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建设边区新工业
化学工厂即将开工
【新华社邯郸十二日电】筹备已久私营公助的边区化学工厂,月内即可开工,正副厂长为中国著名陶磁专家刘雨辰,及工矿专家杨介入先生。工业基金为冀南银行钞一千五百万元合法币一万五千万元,该厂计划先制造碱、甘油、肥皂、火柴主要原料之磷与硫酸钾,及制玻璃用的坩锅、石膏、云母等,并计划试验以机器制造印刷纸道林纸。

专栏:文化界的祝贺

文化界的祝贺
祝人民日报创刊
歌颂人民,发扬人民,推进人民革命的事业,为人民而呼喊,为人民建立灯塔,照耀人民胜利的道路!
边区文协全体敬贺
为人民服务,替人民说话,是我们大家的责任。
新华书店 北方杂志社 韬奋书店 大众科学社 新大众社 儿童杂志社同贺

扶植私人资本发展
邯郸汽车、面粉等公营公司
全部转归私人经营
【新华社晋冀鲁豫总分社讯】为扶持私人资本之发展,此间民主政府决定将邯郸市原由政府管理之面粉公司、榨油厂,公营的酒精厂、铁工厂、汽车公司转让给私人经营。现汽车公司已由姚石吉先生等以七百万冀钞接收,改为恒利汽车公司。酒精厂由杨宏兴堂、胡福源堂、杨永庆堂以五百万冀钞接收,改为义和成酒精厂。大华面粉公司也正在清理财产,登记旧股东,召股改组。该面粉公司,即前怡丰公司,为民国十三年创办,现已发展到有三口锅炉,七十五匹马力的引擎,事变前,资本二十万元,股东一百余人,每日可出面三万斤,在石家庄和北平占有相当固定的市场,但自日寇占领即施行军事管理,改为日东公司,隶属于日东制粉株式会社,所有资本与利润全部为日寇所侵夺。日本投降后我军解放邯郸,现政府为照顾该公司旧股东利益,已决定将原有的机器、房产、地产、退还原股东。敌人添置的财产也廉价转让给私人。具体的办法是:一、清理财产,将机器、房屋、地皮、货物一一作价,属于旧股东的部分,以现在市价,按其股票金额分配之,过去总资金为二十万,如现在此项财产值四百万,则过去一万元之股金,现在则为二十万元。二、通知各股东前来登记,审查股票除通敌有据,其财产依法应予没收者外,一律有效。并为照顾散居平津等地之股东,规定了比较充裕的登记时间。三、召募新股,改组为新的公司。
汽车公司与酒精厂都是在邯郸解放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地建立起来的。技师们和工人们艰苦地从许多毁坏了的汽车上卸下零件,改装成新的汽车,现在已经八部了。为了用酒精代替汽油,又把一个坏了的旧烧锅加以修补,添了些机器,造起酒精来。
私营之后,可自由定价售票,自由出卖酒与酒精,除缴纳低于纯利百分之二十的营业税外,不受政府任何限制。
【又讯】工商管理总局为扶植私人经济发展,特将太行一、二、三、四、五、六烟厂以八千六百余万元转让给私人经营,改名为大兴烟草公司。资金定额二万万元,现正招募股金,集股已达一万万二千零零七万元。选出周钰滕为董事长,宋铭三、王立宁、张垣、李光军为董事,订于五月二十二日召开股东会议。

联总代表勘察沁河堵口
国民党军竟开枪阻扰
【长治十四日电】联总毕开斋先生偕行总河南分署靳广濂先生,于上月底抵豫北武陟县,由巩副县长陪同赴沁河南岸东虹桥,勘察沁河决口的堵口工程,不料隔河碉堡中之国民党军,蓄意阻扰,竟开枪射击,致勘察工作,无法进行。毕靳二先生,对此均表惊异。按沁河改道前系由东虹桥东流,至武陟县城始南折流入黄河。民国三十二年六月,臭名远扬之国特县长张敬忠、区长孟鳌吾,因欲灌溉其强占人民的广大土地,竟不顾人民死活,在东虹桥与五车口间掘开沁河河堤,沁河乃改道由东虹桥折向东南,流成一条十里宽二十里长的新河床,注入黄河,计淹没村庄七十余处,良田二千余顷,造成武陟人民空前的浩劫。去秋我军解放武陟全境后,民主政府即行计划堵口,使沁河归故。旋因国民党进攻侵占县城,此项工程乃因而搁置,上月二十四日,该县县议会上,讨论治河问题,因工程浩大,非一县人力所能完成,乃决定请求善后救济总医给予援助,毕、勒两先生此次即系应邀而来。

