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胶东人民公敌
汉奸赵保元罪状一斑
【新华社莱阳十七日电】我军解放胶县城时,盘据胶县之作恶多端臭名远扬的大汉奸赵逆保元,于九日上午率部逃窜,窜至胶城北门外时,被攻城部队当场击毙。当地人民闻讯,均同声庆祝。按赵逆保元,系山东蓬莱人,九一八以后,即在营口组织伪满军,盘据凤凰山、大孤山、安东等地,进行“讨伐”东北义勇军。后赵逆被由伪营长“提”为伪满军卫的第三师第一旅旅长。民国二十七年随敌“扫荡”胶东解放区,在大清阳战役中,遭到我之严重打击。此后赵逆在胶东一带,不断配合日寇向解放区进攻。三十一年敌人对我进行“拉网扫荡”,赵逆又正式接受敌皇协军的部队番号。在其不断的进攻中,屠杀了无数的抗日军民。仅据赵逆在其自己出版的所谓“抗战纪实”中自供,即曾杀害抗日军民二万余。莱阳兰家庄等七十三村,被杀之人民,有姓名年月可查者,即达一百一十六人。赵逆在统治地区,横征暴敛,如一九四三年莱阳一区的统计,每亩地即缴纳赵部麦子四十五斤,杂粮一○五斤,另由赵部代办缴敌人的麦子一一五斤,杂粮一百斤。群众无法生存,相率逃入解放区求生者,前后达十万五千余人。由于不堪受此压榨和蹂躏,于去年二月中旬海阳、莱阳一带,即有一万余群众揭竿起义,反抗赵逆。赵逆即奴颜婢膝的自称“小官”,以“十万火急”,电请敌青岛第五混成旅团长长野,派“空军及有力部队增援”。青岛日寇即派飞机及陆军增援赵逆,但均被我英勇军民击退。自此赵逆即退守莱阳城内。去年日本投降后,我军为解除敌伪武装,向莱阳赵逆据点展开攻势,解放莱阳,赵逆逃窜至青岛,即改旗易帜,居然以“国军”暂编十一师师长名义出现,并在国民党反动派的指使下,于去年八月二十七日,侵占为我解放之即墨城。而自停战命令生效之日起,迄五月底止,合计共向八路军大规模进攻逾三十七次,使用兵力万余人。赵逆所到之处,无恶不作。在今年四月间举行的胶东二届二次参议会上,曾接到莱阳、即墨、胶县等地人民要求惩办赵逆,解散伪军之信件达三千三百余件。此次我军应八百万人民之请,及执行政协解散伪军之决议,解放胶县,肃清赵逆残部,击毙赵逆,人心大快。

英印谈判陷入僵局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新德里讯:印国大党经数日紧张谈判后,已于十四日拒绝英阁使团对印临时政府(即立宪议会)所提之计划。国大党不同意在临时政府中与回民处于平等地位,而要求处于优势地位。在立宪议会问题上,该党反对将三十四席中之六席,指定给孟加拉与阿萨密省(回盟占多数)。现英印谈判,已陷入新的僵局。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新德里讯:印督魏菲尔与英阁使团十六日发表一项声明:建议组一包括十四位民众领袖的代表性国民内阁,以代替前次拟议中的政党内阁。

