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太岳新华日报号召
开展反“倒算”攻势
发动群众发展武装集中力量打开局面干部带头撑腰壮胆坚决镇压倒算祸首
【本报太岳二十七日电】太岳同蒲沿线及豫北发动的反倒算攻势,已逐渐展开,并且已收到很大效果,创造了很多经验。今日太岳新华日报,特以《开展反倒算攻势》为题,发表社论。社论首先指出,自七月初,蒋顽侵入我区之后,部分汉奸恶霸豪绅地主即成立了极端反动的“复仇队”“倒算队”,向当地农民倒算账,倒翻身,劫夺翻身果实,屠杀翻身群众与干部,破坏耕者有其田的实施;因此,凡是暂时沦陷区及边沿区各县,应即普遍展开群众性的反倒算攻势,粉碎反动势力的复辟野心,保卫群众翻身利益。
继以垣曲的经验指出怎样开展反倒算攻势称:
第一,首先要打通思想,集中力量。有那些思想观点障碍我们开展反倒算攻势呢?(一)恐顽怕特情绪——有些同志没有周详的去了解敌人而又是盲目的过高估计了敌人,过低的估计了自己,他们看不见有利条件与群众中的英勇事绩,以及各种积极因素,因而便产生了恐顽怕特的情绪,忙于奔跑,脱离群众,甚至还有个别地方竟有向地主低头求和者。这不是什么“利用合法”“缓和阶级矛盾”,恰恰是右倾怯懦情绪在作怪。(二)等待观点——有些同志认为敌人不打走,便无法在边沿区与暂时沦陷区发动群众,因之他们日夜想念主力军去打天下,而不去积极团结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攻势。这一错误观点的产生,是由于他们不相信群众有力量,不研究在敌人统治下如何采取恰当的策略去发动群众,不了解八路军只有当获得广大群众支持时才能打胜仗的道理。(三)单纯武装观点——有的同志只知积极领导游击兵团去打垮敌人,这是值得表扬的。但却不注意利用一切战争空隙争取发动群众,这种不依靠群众的单纯武装斗争是没有根的武装斗争。这不但不能造成凶猛有力的攻势,而且也无法发展力量,积蓄力量,更不可能持久的坚持下去。
第二,干部带头,撑腰壮胆。敌人初来,群众不了解情况,自不免一时惊慌乱跑。但跑来跑去,不是为着其他,而是要找干部出主意想办法。此时干部如不坚定,脱离群众,便无法掌握力量,坚持斗争。如能坚持与群众站在一起,出主意想办法,撑腰壮胆,群情即可稳定,斗争即可开展。垣曲二区赵教导员是在时局紧张关头,团结群众,坚持斗争,转危为安的好榜样。
第三,坚决镇压倒算祸首,打开反倒算的局面。敌人来后,反动分子气焰很高,在这时,我们的政策是对倒算祸首要坚决镇压,并没收其财产,以警效尤;对小倒算者要逮捕起来,强制具如数退还农民的果实,低头悔过,保证以后再不胡干,保证农会民兵及我干部家属财产的安全;再加以教育后,讨保释放。对安分守己的斗争对象,要加以团结,并保护其生命财产的安全。对向我通风报信并能保护群众及我方人员家属之斗争对象,除保护其生命财产之安全外,并应给以适当表扬。以此镇压与争取配合的政策,摧顽之焰,分化顽固,孤立顽固,以打开反倒算的局面,造成农民在战争中的优势,开展群众性的勇猛的反倒算攻势。
