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拒绝国民党反动派内战命令
汾南阎军三个团起义
汜水五五师两团举行反内战哗变
【本报邯郸三日电】五月份内,国民党军许多部队中,反内战运动急剧发展,驻武陟亢村和徐营之二十七军四十九师因反对内战,下级官兵,于五月份内逃亡两千余人。驻汾城、襄陵之一九六旅逃亡八百余。三十八军五十五师两个团,于汜水地区举行反内战哗变。据确息:该两个团被国民党军追回的极少数士兵供称:“我们认识剿共的错误太晚了,所以走迟了一步。”汾南地区之阎军三个团因拒绝国民党法西斯之内战命令,由雷文清率领举行反内战起义。而被国民党军与阎军夹击,雷文清率部已于五月中旬转移至荣河,稷山解放区,继续反对内战。

刘伯承、聂荣臻两将军向军调部提出备忘录
国民党军不断进犯解放区,如不立即撤返原防,我将被迫奋起自卫
【本报邯郸三日电】为制止国民党军一再违令向我边区之豫东与豫北等区进攻,此间军区司令员刘伯承将军于二日致送北平调处执行部与新乡中心小组备忘录一份,该文着重指出国民党军屡次向八路军进攻之暴行,我军曾多次提出抗议,并要求派遣小组前往战地调处,以停止国民党军进攻,均遭国民党无理拒绝。现刘将军“特再次郑重声明:我军仍亟诚拥护执行小组前往豫东及一切冲突地点调处,以判明是非,停止冲突,恢复一月十三日午夜位置,并给挑动内战者以处分。”该备忘录最后“向好战者提出警告,若国民党军仍坚持内战方针,不立即自侵占我地区撤退,恢复元月十三日亥时位置,则一切由此发生之不幸事件,概由国民党负完全责任。”
【新华社张家口二日电】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将军,为国民党军违犯停战协定,调动主力连续向我冀中解放区永定河北岸津西胜芳市及冀东香河地区大规模进攻,已向北平军调部三委员提出备忘录,指出:依据国民党军之调动军队的规模,已可判明国民党第十一战区有计划之撕毁停战协定的行为,要求军调部立即向国民党当局提出严重抗议,如不能迅速停止一切进攻,并限期撤出所有违约侵占之地区,则停战协定既被国民党军撕毁无余,晋察冀军民已忍无可忍,即将奋起自卫,从各方面予国民党军以反击,所有后果之责任,全应由国民党方面负之。

中外各报坚持要求和平协商
谴责蒋介石亲自指挥内战
美国帮助国民党内战乃赫尔利政策的继续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莫斯科今日广播:中外各报继续指责国民党不愿停战,及美运输与装备国民党军扩大内战,并指出美国对华政策是赫尔利政策的继续。四平街战役后中国各报一致要求停止内战,甚至若干国民党报纸也指出这次战役,国民党用美国装备与训练的军队作战,但在一个月内毫无进展,且损失了一万余人。纽约邮报记者马丁报导:如果民主联军不自动放弃长春,那国民党就不知要付出多少时间与损失。广播继即摘引外国报纸无线电关于国民党内反动派坚持扩大内战,以及美国对华政策的报导与评论。英泰晤士报五月二十七日电讯:中共表示对满洲问题准备让步,提出停战及组织联合政府,但是南京政府内反动派则主张继续作战。纽约无线电广播:中共希望在满洲与国民党共同建立联合政府,可是蒋介石却声明,在夺取整个满洲以前,不进行谈判。由于蒋介石的右派分子的反对,阻挠了国共两党达到协议,他们主张对中共采取武力,并压迫国民党比较温和的分子。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乌拉德谴责国民党说:他们妨碍外界对中国现状正确的了解,并赞扬中共是最民主的分子,他们相信自己的力量,力图达到停止内战。该记者并指出:国民党的右派反动分子,反对与中共讲和。马丁指出:蒋介石在亲自下令要国民党军继续进攻。外国报纸记者报导停战协议对东北有同样效力,然而美国军继续运输军队与弹药,供给东北的国民党军队,并替他们保卫交通线。英国世界新闻杂志谴责在进行停战谈判时,美国军队却留在中国,而且直到现在仍留在中国,并指出美国对华政策并没有任何变化,赫尔利政策仍在继续着,只是在另一形式下继续而已。

