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科学家获新成就
湖底矿苗探察工作已完成
铁路工程师设计高速火车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据各通讯社报导:苏科学家及工程界近又获许多新成就。工业部派出的科学探察队,已于本月初完成湖底矿苗探察工作,使水底矿源的利用臻于合理。工业部门方面,苏科学家已发明一种方法可简化老法炼钢的曲折过程。铁路工程师已设计一种一千二百匹马力的高速火车,每小时可驶行一百六十公里,行驶二千余公里无需加水加煤,其制造成本则较普通火车便宜两倍。船业工程师近用钢骨水泥建造驳船、油船及浮动船,其排水量可达六千立方公尺,且成本远较金属制成者便宜。

斯拉夫大会圆满闭幕
对加强合作继续反法西斯有详细决议
南代表讲演驳斥东欧“铁幕”谬论
【新华社延安十六日电】贝尔格莱德讯:斯拉夫大会于八日开幕后,即就继续展开反法西斯斗争及发展各斯拉夫民族间的合作,以巩固世界和平民主等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并于十三日通过有关问题的详细决议后,宣告闭幕。会议期间,南、捷、保、苏、波等国代表曾相继发言,南代表基拉基十二日的演讲获得了极热烈的鼓掌。他驳斥所谓东欧“铁幕”的谬论称:“争取民主和平的斗争,在西方亦同样在进行。对于这些朋友,斯拉夫民族有什么理由和他们分开呢?斯拉夫人不须要什么“铁幕”,这正是邱吉尔及新战争挑拨者想要建立的。他们想使西方脱离东方而孤立,使西方与东方对立,从而挽救他们在西方已经动摇了的帝国主义阵地。”

法国组阁谈判继续进行
重要问题未获协议
法共反对任何极右翼分子参加
坚持陆军部应由共产党人担任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巴黎讯:法国各政党的组阁谈判迄十六日上午止仍未获协议。十五日上午,临时总理勃伦姆与共产党领袖多列士及杜克洛会谈两次,多列士于离开勃氏办公室时,对蜂拥前来之记者称:“一切都好,谈判仍在进行。”继之人民共和运动党及“左翼集团”,(实质上乃右翼集团)的代表先后与勃伦姆会谈。据合众社记者称:各政党在原则上已获协议;但对政协中两大问题(即是否大量减缩政府支出与对越南政策)及席位分配仍未协议。据悉,法共坚持反对任何极右翼分子参加,并坚持陆军部应由共产党人担任。据路透社记者称:如各党十六日仍未获协议,则勃伦姆可能组织临时的社会党一党内阁,以渡过此四五星期,至明年一月间正式选举总统及组织永久政府时止。按国民议会规定新阁名单应于十七日提交议会批准,十六日为谈判之最后一天。
【新华社延安十五日电】巴黎讯:法共发言人于评论勃伦姆当选总理时称:“我们不欲拒绝任何人,但我们须要知道他将领导我国走向何处!”按勃氏之当选,乃由于法共之支持,在五百九十票中得五百七十五票。据悉勃氏近来健康情况欠佳,惟仍能勉力支持至明年一月永久政府产生时止。
【又讯】法国国民议会于十三日通过提交参议院的五十席名单如下:共产党十二席,社会党七席,社会民主抵抗联盟二席,急进党三席,无党派二席(以上属左翼),人民共和运动党十二席,共和自由党三席,独立回教同盟一席(以上属右翼)。此外有三席给住在摩洛哥之法国人,二席给住在突尼西亚之法国人,三席给居于其他海外各地之法国人。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法国参议院复选已于八日举行,于上月二十四日选举出来的八万九千个选举人,于是日齐集巴黎及海外各地首府,投票复选三百一十五名参议员中的二百六十五名,另外五十名由国民议会(即众议院)推选。上月选举选举人结果,法国本市及科西嘉共产党二四、七八八人,人民共和运动党二四、七五五人。

英工党国会党团议员
抨击英政府外交政策
指出工党政府背弃实现英苏联盟诺言
【新华社延安十六日电】伦敦讯:英工党国会党团(反对派)议员齐里亚库斯于十七日晚发表演说,抨击工党政府现行外交政策。他说:“政府没有自己的纲领,并背弃选举时所作的诺言,并未企图使英苏同盟付诸实现。”齐氏猛烈反对英美联合反苏。按:齐氏为著名工党进步分子,其著述甚富。
【新华社延安十三日电】伦敦讯:工党国会党团于十一日开会时,许多议员集中批评政府复员的迟缓。指出当局保持庞大军队,以致国内生产劳动力不足,英首相艾德礼曾于上月二十一日在下院宣布本年十二月底英国海陆空三军人数为一百三十八万六千名,而今年二月所宣布之年底复员后的人数则为一百二十万人。

