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内简讯
【新华社延安一日电】十月初重庆街上出现一自称“邻水县抗战军人”者,以山林产业被官吏强占,七十岁老母复被用砖头击毙,故至渝控诉。彼手举青龙状径赴地院诉状,路人均为愤慨,给与同情赠与甚多。
渝大公晚报载:“汉口清查团”对巨大案件所以迟未揭发,据说与“某中委日前过汉停留数日”有关,该报评称清查团的确打虎,其技术为“轻擦”。
南京息:警察厅长韩文焕近表示,将京市街头游民乞丐,定期全部肃清,送人乞丐收容所管养。某小公务员因家庭负担过重,如全家被尽去,定举家行乞。
南京被拘押于老虎桥之诸巨奸竟在狱中组织“监狱政府”,互称院长部长且将发表通电。

高树勋将军电贺胡景铎将军
【本报讯】高树勋将军于十月二十九日致电庆祝胡景铎将军反内战起义,原电如下:
胡副指挥景铎并转全体将士勋鉴:欣闻将军拒受乱命,率部光荣起义,献身和平民主事业,远道闻悉,欢腾何似,愿共同努力,发扬西北军革命传统,以争取人民事业之彻底胜利,特电驰贺,并致崇高革命敬礼!
高树勋(酉艳印)

荷泽北犯鄄城蒋军
一个半旅全部覆灭
四千余人被俘两营炮兵全歼 山炮榴弹炮十五门被我缴获
【本报冀鲁豫前线二日急电】继上月中旬荷(泽)济(宁)公路龙集歼灭蒋军五千余人后,刘伯承将军麾下之人民常胜军又在荷泽以北歼灭蒋军一个半旅及两个炮兵营,创造了全面抵抗之又一光辉胜利。蒋军六十八师(原军)一一九旅(原师)全部,五十五师(原军)二十九旅(原师)残余之一个团,六十八师之炮兵营及国防部配属之炮十团第一营(榴弹炮营)共三个团两个炮兵营,于二十七日自荷泽沿荷(泽)鄄(城)公路北犯鄄城,企图配合沿巨(野)郓(城)公路北犯之第五军与整十一师同时北犯。刘伯承将军所部八路军为歼灭敌人,诱其深入,当其进至鄄城以南十里之高魁庄、富春、任庄、刘家庄、范庄、苏屯一带时,即自二十九日傍晚起加以包围,激战至三十一日傍晚,将进犯军全部歼灭。据初步统计,生俘四千余人,缴获完整山炮七门、榴弹炮八门、汽车二十余辆,其他枪炮弹药正清查中。在歼灭战进行时,六十八师残部八十一旅之二四一团,自荷泽仓惶北上增援,在白衣集附近被歼一部,向南溃退,现正被迫歼中。同时自郓(城)巨(野)一线前来增援之第五军及整十一师残部,亦被阻击于鄄城以东,无法前进。

各机关人员闻捷鼓舞 加强工作庆祝胜利
【本报晋冀鲁豫二日电】冀鲁豫前线八路军健儿又一大捷的消息传出后,各机关干部,闻讯喜形于色。边参会邢副议长微笑着对记者说:“这次前线的胜利是早已预料到了的,这又一次证明刘司令员的指挥天才的高明,而且也又一次证明了蒋军的无能。”边府马上将此胜利消息传布本机关及驻地群众,群众眉飞色舞的谈论:“哈!哈!又狠狠的给了蒋介石一家伙。”边府警卫队里互相传说着:“蒋介石这个运输大队真起作用,又给刘司令员送汽车来了。”民政厅、法院、财政厅工作人员在饭厅里,连饭都顾不上吃商谈前线胜利佳话:“前几天刘司令员警告蒋介石,就是这次胜利的预告。”孙秘书长告记者说:“我听到胜利消息后,兴奋得睡不着觉,说不出来的一种兴奋力量在支配着我。”电话局同志们在这几天说话声音特别高,他们利用电话互相传说着这一次大胜利,又给咱们装备好几个正规兵团。这两三天来,军区司政各工作同志及杂务人员都在欢笑的生活里谈论着前线胜利消息,均表示在后方以紧张工作来回答刘邓首长。中央局同志们听到此捷音后,一些杂务人员高兴的都跳起来了,病着不能动的宋喜同志听说后,马上挣扎起来参加工作,别的同志劝他休息几天吧,他高兴的摇着头说:“我的病已叫刘司令员给治好了。”他们要以实际工作,加强学习来支援前线,发起捐钱慰劳前方八路军,并给刘邓首长去贺电。

