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东西两捷交相辉映
我军光复垣曲濮县
毙伤俘蒋军副团长以下千余
荷济公路以北民主秩序稳定如昔
【本报冀鲁豫前线七日电】蒋军第五军侵占我濮县后即遭到我军民之节节反击,六日我军一部配合地方武装向盘据濮县城之蒋军袭击,蒋军于当晚狼狈退出濮县城,濮县城当为我军收复,缴获正清查中。又东线我军于三日晨收复郓城后,我地方兵团民兵即积极扫荡蒋家地方特务武装,摧毁由“还乡团”及其伪组织人员组成之蒋记非法政权,刻荷济公路以北之民主秩序安定如昔。荷济公路上及困据荷泽、巨野、嘉祥、济宁等孤城之蒋军,均面临歼灭打击之危机。
【本报冀鲁豫前线七日电】恢复濮县之役中,蒋美械第五军四十五师先后在城北肖寨、毛岗、马砦、李庄等处被歼一百三十余人,其九十六师二八八团在城西北城角警戒的两个班,亦被我全部解除武装,排副苏斌以下十六人就擒,我缴获美式冲锋枪一挺、美式步枪十二枝、子弹一部。
(丁曼)
【本报晋南前线七日电】我太岳八路军开始局部反攻。五日在绛(县)垣(曲)公路上发动强大攻势,将据守垣曲蒋军三十八师八十五旅之一六三团大部歼灭,曾被蒋军侵占三个多月之垣曲县城,遂于六日为我收复。一月来,垣曲蒋军强征民夫,昼夜构筑工事,我军前进道路上,到处布满着蒋军的野战工事堡垒。五日下午十一时,攻势即在此间开始。步兵在炮火掩护下前进,六日上午四时,我军某部经五分钟激烈战斗,首先攀登垣曲城头,一小时过后,垣曲全城重获解放,我军继续扩大此一缺口,使蒋军的反扑完全成为不可能,二十四小时中,在五百平方华里之土地上,扫清蒋军寨里、王茅、红庆关(即南关)、鸡笼山、小赵及赵家岭等重要据点二十五处,碉堡八十个,生俘蒋军一六三团官兵七百二十余人,毙伤副团长以下四百余人,缴获迫击炮四门、重机枪九挺、轻机枪二十挺、步枪三百余枝、短枪十余枝、电台一部、电话机八部、牲口百余匹、粮食五千石、弹药一部,控制绛、垣公路三十里及东滩、湾里黄河渡河两处。详细战果正清查中。此一重大胜利,直接影响整个晋南战局,使前为蒋军分割之三、四分区局面连成一片。此役,并将集结于垣曲城内为非作歹之汉奸恶霸组成之“复仇队”“爱乡团”“倒算队”等三百余人,全部擒获。人民欢欣鼓舞,庆幸再见天日。
(何微)
【本报晋南前线七日电】为配合主力作战,我垣曲三区武工队结合民兵,六日傍晚于王茅镇东八里之柳庄附近,堵击王茅战斗蒋军一六三团之散兵,共俘敌七名,毙伤各一名,缴获轻机枪一挺、步枪八枝、短枪一枝,我无伤亡。
(郎樵)

