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共庆朱总司令六秩大寿
 边区举行万人盛会
 滕副司令员号召向朱总司令学习,更多打胜仗。
【本报特讯】十二月三日,边区直属各机关干部,附近各村庄群众,在其驻地,举行盛大的万人集会,庆祝朱总司令六十寿辰。会场四周满布着祝祠贺电。军区司令部,政治部的大红幛上写着“再消灭蒋军十个旅献给朱总司令作为祝寿的礼物”。边区政府的贺祠写着“努力工作,支援前线,来庆祝您的六十大寿”。主席台上摆满了翻身农民献来的寿桃、寿面,各机关送来的肥猪肥羊。在缀着金星的寿字横帐上,总司令肖像今天显得更加慈祥了。他那任何人都感到温暖的目光,在微笑着检阅着全场。
正午,广大的会场,已为远道赶来祝贺的群众挤满了。大会在悠扬的乐声中揭幕。军区滕副司令员在雷动的掌声中走向主席台,他代表晋冀鲁豫全体八路军,以四个半月来的爱国自卫战争的辉煌战绩来给总司令祝寿。他说:“四个半月来,我们晋冀鲁豫区的八路军,在二十三次主要的自卫战斗中,已消灭蒋介石正规军十七个旅(大鼓掌),毙伤蒋军两万八千余人,生俘蒋军一个师长,五个旅长,十五个团长,及以下官兵五万余人。最近晋西南自卫作战中,又将阎军一位总司令杨澄源捉住了。先后共缴坦克十八辆,山炮二十一门,美式榴弹炮八门,战防炮十五门,火箭炮八门,九二式炮五门,其他轻重迫击炮小炮七百八十四门,轻重机枪两千五百三十余挺,步枪近三万支。蒋军虽然占领了我们二十九个县城,但由于蒋军有生力量被歼灭,最近我们已收复了的座县城,只要我们再消灭他几个旅,我们就可以停止他的进攻,并实行反攻,收复一切失地”。他的话还未讲完,“庆祝朱总司令六十大寿”,“再消灭蒋军十七个旅”的口号又轰动起来。最后,滕副司令员号召大家向朱总司令学习,正规军要更多的打胜仗,消灭敌人,广泛开展敌后游击战争,配合主力军队作战。后方要进行大练兵,彻底贯彻土地改革,全力支援前线,在今年新年的时候,我们再消灭蒋军三四个旅,来迎接一九四七年”。(全场鼓掌欢呼)

边府戎副主席说:
 努力工作和学习,帮助劳动人民彻底翻身。
边府戎副主席,号召大家作好两件事情,给朱总司令祝寿,这就是努力工作与努力学习。在努力工作中,首先要彻底贯彻耕者有其田,实行填平补齐。他说:“朱总司令是中国劳动人民的领袖,我们只有帮助劳动人民翻了身,总司令才会感到是最欢喜的”。其次戎副主席指出:要展开秋季生产与准备明年大生产运动,全力支援前线,以争取爱国自卫战争的胜利。讲到学习时他说:“我们要学习朱总司令的英勇奋斗、艰苦奋斗、团结爱人的作风。”
边区参议会邢副议长说:“朱总司令是中国革命的领袖,是中国人民的救星,没有他,就没有解放区、没有八路军、新四军。我们依靠了他,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抵抗了蒋介石的进攻,保卫了和平幸福的生活,中华民族的解放在毛主席和他的领导下一定会胜利的,祝总司令万寿无疆。”
西北民主联军三十八军孔从周军长,今天亲率一团士兵从远道赶来给总司令祝寿,他向大家发问道:“今天解放区人民,都吃胖了,穿暖了,这是谁给的?”他说:“这都是毛主席朱总司令给的,现在蒋介石来倒我们的饭碗,他要我们冻死饿死,我们只有在毛主席朱总司令的领导下,同他拚到底,我们一定能够永远的吃得饱,穿得暖”。最后孔军长谴责蒋介石一手包办的“国大”说:“蒋介石召开的非法国大,已经成了他自己的追悼大会,他的一切丑把戏早为国内外人民揭穿了,可是蒋介石却还不知道他的坟墓正等待着他呢?”
最后,人民代表孙区长,民兵代表郝武子,都讲了话,表示全体翻身农民,誓在毛主席朱总司令领导下,翻身到底,踊跃支援前线,争取爱国自卫战争的胜利,大会至下午四时始散。

