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山西继续解除伪军武装
我解放山阴杨方口
控制同蒲北段二百华里
太岳我军击灭陈逆子文残部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继解放朔县之后,晋绥、晋察冀八路军应人民之请,继续解除同蒲北段伪军武装。晋绥部队于十七日至二十二日,又连克长城段之杨方口及朔县东北之神头车站与宁武城南北之石咀子、石湖河、段家店等据点。晋察冀部队则于二十一日到二十四日,连续解放同蒲线之重镇山阴县城,自杨方口至岱岳二百华里同蒲线,已完全由八路军控制。
【本报阳城二十七日专电】太岳八路军二十日进驻绛县后,盘踞该城伪军陈逆子文,即率残部窜往曲(沃)绛(县)边境一带,企图继续荼毒人民。八路军应人民之请,复派队追击,至二十三日将该伪残部全部肃清,计毙伤四百五十余名,六百余名放下武器,伪军头子陈逆子文被当场击毙。按该逆在民国三十二年,即与绛县日寇订立协定,日寇将绛县四区划为陈逆的活动地区,经常配合日寇“扫荡”解放区,打劫人民财物,绛县人民遭其屠杀者,达三千余人。敌人投降后,陈逆仍继续盘踞绛县,不断向解放区袭扰,仅停战令后进攻即达五十四次,使用兵力七千六百四十余人。更派遣大批特务至解放区,进行暗杀破坏,群众遭暗杀及逮捕者,达二百三十余人。此次陈逆殒命,曲(沃)绛(县)人民,莫不拍手称庆。

滇军一八四师光荣起义
昆明市民欢欣异常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重庆航讯:滇军一八四师起义海城消息传到昆明后,市民欢欣鼓舞。一八四师官兵起义,街谈巷议,莫不以此为题材。咸谓如有更多被迫打内战的军队同举义旗,当可给国民党政府之穷兵黩武政策以一当头棒喝。曾在该师任职之林洞先生投书新华日报,略称:闻悉起义消息兴奋的很,血管都几乎涨裂。他列述一八四师之历史,及抗日功迹说:一八四师原与一八二、一八三师全属六十军,该军为云南劲旅,而一八四师为中坚,参加抗日的第一仗,为台儿庄战役。政府以该师为主体,改编为新三军,拟配备成机械化部队,终因他是地方部队,又一纸密令取消机械化资格,再度整编。但他仍坚持抗日战争,二十八年曾参加南昌、长沙诸役。此后转战于湘、赣间,嗣后赶回云南保卫滇西,进入越北。胜利后被反动派迫赴东北。

就国共最近会谈情形
周恩来同志答记者问
【新华社南京三十日电】中共代表团周恩来将军于本月二十一日下午七时在京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到记者三十余人,周将军除发表书面谈话外,并答复各记者询问如下:
问:今日周先生二度会晤马歇尔特使,会谈内容可容见告?
答:会谈经过三方面曾相约不单独发表,故无可奉告,不过(以下电文不明)
问:对整军补充方案,据今日新民报载,中共对东北部分只要××安东等地,其他可以考虑;而华北部分退出热河等地,中共不能考虑,此项记载是否正确?
答:整军问题政府有三个方案,东北部分我们可以讨论,关内部分超出整军范围而成了新的要求,故拒绝考虑。
问:传闻三人会议开会,都是各方意见已经接近后开会,开会不过加以手续上通过而已,彭学沛部长亦曾有此表示,今周先生说三人会议明日可能召开,是否可能达到协议?
答:假若明天如能开成会,我希望能达到部分协议。
问:那一部分可能先有成就,恢复交通并整军方案?
答:对这些问题恕不能奉告。
问:我知道马周会谈内容,周先生不便单独宣布,但南京的报纸都已相当有披露,可见必有一方面没有遵守协约,因而大家都感觉消息纷乱,苦无标准之讯息,我想请问一件事,以便澄清这些纷乱消息,即是传闻政府提出的要求,是要中共退出察热两省、烟台、威海卫与苏北,而东北地区中共须退出东北九省全部,察哈尔及东北与朝鲜边境地区,还传闻是否正确?若不正确,那么真相是怎样的?
