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军调部颁发和字第七号命令
调查违犯停战令行动
【新华社北平二十三日电】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于十七日颁发和字第七号命令,原文如下:南京三人委员致北平执行总部电,三十五年五月十一日。此文为由三人会议致执行部三委员,下项决议已经三人会议同意,并将立即使其有效。为有效补充三人会议及三委员所定之一切有关停战之协定所同意者,为准许执行总部之执行小组调查一切有违此项协定之报告。并为保证立即调查此项所报告之一切违犯,现获一致协议如下:
(一)政府及中共双方之军事及行政当局,对执行小组之行动,给予一切之帮助,并不得加予任何延迟或限制。
(二)政府及中共双方之军事及行政当局,将保证执行小组人员自由及安全保障。
(三)在任何执行小组区域之内,政府及中共双方将得同等调查之机会,但调查次序,应以违反协定之严重及紧急而定其优先之次序为基本原则,不得因上项方针而有所迟延或阻挠。
(四)关于前往各地区巡视之次序,由小组美方代表以主席之资格拟定并应经由小组各代表一致同意以执行之,若双方不同意时,应即呈报三委员,在二十四小时内商议取得同意,若再不能同意时,应即呈报三人会议。
(五)若发觉有违反协定之虚伪报告送交小组调查,则三委员应将此项虚伪报告陈三人会议采取制裁办法。此电之正文与三人会议之原稿完全相同,其中文译稿业经核对无误。上开电报系由国民政府代表徐永昌将军、中共代表周恩来将军及美方代表马歇尔将军签署。现此电发执行部各小组时,其中第二十七、二十八、二十九、三十小组除外。执行部三委员:政府方面郑介民、中共方面叶剑英、美国方面饶伯森签署。
附电令说明:(一)此电由各地区负责指挥长官转达当地区负责指挥长官,转达当地同级政府;由当地最高政府印发致当地市县政府。(二)各地负责指挥长官收到比电之日期时间,须立即电告本部。

苏皖我军恢复萧县
中原执行组调查顽军进攻情况
东北国民党飞机轰炸和平居民
【新华社淮阴二十三日电】军息:上月二十七日,被国民党八十八军所侵占的苏皖边区萧县,已为我军恢复。
【新华社临沂二十一日电】鲁南方面,兖州伪军吴化文部于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四日内,均以千余兵力向城东之古城,石马庄、傅家楼、五圣堂及城北穆家庙等地进犯,咸被驻军击退。枣庄伪军王继美部,连日仍向八路军驻地射击,每日发炮百余发。临城国民党十九集团军,自上月下旬以来,迭向九龙山、店子西我军驻地发炮与偷袭。胶东方面,驻即墨城国民党军第八军一六六师及伪军葛天明部,于十六、十五两日出动七百余人,向城东北官庄、舞旗山一带进攻,被驻军击退。
【新华社宣化店二十二日电】赴陂(黄陂)安(黄安)以南的宣化店三十二执行小组,于十六日出发经三日时间,在大成潭、柿子树店、成耳岗、红毛砦、詹店一带,调查国民党军向中原军区驻军进犯情况。调查后,该小组于十九日下午四时返宣化店,国民党代表陈谦则已由河口返汉。王副司令当日走访小组代表,对其连日辛劳表示慰问,并盼三十二执行小组能有效的根据汉口协议执行调处,制止国民党军的进攻。
【新华社安东二十一日电】国民党军以重大损失,于本月三日侵占本溪旧城后,即出动飞机,连续向安沈铁路各站之和平居民轰炸。四日上午十时,国民党飞机一架飞至桥头车站(本溪南二十五里)于低飞扫射后,又投弹多枚,桥头原为一繁荣市镇,经此轰炸,全市房屋尽成瓦砾,人民所有资产全部毁灭。五日下午二时,国民党飞机复轰炸草河口(本溪南一百二十里),除残杀和平居民十余人外,并投掷大量燃烧弹,正逢南风大作,火势愈炽,驻军全体出动抢救,历六小时始熄,全村三分之二房屋烧毁,街头巷尾一片哭声。其他南坟、马塘、连山关等车站(均在安沈路上),亦均遭轰炸,人民损失无法统计,现民主政府正积极设法救济,抚恤被灾人民。

