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改进耕作技术农业副业结合
黎城坚持贯彻耕三余一
劳动英雄石寸金订按家计划,推动了全县。
【本报讯】据黎城县府联合办公室报导:黎城今年春季生产运动,获得显著成绩,春耕下种运动于五月底全部完成。在推广优良品种上,全县种金皇后玉茭二万五千七百五十六亩,种棉花三万九千九百七十一亩(原计划种三万亩),全县增加牲口五百七十四头,根据一、三两区的统计纺线四万一千七百二十斤,织布一万四千零十九丈,赚洋二百二十二万三千零九十九元,出现农副业结合的小型合作运输组九百七十五个。踊现劳动英雄积极分子二千一百九十九个,纺织积极分子一千三百六十九个。获得成绩的原因,是由于该县注意和明确了耕三余一的方针,发扬了群众的积极性。如六区以劳动英雄石寸金的按家计划,推动和影响了其他村也订了计划,洪井村召开了各阶层座谈会,解决了“怕富”思想,特别是以劳动英雄石寸金劳动发家的事迹教育了群众。其次是认识了改进耕作技术的重要,不少的村子都成立了技术研究指导委员会,如下桂花村、河南村,特别注意了种金皇后、种棉的研究,注意了及时检查和表扬。在深耕细作上,全县秋地二十三万七千三百六十一亩,耙双耙的十六万九千六百零六亩,比去年多耙一倍以上,全县麦地十一万五千二百四十八亩,锄过七千九百五十四亩,超过去年三倍以上。在推广农具上,彭庄村把大耙改成小耙,既省畜力又省工。特别是全县进行了打黑虫运动,组织了辅助劳力一万三千九百六十三人,打虫二千二百四十九斤,如不打,可能被吃掉庄稼一千四百六十亩。组织起来也有进步,全县九万二千七百三十四人,组织起来五万六千二百一十人,占百分之六十以上,(纺织在内),全县互助组三千一百一十七组,比较好的组有一千零三十七个,一般组一千五百二十六个,临时组五百五十四个。大部分互助组都经过了民主检讨,解决了去年遗留的问题,进一步做到了认真、民主、公道合理,在工资上一般以实物为标准,按季决定,按季清算。同时为了实践耕三余一的方针,还抓紧了农副结合,通过精确计算,抽出剩余劳畜力集股进行副业生产,有计划的发展副业,以巩固互助组,使农业副业结合而不使其矛盾。在干部作风上,特别注意了发扬民主,注意表扬干部的民主作风与创造性。

安国劳动能手于致祥
改进农作法增产致富
主要经验是:耕三锄四多施肥改造土壤
【新华社河间二十四日电】安国生产能手于致祥,逐年热心研究改进耕作法,产量已获飞跃提高。在他所作务的几种主要作物中,小麦抗战初每亩平均产量为二石二斗,现增至二石八斗五;大麦由每亩二石二斗,增至三石二斗五;谷由每亩二石八斗,增至三石二斗;超过一般农户产量将近一倍。他所经营的十五亩水田,民国三十三年总收获量为一百一十二石,去年增至一百二十八石五斗,今年尚准备增产五十石。现于致祥已由抗战前缺食短穿的贫农,发展成为雇用一个长工,有耕驴一头,水车一架的富农。于致祥从改良农作实践中积累有下列经验:(一)“耕三锄四”。尤以秋耕最为重要,过迟了地力不易恢复,水分不能充分含蓄。锄地的秘诀是“头遍真(仔细锄苗),二遍深(深了小苗容易扎根)。三遍好(不但深锄,还要把土培到作物根部),四遍跑(浅锄松润土质)。”(二)施肥。今年于致祥每亩耕地平均施肥一万八千二百斤,着重于播种前,上肥迟了则易罹病虫害。造肥则以碎的麦秸和土奶在猪圈内,混杂猪的排泄物成为极优良的有机肥料,并可附带使土质松软,地温增高。(三)改造土壤。于致祥的十五亩水浇地,原为一片沙壤,经他数年来屡次翻覆上黄色土,并开凿水井一口,现已成为人工造成肥沃良田。

