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保共领袖季米特洛夫
组成新政府
法国选举参院选举人结果
共产党居首位
【新华社延安二十五日电】索菲亚讯:保加利亚共产党领袖季米特洛夫已于二十二日组成新政府。其中共产党占九席,农民党占五席,无党无派占两席,因为共产党居议会的第一大党,在四百六十五席中占二百七十七席。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莫斯科二十五日广播,引巴黎电台广播称:二十四日法国选举第二院(共和国参议院)选举人的结果,除科西嘉岛外,法国本部结果如下:共产党二四、七二一位,人民共和运动党二四、四四六位,社会党一四、二八○位,自由共和党温和派一一、七四二位,左派共和党联盟七、六九七位。按法新宪法规定参院的权力为有草拟法案交由国民议会(已于本月十日选出)决定;国民议会的立法,可以征询参院的意见。如参院有所修改或复决,则国民议会须重新表决,有大多数通过才能成立。参院议员席数为二百五十至三百二十,一部由国民议会任命,一部由间接选举选出。二十四日投票选出之选举人,将于十月八日正式选出参院议员。
【新华社延安电】据法新闻处布加勒斯特二十二日电:罗马尼亚选举结果,在四百一十四议席中占三百四十八席之民主政党集团,内各党席位分配如下:社会民主党得七八席,塔塔列斯哥的全国自由党反对派七二席,格罗查的农业阵线七一席,共产党六八席,全国人民党二八席,全国农民党左派二一席,这种分配是由于形成该集团的各党之间的协议。新国会有女议员十八名。

英共总书记波立特主张:
英苏法合作建立新欧洲对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英领各国共产党大会明年二月举行
【新华社延安二十五日电】据路透社伦敦十二日电:英国共产党波立特发表重要谈话。他说:“如英、苏、法及其他欧洲民主国家得以共同从事政治经济及文化的合作,则此等国家绝不致有新的经济危机与战争。工党政府今天有改变其外交政策的机会,俾英苏开诚合作,建立新欧洲以对抗美资本主义的侵略。”这是波立特于评论法国大选时所说的。他又说:“法共在选举中获胜,不但为法国人民承认法共在抗战中的贡献,也是承认其在复兴法国经济中的建树。法国人民已在世界上树起领导旗帜,英国人民对此领导并具了解。”
【新华社延安二十五日电】据合众社伦敦二十四日讯:大英帝国各地共产党大会(包括五大洲十个国家内的共产党代表)及英共代表大会,将于明年二月在伦敦举行。议事日程为大英帝国本身及其殖民地问题,欧洲各国共产党代表将以来宾及观察家的资格参加。英共总书记波立特在二十四日出版的英共机关杂志《世界新闻与评论》中说,将派代表出席大会的各国共产党的党员数目:计印度现有党员五万五千,英国四万五千,澳洲与加拿大各三万,马来亚一万六千,缅甸六千,南非三千,巴勒斯坦二千。

