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斗争还没有完结!
天纵
赫海龙老汉在沁县翻身英雄大会上发着誓说:“斗争还没有完结,活一天还要和地主特务斗争一天。”在他讲话的时候,满脸爬着泪珠,他的心被痛苦磨练得像铁一般坚实。
在抗日时期,赫海龙的家乡唐村,三面围绕着的村庄都“维持”了敌人,它仍坚持着斗争,以致敌人用了三个据点的兵力,半月向它进攻九次,也没有把它吓倒。后来村里的三青团秘密勾结了敌人,企图从内部来扑灭唐村抗日的火焰,局面就变得更加严重了。但优秀的唐村人民仍然屹立着。人们白天在村里工作,夜里便到村外去睡,为了躲避这些三青团员的监视,他们有时在一个地方睡过一觉,爬起来撒泡尿又转个地方,他们在野地里睡觉,周围安下一圈手榴弹,虽是下雪刮风,也没有一次放松戒备。可是三青团员像鬼魅一般的跟着他们。民国三十五年十月二十二日的一天清早,赫海龙的大儿子——分委书记赫宝成正从杨家沟一个秘密的窑洞里出来,便看见三青团员温甲元装作拿粪的样子,在门口鬼鬼崇崇地走过去了。他吓了一跳,夜里便不再来了。凑巧他的弟弟二宝(区农会的执委)村公所书记李天臣、和另外几个青年见这里僻静,却来睡了,才睡到半夜,三青团员张和孩、李林库便引上敌人来了,他们先朝窑洞打进去一颗手榴弹,把李天臣伸出坑外的那只脚炸烂了。人们一阵惊叫,跳起来,完全慌乱了,没有枪,也没有别的武器,除了一个门以外,四面都是墙,于是赫二宝就先向门口冲出来,敌人当胸把他揪住,问道:“你是谁!”张和孩走过来一看笑道:“哈哈,是二宝,他哥抓不住,就他也算。”便叫敌人把他捆起来,用枪托把胸脯打肿了,又用刺刀把背膊扎烂了,才把他踢开,又到窑洞里见李天臣倒在地上,张着口吐气,便把他们铺着睡觉的谷草盖在他身上,点火烧死了。天一亮,赫海龙听得这个消息,赶到杨家沟,二宝也成个血人了,抬回家只翻了翻眼,微弱地说着:“杀我的是特务张和孩和李林库,你要替我报仇呀!”他便死了,这话埋在赫海龙心中,像一粒没有取出的子弹包在痊愈了的伤口里面,时时作痛。
日寇投降以后,阎锡山收编了沁县的日伪军,对人民进行着加倍的屠杀。唐村的反动地主温吾生、温水生也于此时逃进城内为阎伪羽翼,唐村人民便遭到更大的灾难,一个月曾被进攻过二十八次,而赫海龙因其儿子之故,今年四月十天之间也被追捕过四次,把他家里的粮抢光了,锅碗杯盘打碎了,最后一次把他的老婆也逮捕了。反动派对于这样一个老妇人还用镢头夹捣她的脚,把她吊起来,花了三百斤小米,才把人赎回来。从此赫海龙只得抛了家乡,到故县镇一带去逃难了。不久,他的大儿子赫宝成也因坚持如此严重的斗争,积劳而死了。于是这个六十二岁的老人便为了祖国,为了人民的事业,贡献出他两个儿子,他对敌人、对反动派的仇恨也积累得更加沉重起来了。
沁县解放以后,唐村的人民曾为他们英勇牺牲了的二十七位烈士开了个追悼会,并在这个大会上进行对汉奸杀人犯三青团员张和孩的审判,这天赫海龙变得非常年青和健壮了,他的悲愤、他的复仇火焰使他激动着,他一会哭着,一会又忍住泪,问着张和孩:“张和孩,你听我说,我和你有什么仇?”他说:“没有。”又问:“二宝和你有什么仇?”他又说:“没有!”“没有、你为什么要杀他呀!”他突然吼叫走来,向张握紧拳头,张和孩忙说:“不是啦,原先我是想杀宝成哩!”