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李先念将军发表谈话
  谴责蒋军违约进攻
我坚持和平如能北撤即不咎既往否则中原六万哀兵誓当死里求生
【新华社中原某地七日电】(迟到)中共中原军区李先念将军今日为蒋军大举进攻事发表谈话称:国民党军对我中原军区部队穷凶极恶的“围歼”计划,蓄谋已在十个月以上。早在去年九月重庆谈判中,国共双方对我中原部队北撤事,即有协议,但蒋介石不但拒绝执行诺言,反以三十万大军重重包围,步步进攻,必置我六万抗日有功的将士于死地。今年一月十日停战令生效后,蒋军仍于十四日上午攻占我光山县城,嗣后不断违约进攻。一月二十一日,北平执行部鉴于形势严重,特派第九小组前往汉口负责制止中原战事,并于一月二十三日由国民党代表宋瑞河、陈鼎勋,我方代表王震及美方代表福尔德在罗山签订专门协议,我方忍让求全,对蒋军于一月十三日至二十三日攻占的地区,并未坚持要其撤退,仅约定双方维持一月二十三日位置。但蒋军得寸进尺,对我进攻变本加厉,在平汉路西方面进攻尤烈。故三月二十八日第九小组特往鄂北的应山调处,并签订应山协议,限令国民党进攻军队于四月一日前撤回应山以北。同时,重庆中共代表以我军北撤已经成议,为执行整军方案,亦非北撤不可,再三于三人委员会中提出,要求立付实现,并具体提议以四万武装部队转移苏北或华北就是整编,二万人就地复员。国民党方面对此正当要求,毫无任何理由可以拒绝,在原则上只好同意,但始终拒绝签字。其目的显然仅仅有一个,就是要我全军将士的命。四月间,中原形势益趋严重,自一月十日至四月三十日,蒋军向我进攻已逾一一七○次,占我村镇达一○七二处之多。我平汉路西确山、信阳、桐柏、泌阳间的桐柏山地区,与应山、安陆、京山、天门、汉川、孝感、应城江汉军区大部均被侵占。平汉路东亦向我进攻,解放区亦受严重缩小。于是蒋介石乃决心于五月初旬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段,大举向我“围歼”,幸经中共中央事前接获确实情报,予以公开揭发,在周恩来、马歇尔两氏督促下,卒由周恩来、徐永昌、白鲁德三氏于五月五日自南京飞汉制止,周恩来、白鲁德与国民党代表王天鸣三氏亲至宣化店调处,于五月十日在汉口成立协议,决定双方指挥官制止一切冲突,停止一切违反停战命令的部队调动和一切碉堡工事的建筑。北平执行部亦于同时增派第卅二小组协同第九小组加强调解中原的军事冲突,以为汉口协议的保证。但是,汉口协议墨迹未干,蒋军的进攻又于五月十三日起继续发生,而卅二小组的国民党代表,竟然拒绝参加调处,擅自脱离小组行动。自五月十三日至六月廿五日,蒋军向我进攻共一百二十余次,次数较四月间略少,但进攻的猛烈程度,则有过之。国民党军在六月十日以后,除各以数万的兵力对路西桐柏、江汉两解放区施行“清剿”外,并向我鄂东解放区猛烈进攻,于廿余日中,占我村镇四五十处,围困我军于狭小地带。这时蒋介石认为最后时机已至,乃下令六月廿六日实行其“一举包围歼灭”的毒计。六月二十六日拂晓,蒋军十万人突分路向我中原军区司令部所在地宣化店地区进攻,我军忍无可忍,奋起迎战,但以众寡悬殊,宣化店卒告失守。我军为生存计,不得不分路突围,现我军大部均已转移至平汉路以西鄂边豫界地区,一部仍在原地,另一部则至鄂豫皖边地带。蒋介石的原定“围歼”毒计虽告失败,但在聚集大军向我军分别“进击”、“堵击”与“清剿”,空军亦出动助战,战事异常紧张残酷。可笑的是蒋介石发言人无法辩护蒋方之悍然破坏一月十日停战令与罗山、应山、汉口、历次协议,亦无法隐瞒彼方之“围歼”毒计,竟反诬称我方进攻。世人皆知,蒋方兵力五六倍于我方,我方处于被蒋方包围封锁状态,且我解放区在一月十日以来六个月中,月月缩小,日日被占,到现在连我司令部所在地宣化店都被攻占了,一千五百万人口的解放区,现在被占殆尽了,那么究竟谁要守约和平,谁在违约进攻,这还不十分明白吗?这还有丝毫狡赖诈骗的余地吗?我军现虽突围求生,但我方坚持和平立场,决不稍有动摇,我现在代表我中原部队六万官兵郑重声明:只要蒋介石实行去年九月间的协议,允许我军和平撤往华北解放区,并保护中原解放区人民一切民主权利,则我方对于蒋介石如此背信弃义、灭绝人道的滔天罪行,仍可曲予原宥,不咎既往,否则我六万哀兵不惜一切,誓当死里求生,并信我全国解放区军民情同骨肉,亦决难就此干休,其一切严重发展,惟有由蒋介石本人负其全责。

