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边府明令公布
保障群众翻身财产
凡勾结蒋特进行非法倒算者决依法严惩
【本报特讯】近据各地边沿区反映,有一小部分恶霸及不明大义之地主,在奸特唆使、蒋军配合之下,进行反动“倒算”。晋冀鲁豫边区政府特于日前颁发布告指出:一、凡农民在反奸、清算、减租减息实现“耕者有其田”运动中所收回之土地、房屋及其他财产,均为合法财产,任何人不得剥夺或侵犯。二、凡地主恪守政府法令,拒绝“倒算”及自动隐藏、躲避“倒算”,或慑于奸特、蒋军威胁被迫倒算而在布告后自动退回农民者,政府当对其生命、财产予以保障。三、凡被人民控诉、清算过之汉奸、恶霸、安分守己,不再受奸特利用,欺压人民者,政府当不咎既往,依法保障其人权、地权、财权。四、凡死心塌地,勾结奸特,依仗蒋军一时之势力,组织“爱乡团”“复仇队”“还乡团”“倒算队”等反抗政府、杀害人民、抢夺人民依法取得之土地、房屋及其他财产者,除发动人民再行清算外,并依法予以严厉制裁。(秀山)

苏南粉碎蒋军北侵叶挺城
新四军歼敌三千余
陕甘宁南线胡军大举攻我马栏
辽吉军民动员准备痛创进犯军
【新华社华中九日电】苏皖南线新四军自六日至八日中午共毙俘北犯叶挺城(即盐城)之蒋军三千余人,缴获正清查中。目前由正面进攻盐城南三十里伍@之蒋军八十三及六十五两个师,已被新四军切成数段,并将其分段包围,其窜至伍@东八里刘家坎一带之蒋军一股,已被歼灭,刻新四军正向伍@南十五里卞仓压缩,并以一部主力迂回至卞仓以南刘庄一带,切断其后路。此次进犯之蒋军兵力计有八十三师(原一百军)之十九旅,六十五师(原军)之一六○旅、一八七旅,及二十五师(原军)之一○八旅等共十一个团,于上月二十六日开始在美制蒋机五架掩护下,由东台兴化及临泽镇(兴化西北)三地分四路北犯,企图一举侵占叶挺城。
【新华社华中九日电】苏皖南线如东(新县原如皋东部)地方武装,迄十一月二十日为止的四个月中,每日平均作战一次以上,共生俘蒋军一千二百九十名,另毙伤其二百十五人,缴获火箭炮×门,机枪二十挺,汤姆及宾卡式五十五支,长短枪七十八支,弹药二万余发,摧毁电路十五里,收复马塘等重要镇村八处。另江都、高邮、宝应、兴化等县地方武装及民兵,在十、十一两月份内,共毙伤蒋军连长以下五百名,生俘一百十名,缴获机枪五挺,掷弹筒四个,长短枪八十余支,截护粮船六十只,收复宝应之刘堡,高邮之茶庵,兴化之东西皋庄等村镇十二处,并曾一度攻克高(邮)邵(伯)线上之二十里铺,当此蒋军北犯盐城后方空虚之际,各县地方武装正配合正面主力广泛开展游击战。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蒋军胡宗南部以五六团兵力,分路向陕甘宁边区之关中分区大举进攻,已侵入边区三十余里,侵占我商业要镇柳林镇,及杨家店子(柳林距关中专署所在地之马栏市南七十华里,杨家店距马栏市东四十里)。在马栏南面敌一二三旅之三六七团、三六八团,四十八旅之一四三团、及陕保三团,分两路由同官、耀县会同占我文王山后,八日占我柳林,现正向我耀县县府所在地之庙湾镇前进。在淳耀东面敌一二三旅三六七团两个营,及一六五旅四九五团一部,于六日由宜君焕平镇进占我杨家店子,企图由东北方面抄袭马栏。此一战事,由一二三旅旅长刘子奇亲自指挥。
胡部所到之地,大肆抢劫,仅在文王山附近之姚渠镇西古庄即拉走我群众三十余人,牲口二百余头,烧毁粮食二十余石。
月来胡部在我关中不断进攻计达十五六次,均遭我军民击退,十一月份即被我消灭俘虏共五百余人,民兵英勇参战即俘敌三百余,平毁敌封锁关中之碉堡五分之一以上,胡部此次大举进攻,定遭我关中军民坚决消灭。
【新华社东北九日电】据辽吉前线报导,蒋军现以六师之众于上月二十六日至本月五日分三路向我辽吉地区进攻,其一路为七十一军八八、八七两师,先后占领长岭保康等地,其二路为新一军之三八、五○两师由农安向西进攻,先后占领哈拉海伏,龙泉等地;其三路为新六军之二二师,六十军之二一师,由怀德向北进攻,先后占领顺山堡等地。现辽吉军民已紧急动员起来,准备予进犯蒋军以严重击打。