庆祝朱总司令大寿
 中共西北局等举行盛会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昨日下午五时中共西北局、陕甘宁边区政府、联防司令部、暨边参会假交际处客厅为朱总司令祝寿。在祝寿会上,林伯渠主席称:“陕甘宁各界为朱总司令祝寿,是边区人民最快乐的佳节,总司令六十年来的奋斗历史,是与创造陕甘宁及各解放区是不可分开的,现在全边区一百六十万人民为保卫陕甘宁与延安已武装起来,全区人民有充分信心粉碎蒋介石的进攻”。继请总司令讲话,他说:“人家说我老,我还不甘心,我相信有解放区和全国人民的努力,有我们二百万党员,几百万军队的努力,我们是一定可以战胜独裁卖国者的,新中国出现,我也一定能看到的”。东北齐齐哈尔市各界,亦于本月一日至三日为朱总司令六秩大寿祝寿。

太行党政军机关
联合致电
【本报长治一日电】太行区党委、太行行署、军区电贺朱总司令六十寿辰。原电如下:
朱总司令:在你的六十寿辰,我们谨以欢欣鼓舞之情遥祝万寿无疆。并在你英勇奋斗艰苦奋斗的号召下,率全区军民坚决奋斗,以胜利来支援保卫边区,保卫毛主席。
【本报讯】中原临参会副议长涂云庵电贺朱总司令大寿,原电称:朱总司令勋鉴:
欣逢六旬大庆之期,特电敬贺,并祝健康。
     涂云庵

焦作安阳东明一带
 游击武装屡歼“还乡团”
【本报安阳讯】(迟到)上月二十二日,安阳人民复仇一支队结合林县民兵与五三部队一部,在武委会徐、刘主任领导下直扑水(冶)、观(台)公路上的子弹,石涧“还乡团”据点,将东西子钺围墙彻底平毁,并将该村八大炮楼烧掉,熊熊之火,数十里外均可望见。敌伪惊惶,民心大振。该队现在逼近水冶近郊。(史洪)
【本报讯】焦作一区任秀何同志于上月十八日上午带领该区十二个民兵到阎河侦察敌情,准备黑夜到该村捉拿蒋特,不料刚到洪河岭上即与返回阎河之八十余抢粮敌人遭遇。任秀何机警果断,迅速布置战斗,占领山头,向敌射击。民兵葛全兴等三人趁敌混乱之际,冲下山头,打伤敌哨兵。连启衣、靳六才打死敌人一名、任秀何亦打死敌人一名,共击伤敌十一名,我无伤亡。十分钟后,阎河敌赶来增援,我民兵已安全撤回。是役任等并夺回该敌抢劫之全部粮食资财,已还给群众。(东、珍)
【本报冀鲁豫四日电】活跃在鲁西南蒋军后方的地方兵团游击队民兵在“保家卫民”的口号下,奋勇作战,连战连捷。十一月十日晨,东明县民兵第一营伏击宇宙屯出扰之蒋记“还乡团”,击毙伤蒋特十二名;十六日我游击兵团某部夜袭刁屯、李庄顽伪区公所,毙敌十余人,活捉四人,缴步枪六支;十七日半夜我游击部队又以神速工作,猛袭东明城东十二里之宇宙屯蒋特“还乡团”耻伟之部,当我军从围砦东北角冲入村内时,敌哨兵还在烤火,我英勇“神兵”仅十余分钟结束战斗,活捉敌五十余,毙敌十余人,缴获手提机枪一挺、长短枪五十余支,军用物资一部。宇宙屯的还乡团被消灭了的消息传遍了几十里的村庄,董北城的一位老太太说:“我的老天爷,这可好啦!咱庄刚来天就叫这一伙子坏蛋抢走了几千斤麦子!小鸡全给捉走了!这一下可报了仇啦!”当这批俘虏低着头走过刘北村时,群众挤满街,又兴奋又恼恨地咒骂着说:“叫你再欺侮俺?刚混两天,八路军就把你们抓起来啦!”