四十天内作战三百余次
太行我军歼敌近六千
以少胜多寿阳创零比九十范例
秦基伟将军号召再接再厉
【本报太行八日电】自焦作陷落至本月初,四十天内,太行我军对敌作战达三百廿三次,歼敌五千九百余人,计毙伤敌四千七百七十六人,俘一千二百五十三人,缴获大小炮十九门,轻重机枪四十四挺,长短枪七百五十一枝,牲口九十一匹。甫自前线视察归来之太行军区司令员秦基伟将军称:这些胜利,都是以小的代价获得的。举如:豫北我军某部,十一月四日袭击辉县高庄蒋伪李英部,毙伤敌二百余名,生俘四十名,缴获迫击炮二门,步枪五十余枝,牲口二十三头,我三十人负伤,敌我伤亡比例为八与一之比。同日,另一部我军追击淇县正面村落退窜之敌,毙敌二十余名,生俘廿一名,我仅轻伤三人,敌我伤亡比例为十二比一;十五日我某部于辉县南赵屯,歼灭全部守敌二十余名,缴获机枪一挺,步枪三枝,牲口三头,我无伤亡;十二日我袭博爱北朱村,守敌“还乡团”六十余人全部就歼,我无伤亡。在北线我寿阳地方兵团更创零比九十之模范战例。秦将军继称:四十天来的战局从表面看来,敌人占了我们五座县城,但仔细算算敌人前后用了四千余人的伤亡代价才换得这几座空城,更迫使它分散了四个旅以上的兵力担任守备,这些钻在乌龟壳里的蒋军,正恐怖痛苦渡着漫长的冬夜,其主力稍有调动,则被歼的危险性倍增,举如上月蒋八十五师北调时,我道清部队即乘敌空虚,先在沁阳以北万善地区,歼蒋一七七旅五二九团五百余人,继袭武陟县新城木栾店,毙俘敌人二百余,同时,另一路我军一度攻占汲县新乡间之潞王坟,直接威胁豫北蒋军心脏——新乡。秦将军最后指出:蒋介石在所谓停战令掩盖下,再度大举进犯我豫北冀南地区,其后卫益形空虚,全区军民要广泛的展开游击战,进行成绩比赛,多多打胜仗,配合主力歼灭敌人。

冀鲁豫蒋后方兵力空虚
我游击武装纵横驰骋
扫荡伪“还乡团”收复据点多处
【本报冀鲁豫前线七日电】进犯军兵力不足与战线延长,造成我敌后游击队活动之空前有利机会。十一月十五日,我二分区郓巨游击大队于红船口侧击敌人,当场击毙蒋特务队长张智来以下六名,生俘蒋乡长以下十余名;同日原驻郓城敌合击我郓北游击队,我即机动转移至城郊,乘敌不备,烧毁敌碉堡四座;十六日我巨野大队奇袭巨野城北十里之佃户屯,蒋记九、十两个区部及“还乡团”等武装全部歼灭,毙伤蒋伪区长以下三十余人,生俘九十六人,缴获长短枪五十余枝。十七日我地方兵团一部,攻克荷泽东明线上之宇宙镇,蒋军一八一旅一部被我歼灭,计俘敌六十余名,缴获步枪二十余枝;二十三日,我七分区某游击队收复嘉祥城西之纸房镇,俘蒋顽十一人,缴获步枪三枝;次日,蒋特反动武装六百余人,企图向我报复,激战一小时,我无一伤亡,敌死伤四十余名,仓惶回窜;二十六日,五分区某游击部队,于曹县西北魏湾、吕园子间,歼蒋地方团队五十余人,我无一伤亡;三十日我游击队某部,并袭入城武西关,蒋记两个区公所全部为我解决。同日,我某游击兵团设伏于巨野之胡家店(张凤集南),将伪张岚峰部一部全部歼灭,毙伤敌二百五十人,缴获轻重机枪六挺,迫击炮一门,步枪五十余枝;根据初步统计:上月十五日至本月一日,半月内冀鲁豫敌后游击队民兵与敌大战四十一次,摧毁蒋区公所两个,乡镇公所六个,收复蒋重要据点四个,毙伤敌伪五百五十四名,生俘九百二十七名、缴获轻重机枪十六挺、长短枪七百五十二枝、美式自动步枪两枝、迫击炮小炮掷弹筒十一门。

边府通令褒扬
吕故县长惠民
【本报讯】边府顷通令褒扬榆太祈联合县吕故县长惠民。通令中于追述吕故县长生前功绩后称:本府除令太行行署转饬二专署抚恤其家属外,对于吕惠民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临难不苟的精神,特通令全区予以褒扬。并号召全体干部,向之学习,在爱国自卫战争中要发扬艰苦卓绝、忠贞不屈的作风。

焦作市委号召
普遍开展杨聚和运动
一个半月中焦作民兵出击三十四次,毙伤俘蒋特七十余人。
【本报焦作讯】焦作民兵武工队,在杨聚和这一面战斗旗帜下,一个半月来共出击卅四次,(十月十一日至十一月廿四日)许多支民兵武工队,深入敌人心脏,结合农民反翻案反倒算要求,严惩奸特恶霸,受到广泛人民拥护。总计一月半来获得辉煌战果:计毙伤敌卅六人,俘敌十四人,捕捉还乡特务二十余名,打下据点二个,毁炮楼九座,解放被捕群众十一人,缴获长短枪十一支,牲口四十二头,电话机及军用品甚多。
(汝珍)
【焦作讯】上月二十七日焦作市委召开全市区政民干部会,总结检查一个半月来爱国自卫游击战争,涌现了无数英雄模范,打开了敌后游击战争局面,更增强了坚持战争胜利信心和斗争勇气。中共焦作市委安力夫同志指出:在焦作撤退四十多天的游击战争中,取得了很大成绩,涌现了像杨聚和同志一样的大批英雄人物,在他们的带领下,坚持了焦作的斗争,保护了群众的利益。他号召:普遍开展杨聚和运动,为人民立功,展开杀敌竞赛。

