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争取今冬彻底完成土地改革
内邱进行翻身大检查
发现还有大恶霸没斗彻底,并混入农会民兵组织,果实分配不公等问题。
【本报内邱讯】本县为争取今冬彻底完成土地改革,现翻身大检查运动已在三十七个行政村深入开展,并获得初步经验。检查翻身运动在各村深入后,大磨窝发现还有六户大恶霸没有斗彻底;八里庄、北街、南街的果实分配存在着不公平现象,干部间,群众间,干部与群众间存在着不调协的现象;在四里屯、北双流等村发现有恶霸混入农会,民兵等组织进行破坏的事情。当上述各种问题发现后,都立刻作了彻底的解决,健全了组织,使运动大大的推进了一步。并获得以下几点初步经验:
经验
一、主要从恶霸是否斗垮,果实分配是否公道,组织是否健全,思想觉悟是否提高等几个主要问题上进行检查。二、检查要与斗争和解决问题结合,不要为检查而检查,深入发现问题,跟着加以解决。三、检查必须是群众性的大检查,发动检查也是发动群众的过程,仍需进行诉苦或提意见,切忌变成几个人检查和发议论,新城村作到了组织自己检查互相检查的群众性检查运动,收效很大,如刘久子没翻身,自己也没检查出原因,结果,别人帮助他倒出了苦水翻了身。四、干部间,群众间及互相间的内部问题要慎重的,以解圪瘩和洗脸的精神解决。

赞皇阳泽克服自满
检查运动深入开展
【本报赞皇讯】本县阳泽村已开始翻身大检查运动,并克服了干部的“差不多”思想。开始检查之初,个别干部及积极分子以为地和房子都已经分了,翻身运动就“差不多”了,由于自满而对检查运动不起劲,对工作则疲塌,后在检讨中稍有改进。但当运动展开,深入检查后,发现村中最穷苦的落后农民,因为存在着怕得罪人的“良心、情面”思想,而没有达到翻身。由此,干部才彻底打破自满情绪和“差不多”思想,使运动得到深入展开。另外,院头村在检查运动中,也发现了恶霸地主在用各种方式掩盖其霸占土地,转移群众斗争目标,因为对恶霸斗争不彻底,而使群众未能翻透身。该村发现问题后,正在根据实际情形,进行清算中。

高平总结分果实经验
走了半年弯路,证明按全体农民需要填平补齐最好。
【本报阳城四日电】高平最近总结前半年群众运动中果实分配问题,曾走过不少弯路,使运动受了不少影响才逐渐找到了为群众一致拥护的、公平合理的,最能达到耕者有其田的填平补齐办法。其发展过程如下:第一、按参加斗争会与积极程度分配,此种办法在运动开始时多被采用。如小野川村干部多分,积极分子次之,农会会员再次之,群众不分。以致一般群众不满,农会脱离群众。东寨、大周篡等村虽斗争了不少恶霸、地主,但除少数干部外,多数群众均未翻身。第二、六月前,大部村庄采用清算所得各归原主办法,结果仍是部分人翻身部分人没法。××村大部因给敌伪出款而破产之富农,反奸清算后所得财产较战前还多,而另一部分赤贫农却依然如故。义安村一雇农从小出县给人放羊,灾荒年间,父母都饿死了,也没分到果实,还是一贫如洗。大部贫农与地主高利贷问题较少,亦未分得果实,致斗争情绪大为降低。第三、减租清债的果实归私人,反奸霸的果实归公,结果有的对反奸霸不积极,有的对减租清债不积极。第四、五、六、七区将大部果实归义仓,作救济贫苦、优抗及民兵买枪用,不仅贫苦农民未获得果实,反而造成个别干部趁机随便开支及浪费现象。第五、团池村斗争果实各归原主后,让地多的按地价贷给贫农一部分,并按分半行息,结果形成新的债务关系。第六、大家翻身,填平补齐办法,城内及城关按需要分配,分五等十级,从赤贫、军属往下推,分得果实户占总户数百分之七十以上。石村将土地、粮食大都分给佃农贫农及军属,中农则分衣物家具,过去分得过多的自动让出一部给少得的,进行填平补齐。群众都很满意,认为大家斗争应该大家都翻身,此种办法最为公平合理。