答:阁下消息如此灵通,不胜钦佩,而且南京报纸都已全部知悉,我证明先生所说都是事实。正因如此,中共就无法考虑政府所提关内的要求,因为这超过了整军方案的范围,这一要求等于说在整军中,把中共部队赶出大城市及铁道路线,分散包围在小城市及乡村中,以便于时机到来可以消灭他们。假使中共要接受了政府要求,即是政府以和平谈判达到目的;中共如拒绝此要求,政府会用武力来达到此目的。但是我们相信,不论用和平或武力的方式,这一目的是达不到的,因为解放了的人民,不愿实现政府这一目的。
问:关于给予马歇尔特使最后仲裁权,政府近解释为公断权,中共意见如何?中共能让步到何程度?
答:给予美方代表最后决定权问题,使我越想越不明白,因政府代表所提是给美方代表以最后决定权。一直到昨天,徐永昌将军来信,仍用此名辞,政府人员用英文写也是用Finaldecision,是国民党中宣部彭部长及中央日报讯所说政府提议有仲裁权(Arbitration),说是中共狡辩。我今天说明,政府方面一切中英文文件中,无处不用最后决定权字样,国民党中宣部与中央日报那样说,只能认为是一种宣传手段,或者认为最后决定权这文字用出了毛病,也未可知。今天国民党中宣部招待记者会上,宣布修改这名辞,徐永昌将军今天来信中,也说要修改,改为多数表决。这种表里不一,前后变乱,我现在感到困扰,且不知政府真意何在。我们方面很愿在具体办法方面来解决,从三人会议到执行小组中间一切困难,我们认为尊重和信任美方代表是一件事,给美国代表以最后决定权是另一件事,不能混为一谈。我们不愿变更马歇尔特使在重庆所提任何问题由三方一致协议后之原则,我们也不赞成使国共双方争论不决的事,留一最后决定权给美国朋友,使美方朋友处于一非常困难地位,这会造成三方面许多不愉快事情。所以我们提出具体办法,使执行小组内美方代表有解决许多困难的职权,譬如他可以直接向上级做报告,不必先经国共两党同意。又譬如美方代表可在该小组管辖区内决定何时何地之调查冲突情形,以此……(以下一段电码不明)。
问:据交通部讯,中共仍在破坏铁路,是否属实?
答:最近我未得此项消息,交通部亦未通知。过去由于有军事冲突,为自卫起见,是有过一些破坏情形。这是很清楚的,政府利用铁路、轮船、飞机大量运兵进攻中共地区,中共不论在那一地区,只能用走路来自卫抵抗,这可看出快慢差别之大,所以当中共要自卫抵抗远道而来的国民党大举进攻军队时,这已成为自卫方式之一,但只要冲突一停,我们完全赞成迅速恢复交通。此次十五天谈论关于修复铁路交通一节,中共并未提出任何新的要求,至于没有政府军进攻的解放区交通,从未破坏,而且正积极修复。但另一方面,国民党政府所直接管辖的地区里,没有修复的铁路算起来太多了,特别在长江以南,究竟修复了若干条,若干公里的铁路呢?交通部大概会回答这一问题的。
问:政府今日提出多数表决权方式,中共方面有何意见?
答:刚刚收到此一提议,尚未考虑。
问:恢复交通中的路警问题,能否成立协议?
