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摆好地雷阵扛起土枪炮
冀南群众紧急备战
 四分区炸弹厂产量倍增
把进犯者消灭在进犯的土地上!
【本报威县八日电】冀南全区紧急备战。四分区成立爆炸训练班,训练边沿区爆炸人材。第一期抽调宁南、柏乡、尧山民兵及干部二十一人,与分会枪弹工厂住在一起,以便实验。训练方式着重实习,做错或做不通时就立时研究指导。学员情绪非常高涨,进度很快,经过短短的十五天,便都学会了制手榴弹、制子母雷、石雷、铁雷,配制黑炸药、底火药、捻子药、速燃捻、缓燃捻,装制电发火、脚踏火、线拉火和埋藏伪装等方法。大家已造成手榴弹二百四十枚,子母雷数十个,当场试验,爆炸很好。他们现已回到原地,积极准备爆炸物,准备给蒋贼摆地雷阵。分会为了普遍开展爆炸运动,决定第二期有组织的调训。
又该分区炸弹厂工人积极响应武委会号召,提出“少息多做”的口号,各人生产情绪很高,十天的手榴弹生产,超过原产量一倍。五分区亦先后召开卫生、爆炸训练班。卫生训练班学员学习情绪很高,都有决心学好初步医药常识,到民兵战斗连中去服务。
【另电】肥乡天台山遭蒋机扫射后,全村群众带着无比的愤怒,投入紧张的战争准备,以迎击蒋军的进犯。现该村白天由儿童团与姐妹团盘查行人,夜间由农会站岗放哨,民兵彻夜巡逻。民兵队长薛培德抓紧时机,号召群众将粮食及贵重物品分散埋藏,并把担架运输编成班排,随时准备出击。民兵一致喊出:“坚决保住咱们的胜利果实,中央军攻到那里,我们就消灭他在那里。”
【又电】临漳史家庄翻身农民在农会小组讨论时,一致的提出建设铁工厂,制造手榴弹和地雷,同时动员堵街口,改造村形,进行战争准备。现该村在武委会直接帮助下,已找到十多位技术工人,工具原料已准备妥当,大批手榴弹、地雷不久即将造出。群众个个磨拳擦掌的说:“有了地雷手榴弹,啥也不怕;老蒋要来进攻,咱给他摆个地雷阵”。武城四区李官屯民兵,在区武委会组织联防,大量使用土枪土炮的号召下,扛起土枪,放哨巡逻,克服了单纯使用钢枪嫌土枪难看不顶事的观点。民兵赵港涛说:“土枪也管用,过去我们打牵牛队(指皇协军)时都是用土枪打了胜仗;我们民兵多得很,一时作不到人人都有钢枪,打胜仗不光在武器,我们应发扬八年抗日战争的光荣传统”。全体民兵在这种保护群众利益的热情下,得到全村群众的拥护。现他们正创造更多的土枪土炮,准传和老蒋拚命,保卫全村父老和土地。

