,刘立权兼任所谓先遣军的松江十三支队司令,刘之报告系于四月二十九日发出。

苏北灌云蒋军屠杀人民取乐

第1版()<br/>专栏:<br/><br/>  苏北灌云蒋军屠杀人民取乐<br/> 【新华社沐阳十六日电】苏北灌云蒋军以屠杀无辜人民取乐。据甫自该地逃归之沐阳浦南乡老农唐殿初说,彼于五月十三日因病在灌云女儿家就医,当夜即被顽伪特务合组之“军民纠察队”逮捕,认为八路军探子,扣押入狱。唐在狱中之第一夜,即有同牢山东商人刘某被拖出去活埋。次日又抓来四个商人,当夜即遭活埋。第三天,又有妇女两人遭活埋。据目睹此惨剧之乡民透露,埋人地址在北门外,方法是先挖一个一人多深的圆坑,灌水入内,和成泥浆后,将被埋者的头朝下插入泥中,数分钟后,被埋者放出最后一口气,声音甚响,蒋军称之为“打炮”,每次活埋均待听“打炮”后,始呼啸而去。唐某系于惨遭毒打后,经家人以二十五万元法币赎出,得幸免于活埋。

中共中央办公厅 欢宴由新疆归来同志 朱总司令致欢迎词慰勉有加

第1版()<br/>专栏:<br/><br/>  中共中央办公厅<br/> 欢宴由新疆归来同志<br/> 朱总司令致欢迎词慰勉有加<br/>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中共中央办公厅,于昨日下午五时,设宴招待由新疆归来的马明芳、杨芝华等一百二十九位同志,席间全体同志均纷纷起立,举杯敬祝毛主席及朱总司令身体健康;毛主席、朱总司令亦举杯贺出狱同志胜利归来。徐特立、蔡畅等同志均分坐各席与出狱同志把酒畅谈,宴毕举行欢迎晚会,首由朱总司令致欢迎词,希望一百二十九位同志好好保养身体,继续为党工作。热烈掌声中,张子意同志代表全体出狱同志致答词。这位二十年来身经百战的老战士(张同志今年四十二岁,大革命时参加湖南农民运动,内战时期历任红六军团、红二军团政治部主任等职,因四年来在狱中备受磨折,面目消瘦苍白,可是目光炯炯有神,他高亢有力地叙述他们数年狱中生活的苦难,及今日回到慈母怀抱的愉快心情,他说:“我们在狱中足以告慰大家的,就是我们始终站稳着共产党人的立场,不为敌人威胁利诱所动摇,我们在极艰难的环境中,从未间断在政治、思想上的学习。”他代表全体出狱同志,衷心感谢党中央对于他们的关心与爱护,并向党宣誓:“我们要永远为新民主主义事业及社会解放事业,流尽最后一滴血!”词毕,由平剧院上演《三打祝家庄》助兴。

高树勋将军电慰刘善本

第1版()<br/>专栏:<br/><br/>  高树勋将军电慰刘善本<br/> 【本报讯】民主建国军总司令高树勋将军,顷电慰刘善本上尉等,原文如下:延安新华社转刘善本上尉:欣闻同志等不忍骨肉相残,毅然乘机飞延,退出内战,号召和平,张空军人员之荣誉,挫好战分子之凶焰,喜音传来,全军兴奋!特电致慰,诸希察照!<br/> 民主建国军总司令高树勋,午元印。

蒋介石飞庐山 邱吉尔抵法国

第1版()<br/>专栏:<br/><br/>  蒋介石飞庐山<br/> 邱吉尔抵法国<br/> 【新华社延安十五日电】中央社南京讯:蒋介石昨日上午离京飞赴庐山,军务局长余济时等随行。<br/> 【新华社延安十五日电】据路透社讯:英前首相保守党头子邱吉尔,日前抵法活动。十四日出席麦次城(在法东部北)市政厅的宴会。

