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民党军一再进逼民主联军
东北人民愤慨莫名
民主联军将士坚信:进犯者如仍
得寸进尺,决予粉碎打击。
【新华社松花江前线八日电】(迟到)本社记者陈沂报导:上月下旬,记者随民主联军撤出四平街和长春,沿途目睹民主联军将士及徒手随行的东北和平人民,当我与他们交谈时,莫不对国民党内好战分子的不顾东北人民死活,继续向为和平而退让的民主联军进逼,表示万分愤慨。此次从四平街、长春撤出时,中共中央东北局、民主联军总司令部曾经过十分艰苦的说服动员,最初保卫四平街的保安一团四个连,与守卫三道林子的杨师一部,坚决不下火线,有些战士蹲在战壕里激昂地说:“我们愿以血肉挡住国民党军的进路,我们不忍让出我们解放了的东北同胞,再遭受国民党内法西斯分子的蹂躏”。四平街、公主岭、长春一带的老百姓,更是依依不舍,他们恳切地向民主联军指战员说:“同你们一起战了一个多月,深信你们是一定再回来的”。长春老百姓当民主联军撤退时,表现了稀有的沉默。东大桥的一个老人向记者说:“唉!我们又要受苦了”!但是,民主联军将士终于接受了林彪总司令的“以和平为重,以长春八十万人民的生命为重”的指示,流着热泪告别了由他们自己向伪匪手中解放出来的土地。如果不是民主联军自动撤退,国民党军要进入这些地区,又不知要付出多大代价!现在民主联军已全部撤至预定地点。几天以前,记者在前线战地见到林彪将军,他是那样的安祥和镇定,常常乘他部下缴获的吉普车视察阵地,和战将们亲切的谈话。当记者告诉他,中央社广播说他已受伤送哈尔滨休养的消息时,他只一笑置之。他认为国民党军在这种与全东北人民为敌的发狂的进攻中,早已种下了失败的种子。国民党已遭受了三万左右伤亡,一个师的反内战起义,海城、营口、桦甸等地被民主联军收复。更表示民主联军的英勇善战。民主联军全体将士,一致坚信如果国民党进犯者,再得寸进尺,一定会遭遇粉碎的打击。

周恩来同志飞往南京
白鲁德赴长春组军执前进指挥所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周恩来同志于今日中午由延飞赴南京。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北平讯:军调部美代表白鲁德六日上午由此间飞赴长春,组织执行部前进指挥所。其北平职务由田博门代理。军调部新闻发布科六日发表特别公告称:“前东南同盟军副司令代表田博门少将,五日莅平,就北平美军总司令部代理司令之职。此系美国机关管理本执行部美方内部事务,此外并代理白鲁德将军任执行处主任之职。

平市民盟支部出版界抗议“七七事件”
劝告当局收回乱命
保证以后不得有此荒谬措施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北平“民盟新闻处华北分处”讯:中国民主同盟北平支部发言人,顷就北平市政府非法取缔及查封北平解放报、新华分社、光华日报、集纳半月刊等七十七家报纸刊物事件,对记者发表谈话称:政府当局的这一荒谬措施,恰好是在曾经许下了四项诺言的蒋主席莅临之前一日发生,实令人百思不解。而这一荒谬措施,完全是法西斯作风的独断独行,没有任何法律根据。当局实无权强迫人民接受其如此违法理的措施,我们站在人民立场劝告当局,即日收回其不合法不合理的成命,恢复所有被封闭的报刊通讯社,并保证以后不得再有此项侵犯人民基本自由的荒谬行为。并望受害者一致力争,因为自由不是一种恩赐,自由永远是人民用斗争才能得到的果实。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北平讯:平市出版业联合会,为抗议国民党当局勒令平市七十七家报纸杂志通讯社停刊,并非法查封解放报、光华日报等报事件,发出紧急呼吁,希望全国各界人士和各地文化界予以声援。指出国民党政府一再自食其言,违反法令。提出了此种举动,究竟根据何种法令之质问,并宣称:“为维护言论出版自由,维护同业之应享权利,坚决主张实现下列要求:(一)当局立即收回成命,恢复七十七家言论出版机关的自由;(二)彻底实践四项诺言,严格执行政治协商会议的决议,及和平建国纲领的规定;(三)取消登记制度,彻底实现真正的言论出版自由;(四)保证今后绝无任何摧残破坏文化事业组织(包括报社、杂志社、通讯社、印刷所、书店等),和危害文化界个人身体自由的事件发生”。该会并盼全北平的同业团结起来,努力争取全部要求的实现。

