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二十五师的毁灭
解放日报六日时评
继关内涟水、保定、和鄄城战役的大捷,又传来了关外民主联军在宽甸桓仁地区歼灭蒋军二十五师全部的捷音。仅仅在十天以前,杜聿明侵占安东,是如何得意忘形地公开表示,要在东北大打。他对合众社记者夸口说:“冬季气候对国军有利,因他们的防寒衣着装备远较中共军为佳”。然而曾几何时,就在离开安东不远的地方——宽甸桓仁地方,英勇的民主联军,即给进犯者以一个沉重的、歼灭性的打击。这个号称蒋军嫡系精锐,全部美机装备的第二十五师,除了一千五百人的伤亡以外,正副师长以下五千余人都被活捉。我们还须指出:第二十五师是蒋介石进行内战的老本之一,是关麟征、杜聿明辈借以发迹的部队。许多年来惨淡经营的一支嫡系部队,一旦毁灭于人民军队之手,这对于好战分子,是如何痛心的损失啊!但是他们一意孤行,继续扩大内战,他们未来的灾难,还正多哩!第二十五师所属之五十二军,曾于今年四月底本溪一役遭受重创,伤亡四千人,军长赵公武侥幸逃脱,此次在宽甸地区整个一师被歼,连正副师长也束手就擒,可见人民的正义惩罚是逃不了的。
第二十五师大量官兵的放下武器,说明蒋军嫡系部队大部分战斗力不强,蒋军内部厌战情绪日益增长,开原西门外被囚禁有二十余名“不服从命令”的军人思想犯,其中九名于上月十五日出狱,调往沈吉线作战均已放下武器投奔民主联军。驻昌图一带蒋军,不愿擦生了锈的枪,就连驻四平街蒋军的一个连长窦维书,因要求退役未准,也在上月十四日服毒自杀。尽管杜聿明吹嘘“国军防寒衣着装备远较中共军为佳”。距沈阳咫尺的大石桥蒋军,却尚着单衣,烘火取暖,唱着“孟姜女送寒衣”小调遣闷,试问如此与人民为敌,士气不振的蒋军,在解放区军民的坚强自卫面前,怎能避免失败的命运?
宽甸战役,充分表现辽东人民的伟大力量,在这战役前夕,几万农民涌入了民主联军,更多的农民,自己武装起来,组织了民兵游击队,配合正规军作战。成千成万的子弟兵,在鼓乐喧天,群众簇拥下,出发前线。辽东解放区人民和东北解放区人民一样,在摆脱日寇奴役之后,取得了民主自由,特别是实行了土地改革(辽东解放区每个农民,约获三亩土地)。他们看到了东北蒋管区的黑暗情形,他们决不愿再受蒋介石统治的奴役,他们万众一心,保卫家乡,保卫土地,保卫民主自由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
谁都知道蒋介石之所以能在东北进行内战,是由于美国帝国主义的帮助,美国当局在“调解”的掩护下,运蒋军到东北,供给蒋军大量的武器。而东北民主联军和东北人民,曾对和平抱着极大的希望,他们为了和平曾经作了无数次的让步,但是蒋方贪得无餍,却把这些让步认为是人民的弱点,他们不仅撕毁了一月十日停战协定,三月二十七日与六月七日之东北停战协定,而且在九月二十三日重申东北停战协定之后,蒋军又以侵占安东市来撕毁这一协定。这一事实,又再次证明蒋介石的“停战”诺言,是一钱不值的,不粉碎蒋军的进攻,真正的和平是决不可能的。东北解放区人民和关内解放区人民一样,在彻底了解蒋美消灭中国民主力量的意图并抛弃任何幻想以后,更将一心一意坚决全面抵抗,大量歼灭进犯者,以达到恢复失地,实现和平的目的。