延安各群众团体
电慰南京惨案蒙难诸氏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延安各群众团体代表,二十五日上午九时在交际处举行时事座谈会。会上对于南京国民党特务殴伤沪市各界人民反内战请愿团代表马叙伦等惨案,表示极度义愤,对于为和平奔走而蒙难受伤的诸代表,则表示深切的同情与慰问,并通过电文一则,原文如次:
马叙伦、阎宝航暨晋京请愿代表诸先生:
惊闻诸先生被国民党当局指使特务殴伤,不胜愤慨之至。诸先生代表沪市人民团体,晋京请愿,呼吁和平,反对内战,这是全国人民拥护的正义行为,而国民党当局所布置的这种暴行,证明他们企图继续扩大内战,坚持独裁统治。我们相信对于国民党当局此种阴谋手段,全国人民都会看得很清楚,会起来作强有力的反对,谨向诸先生表示热忱的慰问,并誓为后盾!谨电。
陕甘宁边区总工会、青年联合会、妇女联合会、文化协会、延安市商会、旅延华侨联合会。六月二十五日。

关于南京惨案
弄得彭学沛面红耳赤
记者不留情面提出质问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南京讯:下关事件发生后,京沪各界大为激愤,中外舆论纷纷抨击,而国民党中宣部发言人竟于二十四日发表谈话,为行凶之特务暴徒辩护,称彼等为“难民”,公然表示“不胜同情”,此举尤引起社会舆论之不满。二十五日,中宣部在京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记者不留情面的纷纷提出质问,弄得彭学沛面红耳赤,几乎无法下台。记者首问:下关车站请愿代表被殴时,若干外记者都在场目击,历时数小时之久,军警置若罔闻,似乎有人指使,此事究应何人负责?彭学沛支吾其词地说:“本市警察困难颇多,又缺乏运输工具,难于迅速调动(?)”,但亦不能不承认“保护不力,难辞其咎”。接着,彭学沛提出沪市各界十万群众于二十三日反内战大游行时捕获特务之事,并污蔑沪市各界反内战运动为“阴谋之策略”,企图转移视线,但诸记者不为迷惑,旋又质问中宣部称:殴辱马氏一行的凶犯为苏北难民,如果属实,何以证明?暴行者被逮捕若干人,其姓名籍贯如何?外记者并问,如谓彼辈暴徒为难民,为何当日暴行时竟有如此严密组织?彭学沛至此,窘态毕露,竟牛头不对马嘴的答称:“苏北难民等刻正在发起组织协会,该会已于二十四日成立”。

连日大雨山洪暴发
南和任县淹田千顷
冀南行署拨米四十万斤救济
曲周组织群众扑灭蝗蝻
【本报威县讯】五月九、十、十一三日,连日大雨,山洪暴发,南和,任县两县致遭水灾,计南和淹麦田三百三十余顷,秋苗六百余顷。任县淹麦子和扁豆三百余顷,秋苗三百四十余顷。我冀南行署现已决定拨米四十万斤救济该两县灾区群众。现四专署根据该两县水灾面积大小及灾情轻重,确定将米折红粮五十四万斤,贷给南和三十二万斤,任县二十二万斤。并指示该两县应通过贷粮,大量组织群众从事农业和副业生产,克服一切困难,走上生产自救,并要教育群众作长期打算,防止乱用或不做生产等现象,该两县接到指示后,干部多已前往各灾村,进行救济工作。
【本报威县讯】最近曲周七区(灾区)第五町、韩庄一带发生蝗蝻。长宽三里,面积在百余顷以上。部分谷苗已被咬死,该区政民干部全部动员,分头下乡组织群众。现该处十余村,已组织了扑蝻指挥部,编成扑蝻大队、中队、小队、妇女队、儿童队除每家留一个人做饭外,男女老少一律参加。本月十七日晨,二千五百余人各带柳条、扫帚、布袋、鞋底等,在日光炎热下,有计划的展开围歼蝗蝻斗争。周围数十里人声喧嚷,尘土飞扬,反复围剿,经过三天突击,全部蝗蝻均被扑灭。