恩县六区翻身大检查中
发现各村严重浪费果实
【本报威县二日电】恩县六区初步实现了耕者有其田,现已转入清理果实,整理组织,进行翻身大检查。根据十天检查,各村浪费果实现象异常严重,仅三教堂村给儿童买皮带就浪费十万零八百余元,加上村干上集大吃大花和殡葬用费过多,民兵买枪提果实太多,果实已花去七十万元以上。大储庄经常有十四五个干部和民兵集体吃饭,斗争结果后麦子已吃了三二○○斤,谷子四五九八斤,全村一百零二个贫民,每人仅分得六斤至八斤的粮食。有些村庄斗争果实至今尚未分配,原因是:一,有些干部私借果实,拖延不分,如烟台村干部借了九万余元;二,地主幻想“变天”,故意拖延不交,村干亦未抓紧追索。这些问题发现后,群众主张马上进行追交,如有借口卖不出东西者,则追交现物,当场作价分配。现恩县领导上正引导村干及群众进行纠正。又讯:夏津六区为避免斗争果实的浪费,根据百分之九十以上农民的意见,决定把现款买成粮食分配,并订立公约,各农会员都有缉查权利,这样使群众既分到了果实,又免除了浪费现象的发生。

清河确定分果实原则
公平合理不留尾巴
土地穷人得,资财大家分,但重点仍在贫农。
【本报威县三日电】清河十七万农民开展填平补齐运动。从县到村,对于分配果实问题,都决心作到公平合理,不拉尾巴,土地穷人得,资财大伙分,——重点也还在贫农,因为他们得到土地后,耕牛、工具、种子、肥料、吃穿,住房一切都缺乏,都需要置备。二区对于分果实作了具体实验,确定了比例,赤贫一人顶四十人,贫农一人顶十人,贫苦中农一人顶四人,中农一人顶二人,富裕中农一人顶一人。开始大家觉得悬殊太大,影响团结中农,根据试验,如刘保庄,以十户赤贫计,按上述比例分配,赤贫只分得全部果实的百分之十二,贫农分得百分之十九,中农富中农因户数多得百分之六十九。另外,三区规定了军属分果实的办法:烈属,荣军老军属其本人一分,一人顶三人,老工属,新军属,其本人一人顶二个半人,地方军其本人一人顶两人,新工属其本人一人顶一个半人。二区分果实是军属全家每人比普通群众加一倍至四分之一倍。上述办法,尚待事实检证其正确与否。

元朝进入整理组织进行教育阶段
八区开展群众反省运动
对比翻身前后生活讨论怎样打败蒋贼
【本报威县三日电】元朝在填平补齐运动中,全县农民胜利的消灭了封建剥削,现正整理组织,进行教育。八区各村为提高群众的政治觉悟,开展群众反省运动。方法是:一、首先村干和积极分子开批评会,检查每人在运动中的立场和态度;二、接着全体干部代表委员,集体反省翻身前后政治上与经济上的对比,然后讨论;三、召集农民大会,领导干部先作启发动员,紧接着农、妇、儿、姊各团体,以组为单位,由代表领导反省,对比翻身前后生活,并讨论怎样打退蒋贼进攻;四、各组代表总结反省,再开农民大会,把反省总结灌输到群众中去;五、最后召开农民大会,庆祝翻身胜利,游行示威,誓败蒋贼;并进行反省,使大家都上台述说过去所受压榨痛苦,和在共产党领导下得到的具体好处。接着由积极分子领导,集体宣誓,提出永远跟着共产党走,中贫农是一家,打退美蒋联合进攻,为保家保田而战!

