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吉辽边继续扩大战果
民主联军恢复桦甸
哈尔滨等地人民蜂起参加自卫队,守护和平民主的家乡。
【新华社吉辽前线六日电】吉林南百里之桦甸县城,已为民主联军于三日恢复。我吉辽部队继上月三十一日恢复海龙东北四十余里之黑石镇,并歼灭进犯军一个团后,即继续扩大战果。本月二日,民主联军吉辽部队一部,于晚间开始向三日前被新六军强占去之桦甸进攻,经一昼夜激战,于三日上午八时将该城全部收复,进犯军大量被歼,残部亦溃散,在桦甸西部,即俘进犯军一百余名,缴获汽车四辆,其他战果正清查中。在此胜利影响下,进占样子哨(按即金川)之新六军五百余人,二日向朝阳镇(海龙东北十里)逃窜。六月一日向柳河方向南犯之国民党军,已为守军击退,进犯军伤亡二百余名。在民主联军收复黑石镇之战斗中,除新六军二○七师一八一团全部覆没外,并击落美制之国民党轰炸机一架。同时,民主联军吉辽部队另一部亦于朝阳东部击退了企图东援黑石镇之新六军一个营,并消灭其一部,毙伤四十余人,缴迫击炮、小炮、六零炮各两门,及重机枪两挺。
【新华社哈尔滨六日电】各地人民为守护和平民主的家乡,纷纷起来参加不脱离生产的自卫队。哈尔滨市工人参加自卫队,热情非常高涨。某工棚扛运夫张占海、杨殿山两人,自己参加后,并号召大家踊跃参加,接着就有十几名工人报名参加了哈市人民自卫队。北安第一区群众正在积极组织自卫军基干队,以十八岁至三十岁的编为基干自卫队,三十一岁至四十五岁的编为普通自卫队,现该地自卫队正加紧组成中。大赉县已组成渔民、工人、铁路、贫民及城市一般居民五个自卫队。渔民自卫队在嫩江边上,一面生产,一面守卫。工人建国会独立大队二百余人,正积极进行站岗、放哨、送情报、慰劳伤兵等工作。

民主联军林彪总司令
电贺一八四师举义
为反对内战争取和平共同奋斗
【新华社延安哈尔滨五日电】民主联军总司令林彪将军,顷致电在海城起义之一八四师师长潘朔端将军、副师长郑祖志将军表示慰问与祝贺。全文如下:
潘师长、郑副师长并转一八四师全体将士勋鉴:欣闻在潘、郑师长的率领下,贵师将士起义反对内战,争取和平,此一壮举,为全国人民、全东北人民所欢呼!东北民主联军全体将士,在得到贵军起义消息后,无不欢喜若狂,并愿贵军全体将士,为反对内战,争取和平携手并进,共同奋斗,不达目的誓不休止!得读五月三十一日通电,词切意昂,句句为反对内战,语语为争取和平,这正是我全国军队的呼声。全国军民抗战八年,为争取民族解放,备尝艰苦;抗战胜利后,咸望全国实现和平,政治民主化,开始战后恢复及建设工作,而国民党内法西斯反动分子等,不顾全国军民渴望和平之要求,竟发动大规模内战,使中国人民自相残杀。而尤为痛心者,竟仗恃美国之飞机、坦克、大炮、军舰、技术训练及其他物资的巨大帮助,疯狂屠杀中国人民。东北民主联军为反对国民党的内战行动,为争取东北的和平,迫不得已,对国民党军的进攻采取坚决的自卫行动。今后由于贵军义举,在东北为争取和平的力量将更为增强,而国民党内一切不愿继续内战的官兵,均将效法贵师之范例,揭起反对内战之义旗。人民的力量是无限的,和平的力量是强大的,相信我们争取和平民主的共同事业一定会胜利!特此陈词,谨致慰问与祝贺之意!
林彪率民主联军全体将士同启 六月五日