大家一条心消灭进犯军
冀南村村进行宣誓
【本报威县八日电】冀南翻身农民在“保卫土地”的口号下,村村举行宣誓,下决心把进犯军消灭在进犯的土地上。威县二区北皋集千余群众的宣誓大会上,联防主任赵树香首先向群众说:“蒋介石进攻过来,我要不领着大家坚决消灭他们,决不干休”。全体农会员接着提出:“保证自动上前线抬担架、送子弹,帮助军队作战”。一百多个民兵说:“老蒋过来,一定配合正规军打麻雀战,到处埋地雷,叫敌人睡不敢睡,走不敢走,最后死在解放区里”。二区大严屯一位老太太在宣誓大会上说:“你们托枪打老蒋,我保证我儿子跟着去,我婆媳俩在后方一定省吃俭用,努力生产,一齐和老蒋干!”武训八区一百六十多个干部集会宣誓,订立公约,誓死不妥协不投降。企之县南香城固自卫队长李玉海在宣誓中表示,决心好好学习刺枪、射击、投弹、爆炸,准备领导全村开展练武运动。大名台臣中学全体师生宣誓后,迅速下乡,向群众进行思想教育,加强战斗准备。九分区民兵训练队全体学员以严肃郑重的态度,面对着毛主席肖像高呼:“我们是翻身农民的武装,誓死给群众办好事,与大小老蒋干到底,坚决保卫你!”宣誓后大家争先恐后划押按手印,他们充满着信心与决心,为取全面抵抗的胜利而奋斗。
【本报威县四日电】宁南马房小区五千翻身农民集会,宣誓誓死和祸国殃民的蒋介石拚命,保卫救命恩人毛主席。小区主任说:“咱们在毛主席的领导下翻透了身,九个村六十七户赤贫全部上升;各村抗烈属都得到三亩以上土地,这些土地是毛主席领导咱斗争得来的”。区农会主任提出:“要保卫毛主席,咱们得做好三大工作:第一、备战、生产、省吃俭用,以备明年春荒。第二、巩固组织,加强农会内部团结。第三、农民翻了身要帮助妇女翻身,建立新社会”。他的提议当场全体一致通过。小区民兵指导员提出民兵建立联防,镇压特务,保卫翻身果实。妇女代表说:“咱们妇女受压迫都是老蒋的罪过。”下午开始游行,各村有秧歌队,武术队,跳舞等表演,群众兴奋异常。

太岳前线后方紧张工作
准备粉碎蒋军再犯
【本报太岳八日电】蒋胡军第一师及九十师再度窜回晋南,阴谋布置新的进攻。太岳各地积极备战,并加紧工作,支援前线以粉碎蒋介石的新进攻。武委四分会爆炸工厂工人听了乔参谋的时事报告后,情绪异常紧张,一致愤慨的说:“赶快多造雷管和炸弹,分发各县。蒋介石要进攻,我们就多给王八蛋们一些炸弹吃”。各组工人提出半月内完成规定任务,还要多造五千个雷管。他们掀起造雷管竞赛,虽在严寒的冬天,仍日夜加工赶造,许多工人一直工作到鸡叫。产量已较八月天长时超过一倍至一倍半。阳城四区十六个村的翻身农民在区村干部带头下,自动报名组成一个大担架队,准备奔赴前线参战。高平、王屋翻身农民,认识“武装起来才能保家”,高平四台村农民集起两万元购买枪支,王屋二区油坊沟互助组已买好步枪五支,还要购买三支。现各地各机关已展开献金运动,太岳冀南银行区行各科同志献金四万元,晋城大阳地商人韩×泰等一百八十人献金三万余元。被解放的蒋阎军官百余人于本月二日集会,一致表示今后坚决为人民服务,亦自动献金四千零一十元,并写信慰问前方将士。

生活、节约、献金
太行各地支援前线
【本报长治七日电】“以实际行动支援前线,保卫陕甘宁边区,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的运动,已深入太行各地机关、农村、工厂、学校中。三地委曾于日前号召全区军民以战斗、工作、节约三大实际行动,开展“庆祝胜利,支援前线,保卫党中央运动”。地委机关同志首起响应捐洋四千元,其他同志也纷纷献金。三分区武委会全体同志响应朱总司令“英勇奋斗艰苦奋斗”的号召,展开了检查作风运动,纷纷拿出日用品慰劳前线。博爱县府,在紧张的战争中决定节省民力,克服困难,打柴割草,自己解决烧火问题。武乡白和煤矿矿工联合支部主任孙保元领导增产自卫运动,献金一万六千余元劳军,工人组织基干队准备自卫。四分区博爱、沁阳、温县、修武、武陟、陵川、焦作等七个县市邮局及四个邮站的全体邮工,不辞艰苦的奔波在炮火下坚持保护邮路,并节约献金二万一千余元,小米二百三十余斤支援前线。太行二中师生,前曾组织翻身队赴各县帮助群众翻身,近发起献金运动,一周间献金二万二千余元。三中除整顿事务、厉行节约外,并发起创作运动,全体师生动手编剧及小调、快板,准备深入农村进行爱国自卫战争的时事宣传。平定下马郡头村展开一两米运动,每天每人节约一两米。左权城翻身农民尹水山和他老婆商量,打算把猪卖了送给民兵买枪,他女人很慷慨的说:“送给他们吧,一口猪算什么,不是八路军来那会有这个猪,只要有好时光,再养一口不费难”。于是他就将猪卖了一万五千元,全部送给民兵。