太行新解放区
减租已至紧张阶段
夏收前加紧群运突击,以求贯彻。
【新华社长治十三日电】太行各县新区的减租运动,已至最紧张阶段;从现在到麦收的一个月中,将是半年来发动群众的突击月,各县最近先后闭幕的县议会,均有“迅速贯彻减租法令”的决议。安阳县委亦于最近发出号召称:“运动急须走向深入,并争取平衡,麦收前要完成这艰巨任务”。道清线上的修武,则更为紧张,上月下旬该县开扩干与减租积极分子大会时,全县才有十三村减了租,十九村在酝酿,但在检讨了干部忽视减租和“不着急慢慢来”的思想后,决定在麦收前必须贯彻减租,现在全县已有三分之一的村庄卷入减租运动。豫北平汉西侧的汤阴,在上月下旬全县积极分子大会后,翻身运动亦已由点推向了面的开展。晋中地区的寿阳、祁县,则正运用“自上而下撑腰作主”的放手方针,使群运普及全县。晋东和顺新区,群运发展较快,现已转入大生产运动,但同时仍在继续查减。该县南李阳村,最近算了恶霸地主焦某的帐后,大大鼓励了群众的生产情绪。冀西内邱于转入生产后,群运即告中断;群众因未彻底翻身,生产情绪甚低;最近决定在生产运动中重新发动,打破一切顽固地主的拖延与翻案企图。

济宁日报创刊
【新华社晋冀鲁豫总分社讯】济宁市十四万市民的号角济宁日报,已于五月一日出刊,现出刊至第十五期,将在二十日举行创刊典礼。

晋绥政府广施救济
扶助新区群众安家
【新华社兴县十二日电】民主政府竭力取消捐税,广施救济,扶助新解放区群众安家立业。仅凉城县即取消伪蒙疆政府所订捐税四十余种,税额达一万万六千万元,田赋一万万三千五百六十四万元,禁烟特税一千一百万元,大大减轻了人民负担。孝义、文水等二十余县,据不完全的统计:自去秋以来,放救济粮达二十一万余石,农工商业各种贷款达七万万元,如卓资山市政府曾两度发放粮款,使广大群众得免于冻馁,并转入生产。晋西南之中阳、大宁、永和等地农村,因受敌伪阎的惨重破坏,粮荒至为严重,我政府和贸易机关运往粮食二万石救助。

