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陈先生
  叶枫
(一)
市政府号召教员参加群运的时候,陈先生紧锁着两道眉毛,……………。
因为他有一天在一个空场子上见到群众正轰轰烈烈在那里斗争恶霸,一颗颗气愤的拳头像铁锤般挥动,他们要把不讲理的吃人肉喝人血的坏蛋打倒。………………陈先生不敢正眼看一下,摇一摇头双手剪着背走进学校门里,似乎还能听到人群呼吼。
同事们见到他脸上神色黯淡,就问他:“发生了什么大事情呀?”他不作回答,坐下办公桌边端起茶碗喝了一口茶,长长叹了一口气,拿起笔来在白纸一写起一首诗:
看到反恶霸,
叫人实在怕,
拳头如石块,
想往身上打。
(二)
今天同事们都去参加斗争大汉奸恶霸威尔功,(焦作的汉奸头子)陈先生也拖上两条腿跟着去了,当然也想不去,但自己把话头已说出口,怕同事们笑话“落后”。
到了会场,陈先生躲闪在人群后面,心中想着真打起来“该怎办”?说理斗争开始了,真出乎意料之外,群众并没有打,一个跟一个倒起“苦水”来,陈先生不知怎么会事,好奇心促着他,慢慢挤到人群前面去听“苦水”,越听越苦,受苦的人像送丧似痛哭着,当一位工人的母亲白发披头的老太太诉出一家九口人,因为汉奸私吞工资给饿死了三口,五口出去逃荒,到今天还不知狼拖吃了死尸,还是活着,陈先生也受了感动他点一点头心中说:“恶霸真该杀呀!”
开完会,他回到学校里露出一幅很严正的脸色,同事见他又拿起笔写感想:
听到吐苦水,
实在人心伤。
恶霸如虎狼,
弄得人死亡。
打他来出气,
真是理应当。
(三)
陈先生家住的村子里,也在反恶霸,陈先生虽然还有一头驴,中农生活还过得去,但他也受过很多恶霸的气。
这一天他在本村又听到一个人诉苦,诉到痛处他也压不住,卷起长袍袖子像在教堂上讲书一样诉起苦来,开完会大家看他很能说理,选了他当清算委员会委员。
经过两天清算分配斗争果实时,大家决定,给他一斗麦子的支差赔偿费,大家还说:“陈先生这次参加斗争出了很大力!”
这一天他走回学校,不再紧锁眉头,同事们看见他像有了喜事,就问他,他哈哈的笑着高诵:
参加反恶霸,
一干就不怕,
真理祗一个,
今天还怕啥。
一九四六、六、十日于焦作、

文汇报记者通讯:山东解放区观感
文汇报记者自山东解放区发出通讯称:记者一行昨到山东解放区省会临沂,一夜降雨,酷热大减,今于一静静的花园中与陈毅将军共进早餐,并畅谈一小时许。海阔天空,无所不谈,我人对陈将军共同之印象为极其坦白。官僚架子在解放区已绝迹,陈将军此点固与所有解放区工作人员相同。陈将军刻指挥全省军事,渠不否认局势之严重,但屡以幽默之口吻谓:“如果全国人全都要求和平,谁想打仗谁就吃不消”。渠并谓:“这点意思也与国民党将领王耀武、顾祝同谈过:如果优良装备可以解决问题,那么人民的军队将没有今天,而过去中国的抗日也不会成为可能”。陈将军之四川口音极为浓重,记者今日听来,颇有乡音未改之感。
以记者踏入解放区一周所得之观感,亦更相信内战倘不幸爆发,先动手者终将蒙决定之不利。所有解放区之老百姓均已武装起来,渠等对民主政权拥护之决心与热情,与日俱增,若干地区之情绪已白热化,盖初步之民主设施已使彼等之生活有普遍而显然之改善也。而军人家属之优待彻底,更使彼等参加保卫民主战争时无后顾之忧。
此外,就记者经历之行程所见,乞丐盗匪已绝迹,若干被欺骗宣传背井离乡之,“难民”,刻都相继归来,重整田园,与未曾离去之乡亲里人和平共处。大批知识分子不顾严密之封锁,络绎到此间读书和工作。此间人士食用,虽仅粗粝,但已无虑“饥饿”。此等字样,仅可供回忆而已。未进入解放区之朋友,对此等奇迹,恐亦难于想像。
陈军长于强调和平之可贵后,亦不讳饰战机之危迫,渠相信国民党之军队如按其优势配备进攻,最初或有表面之“胜利”,但人民必将以全力寸土必守,最后且为期不长,进攻者必将溃败无疑。抗战时期,日人曾动员极入兵力进行“铁壁合围”之大“扫荡”,但仍无碍于人民的军队之生存及成长。

