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榆社决于今冬贯彻土地改革
长治决普遍实行填平补齐
封建赤贫均未消灭距离彻底翻身尚远
【本报长治二十九日电】榆社于本月中旬布置冬季查减,提出全县要普遍进行一次“割尾巴,填窟窿”运动,以求彻底实现耕者有其田。该县为老解放区(部分为四四年初解放),经过四二、四四两年的减租减息运动,特别是今年的大翻身运动,大部农民已经翻身。据八十二个行政村统计:农民已从地主手中收回土地三万五千余亩,恶霸地主的政治统治,基本上已被打垮。但从全县范围来说,距彻底消灭封建、实现耕者有其田尚远,如潭村、合壁、白村、北泉四个村(还是一般村)的统计:赤贫与贫农仍占总户口百分之十五,地主富农出租与典出的土地还有三百五十余亩,如连农民租佃外村地主土地计算,则在九百亩以上,一部分恶霸地主还企图“复辟”。根据以上情况,该县确定今冬查减方针为:进一步从政治上摧垮封建统治,从经济上扫清封建尾巴,实行填平补齐,彻底实现耕者有其田,提出了“割尾巴,填窟窿”的口号。并根据不同情况分三类村进行:一、土地问题已基本上解决,地主已被打垮,群众发动较充分的村,以冬季生产为中心,在生产中进行“割尾巴,填窟窿”。二、初步实现耕者有其田,但封建势力还未打垮者,要以查减为主。三、土地问题解决的还很不彻底的落后村,应是深入检查,放手发动群众。最后指出:运动要从深入检查入手,运动中要十分注意果实分配合理,团结中农与思想教育,在领导作风上要大胆放手,走群众路线,反对包办代替。(榆社联合办公室)
【本报长治市二十九日电】长治县委王宗琪同志,二十三日在该县群英大会上号召到会英雄领导群众在今冬普遍来一次“填平补齐”运动,以求彻底实现耕者有其田;强调指出在运动中要团结广大农民,武装农民,保卫翻身利益。王同志首称:“我县十九万人民,经过一年来的翻身运动,已从恶霸地主手中收回土地十万余亩,粮食十五万石,房子一万七千余间,广大农民生活大为改善。翻身以后,生产劲头很高,全县参加互助的男女,即有七万五千余人,组成互助组二千余个,全县增产粮二十万石,但我们的身还没有翻透,有些村子封建势力还没打垮,要检查一下村子里是否家家都有了地种?”最后号召大家:“卖国蒋贼现在又在进攻延安,他打算夺取我们的好时光,我们要把广大农民团结起来,拿起枪来,好好的帮助军队,与反动派干到底!保卫我们的翻身利益,保卫延安!保卫毛主席。”(长治联合办公室)

鸡泽填平大部完成
现正巩固组织准备生产
【本报威县一日电】鸡泽群运除有十余个村庄(大多是问题复杂的村庄)尚在斗争阶段外,其余一百三十个村庄已胜利结束。北风正小区九个村农民即收回土地二○八○亩,牲口车辆共值一千五百万元。每人填平三亩到四亩半地,赤贫农全部上升为中农。农民组织正式建立,过去工农联合会改为农会,会员由五百四十七人增到一千五百九十五人。现在斗争结束,各村一面分配果实,一面巩固组织,有些村庄正积极准备冬季生产。北风正计划开木料厂一处、油坊一座,并要成立合作社;英官营已开始淋盐,整理好盐池子十九个;劳动英雄叶文章互助组计划买牛一头,用大车拉盐土,并筹开豆腐坊。

