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共将参加
 东京市长竞选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东京讯:日共将参加明年一月东京市长的竞选,日共领袖冈野进及德田球一将为侯选人。

国际一周
“佳讯年年有,今周何其多。”这是过去一周的总结。什么佳讯?请看:
其一为苏美的鲜明对照,苏联已于本月份先期完成本年工业生产计划,这一社会主义竞赛高涨,给人印象甚为强烈。新五年计划正提早完成,而美国这个资本主义的最大强国则经受四十万煤矿工人大罢工的猛烈袭击,弄得鼓风炉熄火,铁道减班,汽车厂关门,今年夏秋间的一度景气有若昙花一现,到如今百业凋零。
其二为法意选举,法国民议会选举结果,迄本月十六日止,六一八席中已有六○三席决定,计法共得一八六席,人民共和运动党一六三席,社会党一○三席,之后的法国第二院选举结果依然是法共占第一位,右派旁落。意大利的地方选举,再度证明共社两党联盟,遥遥领先,坚不可摧。法意人民决然地左倾了,让反动派哀道“西方民主的失败”吧!
其三为联合国大会中的新现象,这就是法国代表在调查国外驻军及世界职工联盟问题上和苏联站在一起,美国在经济财政委员会上企图一手包办国际救济,来达其扩张目的提案已被否决。更有意思的是英美在报告军队情报问题上步调参差,英方贝克尔所提建立对各国所提情报的检查制度,为美方康纳利拚命反对,生怕发现什么秘密。这一周联大内的情况是一个可喜的端倪,使人记起了英共领袖波立特的“英苏法及其他欧洲民主国合作”,“对抗美资本主义侵略”的名言。
最后,就是以上述三种情况为背景的四外长会议的新发展,纠缠了十四个月的的里雅斯特问题,在莫洛托夫与贝纳斯直接会谈七十五分钟后,由四外长作出了折衷性的协议,从此打开了最后完成五国和约的大门。今年的圣诞节,大概将在四强和谐的气氛中渡过,如像去年莫斯科三外长会议时那样。

国际简讯
曼努意斯基于二十四日为乌克兰代表史塔达尼克遇刺事照会美国务院,要求紧急缉凶。
苏联全国于二十四日庆祝炮兵节。
美国务卿亚泽逊二十二日表示对罗马尼亚选举“完全不满意”。
美南极探险舰队定下月十日出发。
南斯拉夫二十二日两次射击飞入南国京城之希腊飞机,并向希政府提出抗议。
伦敦每日快报十六日称:英国向美国商借原子炸弹若干枚,已遭美方拒绝。
雅典右翼报纸传美军一万八千将在萨罗尼加登陆。
美赔偿专使鲍莱拟定之日本赔偿计划中,规定将日本重工业设备充赔偿,仅手工业及其他原料工业与粗制工业免充赔偿。
苏联十六日要求有权参加处理日内瓦旧国联之财产。
美国务院于二十五日发表致波兰照会,企图干涉波兰明年一月十九日举行的选举。
以航空母舰兰多夫号为首之美舰五艘,现停泊于土耳其要港伊兹马尔。
东京讯:巨大的工潮正冲击着日本,拥有会员九万五千名的全日电气工人,于二十六日警告厂方,如不接受工会增资及改善工人待遇的要求,则将使全国没有电灯光。同时国营铁路工会联合会及北海道煤矿工人联合会加入方兴未艾的劳工攻势,形成目前日本工潮中威力最猛的三个浪头。日官方人士谓日本工业已受不起打击。
据各通讯社反映,希腊内战日益严重,法西斯政府屡受挫折。二十四日,雅典各报刊载政府军在磨里亚与游击队激战伤亡二十四名的消息。