互教互学少讲多作
肥乡开展冬季练兵
演习石雷示威游行
赞皇举行民兵检阅
【本报威县九日电】肥乡县人民普遍开展冬季练兵运动。口号是提高政治认识,提高射击、投弹、爆炸技术,打退蒋介石的进攻。并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划分三个阶段进行教练。第一阶段,以班为单位,练习简单的军事动作;第二阶段,民兵以投弹与埋设地雷为主,自卫队以投弹为主,并使各村自愿结合练习武术;第三阶段,民兵以射击瞄准为主,自卫队着重练习地雷手榴弹的应用与埋设方法。领导上并号召大量创造多种多样的地雷,准备普遍开展爆炸运动。在教练上采取“官兵互教互学”的方式及“少讲多作”的原则。现在该县练武运动,正在各村轰轰烈烈地展开着。
【本报长治九日电】在蒋贼阴谋窥伺平汉情况下,赞皇新区翻身运动中生长起来的民兵千五百余人,举行检阅大会。分区张参谋长号召:翻身农民拿起武器坚决保卫翻身利益。分武张主任号召:(一)提高警惕性,经常作战斗准备,配合军队消灭敌人。(二)加强联防、互相支援、打击还乡团。(三)开展爆炸运动,使用土武器,作到村村埋地雷,到处地雷响。(四)加强工事作战,学习爬山,东高等村的模范战斗。(五)开展冬季自学练武运动,提高本领。(六)展开杀敌竞赛,争取杀敌英雄,建立记功簿,力戒骄傲,为老百姓服务。最后县武王主任讲话:他说经过一年来的自卫作战与翻身运动,赞皇新区人民武装已获得很大发展,仅步枪增加即超过去年五倍,最近四个月中我翻身民兵单独作战五十五次,配合部队七次,毙敌七名,伤十三名,俘九名,缴长短枪两支。大会最后进行石雷演习,发奖与反内战的示威游行。

林县县府人员
加紧备战练武
【本报长治九日电】林县县政府全体干部杂务人员,自上月下旬起,利用工作空隙,展开热烈的练武运动,准备予胆敢再次进犯林县的蒋军以打击。现已普遍学会“双别棍”,“单别棍”,“石压雷”,“压线雷”,“剪踏雷”,“打倒雷”等多种埋雷方法。情绪至为昂扬,警卫员小八仔说:“给蒋介石准备好干粮,等他来吃一家伙,管叫他四脚朝天睡大觉”。投弹开始最远超不过三十米达,现已普遍投到三十五米达以上,傅千库同志投弹已达四十五米达的新纪录。在“向傅千库同志看齐”的号声中,该部的练武竞赛正热火朝天地开展着。
(毅明、英峰、财福)

反对法西斯蹂躏人权
中国国际人权保障会成立
李济琛刘王立明等当选理事
【新华社延安六日电】已故陶行知先生,生前曾发起组织中国国际人权保障会。上海各界名流和国际爱好和平民主进步人士,为完成陶先生未竟遗志,特于上月九日下午假座上海青年食堂,召开该会成立大会,公推刘王立明女士主席。刘王立明女士在致词中阐述该会宗旨,为调查各种剥削人权事实,揭露真象,联合全世界民主前进之人士及团体为反对法西斯残余势力而斗争。李济琛将军在会上发表演说,略谓:孙中山先生革命目的即在保障人权,当历史有被拉入黑暗阶段危险的今日,此种国际性组织更为重要。章伯钧发言谓:保障人权为民主国家立国基本条件,若人权无保障,其他停战开国民大会均属徒然。章乃器称:我们人民今天尚为争取基本自由而挣扎,这是很悲惨的,今后本会责任重大,前途困难很多,我们要团结一致,负起时代的使命。最后通过简章,并推选李济琛、鲍约翰保、章乃器、刘王立明、马叙伦、史良等为理事。