美国煤矿工潮继续扩大
四十万矿工走出矿场
全美百分之九十二烟煤业已经停工煤业以外数十万工人亦将因此失业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据美新闻处讯:“美国四十万煤矿工人罢工实际上已确定无疑。”华府官方于二十三日宣布,全国百分之九十二烟煤业已停工。合众社记者称:“十余钢铁业城市中,供给全国重要钢铁的鼓风炉业已停火了。煤矿大罢工即刻将扩及煤业以外的数十万工人失业。钢与煤的缺乏,又将使汽车工业可能在两周内停业,机器业也将受同样影响。其他不用钢而用煤的工业,稍迟亦将停业。内政部宣布,现在只有供给三十七天的存煤。”在风雪交加的科罗拉多州,各学校已关闭。哥伦比亚二十一个区已灭弱灯火,入夜街道黯然。政府当局已向法庭控诉矿工领袖路易斯,路氏已于二十五日出庭辩护其通令罢工之正当理由。据美新闻处华府电称:“此间观察家唯恐一旦路易士被判下狱,劳工方面有举行全国性的同情罢工之可能。如是,则其直接后果将为暴力流血和痛苦。”上周末,无烟煤矿工一万余已举行同情罢工。
【新华社延安二十四日电】据各方报导:美煤矿大罢工已迅速影响全国经济生活。据合众社二十二日称:这种滚雪球似的愈滚愈大的罢工,势将迅速波及汽车及其他一切工业,所有主要工业的生产完全依赖钢铁的供应,而钢铁则因今年初的罢工而毫无存储,只能靠源源不断的生产,这种生产已因煤矿罢工有迅即停顿之虞。全美现有存煤仅五千七百万吨,通常可供五星期之用。大部分钢铁厂当煤矿罢工开始时,便已困苦不堪。阳斯顿(俄亥俄州)钢板钢管厂之七座鼓风炉已封闭两座,本周末又将封闭三座。其二十二座敞口炉亦将封闭十四座,福特汽车工厂之装配间已将工作减缓。其他汽车厂亦相继效法,结果所致,本周末有数十万汽车工人将被解雇或只有部分工作可做。铁路方面已宣布将大大减少烽车班次。美政府已于二十二日下令东部数州各城,自二十五日下午六时起履行“节电”紧急措施,禁止户外燃料用光,并减少对暖气设备及升降机用电之供应。据白宫官员称:煤矿罢工的延续,将使二千五百万人失业。杜鲁门已为此取消休假,速赶回华府。
【新华社延安电】据“美国新闻”周刊称:美国自战争结束后,罢工风起云涌,使生产锐减。计钢减产达一千一百五十万吨,几达全年产额五分之一。其他减产者有汽车(包括客车及卡车)二百九十万辆,烟煤一万一千三百万吨,木材三十一万吨,此次罢工将和上月下旬胜利结束的太平洋岸海员及大西洋岸全国海员厨师膳务工人工会的罢工一样,使美国运输业又受严重影响。

美国西岸海员罢工胜利结束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旧金山讯:太平洋岸美国劳工联合会海员工会会员投票结果,已接受与船主协会谈判所达到的协定。拖延五十四天的海员罢工乃于二十三日胜利结束。

英枢密大臣摩利逊不讳言工党的分裂
【新华延安二十六日电】伦敦讯:路透社记者二十二日访英枢密大臣摩利逊,谈及工党内部分裂时(其最高峰为十九日工党议员百余人不愿投票赞成贝文外交政策),摩利逊称:“这当然是不幸的,我对此不愿有所隐讳,那天对议会工党党团及政府都不是舒服的日子。”

军民动员起来准备歼灭蒋军伞兵
延安总部参谋处于最近发表了《怎样对付伞兵》一文,这个文件望各军队各游击队都进行传达和发动讨论。特别重要的是各级党委政府及民众组织,应当在各地民兵和民众中以及工作人员中进行传达与讨论。(这个文件见今日本报第三版)
蒋介石为了进攻解放区,把他三四年所积聚的一点本钱完全用上来了。到了现在,其军队已被我军消灭了卅八个旅;(按:据新华社延安二十四日电,已达四十个旅。见十一月二十七日本报第一版。)此次进攻延安和边区,蒋介石决心用他的伞兵。蒋介石使用这个玩意儿,其目的是想吓人。
实际上伞兵用在陕甘宁这样的地形上,作用是并不大的。如果再加上一个条件,即是全边区人民都知道了对付伞兵的方法,那他们就一定来得去不得,全部被歼灭在边区里!
伞兵的弱点是很多的。第一,跳落之后,有几分钟伞兵是昏迷的,那怕女人老汉,只有石头木棍就可以打死他。而且在伞兵落地的时候,即使敌人有飞机掩护,也不敢扫射,因为怕伤了他们自己的人。第二,伞兵落下和苏醒之后,还要去集结。这就有一个时候很混乱,容易被我杀伤和消灭。第三,伞兵聚结之后,如果抢不到飞机场,蒋军的运输机不能降落,没有援兵没有接济,就迟早要被消灭干净。
伞兵有这三个致命的弱点,我们就容易对付它。对付伞兵,主要的要全体军民都有准备,控制全边区所有的开阔地,在可能降落运输机的地方,都放上障碍物,设置守望哨和伞兵警报,准备各种武器,直至木棍石块,每人均有一件,进行演习。在蒋介石伞兵到来时,男女老幼一齐立刻出动,把昏迷的伞兵尽量打死。然后,其余伞兵的消灭就很容易。
至于军队与游击队对付伞兵的原则,参谋处的文件已说得很详细,应该仔细讨论,进行准备,并照此施行。
总之,我们是完全有把握把蒋介石的伞兵干脆消灭的。望各地军民讨论延安总部参谋处的“怎样对付伞兵”一文,并立即进行充分的准备。特别重要的是,民兵与全体民众必须动员起来,党政军民各机关要立即具体计划与检查督促。

