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46-12-20

1946-12-20新闻联播 文字版

刘希亮武工队的成长 新华社太行分社

第2版()<br/>专栏:<br/><br/>  刘希亮武工队的成长<br/> 新华社太行分社<br/> 一、白手起家<br/> 刘希亮是博爱六区上庄村人,今年二十七岁,博爱未解放前,村里地主恶霸逼迫希亮把仅有的二亩地贱价出卖,流落到山西求乞渡日。博爱解放后,希亮回到故乡参加大翻身运动,领导群众斗倒大恶霸郭保太,铲除了特务黑枪手桑士学、何兰贵等,博得了全村群众的拥护,群众选他为村武委会主任。今年八月更当了区干部。希亮从自己切身体验中,认识到穷人要翻身,一定得掌握武装,因此他便积极领导群众夺取了恶霸地主×枝步枪,武装了自己。蒋伪侵占博爱后,刘希亮即带领他村和周围各村的民兵转移出来,不久便组织了一个武工队,深入敌后,经常的活跃于公路和蒋伪据点附近。上月四日,他们配合部队烧毁了许良蒋军新修的六个炮楼,粉碎了蒋伪盘据许良的阴谋。同日在许良单独活动,击溃抢劫之蒋军,夺回该村群众被抢之全部竹货;十五日配合我主力一部接连两次扑入博爱城西、北二关,打死敌哨兵四名,蒋伪还乡团只敢缩居城内,不敢在城外住;二十日刘希亮又带领队员二十个,奋勇阻击到九家坟抢粮之百余蒋军,依据有利地形,向敌猛烈射击,使被动之蒋军,由围墙口缩到房顶,由房顶缩到院内,终于逃窜了。一粒粮也没有抢去,还遗弃车辆一部。<br/> 二、斗争中发展壮大<br/> 刘希亮武工队最初只有×人,现在已有××人,差不多发展了七倍。刘希亮武工队也和其他群众武装一样,是在不断的斗争中发展壮大起来的,正如他自己说:“虽说都是翻了身的农民,思想上还有认识不清的地方。”因此不断的和队员中不正确的思想作斗争,使其站到正确方面来,便成为这支武工队发展壮大的决定因素之一。因为大家最初准备不够,吃不了苦,不愿背粮,又不愿磨面,刘希亮即和大家一块讨论,想办法,提出:“咱们下山把粮食背上山来,既可改善生活,敌人又抢不走,蒋军没有粮食,不能在清化(博爱)久占,咱们便能早一天回家。”这样打通了大家思想后,他和区干部又带头背粮,影响少数不积极的队员,也积极起来,和敌人斗争的劲头就更大了。过了几天,队员中又产生了几种思想:如说“敌人占了城咱不就完了吗?”刘希亮便和区干部对队员进行集体与个别的时事政治教育,拿最近几天该武工队的实际例子,说明“蒋军只占一个空城,广大的乡村还都是咱们的。”他更明确的提出:“咱们武工队就是保护咱老家的队伍,把蒋介石恶霸消灭了,我们还是老百姓。”这使得大家情绪更高涨了。由于蒋伪的欺骗宣传,并利用种种关系哄骗队员说:“回家不杀,如不回来对家里人不客气。”因此,一部认识不清的队员又不安起来,刘希亮提出,叫大家“找祸根,找出路,找靠山,找恩人”,经过群众酝酿,召开了个“谈心事会”,队员王清光说:“咱不翻身,蒋介石也要来打咱,因为咱是穷人,根本不和他是一条心。啥是祸根呢?老蒋和美国是大祸根,特务、汉奸、恶霸是二祸根,不斗争当软蛋,等待享福是三祸根,干到底才是出路。”队员陈福平说:“八路军没来我分文钱没有,现在有三亩地,还有竹竿园,这都是毛主席共产党给我的。共产党八路军就是我的老靠山,就是我的恩人!”当大家找见靠山和恩人时,一致的说:“我们要团结得紧紧的和大小蒋介石干到底!”并讨论生产自救等问题,大家斗争情绪更高了。<br/> 三、两点具体经验<br/> (一)刘希亮说:“他每次带队伍下山活动回来,必须经过整顿,加强队员的时事政治教育。他常说:每次活动回来,大家思想上或多或少要发生一些变化,一定要根据不同的思想,加以教育,使每个队员对目前形势或一个问题能有清楚的认识。几次实际证明,单纯的解决生活问题不解决思想问题,绝不是巩固壮大部队的办法。(二)要掌握武工队的骨干与积极分子,有了他们来带头,才能作出更好的成绩,同时领导人也要和队员们打成一片,才能及时了解大家的思想,及时给以教育。”