第四,用武装力量打开反倒算局面。在反倒算的群众运动基础上发展武装力量,开展游击战争,进一步扩大反倒算运动。垣曲同志当这一斗争开始,即首先集中了游击队与民兵连的力量,深入顽后及据点内,捕杀了倒算祸首,围困顽据点,打击捕捉“复仇队”,保卫了群众利益,提高了群众信心,反倒算运动便在这个情况之下,猛烈的开展起来了。在反倒算的斗争中,不少村庄群众,又自动组织了警卫民兵,警卫民兵依靠着野战民兵,这种三位一体(民兵、警卫民兵、野战民兵)的结合着党政军民全部力量,从各方面与群众发生着联系,向蒋顽展开军事的政治的经济的综合性的攻势,这种力量是打不垮打不烂的,一切困难都能依靠群众得到解决。
第五,在反倒算斗争中,我夺回的果实应一律归群众,应物归原主,绝不能当作没收敌人汉奸特务的财产去处理,亦不能当成战利品去处理,如果不把反倒算夺回的果实重还农民,那么农民就会斗争不积极,就会观望,就会脱离我们,所以必须发扬为农民服务的精神。
同时,也绝不是盲目的去开展反倒算攻势,而是要根据敌我力量的对比去进行,在敌强我弱的敌占点线上及其附近地方,如情况不许可反倒算时,那就主要以利用“合法”为主,配合以武装斗争,以保卫群众利益。万一在敌人威胁下群众果实被夺时,也要安慰群众,教育群众,提高胜利信心,坚定斗争意志,告诉他们这是暂时的损失,一旦有机会便要报仇雪恨,重新收回。使群众在思想上意志上不为敌人的怀柔政策所欺骗,横暴压迫政策所屈服。当反倒算攻势普遍开展之后,绝不应止此了事,而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动群众,尽可能争取在一切情况许可的地方,实现耕者有其田。但在斗争上应更多注意策略的灵活性,要多采用说理仲裁的斗争方式。总之,既不可不顾客观条件,不讲策略的去蛮干,也不可只满足于反倒算成绩而中止不前。

晋南豫北敌后及边缘区
普遍展开反“倒算”
济源民兵击退“倒算队”数次进攻皋落恶霸曹老三等被垣曲民兵击毙
【本报太岳二十五日电】同蒲线及豫北广大地区群众普遍展开反“倒算”运动,现已由新解放区边沿地区深入至蒋占区。“倒算”分子多系由解放区潜逃的恶霸特务,恃蒋军势力组成“倒算队”“复仇队”等反人民特务武装,及没收人民既得土地财产,进行暗杀活动。农民为保卫自己翻身果实,已有垣曲、王屋、济源、灵石、霍县、洪洞、赵城、平陆等县广大农民,参加反“倒算”运动。两月来垣曲人民,深入蒋占区,捕捉“倒算队”分子。尤其是垣曲二区民兵,在九月二十六日,袭击皋落据点时,当场打死领导“倒算队”的特务头子曹老三(近荣)、常代山,抓回“倒算”分子十余人,并将其“倒算”的东西原封发还农民。十月十九日,灵石一区玉成村恶霸吴道龙率领“复仇队”,回到本村来强迫“倒算”,农民恨之入骨,当夜,群起冲进奸霸吴道龙卧室,把吴道龙生擒活捉回来,群众闻讯莫不拍手称快。济源六区民兵,在反“倒算”保卫群众利益的普遍运动下,到处出击,近两月来先后击溃伪军及特务“倒算队”等数次进攻,共毙伤敌人三十八名,活捉伪军头子张志功及“倒算队”等十六人。

焦作民兵挺进市郊
焚炮楼五座俘敌十四名李封焦作蒋伪惊恐万状