邯郸的贫民贷款
吴象
一根木梁
今年二月间冀南银行邯郸支行买了一根木梁放在第二商场,准备作建筑房屋之用。第二天银行的人发现木梁离开原来的位置,躺在小贩程慧安的席棚里了。怎么去的呢?程慧安邀了几个人抬去的。他晚间看见银行没有人来看管,怕被小偷抬走,便决定这样做。并且对大家说:“如今的银行和过去不一样,是帮助咱穷人发家翻身的,木梁如果被偷走了,也是咱穷人的损失。”
这个程慧安是冀南银行的贷户。冀南银行从邯郸开放到本年四月底,一共发放了贫民贷款一百七十万元,分配给贫苦的五百二十户约四千余人。每户贷得的数目最高的是一万元,最少的是一千五百元,一般多在三千至五千元之间,小部分没有利息,大部分是月息一分,这些贷款,使许多贫苦无告的排车夫,手工业者,出售零食和杂货的小摊贩,得以维持并改善生活,在经济上逐渐上升。根据四月终个别地区的检查,经营不得法的,除吃用外不赔本;经营得法的,吃用之外,能获得近于本金的利润。因此,几乎所有的贷款,都能如期归还,没有拖延的现象。车站区宋平方,去年十二月柴米无着,忧愁万分。从银行贷去二千元,编制铁罩篱,四个月之后,他归还了贷款,除去了一家三口的吃用开消外,手中尚余现款和原料二千五百元。
从这里就可以知道程慧安为什么要把银行买的木梁抬到他的席棚里去了。也就可以知道为什么所有的贷户对银行的人都这样亲热了。过年的时候,贷户一看到银行的人,没有不拚死命拉的:“家里脏,也没有好吃的,坐一坐总可以呀!”
新的问题
解放区的民主政府领导着全体人民,同甘共苦,战胜四二年四三年连续的严重的灾荒,是中国历史上的奇迹,但在敌占区灾荒的逼迫下,大批破产的农民,却只得带着眼泪离开自己已经一无所有的家园。到交通线上去当苦力或拉人力车谋生。这样邯郸的贫民就增加起来了。虽然没有精确的统计,但不算四乡,至少也有七千多人。其中以大名的最多。这些人受尽敌伪的压榨,日夕在饥饿线上挣扎,现在解放了,又得到银行的贷款,最少可以摆个出售零食的杂货小摊了。事实上也是摆小摊子的最多,这因为:(1)贫民资本缺乏,这种生意需要资本最少;(2)不需要什么特殊技术,男女老弱都可以参加;(3)利润可靠,有买的就有赚的,不致蚀本。但小贩不断增加,销售有限,无形中形成竞争而使利润降低。于是,新的问题被提出来了:群众解决了迫切的生活困难之后,要求更多的贷款,做更大的买卖,更快的发家,然而一般贫民活动范围小,商业经验不丰富,在物价涨跌不定的情况下,赔本的危险大大超过了赚钱的希望。
解决这个问题,克服这一投机的倾向,就需要诱导他们从经营消费品走向生产,采用以劳动力为主、资本为辅的经营方式,发展运输,发展手工业生产和小型作坊。
然而,应该怎样着手去做呢?
三月中旬估衣市刘玉山要求贷款炸麻糖。冀南银行支行的同志经过调查,了解他有一辆小土车,自己体强力壮,是大名人,于是劝他搞运输,从邯郸运煤到大名,回来贩油,十天一次,除吃用可赚千元上下。经他同意贷给他五千元,期限三个月。一个半月之后去检查,他手中的存货和现款超过了七千元,他非常兴奋的说:“银行帮我订的计划真好,三个月准能赚五千元。”
张勤也是估衣市的,他在四月初要求贷款摆小摊,银行的同志发现他的邻居是磨坊,恰巧正缺个牲口,于是就劝他和邻居合伙,贷给他一万元买毛驴,邻居也很高兴,他最近跑到银行来说:“没有问题,三个月一定能把毛驴赚出来。”
具体的事实,明确了人们所已经摸索到的出路。并且提示了怎样才是正确的做法。
民主评议和小组长
谁该贷?贷多少?只有采取群众路线,才能圆满解决。
第一批贷款带有救济的性质,邯郸一解放就开始发放了。银行派人跟领导群众工作的同志一起,一面发款一面就把群众组织起来。贷款经各小组民主评议。小组是按住地划分的,大家都是邻居,互相非常了解,因此贷款的分配,就会公平合理,用途也会明确,不致借了钱不干活。要求他们找铺保是不近人情的事实上他们互相监督,连环保证,比铺保还好。“好借好还,再借不难。”在他们中间已经是很响亮的口号了。焦窑街有一个曾经当过伪军的要求贷款。许多人在评议时说:“银行贷款是帮助咱穷人翻身发家,你当过汉奸,如果不悔过自新就不能贷给你。”
在小组中发现忠实可靠的积极分子之后,便又进一步去培养他,使之成为银行与群众连系的桥梁。方法是不断同他谈银行贷款的政策,提高其政治觉悟与责任心,通过他去了解别的贷户,委托他去介绍新的贷户。在贷款小组选举的时候,这些积极分子往往都会当选为小组长,这样的小组长就成了银行贷款工作最好的助手。如估衣市的贺荣田,西谢庄的张明,都经常到本组各户去检查,关切地询问他们的经营状况,介绍别户的经营方法,帮助他们订计划,督促他们按时还款。进行了一切银行所必需做而做不到的工作。
再进一步
五月六日的晚上,银行业务处对邯郸市的贷款工作作了一次检讨和研究。
可以说,工作是很有成绩的了。但是,他们同时提出:
一、贷款的分配还没有做到完全公道。小组长都比较有活动能力,有时却照顾不到更多的人。有穷得没有办法的,没有贷到一个钱,有的一家三口,却顶名贷了三次。因此他们决定派人到群众中去做更深入的访问,并对小组长作进一步的检查与教育。
二、使贷款向生产上发展。还没有认真的做,如果做,也只有开始,还没有系统,没有计划。因此,他们经过研究把贷款分成三个标准:(一)有生产条件而没有资金的;(二)既没有生产条件又没有资金的;(三)经营消费品的。对前两个标准的贷户在数目及期限上都加以优待,对后者则比较严格。并且继续发扬深入调查研究的精神,诱导群众从事生产。
忠诚为人民服务的人,常常是这样勇敢而认真的去检讨自己的工作。而这种检讨又帮助他进一步更好的去为人民服务。(本文根据冀南银行业处集体讨论及倪惊涛同志的材料。)

