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摊贩群众愤抗军警屠杀
 上海全市掀起大骚动
 蒋家军警竟用催泪性炸弹屠杀人民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据各方报导:由于蒋政府逮捕三千小摊贩,并屠杀摊贩请愿群众之结果,昨日摊贩群众的愤激反抗,已形成为全上海的骚动。路透社、合众社的报导均描写“这次骚动为一九二五年五卅惨案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较大的五千余摊贩昨日竟日在全上海各街市出现,以石头竹杠木棒对付全副武装的警察及军队,并继续包围黄浦警察局。除极少数小商号外,全市商店均行停业,公共汽车电车均被迫停驶,蒋家所有警察宪兵军队全部出动,用水龙、刺刀、警棍、步枪、机枪及催泪性炸弹,屠杀反抗之群众。据合众社报导,在黄浦警察局前,“午后警察拖走与痛打群众这种逞威的行动,只是激怒了群众,警察调来两架救火机,四支水龙向骚动者喷射一小时以上,警察增援部队陆续派至出事地点,当群众虽在凄凉的寒雨之下,仍拒绝退却时,警察向群众抛掷催泪性炸弹”。据路透社称:“全日军警向群众开枪至少在一百排以上,在军队警察屠杀下死伤之群众,尚无法统计,最低限度死十人,伤百余人。国民党当局力图掩盖其屠杀群众的真象,某报记者采访消息时为警察所重伤;一位美国照像记者看到两具尸体,企图照象时,为手持上了刺刀的步枪的警察所阻住。(合众社)据最后消息,昨日深夜上海市区稍归沉静,但大批群众在苦雨与凛烈寒风中仍然齐集警察局附近,全上海仍然处于戒严状态。

护粮护丁斗争新创造
 浮山人民蛛网联防
 组织纵深警卫线、横布地雷石雷、错综交织、牵一动百。
【本报太岳三日电】浮山人民为积极打击围困城内蒋阎军的抢粮抓丁出扰部队,展开了护粮保丁斗争。以敌占的浮山县城为中心,从东西南北各方,按自然地形与道路,实行村村联防,组织成数条纵的警卫线,深入到县城附近各村,每条路线上约七、八里分做一段,每段各有警卫岗哨监视敌人,又组成数条横的铁石战线(地雷石雷),各个战线都丛密的埋藏地雷石雷,各路口都有野战民兵经常把守着的警戒线,和横着铁石战线互相交错着,像蛛网式的对浮山蒋军形成重重包围圈。敌人出扰,牵动全网,遭受联村联防民兵歼灭打击。上月七日浮山城内蒋军司令部约五、六十人出城,沿临浮公路向临汾出发,经城附近,手榴弹烟火报告联村,各战线民兵赶忙到赵庄桥,把石雷埋好,又向各战线路口集合民兵,阻击敌人。蒋军到赵庄桥时,因为休息,触发石雷,霹雳一声,把蒋军一个团级军官炸成肉泥,其余蒋军逃窜而去;但每到一地,即遭受沿路民兵冷枪射击,蒋军直跑到西韩村,才换气。问老乡说:“赵庄桥埋的石雷有多么大,怎么这么历害”!!又问:“是那部分队伍沿路打枪”?老百姓说是民兵,他们还是不大相信。上月十二日蒋军“复仇队”二十余人出城抢粮,又行至赵庄桥,为惊号集合起来的”、四、五区民兵五十余人,前来包围阻击,战争约一小时,城内蒋军增援部队一百二十余人,携机枪四挺,向民兵攻击,因民兵越来越多越打越起劲,战斗延长四小时之久,终将蒋军击溃,毙伤敌五名,民兵一无损伤。