不败蒋贼誓不回家荣退军人再上战场
【本报黎城讯】太行黎城荣退军人,在“保卫延安,保卫毛主席!”口号下踊跃奔赴前线参战。著名荣誉军人杀敌英雄蔡正乾,听到蒋贼进攻延安,早就把刺刀擦的明亮亮的,准备再上前线和蒋贼拚命。上月十九日五区全体荣誉军人自动集会动员参战,他们向各区荣退军人提出挑战:要保持荣誉军人光荣传统,以行动来支援保卫延安的爱国自卫战争。会上许多同志检查了和平以来居功自大享乐苟安的思想,想到自己流血牺牲换来的革命果实,又遭美蒋反动派的抢劫!胸中燃起了爱国复仇的烈火,当即有五十余人报名参战。砍后村荣退军人张寿等,订出带领群众参战十条工作计划,提出荣誉军人能参战的去参战,让群众留下生产;因残废不能参战的,要帮助抗属参战民兵打柴担水、除奸反特、巩固后方。现五区发出挑战书已得到六区荣退军人的响应,提出要带领群众参战保卫好时光。又二区程家山翻身农民,在冬学里讨论中央局保卫延安的号召,激动了全村人民对美帝国主义蒋贼的愤怒,大家表示:我们全体农民要团结一条心,保卫延安,保卫毛主席。村里正在进行查减参战动员,决心要把封建尾巴割干净。一个从放牛出身翻过身来的老汉张本生说:“爱民者人皆爱之,为了保卫毛主席,我老汉也要和蒋介石拚到底!”(新文、砚良、宗岱、履端)

杜其元率领轮战队转战浮山战绩辉煌
【本报太岳二日电】复员军人王凤歧、杜其元痛愤蒋介石进攻解放区,使复员军人不能安居乐业,乃自动重上前线。王凤歧系山东人,复员后在浮山五区艾家岸种瓜为生,于十月二十九日自动加入浮山县保安队,现正在前线积极作战。杜其元是南方人,在抗日战争中负伤数次,复员后在浮山东麻沟务农,于蒋军进攻浮山时加入轮战队,现任轮战队队长,带领三十余队员转战浮山两月余,获得辉煌战绩。他立誓“蒋军不走不回家”。某旅三十一团复员军人王贵生,河南人,现住浮山二区民村,其右臂已残废,不能重新入伍,但仍积极参加转运军粮供应前线。

东北人民重度悲惨岁月
长春内外处处抓丁
【新华社东北二日电】本社特派记者刘白羽报导,他深入蒋占区,目睹人民正重度其“满洲国”悲惨的岁月,长春内外,处处抓丁,凡十八岁到四十五岁者,均无法幸免。据民主联军最近缴获之吉林省政府文件中称:农安一县,即强征壮丁二千余名,文件中特别指出,壮丁得携带五家联保手册及户闾手册。“农安已发现农民用菜刀砍断手指,以逃避抽丁的惨剧”。蒋管区老百姓最痛恨者一为抓丁,二为征粮,三为制造土匪抢劫。在昌图以北地区,发现土匪抢拉行人,训练一个月后,即编入“中央军”。记者进入这一地区后,同胞愤然告以“我们翻了身,蒋军竟要把我们翻回去”。

北大·文联
成立妇女问题研究会
【本报北大讯】蒋贼企图进攻延安的消息传来,人人激愤,北大和文联的女同志,觉得有立即组织起来的必要,当于上月二十四日上午,在北大举行全体女同志大会,到会有一百多人,列席者有范文澜校长、罗青秘书长、张柏园教务长、文教学院张宗麟院长及各院主任等。会上范校长恳切的指示说:“咱们这个解放区一千五百多万妇女,若都能关心当前时局,对于革命工作一定会发挥更大的力量。开展农村群众工作,女同志有很多便利条件,可以深入到老百姓家里……大家都有相当的文化和政治水平,应当尽力量把妇女翻身,妇女参战和生产的许多事迹,广播到全国全世界去……。”罗秘书长和张教务长给大家介绍了很多老解放区妇女,在八年对敌斗争中的英烈事迹,给大家很大的鼓舞。最后张宗麟院长说:“你们这一批知识妇女组织起来,是一桩大喜事,今后诸位肩膀上挑了一付很重的担子,这担子一头是切实为群众妇女服务,另一头是向国外国内歌颂咱们这自由美好的解放区的妇女生活……”。
会议转入讨论时,文联曾克同志提议说:“组织起来才有力量,我们应该成立一个机构,有计划的去为群众妇女服务,和全解放区的妇女亲密的携起手来,全力支援前线!”经过讨论,定名为北大文联妇女问题研究会,文联曾克、校部姜国仁、李坚、蔡康志、医学院乔迁、文教学院宫志坚、行政院陈西、文艺研究室胡子慧、工学院财经学院曾竹君等九人当选组织执行委员会,姜国仁和曾克为正副主任。分部进行生产,组织,宣传,研究诸项工作。
最后,大会一致通过致电延安解放区妇联支援保卫延安。致电大后方爱国妇女抗议蒋介石卖国内战及非法召开“国大”等罪行。(绍华、徐省)

