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给进攻者以坚决打击!
各地紧急准备自卫
民兵们擦枪携弹待命出动妇女们赶制鞋袜准备行装
【本报长治讯】为粉碎国民党反动派向我大举进攻,太行人民正准备积极参加自卫作战。陵川苏家井村提出:“突击锄苗准备自卫”的口号,在群众中深入宣传,订出全村锄苗计划。妇女老汉们说:“这可是件大事,得先给年青人(指民兵)们锄哩,好让他们安心参战。”第二天已由生产委员王七孩领导给民兵抗属锄了三天,十九家民兵四家抗属的地都锄完了。民兵们现已安排齐备,待命出动。井陉四区群众正忙着准备参战:一、用最大力量,先突击锄苗,赶着下种,准备参战干粮鞋袜。二、辅助劳力也按战争需要编为招待、慰问等小组,结合进行生产。男女儿童、老汉交错编成互助组,以补助劳力缺乏。黎城一区南村等村,为解决民兵参战后的劳力困难,正实行并组。如劳动英雄赵恒贤组有五个民兵,成仓组有一个民兵一个自卫队,两组合并吸收一部分妇女劳力编为一组,民兵走了满能完成锄苗任务。武西九区安子岭村耀得用拨工队为了准备参战,特别开全体队员大会,检讨去年参战工作,大家提出过去参战,全村没有工帐,不公道。最后大家决定由村公所统一制发工票,发给民兵家属,谁给民兵做活给工票,参战回来全村统一结算。内邱各村民兵都要求到元(氏)获(鹿)一带去支援,现妇女们正为民兵洗衣缝袜,准备出发行装。
【本报邯郸讯】冀鲁豫太行民兵,积极准备自卫。冀鲁豫边区武委会,于“七七”向全区民兵发出号召,号召紧急动员起来,擦好枪准备好手榴弹,整理好自己的队伍,准备展开游击战争,保卫家乡。国民党反动派一日进攻,即配合正规军作战,并负责维持后防治安与秩序。太行内邱新区武装训练班毕业的民兵,亦正为保护自己翻身利益,准备粉碎国民党反动派新的进攻,积极在各村进行:(一)整顿各村民兵联防,把一切武器,掌握在民兵手里,防止特务打入民兵,并严密的检查户口。(二)开展爆炸运动,普遍教育民兵及群众埋地雷。(三)立即准备参战,民兵整理家务,讨论民兵参战和后方互助变工实行换班办法,克服去年因参战生产没搞好使民兵在前线不安心的现象。
  复员战士王兴说:
如果反动派一旦来进攻,我将立即重新拿起武器!
【本报清化讯】在国民党军积极准备向我北进攻的紧张形势下,豫北人民已纷纷动员起来。本月五日,博爱西王褚村群众,举行了全村群众动员大会,从前线复员回来的八路军战士王兴,在大会上向全村群众号召:为了保卫咱们和平自由的家乡,全村应迅速组织起来,随时准备自卫。国民党军一旦向我们进攻,我们复员军人,将立即重新拿起武器,走上前线,乡亲们!应当迅速作好后勤工作,全力支援前线,大家同心一齐干,那怕进攻的国民党军队打不垮?
【本报荷泽讯】冀鲁豫印刷局第一厂第二厂现已全体动员,为打垮反动派的内战阴谋而紧张工作,赶印各种反内战宣传品。排字房的同志五天将十万字的活做完;打版房有多少活做多少,自动把工作延长至十二小时,特别是印报的赵树春、赵汝明、梁文班等同志,在印完报纸后,放弃休息,利用机器空隙,印宣传品十万余份。他们将数十种宣传品如:“不得不坚决自卫”“把他的头砸破”“动员起来打碎反动派的进攻”等,如期印好,保证了反内战宣传动员工作的顺利进行。
【本报邢台讯】北大医学院学生,正值紧张学习期满之际近来却一连看到报载国民党向我豫北大举进攻的消息,因之每个同学莫不愤恨填膺,纷纷进行轻装准备,国民党反动派一旦开始向我们进攻,我们便立即走上前线,担任前线救护与后方治疗工作。现该院学生,第一批已开赴前线。
(林发)