寿阳地方部队歼敌创造零比九十范例
【本报太行三日电】寿阳地方武装创造零比九十之模范战例。占驻寿阳阎伪“复仇队”及便衣队一百二十余人,上月二十九日携带机枪四挺、小炮四门,自寿阳城及马首车站两路进犯碧石、阎村等村镇,我寿阳地方部队闻讯赶至,乘敌火力尚未展开,给予以致命打击。计毙敌二十余、击伤三十余、生俘四十二人,缴获小炮四门、机枪三挺、步枪十九支、手枪一支、子弹数千发、望远镜等军用品甚多,我无一伤亡。

蒋军侵陷濮阳
【本报冀鲁豫前线二日电】蒋军八十五师及第五军主力五千余人,分路向我进犯,左路由滑县白道口、中路由老岸经大桑树、右路由东明经八公桥、在飞机坦克掩护下,于十一月卅日午后侵占我濮阳城,复于一日派出少数部队侵占濮阳城东二十余里之胡状集。又原驻平汉线上之蒋军三十二师,为策应八十五师及第五军进攻濮阳,于三十日下午占我楚旺(内黄属),四十军由安阳一带出发,于一日下午占我回隆(楚旺西北)。

警惕!
 聊城附近蒋机投延性弹
【本报冀鲁豫分社二日电】美制蒋机不断以械弹接济被围于聊城城内之伪军。上月三十日又有蒋机数架飞聊城投掷弹药,共投掷十九个长箱,全部落在城外,半小时后十七个长箱先后爆炸,未爆炸的两个长箱,经研究是两枚失却作用的延性弹,此事深值各地警惕!

东台蒋军北犯盐城五百余人被我歼灭
 新四军某营击溃蒋军三营
【新华社华中三日电】苏皖南线新四军歼灭进犯蒋军五百余,击毁装甲汽艇两艘。侵占东台兴化一线之蒋军,为挽救其北线的败局,乃抽出其仅有的机动兵力八十三师(原一百军)及六十七师(原荣誉二师)两个师全部,自东台北犯盐城,上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九日,其先头部队携带渡河器材,附炮二十余门,沿范公堤分水陆三路进攻东台北十余里丁溪镇。新四军待其东路一团营冒险渡过丁溪南数里之大河后,即于东南北三面合击,该营蒋军大部被歼,现正在追歼其零星残部中。同日中路蒋军亦被击退,而西路由水道进犯之蒋军装甲汽艇三艘,被新四军击沉二艘,余一艘则仓惶窜回。
【新华社华中二日电】新四军某营创造以少胜多的范例。十九日上午,蒋军第七军一七一师五一三团三个营,携大小炮二十门,在美制蒋机掩护下,由淮阴北犯,猛攻丁集、糖坊东北方之屈庄。新四军某营九连连副陈端章,待蒋军接近时,一声喊打,手榴弹如雨般飞过去,二十多个蒋军躺倒了。八连二班战士韩洪水,以两个手榴弹打退十多个蒋军,战士陆大衡,三枪击毙三个蒋军。朝阳集解放过来的新战士沈向柱,击倒两个蒋军后,自己负伤,但仍坚持战斗,在全营指战员英勇指挥下终于击退蒋军,共毙伤其百余人。