【长治二十六日电】困守焦作之蒋伪军在我民兵不断袭击下,甚感恐慌。入夜,其外围炮楼之敌即撤回市内。本月十三、四两夜我焦作民兵武工队配合部队挺进市郊,烧敌炮楼五座,俘敌伪十四名。十三日夜,焦作一区民兵武工队配合镇市公安队共四十余人出龙阎河一带敌人,并平毁其第一、二两个炮楼。次日晚,该区民兵两个班配合公安队一部再袭阎河,烧毁敌第四、五两大炮楼。该四大炮楼位于焦市蒋军外围据点阎河、狮涧、上白作等村北山头上,高宽各三丈满布枪眼,约容两排人上下,石头筑成外壕,深达三尺。敌占焦作后,强抓民夫半月余始修成,妄图切断我平原山地之联络。当我纵火焚烧时,李封灯光全熄,敌恐慌万状。杨聚和民兵武工队亦于是夜分两路配合××队袭击塔掌,包围伪自卫团,活捉伪团员十四名,缴枪二支,焚毁炮楼一座。十五日夜,一区民兵武工队又掩护群众抢运公粮,连续三夜,为敌发觉,但我民兵早有准备,当敌未来之前,即布雷于高窑河岭上,十六日敌果来袭,当被炸死三人,后敌包围我民兵驻地双泊池,又扑空而返。
(李汝珍)

斩断蒋贼北犯的触角
河北省保安十二总队的歼灭
盘据我濮阳以南滑县境内贺砦、李庄之蒋记河北省独立大队,在十八日晚上遭我某部突然打击,宣告溃灭后,战士们马上构筑工事,准备在第二天歼灭何冠三剩下的基本部队——河北省保安十二总队。这是豫北、鲁西人民痛恨透骨的一支团队,其一大队驻韩村,二、三大队及总队部驻朱楼,两村相距不及一里。它是蒋介石这次进攻濮阳的触角。十九日太阳西下了,时针已指向三点廿五分,第八连的突击组在排长周学顾率领下,神速地登上围墙,不大一会,把一大队敌人大部被解决了,企图突围逃窜的少数敌人,也被我截获了。我右翼部队在九连孟绍良、三连李善元同志的突击组引导下,也迅速突进了朱楼。何冠三的喽罗们见到我们的勇士已突上寨墙,再也没有勇气鏖战了。他们四面逃跑,预伏在村外捉溃兵的勇士,都跟踪追击包围,漫野里充满了喊声,到处都听到求饶的哀告。何冠三凭借他七年的老经验,认为“过去七八年我都没被八路军消灭了,这次他一定还是莫可奈何的”。等到勇士们突上围墙,他才清醒过来,但当他一跳出砦墙,就被我们在那里等候多时的伏兵打中了,他的随从马弁正想架着他溜走,我一营高教导员追上了,何冠三和他的副总队长邱立民十多个人,就一齐作了俘虏。 (夏川)

掖县民兵摆雷阵
六天歼敌六百余
【新华社山东二十四日电】胶济沿线民兵武工队展开爆炸与政治攻势。掖县民兵自六日至十一日六天内发传单三千份,炸响地雷二百四十颗,毙伤蒋军六百人。爆炸大王史校民及民兵模范王同贵等十四个爆炸队,在掖县城郊粉子山等地布署地雷阵,毙伤蒋军二百六十余名。粉子山距掖城仅十里,蒋军由粉子山侵入县城时,深惧地雷咆哮,用长竹拴石块在地里搜索着走一整天,始侵占掖县空城。桓台民兵在四次爆炸中共毙伤蒋军六十八人。上月廿三日,蒋军营长乘汽车行经龙河桥,连人带车被地雷炸向天空。临清县武装部长席南,率民兵十一人,击退三百余蒋军的进犯。寿光式工队向蒋军据点展开喊话宣传,瓦解伪张临柯部百余人。

人民的正气
闻喜民兵坚贞不屈被俘后机动脱险携枪逃回
太谷被抓青年亦携械归来
【本报讯】上月二十日,太谷阎军“复仇队”班长冀金贵及其战士冀娃等十余青年,前被阎伪强抓,充当炮灰。彼等因不愿杀自己的同胞,乃毅然携枪返回解放区,投向人民怀抱,计携带有轻机枪一挺,日造三八式步枪两支、七九步枪四支、子弹一千八百发,手榴弹十四颗,刺刀六把。彼等到达解放区后,备受群众欢迎,该县县指挥部为冀等明辨是非,智勇双全,特拨款六千元以示慰劳,并号召被敌抓去之青年,携枪返回解放区。 (明坚)