空室清野,埋好地雷!饿死敌人,炸死敌人!
 武安群众准备迎击蒋贼
【本报武安讯】武安万余市民于一日集会进行备战大动员,许多翻身群众在会上争相发言。八街平民会任双的说:“我是担水夫出身,现在翻了身,有了地位,有了财产,蒋介石又要进攻,我们坚决抵抗。”他要求大家“空室清野,饿死敌人;埋好地雷,炸死敌人;武装起来,困死敌人!”民兵大队长报告他已研究好二十多种埋地雷的方法。全体民兵提出:“我们要加紧学习摆地雷阵,敌人进来了就不让出去,把他们一个个炸得稀烂!”十街妇女也学会造石雷,并在会上提出和本街自卫队竞赛,看谁造的多、造的好。荣退军人李光华表示一定带领民兵重上前线,以热血保卫武安、保卫毛主席。商会代表在会上说:“日本人在时不能好好做生意,蒋美来了生意更没法做”。商人李德义发誓说:“我坚决不卖美国货!”
【又讯】安全县积极准备自卫战争,已将全县划为南北两个分指挥部,一个总指挥部及后方指挥部,各指挥部设武装宣传后勤秘书等部,并定有连络工作汇报等制度,县区村各级干部每人都已学习埋地雷、投炸弹两大技术。目前正推动全县民兵大练武,及备战戒严空室清野等工作。(陈向新)

邢市备战结合翻身
【本报邢台讯】邢台市在备战中结合检查群众翻身,发现封建势力仍然强大,被剥削的工农及贫苦市民多未翻身,不少奸伪特务尚暗中活动。主要是因为作风上的包办代替,未能放手发动,经检讨后展开诉苦清算,群众当把一些奸霸分子拘捕,情绪顿形高涨,连教徒算命的都卷入了运动。马路街一个耶稣堂的教徒说:“我念经信主好多年,总是个穷;参加了农会不几天,有了房子有了地!信主顶不了事,还是得信毛主席!”商场群众开会时,一个算命的崔先生说:“翻了身,有了资本我就改行,再不做这行子骗人买卖了!”(刘正一)

澄清思想整顿民兵组织联防
内黄加紧战勤准备
【本报冀鲁豫八日电】内黄紧急备战,整理战勤工作,清洗干部及群众中的混乱思想,整理审查民兵,准备开展游击战争,各区村到处开大会,游行示威。上月二十二日魏流河的群众大会上,讲解目前时局,当谈到老蒋想进攻内黄时,激起全场群众的愤怒,六十岁的武老包说:“别看我老了,老蒋来了也得给他拚。打死一个够本,打死两个赚一个”。连安焦刚从前方出差回来很高兴的谈着胜利消息,并说:“回家把我的红缨枪擦亮,就是蒋军的对头兵”。妇女副会长说:“到时候俺妇女保证给咱们战士做饭烧水。”最后决定加强站岗放哨,防止特务破坏,实行空舍清野,使敌人来了找不到一点东西。五区已组织了联防,二区柴庄魏流河等村自卫队晚上集体睡觉,并学习军事。日前全县已有千余青壮年参加正规军,现青壮年又踊跃参加区队。