老汉吼着,他的一家,他的老婆、闺女、媳妇、也吼叫着。把张和孩包围起来痛打,一会他把人喝住了,又问他“张和孩,你说是谁叫你杀的呀?”他说:“温吾生,”又问:“是温吾生叫你杀的,你受了他什么贿赂?”他说:“他给我一斗麦、一斗豆、二斗小米、和十块钱。”赫海龙的眼睛突然明亮了,他看见了地主杀人犯、三青团员是如何勾结着,如何仇视着人民,他不禁哭起来,拉住张和孩喊着:“张和孩,你还算人么!现在我给你二十石粮食,你给我去把温吾生杀了!”这时被烧死的李天臣的老婆、被迫害过的黄满库的老婆也挤进来控诉,全唐村人民众愤火越燃越高了,——于是这个杀人犯被群众处死了。
赫海龙实现了他儿子临终的要求,把仇昭雪了。以后在几次诉苦清算中,又分得了十多亩地,三间房,半头驴,得以把破碎的家产建设起来。也就把心放下了。可是在另一方面,在人民力量的镇压之下,地主反动派的进攻仍在秘密进行着,刚刚在惩办了张和孩以后的一个半月,赫海龙收罢秋,把所有的谷草都堆在门口的广场上,谁知却在一个夜里便被反动家伙们烧掉了,当他从睡梦中惊醒过来,跑出来一看烧完了。这火给赫海龙一个启示:
“和地主反动派的斗争是严重和长期的。”
所以这次全县开翻身英雄大会时,他把他最后的一个儿子——三宝也带来了,他告诉人说:“我带他来,告诉你们大家,将来我死了他也可以跟着你们和反动派斗争呀!”
(新华社太岳分社)

思想启发与提高战术相辅进行
冀南民兵备战练武
成磁民兵干部宣誓击败蒋贼
清河神枪手集训后枪枪命中
【本报威县廿五日电】为粉碎蒋介石的进攻争取全面抵抗的胜利,冀南各地民兵紧张练武,积极准备开展游击战争。冀南武委总会最近在一月中集训了县区武委会干部七十一人,提高了军事技术,并坚定了渡过最艰苦的阶段翻过山头的信心。冀南魏县翻身农民已有万余人参加民兵,并武装起来编成了班排中队和支队,排以上干部及爆炸人员大部训练完毕,八区各村民兵已经开始练武。大名市为适应战争,已经改组机构,定出战时任务与纪律,召集了三百余积极分子,进行备战动员,准备进行自卫战争。成磁召集了七十多个民兵班排干部进行训练,大家热烈的学习了游击战、地雷战,在讨论时事后都作了如下的宣誓:“我是为保卫穷人保卫自己翻身的武装,我知道蒋介石和封建地主是毒辣无耻的心肠,我誓死不投降、不交枪、不妥协,坚决与蒋介石、封建地主……特务干到底”!现在各村民兵都正在制造地雷,紧急备战。清河于本月十日集中五十名神枪手进行训练,他们大都是抗日战争中的游击战士,经过这次训练,提高了技术,在实习打靶时,十之八九能够命中。在训练结束时都是勇气百倍,他们说:“什么时候蒋介石过来,要赶快通知我们,叫他看看我们的子弹准不准,我们坚决消灭他们,保卫老百姓、保卫咱们自己。”鸡泽柏枝寺农民经过翻身斗争,民兵由三十人发展到×××人,编为×班,他们在与永年交界处,日夜活动,打击特务的进攻。魏县、大名每个村庄都组织了指挥部,统一领导自卫战争,直至安阳附近,民兵自卫队日夜巡逻,村村岗哨密布,防止特务的侵入。

太行一分区
集训县区武委会主任
提高技术准备开展冬季练武