边区参议会电贺鄄南胜利
【本报讯】边区参议会欣闻鄄南之捷、驰电祝贺刘司令员邓政委暨全体官兵同志。原电如下:刘司令员邓政委并转全体官兵同志钧鉴:
欣闻十月三十日我边区子弟兵八路军在荷泽鄄城间歼灭蒋军一个半旅,缴获许多重炮机枪汽车坦克,给进犯者又一次的有力打击,足证指挥有方,将士效命。捷报传来,莫名雀跃。本会代表边区三千万人民谨致衷心的祝贺与慰问之忱,并祝健康!
晋冀鲁豫边区参议会敬贺

石家庄一带
游击队六击蒋伪
【本报长治二日电】石家庄一带我太行一分区游击健儿,为响应本报关于开展游击运动的社论,连日出击,迭获胜利。廿四、廿五、二十六,接连三天内,袭击正太路获鹿至石门出犯之蒋伪军共六次。计毙伤蒋伪千余人,俘七人,缴轻机枪一挺,步枪十余支、弹药一部,破坏铁路一里余,破电线三十余里。(振敏)

涟水新四军续行反击
相继收复村镇十余处
苏南公路全部入我控制中
【新华社华中十月三十日电】(迟到)三十日晚新四军某部,乘月色迷蒙,向被围于涟水县境,淤黄河南岸,茭菱钦工间蒋军七十四师残部,续行反击。经一昼夜激战,当即收复涟水东南地区茭菱镇,及张家窑、唐家沟等大小村镇十余处。歼俘蒋军一部,并乘胜追击溃退至黄庄钦工一线之蒋军,正扩大战果中。
【新华社华中一日电】苏皖一分区民兵游击队,乘蒋军倾力北犯东台之际,展开广泛出击;于十月中旬先后拔除如(皋)黄(桥)线之搬经、谢家甸、加力市,泰(兴)黄(桥)线之河头庄、石家堡、姜家岱、翁家庄、十里甸、五里墩、张家坑,口(岸)泰(兴)线之毛家群、甲头沟,靖(江)泰(兴)线之毗苏市、张家桥等蒋军据点十六处。至此,东起新港(靖江东),西迄口岸(泰兴西北)一百三十里沿江公路,与横贯一分区如皋至泰兴的一百二十里公路,以及如(皋)泰(兴)、靖(江)黄(桥)两路所构成的公路等,除泰兴、靖江、如皋三县城及黄桥、口岸、季家市等几个孤立据点外,均重获解放。如(皋)新(生港)、靖(江)新(港)两线,则始终在人民控制中。蒋军于九月中旬起,出动一万五千兵力,企图打通各该线,均遭失败,损失在七百名以上。
【新华社华中一日电】上月二十五日晚,新四军一部向侵占灌云以西海州西南之蒋伪据点上坊街、平明街、瓦房集等地展开自卫反击,至二十七日晨,结束战斗。歼灭蒋军五十七师(原九十八军)二十五旅(原师),及伪匪徐继泰部各一部,共二百余名(其中一百二十余名被生俘)。缴获轻机枪二挺、步枪百余支。上述三据点及濮阳河以南蔷薇河以西大块失地即告收复。
【新华社华中一日电】进犯涟水蒋军遭受迎面痛击后,两淮蒋军极感恐慌,连夜将三千余伤兵,沿运河经泗阳宿迁运往徐州。