一千七百个慰问袋
丁曼、张风
滑县战役胜利后的第三天,前线部队收到从三百里外的元朝县送来的一千七百个慰问袋。这些慰问袋来自各群众团体,大部是妇女们用各种颜色和各种花布做成的。袋内装着她们自己生产的枣子、花生、瓜子、石榴、柿子、香烟、钞票等,各种各样的礼物。姑娘们在自己的慰问袋上绣上胜利的花朵,镶着美丽的花边,上面还写着“敬献给前线的杀敌英雄们!”大江村妇救会的慰问袋结结实实的装满了一袋花生仁,群众学校的慰问袋里装满了枣子,上面写着“快消灭反动派的进攻,叫我们老百姓过安生日子”,四区联合会妇会员叶梅慰问袋上绣着几朵胜利的鲜花,写着“为和平奋斗,打退蒋介石进攻。”双庙村荣誉军人老李的慰问是一袋瓜子,翟町村妇会委员李荣绣着花边的慰问袋里装着石榴、枣子、花生仁、瓜子四种礼物,写着“反动派一天不消灭,我们一天不能过安生日子”。妇女张秀风一袋花生里又装上了慰劳金二十五元。(记者团三十日电)

发扬互助友爱精神秦庄帮助难胞安家
【本报讯】焦作市上白作、塔掌两村的九十多个矿区干部和群众领袖的家属,三五一伙的,被一站一站的护送着,于上月下旬到达陵川秦庄。秦庄的人群涌过来,有的喊着欢迎口号,有的亲热的赶来招呼,把九十多位患难同胞迎进村子。男女老少都格外的忙碌,给他们打扫屋子、借家具、给老年人端开水,向小孩手里递蒸馍,使他们感到像回到家里一样的亲热,许多老年人都感动的流出了眼泪。为着迎接这批新的客民,全村锣鼓喧天的开了一个欢迎会。会场上写着“欢迎患难同胞,帮助解决困难”的标语。难民们被请到桌椅上当作上宾,村干部殷勤的招呼他们吸烟、喝茶,征询难民家中有什么困难,大家好想办法帮助解决。难民代表赤诚的感谢老解放区群众对他们的帮助,他说:“在毛主席领导下,穷人都是一样亲热”。我们一定要努力干,随时准备打回焦作去。秦庄农民忙着出发参战支差,秋垡地忙不过来,难民代表就自动把牲口赶出来帮他们犁地。双方表现得异常亲密,每天除了管人和牲口吃喝,一亩地还给五升米,几天就垡完一顷六十多亩地。难民家属的纺织运动,也在秦庄冬季生产统一筹划下开展起来了。妇女们把纺织工具都借出来,搭伙按机织布。难民家属,除了供自己生活,冬天换季外,许多人还穿上新的棉衣。在双方共同的努力下,一座新的小型纺织工厂,建立起来了。她们在一起工作,一起学习,不时发出愉快的歌声。这群远离家乡的人民都有着新的希望。(浩东)

蒋军到处贫富难活
【本报安阳讯】蒋伪军兽蹄踏进安阳解放区后,横征暴敛,人人难活,叫苦连天。如四区东灰营不到二百户,据逃出群众谈,一次便派给该村机枪六挺(每挺作价法币百万元),步枪六十余支(每枝三十五万),子弹一万五千发,并派粮款三千六百万元。这些款,大部派给中农以下的群众身上,大户除少数恶霸和特务地主,一般中小地主亦不能逃脱。过去被骗和不了解我之政策逃到彰德、汤阴,这次随蒋伪军返回的地主,刚一登门,便派来“还乡弹药费”。六区夏窑等村群众都转移出来,只留下少数地主,蒋伪军每天逼着要粮要款,地主哭叫诉苦,无法应付。一次,因无法满足蒋军的勒索,一地主便借故外出,在村外打了几枪,回去给蒋军说:“八路军打进来了!”该催粮款之蒋军信以为真,拔腿逃走。因此,目前蒋军虽已侵占好久,但政权无法建立。(史洪)
【本报讯】蒋军侵占焦作后,以前的旧保长又随着蒋军回到了焦作,汉奸特务头子又站在人民头上无法无天的进行压榨,到处打骂摔锅打碗,要老百姓交出刚收回的果实,其毒辣手段比日寇统治时期有增无减。成天派粮要款,下白作一农民今年才赎回三亩地,收了一石二斗秋,一次就派他九千元,这样再派一次就干了。蒋军每到一处就大修碉堡,在阎河村一次就修了十几个炮楼。西冯封一次被派往清化修城墙的民夫,就有三百二十人一去九天没回来。现在群众整天默念着:“八路军快来吧!”