保卫毛主席保卫好时光
冀南再度掀起参军潮
【本报讯】冀南三分区群众听到蒋介石军队企图进攻延安,参军热潮再起。十一月中旬,永年、邯郸、成安三县在十五天中,即有一千一百四十名英雄好汉集中到分区。许多村庄都是整排整班的入伍。永年施庄才初步解决土地问题,一听说保卫延安,立刻有三十一名青年随民兵队长单本意一起参军。单队长临走时,他母亲嘱咐说:“你到前线好好干,咱几亩地是共产党毛主席给的,不打退老蒋咱吃不稳”。燕庄民兵队长李光荣也带领了十二个民兵参军,在群众的欢送会上说:“只有打走蒋介石才能翻透身”。该村农会主任四十几岁了,非要求参军不可,区上嫌他年岁大不让去,他只好把身上穿的皮袄、棉裤和一件自己织成的毛衣都送给了新战士。石北口的民兵积极分子黑尼因奋勇参军,感动得他的老婆给披红戴花,送到村外,还亲自给斟了三盅酒,嘱咐说:“打不退老蒋别想家”。他岳父亦牵着马送了好几里路。西巷子荣退军人王琴爱重上战场时说:“以前说和平了,回了家,现在老蒋又造反了,一定再上战场打他个痛快”。邯郸丁寺头农会主任马世昌,在小区代表会上替儿子报名参军后,回家又号召了八个青年参军。成磁六区小区代表冯秀积极带头,掀起全区参军热潮。他母亲送他到区时,对群众说:“俺就只冯秀一人。可是打老蒋是要紧事,我很愿叫他去”。(路枫)

妻子爷娘哭声遍野
新辉蒋占区大抓丁
青壮密组武装抗蒋暴行
【本报辉县讯】卖国贼蒋介石,为挽救其兵源的枯竭,继续扩大内战,现正在其新(乡)辉(县)获(嘉)侵占区大肆抓丁。施用各种欺骗阴谋:有借检阅为名,将青壮年集合一起,当场捕捉的。五官营即借此抓去壮丁十二名,把他们带到伪乡公所像犯人一样禁闭起来,吃饭、大小便都有蒋军看守。有利用“开会”捕捉的,陶村保长曹增山即借“开会”抓走了中农曹松妞,贫农曹科妞、王恨妞等六人,闹的人心恐惶,哭声遍野。王官营樊希清被抓走后,全家七口,哭了三天,六十多岁的老娘气绝两次。壮丁李凤明被抓后,家里留下一九岁孤儿,成天哭号。因此,蒋占区之青壮年秘密组织武装,开展游击战争,抗拒蒋贼暴行。(徐云)