上海中外人士痛斥“警管”特务统治
较德日意法西斯尤为狂妄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沪讯:此间中外人士纷起反对“警员警管区制”。政协代表黄炎培氏认为这种违反民主的法西斯制度,即使翻破了所有法律书,也找不出根据来。德日意法西斯也不曾有如此狂妄的公开特务。他说:“谁想到今天德日意法西斯打败的时候,竟然法西斯细菌未死,却又进一步的将特务予以公开活动”。马叙伦教授在文汇报所驳斥警局督察处处长张进之所谓“访问的原则与制度,自述其目标”一语称:“警管区制”显系管制民主分子的活动的勾当,张进之何容狡辩!最近国民党宣布先自常熟区施行,这更暴露了国民党想摧残民主分子的原形。”马氏直率指出这一阴谋说:“我晓得民主分子住在常熟区的确不少,警察局自然有案可稽,那么他要从常熟区试起,就是所谓“自有其目标。”周建人氏说:“我为当局担心,希望他们不要用不合情理的方法,硬迫得善良的同胞都愤怒起来”。密勒士评论报也指出这种制度的实行,将使所有中外人士,不分种族、肤色、信仰、政见,大家失去自由。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渝讯:民盟政协代表罗隆基,顷对记者发表谈话,痛斥沪市即将实行的“警员警管区制”称:这种警管区制,他想不出与过去德日意法西斯国家对人民的专制与统治有什么区别,今天在中国竟还有这种彻头彻尾法西斯的东西出来统治人民,警察可以任意跑入老百姓的家里,用什么白色蓝色红色的记录片来加强法西斯统治。站在中国人民的立场,站在民主同盟的立场,他表示坚决反对。罗氏又说:这种反民主的法西斯警员警管区制,只有使中国的政治及中国人民陷入更深的纷乱与痛苦。现在我们要以全国人民的力量,不许有这种法西斯的东西实现。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电】渝讯:四川建设促进会顷代表对当局意见,反对建立“警员警管区制”,反对学生集训及田赋继续征实。该会指出:“警管区制”是一种变本加厉的特务统治。并称:人民不是强盗,更不是亡国奴,这种借“防止宵小”为名,破坏国民生活自由的手段,有辱全体国民,决誓死反对。关于学生集训,则认为现值和平建国时,亦不应再有此战时措施。关于田赋征实,则认为无异于三百万出征壮丁,尚未复员,农村劳动力极度缺少,又遭旱灾的四川老百姓,断绝生命。闻国民党当局近拟在其所统治的各省市内实行“警员警管区制”,上海为其开端云。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莫斯科今日广播:上海警察总局,搜查自由派的生活等书店,没收了民主周报及文汇杂志等刊物。

满洲红军如期撤完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莫斯科今日广播:满洲红军已全部撤完。塔斯社伯力二十日电:自马林诺夫斯基元帅总部获悉:五月三日,红军从满洲之撤退工作业已完成,三月底所已宣布苏军从满洲撤退的计划,已完全实现。

纽约军人代表会议反对政府强权政治坚主美苏必须友好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塔斯社纽约讯:“美国退伍军人委员会”及美国军队地方部队等代表三万八千人,二十日参加在纽约由它们所组织的大会,一致通过许多决议。在对外政策方面,决议要求杜鲁门、贝纳斯与国会,反对目前的强权政治,支持基于美苏友谊的联合国团结,没有美苏友谊,持久和平是不可能的。在对内政策上,决议要求立即制定房屋立法与公平就业实施法案,反对反劳工法,并要求众院取消所谓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参议员泼贝尔等发言人,一致反对目前国内外政策的危险倾向。著名编辑英格苏尔在会上讲演称,华盛顿有些军事主义者,他们认为二次大战的退伍军人只是在休假而已,他警告退伍军人,必须警惕对战争之宣传与再一次战争不可避免的谎言,并须在攻破这些谎言上起领导作用。“地方退伍人联合会”主席凯尼斯力称:吾等退伍军人必须与工人及其他退伍军人团结起来,为自身的民主权利而斗争。