临漳·大名·莘县 翻身农民紧急备战 练好本领保卫果实 大名市党政民组工作队帮助备战

第2版()<br/>专栏:<br/><br/>  临漳·大名·莘县<br/> 翻身农民紧急备战 练好本领保卫果实<br/> 大名市党政民组工作队帮助备战<br/> 【本报威县十七日电】蒋伪军侵占我清丰、回隆、楚旺后,临漳翻身农民,纷纷要求武装。二区五百多农民自动参加了民兵,×村民兵由二十名扩大到九十多名。全区二百七十名集合起来,进行思想教育,练习射击、投弹、埋设地雷等技术,待机出动,与老蒋打麻雀战与地雷战。大名市为适合战争环境,成立指挥部,党政民干部统一组织工作队,帮助群众疏散物资,进行空舍清野。同时整理民兵组织,整编的三个梯队,正积极学习埋设地雷,准备开展爆炸运动;其余民兵进行集训,从训练中,提高政治觉悟,清洗个别坏分子。现全城人民信心很高,民兵说:“把城里埋满地雷,敌人敢进攻大名城,就把敌人炸死在城里。”一个商民说:“咱把东西都拿净,敌人敢来就叫它先吃民兵的地雷吧。”成磁全县军民也正紧急备战,群众忙着空舍藏粮,武委会正积极整训民兵,教练投弹、射击、埋设地雷等技术,准备开展全县爆炸运动。<br/> 【又息】莘县四区麻寨村,为响应练武号召,民兵每天黎明即起,自动跑步、练习投弹、射击等动作。自卫队每天下午集合野外操演抬担架,迅速缩小目标等技术,准备参战。

武安造雷运动 深入全县乡村

第2版()<br/>专栏:<br/><br/>  武安造雷运动 深入全县乡村<br/> 【本报讯】武安县各区群众,当闻悉蒋军又一次开始进攻平汉线后,造雷运动蜂起。县指挥部与县武委会颁发爆炸指示,各区即成立爆炸训练班。三区爆训班一百四十人,在七天中即学习造雷、埋雷办法三十余种。其他爆训班顶少也学会十种埋雷及两种造雷方法。第一期爆训班结束后,许多村都成立了爆炸小组。县指挥部轮炸队带着炸药钢钻等工具亲赴各地帮助民兵装雷、埋雷,当场试验地雷的威力给大家看。二区店村民兵开始对造“雷”兴趣不大,但当其目睹爆炸威力良好时,便手不停锤的赶造石雷。三天之内,附近十余村庄也在其影响下造起“雷”来了。不及半月,四区即造出石雷××××颗、铁雷×××颗。武安城关一区创造出瓶子雷多枚。四街准备好二百多个踏板及许多雷管材料。三区五和乡已造出足够装一千个雷的炸药。(太行三分武通讯小组)<br/> 【本报讯】著名瓷业重镇——磁县彭城群众,在县工会领导下,六百余工人农民,已参加民兵,武装起来,现已擦枪磨刀,日夜加紧练武,除已有之铁雷××颗外尚在赶制石雷。