专栏:摘文

记中原解放区
北平版五月出的《文萃》周刊第二期,载有《记中原解放区》一文,对中原解放区的民主建设及军民与灾荒作斗争的经济建设,有生动详实的报导,该文开始述说创造中原解放区的历史称:“中共中原解放区,是在敌人侵占武汉之后由黄陂县一位叫杨学诚的倡导下,以七条破枪干出来的。后来新四军第五师师长李先念带来了一支队伍,这支队伍带来了七十条破枪,其中只有二十条可以打的响,就是这样,他们建立起了“中原解放区”。中原解放区在去年八月日寇投降之前最兴盛的时候,有九十二个县,一千五百余万人口,有三十三万方市里的土地………,经过七个月的内战,现在中原解放区只剩下二十二个县,三百二十余万人口,十万平方市里的土地了。”
关于中原解放区的政权建设,三月底中原解放区行政公署教育处长李实在汉口谈称:“我们在一九四一年就普遍的实行三级选举,那时候,美国的史沫特莱女士、安蛾女士,以记者的资格,实地去看选举情形。据史沫特莱的评语是“很民主”。作者接着说到中原解放区的施政成绩,他举一位黄安县八十二岁的杨显卿老先生的话:“别的事我不管,解放区内夜不闭户,是我一生中第一次遇见的事。”作者称:“老百姓对中原解放区的观感,也是有一个逐渐的变化,一九四零年左右,他们称之为“新四军政府”,后来简称为:“新政府”,再后来有的叫“我们的政府”。最后作者的观感是:“在共产党的行政三三制原则下,中原解放区的议员、官吏有许多是湖北当地的士绅,五六十岁的老头子是多得很,还有八十岁的老县长,这是一批当地老百姓的“头脑”他们热心参加中原解放区的行政工作,是在老百姓及青年人的心中起着一种很大的影响的。”
说到该解放区的经济建设时,作者称:“抗战期间在湖北省内有过不少的灾难,例如一九四一年孝感县一带大旱,草木不生…………中原解放区针对着这一情况来进行建设工作,他们知道老百姓的生存就是他们的生存,老百姓富庶了他们的民主政府才能解决经济困难。”作者继续指出当一九四三年春天安应区(安陆……应山)老百姓提出“修塘坝”的口号时,他们就组织老百姓,贷款给老百姓,结果在工作竞赛下修了二十多个塘,………跟着旱灾来了,老百姓全体动员决定抢种黄谷,老百姓又提出了口号“抢谷不抢包,抢包不抢苗!”大家的水车连成线,一百六十余部大水车日夜不断的拉水,大家的力量抢救了全区的黄谷,战胜了饥饿与死亡。
旱灾是湖北人民的仇敌,鄂东洪湖地区水灾却是更大威胁,这些困难的克服,及人民的反映,作者是这样记载的:“中原解放区在这里建立了政权之后,第一步是修河筑堤,有名的大堤往往延绵数十里,这一个工作使监利县一带,前年去年全免水灾,老百姓纪念着他们,当他们在去年底撤退的时候,士绅、商人、老百姓痛哭着送专员离境。关于这件事一位年老的解放区参议员说:“一切的公道自在人心!”(新华社)