东北我军肃清蒋匪两个月内歼敌近万
【新华社东北二日电】东北各地民主联军与地方武装,在十一月份反蚕食斗争及十月至十一月剿匪战斗中,战续如下:歼灭进犯蒋军参谋长以下三千余人及蒋收编之伪匪(中央先遣军)副军长王乃康,第十五集团军总司令谢逆文东以下六千余人,松江全境“中央胡匪”已全告肃清,合江地区匪部大部就歼,因此使解放区治安更趋巩固。据不完全统计:缴获各种炮七十余门,轻重机枪一百余挺,步枪四千二百余支,冲锋机枪六十余挺,战马一千三百余匹,子弹十三万四千余发。

晋绥苏皖军民集会
 庆贺朱总司令大寿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晋绥苏皖等解放区纷纷召开大会,庆祝朱总司令寿辰。二十九日晋绥各界五千余人集会,会上贺龙司令员、刘少白副议长等均有演说。刘副议长说:广大人民对朱总司令感到如“冬日之可爱”而反动派对他却又感到他如“夏日之可畏”。同日苏皖边区千余人于某地举行集会,会上张鼎承司令、粟裕副司令、邓子恢政委、谭寿林副政委均有演说。均称以坚持华中自卫战给总司令祝寿。谭副政委并称:“不久以前蒋介石也在做寿,但蒋介石的寿是代表走下坡路的反革命势力,而我们总司令的寿却是代表中国人民的事业大翻身,大发展大胜利”。

晋绥民兵展开爆炸
 原平秩序恢复
【新华社晋绥三日电】汾阳六区民兵,本月中旬开展地雷爆炸,毙伤抢粮阎伪军二十余。某村民兵连续击退阎军三次,因掩护群众转移与埋雷,当阎军四次冲来时,民兵即撤出村外,阎军刚入村即踏响地雷多颗,抱头逃窜,该村未受损失。农民郑元子将地雷埋于粮窖口上,阎军一搬石板,即炸毙两名。临县三区民兵参战队,在中阳前线于十、十一两月炸毙阎军四十多名。东南川两个村于三天内爆炸地雷十个,死伤阎军十三人,阎军一连长正得意的抽拔民兵写着“小心地雷”的木牌时,突然地雷开花,将其一条大腿炸断。
【新华社晋绥三日电】重获解放之原平镇,民主政府正积极救济与恢复革命秩序,各商店已开始营业,原平镇人民与拆毁阎军之工事碉堡,将砖瓦木料修理被阎军烧毁之房屋。阳武河两岸农民正加紧冬耕,大牛店、楼板寨等廿余村已灌溉土地万余亩。各村因阎军侵扰而未耕种之秋地已全部翻过,冬麦已出地两寸。受阎军抢掠最重之忻县三角镇庄,人民已搬运一空。八路军恢复该地后,群众即扶老携幼回家冬耕。

乌兰花附近我击溃傅军
 活捉团长以下六十余
【新华社晋绥一日电】归绥北乌兰花傅军鄂友三骑兵二千余,于上月二十六日向乌兰花东四十里八路军驻地平片脑进犯,被我击溃,由武川增援傅军一营,八路军乘其立足未定,即机动反击,将其击退,并追击至乌兰花附近。此役毙伤傅军副团长以下三十余人,活捉团长以下六十五人,缴获步枪七十余支,机枪两挺,战马九十余匹,子弹千余发。

吕梁大捷战果
 阎军参谋长也被擒缴获各种枪炮甚多
【新华社吕梁前线二日电】吕梁前线八路军解放隰县战果:生俘阎锡山“北区领导组”负责人兼晋西地区总指挥杨澄源上将(原三十四军军长),参谋长胡芳珍少将,行政区专员孙海承以下二千五百人,缴获山炮一门、迫击炮三门、轻重机枪二百余挺、步枪一千二百余支、冲锋枪二百余挺、小炮迫击炮弹四百余发、步枪弹九弹余发、食粮三万大石。此次吕梁大捷,对于继续威胁陕甘宁边区之蒋军,予以重大打击。