实行土地改革提高了农民生产热情 张培礼:长垣记行

第2版()<br/>专栏:<br/><br/>  实行土地改革提高了农民生产热情<br/> 张培礼:长垣记行<br/> 上月二十日,天气晴朗,我到了黎城的长垣,而且参加了斗争恶霸地主马臭旦的群众大会。在村里,我看见了站在冬季大生产战线上的人民,他们的情绪是那样的无比高涨。我听到了东长垣榨油工人的吆喝声,在夕阳西下时,打油锤还在连续的“咚!咚!”着。这座油房是东长垣群众合伙开办的,榨油工人就是本村的老乡,在斗争马臭旦的当儿,群众的生产情绪为什么这样高涨呢?我自己问着自己。可是,我同时又听到了有节拍的织布机声和紧张的纺车声。这些表现长垣人民勤恳劳动的声音,都在直接地教训我改正一种不必要的猜想。<br/> “难道斗争马臭旦对群众生产毫无一点影响吗”?我率直地问那在长垣工作的张区长。<br/> “有影响!”张区长笼统地回答我。我又问起我自己:“难道我的猜想是正确的吗?!”但,张区长却滔滔地给我畅谈了:<br/> “在前些时期,曾经有一个波动,那还是在群众未认识清斗争对象之前,谣言从恶霸地主那里传出来,说什么‘能过光景的人家政府都要斗争’,费尽心机,无中生有地来破坏填补运动和冬季生产,企图达到减轻群众对他们的愤恨,转移目标,嫁祸给政府。当时曾有一少部分思想糊涂的老乡上了当,对生产就抱下了消极的态度。”<br/> 然而现在怎样呢?曾经一度生产消极的马老汉,他现在欢笑的摸着白胡向我说:“现在红小豆、白芝麻,我都认清了!”理由是:“在一个大会上,张区长告诉老乡们说:‘不是恶霸地主,不是横行霸道、依钱仗势压迫别人的,过去没有非法强占过别人的房产土地的,每一个好公民,政府都保护他的一切利益。’心情完全轻松起来了。”现在,他正在计划着:在斗争了马臭旦之后,让大儿子到邢台搞运输,自己准备刨药材,我和他告别时,他那多纹的老脸上,显着坚信的表情说:“共产党很愿意每个人都发财!”<br/> 于是我那不正确的猜想,也就在现实的面前打破了。

黎城扶植冬季生产 县联社投资百万成立信用合作社

第2版()<br/>专栏:<br/><br/>  黎城扶植冬季生产<br/> 县联社投资百万成立信用合作社<br/> 【本报黎城讯】黎城县政府为扶植群众冬季生产及准备明年更大规模的生产运动,特批准县联社以百万元资金成立信用合作社。一面吸收个人或社团的游资,一面低利贷款给农、工、商各业的团体或个人。该社于本月九号开幕营业时,公布存款、贷款办法为:(一)存款十天者按二分计息;满二十天者,按二分五厘计息;满一月者,按三分计息;满三个月者按四分计息;三个月以上者,以四分五厘计息。(二)贷款一般以不超过一个月为原则。使用一天算一天利息。利息轻重按贷款用途决定。如纺织贷款,每月以三分计息;农业生产贷款每月以三分五厘计息;合作社贷款以四分计息;商业贷款最低利息五分。贷款作投机买卖,发现后随时收回。(黎城联合办公室)