如何解决参战与生产矛盾?
——平顺组织前后方变工经验
由于生产上锄苗、夏收、晚种等工作同时并进,又加以参战民兵已经出发和准备出发,因此,生产与参战工作发生了矛盾。锄苗误了要荒地,麦收晚了怕冰打,参战民兵土地又急需代耕照顾,这里若不很好组织劳力,干部领导上严密分工。前后方进行变工,是无法或很难解决这个矛盾的。
一、前后方变工的劳力组织与领导
前后方变工,各村已普遍经过干部群众讨论,先后成立变工委员会,规定了折工办法,统一使用工票。如四区各村变工委员会,有村长、政治主任、农会主席、民事主任等参加,分负优抗参战支差变工问题,统一制发参战工票。民兵参战,按劳力多寡进行了折工,一般的顶十分,政府不供给折十五分。牛岭就是参战折十分,给代耕的不管饭,而五区东安善是参战一天折七斤米,互助代耕折四斤米。各村看具体条件规定。而且为了克服参战民兵没鞋或没衣服的困难,妇女也进行互助变工。如三区源头、南庄五十多个妇女,五天给民兵做鞋二十六双,缝衣服十五件。参战民兵的生活都先来给做。七区首泉已给参战民兵锄完了地。
二、生活安排与干部分工
具体的劳力、时间的分配与村干部的分工领导确是件大事。石城干部群众感到生活紧张,劳力欠缺,提出全村总动员,男劳力锄苗,每天下午抽人背麦场布袋,女劳力上地割麦子打场,男女儿童也参加割麦,半劳力,赶牲口运麦、送粪。后壁、南庄则白天锄苗黑夜割麦。王庄,由于民兵参战,怕荒了苗,妇女参加拔苗割麦,男劳力锄苗往家背麦,小孩老婆在家看门,折工办法:拔一亩谷折十五分,玉米五分等,总之,在干部领导上必须明确分工,组织全、半劳力,妇女儿童参加这个锄苗、夏收很紧张的生产运动,是完成任务,解决矛盾的基本关键。

为青修烈士复仇!
我痛歼出扰阎伪军
【本报长治讯】五日拂晓,盘据东沁线南关镇(属武乡)之伪段炳昌部二营六连,配合伪警察大队共百五十余人,奔袭武乡河北、信义等村,我军为保卫人民利益,为青修惨案复仇,奋起自卫,经半小时冲杀,即将该伪完全击溃,歼灭过半。计毙伪连长以下四十名,缴机枪两挺,长短枪卅六支及其他军用品一部。当地人民兴奋异常,战斗结束后,即锣鼓喧天慰劳我军。

上党战役放下武器之蒋阎军高级军官
渴望和平集会座谈时事
通电全国反对美国军事援蒋内战并电贺潘师和刘善本上尉等义举
【本报邯郸讯】上党战役中放下武器的十八位蒋阎军高级军官(将官十七人,上校一人)于九日举行纪念“七七”座谈会,讨论目前国内时局。二战区长官部少将参事翟大昌先生首先从“正统”问题谈起,他说:“蒋介石包办的国民政府决不能算‘正统’。只有毛主席所说的代表人民意志的联合政府才是真正的“正统”他郑重指出蒋介石发动内战其目的即为企图篡夺人民的正统。十九军参谋处长戴树章先生,以他亲身经历,痛述抗战期中蒋介石消极观战,倒行逆施的罪恶,他认为抗战胜利,共产党起了决定作用,他说:“日本已投降了十一个月,蒋介石竟又发动全国性的反人民内战,他为了取得美帝国主义分子的帮助,不惜充当人家的儿皇帝。而美帝国主义分子则也企图通过这些卖国贼,把中国变成它的殖民地。”八十三军六十九师少将参谋长刘源洲先生说:“我相信中国人民有充分的力量给这些反动派以致命打击。”他着重的说:“我们这些放下武器的人,已认识到真理,认清了道路,要坚决为毛主席所指出的新民主主义新中国奋斗到底。”二十三军四十六师郭溶先生说:“蒋介石的幻想是一定要失败的,过去十年内战消灭不了共产党,今天还想消灭,是梦想不到的事情。”
五六个钟头的座谈会始终是紧张而热烈,全场洋溢着渴望和平反对内战的空气,最后并决定通电全国,呼吁和平,制止内战。
(朱波)
【又讯】上党战役中放下武器主张和平的十八位蒋阎军高级军官,顷特联名致电蒋介石、毛主席、民盟张主席,呼吁和平反对美国武装干涉。并电贺海城起义之民主联盟第一军潘军长,及驾机退出内战之空军刘善本上尉。呼吁和平通电中提出三项紧急呼吁:(一)全国长期休战。(二)美国停止军事援华,拒绝美军事顾问团来华,立即撤退美驻华海、陆、空军。(三)改组一党专政的国民党政府,成立各党各派的联合政府,政治民主化,军队国家化。致民盟第军之贺电略称:“贵军奋臂高呼,起义海城,仁勇馨烈,钦慕弥深,特电驰贺。”贺刘善本上尉等电称:“顷悉执事等结伴飞延退出内战予反动分子以惨重打击,望风引领,毋任倾倒,特电敬致贺忱。”