香港华商报发表社论
抗议驻华美军暴行
北平美军车又伤人三起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香港讯:(迟到)此间华商报曾于十月二十四日发表社论“抗议驻华美军暴行”称:“‘独立’以后的菲律滨还驻有数万美军,那儿美军的暴行也一如驻在中国的一样,例如美军车祸案占车辆伤人事件百分之五十以上,激起菲律滨人民的控诉。但菲总统罗哈斯还知道假猩猩地向美军当局提出抗议。反观我国,人民怨声四起,国民党官员却还无耻地说美军‘顶好’,并多方地替美军的暴行辩护。”该报呼吁不愿当殖民地奴隶的全中国人民要继续向全世界控诉美军的暴行。
【新华社延安六日电】据北平新生报载:美军军车伤人事件近日连续发生三次。一日上午一时,东单北大街三条,有美军吉普车一辆风驶电掣将一洋车夫撞倒,洋车亦被撞毁。一日下午六时,前门大街有裕泉饭店学徒江筱甫被美军汽车撞倒,当即不省人事,美车则扬长驶去。二十九日下午三时,东交民巷东口有美军九○八八九○号吉普车将车敌夫薛文喜撞伤,洋车亦被撞坏。

上海蒋军火库爆炸
三万颗炮弹付之一炬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蒋政府准备用作内战的沪郊江湾旧市运动场后勤总部第二军械储备库第一分库的大批军火,昨夜十一时全部爆炸。据中央社电称:“因工人搬运手榴弹不慎,失手坠地爆发,引燃库内炮弹,酿成空前爆炸巨祸,炮弹蔓延爆炸后,巨响连续发出,声震全市与炮战无异,市民饱受虚惊。警局消防处虽派各区消防队赶往,但以炮弹威力太强,火焰弥漫,弹片飞扬,情况极为危险,不敢近前,以致无法施救”。因而大火与爆炸一直继续到今天清晨,距军火库直径半英里以内门窗,皆被震成粉碎。据合众社报导:死伤与损失虽未确悉,但至少死亡士兵一连及工役多人。此一座大仓库之军火,一部分为自日本手中接收的,另一部分是美国援蒋的租界物资,其中包括一零五厘的炮弹。蒋记后勤部副参谋长路际云承认库内有“炮弹三万颗”。据中央社称“损失之大不言可知”。

伪国大开会后
金价美钞高涨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南京讯:在蒋记国大开会期中,蒋管区局势愈趋紧张,人心浮动,京沪黄金美钞继续猛涨。到本月七日止,南京黑市黄金已由“国大开幕前的二十四万二涨到三十一万”,美钞由四千二百涨到五千一百。上海黄金由二十四万六千二涨到三十万零六百。前此六日沪市金价虽经“中央银行星期五(即六日)倾销十两重金条一百三十条”,仍未能平抑美钞由四千三百涨到五千,平时为商人所不重视的港币,亦由九百零五十涨到一千。按上海美金价格于上月十五日“国大”开幕之初,即一度涨到五千,现再度涨至此数,而南京则已大为超过。同日其他各城市黄金价格,较京沪还高若干倍,广州三十三万九千,济南三十三万,太原三十五万八千,南昌三十二万五千,福州三十一万。

蒋美商约出卖航权后
美大批轮船将驶华
香港中英航业界正谋对策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据二十一日沪文汇报载香港通讯称:中美商约签订后,据此间某报披露美某大轮船公司,为配合中美商约的实施,则已拟定计划,预定于今年底派遣三十多艘轮船经常航行华北、华中、华南、以及南洋各埠(包括菲律滨、香港、澳州、暹罗等地)。该轮船公司香港办事处已大事扩充,准备在远东“大展鸿图”。自该消息发表后,不仅华侨航界而且英商航界也大感惊慌,香港若干英商轮船公司(太古、渣甸等)与若干华商经营的轮船公司,立即召开非正式会议,共谋对策,尤以英国航界为着急,因为它的轮船不及美国多,英国的出口货亦不能与美国抗衡,但会议尚无结果。