榆社组织冬季纺毛 桃阳获利二百万元

第2版()<br/>专栏:<br/><br/>  榆社组织冬季纺毛 桃阳获利二百万元<br/> 【本报长治讯】榆社的毛织运动,历史上就较有基础,在冬季生产中,更有空前普遍的开展。下车、西山、小杜余沟、三庄、圪塔、云簇、向阳、南村、桃阳等廿余村,几乎家家户户纺毛、打毛衣。云簇镇城关街上,每逢集日随处可看到卖毛织品。有的是一边打毛衣,一边做买卖。开会时也是随身带着毛线,一面开会一面打毛衣,有些人走路也附带打各样毛织品。现在买一斤羊毛洋一百五十元,弹一斤用洋三十元,一个人一天普通能纺二斤羊毛,出线一斤四两,按目前毛线价,每斤卖洋八百元,斤四两可卖一千元。除去买毛、弹毛三百六十元本钱外,一天一人只卖毛线就可获利六百四十元。如再织成成品,再用一天时间二斤毛线能织成一个毛衣,可卖洋将近三千元,两天工夫一个人就能赚两千余元。桃阳在今年秋收后,全村一百七十九户,就有一百六十三户卷入这一运动。有的全家都参加,有的一户一人参加,一个月共弹毛纺毛八百五十斤,打毛背心六百件,打毛衣六百五十件,共获利二百四十九万二千九百五十元。该村小二窟原用二斤羊毛,全家五口人弹毛二百余斤,赚洋四万元,纺毛五十斤,赚洋五千元,打成成品四十五件,赚洋五万元。合计两个月内共赚洋十二万元。又一户全家除六口人都参加了这一运动,全家大小共组织了一个小组,一人负责买原料售成品,五个在家弹纺打分工进行,一天能完成四件毛衣,全家一天即可赚洋三千二百元。两个月就获利十万元。一个十三岁的女儿郝留仙,在五十天内,主要念书抽空打背心十三件,赚钱买花四十三斤,合洋一万七千余元。一个七岁女孩郝巧仙,打背心赚洋三千二百元。<br/> 七岁姑娘 赚洋三千元<br/> 羊圈岭自然村十余户,十六个妇女在劳英石菊花领导下,一月内纺毛三百斤,赚洋两万四千元。小杜余沟组织全村妇女一百五十人,一次五天纺毛赚洋七万六千元,一次二十天纺毛一千斤,赚洋三十万元。下车自然村一百三十四个妇女,二十四组,六天纺毛一千斤,赚洋八万元。每天一人最多能纺毛三斤,儿童一天也能纺一斤。

组织担架队 要抓紧思想教育 冀鲁豫二分区总结参战经验

第2版()<br/>专栏:<br/><br/>  组织担架队<br/> 要抓紧思想教育<br/> 冀鲁豫二分区总结参战经验<br/> 【本报冀鲁豫十六日电】二分区指挥部总结滑县战役担架工作。濮县、寿张的担架组织好,观城次之。做的好的原因是:(一)对思想教育抓的紧,从群众过去亲身经历出发进行动员,广泛宣传蒋介石卖国事实和蒋军到处抢掠屠杀的残暴行为,使群众的参战从盲目到自觉。另外口号提的正确:“担架抬的好了,就可以保护濮县”。“鄄南打了胜仗,敌人就没敢占濮县”。这种具体的切合群众经验的口号作用很大,所以这次担架没有逃亡。在思想教育上用群众自己酝酿讨论的方式,互相启发,互相鼓励,运用积极分子作用也很大。(二)建立了村指挥部,具体分工,各有专责,出差先排好,使该去的群众安心。规定的办法是自带三天给养完成任务,公家归还,随军担架算两次差。(三)把表扬模范在村里形成推动工作的办法,群众对完成任务成为光荣,大家都很羡慕出差,动员之后,就进行竞赛挑战。

石门蒋军冬衣无着 阴谋掠夺我区物资

第2版()<br/>专栏:<br/><br/>  石门蒋军冬衣无着 阴谋掠夺我区物资<br/> 【本报讯】石门一带,由于蒋军继续大量征收实物的结果,粮食,棉花异常缺乏,不仅广大群众吃饭冬衣无法解决,即一部分蒋军地方部队与政府下级工作人员,今冬棉衣至十一月初仍毫无着落。蒋军为了挽救这种困难,维持其军队的衣食供给,得以继续扩大内战,乃在石门、元氏等地大量抛出不值钱的法币,企图夺取我区棉花,同时对我区则加紧经济封锁,禁止我区山货出境,大批扣押我区出口商人,尤以对皮毛商人注意,仅邢台皮毛出口商人,在上月中旬内即被扣押达七人之多。对于蒋军的这种阴谋,我太行区军民早已洞悉其奸,采用适当的对策,正以有效的斗争来防止蒋军掠夺粮食和棉花的阴谋。<br/> (西民)