美国高级官员与经济专家
 忧虑经济危机快到来
 预料明春将发生战后第一次波动
【新华社延安一日电】美国高级官员与经济专家正忧虑经济危机之到来。据合众社华府十一月十三日电称:“新任商务部长哈立曼与其他高级官员正研究通货膨胀之趋势,许多经济专家预测目前美国之繁荣在最近期内将因不景气之到来而结束,早则不出六个月,迟则不出一年半。”又据路透社华府十一月十七日电称:“美国国内专家于研究全国之购买及生产情况后,预料明春将发生美国战后之第一次经济波动,目前美国已达蓬勃时期,但波动迟早不免。
【新华社延安一日电】名记者斯坦因最近著文称:“驻华府的外交使节们,已逐渐注意到急趋复杂的美国经济问题。他们的外交部已训令他们调查美国正走向经济危机的道路吗?”史坦因指出,不久前纽约股票的暴跌,是经济危机到来的信号。史氏结语称:“那些资本主义国家自然有绝对理由为美国的经济危机之到来而恐惧。”又据美联社十一月十日电称:“英国今日开始紧缩经济,以防世界经济衰落之震动,及美国共和党胜利后对于贸易之影响。”伦敦“观察家”报称:英工党下院议员之反对贝文政策的原因之一,为“他们认为英国经济与美国联系,将使美国难逃资本主义之必然趋势由繁荣而至衰落”。

印政府派员赴莫斯科
 商谈建立苏印邦交
 尼赫鲁金纳应邀赴英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新德里讯:印官方宣布印政府已任命曼农氏赴莫斯科商谈苏印建立邦交事宜。曼农亦将以同样目的访问欧洲许多国家。又讯:国大党领袖尼赫鲁与回盟领袖金纳等,已应英首相艾德礼之请,于三十日与印督魏菲尔离印赴英,商讨制宪问题。

蒋政府竟征收“买路钱”
 平津汽车集体停驶
 沪市行厂三千家将停业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平津公路汽车因捐税奇重,近已集体停驶。缘因国民党当局自上月十六日起征收“修路费”,每吨货物每公里缴纳“买路钱”五十元,如此则平津两地对开汽车每辆即需缴纳“买路线”三万六千元。车户为此曾向公路局要求减免,但遭拒绝。因此现平津公路行驶之车辆已全部停驶。按平津公路平日往返车辆日计五百辆,盖因火车缺乏车皮,大宗物资端赖此项汽车运输。今汽车停驶,对平津物价之暴涨将有极大之刺激。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沪讯:近来本市银根奇紧,股票跌风与物价涨风成一尖锐对照。六月十九日汇率提高以来,沪市较大规模的行厂,包括证券号银号南北货业百货业丝绸业等,倒闭者已达八十余家,工商行厂以借债度日者比比皆是。据调查,有许多行厂资本仅一亿元,而负债往往在十亿以上,每月盈余不够付息,如此下去,到旧历年关倒闭者至少将在三四千家以上。在物价涨风中,政府经营的事业总是一马当先,举凡邮资电器电车费、火车票、都涨价七八倍,面粉涨势未止,油价又告波动,黑市节节上升,无法制止。此种经济危机,当局也不闻不问。
【新华社延安一日电】据南京大刚报十五日载:上海二十四年度失业人数约五十万人,二十五年度增至五十三万人,二十六年度再增至七十万人,二十七年度降至六十万人,现在失业人数飞涨至一百三十五万三千人(约占)全沪市人口三分之一强),突破失业人数记录。