武乡王庄沟群众
誓以实际行动悼死者
“哭不活烈士恨 不死反动派”
【本报长治讯】武乡四区王庄沟民兵指导员马二鳌同志,在边区保卫群众麦收,“六一八”惨案光荣牺牲后,王庄沟男女老少,悲愤极了。大家回想起八年抗战中,马二鳌同志为保护群众利益,和日寇打死打活,有好多群众都哭了。六月二十日,全村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主席报告了马同志的死难经过和经历介绍后,陈相林老汉握着拳头说:“哭不活烈士,恨不死反动派,我们要起来干,我要去前线参战去,多杀死几个反动派,给二鳌报仇!”民兵们举起了枪说:“我们一定要干到底,为指导员复仇!”群众和干部提出要好好照顾二鳌家属,不能让家里感到了困难。最后大家一致决定,我们要用积极参战,努力生产,来永远纪念我们的二鳌同志。在复仇的怒火下,干部群众亲自装棺抬灵,葬埋了马二鳌同志。
(步鳌)

人人学识字村村有剧团
莒南人民文化翻身
【新华社临沂十八日电】滨海区莒南县现在一般农民和儿童都有享受教育的机会,全县小学已增至一百七十二处,学生共六千九百零三名,青年学校识字班,妇女学习组,共二千七百零五处,学员达十万余人,群众教师小先生计二千五百余人。昔日目不识丁的农民,现在一般的至少能识三百字,多则识千余字,大多能记帐写路条日用杂字及简单信件。金勾官庄老农纪丕福,曾以求乞为生,翻身后现已认得一千五百多字,一月中曾向当地报纸投稿二十五篇,成为全县的有名学习模范。莒南小报印发一千余份,被称为村广播电台的黑板,计有六百余处。村村都有秧歌剧团,过年过节锣鼓喧天演出劳动翻身生产发家等事迹,完全废除了烧香敬神的旧俗。

太行各地注意除虫
【本报长治讯】太行缺雨,农作物害虫滋蔓颇烈。各地棉田受干旱为害者十之七八,武乡今年种棉百顷,该县县府已发出紧急指示,组织群众救治。建设科李科长已亲带喷雾器前往救治,并赶造大批土制喷雾器,准备推广全县。辉县摸斧山一带村庄,发现蝗蝻,现政府已发出紧急指示,饬令各村负责干部进行蝗情侦察,随时汇报区情。南信村山窑头村亦正积极捕捉蝗蝻与斑毛,山窑头妇女三十四人,捉斑毛二万多个,蝗蝻五千多斤。内邱四区许多村发现黑娑,宋村一天被吃豆子棉花蟠麻二十余亩,群众当即组织起来捕捉,两天捉了二百多斤。吴村一天也捉了一百一十多斤。太岳沁水候马园一带发现的蝗虫,最近扩展至南板桥、西岭一带,豆苗被吃严重,堡头村已展开捕蝗竞赛,沁水县府规定了奖励办法,成绩卓著者给以打蚯英雄衔。