克里姆林宫
接见三使节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莫洛托夫于六日招待瑞典驻苏特命全权公使西德布路姆。同日晚,斯大林接见阿富汗公使,莫洛托夫亦在座。维辛斯基则于同日设宴招待丹麦外长拉斯莫森。

美驻联合国代表
奥斯丁继任
【新华社延安七日电】据法新闻处华盛顿电:美总统杜鲁门,已委任参院共和党议员奥斯丁,继斯退丁纽斯为联合国安理会美国正式代表。按斯退丁纽斯系一职业外交家,曾任美国务卿,为罗斯福时代遗留下来的少数重要官员之一,因不满于执行美国当前的外交政策,于本月初提出辞职。

英矿工联盟总书记
英共霍恩当选
职工会中英共影响日益扩大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英共在职工会中的影响,日益扩大。据路透社讯:在全英职工会之一矿工联盟中,英共候选人霍恩被选为该联盟总书记。霍氏为英全国矿工联盟的执行委员,及该盟全国增产运动的负责人,又是拥有二十万会员的南威尔士矿工同盟的主席。英共在全国职工会中间的力量与影响大增,还表现在拥有三百二十五万会员的运输业工人工会,该工会于去年十一月酝酿改选总书记时,英共中央委员巴布华(英国总工会最高委员会委员之一),即为竞选人之一。而英国机器工会联合会,现任主席,即为共产党员唐纳担任。去年英职工大会讨论英共与工党合作问题时,有一千零十六个职工会拥护有利于工人运动的英共产党的联合主张。按全国矿工联盟,为英国最大的职工会之一,拥有会员七十万。联盟的总书记,原为爱得华,现调任政府之全国矿工局(该局代表工党政府领导矿工)的书记,并兼任英国总工会的主席。

东印人民党
已正式成立
【新华社延安七日电】据东印通讯社安塔拉社三十一日电:东影人民党”正式成立,并在梭罗成立总部,马雷诺任该党主席。新党的纲领,为反对法西斯主义、帝国主义与资本主义。该党将参加东印各政党的联合组织——民族同盟。

日共倡建祖国民盟
鹿地亘呼吁实行民主制度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东京讯:日共于五月七日提出关于建立祖国民主同盟的计划。日共代表并声明,该同盟中央机关不仅由政党代表组织,而且由工人、农民与其他社会团体代表参加。又讯:最近返国之日本名作家鹿地亘,六日首次发表公开演说称:“日本人民竭诚盼望日建立真正之民主制度,他们深知日本军阀和人民间之分别在于我国犯罪者乃日本之军国主义者,有中日两国人民,过去均为日本军阀之牺牲品。”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东京讯:日政府不顾人民一再示威抗议,对民食问题始终不负责任予以解决,现已有大批工人失业离厂,流落乡间,对日本工业生产影响不小。据专家估计:组织工人已有百分之一十至二十五自己弃职,已回到乡间者。日棉职厂于最近数周中,竟因此丧失百分之四十的生产。日本工业现正计划以棉职品运往他国,谋交换粮食。但纺织工人之数量返乡足使粮食之产品减少。

罢工和原料缺乏
美工农业生产骤减
【新华社延安七日电】纽约讯:美工农业生产已急剧锐减。据美联社讯:生产管理局局长称:烟煤罢工损失生产品,价值二十亿美元,美钢铁产量,因煤矿工人罢工而损失三百六十万吨,连同过去钢铁工人罢工所损失之七百万吨,则已达一千万吨。美汽车业,今年头五个月内,装成了将近八十万辆客货车,而一九四一年同期,则为二百十余万辆。生产低落之原因,为原料及劳力缺乏。据通用(占美国汽车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一)、福特(占百分之二十四)等公司报告,各该厂供应品中,常缺乏零件二百种,目前无改进之可能,仅能维持平常生产量的三分之一。且福特由于原料缺乏,已再次作无定期的停业。按美汽车业,一九三九至四一年,平均每年生产三百万辆。今年第四季一季,原计划生产一百六十万辆。同时美制钢铁轨煤建立工程等,产量亦因罢工与原料缺乏而低落。同一电讯称:由于七月新麦登场前的小麦不足,至四日晚美国已有百分之十八的面粉工厂被迫倒闭。