【太岳二十四日电】九月间,当敌人向闻夏地区大举进犯时,被蒋军俘去之闻喜民兵,先后脱险逃回者,已有二十三人。九月廿日,卫村民兵在小队长李德江同志率领打击蒋军四十三旅的“清剿”时,李德江同志率队冲锋,英勇牺牲,李志心等数人被俘后蒋军把他们编入夏县“爱乡团”,到十月十二日,李志心、李加秃、李保林、李清元等四人各带步枪一支逃回。并组成十余人的民兵战斗组,继续打击蒋军,“为李德江同志复仇”。××村民兵王安家、杨德贵等七人,九月廿三日,被蒋军二支队所俘,加以威胁利诱,民兵至死不屈,终于十月十四日逃回,并带回步枪四支,子弹二千余发。另外××村民兵一人,××村民兵四人,×村民兵五人亦先后携枪脱险。“以上携枪逃回之民兵,其忠贞坚决机动脱险之精神可嘉。”太岳军区、武委总会特予以嘉奖,并号召各地被俘民兵学习。

济宁武工队
牛健唐等当选模范
【本报冀鲁豫二十五日电】济宁武工队在济宁市斗了一个月,打击了敌人,保护了人民利益,也锻炼了自己,出现了不少的英雄模范。这次总结会上,民主评选出四位特出的模范。一等模范牛健唐同志,是五区联合会的工人干部,他在武工队里当班长,他在战斗中总是走在最前头。身上长着疮很厉害,但从没有请过假,有一次行军中病号坐船,他不仅不坐,还亲自拉船……,团结友爱特别好。二等模范唐振力同志是钢枪队长,当汉奸吴化文第一次进攻济宁时,他领着钢枪队打退了敌人,事后被三区选为民兵英雄;武工队每次进济宁城关时,他总是担任重要街口的警戒。他说:“没有命令,我绝对不动。”第五次入关时,他在机枪班担任攻小南门的任务,占领该门后,监视敌人的行动。这时少数同志松懈起来,打算去扛洋面,他耐心的劝阻说:“监视敌人要紧,现在还不是背面的时候。”三区有一蒋特是他的亲戚,派人来活动,叫他连人带枪拉过去,他立刻报告了上级。他在会上讲:“我唐振力从十二岁就扛活,长到二十三岁,受的苦数不清。共产党领导我翻了身。我是不怕任何艰苦的,我要干到底。别说是我的亲戚当特务,就是再亲的人当特务,也是我的敌人。”第三名模范刘桂显同志、第四名模范沈建明同志在战斗中都是很英勇果敢,能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博得大家称赞。

垣曲二区反“倒算”经验
发动全面反倒算
(一)敌情:敌人是八月二十六号打进垣曲二区来的,随着蒋军的进犯,就是一阵谣言,反动地主特务大肆造谣恐吓,群众不知蒋军到底来了多少,情况一时混乱,致使群众和一部分干部向山里跑。第二天“复仇队”“倒算队”就来了,张牙舞爪的向农民疯狂倒算。皋落大坏蛋曹老三竖眉瞪眼的又向农民要开厉害:“过去是你们斗争我们,现在是我们斗争你们”。“过去谁斗,谁退东西。”并说:“只要我眼睛一闪,就可以打掉你们的鼻子。”好一个发狂的狰狞面孔!躲在村里未走的农民,看势不顺,就跑了出来。
(二)首先解决两个思想:(1)稳住气不要惊慌。农民们虽然有些惊慌,可是不乱跑来跑去,还是找干部,他们迫切要解决的是人家说的厉害,到底怎么样啊?叫干部出主意,研究办法。区教导员赵元玺同志自己镇定的沉住气,一面赶忙问明情况,一面向群众解释,“不怕”。弄了一天,才查明敌人一共才四个团,并没有多少。傍晚,民兵又回来了,报告了两大胜利消息:一个民兵班在铁骨山冲散了敌人一个尖兵营,六个民兵在官家坡隔沟与敌相持,对打了一天,抢护了皋落群众安全转移。