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各解放区兴修水利
冀中区公私协力整修滹沱河水利
主支渠共长两千里——争取今明两年修竣
【新华社河间二十五电】冀中行署已动工修复装有近代化设备之晋县、运城的灌溉大渠,沿渠西迄平山县之黄壁庄,东抵晋县城郊,贯穿于石德路两侧之著名的西河产棉区,该渠自日寇于三十二年抢占民地七万三千余亩从事修凿以来,历时三年余,耗费同胞无数血汗,始粗具规模,共修成主支渠一千九百五十二道,长达一千九百八十五里,全部有卷扬机操着的大小水闸四百二十一座,瓦管水闸一千六百座,桥梁七十三处,及座落于正太路微水镇附近的大蓄水池一处,专门引导调节滹沱河水量,灌溉棉产区,以供大量播种棉花之用。但该水渠于日寇宣布投降时,各种设备被破坏殆尽。民主政府今年从事修复的工程,计包括主渠两道及其全部支渠、细渠和水闸百余座、桥梁十座。第一主渠之石家庄大闸,嵩城第四支渠,及晋县第十九支渠,均争取于今年放水,可灌地六万余亩,增产粮食四万六千余石,明年灌溉面积当可增至十六万亩。冀中行署已确定该渠为公私合营性质,晋、嵩两县民主政府及行署,共同组织管理委员会经营。其全部工程,及补偿地价的费用,均由民主政府负担,支渠细渠的土工,则由受益户合作办理。
苏皖运河春修告竣 联总行总代表一致赞扬
【新华社淮阴二十七电】苏皖边区境内,运河全部春修工程,均将于五月底竣工,南段土工已于五月七日抢修完成,中段工程亦于十日前次第竣工,全段三个闸洞石工及十一段路工亦已开始。前边府拨款二十万修建之闸上大桥,已于五日落成,桥面已放宽至九公尺。按运河各处工程得已迅速完成的原因:(一)为负责人员之模范作用,如中段埽工小周庄一段,因运河水位高涨,淹入槽内,工程无法进行,工程处处长段国栋,即亲自下水做埽工,大家受了感动迅速将埽做成。中段的清江正闸、越闸两处石工,在四月底亦因雨水涨冲,有缺口之处,水利局张局长即亲自领导动员干部十三人,工人九十六名,连天冒雨抢修,使该两处工程得以在四月底如期完工。(二)全体人员均团结一致,并举行生产竞赛,如宿迁油坊庄工段上女工,在妇女会长领导下,与男工比赛,使整个工程迅速进行。
【新华社淮安二十七日电】县总水利专家毕庞圃、行总苏署分署技术室主任屠达两氏于二十六日自镇江至清江,携来联总方面与苏皖边府协商合作建立北运河永久性治水机构之具体方案,当日上午即由边府李主席接见,毕、屠两氏盛边在短时期内即能完成之运河工程。
沧县伪军制造水灾 民主政府急起抢救
【新华社惠民二十九日电】沧县城伪军于本月十日将城南捷河水闸扒毁,图淹没下游解放区大片麦田与北岸若干村庄。我渤海一分区司令部及黄骅县民主政府,立即领导群众在吕桥一带堵水入河,并在三日内完成宽五尺、高三尺之十里河堤。北岸居民已用土木日夜堵水,现部分受淹民众,已得到救济,大部麦田亦免于水患。
【新华社淮阴二十七日电】本月五日夜,淮河北新地区、大雨历四小时,平地积水约二尺,东海、潼阳各地,因各河下游被国民党收编之伪匪刘大永、周法乘所堵塞,致泛滥成灾,淹没麦田共五十三万余亩,现当地政府,正积极发动灾民泄水,并进行急救中。

冀南军区各首长
亲自带头搞生产
【本报讯】冀南军区各首长,在今年大生产运动中,都亲自下手,自动找地、积肥,与警卫员共同生产。杜司令员、刘副政委、王副司令员、陈参谋长,春雨前和警卫员们就把地翻好种上棉花,现棉花已快出齐,各首长正进行锄苗。除了棉地外,他们又在司令部南面,各种了一块菜园,特别是刘副政委,更有成绩,他与警卫员合作,一开春就把地翻好了,种了白菜、菠菜、茴茴白、西红柿、黄瓜、山药。现在白菜、波菜已卖了八百斤,计收二千八百元,自己吃了一部分,现尚余五百斤待卖,总计农业收入约一万二千元,将来还打算种茄子。警卫员们分了红,信心更高了,他们和首长们一块锄苗、浇水的时候,总是笑眯眯的劳动挺带劲。首长们的带头作用,刺激了每个同志的生产情绪,特别是宣传队的“小鬼”们,更是呱呱叫,他们已找好十八亩地,正计划种晚谷和芝麻。(微山)