美军训练的国民党海军舰艇
袭扰烟蓬海面劫掠旅商
被难客商向执行部要求惩凶
【新华社烟台十六日电】国民党反动派近日制造所谓“共军船只进攻青岛”的谎言,同时出动其在青岛受美军训练之海军舰艇,袭扰烟(台)蓬(莱)海面,劫掠旅商。被劫商船已近百艘,遭灾商人达二十余名。七日午后五时,本市东生公司之“龙日”号及同生船行之“海寿临”号与“聚丰八”号等三艘汽船,满载客商三百余,在烟台老爷山海面被国民党“永翔”号军舰炮击,乘客横遭劫捕。八日,原丰公司汽船“源昌”号,载乘客二百余,亦被洗劫,船主阎栾城惨遭毒打。九日,国民党军舰又在海面捕捉民船八十余艘,并将四只汽船上的五三七名乘客驱上帆船,而将该四汽船之水手二十九名,及价值法币四千三百五十四万余元之货物押运逃窜。同日,国民党另一军舰及三只汽艇,在芝罘岛北海面捕去我方汽艇四只。九日,又在长山岛(蓬莱北海面)骚扰后,始向东南驶去。海面被驱乘客,已乘帆船脱险。至烟台后,市政府及各群众团体均纷至客栈慰问。彼等与烟台遭劫之同生公司等四船行经理,于十一日电北平执行部,要求制止国民党军舰在海面之非法横行,并要求国民党当局惩办“永翔”号等军舰犯罪人员,发还被劫船只货物,释放被捕人员,保证今后再不发生此类事件。这些遭难者并严正说明国民党海军的此种非法行为,由于驻青岛之美国海军对他们的支持,如训练海员、赠送舰船、共同巡逻等帮助而益形嚣张。如不即予制止,将使胶东海面商旅绝迹,影响中外贸易至巨云。

日共发表声明
痛斥吉田经济纲领
揭露镇压民主运动阴谋
【新华社延安十五日电】东京讯:日共于昨日发表声明,痛斥吉田茂新阁近日颁布的经济纲领。日共声明中指出:“吉田的纲领对人民急迫的生活问题,未作起码的必要的解决”。该声明并揭露吉田假借克服经济危机的名义,阴谋镇压民主运动的企图,是这一纲领的真实目的。日共在声明中说道:“这是吉田新阁企图保护官僚财阀与地主的利益”。与此同时,全国工业组合大会筹委会主席岩波,亦发表谈话,谴责吉田的纲领,他说:“把劳工管理生产,视为非法的措施,是企图破坏职工会运动”。岩波并郑重声称:“工人们将继续采取建设的方法,即接管工厂,以便消除由于财阀的怠工所引起的经济危机”。按吉田颁发的克服经济危机的施政纲领,其中心内容为:(1)取缔工人接管财阀工厂,禁止工人罢工;(2)强制农民继续供出食粮;(3)要求麦克阿瑟的充分合作,以达到上述目的,并吁请美国输入粮食。对吉田这种反动举措,自由党与进步党发表“无条件赞成”的声明。据中央社电称:“吉田这个向农民征粮,对工人践踏的纲领,将引起工人与农民双方严重的反响。”
【新华社延安十五日电】东京讯:对日委员会十二日开会时,苏联代表德勒维扬科将军,抗议麦克阿瑟提出将日本商船队交给日本私人公司决议案。德勒维扬科称:处理日本商船队的问题,应在各盟国政府中间讨论。英国及其自治领代表鲁尔同意苏联此项抗议。

消息报社论
评苏阿复交
【新华社延安十五日电】莫斯科讯:苏联与阿根廷重复国交后,消息报社论对此评称:苏阿外交与商业协定,是在阿根廷公共舆论敦促与苏联建立正常关系之后签订的,这些舆论包括人民中不相同的各阶层。阿报“诺蒂西亚”称:要求与苏联建立外交与商业关系,是反映了全国人民广大阶层的情绪,并关系阿国的民族利益。因为反动集团中某些人士,正试图侵犯阿国在建立两平等国家正常关系的利益。至于苏联与拉丁美洲最大共和国之一建立外交关系,是根据苏联国际合作的外交政策之原则。其目的在于在平等与相互照顾国家利益的基础上,增长和平与安全。苏联从立国第一天起,即恪守这些原则,而她二十八年和阿根廷没有正式外交与商业关系,并不是她的过错。一九二六年苏联已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曾设立信托公司分公司,其任务在发展两国贸易。一九三一年阿根廷反动分子,侵犯该分公司(这是有外国上层人士煽动的),因此终止了苏联善意的措施。广大阿根廷人民建议与苏联建立外交商业关系,标明他们已从自身经验中,学习到不与伟大苏维埃国家缔结邦交,便减弱了阿国的政治地位,不能达到和平与安全,并与其民族利益背道而驰。激起这样觉悟的,是从了解苏联在击败德意日法西斯所起的决定作用,而德日二国曾侵犯了南美各共和国的独立。苏阿两国间正式关系的建立,将为和平事业服务,从而加强安全,这对双方均属有益。