巴勒斯坦形势忽告紧张
英美利益冲突威胁近东和平
苏报主张应由联合国作根本解决
【新华社延安六日电】苏联报纸与广播,最近对英美巴勒斯坦调查委员会报告发表后的巴勒斯坦形势,开始表示意见,综合其论点如下:(一)巴勒斯坦形势,已异常紧张,以致威胁着近东的和平与安全;(二)这个问题当然要作根本解决,但不应只由美英两国处理,而应由全体联合国及巴勒斯坦人民共同处理;(三)英美巴勒斯坦调查委员会是不合法的机关,它是违背联合、宪章的,这委员会是英美政府的私人机关;(四)巴勒斯坦的问题,应由英美两国政府负责,因英美委员会的建议,违背了巴勒斯坦回犹两族人民的利益;(五)英美委员会的建议,是英美矛盾的产品,英国企图经过该委员会,把责任推给美国,对此,消息报观察家梅叶夫指出:英国力图保持它在中东的地位,尤其是它的战略地位,因此它苦心制造了一个外约旦的“独立”,使外约旦成为英国在中东的重要基地。同等,它亦极力欲保持其在巴勒斯坦的基地,因掌握了巴勒斯坦与外约旦,一可使苏伊士运河无虞(即使英军自埃及撤退),二可威胁叙利亚、黎巴嫩、沙特阿拉伯、及伊拉克等阿拉伯国家日益滋长的民族运动。但是美国在中东的活动,日益使英国感到忧虑。美国已巩固其在一部分阿拉伯国家,尤其是在沙特阿拉伯与黎巴嫩的地位,最近并正与埃及进行谈判。美国为了进一步在经济与政治方面渗入阿拉伯各国,因此对巴勒斯坦特别注意,这就使英美在巴勒斯坦的矛盾激烈化起来。英国极不愿美国所支持的犹太人移入巴勒斯坦,为此,她曾有许多限制犹太人入境的措施,但她又不愿得罪美国,影响美国对英贷款及其地方面的帮助,因而她就利用阿拉伯人来对抗美国。英国一方面扬言她是支持阿拉伯人的,但同时又说由于美国的压力,不得不同意美国的办法。由此可见,闹得轰轰烈烈的巴勒斯坦事件,原是英美利益冲突的结果。苏联评论引证许多阿拉伯报纸的言论,证明阿拉伯各国对英美的戏剧已充分洞悉。消息报指出:阿拉伯国家民族运动,正在向上高涨,尤其是埃及要求英军撤退,伊拉克要求重修英伊条约的斗争,正在尖锐进行中(按根据英伊条约,英国控制了伊拉克经济命脉,特别是石油工业部门,并驻军伊境)。但同时也指出,在阿拉伯国家中,仍不缺民族败类,如巴勒斯坦阿拉伯高级委员会主席阿桑姆,他的活动与阿拉伯人民独立要求相违背,他希望的是维持外国在阿拉伯各国的统治。

匈波两国加紧进行
反法西斯残余斗争
波兰农民党内部日趋分化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最近两周来,匈、波、两国国内正加强进行“反民主”及反法西斯残余的斗争,匈牙利共产党、社会民主党与全国农民党及职工委员会,最近于凯波沙尔举行会议,并发表宣言,宣布该左冀集团于一九四六年三月组织了执行委员会,敦促消灭法西斯残余,以便加速民主的发展。不久前,匈政治警察发现布达佩斯之反动地下组织,该组织之数名成员,已被逮捕。处于六月三十日复决前夕的波兰农民党,内部日趋分化,该党景拉加区党的会议,决定举行紧急示威,以反对该党领袖及其政策,会议并通过决议,谴责米柯拉兹科为首的波农民党的政策,指出米柯拉兹科拒绝与波民主力量联合,而与反动的地下组织及国民力量联盟接触,成为波国内外一切大地主资本家力量的堡垒。决议呼吁一切真正民主与爱国人士团结起来,并对波兰复决问题,投赞成票。波兰保安当局又查封了波农民党四个办事处,禁止他们作任何活动,因为这些地方组织,进行反对举国一致政府之活动,并力图颠覆国家之民主现状。同时秘密警察搜查山多米尔兹区“国民党”总部,发现一新反政府地下组织,该组织奉“伦敦”之训令,袭击民主领袖,现已逮捕二十七人,破获大量武器及无线电台等。

