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反动派袭击法共总部
法共及职工会抗议
号召巴黎工人举行罢工示威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巴黎讯:二十日共产党及职工会会员群众列队通过巴黎市衢,且齐集法共中央委员会会址门前举行集会,历时三小时半,抗议十九日法西斯残余及反动派袭击法共总部事件,群众高唱国际歌,马赛歌,高呼“打倒反动派,消灭法西斯,大家为共和国而团结起来”等口号。法共领袖多列士,杜克洛,马尔梯等站在共产党总部的阳台上,受到群众的热烈欢呼。按十九日反动分子曾将法共总部之门窗击破,并将所劫之宣传小册等在街上烧毁。反动派之挑衅,系发生于戴高乐广播号召法人抗德六周年纪念日之时,反动分子曾公开叫嚣:“戴高乐应重掌政权,将多列士处以火刑”等挑拨口号。事情发生后,法共及巴黎职工会,即发表公报,抗议此种法西斯罪行,并号召巴黎工人阶级于二十日下午五时举行抗议罢工,及举行示威。

希腊各地工人同盟罢工
抗议国会讨论反动立法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雅典讯:希腊各地工人,十九日曾举行政治的同盟罢工,抗议正在国会讨论之所谓“保卫秩序”的法西斯立法。该项罢工系希腊工人总联合会所号召与组织者。尽管保皇党当局,采取了一切诸如恐怖、威吓、无线电与报纸之反动宣传等办法,企图挫败工人之义举,但绝大多数工人仍参加了罢工。而在萨维尼加及其他许多地方之罢工,并且非常成功。波埃姆之三万七千工人中,有三万一千人,参加罢工。即在雅典,法西斯当局虽用尽一切破坏方法,但在五万四千工人中也有三万七千人实行了罢工。

国民党军协同匪伪向我进犯
冀南军区发言人再次声明
反动派若得寸进尺我必坚决起而自卫
【本报威县讯】为高、禹、齐等地匪伪继续向我进犯,冀南军区发言人再次发表声明如下:高唐、禹城、齐河一带匪伪庞长申、吴春阳、邓协臣、袁砚秋、云茂才、杨静斋、程荆朴、陈盛堂、李连祥等残部,在国民党反动派唆使资助之下,于停战协定后的第五天(一月十八日),便开始了侵犯我解放区的勾当,先后占领我高唐三区之李官庄、一杨庄、庄庄,四区之五里铺,七区之朱双槐庄、唐洼、袁庄、代庄,六区之前赵楼,二区之朱庄等近百村镇,侵袭共二百次以上,出动兵力共三万余人,我被伤害之干部、民兵与群众达三百五十人以上(停战前不在内)。抢掠烧毁之财物,更难以数计。如此仍不满足,驻济南之国民党十二军,于五月二日增至齐河十三个连,四日又增一个团,直接协助匪伪,破坏和平,屠害人民。我当地军民虽在此万分紧张形势下,为尊重协议,实现和平民主,仍继续奔走呼吁,期望停战令发生其约束力量,以便本着政治方式解决,使万千人民免于战争的灾祸。月余以来,情势不仅毫无好转,反更恶化了,特务越来越多,因通敌害民而被人民赶走之山东第四行政专员熊纪明也亲率国民党十二军的四个营公然归来,并带有国民党省府委员三人及原博平伪县长薛迎川,荏平伪县长葛东华等,及原博、清两县伪军罗兆龙,王明德等部四百余抵高七区,先后点验匪伪,补充弹药,配合抢麦,到处扰乱。近半各月来,处匪伪空前活跃。十五日,熊部配合李、邓、庞等部犯我蛮子营一带,俘我民兵人枪各四十余。十七日犯我东西陆头、纸坊头,我将德平大队防地夺去。十八日西犯,进至我博平大小刘庄一带,十九日又犯我芷马、刘庄,我防军伤亡八名。并派出特务四十多名,分赴荏、博、清一带进行破坏活动,国民党反动派企图结合伪匪,颠覆我高、荏、博、清民主政府,继续敌伪时期对人民的血腥统治,其阴谋至为明显。为此,我们将再次提出:(1)解放区军民渴望和平,若大旱之望云霓,因而曾一再忍让。反动派若必欲得寸进尺,势必坚决起而自卫。(2)要求执行部火速制止国民党军队的前进,并下令八路军解除高、禹、齐一带匪伪武装,以绝人民之大患。(3)全区军民立即警惕起来,准备足够的力量,予侵犯者以应得的惩处。