冬学查减结合
  匡门典型诉苦推动群运王金庄教育中贫农团结
【本报长治七日电】涉县匡门经过冬学典型诉苦,启发了群众觉悟,影响被骗“狗腿”坦白,查减猛烈开展。王同顺在冬学诉说他父子三人给地主王序顺等受了五十多年苦,还是穷人。因为揭下两串钱,出不起利,其母给人家做了六年饭。民国九年闹灾荒,把亲哥卖了五串钱,全家靠着生活的一处荒坡地,也被王序顺夺了。典型诉苦启发了很多人,都要到冬学诉苦,杨凤行、申林太因受欺骗给地主报信偷捣东西,听诉苦受到启发,自动到冬学里坦白了。他俩的坦白影响十八个被骗的“狗腿”都跟着坦白转变了,农民的团结加强了。猛烈的向地主展开说理斗争,经过六七天的清算,地主理屈,农民终于收回了自己的血汗果实。运动中接受去年教训,认真的执行团结中农政策,经过积极分子会议整顿了农会组织,有一百五十余户中农参加了运动,并注意发动妇女群众,共有二百三十四个妇女加入农会。(正巡、全勋、如香)
【又讯】王金庄干部从十一月参加县扩干会回来深入进行了调查,发现地主刘书详、王增寿两户老富农等封建尾巴还没割掉。群众一致要求开大会和地主斗争清算,便于十一月八日进行诉苦,未点上灯,群众就挤到冬学门口等着,群众自己选出了义务教员,诉苦就开始了。在头三天贫农入学要求迫切,因为他们装着一肚冤枉要倒,贫农便将受地主剥削压迫的血汗账提出来。但这时一部分中农吓的不得了,有的停住了生产,等着叫群众斗。农会主任傅周同志看到这问题,就马上在冬学里进行政策教育,划分阶层,让群众大胆的暴露糊涂思想。这时中农便把自己怕的思想说出,经过划分阶层,中农明确了自己的阶层,对上冬学便积极了。这时上冬学的人越多,义务教员刘兰芳,得到了群众的同意,便把冬学分成数处来上,全村七百二十一人上冬学,并讨论了如何结合文化学习。此外为了吸收今年生产运动中的经验,发现典型,培养模范推动一般,推动运动。大家决定先从劳动英雄曹善魁的第三街着手搞。具体步骤:先调查文盲,在组织上分四组进行,识五十字以下的主要学生字,以中心工作拟定生字学,如诉苦,就学“诉苦”二字。生产学农具名称。识五十字以上的,一面学一面用,如每天讨论的事记笔记。小学里的三年级学生,到冬学里当小先生。最后他们还决定,每十天头上进行一次总结,选拔冬学模范人物。(郭忠、芬廷)

边区政府聘定
文教作品评奖委员
【本报讯】边区文教作品评奖委员,兹经杨戎正副主席聘定,名单如下:杨主席、军区张副政委、北大范文澜校长、教育厅晁厅长、军长政治部宣传部任白戈部长、人民日报张磐石社长、边区文联荒煤、黑丁两同志、作家赵树理、太行文联高沐鸿同志等十名。

车元纠正自满思想
冬季生产初获成绩
【本报讯】黎城五区车元村群众,纠正了自满与冬闲思想后,冬季生产已获初步成绩。该村在秋收后得到了模范村的光荣称号,村干部和群众间产生了“咱是模范村”、“半年辛苦半年闲”的自满情绪,不积极进行冬季生产,区上发觉了这个问题,即于十一月十一号分别召开干部、群众大会,打通大家的思想。干部首先作了自我批评说:“骄兵必败,模范村自满就会垮台!”群众也反映:“深山土地爷,自在少香烟——身闲肚也闲!”最后都说:“翻身有了地,应该积极生产发家”,于是开始准备冬季生产。先将秋收时的三十二个互助组调整为二十个副业生产组。牲口三十头,编成一个运输队。从十二号开始至二十四号的十二天内,赶脚四趟净赚三十九万余元。可买小米五十四石七斗(三十斤斗),足够全村人口二十五天吃用。现各副业生产组正互相竞赛,决心于今冬生产中,做到全村全年耕一余一。(绍瑗)