赵元玺同志当即表扬民兵战绩,大大向群众宣传,这时大家才硬住气了,觉得顽军并不可怕。(2)“强龙不压地头蛇”,放大胆干,硬住气,以后大家开始研究下山活动,打那些王八徒孙“倒算队”。起头谁也不敢去,赵元玺同志就问“为啥不敢去,到底怕什么?”说是:“怕特务,怕村里坏人,人家什么都知道”。于是大家就研究起来,“到底怕不怕?”最后大家弄明白,坏家伙并没有多少,一个村只有一两个,有的说:“强龙压不倒地头蛇”,“他熟咱也熟”,“进而可以捉他,咱们那里都可以转。再说,坏蛋们都是些笨猪,也不是强龙。”这一下子就解开思想上的疙瘩,于是大家兴奋的要“大胆的干”。
(三)坚决镇压“大倒算”:九月二十六日发动了个全面反“倒算”攻势,并且提出竞赛,看谁成绩大,搞的好。皋落民兵和干部那天晚上去搞曹老三的村公所,是个“复仇队”“倒算队”的总机关,离碉堡一二十步远,曹老三就住在那里。民兵们很快弄清楚底细,马上就去抓住了他,人刚拉到大街上,敌人就从碉堡里追出来,民兵们用几颗手榴弹打过去,敌人又缩进王八窝里去了。民兵当下质问曹老三:“你过去说的啥,到底是谁不讲理?”这鬼却狡猾的强辩:“没有说呀!”民兵们有理有力,几下子就把这“大倒算”曹老三刺死了。第二天,各路民兵都回来,合计了一下,这一晚上打死了七个“大倒算”,扣来了几个“小倒算”,而且没有打错一个。这一炮打响了,劲头就高起来。
(四)吓坏“小倒算”,“第二天,有些斗争对象就像老鼠见猫似的声明说他们“没有倒算”,“不敢倒算”,“愿把倒算的退还给农民,只要不杀就行”。很多地主是怕再斗争,看风势不对,就不敢动了。农民对这些“小倒算”规定了个处理办法:第一、把倒算的粮食退给农民,是谁的还给谁;第二、向农民认错,叫他做保证,以后决不再胡作乱为;第三、叫他和我们联络,他要再捣鬼,随时就可以捉拿他。这样便造成了战争环境中翻身农民的优势。
农民打游击
(一)民兵大大发展。经过反倒算把坏蛋们的气焰压下去了,巩固了农民既得果实,农民劲头就大了,凡是参加反倒算的群众都自动参加了民兵,各村都成立起警卫民兵,因为农民认清了这是保卫人民自己翻身利益,打仗是为自己打。就在这个基础上,展开了广泛的人民游击战争。
(二)大烧碉堡。敌人一来就到处修碉堡,碉堡对碉堡,形成交叉火网。可是敌人晚上不敢分散,修的多,驻的少,其余都是空的,好像是拿这做护身符吓唬人,可是农民们情报很灵,干部和民兵们研究来个大烧碉堡,凡是空碉堡都给他烧掉。尤其是九月九日的晚上,民兵们背上麦秸,掩护班看住敌人,一点火就烧毁九座碉堡,遍地起火,把敌人吓的屁滚尿流,钻在王八窝里不敢动。这是垣曲农民对敌斗争的“火攻计”。
(三)从此,民兵活动开了。反维持、打运输,打死了“复仇队”队副,他们越锻炼越敢干,白天也敢在汽路上走来走去,有时还在碉堡附近唱歌,天下还是农民的!农民在村里站得住,村里的工作和民兵活动结合起来。
三个基本经验
(一)从反倒算搞开了人民游击队战争。农民自己起来保卫翻身果实,农民自己拿起枪杆子打敌人,这样才有了民兵,才有了游击战争,才有了胜利。这说明一个根本道理:“为谁打,谁来打”。游击战争就是保卫人民翻身利益,就是为了人民翻身,这种游击战争就是农民游击战争。如果没有明确的群众观点,阶级观点,如果只有游击队,单纯武装活动,而不积极发动沦陷区群众,那就将一事无成。即使搞起游击队来,也很难持久,很难造成猛烈而有力的群众性的游击战争。