蒋管区的人民武装斗争
本报资料室
蒋管区人民不堪蒋家暴政,已纷纷起来武装斗争。兹将数月来各地民变武装发展情形概述如下:
江南人民武装最强大的根据地,即为太湖。在那里有具备冲锋枪、火箭炮、迫击炮等新式装备的民变队伍七千人以上,他们树立了“江南民主联军”的旗帜。活动地区除控制太湖整个航线外,还经常出没于京沪杭铁路线上,苏州、无锡、吴兴以及太湖西北广大苏省地区。并在无锡境内丹山一带建立地方政权,展开反对蒋介石统治之宣传,在无锡苏州间之芙蓉山、胶山、杨亭等地并不时进行破路及伏击兵车。
舟山群岛之定海县,七月间亦发生人民武装反抗。台州至定海的沿海地带,渔民与农民因被贪官污吏压榨,大批放弃耕地与渔船,组织武装“下海谋生”,仅宁波帮章志关部就拥有船百余艘。他们喊出“铲除贪官污吏”的口号,夺获亦官亦商吮吸人民脂膏的走私船只。在与蒋家海军激战中,缴获很多新式武器与装备。这支人民武装正迅速发展与成长,现在已有四千之众。
在鄞西四明山区域,包括馀姚、宁波、嵊县等七县,自新四军浙东纵队撤退后,蒋介石进行了二次“清乡”,到处奸淫烧杀,抢劫搜刮,农民忍无可忍,又重新拿起武器,保卫家乡,仅慈豁县属梁弄石帕即发展了一支数千人的武装。
浙闽边境雁荡山一带,国民党政府进行了数次对人民的大屠杀,激起了广大地区的民变。活动于平阳,泰兴一带的民众武装,已与闽境一部分武装联合起来,昼伏夜出,进行“反围剿”的游击战。
广东人民武装已遍布该省西南部,西部与南北广大地区。西南粤桂交界处,钦县附近之十万大山一带,有民军两部,共二千余人,一为去春防城青年为抵抗日寇而组织的“防城支队”,一为张炎将军所建立的“南路解放军”。西部西江以北广宁、德庆、四会一带辽阔地区,有广宁知识青年与农民联合组成的“西江人民抗日义勇队”,该队成立于去年一月,在战后曾粉碎蒋军百余次大小进攻,并劝告地主适当减租减息发动救灾等;深得地方农民与地主的爱戴。海南岛方面有渔民武装一部,声势日壮,自该地国民党正规军四十六师投入内战后,人民武装更形活跃,该岛已成人民武装活动世界,公路桥梁俱被破坏。此外东江南岸有“救济军”,珠江三角洲上有“五龙堂”,雷洲半岛有人民武装一部,粤北湘省交界处亦有人民武装。
湖南农民的武装反抗,已遍及湘南、湘西、湘东各县。湖南的郴县、永兴、桂阳三县人民,被国民党的暴政所迫,纷纷起义,组成数万人的“贫民团”。最近“贫民团”已扩展到桂东、汝城、湘粤交界之骑田岭,湘桂交界之龙虎关一带,各地人民继续参加者有数千之多。
湘西以翟伯垓,彭春荣为首的民军,拥有步枪二千余支,机枪三十余挺,揭起了“川黔湘鄂边境游击司令”的旗帜,活动于大庸、永顺、桑植等县。并以八面山为根据地,驰骋于鄂属鹤峰,湘川边境之龙山、来凤、酉阳等县。
云南人民被迫起来反抗蒋家暴政之民变武装,最少在一万四五千人左右。滇西人民武装即在一万以上,该部是夷族之一的苗夷武装,强悍善战,首领余霖淮海清、胡拉卡、羊阿都,活动于永腾附近的云岭山地,思洱区尚有高彩烈、高汝云等数部,枪械俱全。
滇东区人民武装约在二千以上,除陶永忠可随时招聚千余人外,尚有赵焕然、安邦都(蛮族武装)、魏光兴等。
滇南有贺光荣、罗日耀、龙永和、许四老板等部共约一千四百余人。此外,滇北巧家县陆缇歧所部夷汉民变武装亦有千余人。
四川民变已遍及全省,川东武胜、合川、彭水、巫山、城口、达县、渠县等二十余县民变武装日益扩大,一般贫苦农民参加者甚众。发展到现在已有人枪八千到一万。其中邻水、岳池等地的农民武装二三千人以华莹山(即东岳山脉)为根据地。另一部长寿、武胜等七县人民武装的七百余人亦以该山为根据地。
川南及川滇黔边方面:古@、綦江、大足、隆昌、马边,雷波、筠连及滇境之威仪、镇雄等近三十县都有民变车活动足迹。共有人枪五千余,首领有陈殿泽,老木石都(夷族武装)等,拥有迫击炮机枪等武器,并用各种组织形式与斗争方法展开反抗蒋政权的斗争。
川西川康边境自国民党今春在天金、荣经屠杀夷民二十万后,人民起义便成燎原之势,整个川西据已发现者共有四五千人,散布于中江、理番、大邑、井研、金堂等二十六七个县。
川北区五月间起义的通江、南部、巴中一带变民,已占领该区大部村镇,现在民变继续扩展,已遍及绵竹、松潘等二十县。总计川北一处人枪约十万余,起义者多为农民与退伍军人,其五万部队以南江、旺苍、广元为根据地,拥有广阔数百里未经开发之森林区。
陕西各地人民武装,约在六千以上,活动地区达二十余县,其中陕南声势最大,在山阳县村镇中成立了“商雒游击司令部”,以巩得芳、王烈为正副司令,该部四千七百余人,活跃于雒南、蓝田等八县广大村镇,并在山阳、商县等地建立根据地。