北平各界名流呼吁
无条件停止全国内战
警告黩武者放下屠刀救民水火
【新华社张家口六日电】北平讯:平市各界王之相、王石冷、王伟杞、方枢、石大川、江绍源、光未然、沈家彝、周郜文、周叔迦、孟拱门、林葆骆、金鼎忻、宿仲晖、姚退之、马彦祥、徐域电、徐盈、陈瑾昆、陈之骧、梁秋水、陆弦、符宇微、孙中原、盛家伦、张东荪、张中行、张申府、曾昭抡、万仞千、彭子冈、黄心束、杨达章、董秋水、熊烩琦、刘瑞林、刘威军、刘清扬、卢乃赓、卢香亭等四十二人,于五月二十八日发表宣言,呼吁立即无条件的停止内战。该宣言首先指出:“因为东北内战的继续,使全国的内战有随时一触即发之势”。继称:炮火下的东北人民,受不了战火的蔓延,直接使千百万人民死伤流离,间接加重人民精神上的苦闷,物质上的贫乏,生活上的艰窘,这是当前受不了。国家在破坏之余,再加破坏,必使生机尽绝,万劫不复,这是永久的受不了。湘粤各地粮荒严重,大都市的居民饿死者,日以千计,总崩溃的危机,迫在眉睫,如再进行内战,这是实实在在的受不了。宣言中高呼:“老百姓一百个受不了”!宣言中称:“好战分子固执地要逞兵黩武以自娱,这使我们忿怒!身经八年抗战,备尝艰苦的中华健儿,现在都被迫的与另一部分曾在敌后誓死抗日的同胞相砍相杀,作可耻的牺牲,这使我们悲愤!”并称:“当前不是外侮外患,任何人或任何党派,没有驱使人民自相残杀的道理,人民有反对一切内战的权利;反对一切内战,也是人民的义务”。内战应该而且必须无条件的停止,譬如救火灾,绝不容在火场上从容讲价,宣言中认为有条件的停战主张,事实上等于坚持不停战。宣言中并向好战分子呼吁,要求他们发大善心,运大智慧,放下屠刀,挽回浩劫;希望立即实行停战命令,与三月二十七日东北停战协定。最后,并号召全国同胞团结起来,一致反对内战,制止内战,制止那些发动内战而又拒绝停战的人们!我们的口号是:立刻制止全国的内战,东北内战不应再继续下去!

冯玉祥由渝抵京
【新华社延安六日电】中央社京讯:冯玉祥、李济琛等,四日搭轮由渝抵京。

认贼作父
国民党政府以生铁出口
【新华社延安六日电】步美国后尘,中国竟以巨量生铁输给日本反动政府的第二个国家。据中央社东京三日电称:中国已允许二千吨生铁输日,盟军总部三日已通知日本政府,准备派轮将此项生铁运回。

人民慑于“白色恐怖”
京沪一带工潮凶涌
川桂等省灾荒益趋严重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南京讯:四月来京沪米价飞腾,上月下旬,每石已涨到七万以上,市民均极度恐慌。上海文汇报近于题为《白色恐怖》一文中指出:“这是国府还都、政府改组后的直接反应,而新任国防部长白将军崇禧之飞沈(阳)长(春),亦有关系”。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沪讯:半月以来,京沪及苏州等地职工与公务员,因请求改善生活待遇未遂,掀起一片罢工声。上海英商电车工人,于上月十八日起举行总罢工;同一时期上海江海关职工亦全体罢工,上海高等法院与地方法院全体员工亦提出总辞职。上海五千清道夫十八日亦总罢工,并于十九日每人拿一扫帚举行大游行。南京地方法院全体职员继最高法院法官罢工之后,于二十一日结队向司法行政部请愿,要求救济并一致停止工作。苏州高等法院检查处等全体怠工,警局职员自二十日起全体罢工,苏州县政府职员亦酝酿罢工。
【新华社淮阴六日电】广西灾荒愈趋严重。据五月十日沪联合晚报桂林通讯报导:该省现有一千三百万人民受饥,其中三百万人已奄奄待毙。由于兵灾人祸及水旱虫风等天灾,全省九十九县,受灾地区已占三分之二,最严重的有灵川、百寿、永福、平乐、修仁、邑宁、钟山、桂林、柳城等五十余县。桂北全县男女老幼,以竹米竹叶为食。容县城某乡,全乡六千人,有饥民三千多,已饿死者无数。罗城县去年收获不佳,人民靠树皮草根度日。贺县、灵川、象县人民,吃树皮芭蕉头及奇臭的野植物。又如永福县,三月份饥民数百人,到四月份激增至一万六千余人。又据该报成都通讯报导:四川旱灾已极严重,报灾者已将近三十县,尤以川北一带久旱未雨,大麦损失十分之九,小麦损失十分之六,其他油(菜)、菠(菜)等食物,也损失甚重,春耕无望,夏耕可虑,目前人民已采食树根野果。

保证五年计划胜利完成
苏联展开生产大竞赛
劳动人民奋不顾身投入运动
【新华社延安六日电】莫斯科讯:过去两周来,苏联国内高涨着社会主义大竞赛。金属工人要求在预定时间之前,完成五年计划。每天苏联工人阶级中,都有新的部队加入这一运动,现在重工业建设者也参加了这个运动,他们计划恢复与建筑五千九百个工厂,二百二十座城镇,而今年将恢复九十座,重建乌拉尔、西伯利亚、伏尔加流域、中亚西亚和外高加索工业中心。今后五年内,苏工业将制出一千四百余个由迪塞尔引擎发动的电气的新型火车头,这种新型火车头,能牵引约六千吨之装货列车,每小时行七十至九十公里,此外还将供给乡村以数万火车头,首先运到遭破坏至巨的乌克兰与白俄罗斯。波罗的海各共和国铁路之现代化及敷设双轨之大计划,亦已拟就,五年内将有二千五百万新的强力蒸气火车头,二百五十个第则尔引擎火车头及八百余辆车厢供给连接国家中部与东部的铁道。在燃料工业方面,五二○公里长之德瓦沙——基辅的煤气内管,已开始建筑,此煤气管将供给数十个工业企业及大制糖厂需用。现工人们正奋不顾身地为完成这一计划而展开竞赛。