本市西门里群众
斗争汉奸侯天喜
在群众压力下侯逆认错
【本市讯】邯郸市最近的反奸诉苦运动,由大型的万人集会转为小型的数百人的集会斗争,使运动深入,给群众以充分的发言机会。本月九日,西门里四百多群众集会斗争为邯郸县警察所特务侯天喜。当侯天喜从人群中被拉出来时,群众愤怒、高呼要同他算总账。他仗着他的势力,霸占过段郭氏的房子,寒冬腊月把郭氏骗赶到街头。在康怀远的修表铺修了留声机,五百元只给五十元。买了韩存义二百元钱的肉不给钱。洋车夫任生涉水拉了他三四个钟头,只给三十元;彭荣看见了他没有立正,被毒打一顿,病了一场,自小养育他,并给他娶妻盖房的冯香亭家。被他从赁期未满的房中轰出去,并强奸过贾玉经的闺女等。群众在控诉时,有的因忆起痛苦的过去而放声痛哭。有的群众还高喊怒骂,恨入骨髓。侯天喜在群众的压力下,不得不当众低头认错。

国民党倒行逆施不救灾民救伪军
边区救济分会通电全国抗议
【本报特讯】晋冀鲁豫边区救济分会,顷就国民党反动派倒行逆施,以大批弹药、面粉、大饼空运供给永年伪军,而对坚持八年抗战的解放区广大灾民,反不予救济,特于本月十四日,通电全国,呼吁立即停止用飞机给伪军运送物资,主持正义,公平救济。原电如下:
国府蒋主席、延安毛主席、北平执行部钧鉴,各报馆、各救济团体公鉴:
本解放区八年抗战,四年灾荒,人民之牺牲损失空前严重,全解放区二千八百五十一万四千三百六十八人中,被敌伪残杀者达三百一十四万一千六百二十五人。烧毁房屋五百七十六万三千一百四十九间,牲畜财物,抢劫殆尽,目前急待救济之灾民四百三十八万二千八百六十五人,惨苦情状,已为联总安定远、行总张崇德两先生所目睹,然国民政府对救济如此广大灾民,反不及救济永年伪军之热心积极,永年伪军两千人,而国民政府经常派飞机一架二架不等,运送弹药、面粉、大饼,每日竟有三次之多。而城内居民六千三百七十人,则未得分毫,灾民有在地上拾饼屑而遭打者,且大部房屋均被包裹砸坏,二十余口无辜人民已被包裹砸死。伪军用飞机运送的洋面、大饼,喂着二千余口肥猪,养着肥壮的乘马驮骡,相形之下,为国家民族争生存、坚持八年抗战的广大灾民,反不及祸国殃民、助纣为虐的汉奸伪军。人道何在?公理何存?本分会为全区灾民呼吁,为永年无辜人民请命,立即停止用飞机给伪军运送物资、砸死人民之残暴行为。恳请我政府、联总行总、各救济团体、各界同胞,主持正义,公平救济。本解放区灾民,不敢要求优于伪军,只求能与伪军同样救济足矣。迫切电函,诸乞公裁。
晋冀鲁豫边区救济分会叩寒

