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蒋军图犯沭阳涟水遭我重创
整十一师被歼两团
两淮地区我又歼敌六百余人
【新华社华中十六日电】在战线绵延二百余里的苏皖北线大战中,新四军又歼灭蒋军近两个团。宿迁方面:新自冀鲁豫战场调来进攻沭阳之蒋军整十一师(原十八军,陈诚旧部,现属王敬久集团),于十五日在宿迁东北五十里之张围子被新四军歼灭一个团,其另一个团亦大部被歼。自宿迁东犯之蒋军六十九师六十旅亦于十四日在宿迁东北四十里地区被毙伤二百余人。同日,侵占宿迁北三十里嶂山镇之蒋军二十六师四十一旅转而东犯涟店,刻运河与沭河之间战事甚烈。两淮方面:进攻涟水西十五里带河镇之蒋军七十四师五十八旅残部,十四日遭新四军重创后,十五日又重整出犯,现正在激战中。
【新华社华中十五日电】苏皖北线展开大战,蒋军集中十个团以上兵力自十二日起由两淮及宿迁等地分路大举进攻涟水沭阳地区。两淮蒋军第七军一七一师两个团及七十四师之五十八旅,廿八师之五十二旅与××二旅残部,向东北进攻涟水西十五里之带河镇及涟水南三十里顺河集一线,十四日竟日炮战甚烈。该线新四军已毙俘蒋军六百余人。宿迁蒋军五十七师之预三旅,廿六师之四十一旅,及六十九师六十旅等部已侵入至宿迁嶂山镇及宿迁东北四十五里邵店等地。新四军奋力自卫,刻正展开激烈炮战中。
【新华社华中十五日电】活动于淮阴近郊闻名淮海的黄驭游击队在十、十一两个月内共毙俘蒋军及“还乡团”六十一名,多次破坏淮(阴)沭(阳)公路,该路王营至丁集十八里的一段至今仍未修复。另平毁淮(阴)泗(阳)公路十余次,割皮线一二五斤,铅线三百余斤。在其威力震慑下,蒋军所委的乡保长白天下乡“办公”,晚上溜回据点,称为“飞保长”。但飞不几时,即被活动于两淮城郊游击队活捉。上月二十二日淮海民兵英雄周二虎率民兵配合主力反击宋集时,一次即活捉“还乡团”五十二名,缴重机枪一挺,步枪十二支。淮安东南蚂蚁甸一带,蒋记区长助理员孙钟及全区乡长四十人,先后被击毙,另活捉廿多名。豆塘“还乡团”也被活捉二十余人。此外,灌云民兵于上月十二日直捣灌云南门口黑桥附近,逮捕坏蛋三名,蒋伪大为震惊。

叶挺城保卫战中
我军一连退敌两团
民兵四十人擒蒋军二百余
【新华社华中十六日电】蒋军进犯叶挺城途中,新四军某部九连在卞仓阵地曾以一个连击退蒋军六十五师两个团的八次冲锋。起先蒋军自恃有美国弹药,以炮火乱轰我阵地,我军即采取一枪打一个的办法,将其击退。在卞仓港河边,一次蒋军一个班已冲到桥边,我四班副周文两枪中两个,又把他们打回去。后来,蒋军偷偷摸来,但在我机枪威力下,连头也不敢伸出。最后由蒋军督战队逼着再一次拚命的冲锋,那时我各种轻重武器早已瞄准,一阵阵震天的响,把蒋军一一消灭在火力圈中。此次战斗共击毙蒋军二百,全连平均每人打死蒋军两名。
【新华社华中十六日电】叶挺城(盐城)保卫战中,该县岩东区民兵四十余人,于八日协同主力在卞仓附近作战,活捉蒋军二百余,缴获捷克式机枪一挺,步枪十余支。在大荷庄战斗中,当地民兵截获蒋军粮船八十余只,击毙蒋军连副以下四名。城区民兵于九日在卞仓附近缴获蒋军加拿大式及汤姆式机枪各一挺,中正式步枪十支,钢盔六顶。民兵们抚摸着汤姆机枪兴奋的说:“美国兵工厂真顶好,蒋介石运输队也不坏!”