【本报讯】为彻底肃清和平幻想,提高战斗意志及技术,太行一分区最近特集训赞皇、临城、内邱、邢台、沙河等五县县区武委会主任。在思想检查中发现以下几个问题:沙河部分干部认为:“咱这儿两边离敌人都远,还不要紧!”某区主任因回家见自己的地代耕得不好,而村干部群众翻身后生活都大为提高,遂想复员回家。有的干部怕到边地工作、怕艰苦、怕牺牲。有的干部还继续着反攻胜利后产生的享乐主义思想,工作不安心,想吃好些,穿好些。有的干部思想纠缠于离婚结婚问题,甚至个别干部有腐化堕落行为。有的干部嫌武委会工作地位低想转业,赞皇参谋组长认为自己从正规军到地方武装是降低了地位等。检查后领导上当即指出以上各种思想都从对目前战局麻痹和和平幻想所产生,曾大大的腐蚀了战斗意志,应响应中央号召,立即彻底肃清。于是大家就结合时事学习,展开了深刻的自我批评,肃清了和平幻想。一致认识了:“要有充分准备才不怕敌人进攻,”“打蒋贼就是为了家庭能过好日子,只有艰苦奋斗,不怕牺牲,取得自卫战争胜利,个人和平幸福生活才能得到”以及“武装工作是目前头等重要的工作,当武装干部为人民建功劳,党与自己的光荣。”学习后大家斗争情绪顿形昂扬。紧接着就展开了练武运动,并提出了“武委会干部人人学会射击、投弹、爆炸三人军事技术”,“开展冬季民兵练武运动”的口号。在练武中大家互相教练,互相学习,研究了各种地雷使用法,埋设法,学会了摆各种地雷阵。经过研究和实习,射击和投弹技术已大为提高。在带兵上,总结了反攻以来领导民兵参战的政治工作和军事管理、作战指挥等经验。并研究了制式教练的班排进攻,防御要和战术演习结合起来的教练方法。最后大家都提出回去后除积极领导民兵展开练武自学运动外,并且还要在民兵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军事技术,准备随时开赴自卫前线。

开展蒋占区游击战争
——冀鲁豫区党委副书记潘复生同志在运西县书联席会上的发言
(一)作好游击战准备工作,克服和平幻想,认清战争性质。
根据郓城、巨野两县的情况,证明在蒋占区是能够开展游击战争的。郓城某某三个区的努力,更给我们创造了在蒋占区开展游击战争的好榜样。事实证明,某些退出的地区,不是因为那里敌人厉害,而是由于领导上的右倾退却思想所致。
在战争开始时,我们领导上及干部思想上,认为敌人不会打到腹地,对战争的估计,对敌人的估计是不足的,这种麻痹、轻敌的观点,使我们忽视了及时充分作坚持游击战争的具体准备工作。所以有些地区由于事前无准备,而临时张惶混乱。有些地区事前虽注意了准备游击战争的工作,但又因与战勤工作的矛盾而落空,这给我们坚持游击战争以很大的损失。
产生这种毛病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干部思想上不愿坚持游击战,这种思想是由于从和平到战争的这个蛮子没法转过来。许多干部存在和平幻想,企图幸免,借口各种客观原因,不在敌后坚持游击战争。对这种政治上腐化的人,我们必须进行耐心的教育,苦口婆心的说服,把这个弯子很快的转过来。至于个别的政治上腐化到不可救药的分子,则应执行纪律,我们要在领导上、干部思想上,明确的指出一定要坚持游击战,打击反动派的活动、为保卫人民利益而与当地群众同生死共患难,奋斗到最后胜利。如果领导思想上和干部思想上明确与肯定了以上的方针,则干部即会作坚持游击战争的打算。