邯市同兴玉鞋铺说理斗争后
师徒团结生产提高
【邯郸讯】本市同兴玉鞋铺经过民主说理斗争,达到师徒团结合作,生产效率提高。该号学徒张根书,日前以白粉涂抹鞋底时,偶一不慎稍污鞋帮,即遭掌柜刘青之责备打骂。店员公会得悉此事,即将张根书叫去询问真象,并加安慰。并于二十日召集店员五六十人与刘说理。会上张根书诉说自己所受的各种虐待,要求按规定供给衣着,到会店员随即将刘提出公正质问:“你说给徒弟和和气气的能把买卖作好,还是打打骂骂能把买卖作好?”“从前你们订的约要发穿,两年半了到底你发没发?”刘掌柜自知理屈,自己批评说:“就头年给他个小袄,别的没管,这都是我刻薄他,我认罚,从头算算帐退给他吧!”大家说:“你认错就对了,咱们也不罚你,也不算过去的帐了,只看你今后怎样待他吧!”刘掌柜感激不尽,当即答应今后要废除打骂,将四年学艺期减为三年,并照原约每年发给棉夹衣各一套,单衣两套,鞋袜各四双,在不妨碍营业的条件下,给予开会回家学习等自由,并立新约为据。张根书当场也自动提出保证:“只要掌柜这样待我,我一定好好干,该上六双的时我上七双,该九点钟睡觉我十点钟睡,一定要使柜上多赚钱。”会后,公会代表把张送回柜上,又一面叮嘱张一定要多上鞋,好好干。刘掌柜对别人说:这一回我想不到人家真处理得好!现在张根书的生产情绪极为高涨。
(田林)

齐宁十五万市民热烈选举新街长
【本报荷泽讯】济宁市经市府取消伪保甲长,肃清敌伪残余势力后,全市十五万市民即卷入民主选举新街长的热潮,三区区干部连日召开群众大会,进行民主教育组织选举,群众高兴的说:“现在轮到咱老百姓作主了”大街小巷纷纷谈论着该选谁。七千余选民在五天内即顺利选出了代表各阶层利益的五十六位新街长,其中有的店经理和伙友,有工人和农民、有苦力和粪夫、还有两个女街长。新街长选出后,已开始计划领导全市各种工作。

一个三青团员的日记
王兴梭
在安阳倪辛庄拾得一个三青团员的日记,其中有小诗数首,很可以作为国民党反动派的自画像,兹特摘录以飨读者:
(一)
“三民”成“散民”,“协商”成“血商”,
箕豆何相残,骨肉复被创。
(二)
吹牛拍马,官升财发,
埋头苦干,撤职查办。
(三)
左手持香,右手持枪,
见坏人烧香,见好人打枪。
(四)
腰里掖着斧,背上背着筐,
得骗就骗,得诳就诳。