在群情抗议下
尼赫鲁已获释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二十日被卡什米尔邦当局逮捕之印度国大党领袖尼赫鲁氏,据伦敦收听之新德里广播称,已于二十一日在群情抗议下获释。按尼赫鲁被捕消息传出后,孟买约十万工人响应国大党领袖全市罢工之号召,于二十一日举行抗议罢工。孟买市因之陷于麻痹状态。加尔各答之电车与公共汽车交通,亦于是日停顿。印度南部马德拉斯之示威中,警察使用催泪瓦斯,致使数人受伤。亲国大党之报纸,则猛烈抨击卡什米尔邦当局之行动。印度斯坦报并称:该行动为“疯狂举动”。国大党执委会会议,已由该党主席阿沙德宣布延期。同时与英国使团关于临时政府的一切政治谈判,亦告中断。敦伦国会中所属印度同盟之多名议员,二十一日在下院中,曾就尼赫鲁之被捕,提出抗议。

中共代表向蒋及政府代表建议
仍主宣布东北长期停战
重申全国停战令迅速解决改组政府等问题
蒋被迫宣布将东北停战令延期八天
【新华社南京二十二日电】中国共产党政协代表于昨(二十一)日致函国民党政协代表,提出东北长期停战四项建议,原函如下:
哲生、铁城、雪艇、力子、立夫、厉生六先生并请转陈蒋主席勋鉴:
自东北停战以来,全国人民,举世舆论,莫不渴望国共双方在此十五日中,能由于马歇尔之共同努力,获得关于交通、停战及东北整军三项问题之一致协议,使暂时休战成长期停战,以重开和平之门。不幸经十五天各方面之奔走努力,政府方面所提整军方案,竟完全出乎意外,以图将中共部队,在整军期间排出大城市及铁路线,以便消灭,坚持美方代表在三方面协议中之最后决定权,保证方案之实施。似此情况,敝方实无从考虑。事日亟,内战大火有一发难收之势。值此紧急之时,再不立即停止内战,则人民涂炭,国家糜烂,惨淡前途,诚不堪设想。顷接敝党中央训令,根据目前内外情况,全国人民意志,认为非迅速停战实现和平,不足以挽救当前之严重危机,出同胞于水火。为此,特向贵方正式提议,实行如下步骤:
(一)由三人会议立即宣布东北长期停战,并重申全国停战命令,规定停止一切军事冲突之具体办法,命令双方部队严格遵守。(二)停战令下后,由三人会议立即协商恢复全国交通之具体办法,并首先修复重要铁路。(三)由三人会议定期商定全国及东北整军复员之具体补充办法,并立即付诸实施。(四)由政府经协商定期重开政治协商会议,迅速解决改组政府、保障人权、解救民生、完成统一,及各项政治问题。
上述四项如荷赞同,请即分别提交三人会议及政协综合小组协议实施,以安人心,以符众望。时危事急,特此建议,不胜迫切待命之至。并颂公安!
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吴玉章、陆定一、邓颖超、李维汉谨启。
三十五年六月二十一日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据南京讯:在全国人民坚决反对内战,要求和平的巨大压力下,蒋介石于二十一日宣布,将东北之停战令延期至三十日中午。(按本月六日蒋宣布的东北停战令,其期限为七日中午至二十二日中午。)中共方面已于二十一日通令东北方面部队,继续实行停战。

周恩来同志谈话
凡有一线和平希望 我们无不努力以赴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据中央社南京二十一日电:中共代表团,二十一日下午七时招待记者,周恩来发表谈话如下:“我们对东北军事冲突,素主长期停战。今届十五天休战期满之日,中共代表团已于今日根据中共中央训令,送致建议书于蒋及政府代表,仍主立即宣布东北长期停战,以便协商一切问题。今政府既因各方奔走及人民呼吁,宣布延长停止东北进兵及追击之命令有效期间至六月三十日,此虽与我们之主张相距甚远,但凡有一线和平希望,我们无不努力以赴。故只要政府军队遵守政府命令,继续停止向我方军事进攻,我敢保证,我方军队必坚守原防,以便双方在马歇尔将军协助之下,求得长期停战,实现和平。”