恩县在土地改革运动中
群众帮伪人员“摘帽”
【本报威县三日电】恩县在土地改革运动中,当大多数群众已组织起来后,而过去当过伪军的人员受到孤立的时候,进行了一次“洗脸”与“摘汉奸帽”运动,以便使这些人走向正路,并防止奸霸利用他们进行破坏活动。恩县大李庄进行这一工作的办法是:先将当过伪匪的人在群众中间孤立起来,使其感到没地位。当过伪匪的在街上走没人理,往人群里一凑大家一哄而散,分果实时有他们的份儿,但由农会暂时保存,要求入农会,群众不要;在这种情况下,将所有当过伪军的集中起来,向其讲明,“按你们过去办的坏事,群众不原谅你们;但念你们也是穷人,咱们都是穷弟兄;所以,心里又恨你们,又怜惜你们,你们想想怎么办?”从一面责斥,一面争取中,启发其“摘帽”要求。以后,再开村民大会,让他们自动向群众坦白。坦白的好坏,群众当场不表示态度。待一个个报告完结,记录将其坦白的事实向群众一一宣读,然后分组讨论,由群众进行画圈点点,画圈的表示可以“摘下”,点点的表示坦白的不够。最后由农会统计出来,向大家公布。这样在二十五人中,第一次就摘下十五个汉奸帽,第二次摘掉了六个,最后的四个摘了三次才摘掉。这样就使得他们将一些群众所想像不到的事都坦白出来了。汉奸摘帽后,宣誓说:“我要和农会有三心二意,天打雷轰!”“我要不跟着农会走,不是中国人种”!“我誓死不为汉奸恶霸地主当狗腿子!”经过“摘帽”的伪匪,现在都已挺起胸脯,开始进行生产,觉得自己已经新生了。

被释蒋军军官回籍
传播我军俘虏政策
【本报前线记者团四日电】蒋军八六团上尉连长杜金魁,九连文书张其及一群士兵,在刘家庄放下武器,我干部向他们解释八路军政策时,他们都异口同声的说:“我们知道八路军的俘虏政策,所以不害怕。我们团四连连长刘治国,八月在陇海路柳河车站被你们俘虏,你们送他回安徽宿县老家,雇了三匹牲口,连他太太和他妹妹都骑上。他路过商邱,我们都见到了。后来师长把他叫去,不准他和大家见面。并且集合大家训话说:“刘连长不幸被俘,中途逃回。”但是他的话太迟了,刘连长见面时,已经把八路军如何优待放下武器的官兵的事实,都告诉我们了。”
【新华社山东五日电】据邹平战役中放下武器之蒋军独十师十一旅三连副金邦声称:“我过去从没见过像八路军炮兵那样打的准,那天连发三炮都打中师部驻房。”又据该师部传令兵说:“八路军炮兵真打得准,我亲眼看到从师部门前抬过的七八十个伤兵,都是在城墙缺口处打中脑袋瓜子的。”而邹平战役当时从城墙废墟中爬出来的三十多个蒋军,刚放下武器就惊奇地称:“你们手榴弹爆炸很厉害。”据缴获该师三旅的通报,其中有谓:“共军短距离手榴弹投掷和刺刀战之勇敢,真少见。”又称:“共军装备优良,轻重武器齐全,士兵精神旺盛,体格强壮。”因此该旅长李甲文致各营代电哀鸣道:“我们作战处处陷于被动,殊为可忧。”
【新华社华中四日电】据涟水战斗中放下武器之蒋军军官谈:蒋军与新四军作战战术,各有四条惯例。蒋军是:(一)夜战不打;(二)白天肉搏不打;(三)只有一个营兵力时,不打;(四)攻守据点时死打。新四军则是:一行军神速;二擅长夜战;三冲锋精神旺盛;四深得人民密切合作。据谓特别是新四军的第四条,为蒋军所无法获取云。