水深火热的死城
  ——聊城三万居民呼唤救命!
在国民党山东军政当局百般支援下的聊城伪军,自五月三日黄昏经我查获何思源大批非法援助物资,成立救济城内难民之协议后,不仅未放弃其对我敌对态度,且时常向我四关驻军发枪射击,而且坚决地拒绝了放难民出城以便进行救济的建议,并加紧对城内人民的压榨剥削,制造着三万居民的饥饿、自杀死亡的严重灾荒,使一座聊城县城,陷入了阴森的恐怖的深渊。据最近从城内偷跑出来的市民商人谈,该城近况如下:城里被汉奸糟踏的已不像样子。老百姓家中的桌椅、板凳、门窗、过木都已烧光了,各种用具也被汉奸兵抢去了,油盐酱醋粮食等食品,更不用提,早已跑到兵营去了,早由汉奸们的肠胃变为粪了。被饿的皮包骨头的市民群众,沿街求乞,啼饥呼饿的声音凄厉地充溢到每个角落,就是有些钱的人家,也买不到东西吃而无休止的饿着肚皮。随着天热时疫蔓延起来了,病死、饿死、被迫上吊跳井、……等自杀的数目日渐增加起来,单饿死与自杀者新近便有三百余人,在街头路旁每天随处都可看到死尸。求乞的市民成群地沿街叫化(连他们自己也没有信心,可以获得什么食物)一点反响都没有,要有也是另一群乞丐的绝望呼喊。…………………汉奸兵每天发两个馒头。一个兵把领的馒头拿回家去,他老婆说:“我吃了你怎么站岗呢?”结果给孩子吃了一块,待这个兵又回来时,他老婆已上吊死了,在此吊死老婆,饿坏儿子的情景下,他自己也上吊自杀。每个人都明白这是怎么死的,为什么死的,这全是汉奸王金祥一手造成的。
人民同样明白只要开城门允许出入,数万斤救济粮会马上被带进肚皮。
八路军在城关三次救济的消息传进城来,市民想跑出去求个活路,马上集合起七百余人,跪在王逆金祥的面前,要求把他们放出去,但王逆勃然大怒地骂道:“你们真混蛋,出去叫八路机关枪扫死怎么办呢?谁再提出城就以内奸论罪!”请愿的群众依然跪着不动,期望能以人类对死亡的惋惜的天良感动这个杀人的魔主,但结果被一阵枪托木棒驱散,他们只好带着残破血流的躯体静候着死亡的来临。
聊城不挨饿的只有王逆金祥等汉奸官,何思源曾数度的以空运来接济他们,除抛下扩大内战的武器弹药外,还有冰糖、罐头、大米、白面等贵重食品,而国民党山东省政府委员芦耀潜更体贴地以公款二十余万,购送鸦片烟土,叫王逆金祥(以备守城苦闷)“受用”,和什么剔除“烦忧”等等,(见五月三日被查致王逆金祥函)让汉奸们享乐痛快,那管什么人民的死活。
世上再没有比饥饿与死亡更能教训人的了,聊城的市民谁都极为明白,现在的一切灾难饥饿与死亡,都是那带着青天白日图样的飞机和带着“中央军”三个字的人带来的。这些人在市民的心里,和鬼子汉奸字样密切地连结在一起难于分辩。而今市民们只有抱紧肚皮期望着八路军早日来解救他们,击破这座死城。

人民歌颂毛泽东
解放区的人民,普遍地在歌颂着自己的伟大的领袖毛泽东,这歌声发自广大人民的口中,真诚而亲切。他们歌唱因为有了毛泽东的领导,而取得了胜利的无上欢欣。
这里所选的是陕甘宁边区的老百姓歌唱毛泽东几首优秀的歌,这仅是大海中之一滴。无数人民无时不在歌唱着毛泽东,在群众的会议上,在道路上,在庄稼地里,在秧歌队中………这歌声在到处飞扬,而且随时有新的产生。这里只是根据现有的材料及个人的记忆选出一些,介绍给读者。