美国七十七名议员上书
反对杜鲁门高压劳工政策
苏报抨击反劳工法案已超出内政范围
是最反动的帝国主义集团准备新战争
【新华社延安六日电】华盛顿讯:反对杜鲁门总统对劳工施行高压政策的运动,目前已在美国内逐渐展开。据美联社等讯:杜鲁门的反劳工法案,经参院修正送回众院后,有六十名同情劳工的议员,即于三日召集特别会议,听取有组织劳工的反对意见,并号召一切议员参加议会。会上,华盛顿州民主党众议员德拉西宣称:“会议之目的在于阻止所有这种歇斯的里症”。产业工会联合会主席摩莱、劳工联合会主席格尔林等四大职工会领导,均到会报告。摩莱在发言中,指斥“这一法案是企图废弃宪法中反奴役的修正案”,他要求否决这一奴役法案。会后七十七名议员向杜鲁门致送联名请求书,敦促总统否决凯斯法案(按即反罢工法案),并诺许投票反对任何蹂躏这种否决权的动议。合众社称:“杜鲁门处理反罢工之紧急法案,遭受到许多反对声明”。又讯:美海员工人不顾杜鲁门命令陆军接收船只之威胁,决定如果不能答应增资与减少工时的合理要求,则坚持于十五日举行罢工。全国海员职工会主席克尔伦及太平洋码头工人联合会主席布立治,为此于三日致电巴黎世界职工联盟总书记赛南,要求他邀请各会员国一旦罢工开始时,不为美政府所征发的船只装卸货物。
【新华社延安六日电】莫斯科讯:苏联各报及莫斯科广播,抨击杜鲁门反罢工法,及国会其它限制劳工的条例。反动派之侵害劳动人民的权利,是谋反对世界和平诡计的一部分。并称:“政府已显示站到华尔街方面”,事情的重要性,已超出国内政治之外,有组织的工人反对新世界战争的堡垒;而最反动的帝国主义集团则正准备这个战争。许多评论员都谴责美国已开始公开违反与废弃波茨顿及其他三强决定。苏广播称:英美组织战后世界的计划,像不规矩的小学生上习字课的情形,一边是教员写,一边是学生默写。广播宣称:“在‘力求和平’的标语下,正在形成一个英美集团”。

罗斯福夫人演说
美苏间必须合作
【新华社延安六日电】美新闻处纽约讯:五月三十日罗斯福夫人在此间巴特大学向毕业学生演说,力主美苏合作。首称:“欲使和平届临,吾人必须与苏联合作”。她说:“谅解为双方之事,吾人如因某种理由而不能合作,实为你们之不幸。因此你们必须牢记你们之所作所为,以显示民主主义之真谛,并非仅在吾人之宪法或权利案中所书者,而必须在行动上表现其真正之意义”。另据合众社讯:前副国务卿威尔斯,一日在其广播演说中力称:“目前所需者,即为美苏间之完全谅解。”他说:“目前美苏间严重局势之解决,有赖杜鲁门与斯大林之晤谈”。他结语称:“美国政策之坚定自属必要,但此等政策如不能实现,将产生完全相反之效果”。