上海学生再度呼吁 要求无条件停战实行民主

第1版()<br/>专栏:<br/><br/>  上海学生再度呼吁<br/> 要求无条件停战实行民主<br/> 【新华社延安十六日电】沪讯:上海市学生争取和平联合会顷发表“为时局再呼吁”宣言,要求无条件停战,实行政协决议。宣言指出:此次赴京请愿人民代表,在其流血之后,仍继续努力完成任务,这是应该引为光荣的。并称:“人民代表的血,没有白流,因为今天谁也不再敢公开宣布战争;人民代表的血,没有白流,因为他得到了全中国全世界千千万万的爱好和平者的同情和愤怒,增强了人民争取和平的力量”。宣言坚决表示:“内战决不能再打了,人民没有饭吃,我们学生也没有书读了(下学期学费,据估计大学是三四十万元),和平一日未得,我们一日不停止努力”。最后重申如下要求:(一)国共实行无条件停战;(二)诚心诚意谈判,互相让步,互相尊重;(三)根据政协决定,立即实行民主政治;(四)停止鼓动内战的宣传,终止一切对人民的暴行;(五)要求马歇尔特使按照中国人民的愿望,帮助调停。<br/> 【新华社延安十五日电】渝讯:此间九三学社顷发表对时局的意见,要求当局为人民着想,立即放下屠刀,实行全面永久停战,并表示誓死反对蒋介石的卖国罪行称:中国抗日目的,为求民族独立与平等,政府近来措施,如允许外国在华驻军权,内河航行权、领海捕鱼权、放弃关税自主权、坚持国共谈判美国有最后决定权等等,都与民族独立背道而驰,绝非人民所能容忍,本社同人誓死反对!又重庆中等学校教职员联谊会,及重庆大学暑期留校师生,近亦相继发表宣言,呼吁和平,要求永远停止内战,把用于战争的人力物力,用于生产建设与文化建设,并要求当局提高教职员待遇。(按:九三学社,系文教、经济界名流褚辅成、许德珩、王卓然等所组织,成立于今年五四节)。

波兰复决最终揭晓 民主势力获得全胜 意首届共和政府已告组成

第1版()<br/>专栏:<br/><br/>  波兰复决最终揭晓<br/> 民主势力获得全胜<br/> 意首届共和政府已告组成<br/> 【新华社延安十六日电】华沙讯:波兰复决,民主力量已获全胜,其最终结果,已在此间公布。关于取消参院,实行一院制的宪法改革,政府实行的土地改革及大企业没有问题,以及波兰西部边疆问题,投赞成票者,均获绝对优势。这种民主的投票,证明了波兰人民对于波兰新政府内外政策的拥护。<br/> 【新华社延安十六日电】罗马讯:意首届共和政府,已于十三日组成,并宣誓就职。加斯贝利为总理兼内长,并暂代外长。在十九名阁员中,计基督教民主党八席,社会党与共产党各占四席,共和党二席(其一为军事部长)无党派一席。意四党领导集团,并已制订立宪会议宣言,在该宣言中确定了新政府在经济发展方面的纲领,并且各政党的重要问题亦已获得解决。

李烛尘氏发表谈话 国民党当局放纵美货全国经济已临总崩溃

第1版()<br/>专栏:<br/><br/>  李烛尘氏发表谈话<br/> 国民党当局放纵美货全国经济已临总崩溃<br/> 【新华社延安十五日电】沪大公报载:政协工商业界代表李烛尘氏,顷为国民党当局放纵与欢迎美货倾销,发表谈话:“现在全国经济情形已临总崩溃之前夕,物价激涨不已,生产日趋没落,而外货如狂澜涌进上海市场,大有无货不美之势。政府熟视无睹,且隐有欢迎之意,再有半年无法改进,我们只有授首待毙而已。”李氏说:“放弃自立更生之精神,一味依赖外人,真是大错。譬如用煤要从美国运来,为什么我们不奖励国内生产反而令多数煤窑关门?”最后李氏大声呼吁:外货输入必须设法有条件的防止,本国生产事业必须奖励民营。<br/> 【新华社延安十五日电】国民党立法院于十三日举行常会时,在张肇元代表在该院财政经济商谈联合委员会报告中,充分暴露了国民党统治区经济危机之日趋严重。(一)上海自粮贷无弊案发生后,米价每石自三万余元跳至七八万元。台湾糖内销价格,自资源委员会与台省府合办糖业公司后,每斤亦自六百余元涨至一千四百余元。(二)国内工业因生产成本过高,无法经营,且有停工后出售原料机器,以抵付工人遣散费之现象发生。(三)上海金融市场因谣言充斥,公债停滞,致六月底发现大风波,估计损失一千五百万万元,行庄因是倒闭。(四)联总最近突然宣布停运工农业机器及救济品来华,并对我国分配,有所指责。报告人说:上述危机之发生,足证人谋之不臧与政策之欠斟酌。并指出过去请各行政机关答复所询各项问题,或至今未复,或电复而不得要领。

美八十万工人反对物价上涨

第1版()<br/>专栏:<br/><br/>  美八十万工人反对物价上涨<br/> 【新华社延安十六日电】合众社讯:美产业工会联合会、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主席路特(今年三月由副主席而被选为主席)称:该会八十万会员,将于十六日下午停工,以举行全国示威游行两小时。他并指出购买者罢购,是稳定物价膨胀的第一步,如果我们的反涨价斗争失败后,我们便开始一工资线上的斗争。