二月里来刮春风,
江西上来个毛泽东,
毛泽东来势力重,
他坐上飞机在空中,
后带百万兵。

全国动刀兵,
一齐来出征,
一杆大旗飘扬在空中,
威风凛凛是哪个:
朱德、毛泽东。
以上两首产生于一九三六年,“全国动刀兵,一齐来出征”系指当时抗日运动。朱德毛泽东是这运动的旗手与先锋。第一首是著名的革命民歌《刘志丹》中的一段。

咱们劳动英雄来开会,
看了生产展览品,
延安的头一景。
咱们毛主席号召——
蟠龙卧虎高山顶;
万丈高楼从地起。
咱们劳动英雄回家
个个心里喜。
咱们毛主席比如一个太阳;
比如东海上来一盆花,
照到咱们边区人民是一家。
比如空中过来一块金,
边区人民瞅到一条心。
以上这两段不是写出的,而是口述的。作者是劳动英雄孙万福,曲子县人,六十余岁,现已故。一九四三年参加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大会时在毛主席接见他们十七位劳动英雄的会上,这位老英雄从椅子上站起来走近毛主席,两手紧紧地抱着毛主席的肩膀,沾着口沫的胡须在颤动着说:“大翻身哪!有了吃,有了穿,账也还了,地也赎了,牛羊也有了,这都是你给的,没有你,我们这些穷汉爬在地下一辈子也站不起来”!他热情地爱戴与歌唱毛泽东,它把毛泽东比做“万丈高楼”,同时把人民的领袖与人民的正确关系说出:“万丈高楼从地起”。

东方红,太阳升,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他给人民谋生存,
他是人民大救星。

边区红,边区红,
边区地方没穷人,
有些穷人选移民,
挖断穷根要翻身。

三山低,五岳高,
毛主席治国有勋劳,
边区办的呱呱叫,
老百姓颂唐尧。
生产变工搞的好,
边区地方没强盗,
夜不闭户狗不咬,
毛、朱同志有功劳。
以上之几段是很有名的歌,第一段“东方红,太阳升”曾流行陕甘宁、晋绥及张家口等地。为葭县城关区三乡农民李增正及其叔李有源合作,他叔侄两人为葭县有名歌手。歌中所指“移民”为一九四三年陕甘宁边区政府号召边区北部贫民移往南部开荒生产过好光景,因为北部地少人多,南部则荒地多人口少。

万里长城毛泽东,
朱德担任总司令,
抗战有功是贺龙,
周恩来外交是第一名。

人民领袖毛泽东,
咱们边区最光荣,
生产教育多加工。
两大任务要完成。
作者为任履学,米脂桃镇人,小商人。他把毛泽东比做“万里长城”,照他自己的解释,为:“长城保护了中原地面,毛泽东保护了我们老百姓。”歌中所指“生产”“教育”为一九四三年陕甘宁边区政府提出的两大任务。

边区人民要一心,
古树开花耀山红,
千年的古树盘了根,
开花结子靠山稳。

延安府里地气宽,
八路军占了米粮川,
毛主席领导老百姓,
丰衣足食不困难。
作者巩维忠,米脂杨家沟人,农民。对于他的歌,他自己这样解释:“古树开花”是说“老百姓翻身,好比古树也开了花一样”,“靠山稳”是说:“老百姓今天有了靠山,这架山就是毛主席,有了毛主席做靠山,老百姓就站得稳稳价!”

正月里闹元宵,
金匾绣成了,
金匾绣咱毛主席,
领导的主意高。

一绣毛主席,
人民的福气,
你一心爱我们,
我们拥护你!
作者为汪庭有,关中分区人,木匠,一九四四年当选为边区文教英雄。这是他的名作《十绣金匾》中的两段。
(贺敬之辑)