彭学沛在沪谈话中
  泄露蒋介石从未执行停战令
京沪各界不满国民党擅定国大日期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新华社记者称:蒋介石发言人彭学沛八日在上海外国记者招待会的谈话,可能是迄今为止国民党官僚的八股宣传中最坦白者。彭的论点有二:一、“今日之停止冲突,系于整编军队与指定驻地问题之解决”。这就是说,内战今天决定不能停止,因为蒋介石决定从解放区夺取更多的地方,例如苏北、山东、热河、察哈尔、安东等等。二、政治协商会议协议“未见实行”,“首先又是由于停止冲突问题之未见解决”。总而言之,在蒋介石,消灭解放区目的未达之前,冲突即一日不能停止;因此,政协决议亦一日不能实行。一月十日停战令,原来是无条件的,现在变为有条件了,条件就是允许蒋介石继续进攻。政协决议原来是对全国、对全国人民负责的,现在变为蒋介石手中对共产党作斗争的交易所证券了。只要共产党不让蒋介石到解放区推广独裁,那么,蒋介石就要放赖,不在全国实行民主。例如说,就不实行和平建国纲领,就不许人民言论集会自由,就要打人、杀人、骗人,就要卖国等等。这本是蒋介石从不公开的内心的秘密,他从来在口头上都说是已经实行停战令,已经实行政协决议的,连彭学沛自己在六月三十日下午三时在南京都还说:“政府对共产党问题,一本政治解决之方针始终遵守“中央军队不对共军采取军事之行动,以静候各项未决问题之解决”,但到七月八日下午四时,在上海他却因中共力主和平谈判过分慌乱而自动坦白了,他正式宣布蒋介石过去并未实行过停战令和政协决议,将来亦拒绝实行之,这就是他的谈话的价值所在。
【新华社南京十日电】国民党当局擅自宣布十一月十二日召开国大事,不仅中共、民盟及社会贤达各方表示抗议与遗憾,即京沪各界,亦均认为此举不啻为中国时局之“政治原子弹”,它使和平谈判横增新困难。而国民党报纸对此甚为强硬,认为“争取主动”,又称:“中共出席与否,不值一顾”。但中外舆论界及社会各界人士莫不表示极大之忧虑,因国民党此举显然决心破坏全国的和平团结。

陈和平愿望后马叙伦等返沪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南京讯:沪市各界晋京请愿代表马叙伦、阎宝航等,于上月末分别访蒋介石、周恩来及马歇尔等,陈述要求和平反对内战意见后,已于上月二十九日下午乘中航机返沪。在京欢送者,有民盟沈钧儒,罗隆基、章伯钧及中共代表团周恩来、邓颖超、廖承志、李维汉、齐燕铭等。

沪美兵行凶
  激起群众公愤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沪讯:六月二十日晚,静安寺路卡德路口有美海军三名,挽一“吉普女郎”,一路调笑,横冲直撞,有一老人更被打伤倒地。路过一士兵,气愤不平,正欲上前理问,该三美兵又向他脸上猛击,当引起路人公愤,纷纷上前质问。美兵见势不利,飞奔逃入静安寺路美海军俱乐部,群众蜂拥追至,达数千人,顿时情势紧张。中美宪兵均荷枪实弹,赶来镇压,群众齐声要求惩办行凶美兵,而美宪兵竟不问情由,用武力将群众驱散。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莫斯科今日广播,广州来讯:美国军舰三艘,于六月二十二日抵达广州,美国水兵上岸后,横行无忌。