清丰一区担架队
连续参加两次战役仍抽空帮群众做活
【本报记者团九日电】参加鄄城、滑县之战的清丰一区担架队,在完成战斗任务的空隙中,积极帮助群众做活。在濮阳五明屯休息时,二分队三天就帮助群众刨了十来亩红薯。会手艺的人帮群众打小车子、做大车轴、打桌椅凳,盖房子,并担水、推粪、背粮食等……。因为他们帮助群众,所以群众对他们就像自家人一样,冷了借衣服,渴了烧汤水。他们帮任学仁盖房子,不吃饭也不要钱,学仁亲手捧着一篮子红薯送来说:“你们不吃也得尝一尝。”房东张老头儿子推车走了,家里活没人干,该队便帮他把红薯四亩收回来,还替他挖了地窖,下到窖里。张老头感动的说:“你们真是好人,把什么活都给做了。”他们出发时,到各院检查纪律,全村群众都出来欢送,任常顺亲热的说:“下回不管干啥,再从俺庄过,只当是看亲戚,也得到俺家坐坐。”担架员都很感动的说:“这庄老乡真好。”担架队与群众关系搞得好。原因有二:第一是干部领导教育督促检查,党员做了骨干,因此启发了大家自觉;第二及时教育,发扬正气,因此谁也不落后,更没有开小差和违犯群众纪律的。(小吴)

