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莫洛托夫在联合国大会演说
建议普遍减缩军备
指出这将予反动集团以应有打击
【新华社延安一日电】各方报导:苏外长莫洛托夫二十九日在联合国大会的演说中,曾就普遍减缩军备问题,提出建议。莫洛托夫指出:缩减军备,将予那些未从这次战争侵略者可耻崩溃中得到充分教训的集团以应有的打击。另一方面,不应忘记,如果某些国家一方面宣言和平政策,另一方面不但不缩减其军备,反而在数量上与质量上扩大它,那末其它国家就有权利来怀疑其和平宣言的诚意了。苏代表团根据联合国宪章第十一条(按:联合国宪章第十一条的主要内容是:联合国大会得考虑关于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之合作之普遍原则,包括军缩及军备管制之原则。并得向会员国或安理会或兼向两者提出对于该项原则之建议)提议大会考虑下列建议:(一)为了巩固和平及安全,为了符合于联合国组织之目的与原则,大会认为需要普遍缩减军备。(二)关于缩减军备的决定,应包括禁止为军事目的生产,与使用原子能的首要任务。(三)由大会建议要安理会保证切实执行上述(一)(二)两项中所规定之任务。(四)大会号召一切国家对安理会这一负责工作,予以一切帮助,这一任务符合于建立持久和平,及国际安全的利益,也符合于各国减轻由于过分军备支出、而引起的经济重负之利益。这种军备是与战后和平的条件不相称的。莫洛托夫末谓:普遍缩减军备,及在军事上禁止使用原子能的决定之通过,将真正符合于我们人民的和平愿望,并将有助于国际合作之发展。最后让我们表示此种信心,即苏联代表团这一建议将获得一切联合国之支持。

缩军建议列大会议程
西班牙问题亦将讨论
【新华社延安一日电】纽约讯:联合国大会指导委员会于昨日一致决定苏联代表关于普遍缩减军备的提议,应登记在大会议程上,该提议目前已送交政治安全委员会审查。在同一会议上,指导委员会并一致决议将佛朗哥西班牙问题临时置于联合国大会议事日程上。但指委会又建议该问题须先提交政治安全委员会,然后再交大会辩论。
联合国大会的一般辩论已于昨日结束。大会的第七日(三十日)为美代表奥斯丁等发言,大会的第八日(三十一日)为乌克兰代表曼努意斯基、乌拉圭代表布朗可、卢森堡外长白奇等三人的演说。大会各委员会定于今日开始讨论临时议程上的五十六个问题,和指导委员会交议的其他问题。
安理会于三十日复会,已改由英代表贾德干任主席,苏外长莫洛托夫亲自出席安理会,讨论了考虑瑞士(非会员国)申请加入国际法庭事宜,并在波代表兰吉的提议与莫洛托夫的赞同下,讨论了佛朗哥问题。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纽约讯:美国出席联合国大会首席代表奥斯丁,于三十日在大会发表演说,奥氏赞同将莫洛托夫所提关于普遍裁军的建议置于大会议程上,予以应有之考虑及研讨。

曼努意斯基赞扬莫洛托夫演说
透彻分析世界形势
一条路线愿望和平合作
一条路线企图统治世界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纽约讯:乌克兰首席代表曼努意斯基三十一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称:莫洛托夫在其十月二十九日演说中,对战后世界形势作了透彻的分析,并指出世界政治中存在着两条路线。这两条路线亦反映在大会讨论中,一种路线的代表们相信共同赢得战争的胜利和合作的愿望及其必要,相信不同社会及政治制度和平竞赛的愿望及其必要,相信承认战后东欧及巴尔干诞生的年青民主国之必要。另一条路线的代表则企图以使用政治压力对待平等国家的办法,以军事上的渗透、经济上的扩张办法,来建立他们对世界的统治,表面上高唱建立欧洲合众国或世界单一政府,来掩盖这一政策的真相。会议上关于否决权发出的叫嚣,不过是统治世界掩护者所进行之攻势的一部分而已,他们所寻求的不是一致而是分歧,不是协议而是斗争,不是合作而是冲突。他们走着迂回曲折的道路,他们隐藏他们反对各大国合作的真正意图。并称反对所谓宪章中提出的并被运用的否决权。黑暗的恶势力在战争中遭受粉碎的失败后,力图进行报复,他们若干月以来,即是从巴黎和会以来即在进行宣传毒害舆论,使之赞成新战争。奇怪的是这种宣传正在某些政府的面前进行着,他们则毫无办法的耸耸肩说,他们无力解决这一罪恶宣传,因为他们国家保存着所谓言论出版的自由,“任何人都可说出或写出他们高兴的东西”。

