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要以热情踏实的作法,彻底执行减租减息的土地政策!
刘司令员亲临群运训练班讲话
【本报特讯】为彻底贯彻大胆放手发动群众,造成边区和平民主建设雄厚的群众基础,本月一日,军区刘司令员,特亲临边区群运训练班讲话,题为:“我们要以热情的踏实的作法,彻底执行减租减息的土地政策”。
首先列述毛主席历在各时期正确的土地政策是否被实现,关系于我国人民解放的事业进展与否,作用极大,这足以证明毛主席英明的土地政策之正确。
其次,说明我们边区在抗战时期减租减息的人民翻身运动与我们敌后抗战胜利的关系。在发展、退缩、复发展以至反攻各阶段与敌人斗争的结果,自然关乎敌我力量在各个阶段总的对比使然,但开始创造边区的发展未到应有的充分与巩固,尤其在以后退缩阶段我们特为艰苦,有关于在民族自卫运动中人民减租减息之翻身运动未抓紧至为重大。各阶段胜利,尤其反攻以来的作战胜利特大,就是人民翻身力量的表现。不过表现的形式是军队作战决不可认为军队单独之力。现在要力争和平、民主、团结,反对内战、独裁、分裂,必须彻底执行减租减息的土地政策之指示,乃能有保障。
最后,主要的强调要以热情的、踏实的作法去彻底执行减租减息的土地政策之指示。我们要相信在正确路线领导之下,工作者的能力容易展开。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没有什么官架子,更没有什么恩赐观点。为人民作翻身运动乃光荣的历史事业。我们知识分子尤其是军队的同志,经过群众翻身运动的大洪炉锻炼,乃不可多得的机会。最重要的要深入群众中,去虚心学习毛主席的调查研究的作风,了解上级的指示,发动群众,总结经验,发扬经验。特别着重于群众路线,只有先从群众中来,才能把握政策到群众中去。决不可飞扬浮燥,粗枝大叶,代替包办,主观用事,结果未把广大群众发动起来,反束缚群众运动自己陷于孤立。要从群众路线中团结本地干部,并在群众运动中发现能培养本地群众领袖。如此才能使工作生根,建立永久的坚实的民主基础。在减租减息运动中要联系生产,开展吴满有运动,现在就要使群众收到麦子,不被反动派抢去,并能完全下种。又要连系人民武装组织,使之有壮健的自卫力量。已在历史上证明,尤其最近阻止国民党反动派向我进攻,特别在法西斯头子正往东北与华北前线布置扩大内战之时,这一点不可忽略。

四十余县八十万人卷入斗争
冀鲁豫群运如烈火燎原
万余干部奔赴新区领导,由雇佃运动转入广大人民的反奸清算后,一个月收获超过已往数月。
【本报荷泽讯】五月份以来,本区的群众运动,已由雇佃运动转入广大人民轰轰烈烈的反奸清算诉苦运动,全区四十余县八十余万人民向汉奸恶霸封建地主展开了斗争。在领导同志极端重视与亲自动手指导下,一月来各级与各部门干部,先后有万余人开入了新解放区,临泽县的诉苦清算运动,半月内轰动了全县,十二个小区开展了联合控诉,汉奸恶霸王存修、陈连科等十五人被斗争,到会群众十万多人,仅四个区即有四万余群众公审“探花府”的杀人凶犯“二司令”。这短短半月的政治收获,超过以往三个月,各阶层群众,都认识了共产党与民主政府为民除害,真是有仇能报仇,有冤能报冤。荷泽市于上半月内打开了新局面(已志前报)。博平县万余人向汉奸恶霸张有才算账,控诉他过去活埋暗杀了五条人命,强奸张占元之妻,男的又被充军日本。赤庄一村被勒索至倾家荡产者,即有十五家。汶上二区地主范傅官勾结土匪,杀死雇工杨我狄,二区一百余村群众七千余人,联合斗争,给杨我狄报了仇,凶手×朝瑞偿了命。单虞新区群众运动,十天内获得重大发展。参加组织的群众达三千三百余人,超过单搞雇佃贫运动一个半月成绩的四倍。二十二个中心村,已突开十九个,进行斗争五十四次,收回财物合边币四百五十余万元。定陶四区二十二村于十四日联合斗争了汉奸黄鸿其。各地群众运动现正向深入广泛方面进一步发展。