垣曲新兴英雄村三次撕碎诱降书
 蒋特威吓软骗都失败
【本报太岳四日电】垣曲西南山上,有个由八十来个山庄结成的村子,这就是闻名的“新兴”英雄村。南隔冯儿山与黄河渡口五福涧,西南平陆夏县交界。这个村庄产生过无数的英雄,特别是抗战八年,坚持晋南游击战争的康支队。胜利以后,人民又经过翻身斗争,更坚强起来了。蒋家军队进占垣曲后,就派出特务刘汉三等三番五次的来诱降,可是他大义凛然,不为所动,下面就是拒绝诱降书的一段事迹:(一)八月底四区地方游击队、政权、民兵被蒋军大部队压到绛垣公路以北,路南只剩下英雄的“新兴”村与蒋军斗争着。特务刘汉三与陈绍庭进到冯儿山地区,占领了第一闾的山岭,首先造谣惑众的说:“你们的任县长和高指导员被俘了,八路军都打垮了……”。开始这些谣言确实使这个村子不平静起来,有的信以为真,痛惜任县长,有的怀疑,也有的恐慌。可是村指导员冯子明、武委会主任薛忠义、村主任李占彪等知道这是特务造谣,他们召开了全村大会,揭露特务刘汉三诡计,村里人也就稳下来。冯子明等立即组织起民兵,负责去路北接上关系,第二天(二十八日)由一闾传来了一封写着刘汉三名字的信,信里说:“你们村里的一切事情,我们完全明白。过去八路军在这里,什么话都不提了,为不使你们受到重大损失,请赶快携枪过来接头,保证你们生命与财产的安全”。这信刚念完就被撕成碎片了。大家说“不怕,咱们是从斗争中长大的”。以后刘汉三又勾结上该村高利贷者薛忠志(忠义汉的哥哥),阴谋活动薛忠义携枪投降。相反的薛忠义却把这件事情揭露了。这时全村人忙碌起来,准备着战争。下午特务刘汉三带着队伍来清剿匪“新兴”村的神枪手、爆炸手、各色各样的英雄潜入自己在丛林、灌木中的战斗岗位,待刘汉三出现时,开始了神奇的冷枪战,东一枪、西一枪,使刘汉三这位强盗陷于四面楚歌,进退两难的绝境中。天明,刘汉三等才狼狈退出。(二)刘汉三失败后,陈绍廷向他长官夸说:“瓦解这些人容易,可惜我手下无人,心有余而力不足……”于是长官答允给他派上一批队伍,陈绍廷带了三十六个人首先来个下马威,他给“新兴”村写了一封信说:“奉命随军催收新派面粉两万斤,鞋子五百双,延期三日不交,即以违抗命令征伐”,这封信同样被撕成破片,被人们踏在脚底下,陈绍廷突然在黑夜袭入第一闾,抢走了牛十一头,抓去了十二个人,拟以为“缴枪收降”的条件。这件事很快被民兵李福良知道了,气得浑身发抖,放下没有吃完的半碗饭,立刻带上十来个人赶去。陈绍廷抢了牛,正在得意洋洋的做饭吃,李福良十来个人跳过去就打,民兵席俊峰先打倒两个敌人,接着又打倒几个,陈绍廷等抱头鼠窜,从崖上溜下去逃跑了。除夺回牛和人,还缴了两支长枪。(三)经过这次严重打击后,陈绍廷垂头丧气,刘汉三劝他说:“对这些人得耐心,不能太心急,……”两人又商量了一套办法,通过一闾长陈××,又送过来一封诱降信。用缓和的口气说:“前次所派白面两万斤,鞋五百双,及扣人和牲口事,纯系一时感情冲动所致,此次向你们道歉,并正大光明的给你村派白面八百斤,鞋子五十二双、不为过份吧!希按期将以上新开两项及所遗步枪两支交来,千万勿误。……”特务的无耻与无能,至此完全暴露了。冯子明他们还是不理,“千万勿误”,到现在已误了两个多月,刘汉三这些人却不敢再踏进新兴村一步了。(言谨)