美国各报重视苏代表团建议
【新华社延安一日电】塔斯社纽约特派记者十月三十一日报导:斯大林对合众社社长白理所提问题的答复与莫洛托夫在联合国组织大会上的讲演,已占取一切国际事变的首要地位。美国大部报纸,昨日刊载了斯大林谈话之后,今日各报又登出了莫洛托夫演讲全文,甚至进行系统反苏运动的各机关报,亦不得不以显著地位转载莫洛托夫的建议。这建议无疑对美国社会舆论产生了重大印象,在大会会议厅内雷动的掌声尚未停止时,某些代表即急趋休息室内向报界发表声明,以图减低苏方建议的威信,特别是英荷及某些其他代表,都作了这种声明。美代表康纳利以激动的口吻对报界说:“莫洛托夫,莫洛托夫,你们为什么老问到莫洛托夫呢?问我一些别的事情好不好?”苏代表团的建议,是证实其关心普遍和平与世界各国安全的。今天听到普遍美国记者对莫洛托夫讲演的评论如下:“我们应该有和平与良好的生活。”美国报纸刊载许多认识苏联建议重要性的各界要人的评论,美国驻联合国安理会常任代表奥斯丁宣称:莫洛托夫的讲演,是“声明的峻烈的”,并承认“其中包含建设性的建议,这些建议可能证明为对和平与安全利益,采取坚决行动之一致协议的基础”。纽约先驱论坛报在社论中将斯大林谈话与莫洛托夫演讲,连在一起,指出莫洛托夫提出了“凌驾一切的建议,并且是具有如此广阔的范围,以致迫使修改世界上的一切问题”。该报写道:“西方列强的职责,是竭尽一切可能与他们步调一致,并觅求确定关系的更广阔的基础,这已是紧要的了。”许多地方报纸关于斯大林谈话与莫洛托夫演讲的评论,也是出色的。奥马哈出版的世界先驱报,相信美国必须建立对苏合作。匹兹堡出版之邮报赞扬斯大林谈话。人们可以确知那些进行反苏宣传的机关报,在第一次窘态清醒之后,将以刺刀与苏联建议相见。在联合国大会会议内外,关于这些建议进行凶猛的斗争。然而人们即是现在也可以说这些建议是给予动摇联合国团结一致的各种企图,以致命打击。

苏联加速复兴工作
千亿卢布投资建设
八月份复兴区钢铁增产为前年的三倍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莫斯科讯:苏联正在继续迅速进行被德寇破坏的区域中的工作,一九四六年度的预算中,已规定一千余亿卢布投资于经济建设。曾为德寇侵占而遭受损失的各区,到新五年计划最后一年,这些地区规定生产全国铣铁与焦煤产量半数以上,卷铁与煤炭将及半数,涡轮机总数之四分之一,沙糖四分之三以上。在这些地区,规定恢复二十座总产量为千万吨铣铁的鼓风炉,总产量为三百五十万吨钢的熔钢设备,六十七座总产量七百吨铁矿的碾压机。在顿尼兹煤炭盆地,恢复计划包括一八二孔主要矿井,并建筑六十孔新矿井,并在乌克兰西部建筑十三孔总产量九百七十万吨的矿井。并要恢复一切电站机器制造工厂,化学厂,纺织厂,食品工业以及铁路运输。一九四六到四七年间,将在这些地区恢复三十三亿九千二百万平方公尺政府拥有的居住面积,在乡村中恢复二十四万幢房屋。现在这些地区的恢复工作正在迅速推进,除以前恢复的千座鼓风炉之外,去年一年内又恢复了五座鼓风炉及九座敞口炉。从一月以来已完全恢复了二十座巨大的煤矿。德泊河水电站已接近于完全恢复,十二月份起即开始供给工业区用电。在运输工业方面,已恢复了二条一千一百公里及二千五百公里长的路轨,一百七十四座车站与两千三百座桥梁,白海与巴伦支海运河已于八月开放。若干被破坏区内,在工业产量方面正急速增加,九月份铣铁产量较一九四三年同月增加一半以上,较一九四四年增加二倍半,而八月份钢铁的生产较一九四五年同月增加百分之五十,较一九四四年增加三倍。铁路平均转运量较一年以前几乎增加三分之一。