制止国民党制造水灾
冀鲁豫决定修堤自卫
【新华社晋冀鲁豫总分社讯】冀鲁豫行署自九日至十一日,连开紧急会议三天,讨论黄河归故问题,出席者有行署贾主任、罗秘书长、本区黄委会、二、四、五专署负责人、各县县长及群众士绅代表等共四十余人,针对国民党不执行荷泽协议继续堵口,所给予冀鲁两省六千万人民生命财产的严重威胁,讨论自救办法,全体一致通过筑堤防水,以粉碎国民党放水淹我解放区人民的毒辣阴谋。大堤西起于滑县、东南至徐州约三百公里。日内将有各地群众二十余万人,分赴筑堤区域开始动工。

坚持荷泽治河协议
边府代表已赴京
【荷泽十五日讯】晋冀鲁豫边府驻开封黄河水利委员会代表团之赵明甫、王笑一二代表,为坚持荷泽治河协议,已于十二日,自汴起程赴南京与国民党政府当局协商黄河归故,停止花园口堵口事宜。

冀鲁豫边沿区民兵组织联防
打击国特土匪袭扰
【新华社荷泽十四日电】国民党特务分子近来配合国民党军队的军事进攻,加紧其对我解放区民兵的破坏。其活动方式为配合当地伪军、土匪及国民党军队,向我民兵突袭,与结合封建组织,采取威胁、利诱、造谣手段,进行瓦解工作。四分区边沿区之特务分子,配合边沿区东明、长垣、封邱之丁树本、王三祝及其他伪军,经常以三五百人袭击我边沿村庄民兵住地。四月十一日,长坌元国民党六十八军,配合当地土匪包围我滑县七区缤村民兵,捕去该村民兵十一人。高陵、内黄已均发生同样事件。据四分区不完全的统计:自停战命令以来,该分区民兵被捕杀一百六十二人,损失枪一百五十余枝。长垣孟庄民兵队长被武装特务拉到村外威胁,限两日将该村民兵拉进东明城,否则“剿灭全家”。在淇县七区,则利用会门“买保”的办法欺骗民兵。卫南则制造“八路军拉民兵去东北”的谣言,叫民兵缴枪。现在我边沿区民兵均已提高警惕,组织联防,严防特务分子的破坏。

《新大众》
发行增至八千余份
【本市讯】华北新华书店编印的通俗大众刊物——《新大众》,是本区读者最多、销路最广的一个杂志。这杂志去年六月创刊,现在已出到十九期,起初是月刊,后应读者要求,改为半月刊。现在每期发行数量增至八千五百份,尚有不敷之感。其最大特点是“读者就是作者”、“做什么写什么”。给杂志写稿的人,有小学教员、区村干部、农村剧团团员、战斗员、勤务员、交通员、理发匠等。现在经常写稿的通讯员有五百多人,每天平均能收到二十件稿子。许多读者给《新大众》写信说:“新大众很好懂,内容又切合实际,对我的帮助很大。”

济宁工人翻身后
竞赛生产劳资都满意
【新华社晋冀鲁豫总分社讯】最近数月冀鲁豫区济宁市的工人运动,有很大发展。过去这里工人在敌伪统治下,在掌权经理的无理压迫下,痛苦已极,故当我军进城时,他们以满腔热情来欢迎,电灯公司工人自动将城内汉奸刘逆本功的电线割断,澡塘工人热烈慰问战士,还有许多工人自动帮军队抬梯子,抬伤兵,领路,运子弹。以后,他们就在民主政府扶持下,开始了翻身运动。玉堂酱园百余工人,第一次与经理进行说理斗争胜利后,他们为改善待遇,曾进行过三次游行示威。在斗争中,工人们自己印发了“告济宁工人书”等传单,博得全济宁市民的同情。在玉堂、余记工人斗争的影响下,粹华等八个印刷局,天富马盛泰等酱园,文聚等各大木业厂,天生等烟厂以及振华铁厂等,都经过斗争增加了工资。三月中旬,工人中第一次选举参议员,实行不记名投票,玉堂老工人刘板堂光荣当选。现在,他们的生活改善,生产热情提高劳资关系密切了。天生东玉华两烟厂发起生产大竞赛,规定了生产英雄的条件。玉堂酱园在工人自动努力下,买卖也较前繁荣起来,所以劳资双方都很满意,四月底正式成立总工会筹备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