一周综合战报
二日至八日
苏皖新四军在盐城以南进行了一个光辉的歼灭战役,这个战役尚在进行中,而在晋冀鲁豫战场中,自上月廿九日至本月六日敌占我二城我收复三城,敌之主动已转为被动。在苏皖南线由东台北犯盐城的蒋军,上月三十日一千人就歼之后,本月六日至八日又被消灭三千余人,其两个师已被包围分割,且因当敌人主力集结东台线之际,新四军即乘虚收复海安东××至××一线。苏中范公堤一带民兵,最近一个月内消灭了蒋军六百余人,收复川港(海门东北)等村镇七处。
晋冀鲁豫方面蒋军虽侵占了濮阳(上月三十日),濮县(四日),但六日八路军即收复了濮县,三日收复了郓城,给予侵占濮阳蒋军的东侧严重的威胁。八路军并接连收复了济源(十一月二十九日)、温县(二日)两城及豫北沁阳、武陟之间的重要村镇多处。这些地方乃进犯敌军的后方,与蒋方重要屯兵点郑州、洛阳仅有黄河一水之隔。
在绥远傅作义将其主力调往察省内战前线后,其后方益形空虚,八路军于上月三十日收复归绥东北公路上的要镇大滩后,该地区六百多方里已全被收复。平绥路上丰镇以南堡子湾车站也一度被民兵袭入。在陕甘宁边区方面,蒋军胡宗南部进犯关中分区,于八日侵占柳林镇等地,八路军正在阻击中,蒋军马鸿逵部所侵占的盐池二区,已为八路军收复。

光复温县战果
歼灭伪保安团一个中队
创造一比数百模范战例
【本报长治六日电】我道清兵团二日解放温县城时,歼灭蒋记温县保安团一个中队,计俘敌百余人,缴长短枪四十余支,小炮三门,并从狱中解放我群众积极分子三十余人,我仅负伤一人。创造一比数百战例。刻温县全境沁(阳)孟(县)公路以东已无敌踪。
自沁河流域沦陷后,沁河两岸人民在蒋军血腥统治下,过着非人生活,蒋介石的爪牙们并在广大农村实行其所谓“斩草除根”政策,大肆兽性的屠杀,每村被杀者至少为五六人,一村被杀二、三十人及全家杀光的现象极为普遍。据不完全统计,该地被杀者已达四五千人,仅温县城内每夜必有廿余中华民族优秀的儿女死于卖国贼蒋介石的屠刀之下。惨杀之尸首或投入沁河或弃于野外,现沁河两岸横尸遍野,白昼乌鸦群集啄食,夜间犬狼结队夺食,每当夕阳西斜,路不见人,凄惨之情,不堪言状。
为巩固城防每日驱策,三千余男女赶修城墙,一切材料均向人民勒索,城周树木砍光,民房多被拆毁,物价高涨,群众叫苦连天。此次我军进入该城时,男女老少悲喜交集,夹道欢迎。现该民主政府已入城办公,正积极进行安排善后工作。