林彪总司令嘉奖宽甸之捷
【新华社东北五日电】辽东歼灭进犯蒋军二十五师捷报传来,东北民主联军林彪总司令,特传令嘉奖称:“萧华程一才同志转辽东军区部队全体指战员:你们在宽甸西北@阳、边门、韩家堡子、新开岭一线,歼灭蒋军第五十二军之廿五师全部,创造了东南满自卫战辉煌的战绩,给进犯的蒋军以迎头痛击,望全体指战员继续发挥我军英勇善战之精神,再接再厉,歼灭蒋军之进攻军队,一直到完全粉碎蒋介石之进攻,特电嘉奖。林彪十一月四日”

边府杨戎两主席电贺鄄城胜利
【本报讯】边府杨、戎两主席,顷电刘、邓将军等祝捷,原电如下:刘、邓、滕、薄、王、张并前线全体将士:
鄄城之战,蒋军有生力量一旅半被歼,捷报传来,全区人民欣喜万分,特电致敬。
杨秀峰戎伍胜(戍支)

关内关外纷纷告捷
我歼蒋军五千余人
同蒲北段收复崞县辽吉又解放库伦
数日来关内关外我军纷纷传来捷报,兹分志于下: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晋北八路军先后收复崞县、三交、原平镇,阎军一千五百余人全部就歼。上月下旬忻县阎军先后侵占定襄、原平、崞县、五台后,八路军游击队即挺进至阎军后方,于上月二十二日收复忻县西五十里之三交镇,将原平、崞县之阎军三个团加以包围,崞县阎军另于上月三十一日晚弃城南窜。八路军乘胜追击,于本月一日夜,收复原平镇,将驻该镇阎军三十九师三团、保安十六团等部一千五百余人,全部消灭,战果正清查中。八路军收复崞县、原平以后,五台及定襄阎军之退路,随时有遭切断可能。
【新华社山东五日电】胶东八路军歼灭进犯平度之蒋军美械第八军千余人。上月三十日开始,蒋军第八军及五十四军各一部分由昌邑及胶县向平度进犯,其五十四军之第八师在平度南三十余里北河庙一带遭八路军阻击,无何进展。主其力第八军之三六六师及荣誉一师各部,在平度西郊遭八路军歼灭性的打击,死伤千余人,缴获满载给养之大车百余辆,装载弹药之汽车一辆,详细战果正清查中。八路军在完成歼灭蒋军有生力量目的后,已于三日拂晓主动转移至城郊,继续作有效打击。
【新华社东北二日电】(迟到)辽吉军区民主联军某部,于蒋军八十七师进攻通辽、开鲁时,转入蒋占区活动。上月二十四日,该部一举收复通辽西南之库伦县城,该处蒋军向北溃逃。又二十七日突袭彰武西之哈拉套街时,该地蒋伪新二十七军(前误为百七十一军)六师十八团二营全部及警察分队共四百五十余人,全部就歼。其第一营由新立屯增援,亦被消灭一部。是设计俘获蒋伪官兵二百五十余,毙其营长以下一百五十余,伤百五十余。缴获轻机枪十三挺,重机枪一挺,步枪一百六十五支,短枪二十七支,小炮十二门。

冀东擒伪警副总队长
涞易间缴火箭炮六门
【新华社冀热辽五日电】冀东香(河)宝(坻)公路上重镇渡口,又于上月二十一日为八路军光复。是役歼灭河北伪保安十九总队及香河警察中队全部,生擒伪十九总队副队长胡士征以下千一百余人,毙伤百余名,并缴获小炮四门,轻重机枪十六挺,步马枪千五百余支。