杜鲁门要求拨粮给救济总署
斯大林复函表示惋惜
苏粮食已拨予法兰西等国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莫斯科今日广播:美总统杜鲁门日前致函苏联内阁主席斯大林,要求苏联政府拨粮给善后救济总署,以供救济之用。斯大林在回答杜鲁门信中表示惋惜称:“美总统关于上述问题,在三个月以前没有向苏联提出,那时苏联尚能为力,而在五月中旬,即在苏联已给法国及其他各国拨出某些数量之粮食后,苏联粮食储蓄已告罄尽时提出这一问题,苏联诚无能为力”。对于杜氏的另一建议,即要求苏联与其他输出粮食各国合作行动一节,斯大林回信中称:“苏联原则上不反对这一建议,但必须经过专门讨论”。

张雪岩论两党言论
事实胜于漫骂
中共以理服人国民党理穷词拙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渝讯:基督教会刊物《田家半月刊》主编张雪岩氏,四月十六日在重庆出版之《联合三日刊》上发表《论两党对骂》,副题为《主席是公仆,不是皇帝》一文,对解放日报社论《驳蒋介石》,及国民党报纸无理漫骂评称:“我们对两方的互骂,获得一个总的印象,就是共产党机关报——延安的解放日报,驳斥蒋主席的方法,是竭力列举实证,并以蒋主席自家的言论作基本证例,目的是在以“理”服人,国民党的机关报所用的反驳方法,就恰恰相反,对解放日报所列举的事实没有驳辩,只是用愤怒的情感责骂共产党。接着张氏首先列举蒋介石三十四年元旦训词,说要“力采舆论广泛批评”,所以张氏说蒋介石是“公仆”而不是“皇帝”,用以驳斥国民党机关报所谓“侮辱元首”之言。其次,他认为国民党机关报骂我党为“暴徒”,“未免使人发生理穷词拙之感”。张氏并列举昆明血案及较场口等事实后称:“提到暴徒,损害,使人不寒而栗”。最后张氏说:“事实胜雄辩,是非在人心,内心的苦,人民会看到的”。

麦克阿瑟漠视民意
日共及舆论予以批评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东京讯:日本人民自“五一”节迄今十九日止,共举行过九次以上的示威运动,要求建立民主政府及解决日益严重粮食问题,盟军统帅麦克阿瑟对此要求忽视不顾,而十八日二十五万人大示威后,忽然于二十日发表阻止日人群众运动的声明称:“目无纪律分子(?),现在开始采用之有形威胁行为,不许其长此继续”,并称:“如果日本社会的少数分子(?)不再自制自重,我将不得不采必要步骤加以管理”。
麦氏声明发表后,日共及舆论均予以批评,共产党发言人称:“示威是一切有组织工人的联合运动”。朝日新闻称:“某著名政界人士对麦氏之声明认为麦克阿瑟之‘敕令’,而‘敕令’一词,只是日皇宣布问题时之用语”。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东京讯:在日共与社会党领导下,代表十个劳工联合会所组织的五一执行委员会,于二十一日送交他们对日委员会声明书一件,否认该会主席阿契生所谓五一节交给盟军统帅部的函件(按该函系抗议盟军总部压制示威运动,及促日本政府更新其粮食分配等),不是出之日本人手笔,并指责阿契生不熟悉日本的生活习惯,内称:阿契生主席认为五一函件不可靠,因该函件未经签名。殊不知一个集会的函件,不用签个人的名子,原是日本的习惯。该函件为新闻邮电工人联合会人员小林所起草,于四月二十七日经执委会批准,并向五一节集会于皇宫外苑的五十万工会会员宣读,而被通过的决议案。阿契生称五一函件中各种例证不可靠,我们声明,这些例证全部是事实。只要盟国当局进行调查,就可水落石出。我们希望能为此采取必要步骤。