太行女劳动英雄郝二蛮
领导全村发展纺毛
【本报榆社讯】太行著名女劳动英雄郝二蛮,领导榆社桃阳全村发展纺毛生产,使全村发了很大的财。该村今年因受早霜影响,没有完成预订的耕三余二计划,她即号召全村开展冬季生产,发展纺毛运动,并成立裕新工厂。该村两大合作社也对于毛生产给予大力帮助,推动了拨工队各互助小组卷入紧张纺毛线、打毛衣运动。儿童郝三小母子二人分工纺织,半月赚钱二万一千元,可买二石多米。女学生郝素贞姊妹四人平均每天织毛背心六个,一月赚钱六万七千元,除了支出全部上学费用外,还可补足家庭经济,超过耕三余二。现桃阳纺毛运动已在全村造成热潮,每集有大批毛衣上市,影响周围村鱼头、南村、向阳、西庄等七村,纺毛运动普遍开展。入冬以来,云簇集上,平均有三百件毛衣、二千斤毛线成交,可售二百一十五万元。毛织成品结实美观,现长治、武安等地客商,均赶赴云簇集市贩购毛衣,供给军民冬季需要。(梗荣、云五)

膝盖当桌子刨茬赚工资
漳中学生战胜新困难
【本报讯】太行漳滨中学适应战争环境克服各种困难,掀起新的学习热潮。该校为了在爱国自卫战争中坚持完成教学计划,曾在上月转移校址。新驻地的校舍、桌凳均感困难,影响了部分学员的学习情绪。领导上立即领导大家讨论时事,打通思想,提出“谁不叫我们在自己的学校里学习?”“谁不叫我们用自己的新桌、凳?”学员们经过热烈讨论,发现“这些困难都是蒋介石给我们的,我们要打垮蒋介石进攻,就要克服困难,完成学习计划。”并提出:“膝盖就是桌子,房顶可当课堂”。大家纷纷订出个人学习计划,并展开竞赛,掀起了新的学习热潮;学员们在院子里,房顶上的阳光中上课,在大腿上记笔记,写墙报。一月来百分之七十的学员已完成学习计划,有的并已超过。新驻地偏僻闭塞,学员们为保证学习计划的进行,亲自到远地买菜,汪润河一担就担了八十斤,累得满身大汗还不肯休息。经济困难的学员给驻地老乡刨茬,三天中,六十个工已刨田十六亩,得工资米三百六十八斤。

前邢台广德医院院长
安伯林大夫参加我医院
【本报讯】前邢台广德医院院长安伯林大夫,于上月十二日携一妻二子参加我晋冀鲁豫军区卫生部和平医院工作。在欢迎大会上安大夫表示:只有共产党八路军是为人民服务的,本人愿意献身革命事业,为人民服务。安大夫是河北曲阳人,曾在北平大学医院及日本东京帝大毕业。在国内闻名的协和医院及顺德福音医院任医师多年,并曾任福音医院院长职。(平凡)

“国大”拾零
国大筹备费超过一百亿
据官方发表,此次“国大”筹备费为一百亿元,其实远不止此。即以一百亿计算,如用以救济饥民,即可使五十万人饱食一月;如用以办学,可收容南京全市失学儿童。沪一民间报纸记者十八日往天竺路访张嘉璇未遇,张之守门工友对该记者谈及“国大”说:“开国民大会到底对老百姓有什么好处?还不如把这笔钱送给老百姓来得实惠呢”。
 美式宪兵警卫百姓频受惊扰
国民大会堂周围,由全付美式装备的宪兵警卫,戒备极其森严,凡是代表足迹到处均密布警察,国府路一切汽车及其他交通工具,均禁止通行,只大餐馆送酒席的汽车例外(这些大餐馆均被包订招待“代表”)。“国大”开幕前,附近街道举行了三次户口大检查,开会后许多老百姓仍受意外惊扰,宪警的高声斥骂,已成家常便饭。
 报贩叫破喉号外没人买
“国大”开幕消息到了重庆,晚上各官报照例发号外,街上报贩叫破喉咙,也没有人看,也没有人买,比刚刚“战胜”时抢买号外的热烈,是完全两样了。
 青年党忽形阔绰服装店手忙脚乱
青年党“代表”到京后,忽形阔绰。男男女女赶缝新衣,弄得服装店,手忙脚乱。同时青年党办事处已由蒋家宪兵加以守卫。二十一日洪兰友报告主席团候选名单时漏了青年党“代表”,急坏了雷震,忙递了一个条子叫他补上。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民社党参加“国大”,主张参加的张君劢,自己却装模作样的不出席。上海某晚报报导此事之标题为“千呼万喊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某报说:我们很替张君劢先生惜,因为那太缺乏政治道德。又称:这次“国大”问题的斗争,在中国政治史上,真是一幕再精彩也没有的把戏,它简直像一座探照灯一样,一切政党人物是正是邪、是真是假,被照得毫毛毕现,无所遁其形。(新华社延安三十日电)