山西国民党当局
留日军充内战先锋
已查明驻地者在五千人以上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据确悉:山西国民党当局留置各地充当内战先锋之日军,已查明位置者,在五千人以上。其分布情形如下:大同有日军二千人,计特务第八团千余人,焦克敏指挥下之日特务营三百余及日军中之教官技术人员等六百余,分驻城内及城北之下旺庄等地。驻正太路上之阳泉镇日特务大队一千二百余人,大队长为藤田雄信。榆次驻日军一个工程大队(为日军独立步兵第十旅团二二九大队所改编),约千余人。太原日军士官训练学校,已招收日士官以上军官二百余人,仍在继续招收中。清源原驻有日军之二二七大队一部六十余人,上月十四日,又增来二百余,次日曾配合阎军七十一师侵占我北格镇(徐沟北二十里)。原平驻有日军一百五十余。驻原平附近班村之日军“西村医院”,上月十四日有工作人员十余人开往崞县。太谷驻有日军高崎队约二百余人。朔县伪段成玉部,内有日军三十余。平遥亦有日军三十余。以上共计五千余人,此外交城、介休、祁县等县,尚驻有日军井野等部未计算在内。山西当局对于大量留用日军,亦自知无可隐讳,五月十七日大同执行小组抵达丰镇时,美方代表麦克尔上校公开透露,楚溪春承认大同现仍有日军六七百人(按实际远不止此数),但均系“技术人员”云云。中共晋绥军区政治部主任甘泗淇当即发问道:“大同为什么要那么多日本‘技术人员’呢”?引起哄堂大笑。从阎区口泉附近逃来解放区投诚之日军士兵岸本明、冈本季治等四人,在答复执行小组诸代表询问时,亦以其亲身经历,一致证明阎锡山借重日军进行内战之阴谋甚详,使得国方代表面红耳赤。

英下院通过钢铁业国有
美在近东增建油管
【新华社延安三十日电】伦敦讯:英下院二十八日以三三八票对一八四票,批准政府将大部钢铁工业收归国有的建议。
【新华社延安一日电】据美联社三十日电:美国煤油公司代表与外约旦政府举行四周谈判后,已成立协定,允许美国构筑一通过外约旦国境的油管。

国民党代表庇护下
永年伪军骚扰益厉
赵海枫司令称:此种挑衅如不制止,将发生不幸事件
【新华社邯郸二日电】自永年小组国美两方代表于上月十五日进驻永年城后,城内伪军愈益猖狂,连日向城外八路军防地射击,并乘船出城抢掠骚扰,城周新修碉堡近已完成十六座。十八日伪方下令拆毁城内西大街等十八条街民房(约占全城三分之一),赶修机场,致使城内数千居民,露宿街头,贫病交迫,叫苦连天。执行组中共代表向国方提出抗议,并要求进城参观该机场。国方代表竟加拒绝,并诡辩称:“修飞机场是为了谋多数人的幸福”。当地八路军赵海枫司令谈称:“自国民党代表进城后,伪军益加猖狂,积极准备策应内战,此种危险挑衅行为,如不立即制止,将发生不幸事件”。
【又讯】二十九日十二时永年小组与公益救护队为调查国民党违约进攻前往前后万斤视察,行至大念屯,突遭国民党军射击两炮,随之顽伪军攻击火力益炽,永年小组与公益救护队被迫返安阳。翌晨安阳小组亲赴前万斤视察,美代表柯尔中校发现墙上有“拥护毛主席”,“拥护八路军”,“要求迅速解散伪军”等标语,已被顽伪军撕的模糊不清,同时又发现墙上有被顽伪撕毁的安阳民主政府的布告与合理负担公布清单,柯尔中校将此取回为据,证明该两地五月二十八日前原为解放区,顽伪确系违法攻击。