【新华社晋察冀五日电】晋察冀八路军于四日在涞水易县间二十里铺一带,将由平汉北段西犯之蒋军九十四军一二一师全部击溃,并歼灭其三六一团全部及三六三团一个营,计共毙伤俘蒋军团长以下一千余名,缴火箭炮六门,山炮两门,重机枪十八挺,轻机枪七十余挺,冲锋枪百余支,步枪六百余支,其他战果正清查中。

热中、苏中
光复大小据点五十余处
【新华社冀热辽五日电】自蒋军孤军深入热河,侵陷赤峰等地后,八路军与地方部队,在其后方热河中部,十分活跃。在上月十二日至二十日一周中,即将宁城至八里罕,新霸、马力城子公路大部破坏,毁桥梁十二座,收电线四千余斤。廿五、廿六两日某部又连袭叶(柏寿)赤(峰)沿线重要据点半庄、乃林等地。二十六日八路军某支队夜袭赤峰南之日业甸子,毙伤蒋军七十余人,当即攻克该地。廿八日八路军某部,包围赤峰西蒋军前哨地区刘子泉部二百余人,毙俘蒋军四十名。在八路军主力与地方武装坚持斗争下,热河交通线附近及广大农村仍在我手,解放区各地仍继续进行土地改革。
【新华社华中四日电】涟水新四军继续扫荡残余蒋军,继收复茭菱等地之后,又于二日收复城南二十五里之重镇钦工及大小居民据点五十余处,歼俘蒋军三百余。又前报上月三十、三十一两日新四军在茭菱、张家洼等地歼俘蒋军千余名,经查明为一千五百余名,包括一九二旅(原师)旅部及所辖五七五团五个连,与五七四团一部。该旅旅长(原师长)曾泽负伤落荒而逃。在战斗中,蒋军一个排附率一个班自动放下武器。
【新华社华中四日电】(迟到)苏中新四军于十月三十日主动撤出东台西北之兴化城,在城郊相机歼灭进犯者。

人民英雄
华中大批涌现
【新华社华中四日电】华中自卫战中,涌现出大批人民的英雄。例如:
(一)许老太婆缴炮
七月中旬的一个晚上,在如皋车马湖区城四乡××村中,一个六十八岁的许老太婆,坐在门外乘凉,忽然一个黑影子,蹑手蹑脚的从田边爬过来,一把抓住她说:“给点东西我吃”。许老太婆听见他颤抖的蛮音,行动又鬼崇,料想他一定不是好人。便哄他说:“好!等我到家里去弄。”又见他手里没有家伙,就猛不防给了他当头一棒,拚命抱住他使劲大喊:“我抓到了一个反动派。”周围的人听到,一齐赶来,果然是如皋战役中溃退下来的蒋军,经严厉的追问盘查以后,才知道原来田里还有武器和人,大家就拿着手榴弹锄头钉又去田里搜查,便又缴获了一门小炮,缴获了一支中正式步枪,还活捉了一个蒋军。
(二)徐老头缴了十一枝枪
八月十一日,新四军解放了李堡镇(海安东),当夜有十二个被击散的蒋军,留到李灶乡××村,拖住了六十多岁的徐老头,要他带路到如皋去,徐老头子坚决不肯,蒋军没法,只要他指点去如皋的路。于是徐老头机智的指点他们朝着驻扎新四军的李家墩子走去。这十二个慌慌张张的家伙,当晚就碰到新四军岗哨,枪声一响,他们立刻留回头躲在草田里。第二天天还不大亮,徐老汉跑出来见到那些家伙还躲在田里,就连忙跑去报告村长,把村里人都喊醒,一齐把十二个人都活捉了,还缴获四枝短枪,八枝步枪。
(三)周宝祥巧计捉俘虏
宿迁农民周宝祥,在十月六日晚上碰到了九个溃退下来进犯邵店(宿迁东北五十里)的蒋军,蒋军捉住了他,要他带路,周宝祥情急生智,于黄昏中把他们带到东某乡公所,走到离乡公所二三十米时,他就对蒋军说:“你们在这里等一下,让我进去看看,有没有八路。”当他进去报告后,乡长命令办事人员分散布置,并大喊:“第一连到东边包抄,第二连至西面包抄,机枪掩护”,蒋军在庄外听到,吓得发抖,此时周又走出庄来对蒋军说:“不得了,这里周围都是八路军,你们跑不掉,赶快缴枪吧”。并且又说了很多八路军优待俘虏的情形,就这样,驯服地捉住了九个蒋军,缴到一挺机关枪和九枝步枪。