前线我某连进行时事学习
战士认清不怕死才能活
将更发扬艰苦顽强精神争取反攻
【本报冀鲁豫前线记者团十七日电】某部一连,很善于时事教育与思想教育结合进行。有一次他们讨论内战与个人前途问题,争论极为热烈,吃饭时,连从曹县逃出的一位军属老汉,也参加讨论了。他推着一辆小车,上面躺着一个小孩,他叙述起蒋军和“还乡队”糟害老百姓的事,连连叹息说:“这该走到那里去?!”给大家很大的启示。这时政工队文书从小屯集回来,带回一个消息说:“集上许多定陶曹县的难民。据他们说:‘还乡队’最可恶,每亩地要四十斤麦子,逼跑了很多青年,大多参加了人民解放军。”领导上便有意识地把这两件事,让战士群众讨论,大家思想很快一致起来,得出一个共同的结论说:只有坚决斗争,彻底打垮蒋介石的内战政策,才能保家和获得个人的光明前途。在斗争中,个人不怕死,才能使大家都能活。没有死的决心,大家都不能活下去,个人也就活不了。
【本报冀鲁豫前线记者团十四日电】前线我军抓紧一切时间学习解放日报社论《战局在开始转变》。当刊载该社论的冀鲁豫日报到达前线我军某部时,该部所属单位主要干部正开会,即将社论列入会议程序内,并由某同志朗读。当读罢时,大家都说自陇海战役以来,我们在刘邓首长正确的领导下,曾不止一次地大踏步进退,“集中兵力,以连续数昼夜顽强战斗的方法,歼灭敌人。”今后还要大大的发扬这种艰苦顽强的战斗精神。如社论中所指出的:“尽力转入反攻”。刊登该社论之报纸,迅速地被转送到各单位去。并附有上级政治机关的通知,规定各单位抓紧一切时间,组织讨论,提出问题研究。特别要联系到自己的思想和工作,该部直属队并于十一日晨开始集体学习。(丁曼)

西北民主联军三十八军
举行“双十二”纪念会
要求迅速释放张学良杨虎城两将军
【本报特讯】西北民主联军第三十八军,本月十五日在该军驻地举行纪念“双十二”十周年暨军民联欢大会。该军孔军长从周、刘副军长威诚和许多干部,都是西安事变的直接参加者,但是十年来他们在蒋介石的屈辱下,对于他们过去那一幕壮举,不曾公开纪念过。今年在解放区首次公开纪念,个个精神振奋,互相述说着以往壮勇的事迹。
会场在村外广场上,到处贴遍标语,主席台两旁贴着“一本西安兵谏精神反对内战!拿出人民铁石力量击败蒋军!”的对联。
上午十时左右,该军部队和群众,先后到场。首由地方人民剧团表演秧歌、旱船、武术、“双十二”活报。十二时开会,首由孔军长演说,他讲了西安事变的经过之后,接着说:“经过九年抗战到现在,为什么蒋介石又走回十年以前的旧路,实行卖国、独裁和打内仗呢?因为他对抗战是被逼的,反共反人民,却是或明或暗始终不变的。所以在日本投降以后,既然得到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便出卖主权换得资本,实行内战和独裁了。我们相信历史是不会走回头路的,与人民为敌的,一定要被人民的力量压倒!蒋介石背弃诺言,把张杨二将军先后实行软禁,到现在也整十年了!抗战时不肯释放,因为他们是抗日积极分子;日本投降后,各方呼吁仍不释放,因为他们热心民主;现在更不肯释放了,因为他两位正是反内战的英雄;蒋介石软禁了一个杨虎城和一个张学良,正有千百个杨虎城张学良继续起来!”
继请军区任部长白戈、边府民厅袁厅长讲话,对西安事变历史意义及西北军的英勇多所赞扬,对蒋介石痛加责斥,群众情绪热烈,军民同声高呼,反对蒋介石内战卖国独裁的声浪,激动了人们义愤的心情!
【又讯】西北民主联军第卅八军为纪念“双十二”特发表通电,要求赶快释放张学良杨虎城两将军,并吁请西北爱国爱乡的将领效法该联军骑兵第六师胡景铎师长在榆林起义的英勇榜样,赶快率部起义,为反对蒋介石独裁内战共同效力。并告西北父老兄弟姊妹,要和地方上的人民武装团结起来,扩大武装斗争及抗粮抗丁一切斗争,打击胡军,枯竭胡军,叫它在进攻陕甘宁的作战中,归于消灭!