蒋介石代表的奴才相
解放日报一日时评
当联合国大会上,美军驻华受到谴责时,果然不出一般人士所料,蒋介石政府的代表,便急忙出来为其“洋爸爸”辩护了!蒋介石政府代表二十九日的一纸声明,十足暴露了它的奴才相。
蒋氏代表说:美军驻华“不违反联合国宪章”,实是撒天大谎。联合国宪章中,开宗明义就写着“各会员国在其国际关系上,不得使用威胁或武力,或以与联合国宗旨不符之任何其他方法,侵害任何会员国,或国家之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驻华美军之侵害我国主权,蹂躏我国同胞,在东北等地,直接帮助蒋军内战,其暴行数不胜数。在过去一年中,据极不完全的统计,仅上海一地,即打死打伤我国同胞一千八百六十六人。美帝国主义在过去一年中,已以四十万万美元的战争物资帮助蒋介石,以致蒋政府能发动蔓延全国的内战。这不是“使用威胁或武力”,“侵害会员国,或国家之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这不是“对和平之威胁”?这与联合国宪章,有什么共同之点?
蒋政府代表说,这是“经中国之同意”的,但是尽人皆知,早在今年六月间上海即有十一万人示威游行,反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要求美军立即退出中国,而在九月下旬至今,有数百个群众团体与广大人民参加“美军退出中国”运动,并致电联合国安理会等国际组织,要求制止美国干涉中国内政与撤退美军。我国四万万五千万人中的百分之九十九点九,是坚决反对美军驻华的,所谓“同意”云云,仅只是蒋介石,只是蒋介石辈四五个家族而已。这么一小撮人,如何能代表中国?
中国问题的症结,就是美帝国主义干涉中国内政,就是在美帝国主义军事与财政支撑下的蒋介石政府,实行卖国独裁内战政策;这就是中国迄今未走上独立、民主、和平的困难之所在。蒋政府代表的声明,企图一手遮天,把“困难”归咎于中国共产党,实是掩耳盗铃,欲盖弥彰。我们中国人民坚持申请联合国大会,责成美国当局遵守联合国宪章,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军事上,经济上援助蒋介石政府,进行内战,撤退一切驻华美军。

汾河沿岸民兵击退阎军强渡
【新华社晋绥一日电】汾河沿岸民兵,在祁县西北二十里思贤村,击退二十余倍阎军进攻。二十一日拂晓,阎军八百余人,附有轻炮重机枪,在猛烈炮火掩护下,强渡汾河。守卫河防的民兵二十余人,沉着抵抗,附近民兵及河防保卫队,亦赶来助战,在八区区大队长统一指挥下,转入反击。民兵掷弹筒射手王四蚕、连发三炮,敌人的机枪,立即停止吼叫,在冲锋号音下,两挺机枪分向敌人扫射。民兵即跃起追击,阎军仓惶逃窜。是役共毙伤阎军十余人,民兵无一伤亡。缴粮食三十二袋,全部当还群众。

蒋军蹂躏践踏下
张家口沦为血海地狱
【新华社晋察冀一日电】据活动在张垣市郊的本社记者报导:人民的乐园张家口,及平绥沿线各城市,已被傅作义等辈杀人犯践踏为血海地狱,蒋机连续三天的疯狂轰炸已使这座美丽的城市,遭受重大摧残。当傅作义部窜抵张垣时,但见熊熊烈火爆炸的轰鸣,卅里外犹隐约可闻。傅部迟疑良久,始小心翼翼进入城内,但很快的傅作义便发现他所侵占的,不是一座城市,而是跳进了一个无边的仇恨的大海。人民纷纷向四乡解放区迁移,几次下令商店开业,均严遭闭门拒绝。召集群众大会会场,门可罗雀。以十万元巨金招募一警察,亦无人应顾。入夜因电灯丧失,全城漆黑,只闻傅军伪匪,四出抢劫时,威胁良民的枪声。傅作义想用血腥的特务统治来镇压这些反抗的人民。十七日他到张垣后,就成立“警备司令部”、“军民合作委员会”(以特务周钧为主任),“军政检查队”。学习日寇老套“开展治安运动”,强迫市民“自首”,宣布“检举”一名“共军干部”赏洋三十万法币。勒令市民“交出共军物资”,否则将实行大屠杀。在沙岭子车站附近,一个逃出的工人含着眼泪哭诉记者说:“才说过了一年好日子,眼望着以后的生活更幸福,这批见了日本鬼子就跑、见了中国老百姓就杀的魔王,靠着美国洋爸爸帮忙,把咱们张家口又给践踏破了”。他继即有信心的说:“看吧!总有一天叫他知道张家口人民的厉害”!记者在某一河地上,见着英勇野战军指战员时,他们一样的精神健壮,满面红光。谈到张家口和平绥沿线人民正在遭受着蒋介石及其走狗傅作义之辈带来的灾难时,一个战士把桌子一拍,气愤的向大家说:“同志们!我是张家口人,虽然我是一个新战士,可是要不把这些杀人魔王赶出去,我是誓不罢休的”。现我张家口市政府及人民团体,均在张垣市郊领导人民坚持斗争。