法国人民的儿子
多列士
法国共产党的总书记,高个子,阔肩膊,头发常常是蓬松的,他的笑是温和的。当他向群众演说时,他马上成为一团烈火,眼睛也发亮了。多列士爱称自己为“法国人民的儿子”,他于一九○○年生于加莱,世业矿工,他只念完小学就到矿场工作去了。但他后来却成为非常博学的人,不仅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社会学方面有深刻研究,即在一般学术文化方面也有很大成就,为法国知识份子所景仰与尊崇。多列士很早就是社会主义者,是法共的创始人之一。他在一九一九年三月加入社会党和工会,是主张加入第三国际委员会的一员,为退出第二国际加入第三国际而斗争。参加国会分裂运动,奠定了法共的基础。一九二四年被法共全国代表大会选为中央委员,同年十月任法北局的书记。在一九三六年法国人民阵线组成时,是主要领导人之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侵占法国后,领导法国人民组织地下军与从事游击战争,予德寇极大打击,获得光辉成就。多列士生活清淡简朴,法国人有三大奢侈:酒、食品、和椰子与他一概无缘。
杜克洛
法国共产党的书记,法共的第二位人物,有党的脑之称,他是法共在议会中的人,是法国立宪议会副议长,杜克洛于一八九六年生于比利牛斯山,幼时是一个面包师,第一次大战时他在前线作战三年,他被著名的法国作家巴比塞所影响,于一九一○年加入共产党,一九三五年被选为共产国际的执委。法国沦陷期间,他一直潜藏在巴黎坚持工作。杜克洛常常出现在群众之前,每一次盛大的政治集会,总少不了他。去年杜克洛写了著名的批判白劳德政策的文章,他的名字遂传遍全世界。
马尔梯
法国共产党的书记,共产国际的老战士,著名的西班牙“国际纵队”的组织者。第一次大战时,马尔梯是一个海军工程军官,后来他的军舰被派往黑海去干涉俄国的十月革命,马尔梯曾组织了有名的黑海法国海军的起义。马尔梯走过很多地方,欧洲大陆的工人对他都很熟悉,认为他是西欧共产党的旗手。

日本工人继续进行反吉田运动
电气工人准备总罢工
国营铁路工人亦将停工
【新华社延安二十五日电】据合众社讯:拥有会员九万五千人的日本全国电气工人工会“争议委员会”二十三日宣布准备举行全国总罢工。因与政府及半官方控制的公司及经理人员的谈判已破裂。电气工人工潮自十月中旬即开始,四万余工人已参加罢工。又据协同社称:日国营铁路工人总工会全国大会二十三日一致通过决议;如吉田政府不能满足工人的要求,则将举行罢工。大会通过另一决议,准备与全国交通工人工会及全国小学教员联合会共同斗争。