刘、邓首长
七大主张七项反对
【本报讯】刘邓首长提出七大主张,内容如下:
一、主张正确的战略指导,反对错误的战略指导;
二、主张坚决斗争,反对悲观动摇;坚决为人民服务,彻底肃清和平幻想、逃避斗争的现象,即使是少数也得肃清,这是可耻的现象;
三、主张严肃组织纪律,反对松懈,极端民主;
四、主张军民团结,反对军阀土匪主义;
五、主张爱护公物,反对本位主义,及不从整体观念出发;
六、主张从长远打算,反对不从长远打算;
七、主张加强政治生活,反对轻视政治;反对庸俗化。

“和现”某中队高副政委号召
贯彻刘邓七大主张
表扬李连生坚决斗争精神
【本报特讯】冀鲁豫前线“和现”某中队于十一月九日,在驻地召开活动分子会,高副政委报告目前形势与任务,传达刘、邓首长提的七大主张七项反对,号召大家在思想上行动上团结一致,坚持斗争,直到胜利。并表扬了二大队模范卫生长李连生同志,号召大家要学习李连生同志在危急情况下,挺身而出指挥部队,虽左眼打瞎,但伤愈后,仍回部队积极工作,坚决斗争的精神。郑中队长接着讲话,要大家正确的认清形势,认识我们的力量,坚决反对个别人员的和平、享乐、躲避战争的右倾思想。并列举实战经验,详细解释毛主席的战法。他说:“谁照着毛主席的战法去打仗,谁就一定能打胜仗。”最后并号召大家加紧学习,随时准备打胜仗。

热西我军克棋盘山
延庆东南歼敌一连
【新华社热河十六日电】热西热中前线部队深入敌后,展开伏击、袭击。上月二十三日,热西八路军某部于察省之延庆东南某村与蒋军十五军某师十一团二连遭遇,激战以后,将其全部歼灭,缴获美式机枪六挺,冲锋枪十六挺,六○炮二门,步枪三十余支,毙俘蒋军连长以下七十余人。又热西某地方武装于上月十二日在平泉北五十里之黄土梁子,毙伤伪匪大队长以下××人。八路军某部于上月十七日收复围场北九十里之重镇新棱、三王以后,二十日即乘胜占领棋盘山(围场北十余里)。该地人民重获解放,纷纷控诉蒋军暴行。二十五日,蒋军二十二师一部二百余人,向赤峰北四十余里之桥头进犯,经该地八路军英勇抗击,将其击溃,窜回赤峰。毙敌十余人,缴冲锋枪一挺,步枪二支。