美国商品倾销
上海工业危机严重
许多工厂无法维持准备关门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沪讯:由于美货倾销的结果,上海工业之危机日趋严重,目前外货一般较国产品价格低三倍至五倍,国产品无力与之竞争。上海罐头食品业、皮件业、呢绒业等,因受此种影响,均有无法维持之势。毛纺织厂及其他一部分工厂,已向社会局请求裁员、遣散工人。另一部分工厂,则将实行停业,甚至经济部在沪接收的纸厂,也因这一原因而亏累。官僚买办因无利可图,索性不再维持其生产。该部在沪原接收纸厂十五个以上,本只开工七厂,现该七厂亦将关门。

平津区铁路员工致书军调部
揭发国民党反动派秘密运兵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平津区铁路员工,日前致书北平执行部,揭发国民党反动派破坏停战协定中不得秘运军队的决定,竟利用铁路秘密运兵至平津一线从事内战的确凿事实。该信中称:“五月间有由平绥路南口及平古路通州两站开到平津各站之军运车甚多。凡开至黄村、安定、魏善庄、万庄、廊房、落垡、杨村、北仓等(以上各地均在北宁路平津段上)各站之车次,均为军用,因非军用,即无到达以上各站之车次。同人等目睹国民党军之发动进攻平津保三角地带解放区,并亲手经办军运,内心极感不安。惟因路局早有密令,不得泄露,故当执行部派员到平津段各小站调查国民党军军运真相时,同仁等不敢告发,但愿表示:如执行部能予以职业与性命安全之保障,我等将派代表面证此事”。
【新华社博山二十一日电】我军顷在周村、张店伪军俘虏中,查获日本人千恒、阳田等十八名,据千恒自称:彼等自日寇投降后,即为王逆砚田留用炮手、机枪手十人,阳田等则以南定轻金属工厂高级职员为国民党优待留用者。另据周书亭供称:他们是受济南调查统计局所派来之宋雨田指导,专门有电台联络,接受反动派特务宋雨田给予之暗杀任务。

国民党当局宣布法西斯军训
川滇学生纷起反对
各校当局各界人士同情支援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渝、蓉、昆等地青年学生界,纷起反对国民党当局所宣布之高中毕业生集中军训的反动措施。继重庆市立中学学生组织“反对高中毕业生受集训运动委员会”后,四川省立教育学院、省立重庆中学、省立女中、职业学校、省立商业职业学校、重庆市立女中、文德女中、江津女中等校学生,亦纷纷发表宣言,表示坚决反对这一法西斯军训。数百高中毕业生投书民主报揭发:“法西斯们真正目的,并不在国防,主要的想为自己造干部,为巩固他们一党的地位去牺牲,去扩大内战,加速国家的毁灭而已”。并认为:即使要集训,亦只有“在民主的联合政府组成后,才能实施”。成都的中学生,则以西北、协进等中学为中心,组织了“反对集训联合会”。昆明学联,西南联大的学生报,云南大学的青年新报,亦纷纷反对军训。江津某中学学生宣称:“国民党内好战分子想利用我们纯洁的学生去打内战,这是天大的罪恶。几十万高中毕业的男女同学,一定要团结起来,粉碎这个可耻的阴谋”!这一反对集训运动,现已获得各校当局及各界人士之同情与支援。重庆载×中学校长何鲁说:“这个集训要不得,我很反对。各校校长应站出来说话”南开、复旦、文德、西南美术、赣江、嘉励等中学校长,对集训均表不满。成都各校长于座谈会上,对集训也表示反对。华西坝各大学学术团体联谊会,对反集训表示全力支援。民盟四川支部、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等会,近发表对时局意见中,亦提出反对集训。按国民党当局发布高中毕业生的集训决定后,即准备将全国十万余高中毕业生,编为十师,集中沈阳、北平等九个地区,派遣青年军退伍官佐担任教官,稍加训练,即服务兵役一年。自遭广大学生的猛烈反对,国民党当局复图实行高压政策。重庆市教育局曾于五月底召集中学校长谈话,威胁各校长监视学生行动,禁止反对集训,并图收买少数特务学生,进行破坏。但与他们愿望相反,这一反法西斯军训的运动,连日正在国民党区汹涌澎湃的继续开展。