元氏捕获一女特觉悟自新骂蒋贼
【本报讯】驻元氏我军某部,于十一月初捕获一女特务名苏黑妮,经教育结果,已悔过自新。苏是元氏城东南富村人,今年阴历七月受国特××挑唆骗入石家庄“妇女志愿学校”“学习”。该校为“石门警察局”第四分所专设之特务训练机关,已训练女特务三期。专训以破坏我军之技术,要他们以肉体代替武器来破坏我军。九月中旬受训完毕,回到富村,以帮助八路军缝棉衣为名,企图引诱我战士。但人民子弟兵眼明心灵,很快即将其识破捕获。经我多方教育挽救,刻已跳出特务泥坑。她于自新后感谢地说:“八路军耐心的教育我,使我跳出了特务火坑;教我用肉体破坏八路军,是国民党反动派最无耻的卑鄙手段”!她沉痛的控诉蒋特的阴谋,并说:“希望受过和我一样遭遇的女同胞们,赶快向解放区政府坦白自新。八路军面前,美人计是无用的”。

山东机关部队
半月节约千余万元
【新华社山东电】山东解放区机关部队近半月来共节约一千余万元(每元合法币二十元)滨海八县一律自给三个月菜金及其公费,莒县地方干部提倡穿旧棉衣,建国学院全体教职员运粮推炭节省五万余元。海阳等县各级政府冬季不领烤火木柴,不烧炭作饭,柴草一律上山采伐。滨海军分区各单位进行运盐生产,菜金全部自给。前线“零八”部队展开节约“一件物”运动,各团队都订节约公约,很多指战员每人献出衣服等物品三件以上;机枪连并倡导不浪费一粒子弹运动。