翻身农民的热情 解放垣曲之役散记

第2版()<br/>专栏:<br/><br/>  翻身农民的热情<br/> 解放垣曲之役散记<br/> 收复垣曲城的战役,考验了骆驼窑——这座仅有二十四户的小山庄,同样也考验了分得土地的骆驼窑的农民。他们知道战争是为了谁,应跟谁走。他们用高度的热情,参加战勤工作。贫农王财三(这应当是过去的称呼),今年已是全家三口人分得十二亩耕地的中农,他家在二日领到政府五十八斤小麦,在一天时间内要磨成面,明天的早晨要送到朱家沟的供应站上去。二日的白天,他的妻子很细心的把麦中的砂子拣净淘出来,天黑夫妇两人在门边的石磨上推起面来。这里的牛是不习惯推磨的,只得用人力,石磨又大又重,夫前妇后推到半夜,尚未推到一半,王财三就发急了,埋怨妻子走得太慢:“天明不交面,你叫军队拿什吃,你要知道八路军是为了咱呀!”妻子听了并未分辩什么,只是更用力推着走着,在这样月白风清的夜晚,全村只听得到磨声和足声。深冬拂晓的严寒浸蚀了大地,王财三坐在木箱前已是箩着最后一箩面,妻子在旁烧起大堆麦,为他驱寒,温暖的火光里,他带有皱纹的脸上饱存着笑容。清早,王财三争取第一个扛着两袋面交到了站上。跛子郭全喜是个老佃户,翻身以后有十二亩耕地,他告家里人说:“翻身要靠八路军呀!不能叫军队受罪。他虽然跛着足,还是参加了上山砍柴的繁重工作,这时候,全家动员起来,妻子看小孩、做饭,母亲磨面,弟弟郭来喜去支差,在五天中他母亲磨了六十斤面,碾了八十斤米。村公所分配给骆驼窑的任务很繁重,闾长王高文接受的却很痛快,他只是想“怎样去完成”,当回到闾下开群众会议时,积极分子王近仁提出:“组织起来才能保证完成任务。”全村四十五个全半劳力,便组织了五个支援前线互助组,打柴、碾米、磨面七天的任务五天就完成了。在这五天中,真是人歇磨不歇,驴歇碾不歇,整天整夜紧张准备解放垣曲战役的一切供应,王近仁每天鸡唱三遍就起床到磨上碾上去检查,去的时候都已超过了原定的计划,他总是张着笑嘴说:“好,好!”又转到另一处去了。翻身的农民经得起战争考验,他们是以从来未有过的愉快来劳动,保证前线的供应,争取前线胜利。当辕公子的闾长红着五夜未曾睡觉的眼,轻快的躺在麦秸上休息时,农民郭诺言、李遵矩——村里的两个老头子,便来找他商量要选举王近仁为支援前线的英雄,并要求蒋他的功劳报告给县上。