关于意大利殖民地问题
外长会议已获初步协议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巴黎讯:四国外长已于二十一日开始讨论的里雅斯特问题。整个意、南边界及多德喀利斯问题,亦于同时提出讨论,内容未悉。又息:廿日关于意国殖民地问题的讨论,已达到如下的妥协:即由四外长指定一四人委员会,专门研究贝纳斯于上次巴黎会议时,所提处理意殖民地问题的建议,该建议主张意大利应放弃它的殖民地。至于这些殖民地的行政,美、苏、英、法共同负责。在这一年内四国继续磋商,关于这一问题的解决方案,如果一年之后仍无协议,则将这一问题提交联合国托管理事会解决之。至于这种解决方案,与整个对意和约签订的关系,据传四强正在寻求不考虑殖民地问题,而准备对意和约的方法。二十日之会议上对于下述问题达到协议,即当对意和约签订后,由美苏英法四国驻意大使组织委员会,在十二个月内,监督对意和约之实施。

重庆国民党军警胡作乱为到处行凶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渝讯:此间国民党军警近来益形胡作乱为,到处行凶。上月三十日北碚发生了吓人听闻的警察大批杀伤与逮捕学生二十余人的大血案,至今未予解决,现该校当局,已向北碚管理局提出严重抗议,北碚商民亦于三十日起罢市,以示抗议,迄六月二日尚在继续。各校学生亦纷纷集议,准备有所表示。自五月以来,军人行凶事件,大小不下十数起,其荦荦大者,如五月十五日捣毁培育学校及观音岩中心小学。十二日更有数百军人,捣毁升平电影院事发生,影院工人三人受伤,损失在五百万元以上。二十四日一日竟发生两起:一为小龙坎中正中学,因未允驻军入校看电影,致遭军官总队百余人捣毁,师生十一人受伤;另一即为香国市渡头大惨案,四天后,军政部人员又因乘船不购船票,且聚众捣毁民生公司船只,结果船工三人失踪。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继沪、渝两地开始实行“警管区制”后,天津国民党当局现正秘密实行“警管区制”。四月内,由西安、重庆运来之大批特务已被派担任“警察”,每一警察管辖六七十户,约四五百人。河南开封亦已实施这一法西斯制度,闻不久将普及全省。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沪讯:拥有大量读者的上海《消息》半月刊,于上月下旬已被反动派强迫停刊。沪市警察局长宣铁吾之“手谕”,对该刊加以所谓“侮辱党国”之“罪”名。现该刊已请杂志界联谊会向当局提出交涉。按该刊至被封时,共出十四期。

日皇仍君临新议会开幕典礼
日共领袖拒绝出席
议会门前老翁切腹抗议政府不顾饥民死活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东京讯:日本大选后的新议会,于上月十六日举行成立典礼后,在二十日正式开幕。日本共产党的领袖冈野进,德田球一,志贺义雄等,拒绝出席议会开幕典礼。冈野进发表声明道:“我们认为当今天皇应负战争责任时,我们认为出席如此天皇宣读敕书的议会开幕典礼,毫无必要。”并指出开幕式及其他仪式应完全取消,并要求废除天皇制度,议会民主化。当天日皇裕仁以“君临其上”的傲慢态度出席议会,受一批反动官僚政客的欢呼,并授“敕书”给吉田,当众宣读。日皇在“敕书”中命令议会中反动政客“协力合作”,通过币原内阁起草的反动宪法。
当议会开幕式煞有介事地进行时,议会大门入口处,突有一六十九岁的老翁,由本州西部某地赶来自杀,以抗议政府对人民饥饿至死的惨象抱等闲视之的态度。此老翁持刻有“死而无憾”之七寸长匕首进行切腹时,为门警发现,即送往医院施急救手术,但伤势甚重,终不获救,门警曾于他身边搜到遗书一封,书中署名:“西部日本公民”,对战犯及财阀之满腔愤懑,跃然纸上。事后调查,该老翁姓名为真木吉雄,以前曾任陆军少校。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东京讯:麦克阿瑟于昨日出席日本议会,号令议会应在确保一切议员在辩论中充分发言权,麦氏说道:议会对各党派的每一建议,都应深思熟虑。并声称:议会中所提出的修改日本宪法,将使议员面对着日本生活中最紧要的关头之一。在麦克阿瑟声明后,吉田茂昂然步上讲坛,报告施政方针,谓政府认为能依照天皇敕令修改宪法,这是一个罕有的特权,并说呼吁美国援助,向美国要粮食,是施政方针之一。按日本本届议会,为币原包办下的产物,议员中绝大多数为反动政客。