蒋宋四大财阀血手四伸
 平津摊贩亦遭驱逐
 大美晚报称:上海摊贩事件系蒋区经济混乱的结果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蒋政府与在上海驱逐逮捕并屠杀摊贩同时,在北平天津亦宣布驱逐摊贩。据美联社讯:北平蒋介石宪兵于一日晚下令,市上一切摊贩不准在街上摆摊,并宣布全市戒严,所有商店及娱乐场所均被迫令于晚上十点半以前即行关门。天津蒋记市政当局亦于二日下令驱逐各主要马路上之摊贩,天津摊贩曾结队向市政府请愿,要求缓期实行,但遭拒绝。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据各方报导:反抗国民党当局逮捕及屠杀的上海摊贩骚动,是自己因当局的流血镇压,表面上暂告沉寂。据说沪市交通已行恢复,若干地区的商品已被当局强迫重新开业,惟全市仍直告戒严。全副武装之,在街警察们来往巡逻。市政府于前日全市驱动中,下令警察对反抗的群众“格杀勿论”。该日蒋政府除杀死摊贩十余人、击伤百余人外,并逮捕二十余名摊贩,众信还有许多摊贩业被警察暗杀。旁观的上海美侨所办的大美晚报评论称:“此次骚动乃上海经济的混乱状态及劳工状况普遍的不能令人满意的结果。上海经济处于千钧一发之中,可能造成全市的更大冲突,此次事件应由政府负主要责任。”又据合众社讯:上海街谈巷议均认为摊贩的反抗,乃为政府“迫使人民为生存而斗争的事件,上海大多数观察家指出,上海经济情况正节节恶化,许多商店工厂不能渡过旧历年关。预料上海市场将再度发生骚乱,甚至规模更大更严重之骚乱,人民对政府的不满,已“酝酿成熟,有一触即发之虞”。

日本电力工人罢工获胜利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东京讯:拥有九万五千工人的全日电力职工会,已于十二月二日举行全国罢工的前夕(一日晚间)取得胜利。政府厂主允许工人要求增资数目的百分之八十,即每月增加三千万日元。因而历时五十天的电力工潮乃告结束。前此一东京印刷工会会员在其历时十天的罢工后,亦取得胜利。资方答应工作十年以上的工人,月薪一千六百日元。

上海工人联合会发表宣言
 要求解散一党“国大”
 真理报评一党国大不能解决中国问题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据塔斯社上海一日电:上海工人联合会发表宣言,要求解散一党的“国民大会”。宣言称:“按照政协决议,国大应由各政党代表组成之联合政府召集。现在国民党政府违反政协庄严的定决,召集一党的国大,致造成全国分裂。这个国大毫无民主气味,只是国民党的一党专政而已。由于内战,国民党的行政腐败及工业衰落的结果,中国人民特别是我们工人遭受到深刻的痛苦。国民党政府所订签的‘中美友好通商航海条约’、将航权与关税权断送给外国,美货充斥中国市场,其直接结果为工厂倒闭与工人失业。”宣言继指出:“国民党警察司以随便到工厂内虐待强迫与逮捕工人,召集一党国大是国民党对工人人权所举行的新进攻。在‘国大代表’名单中,我们看到一些似乎是代表上海工人的‘国大代表’,但我们上海工人从来也未选过什么代表。”该宣言在结语中称:“我们号召全国工人抵制这个国大,我们要求解散这个国大,按照政协决议进行筹备新的国大。”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莫斯科二日广播,苏评论员马克可夫论“中国反动派的新策动”说:“今年一年以来,国民党反动派已将中国人民建立民主的要求一笔勾消,政协会议的重要决议没有一条被实行,内战不仅未停止,且达到了空前的规模,国民党却单方面召开国大,参加的代表包括不少抗日时期的卖国贼,民主分子却没任何一人参加。可是在国大开会典礼上,蒋介石却把国大说成不仅是通过宪法的大会,而且是什么‘民主的进步的大会’。中国各民主政党所抵制的国大,将通过一个完全非民主的宪法。”评论员结语称:“国民党在获得美国经济军事援助而加紧内战的条件下召开国大,预示中国反动派将有新的策动。”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据美联社莫斯科电:真理报二日首次发表苏官方对国大的社评,指出国民党单方面不能解决中国的内政问题。