我军解放繁峙代县
  同蒲正太沿线阎伪纷纷出犯
【新华社阜平十日电】晋西北五台山麓之繁峙、代县两城,已为冀晋八路军解放,当地人民正帮助地方民主政府进行恢复工作。驻繁峙之伪保安队,自被阎锡山改编为省防军第四师后,多次出动骚扰,现城郊三十余里境内尽成荒凉世界。群众不堪其苦,纷纷要求八路军解救。本月三日,冀晋八路军应命前往,经六小时激战后,解放该城。是役毙俘伪官兵六百余,缴轻机枪四十一挺,步枪五百余支,伪军长兼联防副总指挥著名汉奸宫炳文被击毙。繁峙解放后,代县阎伪军惊骇向崞县逃逸,八路军遂在代县人民欢迎下,进驻代县城。
【新华社阜平十日电】冀晋军区第二军分区司令部日前发表声明称:阎锡山近数月来曾调动其八十三师、三十七师、七十一师等,联合五台等地伪军,及同蒲、正太沿线日军,向晋东北解放区出扰四百四十余次,侵占村镇四百余处。解放区军民曾作重大忍让,而阎锡山竟于上月七日又调动其四十六、七十一等师,向阳曲、榆次、寿阳、盂县等地解放区进攻。我军曾数度呼吁阎军停攻,并屡电太原执行小组予以停止,迄无效果,因此我军已被迫采取相当自卫措施,如阎军再不立即停攻,并撤出侵占村庄,则事态扩大,后果应由阎方负责。
【本报阳城九日电】阎伪军两千余人,正猛犯我平遥解放区。五日上午十一时,阎伪九纵队五百余人,由榆次增往平遥,下火车后,即与驻平遥之阎三十七师第三团一部四百余人相配合,附迫击炮三门,侵入我城南堡、桕抗、小城等村,后又两路再犯我高林、尹回等地,我军乃坚决予以反击,激战至晚阎军被击回城南堡、小城、桕抗等村,六日阎伪军从榆次、汾阳增来援兵千余人,秘密集结小城一带准备再犯,同日介休张、阎伪军一百余人,为配合平遥阎军进攻,亦向我介休里屯进犯,当被我击退。七日拂晓阎伪联军共二千五百余人,再度向我平遥解放区大举进攻,陷我高林、尹回、黎基、岳壁等地,当晚九时,阎军继续占我平遥民主县政府所在之东泉镇北村后,即大肆捕杀当地群众,并用大炮轰击附近各村。八日阎军四十五师三团三营亦增调平遥向我进攻,该县军民已英勇自卫,数日各地民兵,正星夜开赴自卫前线,全县人民亦为保卫自己和平家乡,正全力支援前线自卫作战的我军。
【本报荷泽九日电】(迟到)驻防新乡城北老清庵之蒋军一个连,及新乡机场蒋军卫兵一个班,于上月二十一日,分路向我新乡卜壁等地驻军进犯,我军坚决自卫反击,进犯军全部放下武器。

日共领导粮食斗争东京群众生活改善
早稻田大学实行民主改革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东京讯:日本共产党于六月六日发表为解决粮食问题而努力之成果称:反动政府常谓共产党仅知发动民众任意反对一切政策,实则共产党以大众发动贯彻大众要求,其成果之明显者,如在东京地方动员两万人,进行四十五件斗争之结果,遂获得对政府管理全国粮食的监视权,使政府所属粮库公开数字,又组织市民粮食管理委员会,对拨给东京市民的应急米,加以民主管理。对未受管理的财阀地主的囤积居奇,则加以揭发,一面使小生产者与消费者直接联系,获得鱼类七万八千贯(每贯合中国六斤四两)。关于地方农民获得饭米运动,在二十二地区展开农民斗争的结果,使农民均获得粮食肥料等。农民由于开展揭发队(检举隐藏粮食)的斗争,在东京一地共发现了财阀地主隐藏米三千五百贯(每贯合中国一百一十斤),盐六万二千二百二十贯,糖一万六千八百五十六贯,外有大麦、小麦、棉布、麻布、肥料等。以上各物,均移交人民团体管理,分配给人民。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东京讯:著名的早稻田大学现已完成民主改革,该校于六月十一日举行校长公选,津田左右吉博士当选,以保守著称的田中穗积已被罢黜。津田为自由主义学者,对民主阵线运动深为赞助。田中执长早大有二十年,对天皇制教育制度的襄助不遗余力。早稻田向为闻名的自由主义学校,在民主运动史上,曾起过很多作用。军部投降以来,该校很多教授与广大学生,即积极参加民主活动。在五月二十九日的学生自治大会中,学生们一致通过检举战犯教授,强化教授阵容,要求学资由国库负担等提案,向学校当局与政府交涉。早大学课以新闻学者称于远东,为日本三大名校之一。