蒋阎军造成武西巨灾
太行二专署拨粮急赈
【太行本报讯】太行区武(乡)西三、八、十、十一、四个区数十村庄,近二万人,在八年来饱受敌伪摧残之余,紧接着又受蒋阎军的疯狂掠夺,据一月十三日到四月间四个区四十个自然村不完全统计,即损失粮食五千一百一十六石,连同牲口、房屋、衣被等损失共达一千九百八十余万元。边沿村庄十室九空,满目荒凉,甚至有“饿死人”,“死后无力埋”的惨象。群众情绪极低,无力生产,春耕几陷停顿。二专有鉴于此,决定扶植灾区生产,自卫自救,特拨给粮食五百石,前往急赈,并对该灾区工作作如下指示:(一)发放救济要有重点,要快,强调救济与组织生产结合,防止滋生依赖思想。(二)组织全县范围内的大力支援,调剂劳畜力,农具种籽,解决灾民生产困难。(三)组织武力支援,发动自卫,把后方民兵组织轮防队,劳武结合,保卫生产,保卫夏收。(四)结合自卫生产,抓紧发动群众,反奸减租,巩固边地。(五)组织统一领导机构,成立自卫生产委员会,统一领导。
(太行二专办公室)

政府扶植道口船业
船家生活逐渐改善
冀中造船业纷纷动工
【本报荷泽讯】抗战前道口在卫河里的船有五百多只,船家生活也还能维持,经敌伪八年的剥削,再加上各种灾害,使船家买卖日渐萧条,最后,只得把船卖掉。解放后民主政府为救济船家与振兴道口水利交通,发放无利贷款,一百零七万元,给船家修理船十四只,这样不但把船只修理好,麦收后就能载货外出。而且使一百五十多木匠,有了工做,他们除自己吃饱饭外,每人每天的工资,还可养活三口人,船家和木匠,都连声称赞“八路军来了大家都有了饭吃。”
【新华社河间二十六日电】冀中各地造船业现已纷纷动工,以重振内河船运,安新之大张庄、李亭等村,已制造航船十余只,白洋淀船厂亦已筹集大批工料,准备兴造各种船只。深泽滹沱河沿岸北马、秀武等十七村,已筹集资金一千三百余万元,组织了三十五个造船小组,现已造成长六七丈的对漕船九只,另外三十三只六大型航船,亦即将动工。

沪学生呼吁和平
将集体赴京请愿
邵力子痛述中国无民主,反有人自命孙中山信徒。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据外国通讯社报导:上海学生界正准备集体前往南京向当局及马歇尔请愿,呼吁和平,反对内战。据学生团体发言人谓:此次集体请愿,将包括成千成万的男女学生,且如赴京无火车,就步行赴京。抗战前,由于国民党蒋介石卖国求荣,实行不抵抗政策,将东北及华北的国土主权拱手让与日寇,当激起沪市学生屡次集体赴京请愿,要求停止内战,一致对外。当时蒋介石对此爱国行动,曾全力破坏,阻碍路局供给车辆,并捕杀学生,阻止学生赴京。目前沪市学生又拟集体赴京请愿,要求停止内战,实行和平民主,当为国民党反动派执政以来沪市学生又一次伟大的爱国请愿运动。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沪报载本月四日邵力子氏在南京出席一中外人士所组织之座谈会发表演说称:三十五年来,民国有名无实,许多反民主的人还自命为孙中山信徒。邵氏首称:“中国最缺乏者为‘民主的风度’,强国之其他条件,诸如教育、经济、交通等,中国虽未完全具备,但只要有民主中国可渐趋富强”。继谓:“民国成立已三十五年,但三十五年来,民国徒属有名无实,中国全国正普遍存有民主之障碍。二千年来因袭封建制度,潜伏深蔓延广,自私、专制、残暴已达极点,因而使国家以致分裂,而分裂之结果,自私专制乃更易发展”。邵氏谓:“目前中国正有不少人从事反民主之工作,然反民主者不敢明言自己为反民主,仍自命为中山先生之忠实信徒”。