美国进行国会预选 据初步统计民主分子占优势

第1版()<br/>专栏:<br/><br/>  美国进行国会预选<br/> 据初步统计民主分子占优势<br/>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各方报导:美国会预选正进行中,民主党和共和党的竞选人正在各州分别举行预选,定于十一月之前分别提出各该党在各州之候选人。明尼苏达州之共和党参议员预选顷已结束,由共和党开明领袖史塔生所提出之两位预选人已获当选,一为该州州长赛伊,一为杨道尔。赛伊为主张国际合作之共和党员,于一九四四年继史塔生为该州州长。据初步统计,赛伊得十二万余票,以七万四千票的多数,击败著名的共和党孤立分子希普斯德。希氏自一九二二年以来,四次连任明尼苏达州之参议员,迄今已达二十四年,为投票反对联合国宪章的两名参议员之一(另一为北达科他州参议员威廉·郎吉)。一般估计,希普斯德之失败,象征着孤立派在美国中西部卷土重来之希望日渐暗淡。杨道尔以十二万余票击败彼德逊,后者只得五万余票。<br/> 又悉:在华盛顿州之民主党众议员预选中,热烈同情中国民主运动之进步议员德拉西已战胜其对手无线电评论员科斯底根。<br/> 按美国会将于今年改选全部众议员与三分之一的参议员,正式选举定十一月举行,预选(即各党之候选人选举)已于五月六日开始,按各州具体情形分别订期举行。美国众议员任期两年,每隔两年全部改选一次。参议员任期六年,每两年改选三分之一。

杀人犯的统治 解放日报社论

第1版()<br/>专栏:<br/><br/>  杀人犯的统治<br/> 解放日报社论<br/> 李公朴先生的血迹未干,另一位和平民主战士青年运动的导师和第一流诗人、名教授闻一多先生又惨遭蒋记特务的乱枪射击,惨死在昆明的街头!<br/> 闻先生的被害,是极端严重的罪恶行为!这一点,连国民党昆明警备司令部和宣传部的发言人,都无法加以否认。国民党当局深恐这一罪案必然更加激起全国正义人士的愤怒,因而不得不假惺惺地声明“严缉凶手”,企图掩盖主凶,推卸责任。但是,谁不知道在军警林立的通衢大道,肆无忌惮的行凶,除了以蒋介石为首的法西斯特务组织以外,还有什样人呢?不管国民党当局怎样狡辩抵赖,决然掩盖不了这一个人人皆知的真理,这个真理就是:谋害李公朴、闻一多两先生的杀人犯,正是蒋记法西斯统治集团。这个集团曾经谋害了廖仲恺、邓演达、杨杏、史量才、李兆麟、王任、孙平天等成千成万的民主志士。十九年来的历史,日益证明蒋介石的统治是法西斯杀人犯统治,蒋介石的所谓“军令政令”,就是法西斯杀人犯的军令政令,蒋介石的所谓“国家统一”,就是法西斯杀人犯的国家统一。正因为如此,蒋介石坚决反对人民的政治,坚决反对人民的军令政令——停战协定与政协决议,坚决反对人民的民主统一。试问今天如果没有解放区为中国留下一片光明净土,如果让蒋介石用武力统一中国(李、闻两先生被害地方——云南,就是不久前被蒋介石所“统一”去的),那末全中国将成为杀人犯的世界,各界人民及一切有思想有文化的人士,还能有安全生存的地方吗?<br/> 李公朴、闻一多先生的被害,相隔不过三天,表示蒋介石统治集团的恐怖行动的步骤,是如何迫促!蒋介石的一支血手,对其所统治区内的和平民主人民,肆行杀害;另一支血手,则向解放区进行疯狂的内战。全国人民应当清楚认识:李、闻两先生的被害,是内战的信号,应当以千百倍的加强全国爱国主义的大团结,来粉碎这个计划!正如中共七七宣言所说,“解放区人民的斗争,和国民党统治区域人民的斗争,正在联为一片燎原的怒火!”一小群法西斯分子,在这燎原的怒火前,是极其渺小的!他们不自量力,想以血腥恐怖,来镇压全国人民的和平民主运动,适足以表现他们日暮途穷的窘态!不管他们怎样挣扎,中国的封建买办法西斯主义,是注定了要被人民的燎原怒火所焚毁干净!中国人民的独立和平民主事业,必然胜利!<br/> 最后我们还想对美国友人说几句话:闻一多先生是在美国受教育的著名的自由主义教授,对于中美文化的交流有光辉的贡献。蒋介石统治集团杀害闻先生,不仅是少数独裁者对中国人民的挑战,而且还是德意式的野蛮法西斯主义,对中美人民的民主主义和中美人民友谊的挑战。对于这个挑战,美国友人亦要一致起来,予以坚决的回答!那就是:要求美国当局立即停止对蒋介石杀人犯政府的任何援助,撤回军事援蒋法案,撤回驻华美海陆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