专栏:社论

要求公平救济
(一)
本年四月二十日驻延安的中国解放区救济委员会发表书面谈话,向全世界人民提出声诉,呼吁公平分配善后救济物资,紧急救济解放区难民。发言中沉痛的指出:“根据行政院善后救济总署(以下简称行总)一九四六年七大工作计划所载,全国难民约有四千二百万人,而解放区急待救济的难民则占二千六百万人。若按难民人口比例公平分配,解放区应获得救济物资的五分之三”。可是实际上如何呢?发言人指出:“根据行总在国民党二中全会上的报告,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下简称联总),运抵中国之物资,截至二月二十日为止已达二十五万吨(三四月份到达数目不在内)。而截至四月份为止,各解放区所得共约八百吨,仅占二月份运华物资千分之三。以占五分之三的难民得占千分之三的救济,这是最不公道与最不合理的事情,违反了联总章程上所规定的原则。”
发言人向全世界人民提出声明,并提出:“我们解放区全体人民愿以在抗日战争中流血最多,贡献最大,蒙难最深的资格,要求联总正式承认各解放区为一完整之救济单位,在联总救济中之全部物质中应分配五分之三救济解放区难民,俾能及时的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平时期应有的安居乐业的生活。”
中国解放区救委会的声诉和要求,无疑的正确表达了各解放区人民所要说的话,得到拥护与支持。
最近各解放区所得救济物资数量虽稍有增益,然与自二月二十日以来将及四个月时间的联总运华物资增加数目相较,上述千分之三的比例不仅未提高,或者还会降低?
下面反映一下我们晋冀鲁豫边区人民所受此种不公平待遇的事实,足以证明中国解放区救济委员会发言之真实恰当,愿国内外正直人士予以友谊之衡断与公平的处理。
(二)
本区八年抗战,四年灾荒,又是敌人“三光政策”摧残最重的地区之一,人民生命财产损失之惨重情形,边区政府与边区救济分会曾公表统计,并曾不止一次的以书面向联总行总声诉过,这里不再重叙。现在急待救济的难民约有四百万人。都是些什么样的人呢?首先最多的是敌人“三光政策”之牺牲者,成村的房屋被毁了,粮食、被服、牲口、农具之丢失毁坏是惨重的,加以连年天灾,元气大损,今天其中有半数无力重建其家园和恢复其正常的生产,须待救济。其次八年来因敌祸天灾而流亡他乡,或因被敌俘虏强征迫往异地工作,战后已络绎回家,其中多数家徒四壁,衣食困难;而又健康败坏,难以很好进行生产,急须帮助。又次新解放区之人民受敌掠夺最重;贫困最深,满目疮痍,战前中等人家八年中率多陷于破产,贫苦者更无论矣。此外无论新老解放区因长期战争与灾荒,过去被敌封锁,今日又受国民党封锁,医药缺乏,疾疫流行,深重的影响到生产劳动力。
以上仅列举大端,还有伤残孤寡,无告抗属等问题,难于详述。其具体情况曾为许多中外从事救济工作的人士所目睹。如今春联总代表安定远(比国人)和行总太原分署代表张崇德两先生自太谷到邯郸纵穿太行区,亲历沿途颓垣残壁及沾(沾上)马(马坊)线上新解放区人民在刚刚解放后啼饥号寒之惨状。
(三)
边区人民及其政府绝非如那些徒恃外援而不自行努力者。我们已经尽力之所能以谋自救,如军民同甘共苦,节衣缩食,人民互济互助,政府拨粮拨款,老解放区帮助新解放区,以工代赈,大力恢复生产,修路治河等等,均有事实可证。如此才能使秩序得以安定,饥寒者得以苏生。