淮阴宿迁泗县军民
广泛开展敌后游击战
摧毁蒋记乡政权,击退蒋军窜扰。
【新华社华中五日电】苏北与淮北民兵与新四军游击队地方兵团,在敌后已展开广泛的游击战。著名的淮阴黄驭游击队,在上月二十一日一个晚上,未发一弹,在淮(阴)泗(阳)公路上浪目桥以东,收割蒋军新架电线十余里。二十六日盘踞淮(阴)沭(阳)公路线上五里庄蒋军一个连,配合“还乡团”共二百余人,携机枪五挺,小炮两门北犯,即被当地民兵及新四军地方兵团一部毙俘一百余人。淮阴袁集区,宿迁塘湖区及宿(迁)北县民兵,于上月前半月先后摧毁淮阴八集镇、宿迁之架店与仇圩湖等处蒋记乡公所,毙俘蒋记区指导员乡长及“还乡队”员百五十余人,获枪四十余支。宿迁来龙区,数百个翻了身的农民,组织了武装翻身队,阻止了蒋军的“十光政策”。当十月六日进犯宿迁保安乡蒋军两个营被新四军歼灭时,泰山区民兵徐秀发等九人,一声喊叫,缴下蒋军九挺机枪,民兵孙来之拿枪向荆棘丛中一指说声:“不出来打死你”一个蒋军立即爬出,把一挺轻机枪和一支捷克式送到面前,两个蒋军逃到张庄被妇女们捉住缴械。泗阳县境新四军地方武装,于上月下半月先后数次击退共二千余蒋军的窜扰,毙伤俘近二百人。当十九日蒋军六十九师六十旅及第七师各一部三百余,自川城集(约在泗县东北六七十里处),出犯时,遭新四军一部与当地民兵合力抗击,蒋军并以飞机一架助战,企图强渡睢河,经数度猛攻均未获逞,蒋军死伤五十余名。

太行、太岳
民兵地方兵团屡创蒋伪
洪洞“铁石联防”十战十捷 太谷独立营击溃抢粮伪军
【本报阳城六日电】太行民兵及地方兵团在同蒲沿线及晋南蒋阎伪后方,近又屡创战功。上月三十一日平遥阎伪“奋斗团”百余人出犯,被击溃,缴获机枪一挺。一日,阎伪七十三师二一九团五百余人由平遥东郊东犯,其第九连大部被歼,毙伤六十余名,俘十余名,缴机枪四挺,步枪二十余支。上月二十一日,曲沃蒋军一个排自蒙城北上,走出村一里余即被包围,除四人逃窜外,其余全部就歼,缴获机枪一挺,长短枪十四支。洪洞民兵组织自卫保家的“铁石联防”,以寡敌众,自十月五日至二十五日的二十天内,击退蒋军十余次进攻,如十六日,蒋军一营进攻下鲁村,即被刘廷耀所率领的民兵一个排击退,并毙伤“复仇队”队长以下五人。十月八日,垣曲二区民兵火攻控制绎(县)垣(曲)公路的两座碉堡,堡内蒋军狼狈逃去,该两碉堡化为灰烬。总计以上战果,计毙伤蒋阎伪连长以下百余人,俘三十余人,缴机枪六挺,长短枪四十余支,收回电线一百二十余斤。
【本报特讯】太行北线边地抢粮之蒋阎伪军,连日遭我地方武装痛击,迭获胜利,四日晨,太谷驻任村之阎伪保安二十三团企图到范村抢粮。至东贾村(均在太谷南),即遭太谷独立营伏击。激战半小时,阎伪弃尸七具仓惶四逃,是役计毙伤阎伪二十余名,俘十九名,缴获轻机枪二挺,小炮二门,步枪二十多支,弹药数千发,我无伤亡。