担书下乡卖群众都拥护 太岳新华书店二分店业务新发展

第2版()<br/>专栏:<br/><br/>  担书下乡卖群众都拥护<br/> 太岳新华书店二分店业务新发展<br/> 【本报讯】太岳新华书店二分店自浮山城转多出来后,即分四个小组,担书下乡,到沁水、士敏、翼城、浮山各县的偏僻乡村与集市上出卖,百姓随时可买到书籍,所以到处受到欢迎,且经常可听到群众反映与要求,以便改进出版工作。分店业务大大发展,如在浮山城里,八月份每日平均营业二五一三·五七元,九月份因防空备战,每日平均一一六一·○八元,十一月二十日开始下乡,每日平均营业即达五○六三·二四元。这个数目超过该分店已往任何一个时期。所以该店王军同志说:“不出浮山城不知道下乡,再进了浮山城就忘不了下乡。”现全店同志生活艰苦,专心一意摸索创造。该店经理张更新同志更不遗余力,除处理全店事情及照顾四个组的工作外,并亲自担书下乡推销。这种新的深入群众的发行方式,成了今后发行工作上的新方向。各地做发行工作的同志应好好学习。<br/> 【又讯】沁水二高开办的文化合作社,过去三个半月内,营利一二四七六·六六元,按本分红,每元得利六角。现为了适合大家的要求,决定再次扩大股金,吸收小学教员学生入股,扩大文具经营,新添二人,于一周内担书下乡。<br/> 【又讯】新华书店为了解决一部分读者购书困难,特从内部抽出一部分同志,设立三个流动分店,地址在:(一)晋城东沟一带;(二)阳城刘村一带;(三)王屋一带。 <br/> (李德元)

商人、妇女、学生 热情支援前线

第2版()<br/>专栏:<br/><br/>  商人、妇女、学生<br/> 热情支援前线<br/> 黎城一高学生前曾献金捐书慰劳前线,近为给朱总司令祝寿又组织四个宣传队于城关、下桂花、土苓等村进行劝募,三天内募洋两万余元,书籍十六册。群众们高兴的说:“给咱队伍买书报就是给咱朱总司令祝寿哩!”<br/> 武乡栗家沟妇女经讨论紧急动员起来保卫边区后,纷纷自动捐洋给民兵买武器。王磨兰、王如香各捐洋八百元,全村妇女六十三人捐了九千七百元及小米六斤。<br/> 平顺峪村民兵积极自学进步甚快,队员王发则每天除生产外,背着土枪天天打鸽子等野禽,练习射击。上月十八日晨一枪即打死八个鸽子,在他影响下,全村正掀起自学竞赛。<br/> 长治看守所自新人在民主政府领导下,积极参加生产,从七月份起已做到生产自给,日前学习时事对蒋介石进攻延安大家非常痛恨,一致通过生产节约,捐出七百余斤小米,全部支援前线。<br/> 长治太行商联总会张主席,顷号召全区商人除在经营上坚决不卖外货、倡用土货、繁荣市场、巩固金融、服务于农村生产外,效法陕甘宁边区军民生活战时化,吃苦耐劳,把每日吃白面一顿,改为隔日一顿,吸纸烟改为吸水烟,节衣缩食,为着自卫战争的胜利。<br/> 左权县桐滩群众热情招待伤病员。上月二十日由麻田转送之伤病员二百余人,路过桐滩镇时,镇长申文魁立即发动全镇商人、群众、妇女进行慰问。三高师生献出冀钞千八百余元,买成纸烟火柴送给伤病员,三十多个学生配合七十余个妇女给伤病员端汤送水,并亲切慰问。妇女李改池、许连梅、靳五好、刘福巧等不顾吃饭招呼伤病员喝水,帮助抬担架,给民夫解决饮食困难。联合社李连林烧了两大锅面条汤,商北方熬了两锅羊汤,面汤、烧饼、麻糖、烟卷等不断地塞到伤病员手里。伤病员同志们都感激的说:从涉县来沿村都有招待,桐滩镇招待得最好。<br/> (文、秀)

冀南冬学即将展开

第2版()<br/>专栏:<br/><br/>  冀南冬学即将展开<br/> 【本报威县十六日电】抓紧时间提高农民觉悟,冀南各地冬学运动即将展开。平乡宣教联席会确定要通过冬学去启发教育群众,力争作到以冬学推动群众与备战工作,该县现已集合三百多人,正在进行训练。鸡泽已集中四百人进行训练,并确定今年的冬学以提高群众的政治觉悟为主。永智要在冬学运动中,将大众黑版、识字牌建立起来。五地委冬学运动指示着重指出:(1)冬学是农民联合会自己办自己上的学校,无论教学内容、时间、编制,都应从农民的需要出发。(2)冬学教员的条件要以政治质量为主。巨鹿县第一期冬训业已完毕,一百五十一名冬学教员已分头下去推动,并在学员中展开了怎样划分阶层问题的讨论,配合查减运动。