鄄城追歼战
十月卅一日,从黄昏到天黑不到三个钟头的时间,鄄城东南十里的刘家庄、任庄一带人民常胜军继围歼进犯军主力之后,完成了一场紧张而彻底的追击歼灭战。
飞机盘旋扫射了一下午,终于无可奈何的飞走了。在这一带驻着残存的二十九旅旅部及三五五团,仍不断用蒋介石国防部配属的手榴弹炮盲目轰击。但是运动到战斗位置的战士们,却从隐蔽处走出来,集结前进。侯户村的老汉侯斌指着前进的行列说:“姜子牙的天兵天将,去收拾害老百姓的坏蛋哪!”
旅政治委员卢南樵同志在电话里指示着三○二四部“由南往北攻击”的命令:“两件事同时都要准备好,攻进刘家庄消灭他,如果突围,就追击消灭他!”
天将黄昏,在刘家庄东北三里的蜂窝村,营教导员方柏春同志正在向集结的战士们讲话,前面浓密的机枪声沸腾似的响着,树上的枝叶不时被击落下来,同志们紧张而兴奋的等待着。突然一个满头大汗的通讯员跑来喊着:“敌人跑了!”营教导员立刻下了紧急命令,队伍从村右边飞跑出去,一个战士向另一个左手握钢盔右手拿洋镐的战士叫道:“难道你用镐去缴人家的枪吗?”那一个把刚缴获的美国盔戴到头上,很不服气的说:“别多管,我当然有办法。”送饭的炊事员丢下担子也冲出去缴敌人的枪去了。
二十八辆汽车开足马力,载着架有机枪的蒋军像老鼠找洞似的向南乱撞,战士们追着用手榴弹掷上去,“缴枪!”和喊杀声混成一片,向南迅速的追去。
奉令留在蜂窝村的救护队员们,焦急的议论着:“是不是跑掉了呢?”
“往那里跑?”一个从火线上回来的通讯员擦着汗回答道:“队伍都追上去了,反正跑不脱的!”
树底下的卢政委打电话向司令部报告:“部队动作很迅速,但太多太快,并不清楚到底搞了多少,三○二四来信,他们一上手就缴到四辆汽车,两门榴弹炮。”
战斗胜利的结束了,部队向新驻地移防,今夜的夜行军不像以前那样静肃,战士们高声讲说着自己追击缴炮缴汽车和敌人求饶的故事。后面射来两道电光,一小时以前缴到的汽车开了过来,马同忠旅长和史景班参谋长从车厢里站起来。“消灭了,完全消灭了!”马旅长挥着手说:“上来坐一坐吧,这位司机还不错哩!”司机王言会的衣服和鞋子都在掉下河时浸湿了,现在穿着马旅长借给他的大衣和鞋子。八路军意外的和善亲切,使他很快的忘却了一小时以前的恐怖,他吸着纸烟说:“你们冲的真凶呀,我们简直惊慌得一塌糊涂,不能说了。可是我知道八路军优待技术人员优待俘虏的。”
王言会关上车门,熟练地握住方向盘,汽车又重开动,他的表情轻松而愉快,再不像那么惊惶了。

杨聚和民兵武工队
焦作市郊七战七捷
太行四分区武委会通报表扬嘉奖
【本报讯】据本报通讯员王汝珍同志报导:杨聚和民兵武工队,在敌人占领焦作后,立即开展游击战争,主动向敌人出击,摧毁蒋特树立伪政权的阴谋,获得了七战七捷的辉煌胜利。该民兵武工队由×××、××等一带村庄民兵组成,当上月十二日蒋军进入焦作矿区的第一天,该队即对敌展开了游击战争,当夜袭入市郊上白作村,夺回蒋伪抢掠的白面二百五十斤。次日,配合地方兵团在矿区与蒋伪激战。十四日在新庄与伪还乡团遭遇,追捕武装便衣特务四名,打死五名,缴枪四支。十六日配合主力阻击蒋伪向山地进攻,俘伪军五人,缴枪五支。十七、十八两天掩护群众在蒋伪据点附近运出粮食四十多石,并与伪军战斗,获军毯九条。十九日在白马门捕捉了蒋特恶霸五人,打击了蒋特恶霸企图复辟建立伪政权的阴谋。并和群众打成一片,获得情报,两次粉碎了蒋军伏击消灭该队的毒计。总计该队八天战斗七次,均获全胜,而他们总共只消耗了子弹四十粒,民兵没有一个伤亡,同时,不会打仗的民兵,在几次战斗中也学会了打仗,大家情绪极高。太行四分区武委会特通报表扬该队全体同志,并提升杨聚和同志为李封区武委会正主任。由于该队屡次的胜利,大大鼓舞了该地农民群众,所以每当他们打仗回来,群众都自动忙着给他们做饭。都说:“老杨,只要你在,俺就啥也不怕,你可不敢走了。”有一次该队离开×村时,一个老太太拉着杨聚和同志的手哭道:“我这条老命靠你们活,可不要忘了再来呵!”现该队已在那一带群众中间深深的扎了根,成了民兵游击队的一面光辉的旗帜。按杨聚和同志年仅二十余岁,山西左权人,抗战中是杀敌英雄,反攻以后到李封区作农会工作,积极领导群众翻身,获得广大农民爱护。此次蒋军对解放区人民的进犯,激起了他深心的愤恨,他手执武器宣誓:“我有汗出汗,有力出力,今天生死关头到来,我决为民效命,打倒大恶霸蒋贼。”
【本报讯】三日太行新华日报特就杨聚和民兵武工队七战七捷的辉煌战例发表短论向该队全体英雄们致敬。短论称:该队已成为当地人民“忘不了,离不开”的靠山,使进犯者蓄意消灭这支人民武装的狂妄企图终被人民粉碎了。
短论继称:该队的胜利告诉我们:依靠群众,主动歼敌,是敌后活动取得胜利的关键。而杨聚和同志正确领导,也是获胜的重要因素。最后该报号召全区敌后活动的英雄们向杨聚和民兵武工队展开竞赛,随时主动打击敌人。