苏中军民粉碎蒋清剿
 一月内收复重要村镇七处,歼敌六百余人。
【新华社华中二日电】苏中蒋军七拼八凑,以二十一师四三五团、四十九师七十九旅残部、六十五师四六○团、四六一团及六十七师一部,共七个团于上月二十日起向范公堡以东启、海门、南通、如(皋)东、紫石、东台、六县进行全面“清剿”,当地军民奋勇抗击,迄十一月二十日止,共毙伤蒋军六百四十余,拔除海门东北之川港、南通以北之北刘桥等重要村镇七处。蒋军顾此失彼,到处挨打,十一月二十日地方武装一部在白蒲以东伏击蒋军四十五师两个营,毙伤其百六十余。十月下旬海门与启东地方武装,击毙蒋军五十余,同月二十三日如皋游击队百余人,在如皋东蔡家庄一带,击溃蒋军八百余,毙伤其四十二人,新四军只二名轻伤。

冀东我军连战皆捷
【新华社冀东一日电】冀东各地蒋军出犯,均遭击退,十七日,蓟县蒋军四百余东犯校各庄、瓦岔岗等地,当蒋军进至村边,该地之八路军某部即开枪射击,除少数敌人逃回七里峰外,大部蒋军淹毙于蓟河内。此役缴获机枪四挺,步枪八十余支。蓟河西北二十余里处,蒋军两个营,于上月十八日向马坊西之英雄寺进犯,当地军民奋起抗击,将其击退,毙伤敌二十余人。二十日,八路军于玉田东二十里铺伏击出犯蒋伪军,毙伤蒋伪军十余人,缴步枪七支。

图将香港转卖美国
 蒋政府制造反英运动
 策动广州御用团体“抵制会”
【新华社延安一日电】南京讯:继十月间所谓“九龙事件”之后,蒋政府又发动所谓“抵制香港”的反英运动。十一月下旬,蒋政府策动广州各御用团体组织所谓“抵制香港委员会”,并宣布自今日起实行抵制所有香港广州间往来轮船,一律不准装卸货物。该御用团体声言“抵制之目的为收回香港”。据说将于五日抵港的英商各访华团亦在被抵制之列,并声称抵制香港运动乃用以抗议香港花生小贩王永祥被外警踢死惨案。此间观察家指出,上海北平天津等地驻华美军屠杀殴打我同胞强奸我妇女的暴行已发生了几千次,蒋政府不但未有一字抗议,而且禁止登载美军暴行事件,吴铁城还翘起大姆指连叫“顶好”。拿这种情况来看,所谓抗议小贩惨案,纯是一种借口,其目的无非蒋政府企图以此掩盖其卖国罪行,并将香港转卖给美国帝国主义而已。
【新华社延安一日电】据上海联合晚报香港讯:美货在香港已吃败仗。缘日寇初自港撤离时,美人势力随之而入,深入社会各部门,美货亦复充斥市场,与中国诸大城市情形无异。自港政府接事后,英人藉行动控制,竭力削弱与限制美人,用各种便利扶植英商,经一年后,美货优势终被压倒。

伪国大会上蒋贼演说
 污蔑人民没有行使政权能力命令伪代表们通过独裁宪法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南京讯:上月二十八日蒋介石扮演“还政于民”的丑剧,以“五五宪草修正案”提出于其一手包办、丑态百出的“国民大会”,随即发表演说称:“今天国民政府将宪法草案提交国民大会,以后国家大事的责任,交给全国人民了”(!)蒋介石声言提交“国大”的所谓“宪草修正案”“中国共产党虽没有参加,而参加政协的大多数党派是经过同意的”。所谓“大多数党派”即卖国投靠的青年党及民社党。蒋介石解释该宪草修正案与孙中山的“五权宪法和符合,因为人民没有行使政权的能力和习惯”,“而且恐怕将来掌握‘治权’的人”,不能像他自己一样“以国父之心为心”。他说:“五权宪法最好是由国父本人来行使”,“我相信我假如我自己来行使五权宪法,我一定能以国父之心为心”(!)以治权来保护政权,培育政权使民权充分发扬”(!)蒋介石命令“国民大会”代表们通过这一经青年党、民社党所同意的宪草,并预测将来“五权宪法一定能完全实现”;即是说干脆恢复“五五”宪草,所谓“将来”据合众社一日南京电称:即是“六个月以后的第二次‘国大’之时”。

