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使晋西南晋西北联成一片
吕梁我军解放中阳
歼敌一千八百余活捉副师长张居乾
【新华社吕梁前线十五日电】吕梁八路军继上月收复晋西隰县、蒲县、永和等五座县城后,又于本月十二日解放中阳县城,这是八路军于晋西地区解放之第六座县城。此役生俘阎军四十五师副师长张居乾以下一千六百余人,毙伤二百余人,缴获山炮两门,迫击炮四门,轻重机枪八十四挺,步枪八百余支,掷弹筒二十余个。按中阳城为阎军重要据点,自今年一月停战令后,该地阎军即不断向我吕梁解放区进犯。今年六月底,曾一度窜犯至解放区离石县城附近,后被击退。该地八路军乃于本月十一日晚发动自卫反击,激战至十二日晨,该城即被攻克。八路军于人民欢迎声中进入该城。此次该城解放,已使晋西南与晋西北两大解放区联成一片。
【新华社晋绥十五日电】晋西南隰县、大宁等地正迅速进行恢复,居民纷纷回返家园。大宁集市于上月二十七日在锣鼓喧天中开幕。隰县为晋西南货物集散地,原有商号三百余家,后因阎锡山商业统治而陷于停顿。规模较大之粮店及油粉等作坊,皆由阎之“商联社”垄断,且苛杂繁重,仅今年六月至十一月即征税二千万元以上,现皆复业。民主政府组织旧贩向老解放区贩运货物,发放救济粮,仅在大宁隰县两地即发六十万斤,每人可得数斗。年近七旬之老秀才曹长泽在领得食粮时说:“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看见这样爱民如子的政府。”隰县中学简师及中心小学经从事教育多年之刘锡毅、李克文两先生努力,已于六日开学。

边区地方武装及民兵
四十天歼蒋军近八千
本月上旬太行各地游击战歼敌百六十余
【新华社晋冀鲁豫十七日电】晋冀鲁豫边区地方武装及民兵游击队最近自卫战绩,据不完全统计,冀鲁豫地区自上月十五日至本月一日半月内,出击四十一次,太行自十月下旬至十一月底四十天作战三百余次,太岳十一月一日作战二十次以上,共毙伤蒋军五千四百五十六人,生俘二千四百九十人,缴各种口径炮及掷弹筒四十一门,轻重机枪八十六挺,长短枪及自动步枪等三百四十五枝。冀鲁豫游击队活动范围,一直到蒋军远后方。上月十九日,收复苏鲁皖亳县之枣子集。另一游击队则挺进豫南潢川城东白马村,伏击蒋第五专区集训一总队,击毙蒋军排班长各一,生俘中队长以下五十二人。
【本报长治十五日电】据初步统计,太行各地地方兵团、游击队、民兵,自本月一日至十日一旬内,主动的出击十余次,毙敌中队长以下一百一十余人,俘敌五十六人,缴获机枪二挺,步枪八十四枝。予蚕食、抓丁之蒋伪军以严重打击,保卫了群众利益。豫北方面,我某部于三日夜猛袭盘据汤阴张公院之蒋军,毙伤敌十名、俘敌伪七名(内有特务头子孙守礼)缴敌步枪二枝,子弹千余发,资材一部。是夜我汤阴一区李区长亦率领武装工作组,配合军队捕捉特务“还乡团”,在蒋占区内展开政治攻势,群众极为兴奋。四日,我某部于温县以西上南王镇一带,截击出犯之敌,毙敌十余人,俘二人,缴步枪四枝,子弹三百余发。六日晚,我某部攻克修武城北之马界镇,毙伤蒋伪军三十余名,生俘三十七名,缴轻机枪一挺,步枪五十余枝。九日,安阳我军于水冶西南之下坡伏击出犯之敌,毙敌二十余。正太方面,二日,我某部于云烟设伏,击毙自段廷车站出犯之敌二人、生俘十三人。四日,我×部结合民兵,于平定东回村毙敌中队长以下二十五人,生俘三人,缴获步枪四支,轻机枪一挺。群众被抢去的十八头牲口。六十余石粮食及衣物等全部截回归还群众。
【本报长治十六日电】太行平定一县民兵,三个月内(自九月至十一月)与敌作战二百七十次,打死敌人一百六十七名,击伤敌一百七十二名(地雷战绩尚未计算在内),缴获步枪六支,子弹六千二百六十四发,手榴弹一百一十八个,电线九百多斤。三个月自卫作战中,民兵英雄辈出,如将军峪民兵时六孩被敌包围时,奋勇滚至地雷跟前,以身触发地雷,炸死敌人四名,他也光荣殉国。郭家口村武委会主任郭福长,突围不遂,以刺刀杀死二敌,然后又用手榴弹毙伤十一个敌人,最后终因寡不敌众,英勇牺牲。