绥蒙修渠二十四道
可灌田廿二万亩
【新华社兴县二十五日电】绥蒙各地增修水利,已著成绩。丰镇、凉城、集宁等地新修的水渠,共二十四条,计可灌地二十二万余亩。丰镇修筑旧渠,共长七十里,可灌地一万五千余亩,凉城修旧渠七道,新渠两道,共长五十里,可灌地三万四千七百亩。集宁除修筑王河上之民生渠,能灌地十五万亩外,又修新渠三道,长二十六里,可灌地一万六千亩。和林龙还有三道新旧渠,正修筑中,可增水地八千亩,崞县三区楼板寨沿河村庄,修复被毁水渠五条,增开新渠两条,又增水田三万一千亩,上述水利工程,均在民办公助下进行,各地成立有水利委员会,绥蒙政府并发放水利贷款五百六十万元。

给登个报吧!
记者 吴象
“我正要去找你呢!我叫刘树昌,是邢台市西阁外的参议员。你坐吧!我说完你就明白啦!你看,这路条上写的不是窦克琴?这个窦克琴是西阁外花园村卖菜的。他进城把路条丢了,还有个钱包,一百三十五块钱钞票。钱不算多,可是一个穷卖菜的可丢不起呀!他正着急,来了个八路同志张挺,原来路条和钱包是咱×旅十团团部辛烨允同志拾到了。特地派他按路条上开的地方找来。天下那有这样好的队伍呀!拾了钱不要,还亲自送上门来,饭不吃一碗,茶不喝一口,他拉也拉不住,真是又喜欢又生气,没有办法,就跑来找我说:“咱八路军政策这样好,你给想个什么办法传传名呀!”我签应了便到区公所来,听区上同志说你来了,正要去找你呢!恰巧你倒又来了。快起个稿吧,千万叫报上登一登。你知道,钱不多,事情可实在好呀!”

中共华中局苏皖边府明令表扬
淮海六分区战胜灾荒
【新华社淮阴二十九日电】中共中央华中分局、苏皖边区政府,于二十五日明令表扬淮海六分区地委、专署及群众团体联合会,领导全区人民执行生产自救方针,抢救百万灾民,战胜天灾之功绩。华中新华日报亦于同日以《在我们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为题,发表社论,表扬该区救灾成绩。按淮南六分区此次灾荒,系四十年来所未有,由于党政军民协同抢救,百万灾民已逐渐渡过难关,而社会治安始终稳定,该区系采用减租减息、惩奸、清理、贫富互助、以工代赈、平价农贷、发展副业、组织运盐等各种救灾办法,并提出“救灾如救火”,号召发动大家生产自救,有劳动力的灾民,均参加生产。东海吴集区在自村李永明一家十二口,春荒开始即断炊,但他与混合来织布、运盐,现除一家吃穿外,还可买一牛,准备夏收。南官区,普遍组织连环小组,进行连环互助,边府又拨出大批款粮救济,计农贷粮二十万斤,运河工赈七百五十万元,平价粮八十五万斤,基金一百二十万元,各级党政军民干部,节省出口粮、陈衣等共得四十三万六千元,劝募义赈得华中币五十三万元,粮食六十七万三千斤,杂粮九十三万二千斤。