曼谷八万侨胞抗议非法国大
【新华社延安十一月三十日电】(迟到)合众社曼谷二十三日讯:此间华侨八万人,对现在举行之国民大会提出抗议称:“此次国大系非法之举动。”同时分向蒋介石、毛泽东及全中国通电呼吁解散非法国大,先行改组政府,然后召开。

伪国大考验政治人格
 曾琦张君劢小丑逐臭民盟诸领袖气节可风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拒绝参加蒋介石的“国大”与否,对于曾参加今年一月政治协商会议的政治人物,已成为一个人格的考试。虽然参加非法的伪“国大”就公开背叛政协、出卖民主,但是在蒋介石的小朝廷中讨一点剩饭残羹的诱惑,仍然驱使无气节与伪善之徒,到那个鲍鱼之肆去逐臭。在十一月初民主同盟、社会贤达、政协代表、张君劢所领导的民主社会党,(包括汉奸汤@铭一派)以及汉奸曾琦所领导的青年党,都曾宣布信守政协决议,但到十二日,蒋介石毫无意义的将“国大”延期三天,若干所谓“贤达”竟从毫无意义之中发现了什么“国大”的意义似的,出卖了使他们得以名为“贤达”的政治头衔,成了自己的“贤达”。舆论界虽早已预料依靠国民党津贴存在的青年党必然参加蒋记“国大”,但该党十届二中全会在本月五日仍不能不伪装“决定一本政协决议之精神”,甚至将这个无聊的撒娇一直熬到十四日,即蒋记“国大”开幕的前夜,面幕忽然撕下,该党果如预料交了名单。
青年党发言人左舜生不敢否认他们自己是犯了罪,但要求将功罪问题“听诸当代贤达及世史家之公断”,该党中委李璜则于十七日由京返沪“失踪”。被称为“曾琦第二”的民主社会党领袖张君劢,在这天人交战关头,比青年党更为狼狈。虽然张氏本人及他的同志汉奸汤@铭等一群十分热中于“听蒋介石演说的都是反动分子”(纽约论坛报语)的光荣,因而,在二十日致函蒋介石,保证该党拥护蒋之彻底背叛政协决议,以换取蒋之“彻底实现政协决议”。但民社党内有威信的领袖,则均坚决反对张氏的无气节行为,认为参加“国大”,无异良家女子堕入火坑,必致身败名裂。在此种紧张的“天人交关”,张氏终于二十三日向蒋介石提出代表政治节操的名单,仅仅保持@母式的注语:“但声明讨论宪草时,无论任何方面如需要君劢说明或参加意见,无不乐从。”张氏在李璜“失踪”时亦曾传说“失踪”,沪报以李张加上同时以吸毒失踪的“坏蛋仕角”章杰直,标题为:“一日三失踪”,说章“究竟是小丑,失踪也要凑热闹。”南京某报则称:“张君劢的劢常误为励,其实这字是和‘卖’字同音的”。
与上述三种人相反,张澜为主席的民主同盟,于十二日发表声明,不参加违反政协的“国大”,廿四日民盟在京负责人罗隆基、章伯钧、张申府招待记者时,又发表长篇书面谈话,表明民盟信守政协决议的严正立场。据二十日上海联合晚报称:“民盟某领袖说,目前正是沙里淘金之时,人民当随金子走,决不会随沙子走。是的,真金决不怕火炼,看最近的情形,令人万分感慨。劳协理事长朱学范悄然出国了,张东荪断然作了坚毅的表示,黄任之则遨游湖上(按指杭州西湖),高吟:“只愁抱梦到黄台”之句,郭沫若对罗隆基传有游雁荡之约,这几位显然连引的傲骨英姿,正和国大会场内的一片热闹成了显著的对照。历史的考验是何其分明”!
除民主同盟各党派领袖民主社会党内某些民主领袖及郭沫若等社会贤达政协代表外,国民党内有威信的民主派领袖亦均未参加“国大”,在香港遇到的朱学范氏即其中之一。