歼蒋军六千克县城两座
再度证明战局开始转变
一周综合战报
九日至十五日
本周内各线蒋军继续进犯我人民解放军,以暂时的失掉县城三座(清丰、内黄、济源)的代价歼灭蒋军六千余人,并收复县城两座(垣曲、中阳),这再度说明了战局已开始作有利于我的转变。
晋西方面:吕梁八路军进行自卫及解放中阳,生俘阎军副师长张居乾以下一千六百余人,毙伤二百余人。从此晋西南和晋西北两解放区已连成一片。
陕甘宁方面:上周蒋军胡宗南部进犯关中分区,于十日为八路军击退,其所侵占的柳林镇等地已告收复。尽管胡部仍在马栏西北以及绛县东南不断窜犯,但在我军民奋勇抗击下,均已溃退。
晋冀鲁豫方面:太岳八路军于八日收复垣曲,歼灭进犯蒋军一千余人,控制了绛(县)垣(曲)公路,对整个晋南战局对我将产生极有利的影响。豫北蒋军于三日再陷济源,濮阳以北蒋军于八日及十日侵占清丰与内黄,但太行八路军已在平汉路安阳汤阴段主动地进行自卫出击,歼敌七百余人,对清丰、内黄蒋军东西钳击大名的企图予以严重的打击。
苏北方面:蒋军在盐城南线被歼六千人后,十二日起又以十个团兵力进犯涟水沭阳地区。新四军沉着迎击,十四日已在涟水西南一线歼其六百余人。而活跃在敌后的地方武装和民兵,已于最近收复了淮安西南的重镇岔河。鲁南的民兵,亦于六日配合新四军一度收复夏镇,毙俘蒋军九百余。
察绥方面:八路军撤离张垣后,即在广大农村屡挫进犯蒋傅军。继上月十一日于宣化赵川堡歼灭进犯傅军一部八百余人后,又于本月九日在张家口东北崇礼县消灭傅军骑六师七百余人。而活跃于傅军后方的武工队,于上月十六日一度袭入丰镇城内。(新华社)

太岳豫北地区
反倒算斗争普遍获胜
孟县民兵到处主动打击“倒算队”
济源王小双率领民兵迫使恶霸低头
【本报太岳十六日电】太岳豫北地区群众反倒算斗争普遍获得胜利,群众武装愈战愈强。孟县群众为了保家保地,青壮年都参加民兵,到处主动出击敌人,威胁“倒算队”。某村民兵突击组深夜绕过孟(县)沁(阳)公路,包围北段蒋军据点附近之北董村“复仇队”,活捉“倒算队”张凤桐、汉卿等。四日夜,一部民兵更渡过马河袭入禹寺镇,分组逼近敌炮楼,连续投弹二十一枚,向驻该处之“复仇队”、“倒算队”示威,该“复仇队”钻进炮楼不敢出来,使洪道、罗庄之“倒算队”移住南乡,孟县城内及猴村之“倒算队”好久不敢出来进行“倒算”。济源县南姚村,是大汉奸王唐玉之老家,村公所书记王景安因惧怕“复仇队”,向群众提出:“要安宁须得两面维持,否则我不干了!”民兵王小双听了拍拍胸膛说:“我当村长,大家给我几枝枪,‘倒算队’来了跟他干!”南北姚村等地人民武装更加发展和壮大起来了,王小双经常带领着民兵,出击敌人,威震四乡,隐藏在村中企图倒算的恶霸地主都向他们低头,某反动地主并陪着笑脸请村长饶恕,小双幽默地回答道:“别叫我村长,请你倒算吧!”从此南北姚村六百余户群众,获得安宁的生活。“复仇队”、“倒算队”至今未曾进过该村一步。