美方保持反民主立场
对日委员会迄无建树
苏联各项合理建议均遭拒绝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东京讯:盟国对日委员会于上月二十八日举行第五次会议,讨论了下列诸问题:(一)五一示威日人送交麦克阿瑟及对日委员会函件,美代表阿契生在对该函调查结果之报告中,重申其反民主与反共的立场。他诬称:五一节函件为“外国文字所草成”,系日共所策动的普遍的秘密活动之一部分,并无理提议“调查盟国在占领活动中之不规则行为”。苏代表德勒扬哥起立严词驳斥称:艾氏报告为完全不适当与不能接受,德氏要求设立四国调查委员会处理此一问题,但遭会议之否决。(二)处理日本财产问题,德勒扬哥发言,反对在贷款问题未解决前,即处理日本政府之财产。德氏促请麦克阿瑟注意日本正计划将政府之财产与土地分给退伍军人,并计划成立军工团体以破坏农村土地改革计划与威胁和平。德氏要求麦克阿瑟命令日人修改土地改革纲领,但亦未获得成功。此次会议,在讨论苏代表提出之改革日本警察等问题后,即无结果而闭会。按对日委员会自四月五日开幕至今为止的五次会议,几乎没有任何建设性的成分,对日委会系根据莫斯科外长会议决定成立的。该委员会与远东委员会两个组织的宗旨,在于督促指示麦克阿瑟工作,以便彻底摧毁日本法西斯残余。但在东京的美国人,有意曲解该两组织之职权,他们认为对日委员会犹如麦克阿瑟的咨询机关。麦氏有如美国的总统,而委员会至多是类似美国议会作用。因此,如美方态度继续不变,委员会之继续开会,仍将不会起有任何建设性的作用。

法国大选投票
观察家预测:法共可能仍居第一大党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巴黎讯:今日法国两千万选民,举行其战后第二个立宪议会的选举。第一个立宪议会,于去年十月选出,法国共产党曾荣膺该议会之首席大党。由于法国反动派的阴谋活动,与外国干涉的影响,第一个立宪议会所制定之新宪法,于五月五日复决中,遭受一百万票稍多数之否决,因此必须选举新的议会,来重订新宪。此次大选前夕,法国内外反动活动益形嚣张,美国为加强法国右派力量之对法十三亿美元贷款,已于日前宣布。而与法国反动派有密切联系,并于一九四二年制造达尔朗傀儡政权,以对抗当时抗战的戴高乐之美前驻法大使李海(现任美总统之参谋长),亦于上月二十九日与法国社会党右派领袖勃鲁姆同时抵达巴黎。据路透社一日电称:法社会党已将勃鲁姆赴美借款之成功,当作竞选资本大肆宣传,而古恩总统(社会党领袖)则亦放弃其对一院制国会之主张,而同意于当选后起草两院制宪法。在外国干涉影响下,许多曾经出卖法国的政客,“奔走呼号,进行在选举后建立右派的联合政府,而不要共产党参加的活动”(路透社电)。而慕尼黑分子达拉第,一九四二年为美国的支持以对抗戴高乐而遭惨败的反动将军吉维德,以及在法国失败时刻将总理地位让给贝当的雷诺等政治僵尸,也都出来作竞选蠢动,企图加强反动阵营。据路透社与美联社的报导:大多数观察家预料此次大选结果,议会席位恐不会有激烈的变动,共产党仍可能被选为国会之第一大党。“而大多数负责的政治领袖,则拒绝建立排除共产党在外的政府,认为这样会使政府得不到大部分有组织工人的支持(路透社)。

非法封闭北平新华社及解放报事
中共抗议南京当局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据合众社南京讯:中共宣传部长陆定一宣布:共产党对北平新华社及解放报之被封事件已向政府提出抗议。