专栏:国际知识

联合国机构
(一)本届大会主席斯巴克(比)。
(二)本届大会指导委员会由十四人组成,斯巴克任主席,苏、美、英、中、法、南非及委内瑞拉代表任副主席、大会各委员会主席任委员。
(三)本届大会各委员会(均由五十一国代表参加):政治安全委员会主席曼努意斯基(乌克兰),经济财政委员会主席康特斯基(波),社会慈善及文化委员会主席福莱塞(新西兰),托管委员会主席马西钦(乌拉圭),行政及预算委员会主席考科(叙利亚),法律委员会主席金门滋(巴拿马)。
(四)联合国秘书长莱氏(挪)。
(五)安全理事会理事国共十一——苏、美、英、中、法为常任理事国,波兰、澳洲、巴西(以上任期二年),墨西哥、埃及、荷兰(以上任期一年)为非常任理事国。
(六)军事参谋团由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之参谋总长或其代表组成之。
(七)原子能委员会由安理会十一理事国代表及加拿大代表组成之。
(八)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国共十八——任期三年者六国(中、法、比、加、智利、秘鲁),任期二年者六国(苏、英、印、捷、挪、古巴),任期一年者六国(美、南、乌克兰、希、黎巴嫩、哥伦比亚)。
(九)托管理事会尚未组成。
(十)国际法院由代表十五国之十五位法官组成,任期三、六、九年者各五。

苏捷南三国致函莱氏拒绝参加多瑙河会议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纽约讯:苏捷南三国政府,于上月三十一日,致函联合国秘书长莱氏,拒绝参加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所建议之联合国多瑙河会议。按莱氏前曾致函苏联等七国政府,询问各该国是否将参加此项会议,美英希望三国答复愿意参加。法国则表示在某种条件下愿意参加。莱氏刻鉴于上述三国之拒绝参加,遂再度致函七国政府,询问是否在此种情况下各该国愿否召开多瑙河会议。

捷克议会批准经济复兴计划
【布拉格讯】十月二十五日,捷克国民议会批准了捷克历史上第一次经济计划,即一九四七——四八年国民经济复兴与发展计划。

专栏:国际一周

国际一周
【新华社延安一日电】上周斯大林又发表了具有深远世界意义的重要谈话,这是对合众社社长白理所提出的问题之答复。
斯大林的谈话再次澄清了目前紧张与动荡的世界局面,他坚信“现时的谈判将获致和约的签订而使前反法西斯战争中的联盟各国各族人民之间,建立诚恳的关系,因而能消灭前轴心国方面挑起战争的威胁”。对于美国务卿贝纳斯十月十八日演说所称“苏美关系已日益紧张”一节,他给了“不同意”的答复。这显示了他对世界人民保卫战后和平的伟大力量,是充满了坚强的信心。战后世界的总趋势,是民主和平与合作,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的,不可抗拒的主流。
斯大林在谈话中同时着重指出目前世界和平之严重威胁,“是新战争之挑拨者,首先是邱吉尔及其在英美两国同盟者”。对于这些人,斯大林主张“必须揭穿和铲除”。对于“联合国组织是否能使小国获得领土完整的保证”这一问题,斯大林的答复是“现时还很难说”。这一答复,针对着美政府的现行外交政策,一方面在国际会议上装扮“小国的朋友”的面目,另方面却在实际蹂躏和威胁小国的独立。这答复也启示这样一个真理,要使联合国成为真正有效的,能保证小国独立的国际机构,还需要世界和平人士更大的努力。在对德国问题上,斯大林除了提出解决未来德国问题的方案以外,指出了波茨顿宣言“并未经常执行,特别是在德国民主化方面”。他主张“应在实际上消除德国国内法西斯主义残余,并使其彻底民主化”。
联合国大会迄今仍继续一般性的辩论,在各国代表相继发言中,一方面是真正代表世界人民发出了正义的呼声,苏外长莫洛托夫等主张安理会调查联合国军队驻非敌国问题,尤为中国人民所关切和欢迎。由于美军的非法驻华和美国政府援蒋内战政策的结果,已使全中国人民陷于全面内战的苦难中,美国当局此举,完全破坏了联合国宪章,以及各种国际条约的神圣精神。蒋政府代表在会上急忙出来为他“爸爸”辩护,说美军驻华是“经中国同意的”,而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更表示五体投地的“感激”。另一方面,美国反动派,暗中策动其若干喽罗,对否决权大肆攻击,企图破坏五强一致的原则。由是以观,这次联合国大会中许多问题的解决,还须经过不会没有艰苦的斗争。
过去一周,保加利亚的大选又以祖国阵线压倒多数而胜利结束了,而保加利亚共产党在祖国阵线中,则占据了首位。这是继法国新宪法复决后,人民力量的又一辉煌胜利。在保国选举前,内有反动派的捣乱,外有美英帝国主义一系列照会的干涉,但由于保国人民的酷爱民主,和坚持斗争,终究使国内外反动派的破坏与干涉政策,不能不陷于破产之境。继保国选举之后,法、美、罗、波四国又将举行国会大选,这将是人民力量的又一次检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