高辉达运动遍及晋南
尚清福游击队歼敌临洪公路
襄陵贾石锁民兵伏击同蒲线
【本报太岳十六日电】同蒲线上的著名的冷枪战斗英雄高辉达和爆炸英雄尚清福展开保家杀敌竞赛以来,尚清福日夜活跃于临(汾)洪(洞)与洪(洞)屯(留)公路两侧。上月二十九日,并在临洪公路上击毁蒋军汽车一辆,临汾蒋军来援,尚清福游击队立即采取分散的冷枪战术,当场击毙蒋军五名,击伤十五名。这一运动现正普及到襄陵等县,某村指导员贾石锁率领全村民兵,本月三日在同蒲路上的荆村湾伏击蒋军三十师一辆大车,活捉少尉军需一名,缴获军装三十套,骡子两头,当地老百姓争相庆贺说:“咱们也有了高辉达”。曲沃民兵现已下山,深入平原活动。浮山民兵采取夜摸战,本月一日摸至张店区公所活捉高某一名。临汾民兵并提出“立功竞赛”,他们的口号是:“不但杀死,还要活捉。”并具体提出计划,要在十二月份一个月内消灭敌人一百五十人。

蒋政府危机日深
江西民军遍布全境
【新华社延安十五日电】据北平新生报、沪文汇报透露:江西民变武装,遍及南、北、西广大地区。北部南昌至九江铁路沿线之民变武装若干部,截至十一月份,均已发展为数百人的大队。其武器除步枪外,多拥有平射炮及机关枪。其成份有农民与抗日时期的流亡难民,并以川、滇、桂等省的流落士兵为最多,彼等或迫于苛重捐税,或因蒋政府不给予还乡与就业的机会,以至挺而走险,其活动即达于九江城外二三里。月前某夜,九江口北国民党飞机场警卫士兵的武器,亦被变民夺获。八、九月间蒋介石住庐山时,江西军政当局派重兵驻守南线当及庐山周围,但据新生报称:其时该地区变民,仍化整为零不时出没。鄱阳湖东岸的民变武装声势亦甚挺大,并揭出“官逼民反”的白旗。南部吉、雩各县及赣粤湘边境有民变武装若干部,其中曾英为首的一部,十月间曾对抗蒋军的“围剿”。西部民变武装十月间暂入湘境,据新生报称:该部可能回窜。

小罗斯福在苏演说
抨击美国扩张政策
赞苏遵守历次协定
【新华社延安十五日电】纽约迟到消息:上月底,美故总统罗斯福之子伊里奥特·罗斯福,曾在莫斯科美驻苏大使馆内一次宴会中发表抨击美国现行外交政策之演说。小罗斯福于演说中对听众发问:“在场各位中,能否有人举出一例,可以指出美国之行动乃为增进和平者”?在片刻静默后,一美国记者说:“美国不是在尽一切力量增强联合国之权力么”?小罗斯福立即答称:“君清楚此一问题,正不下于我美国之拥护联合国纯为自私与帝国主义之理由”。小罗斯福又说:“苏联从未毁其诺言,而美英却一再违反其签订之德黑兰、雅尔塔及波茨顿协定之信誓,与苏联之忠实遵守适成对照。苏联自应在其邻近各国建立友好政权,以便对抗美英扩张势力政策”。并称:“美国在多瑙河区域无多管闲事之必要,苏联在黑海峡应有一大量控制权,如苏人同意上述两地国际化,即属愚不可及。除非美国亦同意巴拿马运河,英国亦同意苏伊士运河及直布罗陀之国际化”。按小罗斯福系于上月十二日抵苏。

两淮地方武装收复岔河
【新华社华中十五日电】两淮地方武装于上月三十日拂晓配合当地群众,收复淮安西南三十里之蒋军后方重镇岔河,歼灭蒋军保安队及“还乡团”二十一人,生俘五十余人,缴获冲锋机枪一挺,步枪二十七支,自己伤战士一名。

茅盾离沪赴苏
临行谆谆劝嘱友人
善渡政治上的寒冬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据天津益世报载上海电称:茅盾夫妇五日上午八时半登上苏“摩尔尼号”轮船,下午二时离沪赴苏。(按:茅盾夫妇原定十一月二十六日启程)苏使馆特派会说华语的秘书尚高夫伴随赴莫斯科,苏领事哈林,塔斯社长罗果夫与郭沫若、叶圣陶、傅彬然、叶以群、戈宝权等送行。临行时茅盾谆谆劝嘱友人珍重过冬,尤其是善渡政治上的寒冬;并希望文艺界建立正确的批评。