意共领袖发表竞选声明号召国人选共产党
大选前夕意王安托伯亦大肆活动
阴谋复辟充当外国统治意人工具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罗马讯:意大利二千八百万选民,今日将投票,表示他们赞成继续君主制抑或采用共和制的意见;并选举立宪议会的五五六名代表。这次大选,关系意国人民今后生活至巨。大选前夕,意共领袖爱尔科里发表声明,号召意人“选举共产党”。并指出:“共产党不反对宪法的两院制,其条件是两院制必须都建立在民主的基础上,任何一院都不能成为反动派的庇护所。”但意国反动派在外国支援之下,来动员一切天主教力量,打起反共旗子,积极活动,企图挫败人民的民主发展。新王安伯托在大选前夕,到处游行,为皇朝的积极而进行竞选。据路透社电称:他的游行“将许多动摇的与潜伏的君主派分子,鼓动起来”。意国左翼人士则揭露称:“意王之活动,鼓动了失望的前法西斯分子。”安伯托的竞选经理人鲁齐佛罗,上月三十日演说时,无耻的说:“在安伯托统治下,将可安居乐业”。安伯托的活动不仅反映了意国反动派与法西斯残余的复活企图,而且也反映了他的外国背景。意国民主人士指出:某些盟国正“利用君主制度来操纵我们”。基督教民主党的态度,无疑对反动派作了可耻的效劳。该党代表大会,决定支持共和方针,但却所凭其党员根据自己意志投票。

工业国有与土地改革后波兰经济建设飞跃发展
政府制订五年农村电气化计划
【新华社延安三十一日电】华沙讯:波兰经济建设工作,近半年来有飞跃发展。这种发展主要是建筑在工业国有化与土地改革上。而波兰煤的产量,在一九四五年三月,总数为一百万吨,到一九四六年二月,已达三百七十九万吨。钢铁工业产量,一九四五年三月为二百三十五万吨,同年十一月已增至五百四十四万吨,今春钢的产量较去冬已增加百分之二十二,生铁超过百分之四十一,焦煤则超过百分之三十四以上。矿工由去年三月的九万二千人,增至同年十二月的十八万三千人。钢铁工业职工由三万五千人,增至六万二千人。波兰现正着手农村电气化计划,波政府已制订五年农村电气化计划,并已为此拨款一百八十万波币。铁路运输的严重情况已克服,波兰波罗的海各港口正加紧工作着。为增加熟练工人与专家,波教育部正在扩展职业学校网,目前波兰已有一千三百个学校开学,学生共达九万人。波兰主要出口为煤,以煤换取各种原料机器,以及部分粮食。目前与波兰有相互商业协定的国家,有苏联、瑞典、挪、丹、罗、匈、南与瑞士。

伊总理黜免艾拉斥其在安理会一意孤行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德黑兰讯:“拉夫巴卡报”顷报导称:伊朗总理已下令黜免驻美大使艾拉出席安理会之代表职权。理由是后者在安理会,一再发表违反命令之声明,并危害伊朗政府之大政方针。该报并称:总理曾致电艾拉,严厉谴责其未接获政府训令,即一意孤行,上书联合国秘书长,总理并命令艾拉二日回复函件。