歌唱人民的时代,创造翻身的史诗。
文联座谈群众翻身诗歌
一致希望党政军民共同努力,掀起一个群众翻身诗歌的创作运动。
【本报特讯】在全区各地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中,群众不仅从政治上、经济上开始翻过身来,而且从封建思想枷锁中初步解放出来,反映群众自求解放的翻身诗歌,也应运而生,真正形成了一个“群众翻身,自唱自乐”的时代。边区文联最近接获太岳、太行、冀鲁豫等地所搜集的群众翻身诗歌数首(将在《北方杂志》第二期刊登),经各方酝酿,于本月二十五日下午五时,假邯郸市新兴货栈客房,举行群众翻身诗歌漫谈会,太岳军区孙副司令员定国、顾政委大川、李哲人同志、太行区党委冷楚同志、二地委于一川同志、军区政治部宣传部任白戈、陈斐琴正副部长、文联荒煤、黑丁、曾克、胡征,本报袁勃等同志均参加。会议由荒煤主持,在朗诵太岳等地的几首群众翻身诗歌后,即开始漫谈。大家对目前全区到处产生了群众翻身的诗歌,感到极大兴奋,孙副司令员于介绍太岳区群运中群众创作之诗歌情形后说:希望党政军民共同努力,来掀起一个群众翻身的诗歌创作运动。于一川同志认为,群众的诗歌,必须要群众集体来创作,他举太行区的通讯工作为例,只有发动广大工农兵群众及其干部来创作,才能作好。李哲人同志希望各方,特别是作文化工作的同志,要珍惜目前这个群众翻身的时代,宝贵群众开始自己歌唱的热情与萌芽的作品,加强领导,不要错过时机。对于作诗歌工作的同志,希望能投入这个群众运动的大烘炉中去,锻炼自己的思想感情,向群众学习使自己的思想感情从旧的圈子中解脱出来。冷楚同志说:群众翻身运动,也是一个大思想运动,在群众翻身之后,群众文化要求必然提高,我们应广为征集与奖励群众的创作,互相传播,互相推动,党应很好来领导这一文化运动的开展。袁勃同志用自己写诗的经验说明今后诗歌工作者应结合群众向群众学习,为群众服务,开辟群众诗歌的新道路。最后任白戈、陈斐琴等同志,对今后诗歌运动都提了很多具体意见,在极度欢快的空气中,欢谈至夜九时始散。这次漫谈会,对全边区今后的群众诗歌运动,将起很大推动作用。

齐齐哈尔万余市民集会
庆祝翻身反对内战
临参会讨论建设新齐市
【新华社齐齐哈尔二十三日电】齐市万余市民,于昨日举行庆祝翻身及反对内战大会,各区农会各界联合会及其他民众团体机关部队的人群,挤满了广场。朱市长在讲话中首先指出:在五十天内,齐市人民已经站起来了,据统计三个区群众已分得敌伪土地六万四千四百四十亩;两个区群众已分得清算果实现款一百三十万元,粮食六十九万余斤;各区已分配敌伪房屋一千八百八十间。接着他指出“我们要保卫自己已得的果实,必须坚决反对内战,否则国民党反动派在美国帮助下,又会把人民已得的胜利果实夺回去”。嫩江省府主席于毅夫号召全省二百五十万人民一致团结起来,确保东北和全中国领土与主权的独立与完整,反对美国干涉内政。贫民代表王笼兴说:“我们在民主政府领导下获得了解放,如果国民党反动派仍要扩大内战,我们就坚决把他们打出去。”清算斗争领袖石老太太说:“我已把清算汉奸王二虎、王三虎得来的十八万六千元,兴办了一个小学校,叫他们看看到底是他们好还是我们老百姓好”。最后一致通过反对美国帮助国民党反动派进行内战及庆祝人民翻身之宣言和通电。
【新华社齐齐哈尔二十五日电】代表二十万人民的齐市临参会于本日上午九时在市府举行,出席参议员九十人(内女议员十人),此外尚有各界来宾及回胞、韩侨代表等三十二人列席。张副市长致开会词,着重指出今天的议会是和平民主的建设会议,全体参议员对今后的民主建设事业负有重大责任,张副市长谈及齐市参议会之具体任务有四:(1)更进一步的推进民主建设,团结各阶层,各民族及各民主党派人士,为和平民主而奋斗,(2)听取政府的工作报告,检查政府工作。(3)制定施政纲领,以此来建设新齐市。(4)根据群众意见,选举政府委员和市长。