陵川民兵六个中队
焦作前线配合作战
【本报焦作讯】陵川县武委会苟主任于敌人侵入焦作后之第四日(上月十五日)带领陵川民兵六个中队南下,支援焦作前线民兵,共同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十七日,蒋军三百余人携炮一门、机枪六挺,向十二令村一带进攻,苟主任闻讯,立即率民兵一个中队前往截击。激战至下午三时,敌人不支,仓慌回窜,民兵截获被抢去之白布两捆,立即交还群众。
(王汝珍)

放下武器蒋军官谈
蒋介石后方空虚
军校学生任警备
【本报前线记者团三日电】据刘家庄放下武器的三五六团上尉书记官高跃对记者称:蒋介石兵力分散,后方空虚,并以其内部从西安中央军校第七分校寄来之信件出示,该信谓:七分校自移驻西安后,因城防空虚,已将七、八、十一、十三等四个中队的学生,担任警备。另有四个中队,在城南构筑工事堡垒,以防雒南一带之“共军来袭”。彼等每队配备有火箭炮两门、战防炮两门、迫击炮两门、重机枪两挺,为蒋军最优良之装备。因之“治安可保无虞”。

我被俘七徒手民兵
带足枪弹机警逃回
太岳三分区司令部等号召各地学习
【本报太岳三日电】蒋军在进犯闻喜时,曾抓走我徒手民兵七人,百般威胁利诱,企图加以利用,但他们始终不为所动,十月二十四日终于胜利逃回,每人并携带步枪一支,子弹千余发。他们跑回后,即找到原来的民兵队,继续参加战斗。太岳三分区司令部与武委三分会,特号召各地被抓民兵学习这种坚决机敏的精神。

专栏:短论

粉碎蒋贼抓丁阴谋
今日报载蒋军进犯闻喜时,抓去我徒手民兵七人,兵力不足饥不择食的蒋军军官,强迫他们当兵,可是我坚决机敏的民兵,却抽空每人带着一支步枪千余发子弹跑回来了,这真叫蒋军“偷鸡不得倒蚀一把米”!
蒋介石依仗他洋爸爸的资助,悍然发动全面内战,但他感到兵力不足的致命危机,乃一方面在蒋管区强征壮丁,结果引起民怨沸腾,纷起反抗。同时,他又在侵占区普遍抓丁征粮,以图就地补充其残缺部队,加紧实施日寇从前叫嚣过的“以战养战”毒辣阴谋。我们除了应抓紧广泛开展反抓丁运动及加强边沿区民兵联防,防止蒋贼抓丁外,同时应将闻喜七民兵事绩广为宣传,并号召不幸被抓青年向他们学习,务使蒋军在侵占区抓丁阴谋,在“抓不来”与“赔老本”双重打击下,予以彻底粉碎。蒋军兵源枯竭,无法弥补其大量被歼的消耗,他的必败命运是不可挽救的了。