蒋管区拾零
田赋军粮交相迫,饥民行列街头呼!
八日沪侨声报载,浙江永嘉(温州)连续发生饥民骚动。十月二十七日晚七时许,东西门一带突然发现一队一队面黄衣破的人,拖着洋油箱,沿途高呼“罢市!罢市!我们没有饭吃!”这里的叫喊声,那里的隆隆洋油箱震动声,互相呼应,市街秩序大乱。至八时,骚动风潮蔓延至市中心及各热闹街道,许多饥民队伍作同样行动,每队三四百人、五六百人不等,一时商店戏院尽行闭门,抢米事件亦曾发生。警察懒洋洋地望着饥民队伍打空枪。绅商各界齐奔专署,紧张地说:“问题严重,不得了!”保安副司令也如是说。瑞安则于二十六日上午发生同样事件。饥民也拖着洋油箱结队游行,高呼:“我们要饭吃啊!这样日子活不下去了!”骚动原因都为米价高涨。两地米价均卖到每万元十七斤,乡间农民今年的稻谷,除遭旱灾风外,又缴纳苛重的田赋军粮和重租。
天寒衣单怎么好?工人职员起风潮。
据十一日天津大公报称:南京国民党交通部公路总局全体职员四百余人,因天寒衣单,联合吁请局长借支寒衣费五十万元。不料局长方兆镐颇不为然,于威怒之下批以“一律遣散”,全体职员闻讯莫不愤慨异常,酝酿起严重风潮。
据十五日天津大公报载,拥有七千工人的重庆陕纱厂本月十三日发生罢工风潮。原因为工人要求厂方发给冬衣御寒,遭到拒绝。
被弃军官不甘死,民变队里找出路。
据十一月七日天津大公报嵌军闻社消息:国防部已明令各地国民党军政机关,对非嫡系的编余军官采高压手段。凡“任意组织团体,推举代表请愿者,应由各军警机关严格取缔,予以驱散,并将其代表扣留,严予查讯,依法惩办。”此举势将激起广大编余军官更大反抗。四川、湖南、苏州等地,最近已有大批编余军官涌入民变武装,直接反抗蒋家暴政。
本月十日天津大公报透露:汉口附近民变武装连续袭击国民党军车。本月四日有化装行路人的变民六名,在距汉口五十华里的蔡甸镇附近拦击由某地开出汉口的国民党军车六辆,缴获押车士兵的手枪四支,中正式步枪两支。前此数日,亦在蔡甸附近连续截击国民党空军方面军车六辆。
美军暴行演不断,这笔血债何时还?
十七日夜津市三轮车夫刘玉亭拉一美军由夜总会赴迪化道美军军营,美军沿途对车夫拳打脚踢,至营盘门口又将军夫拉下毒打,直至该车夫口吐鲜血,卧地不语,始入营内。同日下午天津南京路美军七六一○八号吉普车横冲直撞,将一青年女子撞伤。在北平十八日正午有形似商店伙计者骑车经过西单北大街时,美海军卡车六五六八一号急驶前进,将骑车者卷入车下,拖行达五米远,该人头部业已撞坏,血流满地。同日晚七分局警察刘植琦骑车经西交民巷东口时,被美军一○二○六七号巨型装甲卡车撞倒,脚腕被撞断。
据天津大公报九日载:本月二日下午,青岛商民鲁守玉及其伙友窦新泰等四人,被美兵二人以出售旧汽油筒等物名义,驱入贵州路美军兵营内,遍遭搜索,美金四十二元等其他现款悉被抢去,鲁即与之争执,遭美兵枪击,鲁当即毙命,窦腿部受伤。
据十月十八日华西晚报载,青岛美军以爆炸为儿戏,随意毙伤行人。十月中旬某日一美军用汽车行经街道时,车上美军丢下爆炸性雷管一枚,一四岁小孩被炸死,脑浆肠子都炸了出来;且不久又发生第二次爆炸事件。
台湾甘蔗甜如蜜,红毛强盗想夺去。
美帝国主义贪婪的手掌,又伸向中国的糖业。据中央社讯:美国糖业考察团长勃莱迭斯十四日由沪飞抵台北,将研究台湾蔗种。
唯恐冻坏大汉奸,飞机运送棉衣裳。
据平津报载蒋政府在华北对汉奸极度优待,如华北第一号大汉奸王揖唐,虽判死刑,但因判刑之裁判厅厅长亦系巨奸,被王逆控告,而竟搁浅不问。大汉奸“新民会”副会长张求卿竟被判无罪,因群情大哗,不得已又予逮捕入狱。巨奸王荫泰、潘毓桂等十三人由平运京时正值盛暑,未带寒衣。九月天气转凉,当局体念汉奸情深,赶忙用飞机为他们运去棉衣六大包。
长春日本女人多,蒋军讨来做老婆。
长春日本女人与蒋方军政人员结婚者,据一统计称,已有一千一百八十人。但日女近多纷纷提出离婚,原因或系不堪蹂躏虐待或系与前妻内哄,闻市警局对此不胜其烦云。长春妓馆充斥,现在城东南角专门建筑了一处妓女集中营,名叫“歌乐地”好像一座小城,四周用灰砖筑成围墙,东西南北四座门,城内五十多家妓馆,七百多个妓女。国民党的官兵,成天在这里鬼混。
蒋区怪事多多多,纸短话长说不完。
广西绥县司法审判官李匡熙强奸女犯引得县参议员们亦忍无可忍,在会上公开讨论此事。
天津大贩毒声中,已发现“肛门运毒队”队员多人,专以肛门从事秘密运送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