国民党官僚资本统制下
浙省五十万蚕农陷绝境
桑树多被“国军”砍伐,收成不及战前八分之一
【新华社南京二十五日电】据上海文汇报杭州通讯,全国著名的丝产地浙江的五十万蚕农,现在陷入绝境了。抗战八年来,单是桑树一项,被国民党军队砍伐的即达十万万株以上(要图恢复至少要有十年时间)。今年四月间,官僚资本“国营”的中蚕公司,配发蚕种二十万张,经过官吏们层层取利,黑市每张万元以上。因生产日益衰落,杭、嘉、湖三区战前出产鲜茧一百万担,据中蚕公司估计,今年至多收十二万担,不及战前八分之一,现在鲜茧已经上市,中蚕公司及收茧各商行,却乘机压低茧价,土茧每担开价只给五万至八万,还有的茧行拒收改良茧,官价只十万收价只有九万元,连蚕叶的消耗(蚕做茧一担需吃桑叶十二担,每担已涨至一万五千元)也不够,不及战前实际价格的二分之一。中蚕公司低价收茧,却以换取外汇。六月初,中蚕公司总经理葛敬中在沪谈称:浙、苏、皖三省春茧可抽丝三万担,大部将运销美国,可收入二千五百万美金的外汇。

国民党当局出卖国家主权
将江海关送与外人
【新华社延安廿九日电】沪讯:国民党当局最近又将江海关全部送入外人掌握,该关自被当局“接收”后,其总税务司即由美国人李度担任,中国人丁贵堂仅任副税务司,但中国人获任副职仅仅七个月,当局又免去丁氏之职,改由英国人的礼查继任。前天津海关税务司梅维亮及其他外籍关员,并相率来华。国民党当局此种出卖主权之举,引起此间海关职工报关行航业界及各界爱国人士的愤慨和抗议。

国民党区报国无路
工程师郝贵林自杀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渝讯:留法老工程师郝贵林因被国民党当局排斥,一身本领无法施展,其在法请求返国时,使馆人员曾允回国之后,一切生活工作均由政府照顾,故郝氏只带美金三百元回国。抵渝后,先在临江路中法瑞比同学会打地铺,即往见经济部长翁文灏,讵因生性耿直,不善投机钻营,未被录用,后又往胜利大厦三访顾维钧,均遭拒见。渠以三十余年寓民国外,返国后毫无社会关系,转瞬钱钞用尽,乃靠当卖衣物渡日,此时郝氏适从同乡处得悉其家人十余口,均在抗战期间被敌惨杀,郝氏受此双重刺激,顿萌短见,乃卖尽所有剩余衣物,还清全部借债,于十五日深夜自缢于中央公园厕所。临死留有遗书一封,语极悲切,中有云:“学会一身本领无可展,身困渝地寸步难行”。据悉郝氏在法先后曾在巴黎雷诺工厂任大领班及比斯纽斯工厂任工程师,特长于制造飞机坦克等机械,素为法工程界所重视,以一腔热忱返国,竟至不得一饭之地,而被迫自缢,闻者莫不痛愤和惋惜。