美国工潮彼伏此起
八万无烟煤工又停工
参院反对杜鲁门罢工征兵法案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华盛顿讯:美工潮一波方平,一波又起。据合众社讯:美联合矿工职工会,在结束四十万烟煤矿工的罢工后,上月三十一日又发动七万六千名无烟煤采掘工人实行罢工,要求矿主增加工资,及设置保健与福利基金。联合会矿工会代表宣称:宾夕法尼亚所有无烟煤矿工,已于一日完全停工。又讯:全国海员工会发起的海员大罢工,决于十五日举行。据称:这一罢工将使商船队完全陷于麻痹,使太平洋及大西洋两岸各港之航运停顿。据称:另有其他六个职工会,已参加全国海员工会。要求增资百分之四十,及八小时工作制。上述七个职工会拥有二十万会员,管理轮船三千一百艘。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华盛顿讯:美四十万烟煤工人工潮已解决。煤矿工会主席路易斯,下令于三日复工。内长克鲁格与路易斯上月二十九日已在白宫签订合同,规定:(一)自上月二十五日起,每小时基本工资增加一角八分五。(二)每日工作九小时,九小时以外之工作得另加工资。(三)规定从每吨煤中抽出美金五分作为工人的退休与福利金。(四)每年特许工人休假一星期。
【新华社延安一日电】华盛顿讯:上月三十日美参院继续争辩原杜鲁门所提的罢工征兵法案,其内容规定将政府接收的工业中罢工工人强征入伍。该法案虽经众院通过,但在参院中却遭到多数参议员的反对,据合众社讯:此自罗斯福新政以来最严酷之反罢工法案,不仅引起有组织劳工之反对,且引起民主党与共和党中保守分子之反对,参院中有若干共和党保守分子已与民主党的新政分子站在一起。在反对此项罢工征兵法案的四十四名参议员中,据九名为民主党,二十四名为共和党,一名为进步党,按杜鲁门此次在美国会中所提出之反罢工法案计有两种:一为上月二十五日要求国会制定限制罢工法,其内容为:(1)禁止任何职工会领袖鼓励或煽动工人罢工;(2)对无故坚持罢工之工人,应褫夺其尽先任职权;(3)对违反法案规定的雇主与职工会领袖,予以刑事处分。该法案已经参众两院通过。另一即为罢工征兵法案。

加强军事控制拉丁美洲
美国意欲何来?
众议员容克曼予以抨击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华盛顿讯:美国已采取步骤,加强对拉丁美洲的军事控制。美海军作战部长尼米兹,及参谋总长艾森豪威尔,于上月二十八日出席众院外交委员会时,要求将杜鲁门所提,根据美国与南美各国互助合作的查普特比克条约所建议的军事合作区域计划,予以必要的立法手续。同时发表联合声明称:美国刻计划将一定吨数之海军船只与军事装备转让予西半球各国,尽力使他们的国防与美国联为一体。尼米兹称:“该计划需要训练所有人员,俾于“另”次战争时,能实行最高度合作”。艾森豪威尔则称:该计划将以同样步骤,使西半球各国之陆军与空军制,得与美国互相符合。
国务卿贝纳斯上月二十九日在同一会议上,亦发表关于与美洲军事合作之声明。贝氏称:军事合作计划中,规定“于必要时,得使用广泛计划之目标。为扩充训练之设施,并使美国之军事设备,在某种条件下移交予其他国家”。并称:同样之军事合作计划,将扩及加拿大,贝氏末称:“根据查普特比克协定所签订的条约批准后,美洲各国联防及集体行动之原则,即告正式确立。
此一计划宣布后,众院议员容克曼,即谴责该计划为伪装之另一巨大租借计划,并抗议众院外委会那么匆促结束关于计划的讨论(按该委员会仅讨论二天)。容克曼继称:杜鲁门于五月六日咨文中所要求的计划,将允许杜鲁门布署训练与装备拉丁美洲各国的武装部队。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合众社电称:美出席安理会常驻代表斯退丁纽斯已要求辞职,但杜鲁门试图说服他现在不要辞职。据称:斯氏辞职原因,乃在其“与贝纳斯意见分歧”,他“本人再也不满足于仅仅执行贝纳斯命令的工作”,这些命令的拟制,斯氏实际上不起任何作用。

全美黑人代表大会
坚主挣脱奴隶锁链
上书联合国要求自由与平等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纽约讯:代表一千三百万“全美黑人代表大会”,一日在美西北部密执安州底特律城举行,一致表示坚决要挣脱奴隶锁链,要求美政府予黑人以充分自由。大会并致函联合大国秘书长莱氏,向联合国控诉一千三百万黑人在美国所受之压迫。该函首称:“黑人代表大会”提议联合国组织注意:从奴隶解放迄今一世纪,黑人仍不能从压迫中求得解放。该函指出:“美国的黑人是在压迫与歧视的制度下受着不近人情,不科学的法西斯种族主义理论的摧残,我们要求充分自由与绝对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