自己翻了身再去帮旁人
谷亭村干部出村搞群运
【本报荷泽讯】鱼台县谷亭镇十六名村干部,踊跃报名参加工作组,去领导群运。他们过去都受过痛苦和压迫,现在自己翻了身,觉得应当去帮助别人翻身。农会主任杨友德同志,家里只有一个八十岁的老母,他要离家时,老母不让他出来,他很悲痛的对老母说:“这次我出去,是帮助穷人翻身!娘你想想,八路军没来时,我在街上卖茶,那一个人喊过我的大号?都是‘二狗’长‘二狗’短的。答应得慢了,还得挨骂。见了人,离很远咱就得招呼人家‘吃饭没有?喝茶不?’人家不理咱,仰着头走人家的。那时穷人的日子是多么难过呀!自从八路军来了,咱穷人才翻了身,也不挨饿了!大家选我当了农会主任,地主再没有喊我‘二狗’的了!现在咱翻起身来了,还有别的穷人受压迫,我出去就是帮助他们和咱一样翻起身来!”母亲听了这一番话,虽然年老,但毫不迟疑的叫他儿子去了。

索还万余劳工血债
劳工贩子张庆云经群众公审枪决
【本报邢台讯】本月二十日,邢台市第二区群众两千多人开大会公审罪大恶极的汉奸张庆云,张逆以前是伪劳工协会会长,专门抓捕劳工,往伪满发卖。以民国三十二、三年为最疯狂,据不完全统计,张逆捉卖劳工在一万人以上。大会上,许多群众声泪俱下的控诉他的罪恶,李秋保的表弟被张逆抓卖后、全家老幼没法过,成天哭泣;曹孟氏男人被抓卖了,她自己沿门乞讨;许时氏的婶子,因儿子被卖,钱物也被张逆劫去,气死了,陈梅妮曾卖掉自己十岁的小孩,想向张逆买回自己男人,但她白花了钱,也没买回自己男人。有好些被卖的劳工,早已冤死在路上或伪满了。据从伪满逃回的杨争年在大会上控诉,与他同去的一百多劳工,现在死的只有二十人了。吴满肚控诉:与他同住的二十六个劳工,病死二十人,下窑砸死四人,剩二人也砸成残废,乞讨度日。曹孟氏的男人,因为不能忍受囚犯式的每天只吃一斤玉茭的冻饿生活,逃出以后又死了。大会上,群众怒极呼喊,向张逆要自己的父亲、儿子、哥哥、丈夫等,李秋保要和张逆拚命。最后群众一致要求偿命,政府接受群众要求,当场依法执行枪决。