答:在停止冲突,恢复交通的协议文件中,本无路警规定,这是新的题目。谁都知道,政府所编组的十五个路警团,是由“忠义救国军”与水陆统一交通检查各总队等特务所组成,将此等特务进入解放区去做特务活动,我们无法同意。

延安天主教徒
祈祷和平大弥撒
电美国教友制止通过对华军事援助法案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昨日为圣心胆礼,延安天主教徒于桥儿沟教堂祈祷和平,上午七时,祭坛上之金十字架傍烛火辉明,慈和之圣母挂像放出异彩。在梁神甫领导下,作大弥撒,诵读中文经典,并唱圣心诗,教徒们则手持日课跪祷和平,历时二点钟,在“敬礼玛利亚”的歌声中,祈祷完毕。梁神甫语记者:“延安天主教徒无日不为和平祈祷,希望和平降临,以拯救万民于内战之水火。延安天主教徒为祈祷和平早日到来,特致电美总统与为和平奋斗的民主人士,以及天主教友们,反对美国“对华的军事援助法案”,原电如下:美国杜鲁门总统,全国争取和平委员会主席卡尔逊先生、国会争取和平委员会萨巴兹先生、天主教教友们:本月十四日美国国务院提付国会的“继续对华军事援助法案”,对于中国和平将极为不利,对世界和平也有威胁,如果最后通过了,会延长中国内战,陷中国人民于水火中,际此耶稣圣心胆礼,我们除为中国和平与世界强大祈祷外,并向美国教友呼吁请以基督救世之义,阻止此一法案之通过。延安天主教全体教友六月二十八日。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华盛顿讯:在帝国主义分子反动政策影响之下,美众院外委会廿六日于其执行会议(执行会议系秘密性质,不准记者旁听)中,以十五票对二票通过军事援蒋法案。但美各界民主人士,要求退回这一破坏中美友谊之法案的运动,正在蓬勃开展中,即在众院外委会中,也有两位议员反对这一法案,其中之一为渥哈沃州共和党众议员福兰赛斯皮·鲍尔顿,他认为该法案威胁世界和平。该法案系由美国务院提出,众院外委会曾予通过。该案照立法程序,尚须经众院与参院通过,然后交总统批准,方得成为正式法案。预料参众两院当有一番激辩。

解放区各界强烈愤慨
反对美援蒋军事法案
电请美国各界制止此种错误政策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延安各方面人士于二十五日假交际处召开时事座谈会,会上大家对最近美国国务院提付国会的继续对华军事援助法案表示愤慨,并谓:此举将助长中国内战的扩大,影响到中国国家的独立地位,为中国人民所一致反对。当即决议电美国各方面发出呼吁,制止通过此种法案,原电如次:
美国杜鲁门总统、参议院代议长麦克纳尔、众议院院长雷朋、全国公民政治行动委员会主席平生、美国产业工会联合会政治行动委员会主席希尔曼、全国争取和平委员会主席卡尔逊、远东政策委员会德拉西先生,国会争取和平委员会萨巴兹先生:
本月十四日,美国国务院提付国会的“继续对华军事援助法案”,对于今天坚持独裁、坚持内战的国民党政府给了帮助和鼓励,而对于中国的和平民主与独立,则形成严重的威胁。中国人民不愿看到在其自身经历长久和艰苦奋斗获得解放,又被抛入灾难的深沟中。中国人民坚决反对这种对中美两国人民的和平民主利益都有损害的非友谊的措施,我们希望美国当局撤回这一法案,我们并向美国各界人民呼吁,立即起来制止这一法案的通过!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中共中央毛主席关于反对美国当局实施军事援华法案,助长中国内战的声明,得到了解放区各界人民普遍的拥护与响应。晋察冀边区参议会,顷代表该边区四千万人民发表通电,拥护毛主席的声明。通电中称:美当局提出继续实施对华军事援助法案,实为更积极地支持中国寡头专制政府,实行内战政策之一个明证,以使中国成为美国之势力范围。我边区四千万同胞患难余生,对此极表骇异愤恨,将以一切努力反对该案之实施。察哈尔省府亦发表是项通电,指出美国当局错误的军事援蒋政策,实质上就是武装干涉中国内政与损害中国的独立与主权,并号召全国同胞及美国人民一致团结起来,反对这种不正义干涉行为,保障中国与远东和平。

专栏:社论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
解放日报纪念“七一”社论