上海摊贩惨案
解放日报二日时评
正在蒋记非法“国大”开会的时候,蒋政府又连续制造了两件流血惨案。第一件是劳协理事长朱学范在香港遭遇蒋介石特务暗害,第二件便是上海摊贩被蒋介石军警屠杀。这两件惨案完全证明蒋记“国大”正在泡制中的所谓“宪法”,除了是杀人犯政府的装饰品以外,别无意义。
上海摊贩群众向国民党当局游行请愿,仅仅要为保存他们的最低限度的糊口权利,因为蒋宋孔陈四大家为了垄断一切市场,取缔他们的营业,使他们无法谋生。他们的游行请愿是完全合理与合法的,但是蒋宋孔陈四大家的政府竟对他们采取无情的镇压手段,它竟然动员了军警特务,使用了美帝国主义给它的武器——步枪、机关枪、催泪弹等来惨害和屠杀这些饥寒交迫的同胞。
蒋介石及其一小群口口声声以“法治”欺骗人,但是看了看这次摊贩惨案牺牲者的贫民的尸体和血迹,在蒋介石统治下有什么法律可言?蒋介石有的只有一条法律,那就是只许蒋宋孔陈四大家发财,不准人民吃饭;只准独裁政府随便杀人,不准人民集会结社请愿游行最起码的公民权利。但是蒋介石这种法律,蒋管区广大人民是一定要起来反抗的,这种法律是和中国人民所公认的根本大法——政协决议是完全水火不相容的。
摊贩被惨杀案已经引起了京沪一带各阶层人士的广大义愤,现在国民党当局正在纷纷发表谈话,诬指摊贩群众“越出常轨”,并妄称摊贩群众的行动为“有计划的政治暴动”,以制造更凶惨镇压群众的借口,以及嫁祸于中共及其他民主人士。这种阴谋诡计,反动派在一年前昆明惨案早已施用过了,蒙不过任何明眼人的;相反的,这种阴谋诡计只能更增加人民的义愤。
摊贩惨案再次反映了蒋介石独裁统治的危机的严重,这个惨案发生在上海,那里是中美反动派势力最集中的地方,然而正因为反动统治使人民难以生活下去,人民群众争取自由和生存权利的伟大运动,必将不顾一切压迫而日益壮大起来。