邯市银号现状及其应有的管理
王静然
邯郸市现有六家银号,资金总额六百八十万元。其中二百万元者一家,一百万元左右者四家,不足一百万元者一家。柜上用人最多的十人,最少的六人。按历史上说三家是旧底子重新复业的,三家是新设立的。复业和新设立的时间三月上旬两家,五月上旬两家,五月中旬一家,下旬一家。性质上完全是私营,资金是由私人集股而成,以商人居绝对多数,都是一两家或三家以上合干的。他们的业务最主要的是存款和放款,只有个别的经营外区汇兑。生金银有价证券买卖,是必须经过冀南银行特许委托才算合法的,他们营业上的顾客,大、中、小商人都有,以中等商人居多数。他们的办公时间,没有限制,什么时间有人去照顾,什么时间就接洽,你要是当天借款当天还的话,还可以不出利息,商人们都感到很方便,因此银号在一般商人中的威信是相当高的。
银号的经营时间虽很短(最长的不超出三个月,大多数都还不超过一个月),但是发展的却很快,从资金上说:三月上旬两家银号共有资金九十万元,每家平均是四十五万元,到现在增为六家,资金变为六百八十万元,每家平均一百一十三万元强,占一月的二倍半。从业务上看,在三月份总结时,两家共吸收存款一百四十七万元,放款四百六十二万元;四月份还是两家,吸收存款九百八十万元,放款八百一十万元;五月份的六家合计起来,不论吸收存款或放款,都有急剧的增加,前者是九千八百九十三万元,后者是四千二百二十七万元,这就是说,三个月中间,放款发展了九倍,吸收存款发展了六十七倍之巨。一家银号增营的外区汇兑业务上,向外区开出了三千零六百六十万元的法币汇票,这实在是一个了不起的数目。
在这些业务的开展上,冀南银行是用了较大的力量给予了帮助的,特别是最初在资金上的帮助,三月份以前,由于各地交通不能畅通,市面上工商业不够发达,买卖家开门还不够多,商人们对民主政府政策还不十分了解,因此银号才开张营业,吸收不了存款,资金十分困难,当时冀南银行为了扶助银号发展,使其在市面上起一定的作用,除了结合各方面的宣传组织工作给予帮助之外,尤其在资金上对银号的帮助颇大,准许两家银号透支(经过存款后长支银行款)数达四百余万元之多,占他们原有资金的五倍有余,利息很低,有的甚至无息。现在呢,业务发展起来了,银号的活动面相当大,能够广泛吸收存款,充裕了自己的活动资金,一般的说,这种透支补助,不如以前要求的急迫了。五月底统计,六家银号中只有两家在冀南银行透支款,而且数目很小,才只一百万元的样子。银号的盈利情形,没有完整的材料,只据两家的粗略统计,三月份共赚十万零五千元,四月份五万三千元,五月份突增至四十六万元,以三月份作一百的话,四月份占百分之五十点五,五月份占百分之四百三十八点一;三个月的短短过程,利润增加了四倍以上。这说明了什么问题呢?说明了培养银号独自经营使之向私人资本主义道路上发展,完全是可能的。
银号能很快发展的原因很多,明显可以看到的,大体上有:(一)在市场上有一定的旧有信用基础,一般商人认为靠得住,如熟人去贷款,连契都无须写,手续很简便。(二)商号调剂资金上有好处,款子用不着,即可以去存上生利息,马上需要款,又可以去取(活存活取),如果贷款当天借当天还的话,上面已说过,还可以不出利息。(三)照顾很周到,办公时间不限制,什么时间也可以谈交易,办手续,再加上说话很随便,习惯上又能相处,以及商人们一般都是“熟人好办事”的思想,使其没有格格不入的感觉。因此,我们就不会奇怪银号业务上为什么那么活跃了。有一家银号一天中作过二百多种交易。(平常均在一百廿宗至一百四十宗)这里又说明了银号在市场上不仅有他一定的作用,而且有它一定的发展条件和基础。
本来银号是旧社会的一种产物,在封建社会中,它有浓厚的封建性,最重要的特点,是表现在它的高利盘剥上。邯郸的银号也同样,例如过去这里有一种孵小鸡的生产,利润本来就不大,但是银号不予贷款,而采取投资的方式,按三七分红,赚一百元钱的话,银号得七十元,孵小鸡者只能得卅元。对商业贷款利也很高,据说最高时,商人们借一千元每天出过十八元,如以月息合,每元即出五角四,比冀南银行目前最高的商业放款月息六分高出九倍之多,一般的利息,都是每千元每天出八元,以月息合,每元是二角四,比冀南银行商业放款最高息六分也高出六倍之多,这是一点。其次,敌人统治时,银号又有很大的买办性,这里可以举出一个例子:敌人为了掠夺棉花,在邯郸设立了三十八个棉花代理店,敌人就靠代理店进行棉花掠夺,而银号在款子的运用周转上,却有很大的扶助作用,代理店在市场上可以垄断一切,银号在这方面,是起了一些坏作用的。因此我们说银号在一定时期是具有买办性的。再其次,银号本身又有很大的投机性,它可以在市场上经营或商业投资,在价格上可以操纵起来,平时屯集,物价高涨时出售,这样的结果,市场会跟随着受很大的坏影响。以上这些,一般的说,都是过去的事情了,在今日民主政府政策实施下的邯郸市,银号已有了许多改造,诸如不兼营商业,不屯集货物,不进行商业投资,以及适当的降低贷款利息至最高标准:月息九分等等,都是与过去不同的。在某种程度上说,今天银号在市场上,还带有资本主义的经营性质,这主要由于它的资本不完全是封建地主的资本投入,而更多的却是商业资本投入而形成的。
但目前的银号业务,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诸如未经特许的业务,偷偷摸摸经营,法令不许可的事情,半明半暗的进行等等,都是值得今后注意的。为了更进一步使银号业务走上正规化,在市场上起更大的作用起见,我认为有订定一定办法,对银号加以适当管理的必要,其基本原则应该是照顾发展其资本主义经济,取缔削弱其封建性和买办性,防止其在市场上的投机,操纵甚或垄断作用。分别来说:
(一)管理银号的积极意义。在于能使银号更进一步发展,为促进解放区的工商业繁荣而服务。因此在订定一定办法对银号加以管理时,除了注意削弱其封建性买办性之外,更重要的要对私人资本方面,予以适当照顾,使其很好发展,这对活泼金融促进工商事业上是有好处的。
(二)对银号的业务方面,可分别情况划分为(1)准许经营之业务,(2)经过特许才准经营之业务,(3)不准经营之业务等三种。第一种第三种可一般运用,第二种可视该银号的信用程度,能否执行政策,活动能力的大小,团结游资的多寡,资金额数是否充裕以及人员是否可靠等,由冀南银行掌握,酌情决定是否特许业务或特许一定程度的业务。
(三)现在银号一般的习惯都是只愿意作商业放款,不愿意作工业放款,原因很简单,后者利润小。当然在城市一下子要求太高,也办不到,农业放款尽可能不要求它去放,但规定它作一定项目的工业放款,以配合帮助工业生产的发展,我以为是完全必要的,并且在作时还不能听其自流,在分配额数上一定有个比例,利息上比商业低若干,在他们能作到的基础上,在规定时,予以略微的提高即可。
(四)在一个市场上,根据人口的多寡,交通是否便利,工商业是否繁荣等,可适当规定银号的起码资金数,一般的说不能太小(也就是说,银号家数不宜太多),因为这与它的信用是有关系的,小了不仅作不开,而且信用不易巩固,反而会影响其业务的开展。
最后关于测量银号工作的好坏标准,应以团结私人资本的多寡,在市场上活动能力的大小,沟通外区关系,对解放区经济建设上有多大的贡献等条件来衡量,不是其他。因此我们应该扶助他们,使之能独立经营,不存在或少存在专门依靠银行的思想甚或吃银行的思想,银行对银号,除了在一定条件下必要时的资金帮助外,应以较多的时间、精力来研究银号的业务,在经营上予以指导帮助,使其独立经营,发展壮大。其次应该让他们了解存款放款工作的重要性,把这种工作重视起来,因为这种工作是解放区金融工作中的基本工作,以银号来说,只有主要的通过这种工作,配合其他方面的力量,使解放区的工商业更迅速的发展起来,市场才会真正的繁荣,有了市场的真正繁荣,银号的营业基础,才能真正的巩固。