意未来政府经济纲领三党间已获初步协议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罗马讯:意共与社会党基督教民主党之间,关于未来政府之经济纲领,按照意共之提议,其中多数要点皆已获致协议。这是加斯贝利在接见社会党主席南尼,其后又接见意共书记托格里亚蒂,谈话历三小时,然后由三党专家(意共方面为苏辛马罗达斯,社会党朗巴尔多,基督教民主党枇皮利)举行会议而达到协议的。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罗马讯:当此意新政府筹组之际,意共要求未来的新政府的经济政策,应有重大改革,并对国家恢复工作与民生保证,有所建议,特别要求立即增加工资,以与日益高涨的生活费相符。

法以和会邀请国资格向二十一国发出请柬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巴黎讯:法国已以邀请国资格,于九日下午向二十一国发出请柬,请其出席六月二十九日召开的巴黎和平会议。请柬问题在外长会上,于八日晚十时半获最后协议,亦系妥协解决,即由四外长对和会议事程序,草拟五点建议,以提交和会考虑,详细办法尚未宣布。据息:德国问题已于六日下午开始在外长会讨论,传苏联将提出对德政策的重要宣言。讨论德国问题之前,各外长曾聆取外长助理关于意大利赔款问题的报告。外长会议在休会之前,尚有与各种条约有关的二十个问题须待处理,其中除多瑙河通航问题之外,大多为次要事项。

圣马利诺介绍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罗马讯:离罗马北约四百公里之处,有一个小共和国——圣马利诺,立国于三零年,它的现任总统中,一名是共产党员(由乡镇选出者),另一名是社会党员(由首都选出者)。该国人口一万六千人,首都人口二千人,全国公路二十三公里,铁道三十二公里,用电汽机车。国内无兵,并无赋税,财政靠印邮票维持。全国有义勇队三百人,宪兵十二人,借自意大利之总统荣誉仪仗队三十二人。每年四月一日及十月一日实行选举总统与议员(六十人,任期均为半年),现任议员中,除二十名民主同盟外,其余均属共产党与社会党。有期刊三种,共产党主办者为《火星半月刊》。

美国加强控制拉丁美洲各国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莫斯科讯:乔吉也夫在消息报上写道:战争结束之后,美国远未放弃在西半球区域的军事与政治集团的领导,就一切迹象来判断,美国正想更顽强的为此进行工作。据纽约报界判断,这一问题将成为行将在巴西京城里约热内卢举行的泛美外长会议上讨论的主题。关于这一会议的准备工作,杜鲁门总统五月初在其致国会关于泛美军事合作的咨文中所提议的法案,引起特别的注意。这一法案除了其他问题外,规定组织军事机构,训练方法与给予美洲各国的装备。拉丁美洲各国的社会舆论,视这一法案是严重危及西半球各国独立的表现。

司徒雷登
  任美驻华大使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华府讯:杜鲁门于九日任命司徒雷登为美驻华大使,马歇尔之地位无改变。司徒氏现年七十岁,生于中国,并曾在华传教(基督教)数年。自一九一九年起,即历任北平美国教会学校燕京大学校长、教务长。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曾为日寇拘捕三年零八个月,近任马歇尔顾问。据六月二十八日上海联合晚报载称:“司徒氏对解决中国问题的方法,与马歇尔意见一致。”六月十五日曾应马氏之邀由平飞宁,与马氏作五日长谈。