上海东南南汇城
千余农民示威反征兵
广东民变扩及二十七县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据合众社上海八日电称:上海东南的南汇城农民一千二百人示威,反对征兵,放火焚毁该城南门,与守军发生冲突,并企图袭击县政府。据悉南汇需征兵四百三十人,在初步征兵一百八十人之后,农民即起而示威,农民手持锄头竹杠与军队发生冲突。国民党当局对示威群众施行野蛮镇压,向群众开枪,并逮捕十一名青年。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据各地报纸消息:广东民变的烽火已扩及二十七个县;人枪约在六千四百以上。计东汇流域有一千五百余(蒋介石广州行辕参谋长李某亦在专员县长座谈会上承认有一千二百余人),活动于惠阳的稔山、东洋叶、博罗的公路,海丰与陆丰的各港口、紫金的蓝塘、遇竹以迄东江上游的河源、和平等县。横沥、观音阁一带的变民已建立自己的政权。据上海某民间报纸载香港通讯说:这些变民有许多是不能忍受蒋政府的压迫,杀了保甲长或政府人员而武装起义的,其中一部一百余人,曾于十一月五日携机枪数挺及长短枪一度突入惠阳县属多祝圩内,与警队激战三小时,安全撤退。另一部二百余,十月二十一日夜进抵河源城郊,转向平原前进。
在珠江三角洲地区,有民变人枪二千余(广州行辕参谋长只承认有五百余),领袖为陈中雀、郑恒、林伯盛、容子矿等,活动区域达七八个县,包括番禺、南海、顺德、中山、江门(新会)等,其据点在芒洲、睦州等十余处,拥有大量汤姆生机枪及若干迫击炮,曾俘获国民党和海军部的海兴军舰及广州省府的美轮海通号。南海、顺德间的一部,最近又截获新金山轮,缴获国民党警察队的大量枪弹。
南路方面的民变武装(广州行辕参谋长亦承认有一千四百人),活动于粤桂边境的十万大山一带,拥有小炮机枪等武器,这是抗日时期游击队当地农民及原有变民结合的队伍。雷州半岛以东阳春县境漠阳江地区,及西江南岸云浮县一带,均有反抗蒋政府压迫的农民武装。
粤闽毗连处的韩江流域蕉岭、大埔、闸平等县的民变武装,据广州行辕参谋长说:共有一千余人,在此地区西南的南山一带有若干小部人民队伍,经常袭击征兵征粮人员。北江沿岸约有五百人经常消灭广州来往零星部队,与袭击军车。在粤赣交界之连平县附近九连山一带,亦有大批民变武装活动。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渝讯:渝市对岸江北县人民已实行集体抗拒征兵。该县木耳乡一带居民,不愿应征者多聚集于该县附近的一个山上。在碉堡里准备许多石灰,保甲长追到,他们齐用石灰向保甲长头面抛掷,有一保长的眼睛被石灰打瞎,事后他们复向山中逃去。

潘朔端将军发表谈话
坚决反对一党国大
莫斯科广播评论:中国人民鄙视青年党民社党
【新华社东北六日电】民主同盟军第一军军长潘朔端将军,顷就蒋介石召开一党“国大”及进攻陕甘宁边区事发表谈话。潘将军首谓蒋介石不遵守政协决议,不顾全国人民反对,悍然召开一党包办的“国大”乃是决心执行法西斯独裁的明证。本军站在人民立场,坚决反对。且所谓国大代表均系十几年前圈定,有些甚至是汉奸国贼,有什么资格代表人民?潘将军并肯定的认为蒋介石企图进攻延安乃其最后挣扎,除失败外别无其他前途。他说延安是全国解放区的中心,人民有长期奋斗的历史,进犯的蒋军将在那里遇到比在其他解放区更大的惨败。
【新华社延安六日电】莫斯科五日广播评论中国问题时说,国大已日益成为人民憎恶的对象,青年党与社会党的参加,得到广泛舆论的鄙视。中共与民主同盟拒绝参加这个国大,已给国民党一个严重的政治打击。

美应停止干涉我内政
燕大五学术团体致函司徒雷登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据北平“燕京新闻”二十五日称:当美驻华大使司徒于日前抵平时,燕京大学北极星社、自由论坛社、燕京文摘社、燕京生活社及星火社等五学术团体,曾致函司徒要求美国停止干涉中国内政。该函首述“内战炽烈与生活困难已使学生无法安心读书”,继称:“内战所以不能停止,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的好战派坚不愿给人民以和平,同时由于美国以超过四十亿美元的‘剩余物资’转让给中国政府,助长中国内战。因此,在今后我们虽仍欢迎他国人能作公平调停,但对一切外国在中国的军事的经济的阻碍中国发展的势力,我们坚决的要他们退出去,他们不走就会变成中国人民的敌人”。末了该函说:诚如司徒所说:“中国学生需要一个新的五四运动”。一年来昆明、成都、上海的反内战运动,就是继续五四运动的精神。“我们要求给我们言论自由起码的生存条件,我们需要一个和平的环境。并在坚决反对内战中,为建立一个独立、自由、幸福的新中国而奋斗到底”。