东蒙自治会发言人声明
坚决抗击进犯蒋军
提议成立内蒙统一政权
【新华社齐齐哈尔六日电】内蒙自治运动协会东蒙总分会发言人声明称:蒋介石不顾内蒙自治运动联合会的屡次抗议,继续进攻内蒙,声言消灭王爷庙、海拉尔、通辽、赤峰、林东各地自治政权,将内蒙民族自治要求诬为“破坏统一”,诬人民政权为“伪组织”。蒋介石如胆敢进攻东蒙,内蒙人民将起而自卫。他继称:蒋介石擅自召开无一真正蒙民代表之“国大”,是阴谋将进攻内蒙与大汉族主义“合法化”,因此他提议召开内蒙人民代表会议,成立内蒙统一政权,来解救内蒙民族。

英印谈判破裂
尼赫鲁等飞返新德里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据各通讯社消息:伦敦英印商谈已告破裂。印国大党领袖尼赫鲁与锡克族代表辛格已于七日晨由英飞印。尼赫鲁等与回盟领袖金纳等近应英首相艾德礼之邀于一日抵达伦敦,商讨印度制宪问题,因印制宪议会将于九日举行,而国回间对制宪问题仍存在不可调和之分歧。国大方面坚持统一的印度,回盟则坚持分治的印度,并声明须在召开制宪议会前先确定省宪问题。回盟拒绝参加制宪议会,国大方面不顾回盟之拒绝,仍决定按期召开制宪议会下,要求印督加回盟不参加制宪议会,则排除回盟出临时政府。印度事务大臣克利浦斯及将任国务聊的亚历山大等,曾与尼赫鲁金纳等举行多次会谈,图缓和印局,惟无结果,伦敦空气极为紧张。恰与英印会谈之同时,美副国务卿三日晚发表声明谓美国非常关怀印度局势。据法新闻处及美联社记者称:此声明使得伦敦紧张之局势愈加紧张。美政府并于本月初宣布减低印度亚麻等输美的进口税。伦敦若干观察家认为美方此项措施亦与伦敦会谈不无关系。在六日晚间最后一次会议上无任何成果时,艾德礼发表一声明说:“英国不承认印度大部分人民无代表参加的任何制宪会议的程序(意即不承认九日国大将单方面召开的制宪议会)。尼赫鲁等于七日晨乘机飞返新德里,行前尼赫鲁对此次英印会议拒绝发表任何谈话。据法新闻处讯:英枢密大臣摩利逊宣布:英下院将于下星期四或星期五讨论印度问题。

东京三大劳工团体
召开反吉田群众大会
【新华社延安八日】东京讯:此间于十二月十七日召开打倒吉田内阁的群众大会。此会系由三大劳工组织所主持,由于社会党及共产党决定支持倒阁群众大会,而使力量愈益增加。大会方面工会代表,与两党领袖会晤,促其在议会上提出对吉田的不信任动议。

四外长对五国和约讨论完成
的港问题获最后协议
九日起讨论对德和约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纽约讯:四强外长会议已完成对五国和约之讨论。五、六、七、三日四外长集会时,对的港问题及多瑙河航行自由问题已最后达到协议,并已接受专家所提交关于的港自由区内铁路运输管理及民用航空事业自由的方案。五国和约中所有前此未决之问题俱已解决,四外长已命令其助理根据协议着手草拟五国和约之最后正文。贝纳斯曾建议圣诞节前在纽约签字,但因有若干技术问题尚待解决,故决定在明年二月一日至十五日期间正式签订和约。四外长在其紧张的工作后今日休会一天,定九日起对德国和约问题作初步讨论。

国际简讯
巴西全国各地最近举行群众大会,反对佛朗哥政权,要求与西绝交。
东欧各国社会党将于明年二月九日在布拉格举行代表大会。
杜鲁门下命财次加德纳为驻英大使。加氏甚富有。
斯末资于三日晤杜鲁门,艾森豪威尔亦在座,内容未宣布。
英政府已派人赴罗马与意空军将领商谈改组意空军问题。
驻日澳军一旅已撤回国,英帝国驻日部队仅留六千英军。
世界职工联盟调查报告称:德国人粮食情况并不比欧洲其他国人民坏,但驻德美军司令却再三要求增加粮食配给。
联总署长拉瓜第亚反对美政府在联合国大会上的提案,该提案要求解散联总,由各国自行分别磋商救济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