山东蒙阴新区
廿万人解除封建压迫
组织变工生产增设学校学文化
【新华社临沂三十一日电】蒙阴县新解放区二十万人民,今年三月至五月完全卷入了反奸诉苦减租减息的运动中。百分之八十的农民,从汉奸恶霸封建地主手中赎回了大批被霸占土地,百分之四十的农民参加了群众组织,人民生活已得到改善,现运动正向着组织变工队,开荒增产深入发展中。按蒙阴县共有九个区,是封建剥削十分残酷的地区,一般分租为三、七,甚至二、八的(地主八佃户二)此外,“份子粮”、“份子鞋”、“份子蚕”(即给地主无代价的做鞋养蚕)等剥削,均甚普遍,有一种“老缺粮”,系佃户借地主一斗粮,来年还三斗,其借之一斗仍保留借贷关系,转年又交三斗。其他如“送礼”等额外剥削,更是不一而足。敌占期间,更有部分地主投敌附逆,残害同胞转嫁对敌负担,致使全县百分之八十群众处在极端痛苦中。两个月来的翻身运动,群众已向汉奸恶霸封建地主索还了这笔血债,据全县不完全统计:群众得到赔偿土地在三万二千亩以上,粮食四十七万六千余斤。农民生产情绪激增,大部村庄变工队已组织起来,并开荒二千余亩,农民文化要求亦在增高,仅南区就成立小学二十七处,“早午班”(清早和中午上课)三十处,各种识字班六十六处,读报组五个。