马尼剌大罢工
巴黎世界工联等致电支援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马尼拉讯:马尼拉劳工公会三日开会,宣布举行大罢工,此次罢工之规模,在菲劳工史上尚属空前。另拥有会员五万人的三十八个工会已举行同情罢工,并与该公会取得联系。若干官营机构的工人,则各自开会讨论罢工步骤。罢工起因系工资纠纷,由于政府方面态度顽强,事态日趋严重。据悉巴黎世界职工联盟、美国产业工会联合会及劳工联合会等,均已致电支持马尼拉的罢工。

希北解放军极活跃
击毙反动县长缴获载药卡车
希王图拉拢反对党未遂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综合路透社及合众社讯:希腊民族解放军在希腊北部非常活跃,解放军的西马其顿总指挥部所辖范围很广,一直南下到希腊中部。解放军曾散发小册子,号召警察与军队投诚。最近北部民族解放军在一次袭击中,击毙了县长及俘获六名乡村宪兵,同时伏击与缴获了两辆开往萨罗尼加的满载药品的卡车。为希反动政府军的下级官兵反内战情绪日益增长,最近军事法庭又判处九十四个官兵以死刑或徒刑,罪名是“援助游击队”。芝加哥每日新闻驻雅典记者凯勒说:“即使军事法庭以死刑来处分士兵,也不能消除军队的不满。”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综合雅典讯:希腊已为人民党(保皇党)投入内战及毁灭的边沿,为了迷惑人民,希望返国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计划“扩大”政府,容纳反对党参加现政府。经过月余来曹达利斯(总理)与反对派领袖索福利斯斐邦德里欧凡尼塞罗斯及堪斯罗泊罗斯的谈判已告失败。反对派领袖坚称:应组织包括各党派代表的内阁,而人民党不能领导这样的政府,因人民党不为人民所信任。反对派领袖在上月二十八日宣布,他们不参加曹达利斯所领导的政府。据美新闻处讯:美英驻布大使正力图拉拢各方。

美发生新工潮
田纳西等地煤矿罢工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据各方报导:当太平洋岸海员及码头工人大罢工继续僵持之际,美国又发生了新的罢工事件。由于政府与煤矿工人工会间的合同已于一日期满,二日即有五千七百煤工开始罢工,继之罢工浪潮即蔓延至田纳西、肯塔基及西佛吉尼亚州四十二个煤矿。据华府固体燃料局二日公告:烟煤生产现已较去年低百分之七。太平洋海员罢工仍未解决,因该处船主拒绝将解决大西洋及墨西哥湾海员罢工的协议适用于太平洋岸。海员及码头工人领袖布立治于二日宣称:如果船主不让步,码头工人罢工将继续至明年。布立治的工会所属的夏威夷糖业工人罢工亦在坚持中。此外,环球航空公司驾驶员罢工已达两周,亦仍未解决。最近唯一获得解决者,为华府旅馆业雇员之罢工,该罢工历时廿日,于上月三十一日胜利结束。
由于一次又一次的罢工浪潮,据美官方一日公告,今年头九个月间所损失的工作时间已超过去年全年(统计为历史上罢工最高纪录的一年的三倍,为九千八百二十万五千个工作日,九个月中罢工及关厂次数为三千五百七十五次,去年全年为三千九百八十四次)。据劳工统计局官员说,战后罢工极为尖锐,每次罢工时间亦展延更久,在九月份内,由于劳资纠纷而损失之工作日达五百万日,而一九三○年全年因罢工而损失之工作日仅为三百三十一万七千日。

朝鲜北部人民选举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朝鲜讯:朝鲜北部苏控制区各城乡民众,于三日举行其人民委员会的选举,除曾与日本合作者外,凡年在二十岁以上的公民,不分宗教、信仰、教育程度及财产收入,都有选举权。若干拥有五百万会员以上的朝鲜民主党派及社会团体均参加竞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