专栏:专论

国民党区经济急剧殖民地化
  钱塘
美国反动派的对华经济政策是服从于它的帝国主义目的的。美财长文森于五月十五日在众议院公开地说:“世界贸易百分之七十五在于英美区…………吾人乃希望其贸易扩大至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美国新闻处五月十五日电)
事实上美国反动派所以武装干涉中国内政,正是因为他们要把中国变为殖民地,要在中国人民的血肉里面榨取超额利润。正如去年十二月美国新群众杂志所说的:“我们(指美国)政府为了我们贪婪的帝国主义分子而执行了那种丑恶的任务。他们要把中国成为一个分崩离析的、被削弱的、半殖民地的国家。这样就可以完成美国托拉斯,如美孚煤油公司的命令了。须知前任大使赫尔利就是一个大油商。”“我们的政府是为了美国在战争中暴富的银行家与工业家而服务,为他们从事世界各部分之管理与统治,他们需要管理中国”。
为了这个目的,美国首先扩张它的对华输出。在战前,美国对我国的输出仅占它的总输出额的百分之二点五左右。现在它计划扩张到百分之二十,要求对华输出提高八九倍。(群众十一卷五期)
目前美国商品已经开始排山倒海似的输至中国,甚至于采取公然走私的横暴手段。(私货的路线,主要有五条。一是外国商轮水手夹带。二是盟军——军舰及军用飞机人员夹带。三是香港印度诸方面利用飞机私运钻石等。四是国外寄来布包夹带。五是职业走私者自外地带来。)“海关不能检查军舰,水兵就利用军舰带货。这跟武装走私已经差不多了。”(六月十五日上海联合日报晚刊)最重要的和最凶恶的帮助美货长驱直入的利器是最近京、芜、浔、汉、四内港的开放,和全国总税务司和江海关税务司已完全掌握于外国人之手。全国总税务司早已为美国人李度丹特,江海关总税务司近又撤换华人丁贵×,改易英人百礼查担任。
中央银行管理外汇的大权,也帮助了美国独占资本家的商品输华。因为官僚买办资本可以予取予求的获得外汇。
中国买办官僚资本和美国帝国主义分子,纷纷的组织起无数的进出口公司,如孔祥熙之子的扬子建业公司,(资本达五万万美金)宋子文、宋子良的进出口贸易公司、金山公司、立达公司,及美国空军军官陈纳德与中国买办合办的中美实业公司等等,都是美货入口的主要掮客。
这就为美国帝国主义的商品输入安排了最有利的条件,将使美国商品淹没中国市场。
美国财政资本集团殖民地化中国的手段,不仅是商品输出,而且还有更毒辣的资本输出。纽约早已成立了一个对华投资的堡垒指挥部——“中美工商联合会”。去年已与中国官僚资本订立对国民党投资、和在华设立四矿厂、建立公路铁路、派遣专家等,控制国民党统治区经济命脉的更大计划。最近这个计划正在积极进行,将有美国的石油、纱厂、造船、电气、化学、水泥等工厂出现于中国。五月间,杜鲁门致电中美工商联合会指示说:“除银行业务与贸易外,一般商人希望在其他业务(按指工业)方面谋发展。”
四月间新公司法的颁布与施行(本年一月一日起施行。)“仅以在外国政府特许组织登记,而在中国境内营业者,为外国公司。”(第七条)实即视外人在华设立总公司的公司为中国本公司,外国公司并可不在其本国营业。(第二百九十二条)仅规定在其本国设立登记。容忍了美国独占资本的公司,在经济上入主中国,拒绝接受国民党区人士所主张的最低的限制(如外国公司须在其本国营业。)规定股本或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常务董事只“须有半数以上在国内有住所。”(第三十二、一零五、一二六、一八四、一九三各条)“总经理没有国籍限制,仅规定董事长须为华人。(第一九三条)实际上是实行外国独占资本完全掌握着中国的公司。尤其是规定“外国公司经认许后,其法律上之权利义务及主管官之管辖,除法律上另有规定外,与中国公司同。”(第二九七条)实际是不仅承认外国公司与中国公司的同等权利,而且为外国公司可获特权开了后门。这样的公司法毫无意义的,这是为美国独占资本的输入中国而安排下的温床。
总之国民党统治集团的无条件欢迎美国的商品与资本输入的政策,将全盘实现美国帝国主义对华经济侵略的野心与计划,而使中国民族面临着空前的殖民地化的危险。而且这种危机已经严重的开始了。(新华社延安九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