【又讯】元氏伪保安团四百余人,于上月三十日,向元氏以西之南北苏杨进犯,途中遭地方游击健儿一部截击,弃尸三具回窜,计毙伤顽伪二十余名,生俘一人,军用品一部。同日我军侦察员四人,截击井陉出犯阎伪十一人,计毙其五人。我井陉独立营一小部于同日晚袭击井陉附近北秀林村,将大木桥一座烧毁,使正太路井陉段至今仍未通车。
(正明)

草木皆兵
泰兴蒋军怕民兵 吓得相互起火拚
【新华社华中五日电】此间蒋军,深惧我民兵之袭击,致“风声鹤戾,草木皆兵”。泰兴宣堡区李秀河与小坟头两地蒋军,相约于十月十五日夜间至小耿家庄集合,往城东区老叶庄一带抢劫,但当李秀河八十余蒋军行至小耿家庄西南时,突然遭遇由小坟头赶来之蒋军,误为民兵联防队来袭,于慌乱中投入战斗,激战半小时,始发觉系误会,然已有六人中弹丧生。

站到人民方面来
被俘蒋军的道路
成也兢
在蒋介石进行内战,解放区军民奋勇抵抗,三个月来人民解放军已俘掳了蒋官兵十万人,这是一个不小的数目,它占蒋军三个月来损失三十万人的三分之一,占其投入内战正规陆军总数的百分之五。这些被俘的官兵中,据手头现有材料,将级以上的高级指挥官就有十七名,这就是:赵锡田、黄正成、梁镇林、宋志席、洗盛楷、田云从、金亚安、刘光国、麦霞、刘立身、梁凤德、胡昆、王来云、王继祥、刘伯言、吴在瀛、伍德明等,他们或为师长或为正副旅长,或为旅级参谋长,都是蒋介石内战的直接执行者,但都在人民解放军的正义面前低头了。苏皖渔沟战役中放下武器的洗盛楷曾这样形容他在前线的心情说:“此次渔沟战役中,听到内战枪声一响,我心绪即降到冰点。刘参谋长问我进退如何?我即主张留在阵地。当秩序紊乱时,卫士问我如何处理,我即下令放下武器”。蒋介石不义战争的继续,自动的被迫的向人民解放军低头的数字更将扩增,正如苏中反内战诉苦大会上一个上等兵所说:“我们是不愿打内战,长官欺骗我们,说新四军是土匪,被捉住要活埋,要抽筋剥皮。但我们在这里十几天吃好穿好,还给治病,早知是这样,我们早就过来了。”
救护伤兵
被俘的蒋军官兵争相证明这些他们亲身经历的事迹在鲁中西坡战役中,蒋军七十三军一个机枪排长因炮楼炸塌被埋,经八路军战士救出后,指导员为他讲解国内形势,卫生员替他包扎伤口,战士们给他喝水吸烟,这种亲切的关怀,终于使这个偏激和固执的排长感动了。他指着被卫生员包扎好枪伤说:“这是连长因我抵抗不坚决打的枪伤,想不到竟叫八路同志给包扎了”。随即感愧交集抱头痛哭道:“我们叫蒋介石出卖了,误把八路军当作敌人,真太不应该”。山东即墨北灵山战斗中,蒋军五十四军排长石玉轩亲睹八路军战士冒着炮火抢救被蒋军遗弃的伤员感慨的说:“八路军对待敌俘真是仁义之至了”。晋北聚乐堡战斗中,有一个从未上过火线的马占山部文书吴生负伤被俘,经八路军救护送入后方野战医院治疗,伤愈后说:“不是遇到八路军,我就会像死狗一样的给拖到荒野里了,我宁死再也不当马占山的兵了”。晋南战斗中被蒋军抛弃之三十一师九一、九二团连长以下伤员三百余人,全为八路军救护治愈,并向士兵告诉这件事情、并号召他们和八路军合作。邹平战役中被俘蒋军官兵抵我军后方后,就洗澡理发换衣服,把肮脏不洁的面容修饰得眉清目秀了。七十三军陈乐泉连长不知如何形容的说:“八路军上上下下都对我这样好,就是亲生父母也不能照顾得如此周到”。
一视同仁