爪境战事又趋激烈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巴达维亚讯:盟国总部十四日发表公报谓:数日来爪哇荷英军与印尼军的军事冲突,日趋扩大。双方均以大炮互击,苏门答腊亦有战事进行。据悉:值此战事扩大之际,代理东南亚盟军最高统帅蒙特巴顿的斯托福德,已自新加坡飞抵巴达维亚。

英工党年会闭幕
许多代表对政府殖民帝国主义政策予以猛烈抨击
【新华社延安十六日电】据路透社讯:在朴茨茅斯举行之英工党年会,已于十四日晨闭幕。闭幕前,年会对英政府之殖民帝国主义政策,曾举行激烈辩论。辩论系由刚从印度归来的加特林教授的有关印度的提案而引起。加特林的提案要求政府明确声明亚细亚宪章的原则,废除英国对东方殖民地人民的财政剥削关系,确定东方人民不分肤色种族均有充分负担其民族责任之权利恩尼林·邓宁顿女士发言时,对英殖民地政策痛加抨击,激动整个会场。他说:“千千万万的人们正在为自由呼号,而责任却在我们身上。艾德礼曾说英国帝国主义已经死灭,但是帝国却依然存在,自工党上台以来,在西印度群岛的特里尼达已成立了犀牛皮鞭的笞刑,而肯尼亚(东菲)则又有五百白人移民内地,而将在内地建有住宅、学校、教堂的四千土人逐出家园,而强占其土地。在罗德西亚(南菲),有一百六十万土人过的是赤贫的奴隶生活,直到去年九月才得英政府同意,下令强使土人在隔离的居住区居住。掌玺大臣格林伍德代表政府作答时,对邓女士的谴责极力加以辩解,并要求会议撤回加特林的提案。许多代表反对格林伍德的发言,但加氏提案竟被撤消。拉斯基对会议未能讨论印度的首要问题表示遗憾。

外长会议将讨论对意和约
苏联主张先谈经济条款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巴黎讯:昨日为星期日,外长会议未集会。第二次会议定于今日下午举行,将由英外相任主席,讨论对意和约问题。十六日上午各外长助理集会,决定意大利和约中那一部分应列在先讨论之列,他们须从下列读项中加以选择:意南边界问题,意国殖民地问题。意大利战犯问题,意法与意南边境之解除军事设备问题,意国海军及战争物资之限制及处理问题,经济及财政问题,据悉:莫洛托夫主张在讨论对意和约时,首先讨论经济条款。