但因一切生产组织、卫生、水利、社会福利等设备为敌摧残过甚,八年敌祸天灾之余生,补救力量终属有限。边区人民所希望的外援,也只要求其应得之分,并无奢望。边区的政府与从事救济工作的人员,对于如何才能取得联总运华救济物资之帮助,作了很大的努力。在进行灾情初步调查之后,除报由延安中国解放区救济委员会统一商谈外,自今年三月起即不断的向开封、新乡、北平、太原(通过执行小组我区代表)、山东(通过山东省政府)派党代表、陈述灾情,要求救济。自今年二月起联总代表安定远、米甘、万德华、恒安石、郭兰特、潘伦迪、苏德、朱治民等诸先生及行总各分署代表张崇德、张蔓友、张汇泉等诸先生亦曾先后莅临视察。本区政府与救济组织以高度的友谊热情和仔细的灾情陈述,接待了这些来宾。上述各位先生都曾郑重的声明要不分畛域的办理公平急救,并携回本区要求救济的计划书,有的且签订了协定。各位先生的辛苦和对本区灾难的同情表示,边区人民是感谢的,但时历数月,实际上联总根据各先生的视察所采取的物资分配行动,表现了严重的不公平,则不能令人无憾!
(四)
截至现在(六月一号)我们从联总得到了什么东西呢?说来太可怜了!只有豫北十二县人民得到了面粉一万二千袋,衣服一百二十包,种子贷金法币一千八百万元,药品及纱布十二箱,永年城人民得到粮食救济三十万斤,而这些粮食还是本区人民血汗劳作之生产品。我们并垫借运费,联总用以偿付粮价及运费之物资,尚未运来。此外濮阳医院得到一小部药品。
截至六月一日本区人民从联总所得到的救济物资只有此数,以与联总已运到中国的救济物资(据郭兰特先生说五月初已超过三十万吨)相比较,其比例是多少呢?本区难民数目(四百万)占全中国难民总数(四千二百万)十分之一弱,而所得救济物资仅只此数,这是如何严重的不公平与不合理!而问题还不止此。
本区豫北二十五县,除十二个县得到物资外,其余十三县应得之数全交给了国民党的政府,本区所属各该县难民丝毫未能得到,不知这是什么道理?
再本区豫北所得面粉概为四等的黑面,麸秕甚多,试问头二三等的面粉都那里去了?
本区所属山东及河北省难民除前述永年城人民外,至今联总行总连大概视察都没有,实际救济更无论矣!但独对助敌作战残杀同胞至今犹持械挑战强扰人民之永年汉奸伪军,反关切备至,始则国民党要以联总面粉救济之,不成,改以飞机运输大饼从空投掷,砸死人民二十余,压毁民房已十之七,最近更大拆民房(拆除全城民房三分之一),修飞机场,以为输送弹药救济品之用,六月五日且有一架由北平运送大饼及军服来永年之运输飞机,因投掷军服被撞落解放区,驾驶人员八人中五人负伤(现被我收容医治中),飞机被撞毁坏。我们要求联总调查此项大饼是否由救济面粉所制吗?我们抗议国民党这种不恤人民生命财产支援汉奸伪军,准备大内战的罪行!要求立即解散伪军,抚恤人民!
此地还须声明:联总救济永年城人民是值得感谢的,边区人民及政府救济会曾费大力协作。但何以对本区广大的难民(除豫北九县外)还未有动作?这不能不使老百姓对于救济永年城人民的目的有所议论与揣测。
(五)
问题是这样的明显:联总运华救济物资之分配是这样的不公平不合理,违反了联总章程上所规定的原则,也违反了根据这个原则于今年一月在重庆所成立的蒋(廷黻)周(恩来)协议。
本区的军队与政府,如其执行其他协定一样,严肃的执行了蒋周协议。本区政府郑重而努力的执行了与联总行总各位代表所商订的各协议,不断的派出了代表,热情的接待了来视察的联总行总的各位代表,尽一切力量作了应作的事情。可是本区人民至今还未得到应有的公平待遇!不知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我们认为有郑重说明真实情形向全国同胞全世界人民申诉求得公正批判之必要。
再一次的声明:边区人民不是仅靠外援而不尽力自救者,恰好反对这样说的人。我们在自救力量不够的时候,也只是要求从外面得到其应得之一份,并无奢望。这是合理的要求,正义的呼声,当为中外正直人士所同情与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