【新华社延安三十日电】解放日报发表纪念七一社论,题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论中首先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是中国人民的政党,其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毛泽东同志以此宗旨,创造了中国共产党,教育了全体中国共产党员。中国共产党人第一次在中国人民面前喊出反帝反封建,确定了中国人民翻身的道路,经过大革命时代,在很短时期内就打败了当时帝国主义走狗和封建势力的北洋军阀;而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内反动派,串通了帝国主义,结合了封建势力,实行“机巧权术与残忍阴谋”,向中国人民突然袭击。但在中国共产党与毛泽东的哲学里面,没有“屈服”两个字,共产党人和人民在一起,在最黑暗的年头,保存大革命传统,与国民党反动派血战了十年,锻炼出一支伟大的人民军队,打出了中国新的光明。九一八以后,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政府断送了东北,接着又断送了华北,中国共产党根据人民的意志,发动了抗日战争。今日的中国,一方面是由中国人民自力更生战胜日寇的解放区,另方面是依靠外国力量支持独裁的国民党统治区。社论中继称:中国共产党是完全没有自私的政党,它要争取的是人民的幸福。毛泽东再三告诉了共产党员,在他们当权的地方,必须用百分之九十的精力向人民以东西,应该勤恳切实的去帮助人民解决生活问题和生产问题。共产党与人民的结合和互相信任,才能说明二十五年来中国共产党与人民斗争的历史与中国光明的前途,证明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的领导和工作,便没有现在和将来的中国。
中国共产党人认为中国乃是中国人的中国,中国共产党人愿意和各国在经济上、文化上平等合作互助,但决不当任何外国的奴隶,决不和任何外国订立出卖自己祖国利益的密约或公开条约,决不拿祖国的利益去交换外国的武器,取得外国的援助来屠杀和欺侮自己的同胞。
中国共产党人主张民主,由人民作主,由全体中国人民合作建设新国家。
中国共产党主张只有以私有财产为基础,又为民族所保护的自由工业制度和自由土地制度,才能发展民族生产力,致国家于富强。
二十五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一起的战斗,已凝成中国民族不可战胜的强大的民主力量。特别应该庆祝的,日本帝国主义被中国人民所打败,解放区人民的胜利,全国人民的自我觉醒和民主运动的高潮,表现了中国的新生,成为今天中国时局决定的方面,同时又是决定着中国将来的命运。
但是中国法西斯派正在狠心地企图把中国变成美国的保护国和殖民地,变成美国的菲律宾和拉丁美洲,他们以有外国武器与金元便可压倒中国人民,消灭中国民主力量,首先是中国共产党。然而,二十五年来的历史,说明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毛泽东的领导中,是有移山倒海的力量,中国必须继续前进,不能后退,这是中国人民的命令。中国人民要求独立自由,反对外国干涉;要求和平,反对内战;要求民主,反对法西斯独裁。这些神圣的要求,中国人民一定要用自己的力量把它一一实行,而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便是最勇敢最智慧的带路者。
社论中最后指出:纪念我们党诞生二十五周年,要记住我们力量的源泉,乃是中国人民,让我们更亲密的和全体人民结合在一起吧!我们要继续努力,团结全体人民继续巩固与扩大反帝反封建反独裁的和平民主统一战线。并指出我们要善于向毛泽东学习,向群众学习,更要善于把这两种学习结合起来,并提出以下口号: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
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前进!
中国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国人民的救星毛泽东万岁!