联大政治安全委员会通过决议
 责成会员国报告各地驻军
 各委员会加紧工作大会定本月中旬闭幕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据美联社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安全委员会关于苏联所提报告各国军队建议的讨论,已于二十八日结束。委员会通过决定,建议联合国大会责成各会员国报告其在全世界各地驻军及军事设备的情况,不仅国外驻军,而且国内军队亦在报告之列。苏联已同意英国所提之国际检查制度的建议,此建议曾为美方竭力反对。
【又讯】目前联合国大会各委员会正加紧工作,以便在本月五日前完成对各项提案之讨论案预定计划。本届大会将在本月中旬闭幕。
【新华社讯】综合各方报导:联合国大会政治安全委员会对苏联所提调查驻外军队的讨论时,英代表贝克尔曾于二十五日会议上收回其原来的建议(即将调查驻军问题与一般裁军问题合并一起),而对苏方建议提出若干修改。其一为报告范围包括各国内外军队;其二为建立一检查制度,检查各国所提报告的真实性;其三为各国在明年一月一日以前提出军队报告。英代表这一新建议,是在捷克代表号召赞同苏联提案之后。美代表康纳利发言时,强烈反对贝克尔所提建立检查制度,认为此种制度应附属于将来讨论的普遍裁军计划内。
莫洛托夫于二十六日会议上,同意英方所提报告军队的日期,同时莫氏又重申苏联的原议,即苏联同意提供国内军队的情报,但仅应在讨论整个裁军计划时提出,苏联调查军队的提议,只包括国外驻军。莫洛托夫继称,在安全理事会将来审议普遍裁军问题时,各会员国应提供各种型式武器的情报,连喷汽推进式飞机、火箭弹及原子武器在内。美代表康纳利仍主报告范围应包括国内军队,并重申美国反对检查制度。至于原子武器,康氏谓美国态度已见诸于巴鲁区所提计划中(按该计划实际是保证美国垄断原子弹)。英代表贝克尔继之重申建立检查制度,以考核各国所提国内外军队情报之必要。对于莫洛托夫所提各国应提供各种武器情报的建议,贝氏说:“在裁军协定之进展足以保障安全后,英国将一如苏联愿将此种专门事件提出报告。”法国代表巴洛第于发言时,重申支持苏联建议,认为“苏方之原议案若经通过,则必可获得若干实际成果”。

关于普遍裁军建议
 苏联提案增添新内容
 主张建立管制制度并强调裁减技术军备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成功湖讯:联大政治安全委员会自二十九日起,讨论苏联关于普遍裁军的建议。苏代表于申述苏联提案后,又添加建立关于裁军的视察与管制制度之条文,并强调裁军不仅裁减兵员,并须裁减技术军备,如原子武器、火箭等,应列入裁军计划之内。苏代表又主张在安全理事会内成立两委员会,以管制裁军决定之执行,并阻止原子能为军事目的之用。会上法国、丹麦、挪威、美国、巴西、萨尔瓦多、英国、白俄罗斯等国代表都发表了意见。维辛斯基代表苏联代表团向那些在发言中支持苏联建议的各国代表表示感谢。三十日会议上,法国代表发言时,认为苏联建议应作为讨论的基础。波兰、南斯拉夫等代表都支持苏建议,荷兰亦大体上同意,英代表表示相信苏联与其他国家间基本意见是相同的,他说,各种各样的火箭亦应如原子炸弹一样在被禁止之列,但安理会认为处理裁军问题不妥时,安理会有否决权。

法共邀请社会党
 共组联合政府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巴黎讯:法国共产党于上月二十八日通宵会议后,已决定与社会党共组联合政府。缘比道尔政府于二十八日第一届国民议会正式开幕时辞职,法共以议会第一党而组新阁。法共在国民议会选出之六零三席(共六一八席)中占一八六席(包括马达加斯加人民党,接近法共之共和抵抗运动等)。比道尔之人民共和运动党占一六三席,社会党及阿尔巴尼亚民主党一零四席,自由共和党及保守派占八二席,左派联合运动六三席,其他五席。法共政治局于上月十四日即决定与社会党接洽,成立两党联合政府。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于十七日整顿会议后,决定有条件的接受法共之提议,进行共组新政府之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