评蒋介石“宪草”演说
 解放日报二日社论
民主不能由独裁者制造,统一不能由分裂者制造,宪法不能由毁法者制造。毁法者分裂者与独裁者蒋介石所伪造的“国大”和“宪法”,只是反动的工具,人民在过去现在未来,都是绝对不承认的。关于蒋介石在十一月二十八日向所谓“国大”提出的所谓“宪草”,我们将另有评论,这里只说他那时所发表的演说。这个演说是真小人与伪君子的滑稽混合物,甚至支持他的人,也很难否认其非驴非马,矛盾百出。第一、关于所谓“国大”,将介石宣布在南京“国大”礼堂中集合了“全国人民”,并且在礼堂中提出“宪草”,轻而易举的宣布“政府已经将国家的责任交给全国人民了。从今天起,全国人民就要开始担负这个重大的责任。”礼堂里的人虽然没有四万万五千万,但是据说他们是“受全国人民的重托”。全国人民在十年前就“选举”了“创制宪法”的人,可见人民是已经充分养成了“行使政权的能力和习惯”。但是同一个蒋介石,马上又说“所以我今天要请大家估量我们一般同胞行使政权的能力和习惯?我们如果在今天实现五权宪法,人民是否能掌握政权而不受治权的侵犯呢?我可以说,目前我国大多数的人民还没有这种能力和习惯。”他告诉国大中的“全国人民”“不能忽略民众的需要”,这样蒋介石就亲自招认了这些“代表”完全不是“一般同胞”和“大多数人民”行使政权“选举”出来的,他们连“民众的需要”都还待耳提面命,他们的“国大”和“宪法”,当然都只是在“治权侵犯”下“极少数特殊同胞”的伪造。
第二、关于所谓“宪法”。蒋介石宣布“五权宪法是世界上最新最进步的宪法”。为什么呢?他只举出一种奥妙说这个宪法世界上只能由一个半人来行使:“五权宪法最好是国父本人来行使”,此外就只有六十岁以前的蒋介石在有“欲望和兴趣”的时候勉强够格。“我相信假如我自己来行使五权宪法,我一定能以国父之心为心……但是……我个人本来没有政治的欲望和兴趣,而且我今年已经六十岁,再不能像过去二十年一样担负繁重的责任,所以(呜呼痛哉!)必须将国家的责任交托于全国的同胞”。要不然呢?“则总统权力过分集中,必致形成极权政治,这种政治是不合于现在时代,而且有害于中国,有害于中华民族”“贻害于国家民族”,“在今天是不适用的”。因此只有退而实行“世界上最新最进步的宪法”,“将国家的重要责任交给全国同胞”了。但“目前多数人民还没有这种能力和习惯”,这又如何是好呢?好在蒋介石泄漏了一线天机,原来南京礼堂里的“宪政”还是要继续“训政”,继续“以治权保护政权,培育政权,养成人民行使政权的能力和习惯”,“到了这个时候,我相信我们国父的五权宪法一定能完全实现”。因此退还是为着进,暂时放弃五五宪草,还是为着“一定能完全实现”五五宪章。“今天”“目前”“现在时代”,还是为着“到了这个时候”。“目前”“今天”“现在时代”,蒋介石六十岁(该死!)“到了这个时候”:蒋介石六十岁半了,“五个月内粉碎中共”的梦想实现了;六个月内又“产生下届国大”,“对于宪法如有修改意见仍可依法提出修正”了;于是就可以不再敷衍各方,于是“一定能完全实现”他的“五五宪草”和“最进步”的“国家民族”的“极权政治”。像过去二十年一样,这就是蒋介石“宪法”魔术的全部“秘密”。
第三、关于蒋介石本人。蒋介石宣布他“本来没有政治欲望和兴趣”。幸而过去二十年中,“只因国基未固宪政未行,革命天职不容放弃,对于国事义无容辞”,而且他还没有六十岁,中国人民这才得到这位“以国父之心为心”的唯一人物,“使民权充分发展”。这二十年绝大部分是比极权的“宪政”还更极权的“训政”时期,而其成绩如何呢?蒋介石答道:“我可以说:我国大多数的人民还没有这种能力和习惯,如果这样毫无保障就实行五权宪法,我个人认为非常危险”。蒋介石有句名言,叫做“不成功便成仁”,他既然二十年都不成功,把中国的民主弄得“毫无保障”,“非常危险”,为什么还不立即自杀,还要大言不惭地大吹其牛呢?
蒋介石演说中两种成分现在是明明白白了。他说他不要极权政治,说他没有政治欲望,说他要把权力交给人民,这是他的假面具,他说极权政治的宪法最新最进步,不久仍然一定能完全实现,并且自动报名说只有他才可以当这个独裁首领,这是他的真意图。历史常常巧合,袁世凯在六十岁的时候说过:“本大总统老矣,六十老翁复何所求……冀与邦人诸友含辛茹苦冒险犯难立此国基,他日作共和幸民,扶杖山谷,以观治化,庶遂初志。”而就在同时,他就在讨伐孙中山,随后还做了皇帝,袁世凯过了六十岁不久就灭亡了。现在同样卖国求荣,同样倒行逆施,同样众叛亲离的蒋介石,也不会维持很久。只有一点不同,反对卖国反对独裁的人民,在这一回一定会得到真正的彻底的胜利,使近代中国的一段悲惨污秽历史永远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