军直农民翻身队
加紧学习准备下乡
【本报讯】为了真正使群众充分发动起来,军直各单位及洛河支队,均抽出干部和战士,组织农民翻身队,于五月二十八日,开始全部集中在一块学习,学习方法是:听报告、看文件、讨论(联系自己反省),提问题(作下次报告人参考),先后由刘师长、邓政委、薄副政委作了群众翻身工作报告,提高了大家学习情绪和对这一工作的热情。如:开始有些同志过去觉得农民翻身与自己没多大关系,现在认识到人民的军队,英勇奋斗,流血牺牲正是为了人民翻身,翻身运动与每个革命战士是密切联系着的。有的开始不安心学习,现已逐渐安心下来,并决心以最高的热诚,投入这伟大行动的洪炉中去锻炼自己,有些认为自己没有群运工作经验,因而信心不高者,亦正在转变中。(村田)

大家来做个积极的工作者和通讯员!
张际春
报纸要真正成为“集体的宣传者与组织者”,就必须要建立广大的通讯工作才可能,这就是说:要有很多的同志来作报纸通讯员的工作。所谓“全党办报”“全军办报”或“大家办报”,也就是说大家要来关心报纸,替报纸写稿,作通讯员。党、政、军、民、学各方面工作的同志,大家把他工作过程中所遇到的情况,和经验具体生动的介绍出来,给大家学习参考,教育大家,这是替报纸服务,实际是替工作服务;大家是个积极的工作者英勇斗争的战士,同时也是个积极的通讯员,这样我们的报纸就一定会办好,我们各方面的工作也一定会作好;这样报纸就真正起了“集体宣传者与组织者”的作用。

积极恢复交通
邢台加紧修复铁路
【邢市讯】自铁路管理局于三月中旬派人来邢市后,即由该局负责同志协同本市铁路工会,进行训练工人筹备恢复交通等事宜,在各项准备工作告一段落后,即于四月初旬开始进行修复工作。路工共二百多人,分为四个队,到现在第一路工队已修复路基八里许(华里)。另外,车站票房目下亦已修复十一间。(文儒)