苏联消息报著文指出
解决中国问题的关键在于实行莫斯科决议
【新华社延安十五日电】据塔斯社讯:苏联政府机关报消息报九日发表一文,指出目前中国问题的关键,在于实行莫斯科三外长会议的决议,停止内战,使真正民主力量合法化,取消助长内战的外国影响,并强调指出“假如国民党领导集团不能改变现在的举措的话,那么除了其政治危机将进一步发展与加剧之外,几乎不会有什么别的事情发生。”该文斥责美反动派“图将中国变为他的半殖民地,和远东战略上的桥头堡垒”。并指出蒋介石签订的中美商约,“是将中国出卖给美国独占资本家。”
【新华社延安十五日电】据本月一日天津益世报载纽约专电称:联合国大会内最近流传着一种小册子,为“民主远东政策委员会”所印发,里面有美国女记者斯特朗十一月四日从北平所发的消息,她说:国民党军虽然自共军手中攻占许多地区,但这并不表示政府就能长期保留。又说:中共区治理较好,选举也有自由。她并将中共意见转给联合国,责备美国支持国民党政府破坏和平,要求停止租借物资,撤退美国驻军,警告联合国大会代表不要受蒋介石和他的代表团的欺骗。

联大通过裁军议案
各会员国应撤退其国外驻军
禁止使用原子能作战争用途
决议与会各国召回驻西班牙使节
【新华社延安十五日电】纽约讯:关于调整及裁减军备之一般原则的议案,于十四日为联合国大会齐声欢呼中一致通过。该案规定:(一)联大承认裁减军队与军备一般决议案之必要性;(二)联大向安理会建议立即厘定各项计划及措施,以调整及裁减军备(包括原子能管制在内)之目标得以实现;(三)上述计划经安理会厘定后,再交联大特别会议批准,然后由各会员国批准;(四)大会建议安理会草拟一种或多种条约,规定禁止及取消原子能作为作战用途,以及为和平用途之原子能创立国际管制及监察制度,保障遵守条约之会员国不受违反条约者之威胁;(五)联大责成各会员国逐渐撤退其国外驻军。会上莫洛托夫于发言时指出:此决议仅为普遍裁军之初步,其贯彻有待于爱好和平各国之努力。英代表萧克洛斯说:裁军案之实现,迫切须要列强在会议中之互信精神。美代表康纳利检讨裁军问题时称:保持世界和平之最重要原则,为大国之一致。
【新华社延安十五日电】纽约讯:联合国大会于十二日午夜以绝大多数(四十票赞成,六票反对,十三票弃权)通过决议,责成各会员国召回其驻西班牙之大使或公使,并建议安理会考虑佛朗哥政权若在相当时间内未为民主政府取而代之,则应采取何种措施。决议又禁止佛朗哥西班牙参加一切联合国之机构。按目前联合国五十四国中,有十五国在西驻有大使或公使。英官方十三日宣称,将召回其驻西大使,荷兰官方亦有此表示。