华来士发表论文称
民主党急需改造
【新华社延安十三日电】纽约讯:十日出版的新共和杂志刊载华莱士就任该杂志编辑后所撰之第一篇社论。内称:进步人士首先必须试行重建民主党为一自由主义之政党,如不克成功,即另求发展。美国人民,现需要新的领导,一日不到达此目的即一日不停息。

美国教育界追悼陶行知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据中央社南京四日讯(迟到):南京教育界人士顷接美教育家杜威莱电,谓美教育界定本月九日在哥伦比亚大学举行陶行知先生追悼会。与会者将有杜威、罗素、孟森等世界教育文化界知名人士,并推定杜戚、冯玉祥担任追悼大会主席。陶氏所遗育才学校之事业,将由美国援华会每月资助美金二千元,并资助迁移费美金二万元。闻该校将于明年二月间由渝迁沪,拟定山海工学团原来为校址。该地四周居民闻讯,自动修筑马路二里许,以表怀念。

东京学生妇女示威 高呼打倒吉田政府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东京讯:东京于十三日发生日本有史以来最大的学生示威游行。早稻田大学学生五千人,因无力维持学业,整队向首相官邸与议会请愿。游行学生身穿制服,高举白色标语前进。前此一日,数百妇女举行了愤怒无比的示威,高呼“打倒吉田”口号,因吉田政府日益增加对妇女的侮辱。

阿尔巴尼亚完成土地改革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据塔斯社地拉那电:阿尔巴尼亚土地改革工作已于十一月间完成。二十万户无地农民(占该国乡村人口百分之二十五)均已领得土地。(按阿国人口共一百万。)

希腊游击战日益扩展
人民解放军控制广大山地农村
希政府消灭他们的企图已失败
【新华社延安十六日电】法新闻处安哥拉消息:希腊游击队与政府军的战事愈演愈烈,色雷利与萨罗尼加区就如一个处于战时的国家一样。五天来,游击队在马里查附近与政府军进行激烈战斗,结果尚未公布。游击队的实力日渐增强,控制着广大山地与农村,农民纷纷参加游击队,萨罗尼加港已为游击队三面包围,其背后山地均被游击队控制。
【新华社延安十五日电】纽约讯:希腊政府于消灭人民解放军的企图失败及游击战争日益蔓延之际,正力谋获得外国之援助。希总理查达雷斯为此于本月初抵纽约,分别拜访贝文与贝纳斯,并于四日向安全理事会控诉其所谓“南保及阿尔巴尼亚三国援助希腊北部游击队”事,安理会已于十二日开始讨论此问题。

“国大”花絮
据南京人报载:本月七日夜国民党中央文化运动委员会假“国民大会”礼堂举行音乐会,招待“国大”代表及与会记者,国民党和平日报记者某与“代表”宋宜宿因争座位发生口角,当时各“代表”为宋虚张声势,打声四起,宋趁势给该记者一耳光。八日和平日报发表短评称:“若果代表们认为打能解决问题,是最好最有效的办法,何不把这办法提议列入宪法条文中?”
据天津大公报统计,因“国大”勾引起神经病者,计:李璜以“脑痛”而隐避,雷震以“失眠”婉辞副秘书长职,邵力子以“头痛”辞却主席团候选人;惟张东荪则以“胃痛”拒赴南京。
据前报载,“国大”代表李烛尘参加过开幕式以后,即飞北方整顿他的工厂去了。临行前和工业界人士聚会时,沉痛叙述他不能不违反政协决议参加“国大”的苦衷,原因为企图救他的事业。
“国大”代表王昆仑因“病”不出席,军队代表潘文华因“防务关系”不出席。
龙云为云南单位推选及主席团候选人,二十一日会中洪兰友报告时,云南单位仅有卢汉及周钟岳两人,无龙云名字,亦未说明理由。