其次是有些干部对战争性质的认识上有错误。此次战争是中国人民反对中美反动派的爱国自卫战争,一切不愿做奴隶牛马、不愿当亡国奴的人,都反对蒋介石这一反动的卖国内战。然而,有些人却错误的强调是阶级战争,因而觉得在农村到处是敌人。有人说:“这回在敌后打游击和抗战八年的敌后游击不同,因为在发动群众时得罪了地主、富农,仇人多了”,所以不敢坚持。这种想法完全不是事实,因为我们执行土地改革——实现耕者有其田,是合理合法的,我们对地主的生活是照顾的;而蒋介石今天所进行的卖国内战,凡蒋军所到之地,一切阶层均遭奸淫、烧杀、抢掠,引起各阶层的反对。所以,我们团结一切反蒋内战卖国的人,形成农村各阶层的反蒋统一战线,是可能的,这与在抗战中的社会基础同样是广泛的,坚持敌后游击战争是有完全胜利的条件的。
(二)组织武装工作组,一手拿枪,一手进行工作。
今后应更明确我们的工作方针,是发展武装,开展游击战争,打击反动派(还乡团、小股武装和武装特务)的活动,保卫群众利益。我们必须十分明确的把它贯注到一切行动中去。我们要把那里的多数群众带领起来,开展群众性的游击战争,那里必须把我们的活动与群众利益密切的结合起来,明确我们的政策,这样,才能更有力的展开游击战,保持新民主主义的革命秩序,打垮反革命的秩序。
在武装上,我们要大量发展,把县区武装壮大起来,支持群众性的游击战。但在发展中,必须注意成分,现有武装也要进行整顿,“个别的不稳分子要清洗”,使这些武装确切的掌握起来。在敌后活动的武装,应特别注意官兵关系,以巩固部队;注意军民关系,严格部队群众纪律,一切违犯群众纪律的现象,均应严格处理。
其次,是要整顿民兵组织,民兵大批集中机动是不妥当的,大批集中起来,用大拉的方式,就会脱离群众,不能发挥其更大作用,甚至失掉战斗力。所以,我们应在掌握枪枝、不丢掉一枝枪的原则下,号召一部分民兵自动自愿的参加县区武装;另外组织一部分精干的民兵,由干部带领,配合地方武装打游击,在量上不必多,使之起武工队的作用。其他民兵不带枪枝的,可动员回本村,给他一定任务,团结全村群众,保卫全村利益,监视坏分子,并互通情报及联系。
我们的小区干部及区干,可抽一部分组成武工组或武工队,深入敌后各村进行工作,给群众撑腰,并进行各种工作。
在政治上,我们要很敏锐,按着提出口号,给群众指出方向,根据具体果实揭露敌人的罪行及阴谋,使群众不致失迷方向。因此,必须县、区政府负责同志随武装及武工队(或组),到处向群众宣布我们的政策、法令、揭破敌人的怀柔欺骗,用写信等方式警告坏分子,并及时解决群众问题,依靠群众、团结多数,共同对付反动派。号召群众团体反抗蒋伪,恢复组织,领导会员坚持工作,保卫翻身果实。
在经济上,我们的斗争重点应该是反资敌,告诉群众:“如果资敌,就是把敌人养肥,使他更有力来杀害自己”,不让敌人抢一粒粮食。
总之,我们要把党政民干部坚持游击战的信心提高,组织武装工作组,一手拿枪,一手进行各种工作,打起仗来它是战斗班,平常则是工作队,进村分头进行各种工作。这一组织形式是很适合当前蒋占区工作需要的。
(三)明确群众观念,贯彻土地改革,团结多数。
蒋占区游击战斗的展开提高,并使之成为群众性的,还必须深入领导贯彻土地改革和掌握各种政策。在领导上,我们要自上而下的开展自我批评,反省自己脱离群众的思想根源,明确群众观念,明确走群众路线的方法,切实纠正官僚主义和脱离群众的倾向;并在进入村庄的时候,向群众承认错误,征询群众对我们的意见,向群众道歉赔偿。要动员村干部反省检讨,以求改善与群众的关系。并在全村开团结反蒋会,大家互相誓约不泄露本村情况,大家一条心的保卫本村利益。如有破坏者则必然遭到处罚。