人民力量是不可战胜的
绛县十三勇士火里突围
平遥民兵互勉:逼近敌人把敌人挤出去!
裴德富逼近敌人埋雷一次炸死敌人十六名
【本报太岳十六日电】绛县东磨里民兵十三勇士火里突围,又一次证明人民力量是不可战胜的。上月二十七日拂晓,绛县南楼、大交敌一百八十余人,分两路包围东磨里村,当时十三个民兵被包围在一座高楼上,民兵队长王文普挥动着拳头说:“我们要坚决自卫,誓死不投降!”“对”!十三个声音响成一片。敌人愈来愈逼近了,把楼房的大门也烧着了,民兵爬上二层楼,继续抵抗。敌人企图用火攻逼迫民兵缴枪,但是他们得到的回答是:“我们有很好的席子,请你们吃!”于是手榴弹夹着步枪轰轰的往下打。直到黄昏,磨里村被包围时逃出去的一个民兵,在千山上打了一枪,被围在楼上的十三个勇士,齐声高喊:“冲啊!我们的救兵到了,同志们冲呀!”便一个一个地从火里跳出来,向敌人猛扑,敌以为我们援兵真的到了,仓惶后撤,十三勇士更乘胜追击了一里多路,毙伤敌副排长、班长以下四名,我无伤亡。
【本报太岳十六日电】“逼近敌人,把敌人挤出去”,这是同蒲线平遥民兵游击队里,近来流行着一句进攻性的口号。他们并订有斗争公约,叫作“八不要,七任务”。八不要即是不逃跑,不打人(指蒋占区老百姓),不向恶霸地主低头,不受特务欺骗等,七任务是要坚决勇敢,要会摆地雷阵,要学习冷枪战,要能捕捉特务便衣,要爱护群众利益,要配合正规军作战,要有决心把敌人赶出去。平遥游击战争,由此更加普遍更加深入地开展起来了。更涌现出陈东喜飞行爆炸组、裴德富神奇爆炸队以及各种分散的冷枪战英雄。裴德富的神奇爆炸队,自上月底至本月初,半月内炸死敌人三十余名,他的经验有两个:一是“要逼近敌人,才能把敌人炸死”。七洞桥爆炸战中,裴德富把地雷一直埋到碉堡底下,共炸死敌人十六名。一是“要摸住敌人的脾气行动”。裴德富摸住敌人天明要经七洞桥去放游动哨的规律,他就在桥上埋下地雷,一次炸死五个敌人。现在平遥民兵纷纷与裴德富挑战,看看谁能“逼近敌人,把敌人挤出去。”

接近英政府的报纸
斥美造成中国内战
【新华社延安十六日电】马来亚讯:接近英政府的舆论机关《新加坡英文海峡时报》于十一月二日发表一篇社论,斥美造成中国内战,主张美军尽速退出中国。该报引英权威政治刊物《新政治家杂志》的话说:“‘不干涉’这名词用在美国对华政策,正如过去德意对西班牙的所谓‘不干涉’一样。”又称:中外民主人士的见解,即“中国政府是接近法西斯,而人民是民主模型的。”并引用最近曾往延安的克利浦斯夫人的话说:“从土地政策及其他社会改革来看,从行政管理效能来看,共产党应该比国民党更有资格要求杜鲁门的支援。”

蒋记中央部会员工无法温饱
爆发空前增资请愿运动
津沪等地工人掀起要求年底分红工潮
【新华社延安十六日电】据中央社十三日电讯透露:最近爆发的蒋记中央各部会公务员空前的大规模请愿运动,系由于物价高涨,气候严寒已无法温饱。政府自八月份调整公务员薪资一次后,迄今不闻不问,故全体公务员共具请愿书,一致签名,已迳交蒋介石,要求调整待遇。
【新华社延安十五日电】与上海广大工人掀起要求年终分红之工潮同时,蒋政府资源委员会所属在天津的大公厂之卅三个单位全体工人,于本月初联合向厂方要求增加工资,以维持生活。但厂方加以拒绝,工潮在继续中。据七日天津益世报透露:蒋记军政各方对此次工潮极为注意,现正借口“防止影响地方治安”,对事件之发展加以严密监视。
【新华社延安十六日电】合众社上海十一日讯:据此间立报消息,上海工会方面正计划举行大规模的游行,要求市政府修改对年终分红的限度。政府曾规定如雇主获得盈利时,分红的最大限度为等于一个月工资之数,五百工人曾于十日齐集沪市社会局,反对社会局干涉他们分红的要求。沪市警察曾出动防止发生严重的事件。
【新华社延安十六日电】沪新新百货公司员工千人,已卷入要求年终分红的罢工风潮。据美联社讯:彼等因资方拒绝按惯例发给一个月薪资的年终花红,实行静坐罢工。十三、十四两日,店员客气的请求顾客到别家商店买货。