太岳文化界发起写兵运动

第2版()<br/>专栏:<br/><br/>  太岳文化界发起写兵运动<br/> 【本报太岳十三日电】本区各文化机关团体,发起“一本书劳军运动”及“写兵运动”。太岳行署文教处、文化界联合会筹委会、太岳新华日报、太岳新华书店等文化机关团体,于八日下午集会讨论决定:(一)募捐书,或捐款由新华书店购成书,书籍最好是新而通俗的。(二)收集书款处为太岳新华书店,募捐名单将定期在新华日报公布。(三)截止日期到旧历年前。四日文化界联合会筹委会向全区文化工作者发出写兵号召,该号召称:在彻底打败中美反动派的联合进攻中,在军事战线上主要是以枪杆子消灭敌人,而我文化战线上亦应紧密结合军事战线,拿起笔杆来完成从思想上消灭敌人的任务。这就要集中力量大力写兵,写我们反内战的英勇范例,以长我之志,灭敌人之风。该号召最后特别强调:立即行动起来,亲自动手,多编写些通俗的小说、故事、快板、歌曲、舞蹈、相声等开展一个写兵运动。

办群众所喜爱的冬学——太行冬学转变形式主义作风经验

第2版()<br/>专栏:<br/><br/>  办群众所喜爱的冬学<br/> ——太行冬学转变形式主义作风经验<br/> 本报研究所<br/> 冬学运动在太行,曾经有过这样的情况:由于领导上摆脱不开形式主义与教条主义的束缚,办冬学无论对干部对群众都成了包袱。黎城一个抗属说:“政府啥也好,能优待咱不上冬学才更好呢!”群众把冬学当成支差了。一九四三年冬学提出了深入时事教育,打破变天思想的任务,领导上总结了过去填鸭式教育失败经验,在亲自动手的摸索中,才发现了用群众性的反省讨论方法很有劲。群众中有变天思想,但谁也不敢正面说,以想想过去,比比现在做题目用漫谈方法,群众很自然的就想到过去自己所受的痛苦与今天的好处,过去八路军力量小今天力量大的问题。有的就更进一步的扯出自己听什么人说过要变天的话,大家谈得多了,特务面目就完全暴露了。还有些已参加了特务组织在这种情况下得到教育而自动坦白。涉县河南店冬学里在群众初步认清了敌我力量的对比后,开展了良心运动,很多人说出人良心话。一向很落后的农民,说出自己交公粮不应掺沙的良心话。从而启发了很多人都检查出不爱护军队、做军鞋故意做不结实等缺点。赵庄冬学解释政府负担政策,让群众大胆提出疑问,展开讨论,结果不仅推动了负担工作,而且在群众懂得多种地不一定多出负担的道理后,提高了生产积极性,马上村里的地价就提高了。在这种情况下,另一种教条主义教学方法缺点更加明显:黎城麦仓村义务教员,曾给群众讲过七次正统思想,二次变天思想,但讨论时大家都不发言。言必称八路军力量大。死不能接近群众思想,不引导群众发言的办法明显失败了。太行新华日报曾有力的对比两种方法,起了不小的推动作用,很多村庄,依据报纸,检查了自己的冬学。<br/> 四四年冬季查减,平顺各村冬学都展开了诉苦,从诉苦中认识什么是剥削,从而讨论到该交租不该交租等问题,群众参加思想运动的热情极高,群众说:这是几辈子也没弄清楚的道理,一定要弄清楚,父子、夫妻过了冬学回到家里还在争论。一个人懂得了道理后逢人就讲。这就更加证明了从群众自己切身的经验,启发群众教育群众的办法正确。