在土地改革方面,由于我们主观努力不够,加之战争影响,一般的没有做到彻底,有的果实没有很好分配,这不能不是今天开展群众性游击战争的一大损失。今天我们应当贯彻下去,只要我们能够到达的地区及村庄,我们即刻抓紧解决土地问题,土地问题解决的不彻底的使它彻底,果实没有分配就分配,分配的不合理则纠正。每个同志必须明确解决群众的土地问题,开展群众性游击战争的基本问题,我们必须坚决贯彻。有的同志认为在蒋占区群众不敢要土地,各地事实证明不是这样,只要我们能深入敌后开展游击战争,给群众撑腰,打击坏分子的活动,则农民是敢于要土地的,群众也必然坚决积极的起来保卫自己的土地。
在政策方面,一定要掌握“团结多数,一致反蒋”的原则。在这个原则下,我们对武装还乡团、武装特务要坚决镇压;对一切反蒋及安分守己的地主,则应团结并给以保证;但对个别的勾结敌人,对我破坏、抢掠群众果实,破坏群众利益者,我们应当警告其改正,以示宽大,不然则坚决打击之。

不怕地主反攻宁南民兵倍增
一二区农会武委会组织合并
【本报威县二十五日电】宁南农民为保卫胜利果实,防止地主的阴谋反攻,各村会员纷纷自动参加民兵。一区由群运前五百三十三名发展到九百二十三名,二区由群运前五百七十五名发展到一千二百九十五名,东汪三镇由一百一十二人发展到三百一十九名,赵庄由六十二人发展到九十人,占全村人口百分之七强,大曹庄由九十名发展到一百八十三名,辛寨由二十四名发展到五十三名,王李庄由十二名发展到二十一名。发展方式为:运动后个别酝酿动员,提出为保卫自己的果实,好会员要参加民兵;在庆祝翻身大会上号召参加;个别进行审查,经农会批准。发展后即进行整理教育,自己定纪律,反省宣誓,提出民兵是农会的武装,保卫农民。武委会为强化民兵组织,加强领导,决定在一二区武委会的农会合并,武委会主任为农会副主任或武装委员,村农会主任兼武委会主任,公安员为副主任,民兵队长、自卫队长、指导员为委员。对没有悔过的伪军、土匪、流氓、被斗户等个别坏分子,实行彻底的清洗,枪支不许外借,要有枪证或打烙印,就要保证掌握在可靠的农民手里。

茌平大名怎样备战?
一、继续贯彻翻身
二、开展时事宣传
三、积极整训民兵
【本报冀鲁豫二十四日电】茌平消息,十月卅日,全县党、政、军、民干部会上进行了备战工作的布置与研究,最初大家对自卫战争虽有信心,认为胜利是有把握的;但对打游击没有信心,担心着自己的家人被烧杀的可能,各个干部首先打个人的算盘。后来在讨论中大家逐渐明确了,有不少干部都有起游击战的准备,买起打被子的线绳来。从行动表现上来看,大部分干部是从开始的“没有关系”,到害怕、着急转到决心打游击了,接着又继续讨论了办法:(一)填平补齐与备战结合进行;(二)审查民兵成分,到时能把民兵集中起来;(三)建立县、区、小区、村的指挥部,干部都拿起枪来领导作战,发展县区基干队;(四)普遍进行“刮大风”的宣传攻势,镇压邪气,树立正气,使反动舆论受到应有的打击,使群众对形势能摸到底,敢于活跃起来敢干;(五)从十一月三日起即开始全县的思想动员,庆祝大胜利,讲运动战,检阅民兵等。经过两天两夜的讨论,大家情绪是稳定了,有了办法,信心百倍的增强了。