争取春耕前完成土地改革
解放日报十四日社论
半年以来,解放区普遍地轰轰烈烈地进行了实现“耕者有其田”的土地改革运动,这是一件有空前伟大历史意义的大事。土地改革是我国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的最主要的内容,真正实行了“耕者有其田”,将占全国人口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农民从外国帝国主义与本国封建势力的血腥剥削中解放出来,将土地从封建剥削者手中转回到农民的手里,变为农民的私有财产,这样便能“使农业从落后的水平进到近代化的水平,从而使工业获得市场,造成了将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的可能性”(毛泽东)。解放区实行土地改革的经验,完全证明只要当土地“回了老家”,农民取得了“命根子”、“饭碗根”,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便空前的提高了,生产量就大大提高,有的地方已做到耕三余一,个别的甚至做到耕一余三。农村赤贫消灭,乞丐偷盗绝迹,雇贫农大批升为中农、富农,市场欣欣向荣,小工业蓬勃发展。解放区的这种兴旺气象,正是独立民主富强的新中国的指标。
在今天的解放区贯彻土地改革,同时又是粉碎蒋军进攻,争取全面抵抗胜利主要关键。五个多月来自卫战的经验,证明了那里的土地改革做的好,那里的群众参加爱国自卫战争便越加坚决,胜仗也打的越多。如苏皖农民翻身以后,参战情绪十分高涨,泰兴新街区五千余户雇农、贫农,平均每户得地三亩余,接着便有九百四十人自动参军,另有八百人涌入民兵。在泰兴北宣家堡战斗中,参加担架运输的农民就有一万二千人,几乎全部壮丁都参战。晋冀鲁豫有一千余万农民获得土地,民兵发展到二百多万,成千成万的翻身农民涌入主力军,各县成立了翻身营、翻身团,作为有力的地方武装参加战斗。正如刘伯承将军所说:“我军胜利的主要因素,在于我军士气旺盛,这是因为我们正义自卫的战争。士兵都是翻了身的农民,他们为保卫自己的翻身果实而战斗,因此在战斗中莫不奋勇向前,以一当十”!
再以冀东为例,该区在自卫战争中游击战打得很好,其原因也在于彻底进行了土地改革。该区二十四县中,有三百万人得到了土地,群众参军非常踊跃,民兵的作战三个月来每个分区至少一千五百次。遵化一县的民兵,一个月作战一百十二次,毙伤俘敌八十八人,尤其是掩护群众转移,监视特务分子,防止投敌,作用极大,至今遵化敌人只能困守孤城,乡村中投敌的没有几个。
半年来的经验证明了有一种观念是不正确的,那种观念认为在自卫战争中,不可能同时进行土地改革运动;要进行自卫战,便不能不放松土地改革,自卫战与土地改革是两个阶段的工作等。事实究竟怎样呢?事实正表现出自卫战急切的要求旺盛的革命精力,而土地改革恰恰是提供这种精力的源泉。山西沁源县中心区,原先动员民夫很困难,后来实行了土地改革,农民都分到了地,他们便都自动踊跃参加。连原来领到的工钱,也要退回给公家,这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据。另一面,自卫战在一定程度上,又能进一步鼓舞农民翻身与保护土地改革。那里的土地改革与自卫战结合得越好,那里的土地改革与自卫战便越有成绩。苏皖、晋冀鲁豫、山东和冀东的农民,在这方面有很多新创造,他们在边沿区实行一手拿枪,一手分田,同时坚持游击战争与土地改革的方针。如苏中南通某乡农民,手执武器坚决打击下乡抢掠的“还乡团”,同时掀起了十三夜的清算运动,全部农民得到了土地。苏中一分区某县农民开会清算恶霸土地时,突遭蒋军袭击,他们即以一部分人配合有名的郭海波游击队,对蒋军展开战斗,另外的人仍坚持开会,完成了清算的工作。他们创造了一面打游击,一面在高粱地里算账;白天打游击,夜里算账,轮流担任战争勤务,轮流算账;男人参战,女人算账等等办法。晋冀鲁豫赞皇县东坛山村的农民,入夜由翻身队和民兵担任警戒,同时展开土地改革。山东高密县某城区的群众,先把老小家属搬往后方的亲友家里,自己则在炮声隆隆中进行清算斗争。在暂被蒋军侵占的地区或游击区,他们就组织武工队或翻身团向前挺进,摧毁蒋方特务组织、反动政权,建立起民主政权,逮捕罪大恶极的奸霸,追还其从群众手中夺去的果实分给群众,然后进行土地改革,并适当照顾地主。他们在中心区则用全力进行土地改革,对供应民夫采取轮流担任的制度。例如在山东采取民夫常备制,保证经常有大部分农民留在家中可以安心进行翻身工作。所有这些经验都是很好的,各地都可以参考推行。
大半年来,各个解放区的土地改革运动是不平衡的,有的地区已接近完成,有的地区还开首不久,还有的粗看是“基本上完成”了,但过细检查,农民还是“翻了个空身”,或者“翻了半个身”。这种情况之造成,一方面因为各地方存在着一些不同的客观情况,而主要的决定于各地领导机关与负责干部的是否认真执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政策,以及在执行这个政策中是否采取群众路线。为了迅速粉碎蒋介石的进攻,并使我军更早的转入反攻,为了确立解放区民主建设的基础,我们必须坚决地贯彻土地改革。在工作方才开始的地方,尤其应该尽可能集中大批干部,用全力去做。在已经有成绩的地方,切勿自满,要深入切实的检查,消灭空白村和明分暗不分的现象,务求做到在春耕以前基本上完成解放区土地改革的艰巨任务,并在这个基础上准备来春的大生产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