利用停战间隙布置全面内战
何应钦经西安北平飞长春
传何将任国民党东北行营主任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延长东北停战令发布后,何应钦即于十三日由南京飞抵西安,二十五日由西安飞抵北平,昨日又由平飞往沈阳,并即将赴长春。何应钦此行,纯为利用停战协定之间隙,积极发动全面内战。
【新华社延安三十日电】据合众社上海二十九日电:伦德尔报导:文汇报发表未经证实消息谓,何应钦将就任满洲国民党东北行营主任,如众所传属实,这就是一个重要的征候,表示国民党反动派企图对共产党歼灭战的姣计业已得售。何应钦自放弃中国陆军总司令一职以来,即巡视各地驻军,据悉他在鼓励各地军队继续反共内战。

美舰运青之国民党先头部队
进犯即墨遭有力打击
青岛美军举行侵略性挑衅演习
【新华社莱阳廿九日电】由美舰运抵青岛登陆后即向即墨进攻之国民党五十四军,其先头部队已遭有力打击,该军一九八师一个营,自城阳车站出犯,于廿五日侵入即墨城西廿里之阎家岭,当晚在我坚决抗击中,全部被歼。窜犯即墨城南十余里西城会等地之另一营,亦被击溃。同日该军结合伪军张其陆部,在两架飞机助战下,进扑即墨城郊之舞旗山等地,亦都击溃。
【新华社莱阳二十五日电】十八日由美舰运抵青岛之国民党五十四军三十六师、一九八师登陆后,即开赴城阳。自磁口、城阳一线,向我新自伪军手中解放之即墨城进攻。至二十三日已侵占即墨城南二十余里之埠上、刘家营、玉皇庙山等地。二十四日复由南、东南、西南三面同时进攻,我军被迫自卫,在沿东西郭庄、周村、大庙山、仲村、东北山地一线,与进犯军展开激战。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在国民党当局扩大山东内战之际,驻青岛美海军陆战队除运输国民党军到山东外,并于二十五日在青举行侵犯中国主权的挑衅性的军事演习。合众社北平二十八日电称:“青岛美海军陆战队现正进行作战演习”。中央社青岛二十六日电报导:“驻青美军昨午十一时实施堡垒攻击演习,美陆战队司令克莱门将军邀警备司令丁治盘及部各队长前往参观,并说明堡垒攻击计划,演习四十分钟”,按驻青美海军陆战队自十八日至二十三日,曾已连续举行实弹演习。克莱门并于十八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开宣称:“青市区迄沧口(距青市十五公里)飞机场,均有美军机构,自当采取各种方式协助当局维持治安,借以维护美军安全”。所谓“协助当局维持治安”及“维护美军安全”,皆系美国武装干涉中国内政之借口。

国民党当局撕毁汉口协议
大举围攻中原军区
我中原军民已奋起自卫,决粉碎蒋介石围歼计划。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国民党当局悍然撕毁五月十日徐、周、白在汉口订立之关于中原问题的协议,开始实行蒋介石最近所定对我中原军区部队的新的围歼计划。包围中原平汉路东解放区的国民党军第一线部队,约十万人,已于二十六日拂晓起,自信阳、罗山、光山、经扶、黄安、黄陂、孝感等地,分路以猛烈炮火,向中原军区中心地区宣化店大举进攻,已占领我虎湾(经扶县属)、佛塔山(黄安县属)邓州、杨平口(孝感以北)等重要据点,激战正继续中。蒋介石的这一围歼计划,已为我方缴获。该计划,命令第五、第六两绥署部队“一举包围歼灭”我中原部队。该命令中称:“(1)奸匪叛军日趋积极集中兵力,在山东发动攻势(按指解除民族叛逆伪军武装),贵区应按既定计划先速歼鄂中李先念部,便尔后主力作战之利。(2)郑州刘峙在驻马店设指挥所,统一指挥下列各兵团:甲、第五绥署司令官孙震辖第十五、四十一、四十七及一百七十四师等各编整师;乙、第六绥署周砀辖第六十六、七十五、七十二等,各编整师,对鄂中奸匪实行进剿。作战开始,空军以有力一部,适合事宜密切联络。(3)兵团部署及各部队任务行动由刘峙精密计划,呈请核准。(4)担任攻击各部队,统于本月二十二日前,秘密完成包围情势及攻击准备。实施攻击各部队,应于攻击开始之日时,一举包围歼灭之。(5)各部队在其行动中,应注意严防奸匪伺隙潜窜”等语。按自五月十五日武汉协议以来,国民党军仍不断违反协定,继续向我进攻,包围我军部队,已达十一个军二十一个师,加上地方团队,共三十一万人。其包围圈每日缩小,我方不断向调处执行部要求制止,均无效果。本月二十二日起,国民党军增援备战尤形紧张,至二十六日拂晓,国民党军开始这一有计划有准备围歼行动。我中原军民已奋起自卫,决粉碎国民党军的围歼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