专栏:信箱

注意防治小麦黄疸病编辑同志:
去年秋冬两季雨量较多,小麦可望丰收,入春以来雨水更多,小麦黄疸病在太行之清浊漳两岸、平汉沿线、冀南、冀鲁豫平原,普遍发生。不仅影响到本年产量减低,如果不注意防治,势必延及下年,各地要根据我们农村现有条件,组织群众进行可能的防治,兹把黄疸病为害及防治法介绍出来,以供各地参考。
黄疸病亦名黄锈病、麦锈病、春赤涩病,发生原因一般是由于小麦种在阴湿的地里及播种太迟,或仅多施氮素肥料(棉籽饼其他油饼人粪尿等),或遇阴雨连绵,气候温湿,即发生此病。发生时下部之叶,先变黄色,渐及上叶,叶面生无数椭圆形黄色斑点,有黄色粉末,最后延及鞘芒及麦粒上。
黄疸病发生后,小麦养份被吸收,小麦发育受到限制,麦粒收不圆满,不仅影响本年产量,如以有黄疸病之小麦做种籽,其病源原菌之胞子附着麦种,种籽发芽,胞子亦同时发芽,侵入麦之幼芽中潜伏,至麦长高时,即寄生于叶肉中,繁殖吸取养份。
目前小麦已成熟,本年防制已属不可能,须为下年打算,根据我们现有条件,可进行下述几个防治法:
(一)注意选种时,把没有生病或生病最轻的小麦,可能是抗病力最强的种籽,另外收割和贮藏,用做种籽。
(二)播种时,用温汤浸种或用盐水浸种。
(三)少施些油饼、人粪尿(太少了也不好,麦子是需要多量的氮素肥料的),多施些草木灰和骨肥(含钾素、磷素多)。
(四)播种要适时,不要过早或过迟,一般是早点较好,因小麦成熟愈迟,病菌侵袭机会愈多。
(五)注意麦地排水便利,不要叫地面积水过分与阴湿。
(六)号召群众在没有黄疸病的地购买种籽,政府并要在无黄疸病灾区征收一批麦种,准备今秋调剂有黄疸的灾区。
广居 五月二十九日