法国大选中的各主要政党
本报资料室
共产党
法共成立于一九二○年,经过二十六年的斗争锻炼,现在已由战前的第三大党一跃而为第一大党,党员由四万增至百二十余万,较法国其他各党派人数的总和还要多。它的报刊日销二百余万份。由于它始终坚持为法国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的正确政策,不仅取得工人阶级的完全信任,且获得了法国金融寡头以外的各阶层人民的信任与拥戴,如世界著名的大物理学家朗之万、居理、大画家皮卡索等皆先后参加了法共。法国解放后,法共虽遭受美英反动势力的无理压迫和国其他右翼党派仇视,但统它在国内政治斗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即可证明法共力量的强大和深得民心。在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二日制宪会议的代表选举中,法共得票最多,在五百八十六席中,占了一五一席。在戴高乐临时政府中,法共有六个阁员四个部长。一九四六年一月间古恩为临时政府主席时,法共六个阁员中计五个部长,法共领袖多列士任副主席。六月二日第二次制宪代表大选中,法共在议席中占了一五○席,议席虽比上次少了一席,但它的选票较上次多二十几万张。在比道尔的新阁中,法共占七席,共六个部长,多列士连任副总统。此次(十一月十日)法国国会大选中,据接近最后的统计,法共得五百四十余万票,六百十九议席中占一百六十八席,获大选的冠军。十一月廿四日第二院共和参议院选举人的选举中,法共共二四、七二一位,又居首位。法共邀请社会党组织两党联合政府已被接受,社会党并将支持法共领袖多列士为总统候选人。法共在对外政策上,在抗战期中,坚持与苏英美团结合作,彻底消灭德意日法西斯,并亲自领导了法国优秀儿女对德斗争;战后坚主四强继续亲密合作,建立和平民主繁荣的欧洲与世界秩序。对内政策,坚决反对独裁,主张国会为一院制,总统与政府由议会产生,且受议会节制,大企业国有化。
社会党
社会党战前是与急进党交相执政的大党,虽以社会主义相标榜,实际上是资产阶级的附庸。战争期间,党员皆流亡国外,其下层分子则在法共影响下,秘密协同法共组织地下军进行抗敌斗争,因此,在人民中亦具相当影响。但该党上层右派分子如莱翁勃鲁姆及梅耶等之流,不仅违背工人阶级的要求,且和国内外反动派勾结,在战时投靠维琪分子,战后又向美帝国主义求援,阻挠法国的民主选举。二次大选时,右派曾得美国十三万万美元的借款支持,作为政治资本。法国解放后,一九四五年十月国会大选中,社会党的议席占一三九席,得四、四九五、四○二票;今年一月间第二次选举中,占一二五席,得票三、八四○、三二四张;十一月十日三次选举中,仅占九十三席,得票三四五、四○八张。三次选举中,该党席位与票数递次减少,乃是法国人民的觉悟日益提高,逐渐明了其上层右派分子投靠资本家的反动本质的必然趋势。
人民共和运动党
是由比道尔的人民共和党、大众民主党及民主联盟联合组织而成的一个共同阵线,为法国唯一资产阶级的战时新起义,法国资产阶级企图以它新的旗帜,来重整资本家集团的阵容。在宪法的主张上,要求规定国会为两院制,总统由上院(参议院)产生,总统须独立行使权力,并有否决国会决议之权等,其目的在恢复法国个人独裁的反动道路,阻挠民主新宪法的通过,并威胁破坏多列士所提出的三党合作。在制宪会议代表的选举中,所以能由第一次的一四二席的第二位增至一六六席占首位,那是由于法国大资本家的全力支持,以较进步的面貌,对一部分农民和天主教徒进行欺骗宣传,而当时社会党政策摇摆不定的结果。在这次选举中(十一月十日)它只占了一六○席,终被共产党压倒。(按人民共和运动党又称“天主教共和党”)
急进社会党
原为法国第一大党,是大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之间的中小自由资产阶级的政治集团,由于国内外政治经济的压迫,小资产阶级日趋破产,该党内部下层分子日益左倾,故曾与共产党、社会党建立人民阵线。但自慕尼黑分子达拉第背弃人民阵线,葬送法国于希特勒暴政之下,该党在人民中的威信一落千丈。该党在政治上主张恢复一八七五年的第三共和国旧宪,反对新宪。不急进,也不主张社会主义。在三次大选中,议席虽每次增加,但席位很少,政治力量薄弱,对法国整个政局,不起作用。
共和自由党
是今年一月间由民主同盟党、独立党、急进独立党等各右翼党派所组成。它是法国最反动的大财阀、大地主、法西斯余孽的大组合,集中全力反共反民主,在第二次法国大选时,曾对选民以金钱酒肉拉拢贿买,并以“赤化威胁”相恫吓,但收效甚微,上两次选举中,所得议席均为三十五席,第三次选举中与其联盟集团,亦得七十三席。在人民中毫无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