英国工党介绍
英国工党是目前英帝国的执政党,成立于一九○六年,其前身为一九○○年组成的“劳工代表委员会”。工党从其成立之时起,按其阶级成份来说,便“不是一个工人阶级的政党,而是一个工人与城市小资产阶级联盟的政党”。
据一九二七年五月十三日斯大林谈话:“第一次大战后,由于许多自由党人的加入工党,使工党的性质发生了新变化,特别从一九二四年麦克唐纳第一届工党内阁组成以后,由于掌握该党大权的工人贵族和官僚分子,一贯执行着妥协政策,使工党实际上变成了英国大资产阶级的附庸,并为其利益而服务。”
工党的政治主张,表现在它一九一九年发表的正式纲领与劳工报及“新社会秩序”中,该纲领一面标榜“社会主义”,一面在主张社会改良,而反对革命。已去世的工党领袖麦克唐纳在其所著“社会主义”一书中曾说:“社会主义的动力不是斗争,而是依想象的智慧和道德的观念排斥斗争”。工党所高唱的“社会主义”,曾蒙蔽了相当数量的劳工大众,曾获得了他们的拥护。一九二○年工党拥有党员四百三十七万余人,为工党的全盛时期。但由于工党在政策与行动上不断背叛工人阶级的利益,使劳工大众逐渐消失了对它的幻想,而离开了它,使工党的力量逐渐削弱。从一九二○年至本届年会召开的二十六年中,工党党员不仅没有增加,相反却减少至三百二十八万九千人。
工党在英国曾四次执政:第一次在一九二四年一月十二日工党组织麦克唐纳内阁,工党所标榜的主要内政政策,包括铁路、矿山等国有化,商业资本税等,但均未实行,结果麦克唐纳内阁仅存在了九个月零十五天就倒台了。
第二次是在一九二九年五月,当时英国内失业问题严重,印度民族运动则正风起云涌,工党即以实现社会主义,解决与救济失业“允许印度独立”作为竞选纲领,结果达成了以麦克唐纳为首的第二次工党内阁。麦氏再度上台后,即违背给印度独立的诺言,调兵遣将,镇压印度民族运动。同时,他所采取的一套改良办法,并不能解决当时严重的经济恐慌和失业危机。一九三一年,麦克唐纳在保守党组织的国民内阁中,另组织“国民工党”,以艾德礼、贝文、格林伍德等领导的所谓正统派工党,这时就站在在野党地位。但是在这一时期内,所谓在野党的工党的领导机关,仍极力支持政府。对政府的对西班牙不干涉政策,慕尼黑政策与纵容法西斯政策,表示积极声援。一九三九年四月七日的下院外交辩论中,工党领袖之一格林伍德称颂张伯伦“已在实施工党的‘集体安全’政策”。五月底,工党代表大会,又否决了总罢工和不与政府合作的建议。
第三次是一九四○年五月十一日,参加保守党占优势的邱吉尔战时联合内阁。这一时期,英政府虽一方面实行了反希特勒法西斯战争的进步政策,一方面则仍继续帝国主义的反动政策。在后一问题上,邱吉尔同样是获得了工党的合作。主要者如工党领袖之一的摩理逊内相,于一九四三年秋释放了英法西斯头子莫斯莱。四四年冬,工党领导机关又支持了政府对希腊的斯科比政策。当同年十二月工党年会对希腊问题辩论时,贝文竟公开为邱吉尔政策辩护称:“政府所采取的步骤,并非邱吉尔个人的决定,我与我的同僚皆参加此种讨论,故我人另外采取的任何决定是错误的”。