【本报威县廿六日电】大名县党政军民于六日召开全县干部会议,讨论备战工作。到会干部一致认为要渡过最艰苦的几个月,爬过山头,进行反攻,必需充分发动群众,使群众从政治上经济上彻底翻身,提高阶级觉悟,自动的组织起来,向蒋介石展开保卫土地的游击战争;根据这一精神,大会决定新区应从翻身大检查中展开思想教育,打破干部和群众的和平思想,从思想上和组织上进行战争准备,慎重的整理与发展组织,清洗与改造民兵中的流氓、伪军等坏分子,开展群众性的反特运动,使翻身的老实农民掌握武装。老区应从巩固现有的组织,进行发展,打下将来开展游击战争的基础。县区即日成立指挥部和小区武委会,扩大县大队,组织区游击队,现武委会正组织各区民兵进行投弹、爆炸等训练。大名商已将物资疏散,进行空舍清野,整理民兵组织。大名市过去被恶霸汉奸正翻身农民具结,以全家生命财产作保,保证不勾结蒋贼,许多翻身民兵参加了游击队,以保卫胜利果实。

备战中加紧防特大名翻身市民
查获暗杀组织
【本报威县二十六日电】大名市一万余翻身市民在积极备战中,已将隐蔽该市南关的特务暗杀营全部破获。正副营长、连长、排长及调查班长等九人均被逮捕。在群众初步审讯时供出该特务暗杀营直接受伪程道生部三旅二团副团长李燕民领导,从今年四月特务营长马洪明和副营长杨洪恩等八人拜为八大兄弟后,至今已发展到卅余人。特石为了打下进攻大名的基础,采取了威胁、收买、拜弟兄等欺骗方式,向支部、民兵、农会等组织内部进行挑拨破坏,杨洪恩已打入民兵,想进一步混进支部,掌握领导,并布置暗杀我群众领袖王洪元和该市干部王自成等,以实现其利用穷人杀穷人的毒辣阴谋。当特务在万余群众公审大会上认错时,群众无不痛恨;但为了给特务一条自新之路,在公审大会上由他们坦白,按他们坦白的程度,酌情释放或继续扣押反省。现公审大会仍在继续进行中,未被捕获的特务在宽大政策的影响下,已有五名自首。群众说:“不管特务活动如何巧妙,总跑不出翻身人们的眼睛”。

太岳翻身农民
参军参战保卫毛主席
晋城在一个号召下二千人入伍
【本报太岳二十四日电】“保卫延安、保卫毛主席”等标语出现在阳城等地大道的墙上,人们到处在议论“毛主席是咱们的大恩人,决不能让反动派拔他半根汗毛”。一致呼声是:“打垮蒋介石的进攻”!阳城汉上村王实老汉说:“我靠毛主席翻身,不能忘了毛主席的恩,咱年纪大了,不能亲自到延安保卫毛主席,可是咱已叫孩子东林参加了毛主席的队伍”。阳城掀起了二千五百人参军的大浪潮。高平亦有一千五百人投奔前线。晋城城关十余村得到蒋介石进攻延安的消息,首先发动慰劳部队,计慰劳猪两口、羊十二只、鸡八十只、粉条八百斤、酒一百斤,亲切的嘱咐着部队“打得狠些,把他们打到黄河里去!”屯留等县重新研究了后勤工作,要把自卫战中的工作作得更好一点;同时献金四万五千元。阳城各商店为优待上前方的部队,各种货物的定价八折,他们对部队说:“同志记着一定要打垮进攻延安的反动队伍!”各机关更形紧张,行政干部学校讨论到保卫延安保卫毛主席,即有二十七个知识分子自动要求加入八路军,上前方保卫毛主席。工商局订出生产计划,增加生产支援前线;武委总会号召各地民兵配合保卫延安开展自卫反击,在十二月份须歼敌八百人。

一道翻身共同杀敌
南来村干部检讨脱离岗位错误