学校复课商号复业
德县解放后面目一新
【新华社惠民二十五日电】德县解放后,民主政府救济委员会已拨粮十万斤、款廿万元,救济被难户和贫民。全县九个高小、两个中学,均积极修理校舍,扶轮、贤史两个小学,业已开课。商民成立了商会筹委会,全城八百多户商店开始营业。铁路工人八百余人得到救济。德城电话局也在迅速恢复中。现城内街道整洁,人群拥挤,汽车往来不绝,小摊林立,一扫伪军盘据时之荒凉景象。

瑞华银行营业简章
——三五年六月十一日订
业务方针扶助农村合作事业活泼城市市场金融振兴农工商业生产奖励群众节约储蓄 繁荣社会国民经济
一、存款
(一)定期存款
1、数目须在千元以上。2、期限分一个月以上、三个月以上、六个月以上、一年以上、四种。3、利息随市面行情按存款期之长短临时议定。4、存入款项,发给存单,到期凭单支付本息,存户愿留印鉴者并核对印鉴。
(二)往来存款
1、第一次存入数目至少为一千元。以后陆续存付不限数目。2、存入款项发给送金簿或存折,以后存款,即使用送金簿,取款使用支票,如存户声明不用送金簿与支票,仅凭存折取付者自便。3、本存款如订有透支契约者可在商定数目内透支。4、存款利息每年分两期计算,透支利息则每月结算一次。
(三)活期存款
1、第一次开户以五百元起码。2、存入款项,发给存折支票,以便支款时核对。3、本存款不予透支。4、十日内提取存款或销户者不计利息。
(四)储蓄存款
1、分活期储蓄及零存整取二种。2、活期储蓄第一次至少须在百元以上,以后每月续存一次,每次最少不得低于五十元,最多不得超过一万元。3、零存整取,每次储存一定数目,期限金额由存户自定但期限不得少于半年,金额不得少于百元。
(五)暂时存款
存户存入系临时性质、不拘数目,没有利息。
(六)票据存款 1、存入款项,发给同等金额之本票一纸随时凭票支付。2、此存款本票可在市上自由转让流通。3、此存款无息,但存户要求开出远期本票,在一月以上付款者酌给利息,多少面订。
二、放款
(一)农村合作放款
1、贷给真正群众性的合作社。2、贷款时应交验营业证,并报告合作社状况。3、期限按用途面订,但不超过八个月。4、利息按用途面订,按最低规定。
(二)定期放款
1、贷给确有信用之工厂商号。2、期限最长不超过三个月(如系工业生产,期限可酌量延长)。3、利息:手工业性质稍低于商业。4、未到期前可以自由偿还,但利息仍按原定期限计算。
(三)活期放款
1、为不定期的工商业放款。2、最低不超过一个月,一个月内可随时归还一部或全部。3、小本贷款低利贷给贫苦小商贩,小手工业者。
(四)往来透支
1、在往来存款之外订有透支契约者,可以透支。2、开户时须有妥实担保。3、透支数、利率、抵押品,临时议定。4、同业往来可互开支票,或调拨款项。
(五)贴现
1、贴现票据仅限于远期迟期本票,期票、汇票、国内外有价债券及公债票,同业间未到期之定存单、储金单等。2、贴现时填具贴现借据,连同票据背书交本行。3、贴现利息按付款日期之日数,于贴现时先行扣除。4、利息以折息计,多少视市面行情而定。5、贴现票据最远期不超过六十天。
三、汇兑
1、暂分票汇、信汇二种。2、通汇地址另行公布。3、汇款额数:票汇五百元起码,信汇一百元起码,最高额为五百万元,五百万元以上者,临时面议。
四、工商业投资(临时面议商妥时订定合同。)
五、仓库业(各货商可随时接洽)。
六、有价证券买卖(价格随时挂牌公告)。
七、买卖生金银(价格随时挂牌公告。)
以上四五六七等四种均经边区政府特许经营,手续面议。
附注:一、各种存放款利率汇兑手续费临时视市面行情议定公告。二、本简章如有变更或未尽事项由本行随时增改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