专栏:社论

祝冀鲁豫前线大捷
冀鲁豫前线我晋冀鲁豫人民解放军,于十月二十九日至三十一日,以雷霆万钧之势,一举歼灭进犯我鄄城之蒋军刘汝门部步兵一个半旅强及两个炮兵营。据俘虏描述当时情形称:“当我们发现已被优势的共军包围时,我们已没有任何可能突围了”。我军作战之神速与机动可知。这是冀鲁豫前线我主力军继巨野战役后第四次大捷,至此我们冀鲁豫前线主力已完成了歼敌八个旅的光荣任务,对爱国自卫战争作了伟大贡献,谨向冀鲁豫前线野战军的将士们、与地方兵团游击队、武工队、民兵们致以亲切的慰问!
冀鲁豫前线新的胜利,再次证明蒋军必败我军必胜的局面是定下来了。
反动派大举向我区进犯,已逾三个半月,我晋冀鲁豫区,在中国共产党及其英明领袖毛泽东同志领导下,全体军民协力同心,团结一致,已完成了歼敌十三个旅以上的伟大创作,统计被歼者有:蒋嫡系整一师第三第二○旅两个旅,第一师第一旅及一六七旅七十八旅各一部共一个半旅,廿七师三十一旅主力,整十一师十八旅直属队及十一旅三十二团共两个旅,刘汝明部五五师二九旅及七四旅八一旅各一部共两个旅,六十八师一一九旅一八一旅及一四三旅一部共两个旅强,川军四一师一二二旅及一二四旅一部计一个半旅,四七师一二七旅全部及一二五旅一部共一个旅强,陕军三八师十七旅主力一七七旅一部共一个旅,阎军六十九师三九师及四四师四五师一部(未整编)等合计十三个旅以上。这个数目约占反动派全部进犯部队一百八十几个旅的百分之七弱,其中十一个多旅是在爱国自卫战争的前三个月歼灭的,另两个旅则在近半个月歼灭的,大量敌人的被歼,大大鼓舞了全区军民的胜利信心,也大大增加了反动派军队中广大官兵的失败情绪,甚至其高级军官说:“这种军队为我在抗战八年中所未见,火力与我们差不多,顽强精神是我们根本不能比拟的”。我军将愈战愈强,装备愈打愈好。蒋军官兵参加我军的将愈来愈多,三个月中参加我军者即有两万五千人,加之我们已摆脱了对某些城市和交通线的负担,主力更加机动自如,可以大踏步的进退,给敌人以歼灭打击,奠立了我们大反攻的基础。
反动派三个半月来用于进攻我区的兵力达五十个旅,连特种兵团在内约四五十万人,占其全部出动兵力的百分之二十八。三个多月时间,以十三个旅的代价,占领了我们二十五座空城,广大乡村仍控制在我们手里。他被迫要用一半以上将近三十个旅的兵力来守备这些城市,平均要以一个多旅的兵力守一个空城,而其后方极度空虚,距铁路线日远,交通线时被切断,浩繁的补给已遭遇严重的困难,加之兵员补充与后备兵力极度缺乏,兵力极感不足,两个月前东凑西凑只从中原前线抽来了三个旅,这一个时期,几乎没有抽来一点新的后备了,机动兵力愈来愈少,在东线只六七个旅,西线六七个旅,豫北三四个旅,反动派对于这一矛盾已毫无办法克服,成为它致命的弱点之一。正因为这个原因,反动派不得不将损失巨大,疲备不堪的刘汝明部主力,重新投入进攻,终致全军覆没,惨遭失败。将来这种惨败,必将不断演出,无法逃避。
我们取得这种胜利,主要依靠什么呢?依靠一种无敌的力量:就是我们全体军民对争取正义的爱国自卫战争具有坚定不移的胜利信心,紧紧的团结在中共中央及毛主席的周围,在任何困难和危急时不惊惶失措,而能镇定裕如,英勇牺牲与困难作斗争,扭转局势,开辟胜利的道路;在胜利时则不骄傲自满而能兢兢业业,克勤克俭,奋斗不懈。
我们之所以取得这种胜利,还依靠我们坚决执行了毛主席朱总司令的集中优势力量歼敌的作战方法。历次作战证明,凡执行了这个方法的一定胜利,凡采牛抵角战术的一定失败。这次冀鲁豫前线的胜利就是对这一指导原则的正确运用,故能出敌不意,四十八小时内使敌人全部就歼,获得胜利;还依靠坚决贯彻了耕者有其田的指示,是在彻底实行土地改革的基础上进行战争动员,不是土地改革和战争动员相矛盾而恰恰是密切的结合,凡贯彻了这指示的地方,广大群众的觉悟性更加提高,武装更有力量,参战参军更加踊跃。三个月中我们在土地改革已经完成耕者有其田已经实现的地方作了两次参军动员,将近十万解放的农民青年,走上了前线参加主力兵团。没有这个条件,我们不可能设想我们能在冀鲁豫前线四战四捷保持常胜不败之地;还依靠群众游击战争的广泛开展,三个半月来的斗争,什么东西束缚住敌人廿多个旅使之陷于点线不能机动?什么东西保证了我们主力军宽大机动呢?这就是群众游击战争,现在敌后游击战争已在猛烈的发展,我们号召更多的优秀干部和党员到敌后去继续加强这一斗争。还依靠后方的全力支援前线,人民参战动员担架运输等均异常热烈,陇海一次作战中,参战人员曾出动过廿七万人,这真是惊心动魄的场面,后方为前方服务,各工厂各矿山各运输队合作社等均空前紧张的工作,目的都是为了争取前线的胜利。没有这种伟大全民参战运动,我们也很难设想我们会取得这样连续的胜利,问题是在于我们今后需要作更精确的科学的计算与组织工作,使人力物力财力能恰如其分的使用,不铺张不浪费以坚持长期战争。只要我们把以上工作做得更好,把地方兵团游击队民兵的战斗力更加提高,土地改革彻底贯彻,高树勋运动更加开展,伤员归队和部队巩固工作更加完善,军工生产继续改进,我们可以预计我们的胜利将更大更多。
冀鲁豫前线新的胜利是我区歼灭第二个十个旅的开始,只要我们再歼灭它几个十个旅,我们一定可以收复我区全部失地,为完成歼灭第二个十个旅而奋斗是我全区党政军民的共同任务,我们必须紧张,团结,坚定信心,共同努力,促其实现!