【本报磁县讯】本县二区南来村干部在备战中脱离群众,最近经过自我检讨已和群众打成一片,展开了备战工作。当蒋军准备进攻磁县的消息传至该村,部分干部和积极分子惊惶失措,即丢掉群众,逃往老区。此时蒋特趁机钻空造谣,群众感到没有依靠,就埋怨干部,以致送公粮不起劲,备战也不积极。邻村干部看到这种情况,即赴该村协同留村干部,召开群众大会,让群众给离村干部提意见,会上一个翻身群众说:“咱一块斗争一块翻身,敌人还没有来,他们就跑开了,丢下俺们怎办啦?”干部除向群众解释外,并立即派人把他们叫了回来。离村的干部回来后,立即分头参加各群众小组,向群众承认错误。并坚决表示如果敌人到来,一定和大家在一块,并带领民兵坚决打击敌人,掩护群众。干部表示后,自卫队员亦提出:“只要你们和我们在一起,我们没有枪,拿起杈耙、扫帚也要和蒋介石干!抬担架送东西都算俺啦!”妇女也提出:“你们在前面打,俺在后面做饭、送汤水,至死要和他拚!”会后群众情绪顿形高涨,并于二日内把公粮送完后,即互相帮助藏粮备战,现已把抗属孤寡的全部物资搬出和埋藏起来。
(荣先柴)

南馆陶高小师生自动照护伤病员
【本报威县廿五日电】冀南第一野战医院一所,为了使伤病员得到安静的休养,从范县转移,路经南馆陶时,因病员增多,工作人员很少,照顾不过来,南馆陶高小学生在校长郝化民、教员李汝功靳鲁卫三同志领导下,自动来照护伤病员,院方进行了护理工作的教育,即分组到各病房照护。学生们的情绪很高,没有脱离过病房,五十二名学生,不但将亲手生产的钱买了五十盒纸烟送给伤病员,并经常给伤病员读报、读慰问信、讲院规,在病房唱歌。杨贵荣、张玉清二同学除了照护彩号外,还帮助彩号洗衣服、洗被子,刘国臣、刘海秀身体有病,始终坚持工作,石玉梅帮助伤病员写了三封信,张延贤、张怀仁、石新和照护工作很好,感动的彩号说:“同志,你不要累着了!”王书田照护病号,吃饭时还不回来,郭延对彩号经常进行时事讲解。医院全体工作人员对馆陶师生爱护伤病员的精神,抱有无限的钦佩与感谢。

太行开展反假票斗争
揭露蒋伪推销假票花样
【本报长治讯】太行各地之反假票斗争经八、九、十、三个月来普遍进行,已获得不少成绩和经验。综合各地报导:查获之假票冀南银行太行版、平原版、鲁西银行版三种,式样达十七种之多。蒋伪除直接派遣特务奸商,用各种方法投入我解放区市场外,更组织逃亡地主利用亲友关系在我区秘设假票推销站,大批运销假票。其携带推销之具体办法甚多;据邢台查获之假票犯王逆兆供:主要推销办法是在夜间,夹杂于新冀钞间,武安之各种假票犯多专乘坐汽车运进内地,故沿路无人查获,此外并乘我庙会、市场乱杂、难于管理时推销。邢台市三来共查获假票案九十五起,票二百零四万七千五百元。元氏、石门、高邑、井陉一带查获之假票在千万元以上。豫北并发现假票制造所一处,由漳大汉奸郭清主办,印刷大批千元、百元券,利用兵士权关系向解放区推销。

奖励工作模范
太行三专署函慰安阳干部,民兵奖款十五万小米五十石。
【本报讯】太行三专署正副专员李毅云、刘征田顷亲函安阳正副县长马力、柳林,对艰苦与敌搏斗的安阳县、区、村干部及民兵表示慰问之忱,并奖以现款十五万、小米五十石。原函略称,在紧张斗争中,安阳涌现了大批模范人物,应予表扬鼓励。函末并勉大家在新的更紧张的斗争中,争取新的胜利。闻安阳县府已颁令各区进行模范干部、民兵登记,以便表扬奖励。
(史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