太岳四分区民兵
夜明珠等一周歼敌四百
超过原定歼敌任务一倍多
【本报太岳十六日电】晋南著名民兵战斗英雄“夜明珠”等,一周歼敌四百,达到太岳武委总会为“保卫延安、保卫毛主席”,所提出全区争取歼敌八百总任务二分之一,超过四分区杀敌任务一倍多。本月初,晋南我军解放垣曲城之役,“夜明珠”李银宝同志和四分区阳城、晋城、垣曲、王屋、高平、士敏六县民兵共千余人,配合主力部队作战,“夜明珠”游击队与某部首先围攻宋家庄敌据点,经火力威胁、喊话争取后,进犯军一六三团一个排四十余人集体投诚,随带美造机枪一挺,步枪五支;民兵轮战队二连,则于围攻大山庙战斗中,俘敌区长以下三名;垣曲民兵更将蒋军一六三团三营营长伍玉全,“爱乡团”副团长杜再功以下三百六十七人全部擒获;王屋民兵俘敌军需官以下十余人、倒算队百余人;济源民兵在此次战斗中,歼敌十余名,生擒与争取敌七名;六日由垣曲突围溃逃之蒋军百余人,企图乘船逃过河去,被王屋守河民兵一班痛击,击沉敌船一只,蒋军葬身鱼腹者六十余人。总计一周内,“夜明珠”等民兵游击队独单毙俘蒋伪五百名,缴获美造机枪三挺,步枪四十一支,子弹千余发,大衣棉衣五十余件,牛骡十余头。大大的超过全四分区原定杀敌二百之任务。

四强完成五国和约外长会议闭幕
下次会议明春在苏京举行
【新华社延安十五日电】纽约讯:四强外长会议于完成五国和约最后协定后,已于十二日闭幕。十二日晚之最后一次会议,是在莫洛托夫主持下举行,他对本届外长会议完成五国和约之艰巨工作备致贺忱,并向各外长保证莫斯科对于下届外长会议在该处举行,当能尽力协助一切。他在英外相贝文及法外次摩维尔附议之下,特对美国之一切招待表示谢意。法外次称:“五国和约之成立,对于重建世界和平乃一重要步骤。”贝文强调谓:各外长在长久之讨论中,已学会一事,即他们必须互相忍耐。贝纳斯指出目前之外长已能相知,而问题亦已转佳。此最末一次集会,历时四小时半,即席清理五国和约中之零星问题。最后通过下届莫斯科会议议程,并决定指派助理于下届会议以前讨论德、奥问题,各助理将于明年一月十四日在伦敦聚会。二月十日五国和约将在巴黎签字,三月十四日外长将再在莫斯科聚首,而多瑙河航运会议则将于五国和约生效后四月内召开。

齐齐哈尔纪念双十二
【新华社东北十五日电】齐齐哈尔市各机关团体代表五百余人,于十二日举行“双十二”纪念会。会上嫩江省教育厅长关梦觉氏指出:蒋介石已忘记了“双十二”的历史教训,今天重走其十年前卖国独裁内战旧路,乃决心走向坟墓。大会并要求解散国大,取消美蒋商约,即刻恢复张学良杨虎城将军的自由。

三十八军孔军长谈话
团结一切爱国军人反对卖国反对内战
该军发表起义一年来战果
【新华社晋冀鲁豫十五日电】“双十二”十周年前夕,记者往访亲自参加这一历史事变的西北民主联军三十八军正副军长孔从周刘威诚两将军。孔将军告记者说:“眼前蒋介石的误国卖国和美帝国主义的侵华行为,所引起的民族危机,实不下于十年前的今日。张杨的八大主张,至今还有它新的意义。当年杨虎城将军所领导的十七路军,唯一的方针为团结一切抗日军人抗日救国。至今一如往年,西北民主联军三十八军唯一的方针是团结一切爱国军人反对卖与国内战,力争民主救中国。孔刘两将军且已致电前线所部十七师张福振师长及全体指战员,嘱其为纪念伟大的“双十二”十周年,应继续已获胜利,坚决作战,消灭进犯蒋军。
【本报特讯】为纪念“双十二”十周年,西北民主联军三十八军孔从周军长刘威诚副军长顷对本报记者谈该军起义反内战一年来对日伪蒋军作战战果如下:计著名战役二十次(其中十四次系对蒋军作战),俘获日蒋军四千一百余人,毙伤日蒋军六百余人;缴获大小炮五门,轻重机枪一百零一挺,各种长短枪一千余支,子弹五万余发,战马七十七匹;毁蒋军火车一列(一月同蒲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