专栏:专论

蒋介石应当爱国
  陈伯达
什么人都明白,蒋介石的所以能够进行反人民的内战,继续法西斯独裁,完全是由于依靠美国帝国主义分子的接济。为着取得美国接济,以达到他这种反人民的内战与法西斯独裁之目的,蒋介石支出了全民族的代价。
第一、支出中国的领土权,让美国军队驻在中国,给美国以陆军基地。
第二、支出中国的领空权,让美国飞机自由“巡逻”全中国,给美国以空军基地。
第三、支出中国的领海权,让美国海军自由往来中国的领海,自由驻防中国的海港,给美国以海军基地。
第四、支出中国的政权,坚持把中国内政问题的最后决定权(以后国民党又改称为仲裁权、公断权等等,但内容一样)交给美国。
第五、支出中国的军权,以军队美国化代替“军队国家化”,放在美国军事顾问团的支配之下。
第六、与美国合作训练特务,让美国帝国主义分子更便利控制中国的内政。
第七、放弃保护关税,使民族的自由工业破产。
第八、制定便利外资操纵的新公司法,让外国财阀及其中国走狗,自由在中国境内垄断中国的经济。
第九、支出中国的航行权,让外轮摧毁本国的航业。
第十、支出中国的渔权,接受麦克阿瑟的决定,让日本船在中国沿海捕鱼。
当然,这里所列举的不过是一些大的项目,我们现在还不清楚美蒋密约的全部内容,可是只就这些众所共知的大项目看来,蒋介石所支出的国家主权,乃是从陆上到海上,从天上到地上,从政治到经济,从现在到将来,这是对于中国主权的空前大拍卖!日本二十一条的第五号,乃是要求掌握中国的政治、财政、军警的大权,直接把中国变成日本的殖民地,那时袁世凯还有所顾忌,现在来和蒋介石所实际支出的东西比一比,我们可以看到有些原来是袁世凯所还不敢答应给日本帝国主义的东西,而且是从来日寇所求之不得的东西,蒋介石已慷慨的奉送给美国帝国主义者。
中国人民在八年流血抗日战争中所赢得的“四强之一”的荣誉,现在已被蒋介石断送得精光!蒋介石不惜把中国降为美国的菲律宾,把中国降为美国的“拉丁美洲”,把中国划为美国政治的、军事的、经济的势力范围的地图之内,也就是不惜把中国变成美国的保护国,变成美国的殖民地。在蒋记的中国之下,一切的一切,都将变成“美国的装备”,连“中国”是否还可成为地理上的名词,都将成为问号了!
蒋介石本来是中国人,他是应当爱国的,可是他把仇恨集中在中国人民身上,集中在中国民主主义身上,他要和人民作战,他就顾不得什么国家民族了。十八年来,蒋介石这个寡头独裁统治,造成了中国民族长期无数的最可怕、最可悲的空前灾难。在人民心目中,这个独裁统治早已破产无余了,早已极端的孤立了,但他是要坚持他这个寡头独裁制度的。因此,人民的民主觉悟越高,他就越要向外国主人求救,“宁赠友邦,勿予家奴”,这是中国大买办大地主的传统政策,蒋介石是这个政策的最大继承者。九一八事变之后,蒋介石执行了这个政策,断送了东北,签订了淞沪协定、塘沽协定和何梅协定。而在抗战初期,他仍然宣称他所要求的乃是恢复芦沟桥事变以前的状态。现在当中国人民凭借自己的血肉,把日寇打败之后,当全中国人民继续挺身起来要求掌握自己国家命运的面前,蒋介石就又彻头彻尾地发挥了这个政策。
蒋介石的本领,蒋介石的伎俩,就是在于他能够以“中国人”和国民党政府主席的资格,不惜支出全中国的主权去交换得美国陆海空军在中国领土,支持他反人民的内战和寡头独裁制度。
蒋介石的支出主权与他的“接收主权”,对手完全不同,但二者又是一致的东西。他支出主权的对手是外国主子,他“接收主权”的对手是本国人民。他向人民接收主权,就是为着向他的外国主子支出主权;他向他的外国主子支出主权,又是为着向人民接收主权。
历史的事实很明白,凡是反人民、反民主的人,凡是独夫民贼,必定变成汉奸卖国贼!不是招这个外国主子,必定是招那个外国主子,虽则他在一定时候或者可以争取这样那样较掩蔽的形式。但是,当他必须用更残酷猛烈的手段来反对人民的时候,他就会什么都做得出来。袁世凯是这样,汪精卫是这样,蒋介石又是这样!不管他们的主子怎样形式上不同,但历史的规律究竟是一个。
毫无疑问的,中国民族正面临着一个极大的新危机,如果蒋介石的拍卖政策得以贯彻下去,那么中国就将继续当外国的奴隶,就将没有独立,没有和平,没有民主,更不会有什么富强,这是一定的。这是极严重的斗争,中国人民必须有极高度的警觉,以避免这新的奴隶的命运。中国人民必须再接再厉,起来要求蒋介石不要卖国,要求蒋介石爱国,要求蒋介石认清人民的力量,终止卖国的一切罪恶行为,公布美蒋之间的密约,结束内战与独裁。必须知道,凡是与人民为敌而出卖祖国的人,不管他一时如何“骄傲”,最后都必无例外地要自己倒塌下去。如果不信,请看袁世凯和汪精卫的前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