第四次是一九四五年七月二十六日所组成的,即目前的工党一党的艾德礼内阁。在这一时期内,特别在战争胜利结束初期,工党政府所实行的内外政策,与邱吉尔内阁一样,对外主张组织西欧集团,对殖民地则仍坚持帝国主义政策;在内政方面,继续为大资产阶级利益服务的方针。从去年底来,工党政府鉴于英帝国的严重的经济困难,也采取一些稍与保守党不同的改良办法,如通过了银行、矿山等国有化法案,但这并非实行所谓“社会主义”,而是更增强大资产阶级的私有权,英格兰银行国有计划即为一例。该银行过去股份的利息为百分之十二,所谓“国有化”,即由政府以四倍于原有股份的钱购买之,并付以二十年利息,利率为百分之三,因股本增至四倍,故利息仍旧是百分之十二;同时该行过去就具有支配其他银行的潜在力,国有化后,更把它的权力合法化了,而且该行的人事并未变动,董事仍由英皇任命,支配权仍掌握在大资产阶级手中,该行国有化后的首任行长并表示说:“与其说这是革命,不如说是一种演化,英格兰银行在施行一种手术,我对施行这种手术的医生的技术与智识是信任的”。贝文的外交政策,仍遵循着保守党的原定方针,因而获得保守党头子邱吉尔的充分支持。本月五日,邱吉尔在下院外交辩论时发表演说称:“贝文是值得完全信赖”。
尤其必须指出的,工党领导机关自一九二四年以来直到现在,一贯采取排共反共以及不与其他进步党派合作的政策。英共自一九二一年创立时起,即采取联合工党,和要求参加工党的政策,以便团结与统一工人阶级的力量,并推动工党前进的英共已十二次向工党提出要求加入,但均遭工党领导机关顽固的拒绝,以致妨碍了英国有组织工人力量的进一步的团结与增强。但是由于英共的威信在工人中影响的扩大,在工党内部主张英共加入的团体与个人的数量已日增。一九四三年六月工党大会中,虽再一次否决了英共加入工党的提议,但后者投票的比例为一、九五一、○○○票对七一二、○○○票,目前赞成英共加入工党的职工会及团体达一千○十六个之多,可见拥护英共加入工党的力量是不小的。
由于工党长期固执这种违反工人阶级利益的倒退政策,不仅引起英国广大人民的失望,而且引起了党内左派领袖及广大党员的不满,远在一九三一年以后,独立工党、公安党等均分离出去,个别党员与团体党员自动退出的日益增加。一九三七年与一九四三年,个别党员由四十四万七千人减至二十二万五千人,团体党员则由五十一个单位减至四十二个单位。现在工党内部则存在着中、左、右三派,右派以艾德礼、摩理逊、贝文等为代表,中派以克里浦斯为代表,左派以辛威尔及下院的三十余位议员(他们被称为工党中的共产党)为代表,拉斯基大致上可以说是左派。工党内的进步力量正在生长,但还不能改变右派领袖在党内的统治地位,这些右派领袖盘据着各大职工会的领导机关和工党的全国执行委员会,虽然该委员会的主席是拉斯基),他们仍能在相当部分的英国工人中发生影响。然而随着历史的发展,当工党领导机关的现行政策不可避免的走不通,其阶级本质已予暴露出来的时候,英国广大工人群众必然觉醒过来。