上海的三种人
上海虽是中国的土地,但老早被人称为国际的都市了。在战前中外的大人物及他们的财富大都集中在租界里,于是租界便成了一切精华荟萃之所,因此也形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特殊的地区。胜利后租界总算收回了,但特殊的现象并没有消失,你如果从那些被租借过的街道走过去,那里仍旧是拥满了外国人,耳闻目睹很少有中国气味。这些外国人里最多最活跃的要算美国人了。
(一)美国兵:美国兵这是我们最要好的盟友,在八年的抗战里帮了我们很多的忙,对这有功于我们的朋友,理应报酬从丰,于是大人先生们的太太小姐们,为了优待盟军,也不妨破例来一次社交公开,借以敦睦“邦交”,美国在这些场合下,也就显得分外“活泼”。但我们毕竟是“落后”国家的人民,对于朋友们的“活泼”,有时实在看不惯。盟军的活跃,在中国各地到处表演,在上海当然不能例外。上海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有数不清的街道,上海每一条街道上都可以看见黄呢黑呢衣成群成伙的盟友,和盟友一辆接一辆的吉普车。这些车行驶起来横冲直撞,常常有被撞或辗死人的新闻,虽然后者开行速度有了限制,但撞人的记录并不减少,甚至闻名的作家夏衍、戈宝权两位先生都被撞伤。盟友除吉普车之外,又是三轮车与黄包车的经常主顾,他们坐在车子上,一路开心地“惯响炮”,高声“呵呵”,尤其是少人的地方,表演的更是精彩,每到黄昏以后,上海市各娱乐场、酒场,霓光照耀的如同天堂。盟友嘻嘻哈哈地进去,醉熏熏地出来,东碰西撞,遇见男人餐以拳头,如系女子先以挟揣,继以强上弓式的接吻。懂得盟军心理的人们,说他是“活泼”,但大部分人都认为是瞧不起中国人。大公报三月二十一日登载一个女孩子来函说:“有五六个美国水兵正在前面行走,我坐的车子由他们身边擦过,引起他们的注意,忽然我的车子被一个美兵抓住了,同时他象猛兽一般向我车上跳来,把我身子一把抓住欲行无礼。这种行为,简直是一种莫大的侮辱和歧视,是对于我们中国人民的一种侮辱,人家看不起我们的国家,才对我们人民公然无礼。”事后,魏特梅耶将军为维持美军名誉,说是要“一经查明,决予严惩不贷”,并派员到受侮的女子家里道歉。可是就在这“严惩不贷”表示不久以后,紧接着是四川路又发生美兵行劫和美沙利药房被美兵殴伤等事件,这对盟军当局实在不大光荣。美第七舰队司令柯克将军,接获报告,证实海军人员在本市确有不规行动。从三月二十一日起命令将八艘美舰限期取消,不准上岸,同时美海军宪兵与中国官方充分合作,保证美海军人员不再有非法行为。但是海军人员仍然和从前一样,到处可见,而且继续又有水兵抢劫钻石戒指的事情发生。
(二)日本人:日本人本是敌国留在上海的人。日本人成了我们的俘虏。作为俘虏的日本人,和横行直撞的美国水兵相较,当然“相形见拙”。可是和我们中国人相比,单从衣服看,要比我们阔绰数倍。据说集中营的俘虏很受优待,这证诸街头,军车上所接触到的日本人,常常表现出一种骄傲的样子。日本人形式上是我们的俘虏,而心理上仍然是我们的主人。我们的宽大为怀是永远感化不了日本俘虏的心,这些俘虏们都在期待着一个翻身的机会。果然机会来了,为了东北问题国外国内起了反苏的浪潮,日本集中营居然欢呼第三次大战起源。日侨自治会并召开紧急会议,宣布:(一)美苏已开火。(二)麦师已下令重新武装日本。(三)前日军司令松井在日俘集中营下令,日俘停止轮送回国。虽然结果是一个空幻,是一种失望,但却给我们一个可贵的暗示:中国如不能团结,如不能走民主道路,日本人的死灰必定要复燃,日本的俘虏就在等待一个卷土重来的机会。本月初,上海日侨管理处,曾举行一次日侨民意测验,结果三五一三○日侨男女都想保留天皇。从这些地方可以看出,我们没有将日本人征服了,我们的宽大无异是“养虎”遗祸,将来要自食其果。
(三)中国丘八:中国军人称为“丘八”,不知始自何时,按一般人的解释,“丘八”就是代表蛮不讲理。这件事仍到处皆是,无需举例。不过血战八年中,中国军人的英勇作战,吃苦受难,已经改变了从前“丘八”的印象。可是在上海的一部分军人,给人的印象比从前的“丘八”要坏的多。大半暂出伪军应变而来,这从他们的服装上也可找出一些线索,他们从日本人那里接继过来的呢服,马靴,穿戴起来,确乎比正牌军人神气,而他们在上海也比正牌军人吃得开,他们对于欺压老百姓,当然比正牌军人在行,在饭馆里吃饭,不付钱,他们打三轮车,黄包车、捣乱电影剧院。还有他们坐电车不掏钱,当然是奉命的,但是还要不断截电车,打机师。只要领章上有一道金线、一个花的小尉官,一上电车就威风八面,开口骂人,出手打人,成了司空见惯。别的人侧目而视,缄口不言。因为上海人是从日本人手中解放出来的,对于这种作风已领教够了,谁还敢再来多事。于是这些军人不仅是国家的新贵,而且成了上海的宠儿,那些苦战八年的正牌军人,反而衣服破烂,面黄饥瘦,无怪很多抗战军人,说起抗战成绩,而痛心落泪了。(本文系转截济南“华北新闻报”二二二三期)