中共中央办公厅宴请范龙章将军等
毛主席朱总司令亲临参加
【新华社延安一日电】昨日下午五时,中共中央办公厅设宴招待邯郸起义领导者之一范龙章将军,暨民主建国军参观团全体团员。入晚在中央礼堂,举行干部晚会,庆贺邯郸起义周年,并欢迎甫由张家口来延之名法学家陈瑾昆教授。毛主席朱总司令均亲临参加,会上范将军指出去年邯郸起义民主建国军揭起的反内战旗帜,已受到全国人民的热烈拥戴。并表示在毛主席朱总司令的领导下,向建设新中国的大道前进。继由平剧院演出“逼上梁山”助兴。

陈瑾昆抵延
【新华社延安十月三十一日电】名法学家陈瑾昆教授,已于十月二十九日抵延。

沈阳蒋军无恶不作
【新华社延安一日电】沈阳通讯:沈大部商号的房屋都被蒋军强迫占用,每次迁移,家具一空,后来者又向商号强要。蒋军又随便搜查民宅,金银细软,皆被当作“违禁品”没收,甚至栽赃敲诈。军队修筑堡垒,强征民夫、民地,割除禾苗,农民涕泣恳求,仍不可免。商业捐税奇重,一屯等饭馆,每月需纳十二万至十五万元。一般市民,除正税外,尚需负担十五种苛杂税捐。蒋军收编之伪满时代之“土著军”不发饷,不发枪,令其靠抢劫人民生活。“中央军”与“土著军”间,仇恨甚深,前者呼后者为“妈拉巴子”,后者呼前者为“南蛮子”。东北籍行政人员,备受歧视,被称为“东北土著”,机关科长以上职位,均为蒋记亲信把持。沈阳集中营,拘押人犯不下五千,内中且有老太太及儿童。另北陵第一监狱,拘禁政治犯近两千人。

联合国大会上
蒋政府代表真无耻 竟为美军驻华辩护
【新华社延安一日电】路透社纽约二十九日电: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国民党代表团,于二十九日晚发表声明称:他们“不同意白俄罗斯代表团二十八日在大会发表的意见说美军留驻中国,是违反联合国宪章。全世界都知道美军之在中国,是经中国同意,并负有解除在华日军武装,与遣送日军日侨返国之任务。随着这些任务,在中国各地的逐渐完成,美军业已减少与撤退,现在留驻中国的只是其中的少数。美军并没有参加政府军与共产党军队所发生的任何冲突,相反美国驻华代表曾以极大努力进行斡旋,使中国政治纠纷,和平解决,这是很令人感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