南京谈判杂述
范长江
南京谈判到六月三十日暂时告一未结束的结束了。国民党中宣部长彭学沛特殊形式的公告,说明了南京谈判的特殊过程,而且说明着今后时局发展中官方的态度。
在十五天的休战谈判和八天的延期休战谈判中,全国人民的心情可以说都紧张到了极点,因为这一有限期的谈判,预期着很大的危机,就是万一在“限期”内谈不好,时局就可能恶化下来。全国人所一致憎恶的内战就会驾临广大人民的头上。在谈判中,除好战分子外,各党派的政治代表人物在南京的紧张活动辛苦工作,就是广大人民心里的反应。美国对华外交政策的一张一弛,也与南京谈判息息相关。
蒋介石六月六日所发布的东北停战命令所开始的南京谈判,并不是国民党政府还都以来时局好转的象征,而是今年二月国民党二中全会后逆转了的局势之另一形式的表现。国民党内好战分子需要这一谈判来达成一定的无理的政治军事目的,而不在真正谋及和平,所以不论中共作了足够的让步,第三方面尽力调处,人民纷纷请愿,仍然使谈判不能有结果。
要求停止东北内战虽然是全国人民的要求,而且也有力的影响着当局的态度;而好战派之所以暂停东北内战,则直接由于东北军事形势所决定,如果东北始终保持六月二十日至二十五日民主联军由四平街长春撤退时的情况,没有二十五日以后五个整团被民主联军歼灭(零星的还不算),以及云南军队潘朔端师长的反内战起义等,那就不会有东北休战。为了稳定开始转入不利的东北军事形势,同时为了利用人民和平的愿望,所以用“东北休战”的烟幕,在短短的限期内希望用谈判方式来取得更大的政治军事利益,以为以后的内战取得更有利的阵地。
只有这样才能懂得熊式辉将军所谓“谈判没有失败与成功问题,而只是接收方式问题”的意义。
好战分子不是以谈判谋和平,所以贯穿整个二十三天谈判,精神上愈谈愈远。
首先这次谈判就不是协商精神来进行的,单方面的命令代替了和谐的商谈,谈判也单方面“限期”。中共和全国人民在极大的“威胁”下来进行谈判,因为谁都会设想:如果在“限期”内不能达成协议,就会爆发大规模内战,如果共产党、其他民主党派和全国人民怕内战,就只有在“限期”内接受好战派的无理要求,这样他们就可以“和平”的达到目的。
其次谈判内容也是单独指定的。此次不谈政治只谈军事,而所谓“军事”乃是好战分子单方面的战略要求,“东北停战”则系继续“接收”,“恢复交通”以全部控制津浦、胶济等铁路。“整军”则系至少交出苏北、热河、威海卫、烟台等地。这不但是军事的撤退,而且是政治的撤退,地方政权也不能保全。这一些目的如果和平达到之后,好战分子的气焰将更加高涨,内战危机将更巨大。
在谈判中最令人寒心的一着,即“最后决定权”问题。好战分子,公开主张将中国内政的最后决定权交给美国人,想以此来争取美国帝国主义分子的支持。经中共严正拒绝之后,国民党当局们坚持再三,不仅出之于口,而且公然载之于谈判文件,此实为中国历史上稀有之先例。国民党当局以后自知理屈,在宣传上故意说是“仲裁权”与“公务权”等,但在谈判中并未变更。
周恩来将军发表谈话,申明长期和全面停战之愿望,并指出十五天限期过短,因为谈判时必然涉及东北乃至全国的政治问题,但仍欢迎这休战谈判。而国民党报纸却又说这是故意牵连太广,使问题不易解决,说这是“无诚意”。九日周恩来将军由延安回来,“就事论事”来进行谈判,以迁就国民党之指定式谈判,则又说是“有意拖延”。中共不同意把最后决定权交给外国人。他们从各方面喧嚷“中共反美”,总之他们不是在找寻妥协点,而是故意制造分歧点。
中共在谈判中不断作巨大让步,首先是商谈军事,不是只谈军事不谈政治,不合于中共、各民主党派与全国人民军事政治平行解决之主张,以“恢复交通”而言,中共也在全面恢复交通和全面清除碉堡这两点已作原则上让步,而同意首先恢复解放区内的津浦、胶济和陇海三铁路。“平毁碉堡”,同意政府方面之极大之保留。关于“整军”问题,中共坚持三月二十五日“整军”方案,并也做了足够的让步。关于“最后决定权”问题,中共在原则上虽不同意,但同意在若干具体问题执行小组中给美方代表以较大之便利。然而这些让步并未能使谈判成功,因为好战分子之目的在谈控制关内外最重要的战略地区与交通要道,以造成以后内战的有利形势,目的不达当然不甘心。
十五天谈判将要结束时,六月十九日美国继续军事援华的消息,给好战派以很大的鼓励。谈判将结束时,美国国务院的几次声明,对于中国好战分子国民党,目前宣传中心——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同志对于美国对华政策的声明,挑拨美国对中共的恶感,使美政府中帝国主义分子更加支援好战分子。谈判时期中,一再强调中共进攻青岛也是这一作用。
二十三日的下关惨案,则说明好战分子的决心,对上海人民和平请愿代表无情的打击,谁也知道不是“难民”偶然的行为,而是有长期的周密的组织领导与有计划的行动,这是发生在八天休战谈判的第一日,这是说明好战分子对延期休战的态度,因此八天谈判虽有些协议,但不能签字也就是这个道理。
三十日彭学沛的公告是这样“矛盾”情形下产生的:一方面二十三天的“和平进攻”,只有更加暴露了好战分子的企图,而没有达到他们预期的目的。然而好战分子总不死心的,因此高级好战分子与好战派压倒一切,不少人主张公开下令讨伐,但是另一方面反内战力量之强大与好战派本身经济的困难,以及国际条件之顾虑,使好战派不能不有所顾虑,不能不留辗转余地,这就形成“边谈边打”的局面,而打的借口将因地而不同。有些将说“自卫”,有些将说“恢复交通”,有些将说“保护人民生命财产”,这就是彭学沛公告之前后,中原、苏北、山东等解放区军事情势日益紧急的原因。
(新华社南京七日电)