中央社无耻造谣诬我派机袭击太原飞机场
【新华社延安十九日电】中央社太原十八日讯,妄称:“中共派机袭击太原飞机场”,纯属梦呓无耻造谣,太原飞机场如有飞机袭击,除了国民党当局自己玩把戏以外,别无其他方法可以解释,此类恶毒谣言,无非欲以掩盖国民党法西斯派近旬来不断利用美造飞机在东北进行大规模内战,中原、晋冀鲁豫、晋察冀、热河、晋绥以至陕甘宁解放区城市进行扫射和侦察的挑衅行为。

反对美英法对意南划界建议
南国人民示威游行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贝尔格莱德讯:南斯拉夫联邦各共和国城乡之各阶层人民,现正纷纷举行群众大会与示威游行,坚决抗议美英法三国关于意南边界的建议。伊斯特利亚与阜姆职工会区域会议之决议称:“美英法之划界建议,表明盟国内迄今还存在着反动的与帝国主义的集团,愤恨击败法西斯,诽谤苏联,煽起新的战争,并竭力想以新的方法奴隶小国人民”。斯洛伐尼亚作家协会致外长会议的信中称:“美英法的建议,是背叛曾为自由与正义而战斗的朋友”。塞尔维亚盖查尔区的农民,致电外长会议称:“不公平的划界建议,是在盟国间散播不和的种子”。并宣称将保卫南国一切民主自由。力安斯村的农民说:“朱利亚和的里亚斯特,是南国军队解放的,谁也不能把它与南国分开的”,的里雅斯特城里大多数意大利人,亦表示愿与南国合并。

伊总理苏尔丹尼播讲
伊苏建立友好关系
痛责国会反动议员制造伊苏不和阿塞拜疆代表团应邀赴伊京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德黑兰讯:伊朗总理苏尔丹尼在德黑兰广播电台发表重要演说,他说:“由于经常关心正确的外交政策,伊朗与苏联的关系,已经转变,并且已经建立了友好的关系。对于伊朗政府与阿塞拜疆省关系问题谈判,虽未完全达成协议,但我相信,我们采取正确路线,会使全民关心的阿塞拜疆问题,得到解决”。他称赞以皮希瓦利为首的阿塞拜疆代表团,在谈判中表现了良好的态度。苏尔丹尼继斥责若干反动的国会议员的卖国行动说:某些议员制造伊苏不和,煽动各大国反对伊朗,并奔走于某一外国的使馆。苏尔丹尼指出伊朗内政是任何国家都不能干涉的。他力称:伊朗的外交政策,为与各大国尤其是与英美苏三国均保持友善,他否认他将被逼辞职,并称:卖国者反对皮希瓦利被提名为伊朗国会议员,而造成不和之象。凡此一切,均在企图制造严重局面,俾他们可再当选为下届议员。苏尔丹尼说:他对这些卖国者的奸计,很了如指掌。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德黑兰讯:大不里士电台昨夜广播称:“阿塞拜疆代表团,已应伊总理苏尔丹尼之请,启程赴德黑兰,以便调查伊政府军对阿塞拜疆边境之进攻”。前此大不里士电台曾接连广播阿塞拜疆边境冲突的消息,据称:阿军已击退在反动分子指示下的伊朗政府军的两次进攻。广播宣称:大不里士已入戒严状态,并吁请伊总理立即制止进攻行动。其后,苏尔丹尼发表声明,承认边境有冲突事件。伊政府二十日命令阿塞拜疆边境的伊朗政府军不得进攻。“违者将受军法审判”。