苏俄第七届苏维埃大会
讨论新五年计划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莫斯科讯: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第七届苏维埃大会,于二十日在克里姆林宫开幕,座于主席团席位上者,有贝利亚、米高扬、安德烈夫等,苏俄最高苏维埃主席日丹诺夫为大会主席,大会全体肃立,向最近去世的苏维埃国家的卓越领导者加里宁默哀一分钟,然后一致通过下列日程:(一)苏俄一九四六——五零年恢复与发展国民经济的五年计划。(二)批准一九四六年度的苏俄国家预算,与批准一九四五年度的苏俄国家决算。(三)批准六届与七届期间、苏俄最高苏维埃所通过之各种法令。大会已开始研讨第一个问题,苏俄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德格第亚尔,已向大会报告苏俄五年计划。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华盛顿讯:美参谋总长艾森豪威尔,在向众院拨款委员会之报告中称:本人相信我们最后必只获得一种原则,促进苏美友好关系,除此以外,本人殊不知尚有他事可做。目前美苏关系甚为微妙。但一般俄罗斯人愿与美方交好,则绝无疑问。

英美对德政策叵测
图勾结德法西斯残余反苏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塔斯社报导:德国报纸盛传英美另一个解决德国问题的新计划,其中规定将德国分割为十一个或十二个单独的国家。某些记者相信,由此将产生新的联邦的德国,摆脱掉集中的德意志帝国,这种解决德国问题的方法,得到英美若干记者的赞助,也得到个别英美政治要人的赞同,但是当贝纳斯抵巴黎时,他立即向美记者宣称:关于德国,并无英美共同计划存在。所谓“德国联邦”计划案,未经英美发言人正式证实,而且显然与英美双方近来正式提出而迄未更改的计划相互矛盾。事实上,贝纳斯于五月所提的著名计划,是以建立德国中央政府为其实现之前提的。贝文于五日发表的关于鲁尔区的计划,是图在保留过去政治地位的条件下,将德国军事和经济方面最为重要的地区由英德比荷建立经济上的管制。不仅上述的英美计划,还有他们在德国的实际政策,都不能说明他们喜爱德国“联邦化”的念头。在德国的西部地区,盟国占领当局曾热烈的主张德国的“经济统一”。美国占领当局负责人克莱将军曾以保证这种“经济统一”为其必要为借口,竟公然违反柏林协定,非法的阻拦拆卸用以赔偿苏联的企业。德国著名记者艾威尔布勒著文批评英美对德政策的趋向,据称:敦伦和华盛顿均力求取得德国某些人士的赞助以对付苏联。布勒揭露英美政治家的“反共罪行”是完全正确的,由此可以得出结论,即不管寻求德国或提出德国统一这件事情的本身,都丝毫不能保证帝国主义侵略危险不会死灰复燃,要真正解决德国问题,必须遵循同盟大国过去的决定,认真摧毁法西斯主义,并根绝其在生活各方面的影响解除德国武装,摧毁其武装部队参谋总部及军事经济潜在力,使德国真正民主化。

贝奈斯连任捷克总统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布拉格讯:捷克国民议会二百九十八名议员,一致连选贝奈斯为捷克总统。贝奈斯出身农家,在查理大学与其师马萨立克相遇后,即共同从事于建立独立共和国运动,以图脱离哈布斯堡王朝之统治。一九一八年十月二十八日成立民族委员会,宣布成立捷克共和国。一九二九年任捷克外长,一九三五年继马萨立克任总统。一九三八年纳粹侵占捷克,他立即流亡国外。战争期中他仍与国内抗战组织联系,并组织捷军从事抗战。贝氏历来主张与苏友好。一九四三年十二月,与苏联签订了友好互助及战后合作协定,他曾为社会党左翼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