冀鲁豫前线的文化兵
唐西民
紧张的自卫战争,给予文化生活以如此丰富的内容,而最广泛、迅速反映这些内容的,是流传在前线指挥员和战士们手里的各色各样的油印小报、期刊。现在,在冀鲁豫前线,业已出版了二十六种油印小报和刊物,这里面有交流政治工作和作战经验的“政工往来”,有指导政治工作方向的“反击报”“自卫报”“前进报”,有传达胜利消息,表扬战斗英雄模范的“火线报”“子弟兵”“战士报”,也有专门刊登战斗通讯及文艺创作的“战士文艺”和“战场通讯”;这些报纸和刊物,已经成为前线指战员们最主要的精神食粮了。
情况越紧张,报纸也就出的越多,越快,多数的报纸差不多都是隔一天出一期,在大杨湖战斗最激烈的时期,“战斗生活”和“铁军报”都是按期地隔一日出一次,而在八天激烈的张凤集战斗中,“战士报”更出到六期之多。
通讯报导是那么的活跃,每一张报纸每天收到的稿件,总是多的用不了。所有这些稿件,绝大多数都出自亲手作战者的手笔,往往是前半天,甚至两三个钟头以前所发生的事情,就写好寄到报社来了。在大杨湖战斗结束后,“和主”部前线记者团一共十个人,三四天内就写了四十八篇。他们已学会了在防空洞、战壕里,在炮火轰击、飞机狂炸的环境中,来从事写作了。
在火线上,报纸的膳写和印刷比起写稿来自然更要困难的多,但是,宣教部门的同志们以他们最顽强的战斗精神,完成了这个艰巨的任务。裴光同志带病工作,亲自在防空洞里编稿刻印,保证了“战士报”的经常出版。张涛同志有一次用完了腊纸,就用复写纸写报,并亲自送到战壕里去。这样,许多重要消息,经常在当天的报上就登出来,送到战士们的手里了。战士们都高兴的说:“怎么刚打完仗就登出来了”。
文工队除了进行报导工作外,更有计划的在战斗中搜集材料,利用战斗间隙,写成剧本,组织晚会演出。“和主”部文工队在大杨湖战斗后,很快的写成了“反内战”“大杨湖战斗”等活报和歌舞剧;“和现”部文工队在参加龙凤之战勤务工作后,在短短的六天中,也编排出“好排长”“四班长王大邦”等五个短剧,和“四英雄大闹曹家垓”等快板;“和政”部文工队则创作出以“吴忠团长等一百八十勇士”为主题的剧本“张凤集战斗颂”。他们也把英雄的事业写成歌曲,为前线战士们所喜欢歌唱的“自卫”“消灭反动派”,就是“和现”部文工队以消灭一八一师及整三师的事情为内容,采用小调风味写成的成功作品。
他们跟随部队作战,还要作战勤工作,因此,他们只有在行军路上对词;敌人飞机每天来轰炸阵地,他们就在防空洞里把戏排好。因为部队不能离开阵地,他们就到各个战斗单位去轮回演出,时间常是黄昏之后,没有汽灯,也没有幕布,他们就在离火线不远的广场上,点起高粱杆来照明。在隐约的枪炮声中,在野火炽烈的红光里,演出这些部队本身所创造的丰功伟绩。
有几次,为了使立即要出发作战的部队能看到戏,在清晨的浓雾中,演员们连脸都没洗,就涂上油彩出场了。当战士们看到自己的英勇、机智、友爱,以及新解放过来的蒋军士兵的觉醒,由演员们生动的活现在舞台上时,欢笑和热烈的掌声哄然而起。他们说:“谁要干出一件好事,文工队就给谁编出戏来唱,这多光荣呢?好!咱今后一定好好干。”戏演完了,战士们一个个兴奋的满脸通红,挺起胸脯英勇地走向战场。这给战士们增长了多少信心和勇气啊!
绘画,特别是连环故事画,是最受战士欢迎的。在军区政治部艺术科同志的倡导和直接协助下面,如今已有“反击报”等七、八种小报增加了画刊,专门的画报也出版了“前进画报”“战士画报”等四种。
军区文工团美术组的同志们,从这个连到那个营,忙着给英雄们画像和搜集战斗故事,绘成了八十多幅连环画,如“连长马玉清负伤爬坦克捉俘虏”“火箭炮手南泉春”“新战士王喜才”等。这些画广泛的登载在各种小报和画刊上,也特地在驻地及部队里轮流展览过。范云同志在一个半月中,竟画了厚厚的两大册,他不分昼夜的工作着,画了又刻,刻了又印,陆续出版了三本精美的画册。战士们都看的手不释卷。每个活现在画面的英雄,已在部队中成了大名鼎鼎的人物,成为战士们学习的榜样。
我们的摄影记者,也曾随突击连一起登上了砀山的城墙,摄下了勇士们反击的雄姿,在张凤集的工事里,将英勇守卫的战士们收进了镜头。
无论记者也好,演员也好,所有的文化兵们,都是忘掉了一切艰险和困难,永远不知疲倦地夜以继日地全心全意为战士们服务。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工作是多么崇高。在这里,我们只要举一个事实,就可以说明这一切。
“六○五二”一营的一个青年战士,自报奋勇和他的同伴一起去当突击队,任务非常重要,每个突击队员都交出了自己身上的文件和所有贵重的物品,他也毫不犹豫的交出了一切,但是,他把一件最心爱的东西藏起来了。任务完成后,他英勇地牺牲了,人们噙着眼泪去安葬他,从他贴身衣的口袋里,找出了他所珍藏的最心爱的东西,那是一本染满了血迹的连环故事画——唐平铸同志所画的“王学志诉苦”。
只有看到这种动人的场面,你才会深刻的了解;“活着的勇士”——歌唱吕园子战斗的无敌英雄张嘉荣——的作者胡奇同志,当他受到“和现”部特赠给该诗的五百元奖金后,为什么不肯接受这笔奖金,而把它全部转赠给正在医院里养伤的张嘉荣同志,并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慰问信,坚持说:应该受奖的是张嘉荣,而不是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