安东市经过半年工运
一百一十个工厂复工
职工会拥有会员一万八千人生产效率提高八倍到十倍
【新华社安东四日电】历时半月之安东市二届工人代表大会,已于上月二十三日圆满闭幕。大会中各代表作了说理清算及生产增资的典型报告,总结翻身运动的经验,并由市总工会秘书长林志明总结半月来的职工运动,半年来安东工人次第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清算翻身运动,向统治压榨工人十四年之大汉奸、特务算账讲理,先后参加者共有一万一千五百一十二人,进行说理五十一次,全市组织了九十六个职工会,拥有会员一万八千人。在总工会、民主地方政府多方面帮助和推动下,已有一百一十个工厂全部复工,最高工资每天粮十五斤,一般的十斤,最低的五斤,工人生活普遍改善,生产热情大大提高。生产竞赛中,创造了四十个生产模范,生产效率提高八倍到十倍。在此半年中,有三百多个工人被选为区及街长,二十九个工人被选为省市参议员及省行政委员,并有一人被选为国大代表,三百余人被选为厂长、科、处长及工厂管理委员会委员。在文化上,工人亦开始翻身,工厂工人都有读报处,有二百多个工人成为报纸通讯员,报上经常登出工人的稿件。大部分工厂成立夜校及俱乐部,全市现有五十多个由工人自己开的合作社和商店,工人为保障自己所得利益,已有六千余人武装起来。最后,林志明指出今后的任务是在劳资合作、公私兼顾的方针下,高度发挥积极性,提高生产质量,创造并奖励生产模范,并适当改善工人生活。同时要提倡小型工业生产,帮助工厂复工,帮助改进各厂的管理,使之科学化。

鸭绿江造纸厂
试制卷筒纸成功
【新华社安东四日电】鸭绿江造纸厂工友,以高度积极性,试造卷筒纸成功。该厂工友由于物质生活,政治社会地位及政治认识的提高,因而劳动态度及积极性亦大为增强,最近该厂工人蔡子新、郭耀秋、刘顷生等,以二十天的研究和试验,已于五月十五日下午二时,首次完成卷筒纸的制造,当夜送到辽东印刷厂试验,大家认为可和过去的纸一样用,惟厚薄尚不够均匀,印时易断,现该厂正一面制造,一面改进中。这一成就,对于解放后的东北新闻文化事业,贡献很大。

增雇长工投资生产
晋绥富农经济发展
【新华社兴县四日电】晋绥各地富农经济蓬勃上升,并向其他生产方面扩展。各地富农增雇长工,扩大生产,极为普遍。据兴县、临县、岢岚、方山四县二十九个村不完全的统计:今年共增雇长工四百五十余人,较去年增加十倍以上。临县殇坡村,去年只雇长工二人,今年增加五十九人。兴县寨上村去年也只雇长工二人,今年增加三十八人。此类雇主大部系由中农上升为富农者。朔县西狼村、南北辛村富农,以三百大石粮食,投资水利事业。宁武农家滩村富农郭鹏岳等六人,集资二百余万元,开办生产运输合作社。马闹村一带富农,以食粮种子组织贫苦群众垦荒,秋后收,二八分红(富农二,贫户八)。

专栏:批评与建议

向邮政局建议编者同志:
邮政局最近的邮递,有的非常迟慢,最近我们收到邢台部队的一封来信,发信的日期是四月七号,邢台邮戳是四月八号,邯郸邮截是六月一号,送到日期是六月四号早晨。这是惊人的迟缓,因此建议邮政局负责同志,很好的检查各地局的业务,同时尽快的调整邮路。
此致
撰礼 人民的军队报社六月四日

文教简讯
本市庞村小学提倡学生自治
邯郸市庞村小学,十几年来都是老先生老教法,打手板罚跪,学生年年减少。今年换了教员,废除体罚,改变教法,让学生自己管理。学生反映说:“我们也得到解放了。”学习情绪很高,学生增加十几个。(伯纲)
邢台市成立联合歌咏团
邢台市各校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日渐活跃,追悼“四八”烈士时,北大、邢师学校男女学生百余人之挽歌大合唱,曾引起各界好评。四月由平原剧团发起成立邢台联合歌咏团,各校参加队员现已五百零二人,以各机关学校为单位成立了九个队,选出李敏、周沛然同志为正副团长,现正练习“军民一家”、“主人翁”等歌,今后邢台文化娱乐生活将更活跃。(余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