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教育厅为颁布文教作品奖金的通告
为树立文教作品写作的明确方向,激发群众的创作热情,特颁发文教作品奖金五十万元,征集下列各种作品:
一 作品种类
1、教材、群众教材:包括政治、文化、生产、卫生等教材料,以及有关上项之妇女教材、工人教材,凡能针对群众要求,运用群众语汇,具体解决群众的各种问题,取得教学成效者为合选。小学教材:包括补充教材、乡土教材、补学班教材,(教育厅现行编印之小学课本不参加得奖),凡能适合群众需要与儿童身心发展的要求,符合新教育方针,具有教学成效者为合选。中学教材:包括中等学校均适用之边区建设、政治常识、国语、数学、实用自然(理化)、历史、地理等课本,按三年制配备内容进度,以边区实际为中心,贯串学用一致的精神,达到培养干部与各种建设所需要之初等人材为标准。
2、剧作:剧本:包括各类形式的新剧与各种形式改造的旧剧与历史剧,能以艺术的手法取得服务于群众的效果,符合当前剧运方针者为合选。其他小型作品:包括鼓书、快板、唱词、各种小调、曲子等,凡能适合当前政治要求,结合工作需要,为群众所喜好均为合选。
3、其他文艺创作与杂志:
散文:包括报告、通讯、小说、故事、传记等,以能反映、表扬八年抗战艰苦奋斗的史诗,采取以工农兵为主要对象的题材,为群众与广大干部所欢迎接受,为对创作的要求。
诗歌:包括诗、歌词、歌曲等要求与上同。
美术:包括连环图画、木刻、插图、年画、漫画、摄影,以能反映边区各种建设成绩,表现群众愉快的生活,为群众所喜爱,及其有对外宣传意义者为合适。
二 奖金等第、名额
杂志:包括各地创办之各种杂志,等第与名类,依作品征集评选之情况来确定之,不作固定的划分,每个作品当选,均可得现金奖金,或名誉奖与物质奖,现金奖最高额为五万元,总额五十万元,其他将品开支不在数内。
三 征集方法
1、由县、行政区、边区三级各组织文教作品征集评选委员会,办理文教作品征集评选事宜,此种委员会,以各该地区同级各系统宣教部门负责同志及聘请当地文化名流或对征集之某类作品具有鉴定能力与修养者七人至九人组成之,由政府教育部门负责组织。
2、各县须经过参加上项征集评选委员会之各系统同志分别负责经过自己下面工作同志直接从群众中来搜集上列各种作品,有些群众自己的创作,并未写为成品者,须帮助写为书面的成品,如好多演出的剧,并无脚本,应选其在群众中有好的影响与优秀者为录出剧本,其他作品均同。
3、各县、各行政区自下而上征集之作品,均交各该评选委员会审查评定向上推荐,并须附具审查意见,详细说明其作品在该区群众间所起的实际影响,以及群众欢迎的程度,群众意见,创作的经过等,以作最后评定之依据。
4、除自上而下的征集而外,各机关团体均可负责推荐所认为优秀的作品,另外个人亦可直接应征。
四 截稿与公布时间及其他规定
1、上列征集或推荐应征之作品,统于十月三十日以前挂号寄交或专人投送边府教育厅收转,逾期截稿。
2、预订十二月公布评选结果随同颁发奖金。
3、征集之作品,本厅有权编印出版或提前介绍杂志发表,稿费版税仍归作者。
4、上列各种作品,应一律用毛笔黑墨,最好能用稿纸直行写清楚,切勿用铅笔或红墨水在废纸背面横写,以免字迹模糊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