四五年这个办法传到了新区,长治战役前后,该地群众变天思想很利害,八路军呆住,××村在冬学讨论中有人讲出自己过去被敌人抓去扫荡根据地,后来被民兵打回来的故事,大家就相信了:只要组织武装就不怕变天。<br/> 许多地方的模范义务教员总结这种教学方法叫做“摸心思”。就是说要从群众的思想出发教育群众,这里很重要的一个办法是运用积极分子,经过积极分子讲出自己的心思,就可以推动大家。有些地方不通过摸心思而机械搬运想想过去比比现在的题目,硬让群众反省,结果也碰了壁。<br/> 改变强迫入学,坚持自愿入学的冬学领导方法上,起初也行不通。很多干部固执非强迫不能办冬学的教训,认为“自愿”根本办不到。涉县模范义务教员范青山,坚决试行自愿入学的方针,他先把冬学改变办法,要自愿的风声传出去让群众嚷嚷,然后个别动员,并在大会上号召,结果报名的六七十人。他就这样开课了,按群众的需要编组——识字、学算盘、爱学啥参加啥,而且为了省时间,随来随教。在思想教育上采取摸心思办法,如要进行拥军反省,知道群众不敢说对军队的坏处,就自己先说,群众也就说开了。后来又发现群众怕记(一位工作员写记录)不敢说,马上就作了解释,结果反省得很好。因为采取了这些办法,人数增加到三百八十人。一处冬学放不下了,开了四处。<br/> 综合四四年太行各地在运用自愿入学的方针上有以下的办法:(一)开展一个群众性的总结运动,让大家都知道过去冬学的强迫办法不对。(二)按群众的需要自愿结合小组,随来随教,不要过分拖时间。(三)教学方法灵活,开展群众性的思想反省,用群众自己经验教育自己。(四)适当解决群众困难:如群众想生产又想学习,就要替他解决怎样在生产中学习,婆媳不和影响学习,就要帮他调解,否则往往一二人学习不安会影响大家,而他们的转变往往更有力的推动大家的热劲。总之深入群众,按群众的需要提高群众很重要。<br/> 从四三年以来,太行很多地区冬学不仅不是累赘,而且成了推动各种工作的火车头,查减、拥军、反特……那一样离开了冬学的思想教育都做不好。左权麻田曾经是模范村,查减工作怎样查也发现不了问题,冬学中反变天思想,村干部竟反省出自己租地,因怕变天未彻底减租。其他类似的例子还很多。<br/> 所有这些材料,我们的目的在于说明一个方法,就是说要办一个群众所喜爱的冬学,必需是自愿入学,按群众需要组织学习,连系群众思想提高群众觉悟。教条主义的填鸭方法,必须坚决抛弃。这样的冬学在推动实际工作上将会发挥重大作用不应该自己背上形式主义包袱反过来倒轻视他的价值。

简讯

第2版()<br/>专栏:<br/><br/>  简讯<br/> 鄄城收复后,该县刘县长发表一告全县同胞书称:“蒋军的残杀、抢掠、抓丁、奸淫等暴行,完全揭露了所谓中央军不扰民害民的骗人宣传。今天鄄城是收复了,但不要麻痹骄傲,我们仍应好好备战,要以战斗姿态,准备给蒋军以严重打击,以争取全面胜利的早日到来”。<br/> 襄垣城关裕华工厂经理张锦秀,此次被选为县模范商人,它发展经济,着眼于群众。该厂集股营业,以草帽为主,毛巾、肥皂等为副。四二年开始股金是四万元,现在已发展至五百万元,并由二十四股激增至六百股。据查三年中分红五次,每元共分纯红二十余元,当地群众(股东)喜欢得利大,厂方伙友高兴赚钱多,成了一个大家发财的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