士敏五区生产劲头超过往年
争取今年耕四余一
晋城北堆村互助消灭熟荒完成播种
【本报阳城讯】经过连年旱灾的士敏五区群众,正以超过往年的生产努力,争取全区今年作到耕四余一。该区在自种、自纺、自织、自穿口号下,种棉四千零三十三亩,比去年多种二千五百亩。以去年平均产量(每亩收净花十五斤)计算,可增产三万七千九百九十斤,每人可平均四斤十二两。全区现有纺车一千零二十八架,纺妇一千零六十四人,全年以四个月纺织计,每人每天纺四两,可纺三万零八百四十斤,除留装棉衣的棉花外,完全可以供给自纺。全区现有织布机八十七架,四个月内,每人每天以织一丈五尺计,可织一万五千六百六十丈,每人以全年穿三丈二尺计,尚缺一二二○五六丈。现正再增机六十八架,即可作到自织自穿了。其次在家庭副业上提倡大量养猪,据该区西埠、河西、郑庄三个村统计,已有大小猪一百零六只,现全区平均每七户半就有一口猪,今年要争取作到三家一口猪。在劳动互助上,全区现已发展到男互助组一百四十九个,一千三百四十三人,女互助组一十一个,一百廿一人,共占全劳力三分之一,干部亲自参加互助组,并实行生产和运输结合的办法,来保证互助组的巩固与继续扩大发展。粮食产量,除棉产外,全区夏秋地五万亩,每亩争取作到秋收一市石,全区八千八百三十三口人,每人平均可收入五石六斗六升,再加上养蚕、运输等收入,全区即可作到耕四余一了。
【本报阳城讯】减租后的晋城二区北堆行政村群众,已互助完成播种,并完全消灭全村熟荒。该村从四月五日起,即以减租积极分子(也是劳动英雄)杨继珠、李正心、李发宝、李庆孩等四人为核心,开始组织互助,直至现在,全村共组织二十八个互助小组,参加一百卅七人(以五人至七人为一组)。全村九十七个全劳动力全部参加,半劳动力也参加了四十个,占半劳动力的六分之四。其中有四十四个民兵,也完全参加。全村十二个牲口,共土地两千四百亩(内有一千零六十亩是麦地),除用十二个牲口组织起来犁地外,共余完全是互助组用镪犁镪完的。在各组互相挑战竞赛热潮中,五人一天可镪地四亩(没有秋杀过的地),四人用两张镪犁,一人打疙瘩,从四月初十到五月初八日,不到一月工夫,全村一千三百四十亩秋地,完全种完了,共计种谷、高粱、棉花等一千三百四十亩。据该村农会干部邢光荣谈:“去年没有组织起来时,各种各的,最少需要一个半月才能种完,今年全村组织起来仅仅二十八天,就种完了,提早完成半月,共计省工两千零五十五个。从五月九日起,互助组又开始集体消灭敌人在时荒了的二百四十余亩熟荒,到五月十五日仅六天时间,就完成计划,十六号已开始种玉茭。

动员生产、动员翻身
安阳举行首届劳模大会
马县长号召大家展开麦收、翻身大比赛
【本报安阳讯】以动员生产(保卫麦收),动员翻身为中心的安阳翻身群众第一届劳模大会,于五月廿一日在水冶镇举行。参加新老区劳模英雄二百五十人,这些人,在减租减息运动中是领导群众翻身的积极分子。现在他们保持了自己光荣的传统,又成为领导翻身群众大生产的英雄了。因此开会的第一天,群众庆贺的锣鼓声,整日不停。各机关各团体,亦纷纷赠献锦旗,一群一群的小学生,把大红花欢天喜地的挂在英雄们的胸上。正如群众对他们的希望一样,二百余位英雄在两天的大会中,热烈讨论了领导群众互助生产来翻身的办法,并交流了新老区群众的宝贵经验。最后该县马县长作总结报告,他号召大家回去后,要根据大会讨论,迅速作三件工作:(一)麦子快熟了,国民党反动派和伪军,正千方百计想抢走咱们的麦子,饿死解放区人民,英雄们要积极领导群众快收、快打、快藏,不让他们抢走一粒粮。(二)回去后,和村干部商量,群众翻身彻底的村庄,要组织起来加紧大生产。没有翻彻底的,要在麦收前继续努力彻底翻身。(三)回去后,各村要展开一个生产(保卫麦收)翻身的大比赛,到秋后再开劳模大会时,大家都来作评判,看谁的本事大、办法高。

克服春耕领导自流
晋绥变工有大发展
【新华社兴县二十七日电】晋绥各地,克服春耕中区村级领导上的自流现象,变工组织已纷纷建立起来。兴县通过区村会议,指出偏向,进行时事政策教育,提高干部认识后,各村生产领导加强,二区全区已组织互助变工组一千零六十余个,全区耕牛百分之四十都参加了变工。杨家庄把干部分配到群众中去,发动与领导起十二个变工组,离石三、四区村干部严格分工,每个村干部参加变工,具体领导七、八家。台村变工组正热烈播种秋田。河曲在纠正干部满足于今年群众生产情绪,站在生产之外领导生产的思想外,村干部起了带头作用,三区已组织起二百八十三个变工组,劳动英雄杨清选自己先团结干部中积极分子领导好一个变工组,推动全村群众三十八户人家起来变工生产,还抽出三十二个劳动力来挖甘草,三月获利十二万元。保德等地,在旧形式变工组织基础上,启发群众采用新形式变工,已逐渐提高,三区赵家庄等村,采用大变工组、民主记工、评工方式,组织剩余劳动力,进行开荒、挖煤、运输等副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