蒋美商约加速中国殖民地化
中国工业将无法立足
平津报纸驳司徒雷登声明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北平讯:上月二十五日,美驻华大使司徒雷登曾在沪发表声明,辩护中美商约谓:“并非不平等的条约”。平津报纸对此多著论予以驳斥。天津民生导报二十六日称:“司徒大使的声明,显不足以化除我们的疑团,中美商约的骨子里使我国加速度地走向殖民地道路,这是无可否认的。中美商约给美货之源源来华加上一层合法的保障,并使美国输出大量资本,直接在华建立工厂,我们奄奄一息的民族工业将因无法竞争而全部倒闭。司徒纵使振振有辞地作辩护,但美国却从心所欲地得到实惠。”北平益世报二十八日称:“司徒大使说中国并未丧失关税自主或控制航运及国外贸易的权限,但由于商约上规定美人有内地杂居自由,故关税贸易上的保护是被‘冲淡了’。”该报列举合众社的报导,“美国二十家现成工厂已起程东迁,即将到达中国,这些工厂包括面粉厂汽车装配厂纱厂水电厂以及仓库。力称“这一报导证明中国工业将无法立足”。

鲁中土地改革与自卫战争结合的新经验
一、在中心区,只有进行土地改革才能有力的支持自卫战的前线。如沂源在土地改革之前,动员民夫甚感困难,雇佣的也多不积极;但在土地改革完成后,群众即自告奋勇参加,有些雇佣的民夫自动将工资退回。×县并采用民夫常备制,在每区抽调一、二干部,每村抽调一、二名民夫,组成担架运输大队,由行署统一调动,每期三月,轮流服务。此种办法既能满足前线需要,又能使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农民安心进行土地改革,同时在工作中更加照顾出夫的农民家庭,经常把他家里收到土地的情形写信告诉民夫,以提高民夫的积极性。此种制度已在鲁中中心区以县为单位普遍实行。
二、在边沿区必须一面全力打退蒋军及特务袭扰,保卫各阶层利益,一面进行土地改革,而果实统一分配后,须迅速扩大民兵,团结一致,对敌斗争。对一般中小地主宜采用仲裁方式,有些地主自愿献地。安邱某村曾将多次袭扰该村的蒋军特务打退,各阶层均蒙其利,地主们也很感谢,除献出田地外,还帮助民兵买枪修炮楼挖工事,因而加强了各阶层的团结。
三、在蒋占区或蒋军占优势的游击区,应先以武工队打垮其特务活动,摧毁其政权,由民主政权将罪大恶极的奸霸加以逮捕,将其夺取的群众果实追出,退给群众以后,再进行土地改革。如博山某村土地改革运动由武工队打垮特务活动后才进行。

沪军械库爆炸
损失五十万万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据美联社及中央社消息:国民党上海江湾军械储备库之军火,自七日夜间爆炸后,直到八日夜间三时仍有炸爆声。据美联社称:此次损失约计百万美元(按即等于五十亿法币)。

苏科学家卢克斯教授
发明原子分裂新法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据美联社讯:苏联名科学家卢克斯教授已发明新的原子分裂方法,惟试验详情则未公布。卢教授以研究重水见称于世界。真理报载苏联科学院曾聘理论及实验物理教授五席,卢氏则为其中之一。此次尚有斯考贝斯坦教授,为对宇宙线有甚多发现者。