(二)对敌斗争要放手大胆。垣曲二区的反倒算完全是群众创造,群众活动,这种轰轰烈烈的场面,决不是几个干部和单纯依靠正规军所能干成的。只有放手让广大农民去干,才能造成广泛的农民游击战争。这里找到了大胆放手的三个关键:(一)是使农民从斗争中看到自己的力量足以制服敌人,解除了害怕敌人的思想。开始农民不敢大胆干,是弄不清情况,纸老虎猛一来给吓住了,把自己力量估计的过小。可是,一弄清情况,敌人并不可怕,敢不敢干呢?一句话“强龙压不倒地头蛇”,“他熟咱也熟”,这一下子就使农民认识“地头蛇”比“强龙”还厉害,那就立即振奋起精神,放大胆干了。(二)是如何掌握政策。对政策绝不是自己拿住不放,或只放一点不敢大胆。农民是要求你大放开手,叫农民干,批准农民的要求和行动。否则我们就会脱离群众。领导思想如果没有这种精神,左顾右盼,束手束脚,就不能办大事。那么,干部的责任是什么呢?干部的责任有三:第一、当农民害怕敌人的思想打不通时,就给农民解疙瘩。用农民自己在斗争中经历的事例,说明敌我力量的对比,指出农民当前的有利条件,使其看清自己的力量,而胆壮起来。第二、对农民的正当要求行为和新的创造要批准而大大发展。第三、如农民在行动中产生某些偏向,要认明方向,做思想诱导,但不是“命令”照办。实际上放手以后,农民干错了没有呢?肯定的说,没有干错!农民所镇压的都是大坏蛋,只有那些小坏蛋向农民低头,交出农民的东西,农民还会饶恕他们。因为村子里谁好谁坏,谁坏到什么程度,农民知道的清清楚楚。所以只要经过群众研究,群众自己就有分寸,所以不要怕人民有过火行为。(三)是干部必须和农民在一起,农民一到最艰苦的时候,就要找干部,探听干部的意见,因为他们已亲身体验到共产党的干部是为他们的干部,只要沉住气、拿得硬,就能给群众撑腰,区教导员赵元玺同志就是这做样的。而且只有这样才能在战争中带领群众,锻炼自己。如果当农民遇到困难的时候,正要求你指明方向,撑腰作主,而你却逃向大山里去,农民就会失掉领导,错乱脚步,就会埋怨你离开他。事过以后,因为干部的怯懦,农民会不再信赖你,干部也无脸再见农民。再说群众工作干部在平时领导了群众翻身是好的,但在战时也必须和农民在一起保卫群众翻身利益的,这才是应有的革命精神,我们应该发挥;对于逃避困难的现象则必须加以克服。
(三)必须首先对最坏分子以坚决镇压,打垮他的凶焰。镇压最坏分子及没收其财产,就是保护农民利益,坏分子向农民哀告求饶,农民方敢大胆起来干,如果没有这样首先必要的步骤,那就打不开局面。如果对那些反动家伙妥协哀告讲和,那是完全错误的。事实上,镇压了大坏蛋,小坏蛋就要来投降,农民就可以受降。否则,所谓“争取”就成为不可能。所以,斗争在人民说来是一种进攻的形态,不是农民向坏蛋低头求和,而是使坏蛋们向农民低头,不是怕他而是叫他怕咱,这才是人民的气魄。
(新华社太岳分社二十三日电)

寿
朱总司令六秩寿辰
延安各界今日热烈庆祝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本月二十九日是十八集团军朱德总司令六十寿辰,延安虽处在蒋介石军进攻的威胁中,但各界人民仍热烈地筹备庆祝。他们对于这位伟大的中国人民救星表示衷心的爱戴。