莫斯科广播评论员揭露
蒋介石保存日军扩展内战
东北民主联军愤慨美国武器帮助国民党屠杀中国人民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莫斯科今日广播马西努评中国局势称:在中国,日军仍没有得到惩办,去年宣布投降之后,日军仍积极进行军事行动。尼米兹海军上将与英军东南亚总部,都曾声称战争仍在继续中。然而八月十一日蒋介石不顾上述实际情况,即下令第十八集团军即八路军、新四军及一切抗日游击部队停止军事行动,过了四天之后,国民党重声明解除日军武装,实际却来瓦解各解放区。九月三日,何应钦派代表转交驻华日军总司令冈村通牒一纸,提出:(一)由蒋介石、何应钦所指派的国民党军未到达前,日军不得向任何“非法武装部队缴械,并应作有效的防卫,负责维持秩序”。这里所谓“非法武装部队”即是国民政府曾正式承认,而且坚决主张解除日军武装的八路军与新四军。(二)日军暂留原地,静候命令。在何应钦命令中,关于特别注意事项,并提出在蒋何军队到达以前,日军失去的地点,必须由日军负责夺回交还国民党军队。蒋何这一命令,支持了日军积极反抗十八集团军与新四军,十八集团军与新四军则按照朱总司令的命令,在华中、华北转为进攻,以便更快地将自己的同胞从日军压迫下解放出来,并协助苏英美各盟国于最短期间内击溃日本。而蒋介石与何应钦不但不去解除日军武装,却令日军积极帮助门致中等伪军,向解放区中共军进攻。所以蒋何这一命令,使在中国的日军在日本无条件投降后,不是处在战败军的地位,而是处在盟军的地位。中国社会人士认为这一命令,是帮助中国的反动派与在华日本军阀的阴谋可能保存日军兵力,破坏国共谈判,挑拨中国内战,实际上蒋何这一命令,已被日伪军利用实行进攻八路军与新四军。最近几月,国民党军事当局不仅未解除日军武装,而且利用日伪军来扩展中国的内战。直到现在,日本的战斗部队还是继续与其他部队共同作战,向中共军与解放区进攻。不仅是阎锡山部下,而且华北其他国民党军队中,都编有日军部队,现时在满洲展开进攻的国民党军内,同样有日本军队。在国民党八十七师内,即有一二零名日军参加作战。驻华美军当局也大规模利用日本武装部队,他们以派遣日军回国的名义,命日军执行哨兵的职务,从中国回国的日本官兵与将军,都把这种情形告诉自己的同僚、友人与国内人民,这便鼓励了日本反动派与军阀的积极活动。日本签订降书之后,日本反动派与军阀非但没有垂头丧气,而且日益加强其猖狂活动。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莫斯科今日广播:美国武器帮助国民党屠杀中国人民。塔斯社海参威五月十八日电:真理报特派记者获悉,自红军自满洲撤退之后,国民党军队与东北民主联军之间,发生了激烈战斗。据可靠消息,国民党军队与美国武器已有一部分被民主联军俘获,这一事实,在民主联军中引起极端愤慨的情绪。

东北名流周鲸文氏
斥政府东北内战政策不仁无异加诸家乡父老以绞刑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北平讯:民主同盟领导人之一、东北名流周鲸文氏,日前由渝抵平,对本社记者发表谈话称:“目前中国时局焦点在东北,东北问题的关键在立即停战,东北停战是实行政协一切决议的先决条件”。周氏继称:“他和在渝的东北人士对调停东北内战的主张是:一、政府与中共双方立即停战,暂维现状,并停止运兵。二、成立包括各党派与东北人士的地方性的联合政府。三、按照整军协议整编政府与中共军队和地方军”。周氏复综述他自去年十一月即发起反对内战运动,并曾于政协召开时期,力促与会代表讨论实现东北停战经过,周氏说:“除了国民党内之少数固执人士外,均能平心静气协商,他曾屡将上述主张,建议政府代表与中共代表,不幸终无圆满结果”。周氏认为政府坚持东北内战政策实为不智,亦且不仁。周氏把忽谈忽打,忽急忽松的东北内战,譬作加诸他的家乡父老身上的一种绞刑。他愤慨地说:“打内战十年都没有打出结果来,果真还要打下去时,东北人民实在受不了,东北人民只有组织起来自救自卫”。他呼吁全国人民一致团结起来,加紧展开反内战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