上海工潮风起云涌
【新华社延安十五日电】沪讯:上月份本市粮价狂涨,如风筝断线,工潮遂复风起云涌。自十八日,沪英商电车工人迫于生计,全体罢工,迄六日后,生活稍获调整,二十三日暂告解决。清道夫七十余人,于十八日起一致罢扫,遂致街道拉○堆积如山,并全体自负扫帚铁铲,游行请愿。警局出动红色警车,架机枪三挺,强迫解散。二十日彼等又向社会局请愿,终获允许津补,于二十一日复工。唯卫生局对津补不表意见,工潮尚有余波。海关工潮仍未解决,部分码头工人,已暂时改业黄包车夫。国民党特务头子谷正纲,不顾工人死活,竟亲到沪市,于二十九日召集各工会理监事,及工人团体代表开会,当场宣布镇压工潮办法:(一)不准罢工怠工。(二)严禁煽动工潮者。(三)在罢工怠工期间,不发工资,并不得以任何名义提出要求。(四)劳工应绝对服从纪律。工人闻者,莫不愤慨。

誓死保卫和平民主声彻云宵
哈市五万群众大集会
呼吁美国依约撤兵,停止帮助国民党反动派屠杀人民。
【新华社哈尔滨十七日电】本月十四日哈尔滨五万市民,齐集北麟公园,举行保卫和平民主大会。从一队队市民的紧促的步伐和面部表情中,充分表露他们久藏在心中的义愤。主席谢雨琴先生在开会词,略谓:“大会宗旨是:呼吁全面的永久的和平,停止内战,一致团结,建设独立自由统一民主富强的新中国。回忆内战火焰蔓延到东北以来,我们人民所遭受的恐怖和祸害,是无法形容的,生命和财产的损失,是难以计数的。因此松哈人民代表紧急集会,再三通电,向政府当局呼吁和平,主张停止内战,并反对美国帮助国民党当局进行内战。”谢主席最后号召到会人民振作精神,担起争取和平民主的重任。他说:“我们要把主张和平、反对内战、反对美帝国主义分子阴谋助长中国内战的重担,放在自己肩头”。接着举行自由讲演,何治安先生说:“国民党反动派调兵来东北与民主联军进行内战,使东北人民遭受的痛苦比过去十四年还要利害。今天民主联军为求取和平自动撤出长春,而国民党反动派却要继续内战。谁为内战的戎首,大家看的很清楚。我们要向全国呼吁,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国民党的帮助,如果没有外国的帮助,和平早已实现了”。戴震先生说:“我们东北人民有权利管理自己,谁也不能剥夺我们的权利,因此我们就要团结起来,向美帝国主义分子和国民党反动派斗争,使他们认识我们的力量,放弃再骑在我们头上的妄想”。最后,大会决议举行游行,五万人的大队,以整齐的步伐前进,沿路高呼要求和平,反对内战,要求美国撤兵的口号。
【新华社哈尔滨十七日电】松哈著名人士高崇民、韩幽桐、谢雨琴、孟效先等,顷对记者发表谈话,一致反对内战,要求和平民主。并抗议美国帮助国民党当局,扩大内战。老国民党员高崇民先生说:“袁世凯要做皇帝,便勾结日本签订卖国的二十一条。今天蒋介石为了要独裁,就反对国内民主力量,特别是怕东北成为民主的保垒,并拚命依靠美帝国主义分子的帮助,扩大东北内战,结果可能使东北变成美国的殖民地”。民主同盟会员韩幽桐先生说:“任何国家要想牺牲中国人民,实行帝国主义的政策,那是行不通的。我们要求美国遵守国际条约,把驻华美军撤出中国”。中苏友好协会会长谢雨琴先生说:“今天苏联撤退了在东北的军队,而美国却不依约撤兵,东北人民认为其中带有不可告人的目的”。哈尔滨大学校长刘献臣先生说:“当前首要的问题,就是要国民党反动派停止进攻。美国应该遵守杜鲁门不干涉中国内政的诺言”。老教育家孔焕书说:“中国自己的事,自己是可以解决的,今天我们要求和平民主,谁要破坏和平民主,我们就要反对他”。哈尔滨万国道德会主任孟效先先生说:“东北问题应该政治解决,我们要联合全国人民呼吁争取,不达目的誓不休止”。

马歇尔参与发布停战命令
美军却公开助蒋运兵华北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执行部国民党方面通知:国民党的五十四军关汉骞部由九龙运上海,前驻云南的五十三军周福成部运广州。可靠方面透露:五十四军北运,行将参加山东与苏北的内战。而在五十四军运到以后,五十三军即将继续北运,担任同样的内战任务。五十四军和五十三军的调动,都由美国海军担任运送。这是停战令后美国海军在关内大规模运送国民党军的第一次。因此是表明了美军武装参与中国内战范围之新的扩大。美国全权特使马歇尔将军曾参与一月十日停战令的发布;但美国军队现已公开与国民党在一起,直接破坏这个命令。因停战命令规定,所有中国境内军事调动,一律停止,唯对于国民政府在扬子江以南整军计划之实施,及复员后防供养行政及地方安全必要之军事调动,乃属例外。而这次大调动,显然不属于上述例外的任何一种。

榆次我军解放长凝
人民欢欣若狂迎接我军进驻
【本报邯郸十八日电】榆次阎军反共内战据点长凝镇,十六日已为自卫我军攻克。该地过去为敌寇“扫荡”我榆次内地之有力补给点,敌人投降后,阎锡山军即继敌在此增修碉堡,长凝遂又成为阎军蚕食进攻我榆次解放区之前进阵地,仅上月中旬三天内,双村、小伽南,赵村等地群众,即遭受该处阎军三次袭击,抢失牲口二十头,抓走壮丁二十八人,妇女六人。同时,长凝阎军又突然包围北赵村,除抢掠外,并强征民夫六十人赶修进攻我解放区之碉堡工事,当地人民在阎军此种严重摧残下,痛苦万状,大部秋地至今未耕,到处呈现着一片荒凉。我八路军应当地人民之请,乃于十六日起而自卫,至十七日五时我军即进入长凝,共毙俘阎军一百五十余人,缴轻机枪九挺,掷弹筒两个,步枪百余支。当地群众目睹威胁自己的反动内战堡垒已被拔除,欢欣若狂。携带各种水果面食,欢迎我军进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