零讯
武安县第九区妇女给前方战士所做军袜,经检查结果,以前水峪、后水峪、固义等六村做的又快又好。晋冀鲁豫军区被服第一厂特提奖一万元,以资奖励。

复仇烈火燃遍豫北平原
程光·思林·云涛
十月中旬,卖国贼蒋介石的魔爪伸进了豫北后,解放了一年多的道清沿线及沁河两岸的和平居民,就又重新陷入血腥的苦难的日子里。但苦难并没降服了人民,相反的他们却在苦难里坚强的战斗起来!
我军撤出焦作的第二天,蒋伪侵入博爱城,伪保安团长王兆行下令部下“自由三天”。于是屠杀、抢掠、奸淫等一切血腥的罪行,在博爱就成了合法的举动,豫北人民的浩劫也就开始了。
十八号“公买公卖”的大字布告刚贴在阳邑庙集场的墙上,还没有干,商贩就都遭到了抢劫,粮食、棉花、布匹等满满装了几十大车被拉走了。中李村一个地主听到蒋军来了,欣喜若狂地对他的闺女、儿媳妇说:“国军可算来了,赶快去欢迎!”这闺女媳妇当天就被他欢迎来的所谓“国军”强迫着同睡了觉。武陟全县死在蒋军屠刀之下的已达两千余人。没有被杀的,也都被无止境的出夫派款压的抬不起头来。仅博爱城就集合着四五千民夫,日夜赶修城墙、盖炮楼,许多青年一去就再也不见回来,悄悄地被换上军装运走了。南关在第一次派款中就派了十五万元,现在接二连三正要丁洋、要买枪款,各色各样的压榨勒索加在老百姓身上。
 × × × ×
“彰德卫辉怀,好进难出来”!“南至黄河北至山,中央军要葬在牛角川”。这是豫北人民在反黑枪统治中写下来的战斗豪语。而今,当我挺进蒋军后方的武工队,在沁河两岸及路南广大原野上燃起游击战争的烽火时,豫北的人民很快就以战斗的姿态,重新喊出了这斗争的口号。
十月下旬,扛着钢枪、带着满腰手掷弹的大小小小的武工队,从山上跨下平原,出现在沁河两岸时。消息像一阵风,被驱逐在原野上、河沟涧的男女,一群群地从四面八方围拢来,在河畔上迎接他们的亲人。他们悲喜交集地含着眼泪响亮地呼喊着:“毛主席有眼”,“救命军来了”!有许多人都失声哭叫着:“天哪!你们可算下来了”,复仇的日子终于来到了。二十三日武工队攻下博爱阳邑庙和西金城的伪区公所,许多老人都纷纷自动捕捉伪团丁和在乡的“复辟”分子。张如集一次就捉了十来个。武工队到了武陟小东一带,老百姓就一齐动手把杀害某民兵全家三口的特务凶手扣起来,当场铲除了。紧接着大油村战斗,我又歼敌二百余,路南的局面改观了。战斗中老乡们涌到火线上帮助军队抬送伤兵弹药。有一个十七岁的青年带着他年老的妈妈加入了我们的武工队,他向全队宣誓:“为国尽忠,坚决干到底”。温县的一个老头子在地里拾得一支步枪,他高兴的说:“我的脑袋不能让蒋介石夺去”,一定要当个老民兵,武工队答应了他的要求,又送给他一颗手掷弹。在一次战斗中,他掉了队,路上碰到敌人,叫他缴枪,他连弹带枪一举,大喊一声:“人在枪在,小子们来!”就把敌人吓跑了。
武工队成了蒋军后方人民斗争的一面光辉大旗。博爱九府坟有两个青年,蒋家的保公所要征他们当保安团,他们星夜跑到武工队说:“打反动派死了,还落个光荣。当保安团死了,可要败完祖宗的德性?!”他们要求参加了武工队。
道清路南北及沁河两岸纵横数百里广阔的平原上已经到处熊熊旗炽燃起保家复仇的游击战争的火焰。沁、博、焦作等县市三千余民兵的强大游击集团,正日夜活动在蒋伪据点的周围,进行着夜袭、爆炸、捕捉的战斗。有一次蒋伪百余到九府坟抢粮,许良、黄岭,王庄等村的民兵联防,赶到截击,把敌人从村外围墙边赶到村内,又从街上赶到院里,最后敌人只得扔下车辆、布袋窜走。围困焦作之民兵,在杨聚和领导下,多次打击敌人。现在焦作市外地雷网密布,困守市内的敌人,居然喝起矿上积聚的脏水来(市内自来水早已破坏)。沁阳地方武装及民兵最近也打了好多胜仗,沁阳民兵在袭击柏山村特务宣传队时,曾活捉伪县府司法科长,警察所长等四个大特务。三区民兵并于控制王曲蒋军渡口中,击退强渡沁河蒋伪的一个排,烧毁渡船两只。
随着民兵武工队接二连三的胜利,特务、恶霸、地主们的凶焰开始被压下来。于是,群众自发的政治攻势展开了,传播着我军的胜利消息,吓得村里的特务地主、恶霸、坏蛋都藏起来,再也不敢提退斗争果实了,有的村已强迫群众退出的东西,地主不敢要把他摆在街上。博爱杜马营地主杜伯成、杜生有、陈思德等曾强迫群众退斗争果实,但一见武工队下山来,就吓的马上跑到城里。没倒的再也不敢倒算。更没人再敢去城里送情报,博爱城里的敌人苦闷的像聋子一样,白天睡觉,入夜支部爬在城上冷风里。驻在焦作李封的五二三团八连一到夜里就把大门关上,喊着老乡:“把大门用圪针关住吧!我们不出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