大选终了左翼政党占先
意大利结束君主制
君主派及外国支持者阴谋失败
【新华社延安六日电】罗马讯:意立宪议会选举已结束。据意内政部根据一千六百五十万张选票估计,立宪议会的席位分配如下:基督教民主党一九五席,社会党一二三席,共产党一一三席,民主联盟三十三席,统一党二十六席,共和党二十三,保皇自由联盟十三席,行动党八席,共和集中党三席,第四十九州职工运动者二席,基督教社会党一席,其他党派十七席。
以上数字表示:(1)最反动的君主派,已遭到较王朝复决更惨的失败。(2)共产党与社会党的联盟(目前意议会中的唯一联盟)席数,居议会的第一位。意社会党以该党左派领袖南尼为首,坚主与意共密切合作,右翼各党间,则存在各种矛盾。(3)右翼中的法西斯派,及外国公开代理人的势力、仍未得意。
按:意共产党与社会党形成意大利的左翼政党,其势力主要在工业发达的北部地区。基督教民主党、民主联盟、共和党为右翼。基督教社会党、行动党、共和集中党为中间势力,但靠近左翼。以上诸党的势力,主要在中部及南部。统一党在意国被号称为新法西斯党,第四十九州职工运动欲使意大利成为美国第四十九州的党派。以上两党与保皇派为右翼中的极端派,在西南部的力量较大。
【新华社延安六日电】罗马讯:据意内政部五日晚间公告:意公民投票,已表决意大利为共和国,废除安伯托二世及统治意国八十五年的萨伏衣王朝。复决票数如下:赞成共和者一二、一八二、八五五票,赞成君主制者一○、三六二、七○九票。投票情形表示,萨伏衣王朝在全国范围内遭到反对,甚至起先被认为将支持王朝的西西里与撒丁岛亦拥护共和制。萨伏衣王朝的历史策源地都灵,共和派亦略见优势。萨伏衣王朝自奥国并入意大利后之历史名地威尼斯,百分之八十投共和票。墨索里尼的出生——北意佛尔里附近的普利达彼奥,大部分人不仅投共和票,且投共产党票。罗马百分之六十投共和票。据合众社称:以上情形,出乎君主派及若干外国观察家之意料,投票结果已结束了安伯托二世的统治,他宣告将于日内出国,因而安伯托自封为意王以来,在位仅十六日,为全世界历史最短的皇帝。按安伯托的登基,是君主派在复决前企图战胜共和派的重要阴谋行动。鉴于安伯托之父爱麦虞限因亲法西斯而声名狼藉,君主派乃拥安伯托接位,企图挽回王朝厄运。公民表决结果,表示意大利反动势力君主派及外国支持者的阴谋已最后失败。

不可抗拒的力量
——论海城光荣起义
延安解放日报六日社论
国民党军一八四师全体官员,在师长潘朔端将军率领之下,在海城火线上举行光荣的反内战起义。这一起义,不仅代表了国民党军队中广大士兵群众与有正义感的军官的反对内战的情绪,而且也代表了全国人民的和平民主的要求。海城的光荣起义,并不是孤立的事件,它是和全国各阶层人民反对内战,争取和平民主的洪流分不开的。海城的光荣起义,再一次证明了这一洪流不可抗拒的伟大力量。
法西斯反动派不是口口声声把他们在东北的罪恶内战行为,描写为“接收主权”吗?但一八四师的起义官员,根据他们的切身经验,揭破了反动派的无耻欺骗。他们的庄严的起义宣言指出:“名曰‘接收主权’,实为进攻中共在东北之武装;且身为中国人,而使用美国武器,进行内战,残杀自己同胞”,“命令本师肃清南满地区的中共实力及一切民主分子”。这说明依靠外力屠杀中国人民,摧残民主力量,破坏中国人民的主权的,正是反动派自己。蒋介石在沈阳等地演说,不是口口声声说要“安定秩序”“繁荣东北”吗?但是,一八四师的官兵也看穿了这种鬼话,他们控诉了反动派进行内战所给予东北人民带来的无穷灾难。“战线延长数千里,炮火所及,庐舍为墟,人民流离失所,而国军之征敛催索,仍急如星火”。原来破坏社会秩序,使东北人民陷于水深火热的境地者,也正是反动派自己。一八四师官员的庄严宣言,充分暴露了国民党当局在东北和其他各地所进行的内战的反民族、反人民、反民主的反革命本质。也正因为如此,一八四师全体官兵的起义,是完全正确的,是正义的和光荣的!
海城起义,对于正在疯狂地进行内战的反动派,是一个严重的打击,也是一个有力的警告。不但全国广大群众和一切和平民主人士,反对你们的内战罪行;而且在国民党军队内,反对你们这种罪行的,也大有人在。这不仅包括广大的士兵群众和下级军官,而且也包括不愿屠杀同胞赞成和平民主的中级和高级军官。反动派可以用外国武器装备自己的军队,运到内战火线上去;但是,当这些军队的官兵与强大的人民武装接触之后,当他们看穿反动派欺骗,恍然醒悟之后,他们必然要“脱离苦海”,站到人民方面来,把手中的武器,转过来反对内战独裁,保卫和平民主。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如果反动派再不悬崖勒马,继续坚持内战,扩大内战,那末和全国人民的反内战洪流一起,国民党军队里面将会出现许多的高树勋将军与潘朔端将军!
海城起义,对于一切被国民党反动派驱迫到内战火线上当炮灰的军官和士兵们,是一个响亮号召。它号召他们学习高树勋、潘朔端等将军的榜样,举起反内战的义旗!全中国成千成万的人民,会像热烈欢迎高、潘二将军及其所部一样,伸出无数双的手欢迎他们做他们的后盾!
海城起义的潘朔端将军及全体官兵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