英美军国主义分子
阴谋缔结“军事条约”
英工人日报揭露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伦敦讯:英共机关报、工人日报于本月五日披露,英国打算与美国缔结具有远大目的的军事条约,英美两国参谋总长未与国会商议即已对该条约之一切细则达到秘密协议。真理报评论员指出:“工人日报的消息特别在现时当纽约联合国大会讨论苏联所提裁军建议时,不能不使美国社会人士发生很大的印象。”美英官方均先后发表声明,否认有此举。据合众社记者称:美政府高级官员透露,美英双方已通过军队及武器之共同原则,并已开始就步兵轻武器及配备实行标准化。又据美联社记者报导:此事系由英方发动,因鉴于两次大战中英军都依靠美国援助,故有统一两国装备订出两国武器共同标准的必要。远在蒙哥马利访美时即商谈此事,目下英国参谋部已部分仿照美国兵士训练方法,研究施用。据该记者称:“但欲使英国平时积存大批军用品及使素性保守之英国人采用美国之计算法则困难甚多。”英国虽已改变步枪口径适合于美国枪弹,然美方迄仍保持其加伦汪式枪之秘密,而不予英国制造该武器之权利。若干观察家认为两国目前所商拟者尚非军事同盟,仅为武器装备之划一而已。虽然两国当权之军国主义人物力图以此作为进一步订立军事同盟之阶梯,但因英美两国利害冲突日益扩大与明显,故困难甚多。美国人向来反对与外国订立军事同盟,即在第二次战争中亦仅以租借法案形式出现。而英国方面则反对与美订立军事同盟者亦大有人在。目前下院工党议员抨击政府时即对此提出质问。

路易斯被罚后
下令煤矿复工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美国煤矿工人联合会主席路易斯,于七日下令煤矿复工,他宣布愿意从现在起至明年三月一日止,与政府机关及私人矿主谈判新合同。据路氏解释,复工是为了使美国人民对燃煤的需要得到满足。按新合同谈判原在上月二十日开始的大罢工前即已举行,因旧合同于十一月一日即告期满,谈判中矿工联合会要求每周工时从五十四小时减至四十小时,每周工资依旧为七十五元二角五分,但为政府及私人矿主拒绝,工会才不得已宣布罢工,而政府方面则通过法庭命令工会停止罢工。全美律师公会曾声明法庭此举越出其权限,而审判路易斯更无理由。煤矿罢工会获得产业工会联合会及美国劳工联合会之支持,其后法庭对矿工联合会及路氏之判处罚金亦为各方民主舆论所谴责,称之为美国法律史上空前巨大的罚金。劳工联合会主席格林斥责政府此种假乎法庭的手段为“专制手段”。

唯恐不能独霸市场
美资本家惧英恢复生产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伦敦讯:英国正力图减少美对英输入。达尔顿于七日号召全国增加生产,特别是农业生产,以便减少输入,增加输出,并说:“除非我们能减少我们的美元债务,我们必须尽力不用许多迫切需要的物品。”又据路透社迟到消息:美国实业家渐觉世界市场已由英国及若干欧洲国家抢占上风。纽约实业周报于十月间对于英国抢先接得素由美国所接之厚利定货,感觉震惊。该杂志指出英国有雄霸世界市场之计划,复指出法国之举行国际航空博览会及瑞士之夺取战前德国之市场等事实,以警惕美国实业界,暗示美国货物将对英国进行激烈竞争。按英国战后埋头恢复其因战争之大量损失,特别积极扩大输出,本年头三季输出超过一九三九年全年水平。据估计今年全年输出将为四十亿美元,至少比战前增加百分之七十五。此数目为英工党政府日本投降后不久所追逐之目标,其完成实较一般预料为早。美国资本家对此表示震惊实非偶然,现英国输出工业雇用之工人较战前增加百分之四十五。

越主席致电法政府
要求制止法军蠢动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越南通讯社七日发表越南政府主席胡志明致法国议会及政府的紧急通电,要求法议会及政府立即制止越南境内法国当局破坏越法协定动员陆海空军攻击海防至凉山一线的行动,令其恢复十一月二十日以前的阵地。胡志明谴责法驻越高级专员达根留在最近演说中公开表示要以武力恢复其在越南的统治,指出此一声明已在越南人民间引起极大愤怒。胡志明又斥驻越法当局散布谣言,旨在破坏法越两国人民之友谊关系。该电要求法政府当机立断,勿听事态继续发展下去。又据合众社引海防逃出之华侨称:法军在攻击越方时以猛烈炮火轰击华侨住区,人命财产损失极众,无家可归者达三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