祝寿大会一瞥
 千万个心喜悦的跳动
唐西民
【本报特写】十一月三日早饭后,我怀着愉悦的心情,带着本社敬送的寿礼,向山那边祝寿的会场走去。
我爬上了山头,一队队祝寿的人群从四面八方涌来,山沟里、山坡上、小河边和干涸的河滩上,到处是锣鼓敲打着嘹亮而欢乐的曲调,鲜红的旗帜上闪耀着“庆祝朱总司令六秩大寿”的金黄大字。人群里不断的传来高昂的歌声。
我赶了上去,随着一队祝寿的群众,走进了会场。在这队人群的前边,红旗下面是一帧朱总司令的巨幅五彩画像,后面抬着的是他们送的寿礼。街道两侧挤满了人,当我们走过的时候,一个穿新衣裳的孩子,正低着头在门口玩耍,他突然站了起来,一手扯着站在他旁边的一个中年妇女的衣襟,一手指着朱总司令的画像,高兴地嚷叫起来:“妈!你看,这不是朱总司令么?”从他闪烁着喜悦的眼神里,我看出了他对朱总司令是充满了尊敬和亲热。
许多妇女从十多里地以外赶来参加,他们象过喜事一样,穿的整整齐齐,头上罩着雪白的毛巾。有几个妇女从我的身边匆匆地走过,她们手里拿着红色的纸旗,上面写着“翻了身,拔穷根,朱总司令是咱大恩人”“给朱总司令祝寿,要永远跟着他走”等字样。她们在愉快地低语:“你拿谁来给朱总司令拜寿呢?”“我给咱同志们做了一双棉鞋”一个年青的姑娘微笑地回答说。她稍停了一停,就向那个发问的年青媳妇反问了一句:“你呢?”“我今早请人给孩子他爹写了一封信,叫他不要挂念家里,好好的打仗哩!”
在会场东边的地畔上,坐满了一排一排的民兵,六年前,在清漳河畔给朱总司令祝寿时,我也曾看见过这样的行列;但是,那时候民兵们大半是扛着大刀和红缨枪。现在,当年的这批英雄们多已参加了解放军,变成了钢铁般坚强的战士。而这些新生的民兵们,也锻炼的愈加强大,他们手拿的已不是当年拙劣的原始武器,完全换成了崭新的步枪,有从日寇手里缴来了三八式步枪和掷弹筒,但更多的是蒋军送来的捷克式轻机枪和军委会兵工厂所造的长枪和小炮。
西北民主联军三十八军也从远道赶来祝寿,他们雄纠纠地跑步进入会场。这些英雄们携带着蒋介石过去的发给他们进攻解放区的武器,来给人民解放军领袖朱总司令祝寿了。孔从周将军说:“我们不能用蒋介石的内战工具来残杀自己的同胞。我们要在朱总司令的领导下,和八路军并肩作战,争取全中国民主和平的彻底实现。”他的话不仅代表了三十八军每一个战士的意志,也是蒋介石军队里每一个反对卖国、反对内战的官兵的信念。
这不是平凡的集会,这是全解放区军民决心跟着毛主席朱总司令战斗到底的标记,是对蒋介石反动派的示威。当寿礼捧到朱总司令画像前面时,会场每个角落都发出雄壮的叫声,翻身农民们喊:“庆祝朱总司令六十大寿,要做好一切战勤工作,支援前线。”民兵们嚷:“加紧练武,巩固后方,积极配合军队作战。”在战士群里则高呼:“再消灭蒋军十七个旅,彻底粉碎蒋介石的进攻。”在人们离开会场时,我听见雄壮的行列里传出嘹亮的歌声:“朱德将军善用兵,……爱民如子女、爱党如爹娘,那一个不说他是顶天立地的英雄将。”
千万颗心喜悦的在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