来自非蒋介石嫡系的桂军一七二旅连长胡树生说:“我们广西军越编越少,蒋介石嫡系部队越编越多,装备也好,我干了五六年连长,真干得腻了,还不知道能不能保得下去。我想,替蒋介石打内战打死不值得,又听说新四军很好,所以枪声一响,我们就过来了。如今在这里住了几天,更清楚新四军名声话不虚传”。苏北战役中过来的新七旅副营长罗心喜说:“我们旅内派系复杂,‘伪中央军’、‘真中央军’、川军什么都有,四川行伍出身的‘土棍子’和国民党陆军大学毕业的‘斗争不休,‘真中央’‘伪中央’亦纠缠不清,但‘土棍子’最吃不开,因不是嫡系”。蒋军六十五军少校宣传干事张易生说:“蒋介石调六十五军离开广东投入内战当炮灰,就是要消灭异己,我们应当坚决保卫抗战荣誉,反对内战”。
这些向来被歧视遭受不平等待遇的所谓“杂牌”军官兵,现在十分看清楚了蒋介石消灭异己借刀杀人的祸心。他们对解放区军民热忱欢迎殷勤招呼和一视同仁的待遇莫不由衷感谢。
解放区才是我们的家
有些蒋俘想退伍回家,八路军根据优待俘虏政策就遣送他们返乡,发路费送礼物开欢送会。山东军区八九两个月内即遣送一一九三名,发路费四百余万元。华中送返泰(兴)如(皋)战役中一四九名蒋俘时,除发路费外,还补充他们每人鞋袜毛巾和其他日用品。陇海前线五十五师王兴国连长等都流泪感谢说:“共产党如同再生恩人”。
这些高高兴兴离去的蒋俘又难过蒋介石区的鬼门关,八月初旬在海安李堡战斗负伤被俘之蒋军四十九师三一四团传令兵张云立等十八名,新四军根据他们的志愿遣送,但当他们抵达原部时,即被蒋方击毙十二名。原来蒋军当官的害怕这些俘虏回来揭露他们的欺骗,所以下了这样的毒手。张等侥幸逃出,辗转回解放区,新四军即将他们送入医院疗养,他们都感动的说:“解放区才是我们的家。”
掉转枪口反对蒋介石、美国。
蒋介石投入内战火坑的蒋军官兵逐渐认识清楚蒋介石与美帝国主义才是他们的敌人。华中李堡战斗中罢战的新七旅副旅长田从云说:“美帝国主义援助蒋介石打内战与日本帮助汪精卫性质相同”。许多蒋军俘虏们都以戴着“汉奸帽子”(蒋军士兵对美国式军帽的称呼)为羞耻,同蒲前线被俘的胡宗南美械军一见到八路军战士,立刻抛弃了他的“汉奸帽子”,并要求把美式军服换成八路军军装。山东文祖战役中被俘的蒋九十六军暂十五师一团官兵二百余人,认清以前走错了路,自动要求参加人民队伍。在十月一日鲁中欢迎新战友大会上,该团二连李炳禄说:“今天我要向压迫过我们的反动派军阀复仇,坚决站到人民方面来”。一连代表说:“我不回家、我要参加八路军,只有打倒了反动派,才有国有家”。晚上并演出了他们自己排演的“走上光明大道”报告剧。目前在解放区各个战线上,成批觉醒了的蒋军官兵纷纷拿起武器与蒋介石英勇作战。泰(兴)如(皋)战役被俘的蒋军中一个机炮连炮手杨顺生目请炮击蒋军碉堡,连发八炮命中六炮。陇海战役中放下武器的蒋军保安队中队长葛进举行前线喊话,致使碉堡内蒋军官兵都放下武器,野鸡岗车站遂告恢复。泰兴战役中被解放的刘小堂在分界战斗中一个人打死十倍以上的敌人,缴到一门大炮,并以政治喊话争取了十二名蒋军,华中野战军立即颁予战斗模范的光荣称号。
站到人民方面来和解放区军民在一起,拿起武器粉碎蒋介石的进攻,才是被俘蒋军官兵唯一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